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私访下江南 挥军南下捣黄龙

知秋一叶 (北京) LV.19
2016-04-23 12:34 1557/13
  • 出发时间/2016-04-13

交通以及食宿:北京--泰州 T215 火车票中铺 280.5元     泰州兴化县城  汽车16元 50分钟。 兴化水上森林公园汽车6元。 兴化县城到千垛油菜花景区 7元。
    泰州南京火车K224次,硬座:24.5元,南京宜兴:汽车,58元。宜兴杭州D3213 39元

住都是现找宾馆,吃也是随意去吃的。
    门票:千垛油菜花门票100,同程90元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门票50元,同程45元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北京安新赛季联赛一平两负,一球不进,排名积分榜末尾。做为资深铁杆球迷心内焦急。恰逢国安本轮南下杭州挑战杭州绿城,考虑到杭州不是国安历来的福地,因此考虑良久,亲下江南御驾亲征。

醒来将近六点,车窗外大雾弥漫。

抵达泰州火车站。出站后斜右方步行2分钟就是泰州的长途汽车站。进去买张最近的去兴化的汽车票。正好有一趟10点05发的班车。赶紧跑进站候车。

50分钟即到兴化汽车站了。在汽车站旁边的KFC吃午餐。看前人攻略,以前来兴化到李中或缸顾乡这俩景区都要在汽车站坐车到农工所站换乘班车去。现在方便游客在兴化的汽车站就有直接到景区的班车了。
     盘算了一下行程,决定先去李中的水上森林公园。兴化汽车站到李中水上森林公园车票6元。到李中大概40分钟吧,一路上看到很多地名:李中,李健,李健中............

换好门票,开始游览。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干部群众为合理开发利用荒滩资源,将这里的荒滩开发成一条条垛格,栽种适应水中生长的池杉、水杉等树木品种,林中间种艿芋、油菜等经济作物。如今栽种的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品种树木已长成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园林。目前林木蓄积量1.5万立方米,且每年以12%的速度递增。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猫头鹰、野鸭、白鹭、黑杜鹃、草鹦鹉、山喜雀等鸟类,野生动物比以前增加10多种,林中鸟最多时有6万多只,正常有3万只左右,鸟窝随处可见,周边风车转动,荷塘映照,是目前里下河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生态系统。

进门沿着木栈道走就可以了。栈道两旁是高大的水杉。树丛中白鹭盘旋,耳边只有它们发出的“咕嘎咕嘎”的叫声。

到达码头,此桥左边通往一个小岛,岛上种植着桃花,右边则进入更大的一片水上森林。在这里可以坐竹筏进去。竹筏门票40元。

小岛上全景图

居然看到这俩货.......

树丛中盛开的二月兰

来这里记得一定要带把伞或者带个宽沿帽子。这里漫天飞鸟,鸟粪也时不时会坠落下来,犹如遭遇空袭。

露在水面上的树根千姿百态也值得一看的。

在此没有什么方向感,沿着栈道走就行了,反正不走栈道周围都是水路,你也走不了。走着来到一个孔雀公园,养着数只孔雀。正值春季,动物发情时节,就此看到了孔雀开屏。

它转来转去,经常把屁股对着游客,路过的工作人员喊一句:转过去,它慢慢地转了过来。
    现在孔雀开屏也捂着后边不让你看到屁股

孔雀园的尽头是旅游码头,游人很多,这里都是旅行团在此上竹筏。所以还有吃饭的地方供游人进餐。

往出口方向走会路过“雾森幻境”。路过门口时正琢磨是怎么回事,突然树林中数股浓雾喷出。顿时清凉了许多。

犹如仙境。上次慕名去北京植物园的樱桃沟领略雾气樱桃沟没有遇到,不成想在李中这里看到了。

14:30,走出景区,景区门口就有回兴化的班车。如果想一天时间搞定李中以及千垛油菜花的话,上车跟司机说一声,司机会开到一条很宽的公路上让你下车换乘去缸顾乡的班车。但是何时能坐上车说不准。而且在这时上车,肯定没座位了。
      我时间充裕,于是坐回了兴化。在车上问了下售票员如何到郑板桥纪念馆。中巴快进城时突然上来一帮放学的娃娃,中巴顿时就挤满了人。幸好过了两站我下车了。下车后打了一辆三轮,前往郑板桥纪念馆。

