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胖三斤可别说你来过潮汕——用生命吃了30顿的汕头72小时(空腹慎入)

Alice (杭州) LV.15
2016-04-23 11:57 5397/12
  • 出发时间/2016-03-24

故事的开端

了解我的小伙伴都知道,在我的每段旅行中,对于吃这件事上,我从不马虎。于是这次借着我一个Birthday Trip的突发奇想,我参与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饕餮大餐旅程。之所以把目的地定为汕头,除去机缘巧合之外,更是因为向往如度娘所说的——“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且烹调方式多样,着意追求色香味俱全,有中国最高端菜系之称”——潮菜。

在飞机落地后的72小时内,我和杭州北京赶来的小伙伴们在美食大V珂珂的带领下,完成了30顿的汕头胖吃之旅。
也正是因为这趟胖吃之旅过于丧心病狂,我决定认真记录一篇美食游记,供后人参考。

文中所有图片都是来自手机摄像头,并无过度PS和过度矫情。也因为内容和图片都较多,大家可以根据目录自由选择喜欢的部分浏览

下图是本文中唯一的两张风景照

我们大概吃了点啥

第一天:晚上6点下飞机赶到福合埕吃著名的@阿鸿海鲜排挡
              11点夜宵开始:金新路@猪腰米粉店+长平路/龙眼路交界东北角@猪肚专门店+肠粉店
第二天:早饭:我睡过去了…坚强起床的小伙伴给我们买了猪杂汤和@长厦马记油条小食店的油条
               午饭:80-90传统潮菜代表@东海酒家
               下午:单丛工夫茶@芬琦茶馆
               晚饭:现代潮菜之父@林自然主席家宴(绝对是这72小时的巅峰之局)
               夜宵:@中山路亚强果汁冰
第三天:早饭@广场老姿娘米粉店+@广场老牌豆花店+@杉排福平坊杏仁茶芝麻茶
              午饭@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下午@龙北市场路边摊水粿(菜脯香蒜糖油)+单丛茶
              晚饭@汕头市潮菜研究会
              夜宵:@富苑大排档 喝粥
第四天:早上@龙北市场
              午饭@澄海外砂乌弟卤鹅饭
              滚蛋回家

哦是的,这72小时内,没有任何时候是空腹的……那接下来,请你做好被图片和食物轰炸的准备吧!

Day 1 晚饭 @阿鸿海鲜小炒

飘雨的第一夜,行李都没有放下就赶来吃第一顿:阿鸿海鲜排档。

阿鸿一个人可以同时照看三口大锅,虽然看着是个路边店,但是每个师傅身上都非常干净,完全不会有油烟味。

阿鸿的厨房是露天的,但是他们有舒适的室内座,不过我们仍然要吹着冷风哆哆嗦嗦坐在锅灶旁的露天座!为什么?因为吃中餐的首要因素就是一个“热”字——食物的口感和品质会随着冷却的每一秒而改变。也正是因为如此,摆盘变得不重要,拍照必须在5秒内解决。所以你看到的照片都是他们刚出锅不加修饰的模样!我无法想象这样一家路边店居然有如此高的水准,除了爆沙虾的火候稍过有点焦味,食材之新鲜和口味之平衡,都是我始料未及的,蛋白质的柔嫩和Q弹,吃完海鲜后口齿中留存的惟有清香和甜味。

本顿菜单是:东方螺 鹅肠 蚝珠蘸鱼露 龙利鱼 车白 爆沙虾 汕头咸菜梗花蛤 豆酱焗肉蟹 爆炒芥兰;配酒是蔡昊老师签名版15年苏格兰威士忌……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豆酱焗肉蟹】是现代潮菜之父林自然主席独创的一道菜,阿鸿得到了他的点拨。看似一道并不复杂的菜却是好大的手笔,蟹下铺着几十颗大蒜……蟹肉好吃也就算了,连蒜也无比好吃!

Day 1 夜宵

晚饭吃好两小时后,我们又出发去吃夜宵了:
其实跟着珂珂走去各个路边摊完全没有用脑子,所以我已经完全失去了方向,只记得吃了点什么。应该是如下几家店:金新路@猪腰米粉店+长平路/龙眼路交界东北角@猪肚专门店+肠粉店

Day 2 早饭

头一天吃太晚了,第二天就睡过去了,所以吃到的是早起小伙伴给我带来的打包早饭和盗他的图。

Day 2 午饭 @东海酒家

东海酒家是汕头现存为数不多的出品80、90年代的潮汕菜的餐厅之一,80-90年代的潮汕菜和现代潮菜的主要差别之一在于制作中的人工投入。
因为今天有了越来越多的“快”餐饮,因此那些使用日常食材却需要极多人工投入制作的昂贵菜品逐渐失去了他们的吸引力。

