4月南洋记——马六甲海峡沿岸的一场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4-12

从小就喜欢地理,也不例外地会爱上旅游。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在旅途中能见识不一样的人生。去意大利留学帮助我更好地实现了旅游梦,4年时间走了15个国家49个城市。以前游玩的记忆总会随着时间的远去而淡忘,于是乎这次满怀激动的写下第一篇处女记,希望美好的记忆历历在目。
   马来西亚这个国家 从小学6年级有了初步的认识。地处赤道附近,全年长夏无冬,马来人 华人 印度人各占约三分之一,因此华语也广泛使用。曾经9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有着当时世界第一高楼---双子塔。因为还是学生没有收入来源,所以先从消费低的东南亚穷游玩起,这次的出行大概是出发两周前才敲定的,原本打算去沙巴海岛游,但是四五月居高不下的价格让我放弃了沙巴选择了西马。去年11月1299元一人(机+酒)搞定了一个清迈六日四晚,当时也关注过沙巴,六日四晚机+酒最低大致也在1400--1500之间。时隔四个月再看今年4--6月的沙巴游,价格最低也在2300左右。经过自己网上一番东南亚各地机票查询,最终选择飞吉隆坡。
      机票:4.12   01:20---06:40 上海浦东----吉隆坡  亚航  ¥889(注:马来西亚中国无时差,机票价格均为单人价格含税)
                 4.13   12:50---13:45  吉隆坡----槟城     亚航  ¥86
                 4.15   17:10---18:10  槟城-----吉隆坡    亚航  ¥86
                 4.18   08:45---12:10  吉隆坡-----香港    亚航  ¥359     转机    15:50--18:30  香港----无锡  ¥416
      酒店: 4.12--4.13    WP Hotel  四星 吉隆坡  ¥461 (马来西亚酒店三人间比两个双人间贵不了多少,因此我们订住宿都是两双人间.标价均为两双人间含税)
                 4.13--4.15     secret Garden (双层loft民宿)  槟城  ¥732两晚  (最多可住四人)
                 4.15--4.16     Arenaa Star Hotel  三星 吉隆坡  ¥355
                 4.16---4.17   Hotel Sentral Riverview Melaka   三星 马六甲  ¥342
                 4.17---4.18    Prescott Hotel  三星  吉隆坡   ¥301.6
                 机+酒 ¥2566/人

马币国内没得换,带现金换或者银联卡ATM机取,现金不要在机场换去市区换,机场的汇率54马币换100人民币,市区汇率59.6--60.1换100
电话卡淘宝买的Hotlink  57元1GB4g流量内含5马币话费(可打中国,比打马境内便宜,5马币大马境内通话约半小时),有效期10天。

5个半小时的飞机,后面一排的婴儿从头到尾哭了5个半小时,哭声可谓震天,以至于下飞机很长一段时间还在回放那声音。到了机场找了ATM取款机取了马币(马币不外售,在国内银行换不到)。从机场到市区大约45KM,机场快线火车RM 55 (1RM≈1.65RMB)35min ,  机场巴士10RM/人,55--65min,出租车 90--110RM一车  45--50min。坐机场巴士到KL Sentral还要再打车去酒店,三人以上还是建议打车,一来节省时间,二来价格也贵不了很多。

Air Asia的航班均在Kila 2。一下飞机一阵热浪滚来,清晨最低气温大概在27度左右,出机场不久一身汗。

吉隆坡市区高楼林立,双子塔附近颇有国际都是范,论市中心平均高度可能和广州又得一比。两边残旧的人行道还有时不时出现的城中村,“高危楼”,破井盖,一到晚上广场上马路边睡满流浪汉,以及路上车辆,商场设施等综合比较,总体感觉发展程度和03年左右的苏州差不多。

到了中午气温升到32度左右,每走一步都在滴汗,看见一个冷饮摊,买了3杯。左边龙眼味,中间红豆,右边是当地特产,名字是马来语我也不记得了,味道有点像香蕉+牛奶+卡布奇诺+糖的混合体,口感非常好。三杯总共7马币,喝得那叫一个爽。