兴化的历史人文

兴化古称昭阳,又名楚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源远流长,据考证,境内人类生存史可追溯到,距今约6000多年。兴化诞生出中国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等世界知名文豪和书画家。兴化文化积淀深厚,人才辈出。
    兴化博物馆位于江苏兴化市昭阳镇牌楼北路2号。同时这里是郑板桥以及施耐庵的纪念馆。

一层展厅介绍的是兴化的历史以及这里出土的一些文物。大多为楚国时期的文物。

还有唐代的陶器

范仲淹也在此当过县令,在此治水。

古兴化城的模型

上二楼先进的是施耐庵的纪念馆。进门后扑面而来浓郁的水浒风。

展厅里有一四方柱,刻画着水浒故事。左上:黑旋风水战浪里白条;右上:鲁智深醉拔垂杨柳;左下:时迁火烧翠云楼;右下:武松醉打蒋门神

然后就是郑板桥的纪念馆了。墙上挂的全是郑板桥的字画。不过也许是我看得不仔细吧,转了半天也没找到“难得糊涂”这四个字。后来去郑板桥的故居也没看到。

正座纪念馆的三楼是当代人的字画展,没兴趣参观于是下楼向工作人员询问郑板桥故居的位置,前往郑板桥故居。故居离纪念馆不远,步行大概15分钟路程的样子。从纪念馆大门出来直行到路口右转再直行到一个红绿灯再右转直行20米即到。

郑板桥纪念馆(兴化博物馆)是免费的,郑板桥故居是收费的,门票10元。故居不大,坐北朝南,前后两进,有正屋坐南朝北房3间,另有门楼、小书斋、厨房各一间。故居内陈列郑板桥生活用具及郑板桥书画复制品,研究郑板桥的资料等等。

参观完毕,出来右拐一条小街,街两边全是旅馆饭铺足疗店。选了一家宾馆入住,热水充足绿色环保wifi快捷深得我心。休憩一下便出门溜达。

走几步就到了上池斋药店。药店位于兴化市昭阳镇东城外大街10号,创立于清朝康雍年间,创建者为扬州人方石川。他在深刻考察本地市场后,毅然率族迁居兴化城,并在热闹非凡的城门口黄金地段附近,买房置业,开设药店,悬壶济世。并根据《史记扁鹊传》中“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典故,定药号名称为“上池斋”。

当地一种烤饼,不知道好吃不好吃

老街两侧都是杂货铺,卖什么的都有,但是更多的是香火冥币

文峰商业街

绕了一大圈,看到一座东岳庙,不过已经关门了。

兴化这地方,满街都是龙虾馆和足疗店。找了家网上评价不错的龙虾馆吃晚饭。菜单上都是2斤一份的,店主是个清秀的姑娘见我一个人,同意只卖一斤给我。点了一份十三香口味的,吃了一半,看到邻桌上了一盘蒜泥的,闻上去味道更好,可惜吃不下了。

这一晚睡得很早很安稳。

凋谢了的千垛油菜花海

一大早,便坐2路公交车到兴化的汽车站等候前往缸顾乡的班车了。不过等了半天都没来车,门口聚集了十几位去看油菜花海的游客。这时一个黑车司机拉上了三个女乘客去景区,10元一位,只差一个位置,于是我招呼上车,前往油菜花景区。

黑车就是快,半个小时不到就抵达景区门口了。说是景区,其实就是一条公路边的万亩油菜花田。位于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传说垛田是当年泰州知州岳飞大战金兵摆设的八卦阵。每当清明前后,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
     不过,时间要找对当地人说清明前后是茂盛期,不过也是人最多刀最快的时期。我这次来已经油菜花已经凋谢了七七八八了。黑车司机说周六预报下雨,下完雨周一就没花了,估计再来就不收门票了。他们周边的农家乐也都准备关门了。

