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去~ “西”游记 —— 西安、山西

fifteen LV.8
2016-04-23 11:02 1334/5
  • 出发时间/2016-04-12

如果说多年前的一部《寻秦记》是许多八零后的经典记忆,那么为了让这份记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我决定要走进它,用眼睛去发现、用心去感受,用镜头去定格美好的回忆,截取感动自己的那个画面。背上背包,戴上耳机,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的却是自己。

西安兵马俑

此次旅行计划是十天,路线安排是西安的兵马俑、山西平遥古城、大同的云岗石窟、呼伦贝尔草原。
第一站是西安——兵马俑
说到西安,无非两个关键词:1、古都    2、回民街小吃。就是这两个词吸引着国内外的无数游客,尤其是近几年穿越剧的风靡,让多少人对古代充满好奇,说到穿越剧的鼻祖当然是我们八零后的经典回忆《寻秦记》啦,今天咱也穿越一回!
中午1点多的火车从南昌出发,历时15个小时在第二天凌晨4点半左右到达西安站,真心觉得穿越得有点久呀!天还是黑的,在火车站找了个行李寄存的地方把箱子安顿好,背上小包就找了附近的永和豆浆吃个早餐,毕竟是旅游城市,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永和豆浆、德克士餐厅都24小时营业,吃个早餐休息一下天差不多就亮了,火车站广场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伙伙的票贩子,(请注意我的用词:一伙伙),见人就喊华清池、兵马俑,我仔细观察下发现,广场右边的是低端的黑车票贩子,广场左边的是打扮的像售楼先生、售楼小姐的高端票贩子,连哄带骗的好不热情,最后还是在广场左边找到正规的公交站牌排队等去兵马俑的306路公交车。

上车买票,票价7元,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目的地兵马俑博物馆了。途径华清池,在车上掐了一张照片

听讲解员说这个兵马俑是西安的农民在挖井的时候发现的,我很想知道当时这个农民的表情是怎样的

真羡慕这些考古专业的学生能亲手触摸这些古代文明

进到馆内,迅速加入蹭听讲解的大军,讲解员问她的游客这最上面的一个头像像哪位中国著名文学家?游客答不上来,顿时有些冷场,我这个蹭听的说了句:鲁迅!讲解员可能没想被一个在边上蹭听的人答上来,呆在那里几秒钟,场面似乎更冷了些~

兵马俑开放三个坑,一号坑场面最为壮观,二号和三号坑规模相对来说小一些,在展厅里还有梦回秦朝的体验馆,说是体验馆,其实就是拍照收费的地方,十块钱一个人,你值得体验!

此时整个博物馆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一车一车的旅游大巴驶进景区,下来的大都是老年旅行团,整个展馆挤到不行,我真担心这些老人家把骨头给挤散了,一个年轻的男导游带着哭腔跟一位老大爷说:“求您一定跟着我,不要再走着走着就跑别人团里去了,今天早上都找您多少回啦?”
哈哈哈,真心替这个小导游着急,我也得赶紧撤!

从博物馆出来依旧搭306路车回到火车站,此时已经饿到不行了,西安的小吃这个时候是最好不过了,之前在网上搜攻略说西安小吃除了回民街,哪里都好吃,回民街是给游客吃的,又贵又不好吃,我决定在别的街吃饱了再去逛回民街,上网搜到说广济街的小吃不错,在火车站广场搭乘611路公交车2块钱坐到广济街,开始了西安之行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吃!走到街口一阵阵的羊肉味扑面而来,看着街上密密麻麻的招牌,顿时觉得嘴受得了,胃受不了,不管了,从羊肉泡馍开始吧。。。。。

传说中biangbiang面,陕西其中一怪,面条粗的像裤带,18块钱一碗

吃完一路继续逛着才发现原来广济街的这个小吃就是回民街小吃,看来还是逃不出作为游客的命运

吃完午饭我和小伙伴决定去大雁塔晃晃,从回民街坐5路车就可以去,说真的,单就大雁塔建筑本身还是美的,可是前面配个现代化喷泉广场着实让我有点作呕,原来可以穿越的不仅仅是人,连塔也可以,连门票都不想买,在路边休息了下辛苦了一天的腿,从凌晨4点多就醒了的我开始感觉到有些疲惫了,找了塔边墙角的休息处刚准备躺会,一个保安连人带哨的吹到我跟前,我知道,我影响市容市貌了~

近近的给大雁塔来一张吧,不给喷泉广场留一丝画面

买好了晚上十点多去山西平遥的火车票,还有几个小时,赶紧回到小吃街把中午没有吃完的西安小吃吃完全了,夜晚的回民街那叫一个热闹,完全就是一个巨大的夜市,老外也入乡随俗的排队买起了肉夹馍,不管是老白家还是老马家的肉夹馍,都得排队,15块钱一个,好不容易买到,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哇!盐不要钱吗?