这是当地第一餐,一家印度人开的小餐馆,三人吃喝总共41马币。体验到了正宗的东南亚重口味香料,吃辣能力较弱者不建议尝试。

双子塔实在太高,站在塔前90度曲项向天歌也难忘到顶!夜景比白天更美

双子塔底部有一家大商场,看位置和架势八成也是全马最奢华的购物中心,各大品牌应有尽有,有些折扣还可以。

酷爱步行的我顶着下午的烈日一路从酒店走到了独立广场和国家清真寺。选择步行的理由是我总相信步行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一个城市,旅游的真谛不是像完成任务似的一个个景点跑,到一个地方如果能尝试做一回当地“小市民”,收获肯定不一样。

路上经过的马来西亚城市规划馆,对于学建筑的我看了也是颇有心得。这么大规模的全城模型以及灯光的搭配让人震撼(本人摄影技术有限)

阿罗街Jalan Alor是吉隆坡的美食和娱乐中心,大大小小的饭店,酒吧,按摩店集中在此。到大马就不建议做massage,相比泰国价格翻了一倍多,在清迈一小时180泰铢同样在这最低45马币一小时,质量一般般。

那么一顿下来总共146马币,螃蟹很大很便宜。每人喝了三大杯鲜榨纯果汁。左边的是冬阴功汤,去了泰国之后这道菜便成了真爱。然而,在大马并不是它的天堂,味道和正宗的差很远。左下是炒裸条,一道槟城菜,算当地很有名的小吃,味道略苦。最上面的是拉拉(当地叫法,也就是国内的炒花甲),也被誉为当地一道名菜。但是吃下来真心觉得也就那么回事,重重的香料味,香味淡辣沙爹味重,还是我大苏州路边的台湾花甲王好吃。螃蟹是真心不错,肉多新鲜味道香醇,价格合理,推荐一吃。至于喝的么,鲜榨果汁,冰柠檬茶还是甩国内一般餐馆几条街,一般一小杯果汁的价格在马币2.5--3.5,350---400ml,大杯的在马币6-7  700ml左右,相当爽口。大马湿热的天气让我们从早到晚不停地喝喝喝,唯一遗憾的是啤酒巨贵,尼玛的国内3倍价格。这趟旅行也成了我唯一一次滴酒未沾的旅程。

吉隆坡地铁

吉隆坡市区的堵车程度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一个红灯大致在3分多钟

国家清真寺,进去须脱鞋,女的要裹头巾,男的要穿穆斯林服,看着像浴巾。这样的桑拿天配上那样的浴巾,完美!

怎一个热字了得。

和传统波斯地区的清真寺不同,建筑简约规整,没有太复杂的装饰和凹槽,在光线处理上十分理性,颇有现代建筑的风格

脱掉“浴巾”又是一身汗,门口又来一杯大芒果汁2马币,一天下来总共喝了12瓶果汁加饮料,好在非常便宜否则光喝就破产。30084步的一天疲劳并快乐地结束了。

下午抵达的神往已久的槟城,在飞机上似乎已感觉到这座城市小清新般的安逸。和吉隆坡清迈一样,在机场的出口处有TAXI亭,告诉他你的目的地,他会给你打单子标好价,拿着单子直接去门口上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打车42.5马币,半小时到市区,公车的话大约一个半小时。

槟城机场好歹也是个国际机场

槟城的住处,Airbnb上搜 Secret Garden,两晚上这和软妹币才732性价比相当高,房东会说华语。非常有闽南传统的民宿。在里面能看到了一些小时候才能看到的用具。两层楼,空间开阔,空调给力,还有个庭院,厕所和淋浴间在庭院另一头。院子放了两辆自行车给住客。有院子的好处是洗的衣服四五小时的功夫就能晾干。