一进景区大门要过一座大桥。站在桥中央眺望远方,已是绿色多黄色少了。

只好局部掩盖整体了。

景区门票100元,含单程船票一次。坐摇橹船进到花海里面,摇船的大都是上岁数的婆娘,戴个红头巾做为标记。摇到一半都会对游客讨要小费,如果收到小费会把船摇到花海深处一些。不过我这条船上没人搭理她,主要是听不太懂她说话的口音。另外深处的油菜花都已经凋谢结仔了。倒是沿岸还有一些大片的油菜花在盛开。

全景图

终点就是这座木楼是个登高瞭望塔摄影点。

楼上有专门来此进行形体摄影的人。

往岸上送货也是用这种船

远处的小木屋是个厕所,这一片的油菜花果然开得茂盛。

已经结了油菜籽

沿着木栈道往出口走,沿途还有一些比较茂盛的花海供游人拍照。

还有不少船娘拉拢着步行回出口的游客,希望他们再坐一段船。看网上说她们很幸苦,划船一天的工资就是60元。不过她们会想法子捞外快。

瞭望塔

上去也可以瞭望四周景色。据说每天清晨五六点钟在此等待日出花海的摄影家们能把楼塞得满满当当的。

登塔全景图

出口前的广场上还有文艺表演,这位大叔正在表演兴化道情。

花海上空不时有滑翔机飞过,不知道坐这个飞一圈要花多少钱?也没找到在哪里起落。

来三幅网友发的清明时节茂盛期的航拍图片吧。第二幅公路上停放的汽车是不是比油菜花还震撼。

泰州老街走马观花

千垛油菜花花海有2--3小时游览足够了。将近11点了,走出景区准备回兴化。这里回兴化是个麻烦事,班车车次少回程游人多。幸好这里黑车也不少,在出口处和两位同来自北京的大姐同乘一辆黑车回去。黑车司机说话幽默风趣,两位大姐性格开朗活泼,几个人一聊天决定每人35元的价格直接拉到泰州火车站。
     12点30分,到达泰州火车站,两位大姐买了12:50去扬州的火车票,我则买的15:07开往南京的火车票。还有两小时干什么呢?去泰州市里逛逛吧。
     泰州火车站外有很多公交车,十多条线路呢,看看有一辆116路?(记不清了)的站牌上写着梅兰芳公园,而且马上就开车,车上还挺空,于是跳上车去。

站虽多,但是路很好走,也不堵车,20分钟后播报梅兰芳公园到了,于是跳下车,四下张望并没见到什么梅兰芳公园,只看到老街的牌坊。

泰州老街,在凤城河畔桃园景区外,一个麻石铺就的明清小巷,穿梭在深深的四合院落,声声入耳的评弹说唱,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悠长悠长的叫喊吆喝声,绵延600米,一条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带,这就是 “泰州老街”。不过这条老街是07年根据东城河景区开发而修建的泰州风情街而已。

肚中饥饿,在此随便找一家小饭铺吃过午饭,浏览老街风貌。

走到老街尽头有个公园的出口,这里也叫桃园,是个收费公园好像是40元吧,入口在老街的牌楼那里,不过因装修封闭了,不知入口在何处。本来也没想进去看看,大概就是明清风格的园林吧。

原路返回,从老街的牌坊出来往左手走有一座跨河大桥。

过马路,既是梅兰芳纪念馆。这里以前叫梅兰芳公园。1997年原梅兰芳史料陈列馆和原梅兰芳公园合并为梅兰芳纪念馆,2007年10月实施综合改造,2008年11月初重新开放。这里的馆名是李先念题词,里面还有江泽民的题字。不过时间上不允许我进去参观了。于是在跨河大桥的桥头坐公交车返回火车站。

