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没有空调的意大利

雨蝶 (杭州) LV.14
2016-04-23 12:50 1752/11
  • 出发时间/2015-07-05

前言

老爸老妈说,乘还走得动去次欧洲吧,于是我和妹妹选了意大利,开始做行程,因为要带上小妞,所以只得选了暑假,小妞一放假就出发。加上弟弟弟媳,成了8人亲友团。计划就用24天慢慢走大半个意大利
     没有想到遇到欧洲五百年一遇的高温,中午罗马西班牙广场的地面温度有41度,而意大利大多数住家和饭店是没有空调的。还好我们的行程很宽松,早晚出门逛,中午就回家午睡避高温。
    意大利人什么都慢悠悠的,在我回家8个月后,居然收到行车罚单,说违章在ZLT禁行区行驶,想了半天也只能是在罗马还车的时候,还车点在禁行区内,只能开进去。
    我是先办签证,因为有70岁以上的老人,等签证下来,急急买机票,价格已经因为暑假临近,米兰世博会而涨起来了,驾驶证认证是去上海递签证材料的时候一起办的,但是不同的地方,驾驶证去意大利领事馆,带驾驶证,身份证及复印件,每周只有两个半天可以办理,去前要先查清时间。然后自己复印好,可以代办,我们8个人,我办了三份,150元人民币一本。

费用清单

意大利费用小计(8人)
前期费用 8390元 签证、保险、驾照公证
小计 186884 元    人均23360.5元

行程

日期  城市  交通
7月5日                飞机:23:55 - 13:50 +1 杭州  米兰QR891
7月6日                        飞机:08:25 - 13:50 多哈  米兰qr119
7月7日                         火车: 米兰 -科莫
07月8日                        火车:  米兰  威尼斯Frecciabianca9723
07月9日                        水上巴士:威尼斯
07月10日                        火车:维罗纳
07月11日                         水上巴士:威尼斯
07月12日                         火车:威尼斯--佛罗伦萨
07月13日                  徒步:佛罗伦萨
07月14日                  徒步:佛罗伦萨
07月15日                         五渔村一日游
07月16日                         比萨一日游
07月17日                         租车佛罗伦萨-拉达小镇
07月18日                         自驾:圣吉米亚诺
07月19日                     自驾锡耶纳
07月20日                         自驾罗马
07月21日                          公交:罗马
07月22日                     公交:罗马
07月23日                          公交:梵蒂冈
07月24日                          公交: 罗马
07月25日                          火车:罗马  那不勒斯 火车
07月26日                      火车:庞贝
07月27日                          公交:那不勒斯
15:-19:40                          火车:那不勒斯  米兰 Freccuarossa9544
07月28日                          飞机:10:55 - 17:50 米兰  多哈qr124-qr890

米兰

买了卡塔尔航空,可以从杭州出发,飞机23:55分准时起飞,9小时的飞行时间,到多哈机场转机。多哈机场很土豪,没有传说中的冷,却冻死在多哈米兰的飞机上。问空姐再要了条毛毯给老妈,我们外套都穿上,再盖上毛毯,看了本《北京纽约》。分到薯片和巧克力棒,再看了半本《灰姑娘》米兰就到了。
         机场大巴10欧每人,一小时到米兰火车站,我们在Airbnbh 上订的的米锡尔家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7-8分钟。后来发现条近路,实际五分钟就可以了。
        公寓在4楼,老式的旧电梯,电梯很小,很有感觉的老钥匙。我订民宿的基本要求是有4个卧室,有厨房。
       米锡尔是个高个子姑娘,很年轻,很仔细地介绍了周边超市,地铁,火车站的位置。还有电梯的正确使用,欧洲的电梯用那么多年,跟小心正常使用很有关系。然后她就离开了,我们退房只要把钥匙放信箱就好。

晚餐坐地铁绿线去一家米锡尔推荐的餐厅,意大利的小的餐厅,一般我们浩浩荡荡8人进去,都是要大动干戈地拼桌子。欧洲人习惯坐室外,BUT,太热了,餐厅里虽小,有整面墙的镜子,我喜欢。点了4份前菜,4份主食,2份主菜,还有一瓶白葡萄酒和一瓶可乐和汽泡水。意大利一般没有免费水,都要单点。一共320欧。重点是吃完前菜我们就都困了。最后主菜都打包回家。

