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十三天顺时针攻略(只攻略,不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个人背景及其土国概况介绍

一直以来,习惯了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自己都懒得写,但是此次土耳其出游还是给我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又有一些朋友希望我能够给予攻略,与其大家的需要,干脆,我就来这写一篇纯攻略,不带旅游图,不带游记的纯攻略,献给大家,普渡众生。
首先,应当是我的自我背景介绍和土国背景介绍,让大家有个整体了解,再来具体的行程攻略,让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不同做调整。(PS:我的出行时间是2016年4月)
       我自己:首先,没几个钱,但不想太辛苦太穷游的方式,整体来说一般般吧,不好也不差的方式。
      第二,我的英语还可以,一般的常规口语交流,没太大问题,但是聊天什么的,词汇量不是特别够,对于有口音的英语,向来接受度不高,也就是英语听力不咋地。所以出行交流,不是太大问题。但是土国是说土耳其语,属于阿尔泰语系里面的突厥语,一般旅游区他们的英语普及度还可以,但口音重,不易懂;非旅游区,那就手舞足蹈吧。好在他们人都很好、很热心也很有耐心,看见你沟通不利,旁边会英语的人也会主动上来帮你的。我就遇到过,三个人上来帮我翻译,可我只是吃个汉堡啊,有那么费劲啊。
      第三,饮食方面,我是川渝人。我不是太挑食,各种口味都可以适应,最爱粤菜,全国各地的美食我都可以长期接受,包括东南亚,但土耳其,号称三大美食国之一,可能我还是接受不了。这一点,从我路上遇到的一个新疆维族大妈告诉我,她作为穆斯林,也不习惯土耳其的料理可见一斑。
      第四:消费。不含国内到土国的机票和土国签证这两样。从土国落地开始到土国离开起飞的时候(不算购物),每人每天大约消费在500到800之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得出大致预算。土耳其的消费水平分地区,感觉伊斯坦布尔最贵,其中老城区的大巴扎最坑,商家喊价多少,基本往四分之一到一般砍。其中饮食方面比较贵,人均常规一顿饭20到30里拉,折合人民币50到100之间,吃有名一点的参观,也要到7、80里拉,再贵的就没去过了。听说土耳其不产米,所以米饭很贵,一碗大概折合人民币10到20元之间,面包一般免费供应。交通方面,伊斯坦布尔公交系统贵,可以办理公交卡(istanbul Kart),大概优惠1/3的价格;打车容易被坑,最好办法(特别是伊斯坦布尔),说好价格再走,告诉出租车司机“fixed Price”,根据“google Map”找好你要去的地方的距离,然后每公里大约乘以2.5---3.0里拉之间,就是你要谈的固定价格(Fixed Price)。城市之间可以做大巴车,他们距离长的喜欢通宵夜巴,有各种各样的公司;另外飞机也很便宜,比大巴贵不了多少。住宿价格跟北上广深差不多,可以在Booking在预定,无论是酒店还是名宿,他们的有单人间、双人间、家庭间等等,可选择范围很宽泛。但是同样是双人间,住一个人和住两个人有可能是不同价格,所以请注意。喝咖啡,便宜,星巴克的卡布奇诺,国内三十多,他们那边17、8。
       第五、时差与其他。
         土耳其与我国有5到6个小时时差,冬时制和夏时制不一样。北京时间-5或者6=土耳其时间。土耳其只有一个时区,面积80多万平方公里。
       第六、宗教
        伊斯兰教,但靠欧洲近,相对开放。土耳其抽烟的人多,抽烟的女人也多,吸烟室不少女人,带着穆斯林头巾的抽烟女人也常见。
      第七、历史、政治、地理等。
       简单来说,就是有古罗马、东罗马(即拜占庭)、奥斯曼帝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帝国)。土耳其共和国首都安卡拉,最大城伊斯坦布尔Istanbul(古称和东正教称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历史逾2000年,几朝古都,有点像我们的西安这样,但保留的东西感觉更多些。北面黑海(black sea)、南面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西邻爱琴海(Aegean Sea)。
       第八、小费
        这个嘛,我觉得要给5%、10%都可以,看你自己,酒店有人收拾,就在床头柜放个5TL。为啥呢?依靠小费制度来提升服务质量,就这么简单。我遇到的几个导游,特别是在格雷梅Rose Vally遇到的那个导游,人太好了,又很淳朴还有点腼腆,陪我们那么久,有啥问啥,你要多呆一会,他啥也不说,你走在后面了,他就等你,根本没有半句怨言,根本不像我们国家的导游,唉,不说了。。。。。

