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游】美丽贵州,休闲贵州……2014年10月(*^__^*) ……

泡泡 (潮州) LV.8
2016-04-23 10:38 2132/8
  • 出发时间/2014-10-02

简介

贵州省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辖6个地级市和3个自治州,省会贵阳市。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重庆市。贵州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省会贵阳更因气候宜人,适合避暑消夏而成为“世界避暑之都”。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题记

如果有时间,我们可以去爬山,去看日出,去散步,去欣赏大自然,去陌生的街角,去做一切我们曾经或现在也很想做的事情,可以有一个人陪着你,也可以你一个人,总之那一刻,你是自由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自由,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完全自由和放松,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情,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容易。
    而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计划

恰逢十一长假,和Dole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前往贵州,然而一开始很多朋友都不支持我们,说贵州穷,天气不好,什么的,但是我选择贵州原因有两,一是贵州很不是很热门的旅游地(当时去的时候高铁还没有开通),人不会太多。二是久仰黄果树瀑布大名,对于喜水的我无疑是最佳选择!事实证明本姑娘是对的!
    Dole在广州,我在潮州,所以我们决定在广州汇合后一起前往,在去哪儿订了特价机票,便宜到,http://www.qunar.com/   订了机票后,我们开始做攻略,定位是休闲为主,风格是小清新。

准备

时间:2014年10月2日
人物:我和Dole
花费:3500RMB/人
摄影器材:单反尼康d7100,微单佳能GX5,手机iPhone5和华为

游记

DAY1:潮州--广州

10月2日,我出发去广州见Dole,去广州我选择高铁,从潮汕站--广州南(二等座164元,大概2h+),遇见后,我们在广州浪啊浪,吃喝玩乐购物是必须的,而最主要的是期待明日的贵州行。

DAY2:广州--贵阳--安顺

10月3日,恰逢本姑娘阳历生日,很有意义,而凌晨5点,我们已经在出租车上飞奔去机场,广州--贵阳(直飞约290元,不含机建燃油),哈哈,我们心心念念的贵州马上就到了。
    之前在网上查好了路线,则知道在机场出口处坐机场快线到安顺(大概1.5小时,60元,下车后过马路(即黔中大厦对面),到安顺汽车南站乘坐“安顺——黄果树”专线车(大概50分钟,13元)就到黄果树大瀑布。
    由于时间接不上,我们在安顺汽车南站附近吃了个午餐,我点了一份牛肉粉,Dole点了一份羊肉面,然后一整天我都“回味无穷”,哈,贵州美食口味偏重,外加油腻,对于潮州妹纸实在顶不顺,吃完每打一个隔,牛肉粉的味道就“油然而生,回味无穷”,ORZ……

贵州牛肉粉

贵州羊肉面

到达黄果树瀑布,天有下起了毛毛雨,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我还自豪的对Dole说:“看吧,贵人出门招风雨。"爱说笑是我们的本性,其实旅游玩的就是心情,说说笑笑开心便是真!
    我们前往售票口,人还不少,那就排队呗,队伍好长,我心急得一直说,怎么还排不到我们,Dole说,做人要有耐心……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排到我们了,这景区门票是180 RMB加上电频观光车50 RMB,得知这门票两天有效,我们欣喜若狂,好吧,趁现在小妞体力充足,我们先把陡坡塘和大瀑布玩了,明早再去天星桥,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这便是陡坡塘的入口,一进景区便是丝丝凉意,空气清新,为此,我便爱上了这里的一花一草一豆,驻足拍下这一刻!

往前就看到了陡坡塘瀑布了,我不禁哇哇大叫,Dole提醒我注意形象,不要把我们屌丝的情绪展现得淋漓尽致但是我确实很激动,因为在潮州周边所谓的瀑布实在令我汗颜,细的跟水管似的,oh,my gaga

这个景象有没有似曾相识,是的,这是拍摄老版《西游记》结尾时唐僧师徒走过的瀑布,为了应此景,我特意制作成黑白的!自我陶醉下吧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陡坡塘瀑布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陡坡塘瀑布的出门,便是大瀑布的入口,又有一波景色即将来临~~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中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是世界上唯一能从上、下、左、右、前、后6个角度观看和欣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水帘洞从其腰间全长贯穿,即能从洞里观、听、摸的一个瀑布。。看到此景,不禁吟起诗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滚滚白浪倾泻而下,水势浩大,真是叹为观止,驻足观赏,久久不想离开……

必须说一下,今天一天陈姑娘很累,舟车劳顿外,还走了黄果树瀑布里的两大景区,也不知道走了几公里几十公里了,Dole建议说先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再战!
    今晚的住宿是湘水芙蓉大酒店,距离黄果树瀑布景区大约100-200米,238 RMB一晚,住宿是之前在网上先预定,个人觉得优点是离景区近,步行5min便到,价格也在接受的范围内;缺点是酒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色,也不是很新!
    晚餐是在景区对面的美食一条街随便解决,我们吃的是我至今最难吃的东西,后面再详说!

