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完美第二季

2016-04-23 11:42 1602/2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头

去年的游记,琐事写得多,也可参考。

前言
       一年前的一次旅行,在亲友们都觉得不安全的菲律宾,却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感动。简单快乐的孩子,安详地老人,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热情和友善。这次,为了拔去心中的小草,携老扶幼,再次出发。

一人一个大包包排排坐

引子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去过一次就忘不了,春风十里也比不上你的妙,没到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从骄阳似火的东南亚回到乍暖还寒的中国北方,感觉这次度假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很是疲惫。似乎每个旅行的人回来都会说,我还会再去的,但从心里真的想再去和真的付诸行动的怕是没有几人。这次回来好多朋友都问我,还是去年的地方,为什么还要去?其实这是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如果是疑问句可以回答:因为觉得美好,才会再去。本来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这次旅行回来,我有感悟提问者有可能是反问,这是一个大智慧的问题,正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再去会不会破坏了印象中美好的形象,所以才选择不去,选择相见不如怀念。现在我可以回答各位:春风十里不如她,锡岛仍然如初见!

正文

本次度假命名为“菲”常完美第二季,关于衣食住行,注意事项等事情有想了解的朋友请前往第一季查看。这里只记录本次行程。参加人员有金二王三李四共9人,为了节省时间和减少转机由帝都4月1日01:00出发直飞mnl,再由mnl08:40飞dgt,回程4月12日15:20dgt飞mnl,19:20mnl飞帝都。来回路程只有一个下午被消耗,实际出行12天,纯玩11.5天,时间利用率非常高,全程不用算计,玩美吃好,全部费用不算购物人均5400rmb。我们是从resort包船直接跳岛,如果不嫌麻烦自行前往,费用还可压缩。
       也许我们是第一波在锡岛一地玩那么久的国人,全程9天8晚在锡岛,跳岛APO(深潜),OSLOB(鲸鲨),SUMILONG(浮潜),至于大名鼎鼎的薄荷,压根儿没考虑,BALICASAG,VIRGIN由于浪大,出于安全因素没有前往,其余2天3晚在杜马过渡。我们是去度假休闲的,不想像赶场一样玩好多地方,所以本游记不具代表性,请谨慎参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DAY 1帝都国际机场T2-杜马盖地camila

机场没什么好说的,有免税店可以购物,先订货,回来时付钱就行,不要也没事,这个还比较靠谱哈。cebu航空晚点是常事,被告知晚点1小时,还很是惊喜,因为转机预留了3小时的量,还能赶上,那就是极好的。cebu的廉价航空,不提免费供食物和饮料,地方也略显拥挤,上飞机就睡觉,一路无话,飞行时间约5小时左右。

无奈我却没怎么睡,伴随气流的颠簸,昏昏噩噩的迷糊着,大约5点半,窗外的第一缕朝阳飘了进来。下飞机后填好健康卡,入关申请,经过安检等关卡,来到换登机牌处已经快8点了,特意问了下,下段飞机准点起飞,我勒个去,赶紧换钱,直奔登机口。到达登机口小等了一会儿就上飞机了。国内航线买的是菲律宾航空,座位相对宽敞些,有食物和饮料提供,味道很怪的一个黑胡椒牛肉馅面包就着咖啡吃,味道我也是醉了。不过窗外可以看到一处处小岛和大海,景色倒是十分艳丽,小岛上有阵阵白烟袅袅而升,像是这一缕缕白烟制造出了朵朵云彩,飘在岛上很是美丽。飞行一小时左右,可以看见杜马,宿雾,苏迷龙,锡基霍尔就在眼下,还是那条唯一的跑道,降落后一个急刹机,调头后停机,开舱门一气呵成。一股热浪瞬间来袭,还是去年一样的感觉,清新的带着咸腥味的热热的空气扑面而来。天蓝的很假,云彩白的也很假,拍照很容易过曝。

刚下飞机,这会儿看着好像就要中暑,穿那么多

不适应的朋友要带好你们所在城市的一袋空气,不然晕倒的话没有汽车尾气可救。从下飞机到走出机场仅需2分钟,你们自己脑补画面吧,后来感慨这样的机场也好,去哪都不用走路,就一个登机口,多好。出门本想打个tutu,但看大伙热的那个状态,找了个van。300p到也不贵,去了提前定好的camila酒店,很便宜,因为就过渡一晚上,没有太多要求。办理入住后直接去cafe laguna吃午饭,心仪他家的炸小螃蟹好久了,不负所望,果然还是没吃到。mango shake,red house,牛骨汤,这都是必点的😊。找到了去年跟我们聊的很好的那个小帅哥,我哥他们一家人对菲国的初识,应该从这顿饭开始吧。

红马

很喜欢甄子丹的小伙子

吃完饭按计划去了海边游客必拍照的地方留念,然后老人带孩子回去睡觉,我们四个中年人去买明天锡岛的船票。本来是路痴的我到了这里却突然变成了导航,在国内脑子里下载好地图还是很有用的。

没有特别需要记录的,票还不提前卖,白来一趟,明天再买。于是转战超市采购必须物品,水果,香蕉按个卖2p一个,椰子涨价了18p,芒果也涨价了,牛油果没涨,菠萝蜜,菠萝还那意思,发现这里的人不划价,我们一说便宜点就装听不懂,我哥说是他们学坏了,后回camila休息,等待晚餐。

看看这个椰子的个头

晚餐在知名度很高的jo's 烤鸡吃的,烤鸡腿套餐,以致后来我哥一家人总是念念不忘他家的烤鸡,也给他们留点遗憾,没有再次安排这家餐食。不过,这顿饭充分展示了点完餐慢死的节奏,在国内早就掀桌子了。来的本来就不早,快关门才上齐了饭菜,入乡随俗的用手抓饭,烤鸡味道大赞👍,价格美丽,爱上杜马,我想应该从这顿饭开始了。

入乡随俗,手抓吃

回camila又一顿夸吃水果,增肥计划妥妥的实现。wifi非常不给力,于是晚上11点了跑出去买sim卡,蹩脚的英语交流开通什么上网套餐,时效,充值等,连写带画的,好生热闹。终于可以4g上网了,顿时好嗨森,一天旅行结束,从家里出来整整24小时多了,这一天过的好充实。夜里梦见了锡岛,梦见了热情的岛民,等着我们。。。。
van包车300,1午餐1895,tutu40,可乐40,1扇子100,弹弓100,1水果115,椰子72,1香蕉34,1芒果70,2超市482,晚餐1613,2sim卡440,1面包47
to be continue

这可不是厦门曾厝垵

DAY2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早上起来吃完早餐退房,检查时说房间里抽烟了要罚款300,我们也装着听不懂,不知道,反正要钱没有😊,最后也就这样了,我哥说他们这是又学坏了,能唬就唬一下,不给就拉倒。然后tutu直奔码头,10p一人,别跟他废话,按理说是9p,不让他找钱就够不错了,大于这个数的都是骗子骗子骗子,重要的说三遍。是去锡基霍尔的码头,别走错了,有3个码头了,不过10p也只能到这个,那两个一南一北,10p估计不会去的。买票,有好几个公司的,第一次去坐的ocean jet的,票价贵不说,看是外国人还要行李费,本地小黑都带着行李的,所以这回说啥不买他家的票,船是快点,等的时间长也是一样一样的。想买gp/gl的,周六歇班不卖票,还剩两家,一家100,一家130,于是买的贵的130的,孩子半价,旁边交完码头税直接就上船了,好大的船,下面运汽车,上面三层坐人,有网友说这船开3小时才到。。。,1小时20分钟,工作人员说的。在三层找个位置坐下,环看四周,国人不是太多,看衣着有几个像。

小黑们智能机也普及了,去年来时,好多小黑还拿着1110用了,看来旅游给他们的经济带来了利好,同时人也学坏了啊😊。在船上各种拍照,想借手机给marmarine老板打个电话,告他们什么时候接我们。问坐在前面的小黑借电话,他说他很穷,手机只能发短信,不能打电话,也不知真的假的。于是找旁边的年轻人借的,一身耐克,三星的手机,这回不穷了吧,果然可以,联系完后我们说给点钱吧,小黑笑笑说不用了,还算是没学坏。一路风很大,把自己包成粽子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朝思暮想了一年的锡岛,承载了太多欢笑和感动的锡岛,不变的海岸线,不变的果冻色海,不变的长长的走廊,似乎一切都犹如初见,她就这样每天用最美的面貌接待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曾改变什么。marmarine老板的儿媳妇回国生孩子了,去年接我们的是老板儿子,一个和我们相处很好的日本人,这次他不能接待我们有点小小的遗憾,也有些想念他,那个总叫我儿子xuanxuankun的有趣的人。顺利接上我们,向marmarine出发,一路各种回忆,仿佛在一切就在昨天一样,不知为何对锡岛的亲切感就是那么浓郁。

宝贝袈裟!!!