科莫小镇

早上7点不到,厨师就来送早餐,一个草莓派,一个黄油蛋糕,还有酸奶果汁。咖啡饼干类厨房都有,厨房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吃。她家的曲奇饼干特别好吃。
      米兰中央火车站只有高铁去科莫,单程要14欧,而且时间晚了点,于是我们再化1.5欧坐地铁去另一车站,坐绿皮火车,每人4.8欧单程。

在科莫湖边,吃了来意大利的第一个gelato.,2.5欧。小镇瞎逛,去了不在计划内的科莫大教堂。惊喜地看到了现场演奏管风琴,小妞说看到活的很激动。一个老琴师,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回米锡尔家前去超市买了鸡蛋和蔬菜和4.99欧的红酒。于是晚餐有西红柿炒蛋,西红柿蛋花汤。用了厨房的面粉做了面饼。还有昨天打包的主菜。吃了很满意。

米兰大教堂

出门坐4站地铁就到米兰大教堂,不打算登顶,于是只买了2欧的教堂门票。以为博物馆和洗礼堂在外面,结果似乎是在教堂地下,错过了,在署名的二世长廊转了圈就打算回,我陪小妞去找明信片,明信片一般0.7-1欧一张,加邮票2.5。老公在广场上拍鸽子,有个黑人用玉米招来了好多鸽子,拍了不少照片后,黑人说鸽子是他招来的,要收钱,最后妹妹交涉了半天,把照片删除了才结束。所以除了网上说的拿彩绳的黑人,还要小心玉米喂鸽子的黑人。

威尼斯

在国内网上买的火车票直接给看打印件,或者存在手机上的也行,车上查票也一样。
        威尼斯的房东来火车站接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只是要翻三座石桥,我们拿着8个行李箱,这段路比较艰难,跟房东要求水上巴士接是要提前约的,临时找不到船。
        房子比米兰的要小一点,重点是木有空调,有个晒衣服的阳台和洗衣房。
        到一个地方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超市,威尼斯的超市在火车站附近,这家不含早餐,所以去买了牛奶、酸奶、果汁、水果和大米。9点天才黑。

威尼斯-本岛

为避开人群,起了个早去圣马可广场,下楼发现下雨,很冷,于是集体返回,换了长袖长裤,拿了雨伞。结果下楼雨又停了。
   早上人是少,广场上只有鸽子和我们,阴天,围着广场周边逛了一圈,回过来发现桥上有人在拍照片,才猛然发觉原来这个就是叹息桥,广场上的店都没开门,但有大批的椅子堆着,证明着这个广场在几小时后是多么的人声鼎沸。而大清早只有吃鸽子的海鸥。

到达里亚托桥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看到个公共厕所,要投币1.5欧。还是习惯性要折算成人民币,10块5上次厕所,大家都觉得没有尿意了。1.5欧是一杯Espans的钱,于是我们决定去喝咖啡,我跟妹妹3欧两杯意式浓缩,咖啡馆很小,然后三个人用了厕所。
          贡多拉是一定要坐的,在里亚托桥边,80欧一船,半个小时左右,绕边上的水巷一圈,我们的船夫很帅,有些小水巷很窄,脚能撑到房子,好多巷子是单行的,只是在十字水路口会有可能几个船遇在一起,最后再回到里亚托桥的起点。我们结束后分成了两拨,三女生留下逛街,其他人回去休息。
         下午的广场周围人超多, 一直在小巷小店转,买了包买了耳环。然后迷路了,绕不出广场了。最后看到码头的标志,决定坐船回火车站,火车站离家不远了。船票单趟7.5欧。

走累了找个室外的咖啡馆喝杯咖啡,坐下喝是要加座位费的,一般2欧一人。午餐吃了威尼斯著名的墨鱼面,满嘴黑乎乎的。

晚餐订了可以看日落的河边,19点出门,还有可能被太阳晒成鱼干,日落时间是21点。晚餐位置不错,吃的也不错。现在已经大致知道我们8个人的食量需要点多少,不能按欧洲人的标准来。晚餐150欧,含酒。