这是贵州名菜,凯里酸汤鱼,冲着这名菜点的,但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对于海纳百川的我,还表示不能接受,酸是番茄发酵的酸,不是酸菜的酸,酸中还带辣,汤喝起来有点霉味,不知道为什么,鱼嘛,店家说是长江什么鱼,具体忘记了,68元一斤,这条鱼三斤,其实就我看这鱼就是鲤鱼,味道有点带土味,不鲜美!本来想说去贵阳去试试那家“老凯里酸汤鱼”,这么一来还是算了,本姑娘怕怕~

DAY3:安顺-镇远

这是酒店的早餐,还算可以吧。
  吃完早餐后我们继续前往黄果树瀑布的最后一个景点,天星桥。怕回来时候耽误了退房时间,所以我们先跟前台说了下,前台mm说没关系,你们尽情玩去吧……

天星桥景区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风刀水剑刻就万千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足以概括天星桥景区的神韵。早上空气特别好,负离子满满,走起来很舒服,很愉悦。

这是银链坠瀑布,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这个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像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
    由于我的拍照技术一般般,见到如此美景,那里有个拍照地方,即拍即取20块一张,我便让她给我拍张,谁知道她的技术比我还菜鸟,算了,认了吧!

神似狮子

这张照片我觉得美美哒。双色湖水,很心水……

这片开阔的湖面就是天星湖了。群山环绕,风景迷人,这里便是《西游记》猪八戒背媳妇的拍摄点。

这条路绝对是考验身材,完全没有考虑胖纸的感受……

桥上桥上桥,奇怪的名字,不知所谓?求解

游完天星桥,算是游完了黄果树瀑布景区了,跟景区石牌拍个照留念,期待下次再见,美丽的黄果树瀑布
    看着时间还早,估摸着还有满满的体力值,我们决定前往安顺市区去瞧瞧,于是我们在景区门口坐上了前往安顺市区的大巴,我跟Dole说,小妞,你给咱们看着路,我眯会……也不知道过了多久,Dole撞了撞我,说,泡泡,到了,滚下车!哈哈……

由于是吃货,所以我们旅程攻略免不了吃的。到达市区,准备觅食去,去寻找大众点评网第一的支记牛肉面……我们俩坐了辆全程无报站的公交,贵普又完全听不懂,全程凭感觉,最后不得不出动我的志玲姐姐导航,千辛万苦,到了之后却被告知卖光了,最后又导航走了两条街,到另一家分店,才吃到这碗,很是满足,很是开心,很是执着,心情美美哒!

吃完后,我们再逛了逛,看着时间差不多,我们踏上了前往镇远的旅程。往镇远我们选择了火车,因为坐火车是最方便的,硬卧是107.5 RMB,直达,大概五小时二十分钟,推荐!

这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镇远“舞水谣客栈”,距离火车站打的大概10min,客栈临舞阳河而建,在客栈内住宿,远观千年古镇夜景,枕舞水河涛声入梦,怀想镇远千年历史变迁,是您受感古城厚重魅力的极佳处所,258 RMB一晚。因为我们到达客栈是凌晨12点多,前台小哥已经给我们打了好几个电话,确保我们的安全,我们到达时,入住登记后,前台小哥心疼的帮我们搬行李上楼,然后嘱咐我们早点休息。

然而并不是这样的,我是个不容易满足的姑娘,我对Dole说我饿了,没想到Dole也有同感,所以我们决定深夜一点出去觅食,哈哈!我们又去找了前台小哥,问他哪里有宵夜,小哥一脸无奈,说:“这有一盒饺子,你们将就吧,不要出去了,太晚了……”他话音刚落,我们已经走出门口了,大概走了三四分钟,我就闻到了烧烤味,哈就吃烧烤吧,镇远的烧烤真的便宜,这么多才36块,味道还极好!
    我们打包回客栈吃,吃完再泡杯功夫茶喝喝,标准潮州人,然后在洗洗睡,躺下时候已经凌晨三点多,虽然很困,但是心里甜蜜蜜,开心便如此!安心睡吧,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DAY4:镇远--贵阳

由于昨晚太晚到达镇远,根本不清楚镇远为何样,早上起床打开窗户,见到如此美景,便拍下来,迷人!
    又是新的一天,我们又出发了,美丽的镇远,我们和你相会了,我们决定来领略你的风姿。。