娘俩一个表情的

marmarine门口的那个加拿大人屋子还在,但是好像没有人的样子,还想去叙叙旧呢,不知还记得我们吗?一到marmarine,被员工各种热情的迎接,好几个熟悉的面孔,都还认得我们,哈哈,不管真的假的记得,这份热情很让人感动不是吗,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有能记着你的人,也许茶余饭后,他们也会谈论起我们。

因为是第二次来这里,我的兴奋成都有所降低,我哥他们看得出来是十分的喜欢这个地方,一通乱拍,连欢迎饮料都顾不上喝了。这次入住了一间独栋的小别墅,很有特色,有两层,一层地面架空在一个观景平台,几把椅子一个吊床,卫生间和洗澡的地方分开了,很是方便。特别是洗澡的地方,是个露天的地方,非常能融入自然。楼下一张双人床,楼上两个单人床,还有能加一个垫子的地方。整体比上回住的连体别墅宽敞,推荐一家人入住。我哥他们住的是更靠近海边的一个独栋,局部二层,设计也比较独特,充分利用空间,小户型经典。到marmarine已经快1点了,赶紧点了午餐,我哥口味特别,自己享用一份炸鸡,我们分别吃了海鲜面,意大利面,咖喱蔬菜混合,牛肉什么的,啤酒自然不能少,在餐厅用了午餐后,分别回房间休息去了

露天洗澡的地方

上面三张是哥哥家的

餐厅

尽管是再次去,但仍然抑制不住心中的悸动,做好阳光防护后,拿着相机去海边开启疯狂拍照模式。孩子们也不睡了,全都来到海边玩,自备的反光板派上了用场,补光后的人像照片明显好了很多。然后拿着浮潜两宝练习一下浮潜,玩的很high,我看到了海星和海胆。

必须给场工来一张

到处走走看看,因为marmarine不给饮用水,所以决定一会租MOTO出去买晚餐和水回来,moto一天300,一小时50,不过经理说你还回来时告我几小时就是几小时。。。天擦黑时,我和我哥两人为了这9人的口粮奔波在锡岛的路上。一路无话,来到锡基霍尔镇,岛上好像共有6个镇。买了啤酒,水,烤鸡,烤串,面包,米饭,我骑摩托驮着我哥,我哥驮着酒水,那个大包得有50多斤,体重轻点的话,一提速后面的人能甩下去。买烤串时比较有意思,问了价格,5p一串,因为我们还买了两只烤鸡和菜,合计一下买50串,告他50,他以为是50p的了,还告诉我10串,我们说nono,505050,老板眼睛直冒光,嚯,来大户了,赶紧加炭,之后我看他摊上也就还有10串不到,今天生意因为我们格外的好。买完装好后,我哥背个大包上车,老板赶紧过来帮忙抽一把,直接来个趔趄,oh,too heavy,他那小身子板啊,哈哈,我告他里面全是啤酒🍺,遇到酒鬼了。车把上,后视镜上,脚底下,所有能放东西的地方全都放满了食物和水,回去后把我俩累的啊😱。还了摩托,问我几个小时,回答当然是一个小时,这不都说好了么?其实也没超多久。大伙围坐一起享用了这顿美餐,喝了不少酒,扫去一天的疲惫,然后去试了明天潜水的衣服,果然挣钱了,潜水服都是特别新的,比我们去年穿的看着就高档。趁着夜色朦胧,沙滩上抓螃蟹去喽。

另一家好吃的烤鸡店,一只才180

紫色的寄居蟹,个头可不小

marmarine的沙滩很干净,有人每天打扫,你不用担心玻璃茬子,易拉罐环等异物扎脚,只要注意别走到海胆区就都是安全的。这边的沙滩以寄居蟹为主,各种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寄居蟹,抓几只赛跑玩挺有意思,只是最后记得放生,枉死在咱们手里多不好啊。明天我们四个大龄青年安排的apo岛两潜,老年队员和孩子根据情况浮潜,还有一对山东的情侣同行,男的穿一身名牌,女的胸以下都是腿😓。因为想把最美的先展现给我哥他们一家人,震撼他们的视听,所以前几天的行程比较紧凑。
1船票1175,2tutu40,1午餐2310,1晚餐1296

DAY3醉美Apo珊瑚海

一早伴随着“唉~喔,唉喔,唉喔的鸟叫声音,早早的起床洗漱,吃早餐。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正好赶上大风,这几天的风真的好大,上次来可以媲美天空之镜的平静海面也变得波涛汹涌,在marmarine一点也感觉不到闷热。因为风浪太大,他家的船都不能停放在那里,停在岛的西南部的码头,需要开车前往码头再上船。本来这次还想去balicasag和处女岛的,可是老板说浪大危险取消了,唉,总是不能玩全了。其实在屋子外面的吊床上一趟,一杯茶、一本书、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哪也不去,就这样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可好?

今天是不能安静了,马上出发,去往我心目中最美的apo,上回来因为没做深潜遗憾了一年,这次连同哥哥嫂子一起,再走一趟水下世界。8点在门口集合,我们一行9人,加上小情侣2人,一共请了2个潜导,我们都没有证,所以要分两批下水。上船后,apo在锡岛南方,一路顺风顺水,很是快速,我哥一家子都晕船,没有太好的体验。

轩宝和妈妈又坐到老位置去了,怎么喊也不回来。期间长腿妹妹到船头和娜娜说话,轩轩回头正好仰视,来了一句,妈妈,这个啊姨腿怎么这么长呀😄,后来,王子也爱上了这个啊姨,连妈妈和se(三声)都不要了,直奔长腿阿姨。

一个小时就到达了apo,我们四人想一起下去,所以让长腿阿姨情侣先走,有两个潜导1对1服务,这可是vip待遇了。我们防护严实了,开始浮潜,这事自然是我先打头阵,带上脚蹼走人。今天风浪较大,水下能见度不理想,但对于初次看见这样美景的人来说,我觉得带给他们的震撼会无与伦比。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鱼类,颜色丰富的珊瑚,各种认识和不认识的海洋生物,绝对超出你能想象的极限。想化身一条鱼,伴着海浪温柔的呼吸,穿行在这片蔚蓝色珊瑚海中,逗逗海葵,吓唬小丑鱼,跟海龟赛跑,多么的惬意。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人类,自然会满足你的愿望,于是就有了潜水吧。

鹦嘴鱼

收回思绪,上船招呼大家一起下去,看看我心中最美的珊瑚海。其实今年感觉不如去年美丽,许是这季节未到,或者是初见的经典无法超越,或者是由于风浪的原因,对于我有些小小的失望。但是随着他们一声声的叫喊和开怀的欢笑,心里也是很满足了,能把这样的美丽与大家分享,是一种快乐。“鱼!鱼!”孩子们兴奋的闹着,第一次和这么多鱼如此近距离的同游,感觉肯定不错。水性不好的朋友们全程穿好救生衣,有时光顾着看鱼,一抬头已经离船好远了,千万注意安全,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海龟多的区域现在被圈起来收费了了,不过也有不服从管理的海龟们在我们这边活动。水手们开始钓鱼,烧饭,烤肉,我们保存体力准备深潜,老人们带着孩子继续浮潜,王子表现的很好,一扫晕船的阴霾,王子姥姥姥爷也是,在海里不亦乐乎。长腿阿姨上来休息一会后,我们四人开始了一潜,我和娜娜充当翻译,教给他们几个操作,如眼镜排水,呼吸器脱离等应急措施,还有一些手势的含义。这两个潜导不如上回那个负责,上回是亲自示范,然后让我们都做好才继续潜的,这次只是讲了一下,对于我俩来说倒是无所谓,对于我哥嫂子的人生第一潜,还是充满挑战的。

嫂子的浮潜

我们的潜导是个现找的,性格很开朗,拖布头留了5年。四人装配齐全,还是我打头阵,率先跳下船去,他们三人由梯子下去。本来想一起在海底畅游的,可是下去后只看到娜娜,也无法开口问哥哥嫂子哪去了,于是跟着潜导开始了apo第一潜,水下受海浪影响比较小,越靠下水流相对越平稳,但能见度确实不如去年好,鱼类很多很多,在珊瑚中栖息,还有好多不认识的动物,在未知的世界中探索未知的事物,是一种很刺激又满足的体验,很快适应水压并自如的控制好身体后,就脱离了潜导的拖拽,自己玩去了。也没有离开太远,毕竟还是安全第一,我看表最深才12米,想继续往下走走,潜导手势告诉我no,那好吧。继续前行,一只海龟映入眼帘,我和娜娜跑过去照相。感觉有半小时,潜导示意上浮,回到水面上,也没看到哥哥嫂子,心想这两人还真行,玩的比我们时间还长。爬上船去才看见俩人早在上面坐着了,这是咋回事?

