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皆碑的西安,有长恨歌也有千古

• 出发时间/2016-02-22

哈~欠了两个月的西安行终于码上了字...
就连这趟旅行都是个小插曲。原本计划在2015年春夏交接之际实现的西安之旅,插播到了2016年正月十五日。
先说一下对西安的总体印象好了,作为热门旅游和人口流动城市,曾经来这里旅行过和上过学的亲戚朋友对其评价都是有口皆碑,未见其城先闻其名,我算是慕名而来。
自以为二月的西安气候寒冷、干燥,可事实证明并没有比成都冷太多,二月份晚上走在大街上体感还可以。整座城市带有“朱红”和“古旧”色彩,地铁朱红色调、古建筑廊庭横木都是漆的朱红色,大唐不夜城环形观光轻轨也是漆的红色。作为唯一一个完整保留了一整个朝代古城墙的现代城市,上千年不变的城墙伫立在市中心,给西安增添了一分古旧的色彩....

出行日记账

废话少说,先提纲挈领,展现本次行程和开销。通过日记账简单明了地展现出来:

各种线路:
Day1.Arriving at afternoon.钟楼、鼓楼、回民街、碑林书院
Day2.雁塔区(从钟楼盘道出某号出口乘公交车即可):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Day3.临潼区(从钟楼盘道出某号出口乘公交车,到西安火车站乘坐游5,太便宜了才7块钱坐到终点站):秦始皇陵兵马俑、骊山、华清池、秦陵地宫
Day4.慵懒的睡一觉起个床,然后收拾收拾去西安高铁站,离开at lunch time.
顺便说一下,游5一定要坐正规车,不要上错车,好多私人旅游大巴冒充游5的。去公交站台问游5的停靠点。
游5路线:先到华清池、骊山,终点站兵马俑。可以先坐到终点,往回玩。
要去秦陵地宫就打个车吧,10块钱就可以了,不要听当地人瞎扯。
拿着学生卡,学生票都OK的

交通和住宿

上妹子硬照,白天的飞机,先准备出发了咯~
出发前定了一晚的青旅,只定了一晚,想体验一下住青旅的感受。第一次体验住青旅,家长十分担心,临起飞前强烈要求到了宾馆以后立马把房间换成标间。为了让家长放心,虽然嘴上满口答应,心里面还是想着先去看看再做决定。

闲着无聊就在登机口拍了一段搞笑的

落地在咸阳国际机场,不在西安。机场大巴坐了一个小时进城,然后转了趟车,坐上有点破的公交,先去了宾馆。宾馆的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钟楼附近,钟楼盘道某个出口(貌似是6号出口,不记得了)100米,附近还有钟楼邮局(第四天走之前我们就买了好多明信片在邮局里疯狂地盖邮戳)。钟楼盘道(貌似是)8号出口通往回民街,通道还可直达开元商城,连接西安地铁钟楼站,交通十分便利。除了这家青旅之外,附近还有很多装修独具一格的青旅,都很出名,在网上订购就可以,淡季入住很便宜。这家青旅有八人的女生间,还有男生间,不会男女混住,但是能不能和小伙伴住在一起就不好说了。楼上还有大约40间的标间。当晚入住的时候只有三个人,大家简单聊了聊,第二晚我们就换到标间去了。没别的,因为这样住比较舒服

展示一下宾馆,据说韩国某综艺节目开拍的时候也是下榻在此呢

这是楼层夹层,第一天晚上的时候我们来这里吃了点宵夜,还看了点录播的央视元宵晚会,这里摆有韩文杂志,楼上还有可以上网的

第一天到了看完了房间之后我们就步行去回民街吃小吃,因为距离特别近,又是正月十五,傍晚时分打算登城门看花灯,但是人特别多,同时央视还在直播元宵晚会西安分会场,钟鼓楼人行道围的水泄不通。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就在附近的碑林书院转了转,夜幕渐渐降临,拍了些钟楼、鼓楼的照片,然后就回宾馆吃夜宵看电视了~\(≧▽≦)/~(如上图)