本来就有在槟城租摩托车的打算,来了之后发现这里不像泰国泰国不需要驾照。在槟城之前进的三家店都是不见驾照不租车,走到第四家说实话我们已经完全不保希望,这是一家印度人的店,我只是机械性地问了句:withou liscence can we rend a motor?没想到黑哥哥豪爽地来了句: no problem,我又问:被警察拦了我们怎么办,那家伙轻松地回答:警察问你们只需回答 你们的驾照放在酒店里了,经查就会放你们走...... 黑哥哥那气场啊 颇有大师范。35马币24小时,我的第二次境外无证驾驶之旅开始了。当天便骑车到了升旗山下,之后又骑了20多公里穿越了跨海大桥,在槟城开摩托就是 大路上开不到80还是低调点,我以70左右的速度在大桥上匀速行驶车都快飘起来了,却发现周围女人一个个从我身边飞驰而过,在汽车间穿梭。难怪出租车司机会说:这里人开摩托太野,每星期都会死人。

台湾马来西亚是保留中国近代传统文化最完整的地方,来了之后信了。槟城的感觉像是影视里民国时期的上海广州。街边随处可见中文牌坊,甚至还有多家当铺。当地华人约占43.2%,市中心的楼房大多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整个一大的唐人城

久仰东南亚方便面的大名,进了一家大超市。回屋之后却发现没地方煮也没烧热水的,最后还是硬塞行李箱带了回国^_^。在超市里,一位华人大妈听到我们的大陆口音,先是欣喜地眼神看着我们,后来开口问了:你们是中国来的吗?我的儿子在中国工作,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啊,在马来西亚第几天了 喜欢吗?......并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了她认为不错的饮料和食物,以至于我们和她告别后还重复着刚刚那些话。出门在外,能遇到如此热情好客的人,心里还是暖暖的。

还是那句 除了啤酒都很便宜。

槟城最著名的是小吃,大马头号美食胜地。一日五顿的胃口,也远远不及尝个大概。以我的习惯出来旅游攻略是不会看得太详细,不喜欢照着别人的方式去玩。骑着车乱打乱撞到了这个红园美食天堂,是我所见的槟城最大最全的美食城,环境也比其他的好,还有音乐会,disco渲染气氛。在这里尝到了马来椰浆饭,福建虾面,海南鸡饭。有人或许要说了,跑那么远吃这些干嘛?我想说马来的食物本来就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的食物为主角,经过长期的改良融合当地风格成了现在大马美食的核心。比如海南鸡饭,虽说源自海南文昌,真正意义上是新加坡菜。下面一堆图,食谱上大多看着是中国菜,味道和做法和国内的有较大出入。

槟城美食地图。这里上传图片大小有限制,需要高像素的私信我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简单吃过之后直奔海边的姓氏桥。姓氏桥都是华人姓氏,沿海而建的高脚木屋,每个桥代表了一个姓氏村落。保留最好规模最大的是周姓桥,周围还有李,王,陈,林等大大小小十几座桥。

周姓桥的商业气息相当浓,店铺和鼓浪屿上的有几分相似。

林姓桥,保留的还算可以,也没什么商业气息,行走其中能看到真实的居民生活,欣赏姓氏桥房屋特色。

槟城的壁画绝对是少不了看的,2012年,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Ernest Zacharevic,在世界遗产区画出了6-12幅的壁画,描述当地生活。壁画小而精致,有立体感。驴友们可以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摆pose合影。壁画街这一区是文艺青年的天堂。

原谅我那呆滞的眼神和僵硬的身板

这个可以申请专利

嗨,小笼包,快到嘴里来

请叫我Muḥammad.Shengyao

武术精神在这里也得以延续

一顿简单的下午餐,补充下能量,7.4马币搞定

三色奶茶,应该说是三层奶茶,最下面一层有浓浓的甜奶油状物,中间是奶茶,最上面是水果茶。我觉得还是不搅开来比较好喝,特别喜欢最下面那层,3马币。这算是比较稀有的饮品,少数餐馆才有。

槟城博物馆内唯一能拍照的东西。免费参观的博物馆,记录了槟城的历史和生活,值得一看。

爱情巷,大概300米长,攻略上被捧的很火,到那一看就是满街的民宿罢了。

这个板凳楼可以和我们苏州大秋裤一起入选十大最丑大楼,位于槟城海边的Jalan Sultan Ahmad Shah.

