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跟团游(2)

迷糊 (南京) LV.16
2016-04-23 10:20 820/4
  • 出发时间/2016-03-26

卢克索

由于有人要去乘坐热气球,所以不去的人可以稍微多睡会,6:30叫早。吃过自助餐后全员集合,才知道那些人有些悲摧,4点不到起床去等候,却因为风大而取消。
就在酒店渡口乘快艇过河。船老大是个胖胖的小男孩,别看只有十一二岁,已经有了四五年的驾龄了。也没有辍学,只是在休息的时候来帮忙。之所以坐船,也是为了节省时间。从东岸开车到西岸,只有一座桥,绕道走一下要大半个小时,乘船只要10多分钟。倒是辛苦司机要提前动身,在下船的码头等我们了。

这里就要提一下,古埃及人以尼罗河为界,东边为生者的乐园,西边则是亡者的国度。所以神庙,王宫,居民区都在河的东岸。而陵墓都在河的西岸。
首先看了门农巨像。两尊巨大的坐像矗立在蓝天下,脸部因为风化侵蚀,已经模糊。据说有风吹过时,有怪声,当地人以为是亡者的灵魂,故而格外敬畏。经历了千年,这里的石像还在守卫着埋葬在这里的贵族王侯。

接着参观的是国王谷。这里埋葬的是新王朝时期的诸多法老,包括拉美西斯二世以及举世闻名的图坦卡蒙。之所以会选择这个山谷,是因为这里的最高峰呈三角形。古埃及人认为灵魂并不能认识回家的路,需要指引。而三角形的尖顶就是指应他们回来的标示。所以无论是金字塔,方尖碑的顶端都是三角锥形,并篆刻上法老的名字。
景区内禁止拍照,不允许携带相机。据说有游客用手机拍照被抓,罚了几百美金。
国王谷中目前发现的有64座陵墓,开放的只有区区十几座。其中大部分都被盗墓者光顾过。首批盗墓人据说就是修建陵墓的工匠——法老们还是太仁慈了,在中国这批人都是要被殉葬的。其次是波斯人,他们搬空了16座陵墓,并且把16具木乃伊抛弃在山谷中,多亏祭祀们后来发现,重新聚拢下葬,却也因此分不清彼此。如今这16具木乃伊就存放在开罗的博物馆中。
这里的门票一张只能参观三座陵墓,如果想多看几座,就需要另外买票。不过也不用买多,每天开放的陵墓不会超过10个。阿米尔挑了三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陵墓让我们参观。墓穴基本类似,都是在山体中向下挖掘,下场的墓道,宽敞的墓室,还有侧殿配殿,防盗坑等。在墓道和墓室石壁上有着大量的壁画和文字,而石棺的材质略有不同。
据说法老自登基那天起就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如果去世时还没有完工,那么做到哪一补就算那一步。而现在发掘出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陵墓很简陋,据传是因为他的长寿,有32个儿子都先他而去,埋葬在一起。年老时拉美西斯二世决定就埋在儿子们的身边,匆匆修建的。但是,根据他为他的爱妻在王后谷中修建的美轮美奂的陵墓推测,他原本的陵墓应该更加精美,只是至今还没有找到。同样的,还有很多其他的法老陵墓有待发掘。图坦卡蒙的墓室也没有开放,据说有进一步的发现,但迟迟没有传来消息。

从国王谷出来,又参观了哈特希普苏特女王庙。这位女王曾在其侄子年幼时执政,后来得糖尿病过世。生前修建的神庙却被重新上台的侄子洗劫一空,只余下空空的殿堂。就算如此,其规模宏大,雕塑优美,残余的壁画也很生动。

午饭还是回到东岸吃的中餐,我们又一次抛弃了司机,坐船过河。餐厅就在河边,一边吃饭,一边可以欣赏窗外的河景。吃完后,有在饭店的花园里小憩,很惬意。

下午,先后参观了卡尔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或许是现存最大的神庙了,历代法老登基都会在这里留下印记,或廊柱,或方尖碑,或雕塑,或殿堂,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并留作纪念。所以规模越来越大。它有两条轴线,东西向是太阳升起和降落,象征着生与死。南北主轴的意义我记不得了。好吧,我也承认,我又溜号了。这座神庙太大了,如果听完阿米尔的讲解,也没什么时间转悠了。平心而论,阿米尔是真心想让我们多了解一些埃及的历史和文化,所以讲解很细致。可旅行团的日程安排也很紧,做不到两全其美啊。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柱子大厅。一根根三四人才能合抱的柱子耸立着仿佛顶天立地,每根柱子上雕刻着文字和人物,即使顶梁上也有图案,甚至依稀还能看到色彩。光影下的柱子大厅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

柱子大厅后面有几根方尖碑,有保存完好的,也有断裂的。考古鉴定它们可能晚于周围神殿的建筑时间。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比门还高,比四周进深还长的方尖碑是如何竖立起来的呢?至今无解。

在神殿里继续游荡,看着那些残垣断壁,一重又一重的神殿,遥想往日的盛况。转完了南北轴线,又转到东西向,遇到了还在讲解的大部队。听到了最后一段关于幸运金甲虫的介绍。埃及人崇拜金甲虫,是因为它早上推着粪球上坡,傍晚又推下来,好像日升日落,于是被当作太阳神拉的地上使者。而金甲虫背后的翅膀裂缝,又是具象化的尼罗河,更让古人崇拜。这里有一只巨型金甲虫的雕像,传说逆时针绕七圈可以实现愿望,被称为幸运的金甲虫。我们一行人也入乡随俗,祈愿。

自由活动的时间并不多,小跑着把未经过的殿堂庭院看了一下,回到南入口。两排狮身人面像夹道排列,每张脸都是一位法老的面容。岁月逝去,只留下这些坚硬的石头记录着曾经的辉煌。

卢克索神庙,也是我们在卢克索的最后一站了。这里也是自拉美西斯时期开始修建,一直延续到希腊罗马统治时期,里面自然少不了法老的坐像和立像。规模虽然比不上卡尔纳克,其雄伟与精美也不容小觑。习主席前不久到访时也来这里参观过。不过刚看过卡尔纳克,这里所带来的震撼就小多了。这里还有一座悬空清真寺,建在神庙的墙基上。知道后来考古发掘才知道下面还有一座神庙。

入夜,抵达此行的第三站——胡尔格达,一座红海边的新兴度假城市。它的市中心很繁华,知名酒店,赌场,购物中心,清真寺教堂等齐聚一地。可惜我们住在郊区,这里的的酒店多是新建的当地五星。不过对于一个吃喝全免费的海边就点,还有什么好苛求的呢。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6: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5 17:02

引用 薇eric 发表于 2016-04-25 16:25:1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薇eric:有啊,不过图片再多,也不如自己亲自去看一下呢。

2016-04-25 20:11

引用 misschen 发表于 2016-04-25 17:02:4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misschen:卢克索还是值得多花点时间逛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