钟楼真是每个角度看都很美。

想听秦腔,去了易俗社。易俗社在训练,没有表演。不过木有关系,在街上看看花灯也不错

在此展示一下西安地铁交通,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西安带有红色色彩了

吃才是硬道理

基本上这几天的早饭都是在回民街吃,和鼓楼多次近距离经过。清晨的鼓楼宁静安详,傍晚的鼓楼张灯结彩。钟楼鼓楼定期有编钟击鼓表演,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看看

钟楼底下盘道,这个太重要了,该去的景点怎么去都有标明,有了它才不会迷路、绕弯路

正月十五这一天,钟楼还摆了花灯

回民街主要干道从头到尾都是各种清真美食,要买东西往巷子里面走就对了。外面东西贵,里面还有很多可逛的,也有很多吃的。有卖陕西特产的,枣和纸皮核桃都特别大个。羊肉特别好吃,羊肉汤特别好喝

据说有百年老店叫老孙家羊肉泡馍,回民街里有好几家店都叫老孙,我们吃了两家,并没有觉得特别突出。

这个羊蹄味道有点膻,虽然看着红红的但并不辣,也没有什么油,回民做饭感觉都不太油,饮食好健康

炒凉粉,热乎的,不咋入味

三秦面条真不赖,擀厚切宽像裤带,面香筋道细又白,爽口耐饥嘹得太
虽说湘川能吃辣,老陕吃辣让人怕,辣面拌盐热油泼,调面夹馍把饭下

米皮和面皮,还有凉皮。凉皮更入味一些,放了好多好多的辣椒后吃一口再喝雪碧,辣上加辣,雪上加霜

各种肉夹馍,有牛肉的、羊肉的,腊汁肉夹馍,早餐配一碗羊肉汤喝,或者来一碗胡辣汤刚好

油塔,其实就是一坨面

夹馅柿饼,油炸的,以前同学去西安玩回来给带过,有夹葡萄、芝麻的,甜甜的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羊肉汤啦~

超鲜美的

羊肉切的厚厚一片,软软烂烂的

第一次吃到正儿八经的胡辣汤,里面都是蔬菜,早上喝一碗很健康

石榴特别大个,皮薄,籽红,一看就是营养丰富的水果

其他时间我们就去下馆子啦

老陕烩菜

陕北老豆腐

葫芦鸡,下面垫着石子馍。石子馍挺好吃的,热着吃脆凉了还韧

回民街巷子里面有卖石子馍的

黄桂稠酒,来头大了。李白斗酒诗百篇,喝的就是它。店家自酿,度数不高。

武林秘籍般的菜谱

筷子挺有意思的,筷子头是一次性的

西安吃起了涮牛肚,这个牛肚淹的超入味,也是软软烂烂的。烤羊肉串肉质鲜嫩,羊肉点的当天从内蒙运过来的

景点篇

西安的景点无非就是钟楼、鼓楼,世界七大遗迹兵马俑啦,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华清池、骊山,,,,,,一个个串起来书写的不完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却极具震撼和震慑力。西安这座千古之城,保留下来的,例如农田之下尚未挖掘的秦兵马俑,尚未挖掘却极具挖掘难度的秦陵地宫,让人叹服小嬴的智慧和敬佩他的鸿图霸业,也可见残暴统治沉重徭役以致民不聊生起义帝国的灭亡;再例如项羽一把火烧掉的阿房宫,不可逆的历史只能由后人任凭想象复原,也让人觉得可惜;再例如,玄奘佛学高深专注,历经数十载印度取经,吃苦耐劳,令人敬佩...

游览西安的景点最好是请人解说,听完文物背后的故事大多都是惊叹,再惊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也可以蹭导游的讲解,我们在陕博就是蹭的旅游团导游的带队讲解,游览一遍后又从头到脚逛了一遍。

游陕博可以在网上预约门票,到现场直接取票进去即可。不可以带自拍杆,门口存包处寄存了一堆的自拍杆。陕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都在雁塔区,距离特别近,可以一起转完。