北纬30度的太阳弱爆了,这就是太阳在头顶的效果,4小时直接烤成香肠,一星期之后的现在本人还在缓慢的退皮过程中。

晚上去了Batu Ferringhi 海滩,离George Town 18KM左右,附近有很多小商品市场,餐馆,夜店,按摩店,海边白天能开摩托艇。千万不要在那里吃饭,比市区贵30%也不好吃。喜欢泡吧的建议去

终于遇见你,马六甲。著名的海峡之城,每天面对数不清的国际轮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生生不息。

没有想到,在这一年四季骄阳似火的地方还有如此五颜六色的花绽放,满园春色的感觉。

在去马六甲的前一晚上,我们又赶回了吉隆坡,打算第二天上午坐巴士去马六甲。也可以从吉隆坡机场直接坐巴士去马六甲。去马六甲的巴士站叫TBS,要从市中心坐20分钟轻轨到,巴士站设立在郊区有效地避开了吉隆坡市区大堵车。到马六甲的车票是10马币,全程140KM,2小时车程,座位相当宽敞可以平躺。

腿可以完全伸直

进入马六甲古城区

爱之家,当地享有盛誉的民俗,位于鸡场街侧。这血包饮料也是很有创意,黑加仑味6.5马币

鸡场街是马六甲集美食,特产,咖啡吧一体的文化街,古色古香的作坊和扬州的东关街有几分相似,全场1KM左右,晚上有夜市。走到底有座桥,桥下便是母亲河马六甲河,可以在河两岸选个咖啡厅,悠闲地享受下午茶时光。在鸡场街,还听到了全民神曲“小苹果”,去年夏天在米兰世博被它足足洗脑了两个月,之后每次听到它耳朵里一晚上都会回放

30马币坐了马六甲河游船,半小时。送一盒果汁和饼干。正好缓解一天的劳累,傍晚吹吹河风也会觉得凉快些。马六甲河非常干净,几乎没看见漂浮物。

一个古船改造的还是博物馆,气势磅礴,内部空间迷你巧妙。能看出被荷兰统治时马六甲威武的航海地位。

马六甲荷兰广场

经过5天的风吹日晒已经变成黑泥鳅了

榴莲泡芙,特别推荐。吃的时候掌柜的说要一口闷,边上还有视频教程吃法。6个10.6马币,奶油足

鸡场街每晚都会有露天演唱会,是本地民众自发保留下来几十年的一个习惯,和国内现在社区活动类似。演唱者也是本地老者,按编号每人一首,有些事老夫老妻组合上去一唱一跳,歌曲是一些普通话 粤语 闽南语老歌,图中正在唱《绿巨人》。说道这里有不得不感慨马来西亚华人们把传统习俗保留那么好,在四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回味原汁原味的旧时光也是一种感动。

鸡场街夜市,比肩接踵

让180+朱某人和陶某人去坐,遭到严正拒绝。不过还真看到两个男青年同坐一车的,粉色爱心车。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马六甲住的酒店

到此行程基本结束,最后一天的中饭在永旺解决。顺便说下我所到的槟城吉隆坡马六甲都有永旺(AEON),苏州人对永旺的感情那还用多说?虽说那里的永旺小很多,喝杯果汁蹭个空调还是舒服的。里面的美食摊位么,价钱很便宜味道太一般。里面大超市货很多,榴莲干,白咖啡在这买合适。

吃了6天东南亚菜,也想换换胃口了。最后一顿在KL Sentral边的百盛里面吃的,百盛比当地的永旺像样很多,能品尝多国美食,中日韩印尼南美都有。忘了说一点,马来西亚的KFC超级便宜,举个例子双层鸡肉汉堡+薯条+大杯饮料 =7.7马币,国内一半价,味道和国内差不多。