以席中的【绣球大白菜】为例:制作原料无外乎是大白菜莲子肉丁等寻常食材,佐以高汤烹制,但是这其中层层交叠的白菜和“藏料于心”的工夫却是令人称奇。又如【珍珠丸】,现在制作这道菜品的餐厅不少,但是却并没有哪家有东海家的珍珠丸那种恰到好处的入口紧致度。

此外,由图片中不难看出,整席的潮菜的口味还是偏重的,这也是当时潮菜的一大特点,与随后的晚餐现代潮菜还是有较大的差别。

附上菜单:
本家鹅血煲;浓汤猪脚翅;原锅酱香鸡;美味珍珠丸
腐皮香酥鸭;自制墨鱼丸;菠蘿佃鱼酥;绣球大白菜
梅只煀鹅掌;潮卅煎笋粿;方鱼甲兰心;炸芋泥油果

Day 2 下午茶 @芬琦茶庄

扶墙而出过不了多久后就要吃晚饭怎么办,此时,救命的消食茶登场了!

单丛茶,主产地为广东地区,这个名字在历史上是“单株采制”的特定名称,度娘说它是介于全发酵的红茶与不发酵的绿茶之间的半发酵乌龙茶。但是管它红茶绿茶,能消食的就是好茶!

作为一个完全不懂品茶的小白,居然在芬琦茶庄老板的调教下轻松品出了不同单丛品种的不同香味。并且就这一次的品尝经历后,我回杭州喝了一口曾经非常喜爱的【一点点】的阿萨姆红茶,差点没直接吐出来……

老板李铁民跟我们说,判断好茶的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好的茶不会苦涩,相反的,除去茶叶带来的清雅香气,喝完后你的咽喉会被完全打开,让你感觉舒畅开阔,而不是喉头闭锁。

一个下午,我们品尝了李老板的【杏仁香】(入口浓郁,回味甘甜),【鸭屎香】(不要被名字吓跑哈哈,其实有茉莉香),【宋种】(是古老的树种,口味雅致)……单单图中老板这一个看似简单的斟茶动作中就蕴含了多年的工夫。

Day 2 晚餐 @林自然主席家宴

林自然是谁?现代潮菜之父,美食大师,大林精细潮菜创始人,02年世界杯中国男足亚洲区预选赛集训膳食主厨……光是他的各种身份就可以单独写一篇长文(移步下面的名片)。因此,这顿家宴毫无疑问成为了这次潮汕之行的巅峰之局。

通过前24小时的熏陶,我们已经粗略感受到潮汕菜的几大特点:
       不时不食:只吃当季的新鲜食材
       尊重食材:烹饪方式极尽所能的保留食物最原始的味道
       把一半的调味权交给食客:许多菜品口味清淡却不单薄,但是同时会提供不同口味的自制酱料,食客可以自由选择原味或者是蘸取自己喜欢的酱料。

林自然主席的这顿晚饭,更是把这三大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菜品做法新奇大胆,口味丰富平衡,大师二字当之无愧。

其中的每一道菜都是精品,简单的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白灼响螺片】:取生长多年的响螺肉精华,切成相连的两三片成一份,细腻却极有柔韧的螺肉可蘸点酱油芥末或者虾酱,那鲜美的口感齿唇留香。
       【过桥猪腰】: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一下腰花片,然后便一片片在汤汁中用几秒烫熟,出锅即食,此时的腰花口感居然是微脆。
       【酸辣海红斑】(菜单是清蒸,但是阴错阳差上错却得到一致好评的):看似是一道重口味的菜,但是其中菠萝的酸,汤底的甜辣,海红斑的鲜完美的融合,足见林自然大师的深厚功底。

Day 2 夜宵 @亚强果汁冰

到这个时候已经渐渐感觉到有点吃不动了……于是夜宵将就的走去果汁冰专门店喝了一杯神奇的橄榄汁

Day 3 早饭

今天的早饭是甜的,所以无论如何要爬起来吃。潮汕的美食无论低中高三种价位,都能分分钟找到好吃的店。正如以下三家人均个位数的早餐店。
@老姿娘米粉店@广场老牌豆花@杉排福平坊杏仁茶

这里的豆花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好吃了,因为豆花是半固体状的,豆香无比浓郁厚重,回味绵长。
哎,半夜三更写到这里我的肚子居然都叫了……

Day 3 午饭 @八合里海记牛肉总店

午饭来到了红遍大江南北、分店遍布各地的海记牛肉,这也是舌尖上的中国采访过的店。

【牛肉丸】确如传说中所说非常非常的Q弹,看了张新民老师的《潮汕味道》才知道,这里的牛肉丸都是师傅们用捶刀不停的捶打牛肉半个小时以上成肉酱再制作出来的,所以才有这样的筋道口感。
再有就是那不容错过的黄色的【胸口油】,实在是香到极致,大家争先恐后抢着吃完后又加了好两份。