维罗纳

去维罗纳是因为罗密欧和朱丽叶,从威尼斯过去的火车票是8.6欧,网上买的优惠票。下火车进城坐了巴士,1.3欧每人,意大利公车都是都是要提前买票,不可以上了车再买,维罗纳是有个专门买票的窗口。
     朱丽叶的家在离市中心“芳草广场”不远的卡佩罗街,一进院子就可以看到一尊朱丽叶的青铜塑像,亭亭玉立,深情而又略带忧伤。不知道怎么传说摸她的右胸可以等到好运,所以朱丽叶的右胸铮亮。

维罗纳的圆形剧场,现在是夏季音乐会的场所,只是我们当晚要回威尼斯,没有机会聆听了。

威尼斯-彩色岛,玻璃岛

买了one day水上巴士票,20欧 一张,可以坐到外岛,以及当天在本岛的绝大部分的交通。非常合算。彩色岛看的是建筑,所以早点去,上午的光线比较好,玻璃岛午后去,大部分商店开门了。

意大利人很随意,我们到玻璃岛正好午餐时间,很多店会关上门,门上贴个纸条,写着吃午餐去拉,14点会回来。
      在玻璃岛上吃的那个米饭特别好吃,之后的意大利其它地区都无法超越。岛上有许多玻璃制品,小首饰什么的,可以做小礼物。我买了些耳饰。

回到本岛回家吃好晚餐,洗完澡,想想那ONE DAY巴士票还可以用,就决定再去圣马可广场,去看那天上午没有开门的花神咖啡馆,花神咖啡馆1720年开业至今,近三百年的历史,当年,卢梭,歌德,狄更斯都是常客。
    广场的夜晚是热烈的,两边的咖啡馆都有现场音乐,一边演奏完休息另一边开始,倒也很有次序。。花神咖啡馆室内没有客人,都坐在广场上,我们都不敢在天黑后喝咖啡,好吧,其实是太贵了,意式浓缩居然要6.5一杯,于是转了几圈再坐船回了。

小妞说威尼斯人物理都不好,门把手都装在中间。

来意大利一定要吃的食物之一-----提拉米苏,面包店里买的,忘记了多少钱。

佛罗伦萨的大house

起了个早又特意去找威尼斯的鱼市场,里面有出售各类繁多的蔬菜水果,当然重点是水产品。上次去晚了,已经收摊,结果没留意,今天又是星期天,周日是休市的,出来玩一定要留意是否周日啊,好多地方都休息的。只好回头去买了早点,回家当早午餐。
            中午12:35分的火车去佛罗伦萨,在国内就买好的特价票,下午14:40到佛罗伦萨

Airbnb上订的房子,在阿诺河边,离老桥很近,离火车站也很近。意外惊喜是房子超级大,4个大房间,有餐厅和客厅,还有厨房和阁楼的洗衣间。找人要喊,喊不到要用微信

佛罗伦萨之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外表用的是绿色和白色的大理石,所以外观非常漂亮。教堂是免费开放,但去穹顶、洗礼堂的联票是10欧。爬穹顶比较累,楼梯窄而且一直转弯,空间小容易晕。建议一早直接来排队,第一时间上去,人相对少一点。顶上可以看到整个佛罗伦萨城。

洗礼堂在维修,找到最著名的金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讲的都是圣经故事。就是米开朗基罗称赞的“天堂之门”这个已经是复制品了,原作藏在大教堂内。

广场上到处都有现场音乐,游客兴致起来舞一曲,音乐无国界。

领主广场又叫市政广场,是我们几乎每天要经过的地方。最有名的自然是大卫了,当然广场上是复制品,真品在学院美术馆。这么热的天,自然是晚上比白天要热闹。

找了好久的美杜莎脑袋。

街头表演的都是高手,小妞听傻了。

白天游客参观的地方,晚上就是舞台。

圣十字教堂里安葬了许多名人,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等等。小妞去伽利略前点了个蜡烛,保佑各种有关物理的课程全过。

这个标志研究了好久都没明白是什么意思,不可以上墙?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要爬个小坡。

佛罗伦萨--乌菲齐博物馆

乌菲齐博物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美第厅家族留下的宝贵财富。
6点多起,早餐是昨天超市买的牛奶面包,7点35分就到了美术馆门口,搞不清是哪个门排队,守在有可能的几个门中间,陆续来了几个人,快8点,抬头突然发现对面多了一条排队长龙,赶紧过去问,结果很悲催地发现我们排的是预约的,对面才是买票的。
       预约的都进了,我们才放一拨,轮到我们9点20分左右,所以旺季一定要赶早,提前网上预约。
        门票12.5欧,化12欧买了本中文版的参观指南。
        46个展厅,10万多件展品,没有中文讲解器,所以只能瞎看,还好有本书可以对照下,当然有导游在讲解的肯定是重点,只不过没有中文团。
        看到后来又饿又困,出来买了三明治回家休息