茨厂街也是吉隆坡唐人街,有很多卖中国山寨货的

走之前再来看一看双子塔,夜晚的吉隆坡太迷幻。

七天六夜就这么结束了,好快好浪好飘。现在对着照片发呆的时候还能嗅到那股潮湿略带阳光味的热带气流。
旅途过的很快,太多所见所闻都是一眼即过,时间越久记忆越淡。所以我写游记,为了不让更多美好的细节被自己遗忘,有些感受在只有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来才能被存,美感的记忆是人生最可贵的。
来做个总结吧:总体感觉中等偏上,还是认为泰国更好玩。
                        吉隆坡:双子塔,清镇寺,还有些博物馆,其他亮点基本是逛商场购物。我旅游是不购物的所以没什么感觉。这个城市治安并不好,女生晚上最好别出去。 交通还算方便,地铁都是地上铁,交通费比北上广低,吃饭便宜很多,油费是国内的60%。总体来说这个城市很一般
                        槟城:小清新城市,是马来西亚大力打造的美食城市,夜市美食城遍布各角落,吉隆坡6马币的食物在槟城4马币分量更大。城市分东西两部分中间跨海大桥连接,中心部分叫George Town本地人称槟岛。华人比例最高的城市夜市传统文化保留最好的地方,生活节奏悠闲,壁画街,姓氏桥值得一看,有兴趣可以花半天时间感受在大街小巷中。推荐去吃当地一家叫妈妈娘惹Mama's Nyonya Cuisine  地址:31d Lorong Abu Siti.很地道的娘惹菜。娘惹虾,猪肚汤,油焖鸡,红薯西米露值得吃
                        马六甲:历史遗产区有较重商业化气息,能玩的地方不大,但小而精致,建筑很好看。马六甲海峡沿线有一百米左右的工业用地只能隔老远眺望大海。鸡场街上不要买东西,坑钱。
       马来西亚中文普及程度比我预想的要高,华人之间多数用普通话交流家人说闽南语,粤语较多。普通话程度比香港人的好很多,和年轻人交流完全无障碍,老一辈华侨说得也不会比苏州的老头老太差。和印度人,马来人交流用简单的英语就可以,印度阿三那口音实在太美。当地人对中国游客普遍友好,和祖国日益强大分不开,也希望每个国人出国旅游同时能注重自身素质形象,从而赢得更多尊重。马来西亚华人根的意识很强,祖祖辈辈为保留文化付出很多牺牲。食物以重口味的香料以辣味带沙爹为主,它那里的辣不像川渝的香辣麻辣,是干巴巴的辣,混合奇怪的香料味,当然不是说不好吃,我是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天天吃还是不习惯,吃了6天甚是怀念中餐,当然比起西餐来好太多了,因为90%的西餐根本不能算食物。另外还领教了马来西亚机场安检,完全走个形式,安检人员在东张西望聊天,开瓶器沐浴露轻轻松松过安检,不用脱鞋不用身体检查。亚航明确规定7kg一人,回来时我们每人超10KG,好的是发登机牌小哥直接无视。也难怪会有马航事件。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可爱的国度,物美价廉,风景秀丽。以上仅是个人观点
      生活再忙不能少了旅游,旅游能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一走。欧洲除外的地方接下来考虑去芽庄岘港或者泰国甲米菲律宾长滩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写完这篇后觉得之前欠下的游记太多了,以后旅游会养成写游记的习惯,记录点点滴滴。美感的记忆是人生最可贵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3 15:26

顶下哦

2016-04-23 15:49

哈哈,楼主的游记跟我的新游记背景音乐一样的。

2016-04-23 15:55

引用 super-wsyyyao 的图片:

2016-04-23 16:10

引用 何小胖 发表于 2016-04-23 15:55:59 的回复:

哈哈,楼主的游记跟我的新游记背景音乐一样的。

回复何小胖:这音乐配任何目的地百搭

2016-04-23 16:14

引用 珊珊宝贝公主 发表于 2016-04-23 15:26:0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珊珊宝贝公主:其实还有不少地方没去,天气太热偷懒了

2016-04-23 16:23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4-23 15:49:21 的回复:

顶下哦

回复Breath.yuyun:多谢支持

2016-04-23 16:24

2016-04-23 17:1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5 11:57

引用 helili 发表于 2016-04-25 11:57:42 的回复:

回复helili:小生平时也懒,一上旅途整个人都打鸡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