海龟来啦

也就这么深了,不让往下走了

跟去年一样的pose

原来在我俩下去后,嫂子的mask换了好几个都进水,过程中又喝了几口水,弄得很是狼狈,自己说感觉就要死了,遂发誓再也不潜水了。我哥倒是跟着下去了,但是也就5分钟感觉憋气,马上就上来了。俩人的一潜就这样结束了,稍显遗憾。用蹩脚英语和潜导沟通一下,如果感觉憋气,就不要再试了,mask漏水倒是可以再试试。
到了午餐时间,潜水是一件很消耗体力的运动,看见饭菜很是亲切,美餐一顿,连水果全去。也和小情侣沟通一下关于漏水的事情,在所有人殷切的关怀和鼓励下,嫂子鼓起勇气,决定再次尝试,后来她说要是放弃了肯定会后悔死的。吃完饭恢复体力,船往别处开了一小段距离,还是小两口先开始二潜,把水下相机借给他们,我们继续研究mask进水的应对措施。约半小时,小两口上来说这次一点没进水,给了嫂子莫大的鼓励。随后三人下水开始二潜,这回没问题了,但是相机出问题了,只拍下来这有限的几张照片。根据嫂子说的体验,提醒刚开始潜水的小伙伴,感觉进水了其实没进,不用担心,第二是头可以到处看,不是只能低着头看下面,会错过好多画面的,例如这次,一只海龟在我们面前游过,只有她没看见。。。
回到船上后,嫂子脸上都嘞出印来了,mask嘞的够紧的。关于初次潜水的体验,由她给大伙汇报吧。

“由于是我人生第一次深潜即兴奋又紧张,教练跟我和老公说了个大概意思弟弟弟妹给做翻译,第一次就让我们从船上甲板直接跳到水里,我还是第一个。刚开始的我还是很勇敢的跳下去到了水里教练让我们试试面罩、呼吸管我就发现面罩进水,教练把他的面罩给了我由于我带太大还是进水,身上又背了这么一个大氧气瓶风浪很大,我这起起伏伏的换面罩过程中喝了不下十口又咸又涩的海水越试越不行最后索性放弃了和教练说我要上去。就这样我的第一潜结束了,心里想着这辈子也不潜水了太难受了!老公那边也不太顺利下去十几分钟就上来了他说下去到一定深度心脏不好受感觉自己要憋死了。在船上吹着海风等着弟弟弟妹,过了一会他们上来了很是兴奋他们两个人游泳都特别好所以对水没有恐惧感而且也不是第一次潜水了。弟弟听说我第一次潜水没有成功很是替我遗憾耐心问我是什么原因?我坐在船上看着他们刚刚在水下拍的照片太漂亮了遗憾自己没有看到。弟弟问了教练我和老公的情况,教练建议我再下去试试,老公因为身体不适最好就不要尝试了。老公和弟弟一起鼓励我,给我把所有船上的面罩都拿来了挨个让我试,最后选一个最小的最紧的。弟弟又带我做了浮浅试了试面罩还不错。我从一开始的死不想再尝试了到了犹豫到了下定决心内心也是挣扎了好久啊!第二次深潜开始了,这次保守起见我没有跳下去是从船下楼梯一点点融入大海,教练还是让我们试试,这次很顺利没有再进水,给教练一个大大的OK的手势,我们三个人开始了深潜之旅,哇!水下的世界太美妙了色彩斑斓的珊瑚群,各色各样的海鱼还有很大很粗的海参,这么大的海参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和你在水族馆看到的海底世界绝对的不一样,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太赞了。教练一直贴心的问我可以吗?在我给出OK的手势后我们就又往下潜,在这里我说说我深潜的感觉一开始下到水里感觉憋气有点上不来气的感觉,耳朵有点疼,不要紧张这些感觉我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就没有了,由于第一次深潜加上第一次的不成功刚下水还是很紧张一直低头看水下的植物鱼类以至于和大海龟擦肩而过没有看到很是遗憾。不过对于一个再也不想潜水的人能潜到九米深我已经很知足了。和弟妹弟弟在水下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教练一直带着我在水下畅游让我看这个给我指那个感觉过了很久我们的第二潜圆满成功,像弟弟说的来这里不潜水你会遗憾终生的此话真的没错。我真的爱上了APO此生有机会再来拥抱你。”

把对apo的爱深埋在这片蔚蓝的珊瑚海中,起锚开船,继续我们的旅程,回程是逆水行舟,风浪更显,娘俩还是老地方一坐,渺小的身影和无垠的大海形成鲜明对比。回程时间较长,一船人都在休息,探讨着刚才的见闻和惊险,下午4点多终于上岸乘车返回marmarine。明天安排半环岛至saladong海滩,完成上次没跳的果冻海,租了3辆moto,出去晚餐,昨天的烤串没吃够,决定还去他家热闹一下。我带着儿子娜娜,我哥带着嫂子和轩轩姥姥,王子姥爷带着王子和姥姥,这样的组合9人3车也是一道风景。半路有卖包子的,女队员们想吃包子就先下来买几个,然后又买了点小菜,我和我哥先来到烤串大叔那,好远看见我们就热情招手,好么大户又来了。先问问哪有卖酒的,又问问能外带食物来他这吃吗,这的小店也奇怪,卖烤串的竟然不卖啤酒,搁中国早黄了。

这就是再来买

冲他一比划50,没废话直接开烤,都不问就知道50串,学的挺快。把队员们都接来,还是现烤的好吃,别看是猪肉串,在神秘的酱料配合下,别有一番风味。男人们啤酒烤串,女人们看孩子在嬉笑打闹,烤串老板在外头看着我们傻笑,很和谐的画面。今天我又偷偷看了下,比昨天多穿了些,还剩下有50串左右,随着我们在那热闹的吃喝,也给他带来不少生意,买的串少的可怜,一两串的是常事,最多的两人买了12串,50对他们来说可真不少。老板能掐会算,不知什么时候烤了20串备用,我们告他再来20,不到一分钟就上来了,估计看我们没了,早就准备好了😁。后面陆续还有来买的,可是串卖光了,老板很是开心,一直笑咪咪的,今天生意因为我们这70串格外的好,看来明天还得多串点。我们一起给老板到了一杯酒,老板很是腼腆,一看就是个南方小伙,逼着他一口喝干了啤酒,几个语言根本不通的人,就这样开心的聊着,一杯酒,一把串,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什么,越简单越快乐,也不知道我哥和他们说的什么,总之很开心,老板不停的说着萨拉玛特,萨玛拉特,是当地语言谢谢的意思,被我们听成再来买,再来买,我们真的也想再来买,可是后天marmarine的经理学坏了。

回去路过个篮球场,有好多人在打球,我们也停下来参与一下,热情的孩子们冲我们招手,还有广场舞。他们是打全场,21分一局,好漫长的打法,我和其他四个人组了一伙,等了好久也没上场。场地还不错,但是球太次了,完全是咱这的橡胶球,看孩子老人们都困了,我也不能只顾自己,再说鞋也不得劲,还是别丢人了,跟他们解释了一下就回去了,下回出国要穿着篮球鞋去,尤其东南亚国家,我也能体会一下奥尼尔与9个艾佛森一起打球的感觉。
油129
包子272
菜和啤酒690
串400
to be continue。。。

DAY4 salagdoong海滩一日游

其他游记中被匆匆略过的一个小海滩,被我们一群人玩了整整一天,这是一个当地人很爱来的小公园。

今天是完全自助游,没像昨天一样起的很早,8点多钟起床,吃完早餐备好东西出发,时间已经来到了快10点了,慵懒的假期就应该这样不紧不慢的度过,匆匆赶路似的旅游不是我们的风格。还按照昨天的组合骑上摩托,在加油站加了60的油,这个油明显比可乐瓶子里的尽烧,朋友们还是去加油站吧,红色93#,绿色90#,不要混着加。防晒是必须的,而且要很夸张的做好,不然回国后会有你好受的,相信我。在经过好久的时间后,终于来到salagdoong,路上不敢骑太快,4,50迈的速度。门票和停车费与国内动不动4A5A的好几百比可以忽略不计了,一人25p,停车10p,自己算吧。