出行前准备

一、证件。需要准备的证件:护照、签证、中国驾照(可选)
                 护照保证离开土国的时候还在有效期就可以了。 签证,我采用的电子签证,从填写到得到签证,10分钟就可以完成,通过率非常高,几乎相当于免签。至于电子签证请到土耳其官网去做签证就可以了。官网地址:https://www.evisa.gov.tr/zh/。至于如何填写,我不赘述,其他游记都有写,或者直接根据网站提示去填写就OK了,非常简单,中文的。填写好了之后确认了,大概几秒钟就会发一封邮件到你所指定的邮箱,这封邮件里面有链接,链接会到付款用的页面,只要你能支付,就意味着签证成功;如果签证失败,是不会支付的,请不必要担心。签证费用是60美金,支持银联,好像还支持支付宝(记不太清楚),记得邮件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做支付,不然需要重新填写签证。支付完成后,马上会收到另外一封邮件,就是你的电子签证,请下载电子签证到手机上,然后打印出来,电子档和纸质签证一起,以保万无一失。驾照,就中国驾照就可以,最好搞个翻译件,去哪网就可以免费翻译,在国际租车那一栏里面有翻译。具体租车事宜,后面详谈。
               二、资金。1TL=2.33RMB(汇率随时变动)
               现金方面,提前将人民币换成欧元,带欧元到土耳其(人民币不可用),到了土国机场再换里拉里拉使用范围比欧元广,欧元可以用来支付一些旅游项目”热气球、滑翔伞“等,土耳其正在准备入欧盟,但还没入);另外再带银行卡,支持银联就不说了,一定还要支持VISA或者MASTER,这两个用的最多,银联很多刷卡POS机不支持,所以,VISA和master一般都支持。我带的是一张建行卡,支持银联和VISA,一张招行加油的信用卡,支持银联和master。我们三人,出门带了现金800欧,另外路上取了两次钱,一次在 伊斯坦布尔(1000TL=2334RMB),一次在费特希耶(1000TL=2329TL)。取钱只能在俗称四叶草银行“GARANTI"取,ATM机支持银联、支持中文,每次最大取现额度1000TL。取钱问题不必担心,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小镇也有GARANTI,很多地方都能取钱,不用担心,刷卡的地方也很多。
              三、气候。
             我是16年4月份去的,下载了雅虎天气,有点不准,看着天气预报挺凉,实际到了都是短袖或者短袖+外套组合,冷的地方少。维度上来说,伊斯坦布尔的维度比北京还高一点,但不冷,阳光强烈,所以白天很热但不闷,晚上偏凉,少雨,有也是雷阵雨。其他月份去的,请参考其他攻略或者游记。墨镜、墨镜、墨镜,一定要带!!!重要的事情吼三声,蓝色土耳其,不是盖的,阳光那个好,但是土耳其也很多卖墨镜的,便宜的几十块钱,在景区就能买到,好一点的就去商场或者专门的眼镜店买。
           四、电器方面。
           电线插座方面是欧洲标准,圆孔,220V,我国的插头插不进去,请带好万能转接头,如果电器多,就像我,带好插线板,相当管用。
           五、旅行舒适度。
           带上眼罩、颈枕、一次性拖鞋。虽然我们乘坐的卡塔尔航空(QATAR),提供眼罩、袜子,但其他就不提供了,另外土国国内的长途夜巴也不提供这些了。有了眼罩、颈枕,保证你相对休息的好,有了一次性拖鞋,脚才能放松。
           六、饮食方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你自认为口味接受度偏窄,无法接受清单清淡饮食、天天面包等,还是带上老干妈、泡椒凤爪、火锅底料等天朝料理吧(注意,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带饮食的时候注意,你们懂的)。土耳其不产米、姜、葱等,蔬菜一般是沙拉。反正我这样的口味接受度还算可以的人都是吃的有点受不了了。
           七、香烟(烟民的攻略)
            我国大部分是烤烟,相信出过国的烟民都知道,国外基本都是生烟,你不一定抽的惯,如果抽多了,会感觉没味。在这个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年代,带上你们的中华、黄鹤楼、天子、娇子、五叶神、苏烟、云烟、贵烟、云溪、南京、真龙、苁蓉、呼伦贝尔、利群、好猫、长白山泰山、荷花、芙蓉王啥的吧。如果你长年热爱中南海香烟,恭喜你,你到了一个生烟的天堂了。
           八、通讯
           带上全网通或者联通手机(电信手机可能有困难),具体请咨询手机生产商,我用的华为mate8全网通,双卡双待还双通,续航能力超好,所以我没啥担心的。土耳其支持4G,不过都是欧洲标准。大部分酒店、餐馆、咖啡厅都有wifi,但个人感觉,说实话,无论是移动数据业务还是wifi的固网数据业务,网速比我们国家差很多,特别是我用的Tuckcell(土耳其电信),如果用vodafone会好一些,毕竟大牌子。国内的号接打电话常规在2到3块钱一分钟。
          九、住宿
            带上各自的洗漱用品,土国不像国内,不是每个酒店都有洗漱用品,一次性拖鞋一般都有,但如果是民宿就不一定。住宿方面除非特别好,不然我不做推荐。预定住宿首选www.booking.com,然后是agoda。
          十、交通
                飞机:较我国机票价格便宜很多,比大巴贵不了多少。距离远一点的可以选择飞。
                         传统航空:
                         土耳其航空: 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cn(有餐)
                           Atlasjet航空:http://www.atlasjet.com/
                            廉价航空:
                          土耳其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无餐)
                 大巴:土国不大,所以,不是处处都可以飞,很多地方是靠大巴的。我就坐过两个公司,也是土耳其很大的公司了。
                         Metro公司:http://www.metro.com/
                         Pamukkale公司:https://www.pamukkale.com.tr/
                租车:通过租租车。后面租车环节细讲。