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在泰州玩一下的,泰州有名的是戏曲文化。听腻了流行音乐的千篇一律,厌倦了时尚的光怪陆离,可以来泰州欣赏一下戏曲舞台上跨越历史时空的委婉唱腔辗转腾挪悲欢离合。在泰州喝早茶听评书看昆曲,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泰州的火车站人很少的,上火车了也没什么人。不过车到扬州,呼啦上来一群人,顿时车厢里就满员了,尤其还有很多站票的少女乘客,看着好心痛。
     这趟列车本应17:46到达南京,但是火车距离南京车站还有20分钟就到的时候居然停车了将近一小时。直到17:43才开始启动,过长江,抵达南京站。

火车驶过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站北站台出来直接到汽车站买张第二天到宜兴的车票,然后找住处。话说洞中方一日,世上几千年啊。12年春节来南京,汽车站还在中央门,依稀记得是在火车站的左手边。那里宾馆很多。时隔4年,汽车站的位置已然不对了。问了工作人员,中央门汽车站迁到这里,现在叫小红山汽车站了。而且中央门是在火车站的南广场,而这里是北广场..........我勒个去!

此时南京的上空阴云密布,阴风阵阵。赶紧坐地铁去城里找宾馆。

坐到玄武门附近找到一家旅社住下。收拾一下行装,前往秦淮河。

夜探秦淮河

坐地铁三山街下出来左转到许家巷直行5分钟即到。走过徐达的王府,走到河边,人潮汹涌。

赶上船上有表演,远远的看不清面孔。小妞,给大爷乐一个。

夫子庙门口总是那么多人。

现在夫子庙这里的鸭血粉丝汤已经卖到20一碗了;蟹黄汤包也卖到20一个了。

宜兴:风雨大觉寺

第二天一早,前往南京汽车站候车。买的是8:45从南京宜兴的汽车票。开车后车里就我一个乘客。哈哈,滴滴专车打了一辆大巴去宜兴啊哈哈哈。
     不过大巴开到另外一个站又上了十几个乘客,不再是专车了。
      这一天南京下雨了,还挺大,开往宜兴的路上也一直在下雨。到宜兴大概是2.5小时,睡了一个小时,满血复活。

宜兴市,简称宜,古称“荆邑”、“阳羡”,位于江苏南部,太湖西岸。中国著名陶都。宜兴有善卷洞、张公洞、宜兴竹海、龙背山森林公园、宜园、陶祖圣境、云湖、陶瓷博物馆等旅游景区。
     前晚在南京睡前制定行程,决定去云湖以及看时间去善卷洞。大巴开到宜兴汽车站(金三角汽车站)下车后站内就有很多公交车。还有旅游专线班车,去竹海是坐201路,终点就是竹海;去云湖坐202路,终点是云湖景区。中间路过善卷洞的。车票4元。大概20--30分钟一班车。车型就是小公共那种。

等了半天才坐上202路,然后就是2个小时的车程,在车上就决定放弃善卷洞了,时间不够。(或者对门票要120元的溶洞兴趣全无)
  据史书记载,民间传说中祝英台出生在善卷洞,梁山伯、祝英台曾生活、读书在善卷。现善卷洞周围仍有英台阁、祝陵村等梁祝故事中“十八相送”地方遗址。呵呵,记得杭州的万松书院也是梁祝读书的地方。汝南也有梁祝故里的。。。。。。

将近一点,汽车到达终点站云湖景区,之前几站已经没什么人上下了。这里当地人称“横山水库”周围建起了会议中心,度假村,成为景区。好在不要门票。
     这里有一座佛光祖庭大觉寺。始建于南宋咸淳(1265—1274)年间,由志甯禅师首建,至今约七百多年,历代迭有兴替。1920年,志开上人出任监院。1938年,悟彻今觉(即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此出家。1949年解放后历经文化大革命,佛寺无存。1989年,星云大师由台返陆弘法探亲之时,回到宜兴祖庭礼祖。眼见片瓦无存,不禁兴叹:“当尽复兴祖庭之志。”2004年5月10日宜兴市政府批文同意,于西渚镇横山村王飞岭岕“云湖”之滨建立新寺址,占地二千余亩,依山傍水,翠竹环绕。