Day 3 市场 @龙北市场

下午去了龙北市场,明明吃圆了肚子刚从海记出来,还言之凿凿要留着肚子吃晚饭,但是看到琳琅满目的粿子,居然完全忍不住买买买的冲动……于是又买了各种口味的米粿在路边吃了起来……

后来又进菜市场逛了一圈,我们跟外星人似的,指着各种各样不认识的海鲜大呼小叫……我就发一张大家感受一下就好啦。

Day 3 晚饭 @潮菜研究会

前文说到牛肉丸就提到过张新民老师的《潮汕味道》,而晚饭我们就来到了张新民老师的家宴——潮菜研究会。

张新民老师的家宴比之前的几顿更多了那一份摆盘的心思,但是一下子就又看到了熟悉的酱料盘,“把一半的调味权交给食客”。

这里不得不隆重隆重再介绍一下如下的几个菜:
      【生腌大闸蟹】大闸蟹深度爱好者却从未见过吃过这一种,将新鲜大闸蟹直接生腌,然后冷冻,食用前提前部分解冻。蟹黄部分居然如液体一般轻轻的就滑入口腔,而蟹肉部分又带有冰脆的口感,仿佛吃冰激凌一般。此道菜因为口味留香极久,又鲜美异常,因此如第一餐的【车白】一样被称作“毒药”,比如在晚宴的后半部分才能上,否则别的菜品就会变得寡然无味。
      【红鲷(diao)鱼饭】鱼饭是彻头彻尾的潮汕特色菜,源于渔民为了保存鱼的一种烹饪方式,最初就是海水煮。这道菜名中带一个“饭”字,实则无饭,只因为可以把这个当做一顿正餐食用,所以称之“饭”。
      【龙穿虎肚】胶质口感的爱好者万万不能错过这一道,光看原料就知道——鳗鱼、猪肠子,都是油脂非常丰厚的食材。因此一口下去,满嘴的猪肠包裹着鳗鱼的肥嫩和胶质感简直幸福上天了。

Day 3 夜宵 @富苑

来潮汕不能错过的另一样灵魂夜宵就是——粥。

白粥本身的确不稀奇,但是稀奇的是佐粥的小食居然可以有上百种之多……图中的这长长的一张桌子上都是。其实@富苑饮食 并不是汕头性价比最高的粥店,在其他店你可能只需要花上这里的70%-80%的价格,就可以吃到吃到同样品质的。但是富苑的壮观场面却是吸引许多食客来此一吃的原因了。

我们到达富苑已经凌晨了,所以很多佐菜已经卖完了,剩下并不很多,但是透过这张图仍然不难想象出几百道佐菜摆满的热烈场面。

Day 4 最后的午餐 @乌弟鹅肉

吃了那么多,是不是还少了点什么?——对,冠头鹅啊!
所以赶飞机前我们拖着行李箱又来到了@乌弟鹅肉面,鹅肉鹅肠鹅血鹅杂,最后还跑到对面的路边店买了蚝珠作为餐后“甜品”。

到这里,我们的72小时圆满收官,这顿美食之旅开始于拖着行李箱去吃晚饭,也在拖着行李箱去吃午饭结束了。

后记

在潮汕的这72小时,除了大师们的顶级出品,我一次次被这些看似路边店的专门店所折服。
无论是猪腰店、猪杂店、豆花店、鹅肉店……他们无一不是简约而不简单,随性而不随意。他们能祖祖辈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着同一样东西,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那些简单的食材才被赋予了生命和灵魂。

最后附上一张和林自然大师的美食团大合影,并引用神婆的座右铭:Food Bless You!

好评!五星mark 小郑郑童鞋。可以开公众号了

2016-04-23 13:15

引用 易水寒 发表于 2016-04-23 13:15:42 的回复:

回复易水寒:发现野生兔兔一只😝

2016-04-23 14: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5 11: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5 11:57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04-25 11:57:48 的回复:

回复jfgege:居然能坚持看完,好感动哦

2016-04-25 12:28

引用 smileholly 发表于 2016-04-25 11:25:06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mileholly:真的很推荐,太好吃了!

2016-04-25 12:28

在深圳呆了好多年,深爱广东美食。试过潮汕火锅、卤水和打冷后,觉得有过之而无不极!早知道找个广东或潮汕的老公啦!!!

2016-07-29 16:44

引用 helen kong 发表于 2016-07-29 16:44:28 的回复:

回复helen kong:简直机智哈哈!

2016-08-15 13:59

哎妈,上老火了~~~ 老公是河南人。只爱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