抵达伊斯坦布尔

我们搭乘的是卡塔尔QATAR航空,从西南地区飞往伊斯坦布尔,途径多哈转机。
        抵达机场之后,换登机牌(先到多哈多哈伊斯坦布尔的登机牌就这个时候一起换好),然后托运的行李在多哈不用管,直接在伊斯坦布尔取。然后准备好护照、签证、登机牌,先出关,再过安检,然后直奔登机口(国内航班一般提前半小时登机,国际航班一般提起前1小时登机,多哈转机也是如此)。上了飞机的时候,卡塔尔航空会要求你的手机关机或者开到飞行模式都可以(国外的航空公司都允许飞行模式)。凌晨一点过起飞,飞机一飞平稳,空姐就开始派餐,卡塔尔的东西,管饱;快到多哈,还要派一餐,管撑。
        大约飞行8个多小时之后,于当地时间凌晨5点过抵达多哈。下飞机之后,带好随身行李和登机牌,往中转走(不要走到到达那里了,英文ARRIVAL),即英文“Transfer"的标志走,走到一个 很多人排队安检的地方,跟着排队去过安检,如果不确认这里是否是中转安检,可以询问一旁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都会英文),如果你不会英文,就把登机牌拿给他看,他会给你指方向的。这里的安检允许你带打火机和水,但是金属的皮带,鞋子都要脱下来过安检,然后才能穿上。过了安检之后,就进入了无比大的Shopping mall了,整个多哈机场就是一个巨大的shopping mall,但东西比伊斯坦布尔的机场稍贵。基本上,从下飞机到换乘转机的登机口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因为多哈机场相当大,要走很远,另外因为世界中转中心,所以,转机排队的人也很多。我当时是2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到达登机口的时候时间也不多了就快登记了。(PS:多哈机场有多个吸烟室,烟民自己找)。中转的时候注意你们的时间,不要逛的忘了时间,为了满足全世界的旅客,多哈机场的shopping也是24小时的。另外,在多哈转机间隔等待时间超过8个小时,多哈机场还是卡塔尔航空会免费送你多哈一日游,由于我的时间都是2、3个小时,所以我就没去,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上了飞机之后,大约4个半小时也就是当地时间12点过,就从多哈抵达伊斯坦布尔。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亚洲机场SAW(SABIHA GOKCEN)—萨比哈机场,一个是欧洲机场IST(ISTANBUL ATATURK)—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我们是在亚洲机场降落的,下飞机之后拿好护照和签证,往到达(arrival)走,到了之后先入关,入关的地方叫Passport Control,入关很轻松,很少问问题。入关之后就去取行李,然后往出口Exit走了。在出口处,有换钱的(Money Exchange或者其他名字),换钱很简单,不多说,把欧元和护照给他就可以换里拉。有取钱的,GARANTI的ATM机,插入银联卡,选择中文,就取钱吧。还有卖电话卡的,Vodafone和Tuckcell都有,告诉他们你要买临时卡(temporary sim card),有各种套餐,然后我选的是turkcell,套餐是2G国内流量1000分钟国内通话和1000条国内短信(SMS),一个月有效期,价格好像是80TL。如果不着急,可以去城里买,我记得城里没那么贵。从亚洲机场到酒店有几种方式,第一:告诉好你预定的酒店,让他派车来机场接你,至于多少钱,你们就自己商量;第二:出机场大门,马路对面就是”HAVATAS“的机场大巴(http://www.havatas.com/),14TL一个人,上车之后再给钱,目的地只有一个塔克西姆广场(TAKSIM),到了taksim,再看怎么去酒店。因为一般住宿很多人会选择老城区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附近(也就是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附近)或者新城区的TAKSIM附近,如果TAKSIM附近的,你就打开你手机的Google map,输入你的酒店地址,根据导航走过去。如果是老城区,那就差不多还有个6、7公里的样子,因为才到这里,人生地不熟,所以我是选择的打车(英语叫Taxi,伊斯坦布尔叫TAKSI),从taksim打车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SULTANAHMET)或者直接说到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25到30TL。第三:乘坐公共交通。那我的方式是先买一张公交卡,公交卡叫”Istanbul Kart"。一般在公交站、地铁站旁边的小摊铺上能买到,我当时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卖公交卡的地方,如果你不清楚,就问一下旁边的人哪里可以买到。公交卡大概是17TL一张,然后里面好像含有10还是12TL的金额,公交站、地铁站那常常树有两个设备,那是充值卡和买次票用的。具体使用方式详见上面的说明,我没有拍照,也不太记得了。
        关于公交路线,我简单说一下,从taksim前往老城区。先去到轻轨地铁站,写着M字样的(问一下路人,从havatas大巴下来还有几百米),然后乘坐世界上最短的地铁到Kabatas,然后换乘去坐T1号线轻轨,往ZEYTINBURNU方向坐车;如果是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的,在Sultanahmet站下;如果是大巴扎的,就在蓝色清真寺的下一站”Beyazit"站下车。其余的怎么到酒店,就看你们怎么跟酒店沟通了。
        如果你是从欧洲机场IST过来,那么你除了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havatas的大巴到taksim。你也可以坐公交,比如在机场找到M1号线,往AKSARAY方向坐车,到ZEYTINBURNU换乘T1到大巴扎、蓝色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一定要去的路线:至少要留2个整天给伊斯坦布尔才能把一定要去的路线走完。
        D1:老城区。以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为核心。这一天几乎全是步行,苏丹艾哈迈德广场附近的景点有: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大巴扎。
游览路线及时间安排:
1.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早晨9:00之前抵达苏丹艾哈迈德(sultanahmet)广场,T1可以抵达。到了之后,就能看到广场两边各有一个宏伟的建筑,背对地面轨道交通,左手边有4根宣礼塔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土语Ayasofya Muzesi)。早上9:00开门,开门就进去,不然后面人多的很。进去之后买票,45TL;也可以买博物馆套票(Museum Pass)85TL,要买的话就在这里买,其他地方暂时不知道哪里能买,买套票需要每个人的护照,卡后面有你的名字,和护照上一样,有效期5天。进去了之后就开始逛,因为圣索菲亚实在太壮观,所以2个小时逛下来都觉得不过瘾,喜欢拍照的,起码三个小时,实在是太美太震撼了,由于我这是攻略不是游记,所以我就不描述太多了,意思就是给圣索菲亚至少2到3个小时。
2.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圣索菲亚出来之后,大概11:00或者12:00了。对面隔着广场就是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穿过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就到6根宣礼塔的蓝色清真寺了,步行500到800米的样子,大约5分钟。蓝色清真寺不收门票,免费参观,但是,注意但是:清真寺必须脱鞋,进门处脱鞋有免费的塑料带可以取,专门用来装鞋子的。另外不可以露腿、手臂等,所以长袖、长裤,同时女性带好头巾,像穆斯林妇女那要包住头就可以了,不用遮脸,这样才能进入清真寺,记住,所有清真寺都这规矩,尊重他人以及他人的文化及其信仰。蓝色清真寺感觉半小时到一小时,因为相比圣索菲亚来说,蓝色清真寺就没那么壮观了,但仍然很美,所以半小时到一小时。记得赶在12点前去或者下午2点后去,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一点左右的样子要做礼拜,所以不能参观。
3.Koftecisi午餐。蓝色清真寺出来或者进去之前基本就是午饭时间,这个时候就去背对圣索菲亚右手边,大约200米的Koftecisi去吃饭。这家店相当于我国的全聚德,最出名的就是烤肉,其中必点的餐有烤肉球(meat ball),烤肉(kebap),选择点的有酸奶yogurt,米布丁rice pudding。人均消费30到60TL。
4.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吃过Koftecisi出来,往左走,大概50米的样子,有条路往左拐的,沿着这条路走,大约20米的样子,就是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门票20TL,博物馆通票这里不能用,由于不大,大约半小时左右就能逛完。
5.(可选)各种博物馆。附近还有各种博物馆,如果买了博物馆通票就可以去,其中蓝色清真寺旁边有土耳其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Tuirk ve Islam Eserieri Muzesi),托普卡帕宫旁边有国家考古博物馆(Arkeoloji Muzesi)、古代东方博物馆(Eskj Eserieri Muzesi)等可以去,时间大约在每个博物馆半小时到一小时游览时间。
6.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赶在15:00前抵达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面对圣索菲亚大教堂,往右拐200米,然后左拐500米抵达托普卡帕皇宫,这里可以使用博物馆套票,如果单独买票我记得是40还是30TL,不记得了,反正我们是套票进的。由于topkapi很大,加上17:00之前又要关门,所以,15:00进去,一直逛到关门也就差不多了。
7.大巴扎集市(Grand bazzaar)(可选)。回到圣索菲亚附近,做T1轻轨,往Zeytinburnu方向坐车,一站路(走路大概15到20分钟,用google map或者沿着轨道线路走就可以了),到Beyazit下车,右手边就是大巴扎,大巴扎逛的时间可长可短,看个人。但注意,19:00之前关门。