这是我们的早餐,米豆腐

这便是镇远的母亲河---舞阳河(应该是三点水加上舞字,这个打不出来,属于自创字,意思是水边舞蹈),舞阳河以高峡平湖、瀑泉飞流、喀斯特为主体;山色水韵风光迷人。“破镜重圆”半含水中半露峥嵘;鸳鸯夫妻结队戏水,情深意浓;奇妙的三叠水、珠落玉盘直泻深潭;喊泉神灵有喊必应,呼之水出、止呼水隐;石峰神形如“孔雀开屏”、形态逼真;“大圣师徒”前往探幽,忙里偷闲,“面象山”浑然天成,鬼斧神工,整个景区一湾一画,一步一景。

“和平村”是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设在镇远卫城十字街东和平村侧五云山下,原镇远总兵署中营衙门。前有巷道北通卫城上北门,面临濞阳河,后依五云山,有卫城南门通金堡苗乡,力圆面积50000平方米。至今,仍保留着当年“和平村”半圆拱形大门和高高的围墙,并恢复了当年的“新生班”、“研究班”、“训练班”、“哑子室”、“职员室”。我们进去逛了一圈,历史味道比较浓重,虽然本姑娘是理科生,但是还是有着满满的爱国情怀……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一花一鸟一雕刻,这是至高的艺术……

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真是巧夺天工。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青龙洞可以拍摄到镇远全景,还是比较推荐的,门票60块,小贵。

偶遇一家可以装逼的小店,我们进去歇一歇脚,点了一份水饺,味道也是极好的。这种风格的装修,这样美丽的门外景色,真的可以让人忘却一切烦恼,吹着习习凉风,装逼的看一下书,纵然已经忘却自己身在何处……

漫无目的的行走在镇远的街头小巷,,被这个假人吓了一跳,原来这是烟雨城古青楼文化城,说白了就是模仿古代的妓院。青楼之非物质文化遗产,化腐朽为神奇,以高仿真人物形象,重塑镇远烟雨城,还原当年镇远之繁荣景象,让人们感悟镇远的前世今生,观其场景,栩栩如生,动人心弦。要上二楼的话需要60块钱一个人,我们没有上去,就在下面拍几张照就好。

夜幕降临了,我们走进了这家古色古香的餐厅,由于我肚子比较涨,所以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清下肠胃,才好继续战斗,哈,广东的粥是最出名的,所以已经把我的嘴养刁了,这粥嘛一般般,不鲜美,但是也没有其他怪味,不算难吃。

晚上的镇远,这是镇远的月亮,虽然踏遍大中国很多地方,但是爱乡的我永远觉得,他乡的月亮没有家乡的圆,此时此刻,有点想家了……

又见一家黄焖鸡米饭,肚子又饿了,果断进去吃了,Dole问我说,我们这是吃什么时候的?不知道不清楚,随意吧,开心就好,饿了就吃,累了就睡!

必须赞下亲爱的Dole,为我剥的爱心石榴,致使我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就是找到一个能为我剥石榴的老公。

镇远游算是告一段落,虽然依依不舍,但是前方的风景还在等着我们,于是我们便启程前往贵州的首都--爽爽的贵阳
    贵阳也是我们旅途的最后一站了,据说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以温度适宜、湿度适中、风速有利、紫外线辐射低、空气清洁、水质优良、海拔适宜、夏季低耗能等气候优势,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称号。

DAY5:镇远--贵阳--广州

镇远贵阳,我们依旧选择火车,硬卧41.5RMB,约3个小时40分钟。我网上购了两张火车票,但是我真是神经大条,我自己的票买对了,给Dole的票买成隔天的,她上了车才发现票是隔天的,欲哭无泪,最后我们两个人坐一个座位,我心里内疚得要命,然后我心里就一直祈祷,希望有人下车,就有个空位给我们了。结果果然让我实现了梦想,到凯里站的时候,对面一个大叔下了车,我喜出望外,看着没有人再上车,我赶紧坐下去,那时候别提有多开心!
    是的,没错,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很差,上天也会眷顾着善良的女孩,感谢上苍!