进去直奔海边找个亭子,怕去晚了没有了,才知道100p对当地人来说也是一笔开支了,都打地摊,跟国内一把遮阳伞就得100rmb一比,发誓再也不去了。选了一个靠海边的小亭子,里面还有插座和灯,这些细节很贴心。看到这片果冻蓝色大海,孩子们早已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换好衣服直奔沙滩,我们留一人看东西,其他人也都纷纷去游泳浮潜了,其实不用看东西,根本就不会丢。我们自然也少不了拍照,两大美人不约而同的穿上红色长裙,成为天蓝海蓝白沙滩上的一抹红色,形成鲜明对比,的确很好看。两个人各种凹造型,奔跑的,跳跃的,健美的。。。从海边拍到海里,从陆地拍到天空,这会儿还没涨潮,水浅不适合跳水,照相合适,海水真赞,太美了。

奔跑吧,姐妹

继昨天潜水后,还没过瘾的我们继续再此处浮潜,在这里可以看出人与自然是可以融洽的,是和谐的。在人类活动如此频繁的地方,也同时存在着鱼和珊瑚,这点很值得我们国人反思,为什么我们开发的景点只有人和垃圾。一片海承载了我们所有的快乐,转眼到了正午十分,还是去的那个海边大排档吃饭,价格倒是没涨难得啊,像这样的海边唯一的餐厅要是在国内,一瓶水都得卖10块钱。菲国的餐厅菜单似乎都是一样的,就那几个菜,几种食材换着法的做,点了炸鸡,牛肉,面条等菜,啤酒🍺,吃完接着玩。下午涨潮,可以来那个刺激的10米跳台了,上次来犹豫半天也没跳,这次不能再错过了,斗争了好久,想了好多。助跑的作用不是为了跳的更远,而是为了让自己根本停不下来,就着惯性纵身一跃,t=根号下2h/g,忽略空气阻力,g≈9.8,反正1秒多钟的时间,觉得过了好久,人的脑力是无穷的,那一秒之中想了好多好多,跳楼的人也是那么长时间,不知道他们想的什么。提前想好的姿势,入水动作根本没用,没经过训练的人是控制不好空中姿态的,右侧臀部被拍了一下,生疼,左侧耳朵不知为什么也特疼。从水里浮上来,大喊,I am alive!感觉很爽,有点害怕有点兴奋,要不是耳朵疼,还得来一次才行。

哥俩好

啊啊啊啊啊啊

飘柔,秀发去无踪,头屑更出众

完成这个心愿后,继续玩了会,赶在太阳落山前回去,一路狂飙,我的迈速表坏了,也不知开了多快,我们不是夸父但也追着太阳走,我们也不是太阳的后裔,因为天黑了路上挺危险的,急弯和修路的情况不少,去的时候有个老外就摔的流血了。夕阳快要落下的时候,来到一处卖饭的小摊,找他们要了点水,9个人连喝带灌的,虽然不要钱还是给了他10p以表示感谢,我们也挺扣的,给还不多给点,哈哈。
       为了省点油,没去锡基霍尔镇吃饭,在半路找个狗食馆,还有凉啤酒卖,不错,让他们先吃,我跟我哥找了一辆油最多的车,去镇上买的明天的面包,水果等东西。买面包时又把店员逗坏了,估计没见过这么买的,我告他每样2个,惊奇的眼光再次投来,就差告他all了。
       回去吃饭,说好的啤酒坐地涨价,这种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学坏了。今天可累了,回去没有别的活动了,充电,睡觉。

油180,租亭子100,午餐1730,门票235,晚餐700,烟40,超市218,面包100,香蕉30

to be continue。。。

DAY5 oslob观鲸鲨+情迷sumilon

marmarine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只有个网球场,所以我们把出行尽量安排在了前几天,今天的安排是看鲸鲨和苏米龙岛。吃完早餐依然先乘车到停船那,再乘船前往,这两个地方位于cebu,我们要往北走,去时逆水,再加上风大,全程像是在摇元宵,晕船的人们感觉不会太好,我倒觉得挺好玩,跟坐快艇似的,太刺激了。今天同行俩人是germans,看着很面熟,2002年的巴拉克就这样。轩宝又跑到船头去了,我都有点担心了,今天的颠簸不比以往,除了上下起伏以外,还有横向位移,但也管不了呀,开船的也不管证明没有危险吧,大浪来袭时,水花能溅到二层的座椅上,慢慢摸到规律了,只要船老大一收油,就是大浪来了的前兆,做好准备应对吧。两个德国人在甲板上不停的换地方,还是没能逃脱浑身湿透的命运,大太阳一晒,蒸发走水分就剩下盐了,还没干透再来一身水,整个一腌咸菜了,德国人真tm任性。

只有巴拉克夫妇的背影

船行1个多小时,接近cebu时,风浪渐小,小孩子们等的有点不耐烦了,两人晒晒太阳。路过sumilon的沙滩很惊艳的视觉效果,相机有点记录不下来。停靠在鲸鲨观测附近,curry带我们去买票,船上看500,浮潜1000,深浅1500,在当地的旅游项目中是比较贵的了,我们apo浮潜含餐才1500一人。下水不能抹防晒,不能用闪光灯,不能离鲸鲨太近,成熟的景点都这样,各种禁止,各种不能,你看我们在锡岛,吗都能,没有不能的,包括酒驾,无证驾驶,不带头盔骑摩托都嘛也不算了。

小船上的人都是看鲸鲨的

“你在想什么?”
“别理我,我在思考人生”

路过苏米龙

在听完安全介绍后,乘坐小船划到深处,鲸鲨体长大约7到10米,性格温柔,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不然每年得死多少人啊😊。这几张相片照的可不咋滴,太失败了,有人在喂食,吸引着鲸鲨前来,离你太近了确实有点吓人,如果你会游泳,还是脱掉救生衣的好,否则你下不去是拍不出好片的。同时要求一定要广角,因为离鲸鲨很近,那家伙又太大了,拍不全。不小心碰了一下它的背鳍,挺软乎的,真怕惹恼了那家伙,回过头来把我吞了。老人们几乎没下水,可能是对于踩不到底的海有点恐惧,在船上摇摇晃晃又晕船,不知道看没看见。20分钟后回去了我们的船上去吃午餐,烤鸡腿味道不错,吃完饭和巴拉克告别,他们去cebu了,我们去sumilon的沙滩,老人和孩子还是喜欢这种活动,他们对于惊险刺激的项目不太感冒。

无尾鲨

无头鲨

张嘴鲨

这片海域无论颜色,温度,深浅都适合游泳,2小时的时间都玩疯了,我们先是各种拍照,造型,不惜晒突了皮也得光膀子,在这里穿的多了是一种罪恶。不停的有船来来往往,可见人们对于这片沙滩的喜爱。因为游人相对较多,浅水区基本没有生物,想看鱼得往里游,不上那个酒店部分的沙滩是不用交钱的。

听海的少年

装A与C之间

哥,你敢换个表情吗?