如果要把以上这些老城区景点逛得差不多,那就准备2天吧,一天肯定比较紧张。我们当时是圣索菲亚——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宫,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手机显示的计步器差不多已经2万步了,走起来还是比较累。大巴扎我们是当天到了之后已经下午4点了,所以就已经去逛过了。

D2:新城区。以塔克西姆广场为起点,一直沿着独立大街走到加拉塔、加拉塔大桥,然后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再去耶尼清真寺,最后看日落,搭车回酒店。
1.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9点30抵达塔克西姆广场(如果比这个时间还早,那就太早了,店铺没开门,所以个人认为9:30比较合适)。如何抵达taksim?之前已经说过,T1线到Kabatas,然后坐地铁(这个地铁只有一站路,相当于一个上山的轨道车)到塔克西姆。出地铁站就是广场了,往独立大街方向走。200米就能走到街口。
2.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独立大街差不多有1到2公里,相当于成都春熙路、北京王府井这样的地位,有各种各样的商铺、商场啥的,慢慢逛。沿着(taksim---Tunel)的有轨电车走,一直走到Tunel。另外,一定要提的是MADO甜品店,MADO,MADO,MADO!!!土耳其最有名的甜品店了(而且土国甜品本来就出名),全国有几百家分店,冰激凌比哈根达斯好吃,店内各种土国软糖,送礼佳品,一定要尝要进去坐。独立大街上有2家MADO,从taksim过来会遇到第一家,再往下走是第二家,都很大,正宗的。
3.加拉塔(Galata Tower),跟根据google或者路上的路牌往Galata走,1500年的加拉塔了,可以去逛逛,也可以只是经过。
4.加拉塔大桥(Galata Koprusu,土语)。离开加拉塔大桥一直走下坡,往着加拉塔大桥走。到了加拉塔大桥的时间,我们当时已经是下午3、4点了,每个人的时间不一样,看你逛的快还是慢。到了加拉塔大桥之后,差不多上桥处的右手边有一个码头可以坐船,往这里走。
5.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Bosphorus Tour)。走到码头卖票的地方,告诉他你要买bosphorus tour ticket,12TL一个人,游船时间一个半小时。个人觉得,这个一定要去,性价比高不说,真的很美,一边欧洲一边亚洲,海里全是水母,海上全是海鸥围着你飞。游船 结束后会在你上船码头对面下船,也就是加拉塔大桥的另外一端。
6.耶尼清真寺(New Mosque),耶尼土语Yeni,意思就是“新”。下船之后出了码头,往左看,有一个很大的清真寺映入眼帘,朝那个方向走,就是耶尼清真寺。比蓝色清真寺游人少一些,感觉更纯一些。进寺的规矩和蓝色清真寺一样。我们当时从耶尼清真寺出来之后已经快下午6点了,就坐在门口洁白的大理石阶梯上看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落日。然后门口就是T1的轻轨线,回酒店。
这样新城区的一天基本也就差不多了。根据手机计步器,当日的步数差不多在近2万步,但实在是太愉快了,所以不觉得怎么累。

这两个线路一个新城区,一个老城区,都是必去的地儿,时间至少2个整天,如果要更详细更多的地方,在Istanbul呆个3、4天甚至更长都很容易的。其他如王子岛,由于我本身没有去,不做过多介绍,有需要的驴友请咨询其他攻略。

购物环节:
我们除了以上两天线各两天以外,还在临走的时候安排了一天去买东西。
可以买的东西有,老城区大巴扎里面的橄榄油手霜(土国盛产橄榄油)、精油香皂、苹果茶、土耳其黑茶(茶很多地方都有卖),比较特别是手霜,老城区以外好像还不好找。新城区独立大街上的MADO软糖。如果要买穿戴啥的,想去大商场,我当时去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商场Istinye,地面奢侈品,地下老百姓消费。很好,具体情况见图片。Istinye在新城区,比较远,从塔克西姆打车过去大概要35到40TL的样子,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去,好像是Istanbul最大最好的商场了。
至于机场免税店购物及其退税问题,我会在返程部分做解答。