这个眼神也真是醉了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帆布油画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春天》约1482年

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玛利亚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帆布蛋彩画

下午去找当年为美第奇家族制作化妆品的药妆店,美第奇家族不在了,但几百年了,药妆店却一直保留下来,并且对外营业。只是导航一直提示在圣母教堂的后面,我们围着找了好久,才在教堂左后方发现。洗脸皂(10欧)很好,还有玫瑰花水(13欧)。眼霜50欧。

晚餐后出门散步,阿诺河靠旧桥边有许多小巷,小巷里有不少有意思的小店,我们淘了好些衣服,都很便宜的夏装,住的地方不远就有家冰淇淋店,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

比萨、卢卡

今天是比萨卢卡一日游。携程上订的行程,432一位,不含餐。订单上要求打印件,我们无处去找打印机,小妞打电话去问了,说是手机订单也可以。
       于是早上7点半不到出发,到指定的火车站药房门口找个拿牌子的人,他带我们去火车边集合,签到,然后坐大巴去比萨,导游是说英文的,我们有个中文翻译,刚毕业的学生,主要工作是个人衣柜整理,搭配。兼职导游。对当地历史、文化知道的不多,译得很勉强。
        跟着导游奇迹广场转了一圈,太阳很晃眼,然后小镇再转一圈。比萨大学的门好小,我还是喜欢小镇教堂,有人在做祷告,安静地坐着,很欢喜。
      比萨斜塔前各种动作的人都有,相当热闹,中国人很多。

三点集合去卢卡,汽车上冷气也不足,又热又困,连路边的向日葵都晒蔫了。
         卢卡许多店都关着门,太阳太大,终于找到家营业的,叫了七杯冰咖啡,其实就是冰美式,3.5一杯。
慢慢地逛,可以上城墙,如果不是那么热,是多么美好。
        跟导游订了第二天五渔村的一日游,90欧一人,含中餐。

五渔村

今天车子来住的楼下接,意外的是这个意大利人居然相当守时,商务车接我们再送到火车站附近等大巴。
         我们先去的第二个村—Manarold(马纳罗拉)村子很小,5分钟转一圈,有个海湾,房子就建在海边岩石上,有人游泳,跳水。
然后坐火车去第五个村子。火车很挤,站着,没有空调。这个村子还是很小,一边海滩一边小街。海滩人很多,穿着比基尼,躺在太阳下,享受阳光。
         第四个村子是坐船去的,大的渡轮,下船往右是去海边,很欧洲风情的海滩,两边居民的五颜六色的小船,海滩上全是人,海湾里停满了船。

又挤沙丁鱼罐头火车,到第一个村,是五渔村中最大的一个,有相当大的一片沙滩,彩色的阳伞,满沙滩的比基尼。
         我们在这儿午餐,餐厅照例没有空调,15欧每人的用餐标准,罗勒面和主菜鱼,还有甜点柠檬沙冰,白葡萄酒和无限量的水。太热

继续火车,下车后左边上台阶就是著名的爱之路,徙步风景线,可惜有次山体滑坡后一直封着不开放,只能在路边拍张照片证明来过。
        坐大巴回佛罗伦萨五渔村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太热,人多,没有心情去好好品味。

基安蒂的Radda小镇

8点15分出门,沿阿诺河边走到租车行,结果我拿到的是奥迪A3,另外一辆不知道什么牌子,最后还是被说动加了700多 一辆车的保险,说是被偷了也不用负责。
9点20分开车回家装行李,后备厢太小,结果只能放了3个在后排的位子,在国内的时候研究了好久后备厢的大小,还叫二跨同学实车考察了下,我们要放四个的箱子,起码有二个28寸的,结果车子变了,之前都功课都白做了。
计划是先去THE MALL,开上了高速,发现路开错,导航死机,于是取消购物计划,直接去了基安蒂。
我和妹妹用了苹果和安卓两个系统导航,小镇在山上,周围一片橄榄树和葡萄园。
Radda小镇很小,酒店所在的小路把小镇一分为二,我住的房间在一楼,有个小花园,听说镇长家就在隔壁,小花园有个不能打开的铁门,外面就是小镇教堂。