遇到几个当地小孩,他们说就住在岛上,这让人好羡慕啊,每天面对这么美丽的景色。孩子们却好生的羡慕我们,中国土豪。这就是围城,我们想进去,他们想出来,却都是匆匆过客,哪里来的还要回哪里去,如此而已。

船员们在刷船,我们忙着照相,临走时把吃的喝的都分给当地小朋友,几个孩子抢着吃,跟我们一起照相,无奈他们没有邮箱,也给不了他们。

有你的远方也是天堂

回程顺风,1小时到达,跟水手们聊聊,curry一个月才6000p,我们告他去中国吧,他笑着摇摇头,我很喜欢这里,夕阳映在他黑黑的侧脸上,很快乐很满足,很喜欢这个场景,大概每个菲律宾人都是这么想的,他们虽然贫穷,但是非常的快乐,没看到他们着过急,就连车撞墙上了,也只是下来看着傻笑,这种乐观的态度很值得学习,同时也感染了我们,这些天的气氛非常的好,下船时跟全体合照,感谢这两天出海的照顾,愿他们永远这样快乐的生活,爱着他们故乡的热土。

找不到curry那张侧脸的唯美照片了

回到marmarine,想租摩托车去找再来买,manager 告诉我们车都坏了,估计是老板放话了,不许租给这帮中国人车了,一点油不给剩不说,还驮那么多人,在这儿这么多天了就吃过一顿饭,也不喝水也不吃饭,挣他们点钱太tm难了,不许给他们车。结果只能在他家餐厅吃饭了,再来买去不成了,这几天他该郁闷了,串这么多串儿也没人买了。于是一人要了一碗日本拉面,啤酒。期间老板说他的孙女今天出生了,我们还过去敬他一杯酒,看他们桌上有炸果仁,厚着脸皮要了3碟,就当请客吧,哈哈,炸果仁没想到成了这里的稀缺物品,后来的几天找了好久也没找到理想的。趁着夜色尚未完全来临,在这里补上几张照片。最后一个marmarine的夜晚了,在沙滩上玩了光绘,飞镖什么的,孩子们接着抓螃蟹,愉快的一天又结束了,明天要南征bruce了。
晚餐2280

DAY6南征bruce

最后一个在marmarine的早上,我和娜娜4点多就起床准备看日出,等了一溜够也没有,大概因为有山挡着了吧,而且云比较多,拍了几张象征性的照片,于是回去接着补觉。

再睁眼醒来已经8点多了,收拾行囊,照照相片,准备和marmarine说再见了,在前台结了帐,菲国人们的数学可真是要命,简单的几个数字竟然错了2处,奇怪的是总账竟然算对了,学问太大了,6万多p,够curry10个月的工资了。

和manager说把我们送到bruce好了,和上回一样,全体员工都出来送行,太热情了,连狗狗们都没落下,一直到看不见我们的身影,还在向我们挥手告别。撒由那拉,marmarine。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的亲切,环境优美静逸,很适合小两口浪漫一下。

the bruce位于锡岛西南侧,这边有大片的度假村聚集,比marmarine外面要热闹不少。我们到那时,房间还没收拾好,把行李寄存一下,简单的转了转,看看卖小玩意的,我们去的这几天不知道是当地什么节日,好多背包客住在bruce,一条床单两棵树一栓,就是他们的床。不仅是当地人,还有欧美人,不明白是什么活动,而且白天基本没人,背包什么的就在那放着,在中国的话,树拿不走没法了,其他玩意全都得丢。

12点左右,房间收拾好了,顺利入住,bruce是个非常靠近海的大花园,我们住的海景家庭间,2个双人床,屋里地方还挺大,能做饭,锅碗瓢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一应俱全,这个太符合国人品位了,哪都不如咱们的中餐好吃啊,后来几天的餐食基本都是自己解决的,不仅为整个行程节省了大量开支,还品尝到了菲国食材家乡做法的中西结合味道。

午餐来不及做了,去对过dagsa吃的饭,点了披萨和一份大套餐,烧烤套餐吧,米饭不限量,但是好难吃,沙拉,当然少不了啤酒,还要了一大碗的冰。这里其实是个酒吧,白天基本没什么人,就是这样,上菜速度慢的叫人发指,菲国人民不会一个菜一个菜的上,全都做好才会端上来,等了最少有40分钟,我们的美味才上来,大快朵颐的享用吧,我们这些天以来食欲都是超好的,去哪吃饭都吃的盆干碗净,除了碟子碗的嚼不动,其他的全都干掉,骨头都得嗦了一遍,哈哈,在国外,找中国人挺好找的,听吧,哪最乱,哇啦哇啦的,一准儿是中国人在吃饭。全都吃干喝净了,连冰都没剩,结账走人,这的牙签挺个性,放上磷就是火柴。

树叶不能吃,不然也不剩下

老龄组带孩子回去睡觉或者海边烧烤去,我们四人打车去市场买点菜,晚上终于能吃中餐了。门口找个车,张口80,直接告他80往返去不去,还得等我们一小时,结果也规规矩矩的走了,告我们看着给吧😄。市场离那有不到3km吧,很小很小,一两家卖菜的,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反正该买的不该买的都买了😁,没有卖螃蟹的,只有鱼。告我们锡基霍尔镇有,给我们种下了草。买完回家给他100,告我没零钱,这哪行啊,逼着他找钱,很不情愿的拿出钱包,找了20给我,就是想逗逗他,没要。毕竟等了我们好久,不能惯着他们不找零钱这毛病。我可以不要,但你不能不给。

回家又是一通夸照,孩子们在游泳池玩耍,正好有树荫,也不晒,好好玩吧。不晒了又去海里玩,这边沙滩没有marmarine干净,可能因为有那么多流浪汉吧。晚上这些人也渐渐的回来了,点火烧烤,吹拉弹唱的,倒是有点意思,手机什么的就放在我屋子外头的插座那充电,同样是没丢过东西呀,这毛病在国内得改,800个不够他丢的。。

晚餐很合胃口,土豆丝,熬鱼,西红柿鸡蛋,烧茄子豆角,当然还有啤酒,门口有个小卖部,这回可以喝到平价啤酒了,除了红马还有一种叫金鹰吧,记不清了,55p这个性价比很高啊。发现了卖花生米的了,5p一包,20个左右吧,想都没想直接拽下来一排大概6包,老板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咦,您们这样可不中,您们这是弄啥类?为啥把俺的花生米全都揪下来?忘说了,他家的烟可以论根卖,所以不会有人这么买并不便宜的花生米的。我们又买了无数啤酒,汽水之类的东西,土豪一般的花销羡煞旁人。当地人买汽水买那个最小的,直接倒在塑料兜里带走喝,我们这哪个最大买哪个,当土豪的感觉,就这个feel倍儿爽!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叫钱儿,是钱也只是比索,除7就没事儿。

土豪就这样,对瓶吹

小时候的烟也没论根卖的,为了表示土豪,一样来一根

这边的日落很美丽,今天正好还没完全退潮,是照剪影的最好机会,后来几天退潮时间的提前,导致大地一片漆黑,不如今天这么梦幻。晚上接着抓螃蟹,这边螃蟹个大,跑的快,嗖嗖的。有一只狗一直伴随着我们,走到哪都跟着,挺有意思。

黄岩岛是中国的,虽不谈政治,领土问题不能让步

那点花生米,好家伙,比喂鸽子的还小。

marmarine31475,1午餐2525,啤酒149
米43,西红柿盐黄瓜60,醋5,菜93,香蕉48,芒果西瓜218,鱼90,鸡蛋120茄子27

DAY7bruce的一天

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现在这所大房子,没有很多的房间,一个房间有根本没有网路,房间外面有很多的吉他,整个房间都是我漂亮的衣服,另一个房间住着哥哥他们一家,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我也不知道该放些什么,告别暗淡生活。
我们晚上不睡觉,白天在沙滩思考,小狗在屋外奔跑,度过完美的一天,度过完美的一天。
------改变自完美的一天

早上起床,我带着两大美去买海胆和椰子,门口有一群人在跳舞,我们刚想加入就结束了,这哪行啊,约舞!你说时间地界儿吧,比划比划。定好了晚上还有一场,嘿,等着啊。往去年我自己看见卖海胆的方向走过去,这的人学会了句看着给吧,给少了还不行,哈哈。海胆40多个,给他20p嫌少,要50p,我觉得1p一个到是不贵,椰子不错,现摘的15p,自己挑的最大的,本来人家不是卖的,也不会说英语,还得找个翻译。捡了好几个又大又沉的椰子,老头直接给打开,其中一个摇摇头,随手一扔,我也不知道啥意思,跑到树底下冒着椰子的炮火又捡了一个,还是摇摇头,too old,终于说话了,再次前往正在摘椰子的树下,挑了一个小鲜肉样的椰子回来,ok,咔嚓砍开。带着战利品回家,狗狗一直跟着我们,这一早上很满足,回去扣海胆炒鸡蛋当早餐,喝椰子当豆浆。

这狗狗是亮点,一直伴随着我们

尝个鲜

二美素颜照

不会英语的土著和镜头感很强的

本来计划今天去岛的南半圈玩,老年组表示有点累,改到明天去,于是昨天的菜买的不够了,我们接着去买菜,一出门还是那个tutu,40不废话到市场接着还是那几个卖菜的,一通采购,和一个卖菜老奶奶聊天,他们那白菜卖90p/kg告她我们这白菜1块钱1斤,14p/kg都是贵的了,听的她直叫天,还和她家人一起照了几张相。在市场买了一瓶海胆才30p回去炒鸡蛋吃,我是吃不习惯那味,觉得好腥啊。