卡帕多奇亚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离开与到达:
           1.离开伊斯坦布尔,从酒店打车去欧洲的Ataturk机场IST,注意,机场有两部分,一个是国际出发(international),一个是国内出发(Domestic),我们当时就走到国际出发了,但走到国内出发也不远,几分钟。上飞机可以带打火机和水,安检的时候要脱金属皮带,然后上飞机。
机票我是在去哪网上买的,¥208一个人从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土语Kappadokya)的内夫谢希尔(Nevsehir)机场(还有个机场在开塞利kayseri,稍远一点点),比直接在官网上定贵10几块钱,但省事,因为不用填写护照资料了(到土国的机票就是去哪买的)。如果不愿意,可以在天巡网上买,或者酒店定,或者官网直接定机票。其中比较大的几个航空公司官网:(国内打开很慢)
传统航空:
廉价航空:
           2.到达卡帕多奇亚。抵达Nevsehir机场之后下飞机,出机场。不用想坐公交打车之类的想法,这里就是偏远山区,我国的三四线城市机场,一个跑道,啥也没有了,离格雷梅还有60多公里。只有叫酒店来接,一般20TL一个人,如果是开塞利kayseri机场,一般是25TL一个人到格雷梅(Gorome)大约一小时抵达酒店。

住宿:
       1.地点:卡帕多奇亚是一个地区,有好几个地方格雷梅(Gorome)、内夫谢希尔(Nevsehir)和于尔居普(Urgup),个人觉得都是冲着热气球之类去的,基本地点就只有选Gorome,因为这里景点、旅游资源最集中,游客也基本都是来这。
       2.酒店:我在booking上找了很久,最后定下这家Traveller's Cave Hotel,洞穴酒店,地处格雷梅。原因很简单,地势最好,看整个格雷梅、热气球升空是最好的。价格大家在booking上找吧,我们反正住的是三人间,差不多100欧一晚,含早。环境也很舒服,酒店各种露台,看夜景也美爆,所以这一家住宿是我个人推荐的。关键是我到了之后,发现还有个新疆的年轻人从Dell辞职后到这来当Volunteer,人超好,他自己也是个驴友。有中文接待之后,各种事情也非常方便,还能咨询他很多问题。如果大家有兴趣要去Gorome,可以咨询他的微信:hanyanglove。对了,此处可以刷卡,支不支持银联我忘了。

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首先,卡帕多奇亚建议2个整天,第一是以防天气不好,热气球飞不了,另外就是这些景点还是值得一玩,一天时间太短。其中可以玩的项目有:热气球(ballon)、吉普越野冲浪(Jeep Safari)、自驾全地形车越野(ATV),绿线(green tour),红线(red tour)、土耳其之夜(Turkish night)、图兹湖(salt lake)、玫瑰谷徒步(rose vally hiking)。其中Jeep safari和atv选一个,jeep safari安全一点,如果年龄稍大或者带着长辈就去Jeep,年轻人,运动神经好的,去就atv。
D1:我们抵达酒店的时候是差不多下午3点过,休息一下就直接去Rose vally hiking(赠送的)了,有车送你到谷口,然后导游带你进山谷游览,然后差不多2到3个小时,看完日落,就出山谷,没有回头路。回格雷梅吃晚饭。
D2:早晨4:30起床,5点来车接去参加热气球,基本9点就能回到酒店(130欧到150欧一个人,公司不一样,价格不一样)。然后参加9:30的Jeep Safari(40欧一个人)或者ATV(包中餐,价格不清楚),下午4点回到酒店,晚上7点来车去参加Turkish night(80TL每人),看土耳其旋转舞、肚皮舞这些,差不多2个小时的晚会(包晚餐,但不好吃)。
 热气球有三家大公司可以选择,小的就不说了。皇家Royal、蝴蝶Butterfly和卡帕多奇亚Kappadokya三家大公司,可以通过酒店预订,如果想自己去订,要注意山寨公司,比如kappadokya就有山寨的,而且就在他们公司旁边。其他旅游都可以在酒店预订,我那个酒店还可以预订两个项目,就送Rose vally。
D3:如果第一天天气不好,热气球就会顺延到第二天,一直到可以飞为止,如果没飞成就不会收钱或者退钱。然后早上10:00去参加绿线(jeep safari和红线重合比较多,所以选择绿线。绿线是格雷梅西南线(有地下宫殿,有导游),红线是东北线。大约下午5、6点钟回来,包午餐。绿线是100TL每人,红线我记得好像是90TL每人。
D4:图兹湖Tuz Golu,英文Salt Lake(可选)。距离格雷梅有一段距离,要一整天,450TL一个车(含油费、车费、税和保险),一个车可以坐1到4个人,价格都一样,按车算的。

餐厅:格雷梅推荐2家餐厅,很适合我们的口味,算是土国吃的最舒服的了。
1.Anatolian Kitchen。推荐菜:瓦罐牛肉pottery kebap,Sac Tava(某种好吃的盖浇饭),喝点Efes啤酒。人均消费30到50TL。位置就在格雷梅清真寺旁边,三叉路口中间,汽车站的背后。
2.Topdeck Cave Restarunt。有名的洞穴餐厅,我记得只有9张桌子,尽早去,要么你就预订。推荐菜:未知,因为我吃了各种好吃的盖浇饭,好像格雷梅盖浇饭还不错。具体位置,我把餐馆的卡片发上来,大家自己看。人均消费30—50TL。

离开格雷梅
在三岔路口有很多大巴公司(乘车地点也在这,一般酒店都会免费送你到格雷梅大巴车站),包括最有名的metro,提前一天买票,去费特希耶。65TL一个人,晚上7点出发,只有这一班去费特希耶的,第二天早上7点到达,全是坐的,没有躺着睡的大巴,车上无充电接口。
至于要去其他地方的驴友,其参考图片中metro公司的大巴车次和时间。