山门

进了山门就是十八罗汉石雕像

道路边的小沙弥石像都是很萌的

路过滴水坊,去里面吃碗素面,吃俩素包子20元。真没吃出来这块疑似三文鱼肉的食物是什么材质做的。肯定是素斋的。这里每天上午10点多据说会有免费的素斋提供,可惜没赶上。

这座寺庙是台湾人出资修建得,所以走进去感觉和台湾的中台禅寺差不多。有一些工作人员都是台湾口音的。有很多的志愿者参与寺庙的维护。庙里修行的都是尼姑。

星云大师雕像

尚在修建的多宝白塔,塔高108米,内设15层。

此时,雨已经停了,不过阴云密布第二波风雨就要来了。

大雄宝殿里正播放着梵音,一些信徒都在门口跪倒。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入殿内,在佛祖的注视下,耳听梵音的我只待了2分钟便大汗淋漓,逃出大殿。出得大殿,长舒一口气,吁~~~险些打回原形

大雄宝殿的墙上画着佛经的故事

大雄宝殿后边是观音阁。有一尊八臂菩萨的宝相。绕转回大殿左侧厢房是个喝茶礼佛的地方。右侧的厢房是请佛经的屋子。

刚才在大雄宝殿里流汗过多,喝三杯佛光茶压压惊。

下面是一个奇石展,是这里唯一有商业气息的展厅,门口卖一些号称开过光的石头手串珠子什么的,都标价千八百的。里面一些奇石天生的还值得一看,后天打磨的没什么价值了。

此展厅不许拍照,这些都是偷拍的。罪过罪过。

原路返回,山门的对面就是云湖广场。此时第二波风雨终于到了。更要命的是刮起了大风。后来听说这场风雨横扫整个江浙沪地区,杭州还出了事。

咦,看来孔老夫子先我一步来过这里耶

有一围栏拦住了云湖广场和水库,不过栏杆的边缘已经被勇敢的先行者踩出了一条路,还拿树枝搭了一根可以落脚的浮桥。于是踩着前人的足迹到水库的岸边观望辽阔的湖面。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天.......碧莲呢?碧莲在这里

这就是那条大坝。大雨如注,大坝上一个人都没有。

时间不早了。回到202汽车站等车。来这里游玩的除了住在附近的善男信女就是旅行团的客人。所以这里游人虽多,但是公共交通工具很少,尤其202路来一趟得2小时。凄风苦雨中苦等了半个小时,终于来车了。

回程路过宜兴高铁站,下车去买往杭州的火车票。宜兴杭州高铁比较多,动车早上只有D3213和D5585。在车上查12306,都没有票了。琢磨只好买高铁票。谁想到了车站一问,D3213居然还有二等座。哈哈哈。佛祖保佑赶紧买下。
    高铁站旁边有很多公交车站,随便找一辆进城的公交车回宜兴城里。

住在宜兴一个生活广场附近,不愁吃喝,周围KFC,永和,大润发什么都有。晚上出来吃饭,雨过天晴。

直捣黄龙

住的宾馆门口就有趟107路可以直达高铁站。在永和豆浆吃了早饭,坐车前往高铁站。这天早上,经过昨夜一场风雨的犀利,天空湛蓝,空气清新,阳光明媚。

沿途江南水乡风景,D3213经过湖州呢,有空去湖州看看。

不到十点,列车抵达杭州东站。直接坐地铁抵达武林门站下车,寻找了一个快捷酒店入住,休息片刻前往西湖和约好的远征球迷们一起吃饭聚集。

吃完饭,游西湖,回球友宾馆休息了片刻,大概16:40分出发前往黄龙体育场。从曙光路附近徒步大概也就半小时就走到黄龙了。不过一出酒店,发现天又阴沉了下来,要下雨。。。。。。。国安水战不利,踢杭州下雨,北京球迷第一反应就是那年的7.21水战失利。

黄龙体育中心的北塔前已经汇集了不少国安远征军了。

天空阴云密布,大战一触即发。印证了那句:黑云压城城欲摧。嗯,绿城欲摧,吉兆?