绿茶和绿豆汤

白菜价这个说法在这里是很值钱的意思,哈哈

小孩们一会儿大海一会泳池的玩美了,我们也难得闲下来,去门口蹭蹭网,喝点酒,两顿饭都是自己做的,中午捞面晚上炸鱼,麻辣香锅什么的,吃好喝好玩美了,准备的很多的小礼物小玩具想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可能因为这次不是假期的缘故,学龄的小朋友很少,互动感不是特别理想,把玩具发给了小朋友,都很高兴,但就是太腼腆了,而且年龄偏小沟通能力差一些。黄昏十分,我们拍了好多剪影照,还有高高的跳跃,退潮时间提前了,导致拍剪影时脚下都是泥潭,没有水了,不如第一天好看。

轩轩姥姥脚有点受伤,今天休息和保障后勤为主,出镜率偏低了。女士们还和当地人一起跳了会舞,充分展示了大中国的多彩舞姿。为他们一群人增色不少啊,

注意狗

吃完饭经历了一场上甘岭战役,整个度假村全部断水,好在海水有的是,冲个厕所还是没问题的,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多,才渐渐的有了自来水。跟开tutu的租了3个moto,让他明天九点之前送来,350一个,划价老半天,让到950三个,也行吧。晚上门口的酒吧也好生热闹,有现场驻唱的歌手,远处山坡上还有演唱会,总是那几首歌,现在我的脑子里还是那个旋律,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DAY8玩转小瀑布

一早起来吃完饭,去门口接车,红绿粉三辆车,还挺新,看着挺好,车也有劲,撒着欢骑到海边,等待检阅。全部准备完毕,还按照那天的坐法,欢快的骑上小摩托,向岛的东南半环出发,这摩托比上次的有劲,一路咆哮着奔向第一个目的地,洗脚池。

刚停车,呼啦超来了4辆大车,下来一个旅游团,顿时看不见洗脚池了,这些人要是都泡脚,池子里水还不得淹没脖子啊,一看情况不妙,先奔瀑布走吧,回来时再玩这里。提枪上马,给一把草料接着赶路,这段路修路的更厉害,一会就有一段,再加上很多弯道,晚上走的话还是很危险的。走到看见那个大教堂后从小路往里走就到了瀑布,这里是免费的,交了停车钱,小黑穿上制服要过来带我们,多少得给一些小费,告他我们不是第一次来,不用你带了,

经过长长的台阶后,来到瀑布处,共有3级,最下面这级可以玩绳子,跳水和游泳,中间那级可来个水疗按摩,最上面那级也能跳水。这些都是免费的,老人们表示不想下水了,就坐那看着东西休息,我们带孩子下去玩了,分别先绳子跳水,一人两把,瀑布跳水一人一把,比不上salagdoong的那个高,有3米多吧,也不错,挺刺激,跳这个就没有这么多想法了,也不带劲。这里是淡水,又有阴凉,不失为一个游泳的绝佳地段,天然形成的小池子,淡绿色的水看上去很浓稠,拍出来挺好看的。绳子那个要是很会跳可以做出各种难度动作,也没有危险。这里有很多当地的小朋友,跟小猴儿似的,冷得直打激灵,把好吃的分给他们些,准备的小礼物没有带来,不然给他们一些会很高兴的,这些孩子也没大人看着,比轩轩还小的孩子都会游泳,这是他们生存必备的技能吧。喂了他们零食,好感度顿时爆表,一直围着我们,一起戏水。

在三级瀑布时,娜娜的衣服掉水里了,我们也没带眼镜,不敢在水下睁眼,所以找了好久也没找到,这群小猴们🐵上窜下跳的在水里帮我们打捞,还真别说,猴多力量大,一个大点的小女猴最终找到了衣服,为了表示感谢,把一条项链送给了她,又给了几个好吃的,把轩轩的口粮全都上交了。又在二级瀑布那玩了玩,照点相,轩宝还来个躺水里的。时间转眼来到了3点了,饥饿感来袭,给孩子换好衣服,吃点吃的,我们开始往回走,去泡泡脚,路上买点面包充饥。

走着走着后面摩托不见了,等半天也没上来,怕他们出什么意外,会说英语的都在这了,真有点问题他们可崴了。赶紧调头寻找,开了一会看见两个大花衣服在一个卖汽油的店里,这回放心了,光想着人饿了,车也渴了啊,原来是没油了,没事就好,打了一瓶油送到趴窝的车那,又欢快的上路了,tutututu。。。

来到洗脚的这里,没那么多人了,找个地方坐下来,泡泡脚,有不少好大的鱼,这得吃了多少死皮才长这么大,用脚皮喂大的鱼,这不也成了食人鱼了么。我看和罗非鱼差不多,就是那种吧,小鱼咬着痒痒的,还有点疼,大鱼反而不疼,门票5p,跟不要钱一样。往池子里扔了个硬币,鱼们聚拢而来再散开,很好看。轩轩拿面包喂了一下鱼,所有鱼都来了,原来他们也不愿意吃脚丫。旁边的人立刻制止了我们的行为,原来是不许喂鱼的。泡够了脚去小店又看看纪念品,这里的椰子卖30,还小还不新鲜,别的游记里说怎么好怎么便宜是因为他们没去到我说的地方,我们这绝对是深度游啦。买了几个好玩的纪念品就开路了,去吃饭啊,好饿好饿的。

驱车前往coco家前面的一个小餐馆,记得那里的菜比较可口,一人一杯mango沙冰,点了几个以前吃过的菜,啤酒走起,这里的老板也记得我们去年来过。点好了菜去coco家照点相,我哥后去找我们,骑着摩托就进去了,我们都没进去过😁。我们只在外头照了几张就回来了,他家的上菜速度还是可以的,很快就齐了,推杯换盏,继续盆干碗净,啥也不能剩。他家对过的一条路是通往另一个瀑布的,没去过,有机会再去吧。吃完歇会继续赶路,好在已经离家不远了。

3d对焦效果

一会就盆干碗净

潜入coco

家里流浪汉走了一大部分,还有没走的,有一个卖破烂的在那,二天前问的价格和今天完全对不上,感情是胡诌啊,那好办了,我们就看好这个值多少钱,直接开价,都不问了,问了也是天价何必呢。反正是不贵的价格拿下了不少东西,也没有值钱的,不过旅游就是这样,不花钱难受啊,哈哈。划价过程也挺有意思,他说750,我说200,他说600,我说200,他说450不能低了,200。。。他开始各种什么唯一的,什么难得的,一概不听,200。。。最后买了一堆一起划,大哥也糊涂了,也不知道开始说的多钱了,反正以他1/4的报价买了不少。伴随着酒吧里那首歌的旋律,热热闹闹的就又开始了表演。这几天没吃到什么海鲜,除了鱼和海胆,市场卖鱼的种在我心里小草发芽,明天一早去锡基霍尔镇市场拔草,听说那里有各种海鲜。。。就这样带着期待又一天结束了

DAY9受伤总是难免的

流浪汉们今天终于都走了,还给bruce一个整洁的环境,可以好好玩玩了。其实这些人也没怎么影响到我们,只是人太多,水成了严重的问题,他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很强,尽管这么多人,在他们走了之后,并未有一地的垃圾,塑料兜,瓶子,甚至我看见有人在收拾完他的吊床后,把地上的沙子给平整了一下才走。

早晨和娜娜去锡基霍尔镇上拔草去,加点油,就我俩人一路疾驰,开的很快,不久就来到了锡基霍尔最大的市场了,规模还算可以,找了一圈都是卖菜的,卖衣服的,唯独没有海鲜呢,问保安说在地下,走到楼梯口顿时腥臭味扑面而来,带着希望下去,卖肉的有不少家,比我们昨天买的要好,里面有好几家卖鱼的,还是没有带壳的玩意卖,有点瓜子也行啊。不能白来呀,买了一条呼麦,头上有犄角的鱼,晚上吃这鱼皮好厚,跟河豚一样,皮上还有小刺,肉倒是挺好的。又买点芒果香蕉之类的东西,照几张相片就回去了,9点还摩托车,别晚了。

回去时,tutu已经在那等着了,说超时了,想多要点钱,反正找各种理由也没给他。找前台要了船桨,准备玩皮划艇,一个两个,一个是单人的,一个是双人的,我带着轩轩和娜娜划向远处的一个小亭子,不一会,哥哥带着嫂子划着单人的也来了,两人挤在那个小船上晃晃悠悠的随时都要翻船,我们一起爬到小亭子里玩耍一番,各种美拍又开始了,躺着,挂着,站着,坐着。