提一点的是,格雷梅很小,就是个小镇子,几乎全靠走就OK了,逛完整个格雷梅(gorome)小镇不超过20分钟。
另外,格雷梅虽然是个小镇子,但仍然有各种ATM机,包括Garanti,在此可以用银联卡取钱。

费特希耶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到达:Metro公司的大巴车最终会抵达费特希耶(Fethiye)汽车站,离鱼市Fish Market大概2、3公里,打车或者叫酒店车到车站(bus station)来接你就OK。
住宿:建议住在老城区市集鱼市(Fish Market)附近,比如无限城市酒店Infinity City Hotel附近都可以,靠近海边,靠近帆船、靠近鱼市,出行各种方便。住在这里离开也很方便。没必要住在死海那边,也就是Oludeniz,那边没啥可逛的,离市区还有8公里。

时间及其路线安排:一般是当天早上到或者住一个晚上就可以走。
D1:早晨达到后就直奔酒店,看看酒店能不能Check in,如果不能,就把行李放到酒店,直接参加滑翔伞(Paragliding  Tour)。
        滑翔伞和热气球一样,受天气影响,但是没有热气球要求那么高。其中Paragliding比较大的公司有:
        Reaction:http://www.reaction.com.tr/en/.我就是定的这家公司。80欧元每人,包含有酒店汽车接和送回,滑翔伞飞行和滑翔伞照片/视频的所有。很多滑翔伞公司价格会比这个低,但是照片、视频要另外收费的。这家公司的业务联系人也是飞行员,叫Naci Paksoy,来过中国,有微信,网站上留的联系人也是他。需要咨询的朋友可以微信联系他,他的微信号是:nacipaksoy。
         Gravity:花样姐姐乘坐的滑翔伞公司。也是当地很大的一家。
         Hector:当地有名的一家。
        只要你定了他们的滑翔伞,都包含酒店接和送服务,你只用在酒店等着就可以了。淡旺季价格各不一样,需要自己去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常规的起飞点海拔1700多米的山上,有些时候他们为了省事把你弄到1400米的地方,记得,带上测海拔的APP,然后告诉他们,你要去海拔1700米的地方,那里才是真正的起飞点,风大,视野也更好,飞行时间也稍长。
         滑翔伞不像热气球,都是早上。滑翔伞几乎可以各个时间起飞,只要山上的人凑齐了,天气OK都可以走。滑翔伞公司会把你从费特希耶市区接到Oludeniz的死海边(Dead Sea),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就到了,但这个不是以色列死海。然后再坐车上山到起飞点。我们早上九点出发,12点过降落在死海边,然后等照片(记得自己最好带个U盘,照片大约2个G,拷到U盘里,光碟容易花,读取不出来)。在死海边拍拍照,或者去去蝴蝶谷。死海非常美,值得呆一呆。然后滑翔伞公司会问你什么时候走。你看自己的安排,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都可以,他再安排车送你回酒店。
D2:跳岛游(12 Island tour或者6 Island Tour)——此项可选
        我们因为海水不够热没法游泳所以就没去,此行程时间大概是一天。如果能去的话,可以浮潜、海水游泳之类的,因为地中海的水真的很蓝很美。建议夏天去更合适。

餐厅:鱼市fish market。啊,这个我就不多说了,海鲜(sea food),我们国家啊、东南亚啊,都不错,他们的就算了,尝个味就是。具体位置大家问一下就知道了,本地人都知道在哪里。如果大家要去吃的话,吃点虾(lobster龙虾、prawn对虾)、蟹Crab就可以了,鱼。。。。。。自己看着办。对了,油炸鱿鱼圈不错,挺好吃,唯一一个觉得好的,推荐给大家,英文名是Squid Ring,或者叫calamari ring。

离开:一般费特希耶(fethiye)离开都是往棉花堡(Pamukkale)去。这里无论是去代尼力兹(denizli)还是棉花堡,都是同一趟车。车票一般选择Pamukkale公司的大巴,到Denizli是25TL一个人,pamukkale是30TL一个人,时间差不多4个小时。每天的出发时间有4个08:00、10:15、12:15、15:00。在鱼市往海边走的海滨路那里有一个pamukkale公司的售票点,在那买票然后告诉他你在这里乘车。然后提前半小时到达售票点,等小巴接你到来的时候的那个汽车站,坐中巴车离开。

PS:其实滑翔伞并不是只有费特希耶才有,棉花堡这些地方也有,只是费特希耶是最漂亮的,从山上飞下来看到蔚蓝的死海,确实感觉太棒了。
另外,费特希耶也有“Garant"的ATM机,pamukkale售票点附近就有,可以取钱。

棉花堡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达到:一般来棉花堡(Pamukkale)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代尼力兹(Denizli),一个是到棉花堡小镇。Denizli是一个城市,不算太小,而棉花堡则是乡村,很小的一个镇子。从费特希耶过来,会坐到denizli的大巴,然后换小巴到pamukkale(因为大车不太好走,小车方便些)。抵达的地方是Pamukkale汽车公司。到了之后,一般给酒店打电话,他都会来接你的,因为都很近。(PS:注意到了Pamukkale汽车站后,他们会给你很多推销,甚至让你定去其他城市的票,如塞尔丘克等,尽量没必要在那定,有点坑)

住宿:因为我是住在pamukkale的,所以denizli的住宿我不太清楚(pamukkale到denizli也就半小时车程)。我之所以住在pamukkale的小镇上,是因为清净,同时土耳其乡村的感觉也很好,鸡鸣、牛粪味,感觉很自然。这里也是我第二个要推荐住宿的地方,就是金星酒店(Venus Suite Hotel),因为住宿条件很舒服,有露台、有游泳池,紧邻乡村田地,就像一个住宿条件很好的农家乐一样。关键是早餐很好,算是我一路上吃的最好的早餐了。住宿价格大概在300-60之间都有,不贵。在booking上可以找到这家酒店。