雨终于下起来了,国安球迷排队进场。

黄龙体育场的草皮不错。

国安远征军来了300多人,满坑满谷占满整个北看台。

随着前来的国安球迷越来越多,原来开的看台坐不下了。警察只好往西边挪位置,扩大了看台的座位供国安球迷观赛。

居然进来了一对外国友人,应该是遛弯时发现有球赛,跑进来看球,开始两人都比较懵逼茫然,不过不久就随着国安远征军的助威歌和球迷融合到一起了。

绿城球员出来热身了。

国安球员出来热身了。(远端)

来张全景图,黄龙这么好的球场,杭州球迷屈指可数。后来现场报说是1万另290人,估计实际数有8千了不得了。国安300+的远征军呐喊声完爆绿城球迷。

入场仪式

比赛开始。比赛就不多说了,国安前几轮成绩不佳,本场比赛势必要拿分的。从开场后的场面看就基本掌握住了全局的主动。绿城队一开始是想防守反击的,有几次反击还是很有危险的。不过不知道洪明甫怎么想的,阿甘这样的反击好手没有首发,卡希尔空有一身本领在克里梅茨的看照下没什么发挥。
    下半场国安换上了一直有伤没上的土耳其锋霸伊尔马兹,万众瞩目的他上场后第一脚射门就命中目标,打破了国安自去年联赛末到之前三轮的500多分钟的进球荒。一分钟后又是伊尔马兹射门造成守门员脱手,张稀哲补射中鹄。好事成双,一来就是俩
     还没完呢,不久伊尔马兹禁区抢点被绿城后卫推倒,点球!!!奥古斯托罚进点球。3:0

全场比赛结束,国安球迷欣喜若狂。被压抑了半年的郁闷之情终于爆发,不少女球迷都留下了开心的眼泪。

杭州球迷就不太高兴了。队员前往球迷看台鞠躬致歉。

赛后谢场

比赛结束,雨还在下,远征军相约在杭州工业大学附近的一家饭馆喝酒庆祝。大家相聚甚欢。喝到近两点才散去。

狂欢之后,第二天睡到将近中午退房,依旧溜达到断桥附近漫游西湖。

断桥上永远都是这么多人。都是等着给白娘子送伞的吗?

有诗赞曰: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烟哪。。。。。

又有诗赞曰: 杭州美景盖世无双,西湖岸奇花异草四(了)季(个)清香。那春游苏堤桃红柳绿,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这秋观明月如同碧水,冬看瑞雪铺满了山岗

西泠印社,里面正在装修呢,进不去了。大概也是因为装修,吴邪的那个小古董铺估计也搬迁了吧。

骑车逛到将近三点,退还了自行车,从西湖断桥边步行前往火车站。

快到火车站了,去南宋御街转一转。

上了火车,Z10是只在海宁停一站,直达北京的。一觉醒来,列车已到丰台。晚点半小时,抵达北京。啊嚏!!!感冒了。

可惜了。

2016-04-25 14: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5 14:14:1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还是应该清明刚过那会去最好。但是那时人多啊

2016-04-25 19:21

看起来不错呀!

2016-04-25 21:38

有点儿欧洲的意味。

2016-04-25 21:40

引用 知秋一叶 的图片:

像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

2016-04-25 21:4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5 21:57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4-25 21:38:07 的回复:

看起来不错呀!

回复天羽手杖:要是20元门票才叫不错

2016-04-25 22:29

引用 知秋一叶 发表于 2016-04-25 22:29:45 的回复:

要是20元门票才叫不错

回复知秋一叶:净说实话

2016-04-25 22:35

👍很漂亮,也会抽空会一次。就是怕人多。

2016-04-26 05:3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6 11:25

引用 mickoyan 发表于 2016-04-26 11:25:04 的回复:

回复mickoyan:好,期待您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