点了麻酱凉皮是麻辣凉皮,老板说麻酱凉皮是他们店特色,我吃了一口:什么鬼!

这里不得不跟大家推荐贾三包子,确实味道很好,虽然我是最后一个吃这家店,在我快要吃撑死的时候,我还能吃出这个包子味道好,很难想象如果一开始我就吃它,估计也就没有后面麻酱凉皮什么事了~

为贾三包子点个赞,味道真心不错!

西安,吃的比玩的辛苦多了,温馨提示:逛回民街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健胃消食片!

返回火车站,取了行李,踏上前往山西平遥的列车。。。。。

山西平遥古城

早上7点多就到达平遥车站,一下车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小时候的火车站,矮矮的站台,凹凸不平的地面,有种莫名的亲切~

昨晚在西安我们就电话联系好平遥一家民宿的老板,约好在火车站口对面接我们,暗号是一辆蓝色的电动汽车,,民宿叫段宅客栈,老板姓段,在去哪儿网上就可以预定,大家网上的评价是老板娘特别热情,但我后来发现老板也是个善良憨厚山西汉子,段宅的位置靠近北门,在巷子里面,闹中取静,值得推荐!

老板娘看我们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没有吃早餐,给我们煮了鸡蛋,满满的感动~

这充满阳光的小院,极具山西特色的卧室,看得出老两口对这个小院的细心呵护,安顿好一切,老板娘送了我们一张古城的地图,细心的为我们在图上标示出要逛的地方,询问了我们要玩的时间,建议我们先去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晚上回来休息,明天一早逛平遥古城,下午就可以赶火车去大同了,关键时候还是得听专业的意见,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PS:老板娘说如果我们吃不惯外面的东西,想喝粥,就提前跟她说下,她给我们熬粥。请允许我默默的红一下眼眶。。。。。。

段宅客栈,去哪儿网上可以订,老板包接送,电话:13593128601

事不宜迟,包车去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80元每人,王家大院门票55元一位(淡季),跟车上的另外4个人一起雇了个讲解员,讲解费80元,在这个看人文的景点讲解费还真不能省,且不说看不懂里面的门道和典故,没有讲解员带路,我压根就走不出来,每个院子长得都差不多,跟迷宫似的,有图有真相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整体格局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院落特色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这是个古老的钟,随太阳光的变化产生的投影形成时间的概念,太牛了,赞一个!

王家大院出来,我们驱车前往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张壁村又称作“张壁古堡”,位于介休盆地东南三面沟壑,一面平川的险峻地段,海拔1040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
张壁古堡是世界上颇为罕见的袖珍小城,其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它融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为一体,除此之外,还有小巧的钟鼓楼,顺畅的交通网络,众多的宗教场所等等,张壁古堡因“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而闻名海内外。

门票120元,讲解费60

这是个“福”字,乍一看也像个“活”字,也可以说把这个福字给写活了

这个是仅存的孔雀蓝琉璃碑,只有在张壁古堡才有2块哦!

游玩张壁古堡我和小伙伴半道上就下车自己去了双林寺,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其地本为中都故城所在,因之得名。中都寺创建年代很早,因古文献记载失详,难以确考。寺中现存最古之碑为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姑姑之碑”。年代久远,字迹模糊,第二十行“重修寺于武平二年”尚可辨认。“武平二年”(571)乃北齐年号,既是重修,其创建年代必早于此。即使从北齐算起,中都寺至今也已历经一千四百多个春秋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

双林寺里刚巧有雕塑专业的学生正在里面临摹创作,可让我饱了眼福啦!不是艺术专业的可以不用逛双林寺。

门票35元一位,学生证半价!