陕西省的外形就像一个坐跪的兵马俑

这枚独孤信印,历史上存在天下第一老丈人独孤信,他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皇帝。

某个小孩子发现的玉玺

十二兽首

唐朝金饼,好多钱

据说唐朝的丝绸技术薄到穿上六件衣服都能看见胸口的大痣,但现已经失传了。可惜。

这些刀片在古代加根木棍就是利器。据说氧化铬(差不多忘记了,不确定)以致不锈,这项技术美国还是在上个世纪才发明出来

每个朝代的女性都爱美,以肥为美的唐代也不例外。虽然不怎么能欣赏她们的美,但是不同朝代的妇女眉心、眉毛、嘴唇的样式都一样,不同阶层妆容也不一样。比较夸张的是武则天的眉毛,就像那个刘嘉玲演《狄仁杰》里面化的,又粗又短还向上挑

大雁塔,唐朝至今的存在,足以见得历史的悠久

登塔七层,越往上空间越来越窄。木质的楼梯,坚硬的塔壁,拥挤的人群。隐隐觉得有安全隐患,楼梯却很结实

到了某层有座宝塔装有舍利,一共两颗,大小珍珠状

登塔可以眺望大雁塔北广场和南广场。有种站在中轴线上的感觉

大唐芙蓉园,皇家园林,亭台楼阁,木有满园春色,仅有桃花两枝,景色略有暗淡,夏天来会更好。鉴于此我们就没有去骊山华清池,只是路过的时候拍摄了它的一缕倩影

第三天去的兵马俑、秦陵地宫。因为文物修复是一项耗时非常长且复杂的活,当前有限的技术条件下就算挖出来了风吹日晒氧化的可能会导致文物受损,所以兵马俑作为世界七大遗迹,还有大片尚未挖掘的埋藏地下,于是有种自己脚下可能踩了好几个兵马俑的感觉

小篆体刻的大厅

在入口处租了一个讲解器,讲解器自顾自地讲解,并不同步

兵马俑是当时农民打井的时候发现的,一共挖出来了三个坑,其实他们应该是连在一起的,位于阿房宫的东南处。一号坑最大,三号坑是作战营地,中间指挥的就是小嬴。好多陪葬泥佣当时烧制时绘的彩色的,现在出土的全是碎片。摆在大家面前的好多站立佣、跪射俑、行军俑等等都是考古学者慢慢拼接粘起来的。

图上都是一号厅的兵马俑,下图为二、三号厅的兵马俑

中间的土条儿就是还没挖掘的兵马俑,最上面是棚木,棚木下面装的就是兵马俑

秦始皇铜车铁马出行,这座铜车铁马非常重

不同等级的佣装扮都不一样,可见古代等级制度森严

看背上的腰带和头饰可见制作之精良

照得有点虚

骊山、华清池的倩影。但其实在兵马俑中场休息的时候已经百度了华清池,据说骊山上温泉冬日漫天飞雪,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洗澡池,居然还有春宫图o(╯□╰)o。当年西安事变兵谏亭,蒋介石藏身处云云。

这里真是很震撼的,虽然没什么人,阴森森的。不让拍照,也不让到处乱走,一进去导游就带着开始讲解了。是一个秦始皇陵的微缩模型,虽然微缩了也挺大的。楼上是阿房宫复原模型,展现了当年的气势恢宏。一个陵园都搞得那么大。秦始皇那个坟包包本身是有多高的,象征了多少千岁,但是几千年风吹日晒的,日渐变矮了。楼下就是地宫模型,导游带着走了两层墓门,感觉自己好像探险一样走进了一个古墓。墓门口摆了两座硅胶人像,展现了当时动用几千上万人力修建陵墓老百姓深受的迫害。据说陵墓快要修完还没有修完,小嬴儿子怕泄密就下令封墓门了,几千上万的人都因缺氧死在了里面(残暴啊!)。墓里面金碧辉煌,金银珠宝应有尽有,各种繁华的雕饰展现了小嬴的一生。小嬴的墓是漂浮在水银制成的黄河之上,没有固定方向(当时联想到了指南针),尽是机关。好像这个墓挖的很深,处理不好的话挖掘工作会影响到西安水质。而且墓里填充了氯气,有剧毒。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7:5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6 11: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2 01:03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05-02 01:03:15 的回复:

回复wangy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