小亭子是漂在水上的,晕船的嫂子有点受不了了,轩轩也不想在这呆着,于是我先划双人的给他们俩送回岸上,再从家里带瓶啤酒回来,成了船夫的我又是一趟往返,带着啤酒和杯子,烟和火,回到亭子里,变着花样的照相,喝酒,这个小亭子也被我们这群人玩出彩了,过往的渔船和我们打招呼,都是干杯的动作。一望无际的大海,分成好几种颜色,是因为海水深浅和水下植物的原因,天天面对这样的美景得多活好几年,怪不得那么多鬼佬都在这定居了呢。小亭子下面全是魔鬼海胆,真可怕,不会游泳的掉下去不是淹死的,而是扎死的。

快乐的时间总是匆匆而过,马上就到了中午,我们划着小船回去。放下船,王子姥爷带着他们再去划船,我带着娜娜去海里游会泳,看看这边有什么海洋生物。近海是一片白沙,往远点就是长满水草的淤泥地带,这里开始有小鱼,海星了,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怪东西,也不敢乱摸乱碰。在往里走开始进入海胆区了,魔鬼海胆就在脚下,还有前几天买的能吃的海胆,我准备捞几个回去,可是没有家伙盛,让娜娜把帽子摘了,放海胆用,这时一只魔鬼海胆就在娜娜脚旁边,被海浪一推,就滚到了脚面上,马上就扎了个洞。这要是正面踩上可不得了,赶紧带她回去处理一下,扎的地方成了个黑点。提醒各位,没有十足把握不要去尝试没有救生衣的浮潜,往往一抬头时,会发现离你刚才的地方已经被海浪推走好远了。而且在水浅的地方,脚下情况比较复杂,随时有海胆和凶猛动物出现,千万小心,除非像我一样有点水就能脚不沾地儿,能游得地方尽量别走路。

对比一下,黑的是魔鬼海胆,红的我也不知道名字,旁边那些小的是我们吃的叫马粪海胆,你就知道这玩意有多可怕了,无论是个头还是刺的长度。

被海胆扎到不能白扎,我得给娜娜报仇,看到王子姥爷没事做,我们拿个桶,划着船又前往海胆区一趟。姥爷在船上接海胆,我一口气下去多时能抓5,6个,这种海胆在太深的海里还没有,就在半深不浅的地方出没,混杂在魔鬼海胆中,我得看好了再下去抓,绝对不能触碰到魔鬼海胆的利刺。  抓了有半桶了,连续上下折腾感觉有点蒙蒙的,数量肯定是够吃的了,就不再抓了。海底的生物各种各样,有一种很大个的海胆,通体白色,顶部五颜六色的花斑,刺有身体那么长,我用船桨铲上来一个看看,王子姥爷想把它带回去给孩子认识一下这货,小心翼翼的伸手去捏他的刺,就在触碰到刺的瞬间,海胆所以的刺全都指向接触点,并且以类似弹射的方式迅速刺出,姥爷不幸中招,手指被扎3,4个眼,有两个还很深,直接近指甲的根部,血流满了手指,现场很恐怖,用力挤出毒血,留下几处黑色印记。赶紧往回划船,我也上不去船了,怕强行一上再弄翻了。单手抓住船头,观察水下情况,姥爷在船上划过去。一路有惊无险,不敢碰触海底任何东西,有两次遇到像河豚一样的鱼,小心的不敢打搅它,终于回到岸上。

小心的观察四周

娜娜的脚好了一些,又赶紧处理姥爷的伤口,休息了一会后,把海胆养起来,选了大个的直接吃掉,复仇!

下午想再出去转转,摩托都租没了,打车又不想去,在前台问了下明天锡岛回去的船票时间。整好外面停着一辆van,问了去码头的价格400,划价无果,肯定是那小子放话了,不能给他们便宜,于是说好了明天下午2点准时来接我们,那几个司机喝的正high,这里真的不管酒驾,太可怕了,这是个自由的国度,真的是什么都不管,自己看着办就行了。晚上我们把菜都做了,在锡岛的最后一顿晚餐,回想这些天来的趣事,见闻和感想,明天就要离开了,真是有点舍不得啊,难得有保持着原生态的小岛能让我们去到的,虔诚的岛民热爱着他们的小岛,无论贫穷富贵始终不离不弃,但愿这里不会被改变。把剩下的小礼物发给当地的小朋友们,又拍了一些剪影,这是最后一个留在锡岛的夜晚了,这样丰富多彩的旅行实在让人觉得留恋,想着明天就要走了,有一股淡淡的忧伤,流浪汉们都走了,沙滩上又回到了空无一人的模样。只有海浪在低语,似乎诉说着亘古不变的寂寞,一遍一遍。。。。
今天基本没花钱,除了啤酒🍺,这几天顿顿都得喝,光喝酒,我们几个就得不到3000p的。

月亮代表我的心

明天就走了,再见狗狗

DAY10锡岛再见+吃在杜马

锡岛的最后一上午了,待了9天的小岛仍远远没有玩遍,只停留2,3天的旅人是无法体会到她的美丽的,包括我们也一样,轩轩在来之前,掰着指头数天数,还有60天就去菲律宾了,30天,10天,3天,明天。。。,到今天已经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时间太过匆匆。虽然没有走遍她的每一个角落,但是这份感情却长留心中,跟她看过日出日落,经历过潮起潮退,也算是满足了吧。

大伙不约而同的早起,吃过早餐,抓紧最后的时间美拍,游泳。

收拾好东西,带着娜娜去海里再探究竟,把海胆海星什么的一一照下来,然后去旁边的white villa照点相,王子有点发烧了,小脸通红,但仍抑制不住对大海的热爱,小家伙们每天都要在大海的拥抱下玩耍。
       这次给娜娜一个救生圈,趴上面,无论什么情况,脚不能沾地,病毒的高速公路就关闭了。让他看看有多么恐怖的海胆地雷区。

不知道什么玩意,不是海蛇。海蛇看到一条,都没敢照相,赶紧跑了,据说剧毒。

扎上必死,感觉比魔鬼海胆还毒

扎必死2

很难得能看见的小丑鱼

抓鱼

在我们小心翼翼的警惕下,这回没有意外受伤,对海洋我们还是应该充满的敬畏的。还是去陆地上臭美去吧。

跟我们的房子留个合影吧

中午退了房,去dagsa用了午餐,两份披萨两份牛肉套餐,一份沙拉。然后回bruce等着车来接我们,马上2点了,车还没开,那个tutu司机表情怪异的过来,告诉我们你们昨天定的车今天去环岛了,不会来的,你们需要2个tutu才能去码头。顿时一脸黑线,好啊,你们学会这招了。我们就是真坐tutu也不坐你的了,开始做局儿了,学坏了,确实学坏了。联系前台给那个司机打电话,打不通,嘿,还学会关机了,高,有点意思。tutu到码头得250,这是去年的价格,昨天告诉我tutu一辆也是400,明摆着要被坑,这事不能这么认了,反正时间富余,我跟娜娜上午看见white villa有一辆车,过去问问他们送一趟多少钱,前台说也是400,那还废什么话,走吧。这时,tutu司机不知道是看情况不对赶紧联系了那个人还是说咱们误会了他们,来了一辆不是昨天的车,那辆车确实环岛去了,他让他朋友来送我们。这里不知道有什么猫腻,我们要听那个tutu司机的,就白花多一倍的价格,坐两个tutu去码头了,我哥说介就是一看咱们不上套,马上现联系的,想坑一下,没想到活儿要飞,赶紧来。

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圆满到达码头,跟国人玩心眼儿,你们还是玩不过的。也许我们把人家想坏了,但这次去整体感觉不如去年纯朴了,物质和经济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偷奸耍滑,但愿只是个例,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顺利的买到了船票,正在boarding,美丽的锡岛,再见了,任时光荏苒,愿你永如初见。

一个多小时后回到杜马盖地,一下进入了半文明社会,喧嚣的马路,来往的车辆人声鼎沸,锡岛这9天,除了bruce的流浪汉一共都没见过这么多人,打车前往杜马第二站的尼卡诺尔酒店,设施很不错,也能算3星了吧。地理位置好,离哪都不远,其实杜马城区不大,任何酒店都可以说位置不错。哈哈。来到这里就没有游玩的安排了,没有太值得玩的地方,购物,吃吃喝喝比较好。我们先去了lee super plaza,买的lee和levis的衣服,我哥他们在一家银饰店买了不少首饰,买的最后服务员都下班了,商场连灯都关了,就剩我们几个人和所有的服务员,都在看着我们笑,那场面还挺壮观。