时间及其路线安排:一般是住一个晚上就走了,去塞尔丘克那边。
D1:差不多下午晚上抵达棉花堡小镇,又叫帕姆卡勒(pamukkale的音译),入住酒店。【如果你是上午到的,那你可以下午去棉花堡景区,等着看日落(20:00景区才关门),而后第二天早上走。】
D2:一大早,就让酒店免费送你去棉花堡景区。棉花堡景区的游玩方法,建议从古城的大门口进,白色黄龙水池的大门口出。3个小时即可游览完毕。门票35TL每人。(记得带好墨镜,棉花堡很晒,特别是白色黄龙那里,有点雪盲的感觉。同时白色黄龙要脱鞋子才能下去,所以最好背上背包,带上装鞋子的口袋,鞋子装背包,省的提。)
          中午时分从白色黄龙的大门口出来之后,走到大路上,有一家“白龙中土餐厅”,东北两口子开的。连续吃了N天的面包、没味的东西,我们实在扛不住了,老板又叫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就赶紧进去了,点了个辣椒炒牛肉、炝炒莲花白什么的,好好的恢复了一点元气。如果大家走到这里已经食之无味的时候,可以来这个餐厅,恢复点元气,不然真的要吃吐了。

离开:中午吃过饭,基本就可以走了。要去其他城市,首先要抵达Denizli才有汽车站,在pamukkale路边等待去denizli的小巴,招手即停,3.5TL一个人到denizli的汽车站,也是终点站。如果不太清楚在哪里等小巴,就让酒店人员告诉你甚至带你到可以招手即停的马路边上。到了汽车站之后可以选择大巴或者火车前往塞尔丘克、库萨达斯、伊兹密尔等城市。由于小巴是停在楼下的,所以你要上楼买汽车票,建议还是pamukkale汽车公司,34TL一个人到库萨达斯(Kusadasi)【超豪华大巴,三人一排的座位,比火车贵。】,时间2-3小时,途径塞尔丘克(Selcuk),是同一辆车。到伊兹密尔也是这里买票坐车。因为是短途,车次还是很多,具体的我不太清楚了。如果要坐火车去塞尔丘克或者伊兹密尔,就在大巴车站对面就是火车站,可以到火车站里面去问问(我没有坐火车,所以不太清楚)

爱琴海沿岸时间及其路线安排

达到:从Denizli到库萨达斯(kusadasi)的汽车站,然后打车或者叫酒店来Bus Station来接。库萨达斯是一个海滨城市,但不是太大。

住宿:选择住在主城区的爱琴海(Aegean Sea)旁边,可以看海景。不要住在淑女海滩(Ladies Beach)那边,离市区有几公里,并不方便。

时间及其路线安排:有两种安排
第一种:一般是库萨达斯或者塞尔丘克住二个到三个晚上,去伊兹密尔(Izmir)那边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Istanbul)。库萨达斯离以弗所(Efes,土语Efesus)只有十几公里。
D1:基本抵达塞尔丘克(selcuk)或者库萨达斯(Kusadasi)基本已经中午过后或者晚上。
D2:去以弗所古城游玩,大约半天时间,门票40TL每人。
        下午可以去徐杰林(Sirinec)小镇,号称小番红花城,很美很有韵味的一个山里小山村,很多人去了都喜欢。大约半天可以游玩完成,离塞尔丘克(Selcuk)只有几公里,不要门票。塞尔丘克可以坐小巴过去。此地可选。
D3:库萨达斯的鸽子岛和淑女海滩,感受爱琴海阳光,懒懒放松。
D4:离开库萨达斯,前往伊兹密尔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

第二种安排:如果塞尔丘克只呆一个晚上,不去库萨达斯的爱琴海,可以选择往伊兹密尔走,然后转站去切什梅(Cesme),那里也是爱琴海,然后切什梅旁10来公里处还有浓浓希腊风的阿拉恰特(Alacati),也可以去逛逛。
 D1:抵达塞尔丘克。D2:中午离开塞尔丘克,2个小时大巴或者火车抵达伊兹密尔,然后转大巴去切什梅。D3:切什梅爱琴海感受阳光和阿拉恰特感受希腊风。D4:离开切什梅,去往伊兹密尔坐飞机回到伊斯坦布尔

餐厅:不做推荐,就那么回事。

住宿:不做推荐,但是库萨达斯的酒店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有好些酒店不单包早餐,有些还包晚餐,还有些全天餐点全包,确实是个度假地。可能爱琴海这种欧洲人常来的地方都有这些特点,也许切什梅也这样(我没去)具体的请在booking上关注。

租车:由于此程我是以库萨达斯为核心点,所以都是自驾前往Efes、Sirinec等地。所以特此说一下租车的流程。
           我此次出来只带了护照和中国驾照。然后在租租车租车(或者在酒店租车一样的),其中可以选的公司有EuropeCar、Enterprise等在租租车上可以选择。我预订的是库萨达斯租车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预定好车之后,他会给你打电话,然后把车送到你的酒店,你只需要提供你的护照和驾照、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给他看就可以了,不行的话,在去哪儿或者租租车翻译一下你的驾照,把翻译件给他看,他就知道怎么填写租车合同了。合同填好之后,他会把护照和驾照还给你,然后用你的信用卡刷费用,比如租车费是50欧,那么他会用随身携带的POS机刷机50欧的费用,就走了,没有押金!!!!!!!如果你是异地还车,会有一笔异地还车的费用。如果你要用导航(Navigation),那么5欧一天;如果你要走高速,就高速他要去哪,他会给你装一个HGS(类似我国ETC)一样的,里面有费用,直接从里面扣就是了。路上也没人查我的驾照,我也遇到警察过,看我东亚人,直接让我走。
             关于车辆的问题:整体来说他们手动挡(Manual Transmission)居多,自动挡(Automatic Transmission)的车不好找,我是手动挡没问题。我租了个福特嘉年华汽油版,手动的,不知道为啥,动力很好,比我在国内开过的1.5动力要好。另外那边的柴油车也多,所以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汽油(gasoline)还是柴油(diesel)的,加错油了就麻烦了。另外,因为土耳其油很贵,如果距离很长的话,建议租柴油车,省油而且油价低,汽油基本人民币9块多一升。
           关于证件的问题,如果稳妥一点,最好还是从租租车上搞个国际驾照认证件,要提前1到2个星期申请,做好之后会给你邮件过来,拿着这个去海外租车才稳妥。
             还车:到了伊兹密尔机场的国内出发(Domestic)【伊兹密尔机场也分国内和国际出发】,停在那里,给工作人员打电话,大约5分钟,就会有人过来,穿着工作服,然后检查一下车和油(导航)啥的,没啥问题,就在租车单上写个”No damage"就开着车走了,很简单。