终于回到温馨的段宅,简单的洗漱一下,赶紧出门吃平遥美食,一路逛一路找,我都能想象到自己那副馋的不行的嘴脸,平遥古城的美食大致有碗托,栲栳栳,平遥牛肉,饮品有沙棘和酸奶,不说了,找家人气小店吃起来!

华灯初上,吃完美食出来,街上已经热闹开了,在古城里晃是不需要钱的,但是,进古城里面的衙门和镖局、票号是要买票的,晚上先探个路,为明早的游古城把路线整理好,平遥古城街边的爆款店铺要属非洲鼓了,三五个年轻人坐在店里拍打着节奏,配合着碟片的音乐节拍,混合着电子音效,那听觉确实杠杠的,引不少游客驻足~

男神看右边,女神请看  左  边!

平遥古城

起个大早,售票处8点钟开始售票,票价130元,趁游客没来之前我得赶紧登上古城墙,好好享受没有人的感觉,可是一不留神在北门口让一家街边的面摊小贩给坑了,一碗卖给当地人的五块钱普通汤面,居然收了我12块钱,说好的朴实的山西人呢?哎,怪自己心急,吃之前没有问清价钱!以后一定要到明码标价的餐馆用餐!

登上以前在电视连续剧里才能看到的古老城墙,从上往下眺望,才发现视线可以延伸的这么远,心也可以被放大,放宽~

一声铿锵有力的锣声把我从古城的票号博物馆给拉了出来,跑上街才发现是县官大老爷出巡了,我得赶紧抱大腿去!

顺丰、韵达、圆通。。。。。。还不快来拜见祖师爷爷~

大同云冈石窟

上午逛完平遥古城,我们买好下去三点多的火车前往大同,说真的舍不得老板娘夫妇,早上过了7点北门就要关闭汽车通道,老板还是坚持要用他的小摩托把我和小伙伴载到火车站,临别时,不善言辞的老板露不他招牌式的憨笑,跟我们握手告别,简单而又真挚的告别方式我喜欢!

晚上十点多抵达大同车站,跑到广场右边的一条街道上打的去我们订的七天酒店,后来我们发现,只要在网上预订大同火车站的七天酒店就可以,不必订市区的。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不得不说大同人的生活习惯确实很好,才十点多,街上居然没有人,店铺几乎关门,对于饿到不行的我来说太残忍了!一路找,一路问,终于在一个街边发现几个烧烤摊位,让我第一次吃到一个叫烤冷面的东东,很Q很好吃!

今天的任务是游云冈石窟,坐车返回火车站,寄存行李,从火车站右边的游603路公交车出发去云冈石窟,车票3元一人,40分钟的车程。上车前先来一碗著名的大同小吃浑源凉粉和羊杂汤,说实话,我开始怀念昨晚的烤冷面了~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好霸气的门面呀,赶紧咔嚓一张!

门票125一张,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刚好250,几个意思呀!

我是不是不文明旅游啦?

这就是古人没有网络的时候给我们留下的吧~

那我们这一辈所谓的网络时代人类将会给后人留下些什么呢?手机里的段子吗。。。。

give  me  five!

比起用镜头记录经典的我们,这位大师你赢了,加油!

来到山西怎么能不吃碗臊子面就走呢?火车站右边另一条街上就有一家七中刀削面馆,学校附近的面馆肯定错不了,走进面店才发现原来跟我有一样想法的人好多呀,站了好久才等到位置,老板娘的嘴都快笑到耳朵上了,这么好的生意您倒是换个大点的店面呀!我点了豆干和鸡蛋的臊子,参考了下其他人吃的,发现是人气臊子,面4元,臊子2元,一共6元钱!味道确实不错。

此次偷跑出来,时间太紧,行程太满,马不停蹄是唯一要坚持做的事情,有时候,需要出去走一走,呼吸下新鲜空气,然后提醒自己,我是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次偷来的旅行已经过半,我还有一个关于草原的梦还没有做,那里会有怎样的景色、怎样的故事、怎样的人等着我~

没错,说得就是你——呼伦贝尔

待续。。。。。。。

西安,山西,中国古代建筑文化游,好喜欢,赞一个。

2016-04-24 10:2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24 10:21:4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确实

2016-04-24 10:2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4 12:25

谢谢,第一次写,你们喜欢就好

2016-04-24 15:1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