夜幕降临,到了吃饭时间,王子的生病使得王子姥姥没有参加这两天的聚餐,我们去了口碑很高的mooon cafe,点了招牌菜,550p的烤猪排,份大量足,4人以下不要点,撑死你。还有其他一些菜,3升的大啤酒,尽情享用丰盛的晚餐。吃饱喝足意犹未尽,去坐坐足疗推背的,人工费太便宜了,50p半小时,比去年涨了点。麦当劳的圆筒国内价格一半,按摩完了回家睡觉了。

DAY11疯狂购物+海鲜自助

睡到自然醒,打车前往robinson购物中心,喝到传说的buko椰奶,和lee plaza一样也是个大型商场,lee牛仔裤特别便宜,价格国内1/3,有合适的来一条就是赚到。遛了一上午,各种买,连车和别墅都问了,车也比国内便宜不少,别墅最行,30多万rmb一套,恨不得马上全款就买了定居。

中午去了向往已久的labas,菜品全面涨价,而且感觉品质不如去年好了,lapulapu东星斑,生蚝,螃蟹,生鱼片寿司必不可少。这顿饭花的钱不少,不如上次满足,有条件自己做饭的不推荐来了,有了名气就知道涨价,不提升菜品质量是不会长久的,不是很推荐给各位。

下午继续lee plzaz遛,售货员都认识我们了,不停的打招呼,商场里就有改裤长的,买了就手就弄好,无论品牌原边只要30p。售货员都以为我们是韩国人,欧吧欧吧的叫,哈哈。街上有兜售项链的小贩,本来想看看的,一张口满是中文,斤祝,胡山武,我一听,完了,不能买,都会中文了,你说得骗了多少中国人啊。最能相信的就是不会说英文的,只会当地语言的人还是很朴实的,例如一会买水果的一个老大爷。又在里面买了几条裤子衣服的,大部分是给别人带的,我也是穷人,售货员可不这么认为,把我们当做土豪好对应,vip待遇,挺爽的。也不知为什么他们就那么高兴,看着你不停的笑,你要是一笑,她笑得就更厉害,经常是一群人跟我一起傻笑。笑得脸都累了。姥姥带着轩宝去小公园玩耍去了,王子也逐渐好转了,两个小伙这次出行这么长时间的表现很不错。

一看见这个就走不动道的小家伙

回去放下战利品,又打车前往市场买海鲜,水果,配合国内的大宇恩来顺,太牛了。螃蟹350,对虾700,龙虾2000卖没了,鱿鱼90,买了一堆这些玩意,还有好多菜,回酒店用上神器一煮,鲜美无比。我哥从小不吃海鲜,进不了屋子,那个味啊,到退房时还没有消散。买了一种不知名的水果,挺好吃,有点像山竹,价格30。卖的人就是不会英语的大爷,沟通好费劲,写数字,比划,大爷直接掰开给你尝,也说不清了。算账时最好玩,大爷数学本身就不好,也不用计算器,只见他单手指天,闭目嘴里念念有词,一会就爆出个数来,别说还挺准的。我非给他出个难题,把不同价格的牛油果50拿了一个放一块称,大爷毫无惧色,单手指天,一顿咒语,准确的爆出70这个数字,果然老天自有安排,老天爱笨小孩。还买了20的菠萝蜜,大爷似乎忘了,我告他90,他非说70,真是要命,越这样越不能坑人家啊,把菠萝蜜翻出来告他加上这个20,大爷眼睛一亮,单手指天,+:@++%%,90,我去,70+20也得这么费劲的算。本来这家卖东西的是个老妇人,他给我们的价格都高于大爷给出的价格,会英语就得贵点,会中文就得加倍了。对了,这里给出的价格都是公斤单价。

这虾买了5,6个,二斤。

可惜当时手里东西太多了,没法把大爷动作照下来,遗憾啊。
螃蟹一只一只的用神器煮了,虾直接剥壳煮了,味道自然不用说,来点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洋酒,美到家了。
晚上吃饱了收拾东西,明天还有半天就该走了,充满乐趣的旅程很是意犹未尽啊。

DAY12杜马返回帝都

今天是旅程最后一天了,早上去麦当劳吃点早餐,然后往海滨大道拍了些照片,轩轩又开始傻跑,尽情享受提前来到的夏天吧。回到酒店看见我哥和王子姥爷在门口抽烟,他们抓住最后的一点时间商场又来了一回。中午退房,存好行李,去了意犹未尽的大猪排,进门直接2份,啤酒,米饭,走起。

王子这两天没上镜

饱饱的吃完,回到酒店拿上行李打车去机场,tutu报价胡天,不用理他,20,不走就换,马上就同意了,gogo,杜马的最后几个小时就这样在机场度过了,小小的杜马机场,有盲人按摩,有唱歌的,挺好。后面就是飞机了,没有什么好讲的了。飞到马尼拉换钱,我们剩下3万多换成800美刀,我哥家剩下6万多换成8800rmb,至此旅程圆满结束。人均5400,一半都是机票。尽管做了防晒工作,但还是黑了不少,飞机上,空姐竟然发给我们申请入境卡,mygod,无语了。

认真学习的三个人

小小总结一下本次出行:
1,携老扶幼的出行,必须安排好食宿问题,而且行程安排不能连续游玩,留有充分休息时间。
2,锡岛仍有不少地方没有去到,远远不是两三天就能玩好的地方。如果你们想体验一下比较原生态的热带小岛,趁着人还不多,抓紧时间前往吧。
3,如果你会做饭,厨房很重要,不然看着那么多想吃的便宜的不能买,心里别扭。
4,飞机最好买一家公司的,万一误点还能改签,转机预留5小时比较安稳,这次预留3小时可以说一直在赶飞机,有点紧张。
5,人民币换比索在马尼拉机场换最合适,汇率还可以,不是非得换成美元再换比索,损失两次汇率没有必要。
6,我还想再去

本来写到这游记就结束了,我哥非让首尾呼应,让我赋诗一首,真是难为人啊。想了半天,打油诗一首,献给这次完美的旅行。

菲来菲去又一季,
锡基霍尔未曾腻。
几日浮生任消遣,
来年科隆再相聚。
------于丙申.上春

The end.

不错的游记

2016-04-25 13:19

引用 野草 的图片:

和和美美一家人!

2016-04-25 13:41

2016-04-25 14:05

欣赏

2016-04-25 15:07

2016-04-25 15: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6: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7:02

这大包小包的,呵呵

2016-04-25 18:32

2016-04-25 23:49

2016-04-26 19:35

2016-04-30 11:4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01:03

楼主游记很给力,正是我要看的行程。因为已定好8月的票去锡基。有几个问题:1、MaMarine的房价我看了家庭套房,是按人数收费而不是按房间,所以有个疑问,我一家三口租个套房是按三个人收费吧?2、从MaMarine去Ap○岛包船是多少钱?去看鲸鲨包船是多少钱?原计划我是准备在杜马住然灭分别去的,看;你游记厚来还可以返么走。3、后面酒店价格是多少?在Booking上订的吗?

2016-05-04 20:26

楼主好,还有个问题:马尼拉机场可换人民币了?丅3航站楼可以吗?我买的都是宿务航空的票,马尼拉是丅3转机。

2016-05-04 20:32

引用 打死不说 发表于 2016-05-04 20:26:27 的回复:

如能提供帮助,不胜感激!

回复打死不说:每个房间根据住的人数价格不同,不是单纯按人头收费

2016-05-06 15:19

回复打死不说:apo1500含餐,潜水再加4650

2016-05-06 15:20

如能提供帮助,不胜感激!

回复打死不说:鲸鲨3000含餐,后面的酒店我在携程定的,320rmb,比门市价20多rmb

2016-05-06 15:21

引用 打死不说 发表于 2016-05-04 20:32:38 的回复:

回复打死不说:t3一直就能换,有的蜂友说汇率太坑可能是没看全,有几家汇率还是不错的,刚说的apo是一个人的价格,他们根据去多少人再均摊,所以人多会更便宜

2016-05-06 15:25

引用 andichao 发表于 2016-04-25 17:02:4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andichao:我这好多也是手机拍的

2016-05-06 15:26

引用 野草 发表于 2016-05-06 15:25:13 的回复:

回复野草:感谢啊

2016-05-06 20:13

👍👍👍等组大团🙂

2016-05-10 09:52

看鲸鲨有固定的团吗在锡岛

2016-05-13 21:21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5-13 21:21: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