离开:一般来说,多数选择从伊兹密尔坐飞机,大约50分钟到60分钟回到伊斯坦布尔,机票大约200多人民币。

回国返程

返程我们是从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IST回去的,并停留了一天专门用于购物。所以返程很简单了,就不做过多说明,只说一下较为复杂的机场退税事宜和免税店购物事宜,特别是退税事宜,我看好多老外也不清楚。这里指的也是伊斯坦布尔的Ataturk 欧洲机场,亚洲机场不清楚。

退税事宜(Tax Refund):
1.首先,你购物的店告诉你,可以退税,那么当你买好了东西之后,你就要把你的护照给店家,让店家给你开一个退税单(Tax Free Form),退税单上除了商品名称、类型、金额这些东东以外,还有整体的退税金额和你的护照号和你的名字。然后开好的退税单会用一个信封装着,信封的背面就有退税的英文说明和图示,记得看。
2.然后带着你的东西和退税单到机场准备离开。但,不要轻易换了登机牌就出关过安检!!!!!接着,很重要,有两种情况,一个是要托运带回去的,另外一种是随身带的。第一种,如果退税商品是要托运的,一定要在托运行李之前拿着你的行李、护照、退税单到换登机牌的D、E柜台之间的Customs Stamp Services Centre去盖章(如果是你THY航班,我估计THY应该是土耳其航空的,就要去换登机牌的A柜台旁边去盖章),盖章就叫stamp。第二种:如果退税商品是随身带的,就先换好登机牌,托运好行李,出关(passport control)过安检。过了安检之后,往左边走,走到登机口219号附近,有个Customs Stamp Services Centre,拿好你的护照、退税商品、退税单,去那里盖章。
3.盖好章之后,往刚出安检的右手方向走,一直走到美食广场(Food Court),那里有个退税中心(Tax Refund Office),蓝色的样子,写着“Global Blue”,把你盖好章的退税单、护照给他,他会问你里拉还是欧元,然后你选择一种,他就会直接退你现金了。这样就完成了。

免税店购物事宜:
机场出了关过了安检之后,就进入shopping模式。有2家大的免税商店,我们去的时候这两家免税店都正在跟Garanti、银联合作搞活动,但凡购物满100欧,用银联62开头的银行卡做支付,打九折。里面的香烟、化妆品、香水、奢侈品都有,都说比多哈还便宜些,所以都在土耳其买好了才走。

最后换钱事宜:由于国内不能直接兑换里拉,所以过安检之后,就有换钱的地方,把里拉都兑换成欧元,然后回国再换回人民币吧。

写在最后

基本我们13天的行程就是:
D1:下午抵达伊斯坦布尔酒店。
D2——D3:伊斯坦布尔
D4:飞往卡帕多奇亚
D5——D6:卡帕多奇亚,晚上出发去费特希耶
D7:费特希耶
D8:费特希耶下午去往棉花堡
D9:下午从棉花堡去往库萨达斯。
D10——D12:以库萨达斯为核心游玩。然后回伊斯坦布尔
D13:回国。
最后花销:11000——12000之间(含机票、签证等所有旅行费用,购物不含)

大家可以根据我的行程做参考,里面的游玩时间长度、节点,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和花费时间及其常规的安排都给出来了,相信这样做会令你们更具有参考意义,知道怎么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行程。
另外我自己在国外游玩的时候也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有些景点、美食或者物品、地名之类的,往往只给出了中文,而没有英文的对应名字,这样我们在问路、问人的时候都比较困难,没有办法给出确切的名字,所以此次我把我认为关键的名词都做了中英文的对比翻译,希望大家自由行的时候能够更加清晰明了,直接了当。

写在最后:其实本没有任何打算来写攻略,后来一些朋友在问着要了,干脆我就写个攻略得了,自己老看不写,也不好。由于纯粹出于攻略的目的去写的,所以里面配的图片都是以实用为主的,缺少些美感,文字方面也缺少些文艺范,同时不足或者有错误之处,还请见谅并指出,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19062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3 18:08

引用 冈波斯 发表于 2016-04-23 18:08:05 的回复:

回复冈波斯:有问题,请咨询

2016-04-23 20:37

你玩了13天,一共费用是?包括机票和酒店,不包括美食。我打算去那里。

2016-04-25 10:22

引用 0o皇希梦o0 发表于 2016-04-25 10:22:35 的回复:

回复0o皇希梦o0:人均12000,包括所有,比如机票,吃饭,喝水等等。除了购物,比如买点衣服,墨镜啥的。

2016-04-25 18:2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5 20:57

我计划今年6月去。还没有定票。安全么

2016-04-25 22:47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4-25 22:47:46 的回复:

我计划今年6月去。还没有定票。安全么

回复vivian:总体来说,问题不大,都是小概率事件。稍微注意点就行了,话又说回来,出门在外,哪都小心点

2016-04-25 23:17

我也是卡塔尔航空在凌晨一点到达多哈转机,但是中转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十分钟,会不会来不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