到了贵阳后,我们去了甲秀楼,甲秀楼是贵阳市的标志。也可以说,是贵阳文化的象征。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门票是免费的,值得一去,很多路公交车都可以直达,很方便。

接着我们又前往黔灵山公园,由于一直等不到公交,所以我们选择出租车贵阳的出租车也是不打表,坐之前先讲好价格,15块。
    去黔灵山公园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去看猴子,黔灵公园野生猕猴观赏园是公园三岭湾景区的一部,猕猴观赏园有三千余只野生猕猴在长廊水榭里与游客嬉戏,寻觅喂食,悠悠自得。令人神往的天然情趣,仿佛把人带回大自然,已形成不可多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观。在此可以享受到人猴同乐的妙趣,令人流连忘返。
     门票15块,算是比较超值的了。

哈哈,本姑娘已经肚子饿了,决定去试试贵阳特色小吃,首选就是去吃南门口肠旺面,之前看过CCTV介绍,当时已经垂涎三尺。去到那门口排着长龙,好吧,吃货的力量是无法阻挡的,坚决排队,就为过一下嘴瘾。
    肠旺面确实名不虚传,这是我这几天来吃过最好吃的面,顾名思义,肠旺面里面加的是大肠和猪血,面是碱面,可以辣也可以清汤,唯一不足的是,忘记叫老板少放点油,一层油,实在不利于减肥,不过,口感确实棒棒哒!

吃完肠旺面,我们便追求贵阳另一名小吃--丝娃娃。 丝娃娃在贵州是一种常见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此菜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薄薄如纸却有—只手掌那么大。再卷入萝卜丝、折耳根(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脆哨、糊辣椒等。又名素春卷。当地人吃时,当然少不了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这蘸水就是丝娃娃的精髓。菜丝切得极细,红、白、黄、黑等各种色彩相间,十分漂亮。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
     之前听名字有点可怕,也听过其他驴友推荐过下护路这家,很巧,刚好在肠旺面对面不远处,一个小区内,一个阿姨自己制作的,材料很新鲜,颜色五彩缤纷,不过我不知道怎么吃,阿姨很耐心的教我,最后还送我们绿豆汤。丝娃娃口感独特,新鲜新美,一口咬下去清脆可口,值得一试!

吃完丝娃娃后,我们便前往机场,准备夜机回广州,往机场的路上,我和Dole总结了这一路的经历,我们聊得很开心,索性觉得,旅游的真谛就是用心去感受全世界,一路上,有个很棒的驴友很重要,心情开心也很重要,有时候也不要太依赖相机,多用眼睛去看,脑子里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一辈子无法忘怀,等到老了,依旧可以忆当年,而不用去翻照片!~~

DAY6:广州--潮州

由于飞机延误,到广州已是凌晨两点,我定了早上七点半的高铁潮州,此时我已经是归心似箭,我在Dole家里休息了下,等待早上第一班地铁广州南站,出发的时候兴致匆匆,回家时候依依不舍……再见了,旅途!

坐上高铁,我往窗外看了看,哈,看见了我的老东家,之前实习的公司,倍感亲切!

旅游后感

旅行并不仅仅仅是你到了一个景点,在那儿拍照留念,当时的天气,当时空气中花粉的味道,还有当时你是否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这些都构成了你旅行的一部分,你整个的身体是在参与的,而不仅仅仅是拍照和看到。
  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它存在变数。不必须全都完美,但只要是你身体和情感都在体验,事后想起来,都觉得可爱,这就是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人必须要旅行,尤其是女孩子。一个女孩子见识很重要,你见的多了,自然就会心胸豁达,视野宽广,会影响到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旅行让人见多识广,对女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它会让自我更有信心,不会在物质世界里迷失方向。
  我十分舍得在旅行中花钱,没有比把钱花在旅行上更值的了。正因它给你带来的是你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的财富。一件衣服两年就过时了,一个包包,三年就磨坏了,但旅行的记忆,不论是当时的录像还是照片,或者是当时写下的两篇还很幼稚的旅行日记,当你重新翻看的时候,那种完美的感受依然会将你环抱,绵绵不绝。
  推荐结婚前的情侣有必要一齐出游,尤其是做一次比较艰苦的旅行,看对方是否有处理问题的潜质,是否有爱护体贴之心等等。旅行会把生命中会遇到的、会吵架的话题都经历到,诸如吃什么、卫生习惯、和人打交道的习惯等等,是考验两个人是否默契的最佳手段。
      思考人生ing……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3 20: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7:02

引用 nounouying 发表于 2016-04-23 20:25:1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nounouying:是啊,要及时记录,不然一懒就不想写,一拖就好久了!

2016-04-25 18:32

引用 哟哈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4-25 17:02:41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哟哈就是我:谢谢亲-

2016-04-25 18:3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2 01:03

引用 kitty_tanxin 发表于 2016-05-02 01:03:11 的回复:

回复kitty_tanxin:贵州一年平均气温24℃,最冷的时候平均气温为4.6℃。气候还是比较宜人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炎炎夏季可以去贵阳避暑。八月下旬,立秋过后,天气良好是为最佳时间。我是国庆期间去的,气候十几度,很舒服……

2016-05-02 21:14

2016-05-29 22:01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5-29 22:0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