下午没安排,就决定去附近的酒庄品酒,基安蒂有世界驰名的红葡萄酒。  基安蒂酒已经拥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据说是十九世纪的一位男爵忽发灵想,把此地的几种葡萄混合发明出来后来就名扬世界的红酒。让绵延山区变成了浪漫的酒乡。附近酒庄不少,酒店帮我们选了个比较近的,时间比较合适的酒庄,约了下午五点半的时间段。
导航显示15分钟,开车过去很方便,就是找不到进庄园的门,靠近路边的绿色小门一直紧闭着,敲了半天没反应,最后打了电话才说要到时间才会准点开门。
葡萄园很精致,满园的绣球花, 一短发美女来开的门,在葡萄架下介绍城堡历史,原是拿破仑时期的房子,拿破仑夫人住过,后来一贵族买下,成了家族酒庄,有一些古老的壁画和家具,还有个专门放盐的保险柜和达芬奇发明的面粉筛。
参观了酒窖,有1943年的瓶装酒,大部分是大木桶,最后去品酒,第一瓶是90%的上年的酒,第二瓶是70%的当地品种。最后一瓶是100%当地一个葡萄品种的洒,显然最后一瓶最好喝,是黑鸡的标志,参观酒庄喝酒的9欧,不喝的6欧。
回小镇近8点,小镇很小,所以餐厅也就那么几家。

圣吉米亚诺

终于有自助早餐了,还有现做的咖啡。
吃好饱,然后出发去圣吉米亚诺,路上很顺利,偶尔停车下来拍照片,我还拍到头奔跑的鹿,路边有大片的葡萄园,只是太阳下都晒得蔫蔫的。
城外停车的地方找了好久,第一个停车场门口的机器吐不出纸片,人就这样输给了机器。绕过去停了满远的地方,停车费4.5欧。

圣吉米亚诺都是石头的房子,水井广场最热闹,吃了个写着世界上最好的冰淇淋,花味和菠罗味。
大教堂的台阶冬天晒太阳肯定不错,路过个小教堂,有一家人正在祷告,三个小朋友穿了一样的衣服,很可爱,偷偷嗯了两张照片。
中午一点准备回RADDA,一点都不饿,想在小镇超市买点水果回酒店吃,结果超市有午休,要下午四点才开,还好住的地方有轻食,吃了三明治。

晚餐约在酒店的餐厅,不过不在小镇上,酒店有车送我们去,车程15分钟。一条小路弯进,就一林子中单独一酒店和餐厅,环境极好。点了两份前菜,主菜是T骨牛排,一公斤一份,59欧的红酒一瓶,小妞还要了份土豆,餐前有送松露吐司和餐前气泡酒,餐后还有稍烈的消化酒送,一共消费200欧,住店客人有10%10的优惠,只是我们的食量还是中国式的,和意大利人的有相当的差距,饭和牛排,土豆都吃不完,打包回酒店,打算明天再配点蔬菜水果打发中饭。

吃完饭22点多了,驱车回到镇上,居然广场上的音乐会还没有结束,教堂前坐满了人,台阶上也是,估计全镇会乐器的人都在了,管弦乐居多,气氛相当好,似乎是一年一度的小镇音乐会,今天很幸福。

锡耶那

早餐吃了牛角和牛奶麦片,还有杯卡布,说实话,意大利的卡布真不讲究,奶泡很粗,没什么美感。可能跟我们平时喝绿茶一样,自己日常喝的就这样,简单到不需要仪式感。
      GPS显示去锡耶那有三条路,选了条看上去近一些的,结果走的是土路,尘土飞扬,把车开得灰头土脸。
      锡耶那比想象中大,有红绿灯了,意大利许多路口只有环岛,导航进了城,欢乐喷泉没有水,对面是市政厅,直接穿小巷去教堂,中间路过一有水井的音乐馆,靠墙坐着听音乐也是相当好的。除了热。

教堂很辉煌,柱子是黑白条纹的,远看象斑马群,壁画,地面,雕饰都很棒,还有周边一圈椅子象是工会用,很精致,有箭头指示走法,延着它走一圈就结束。
其它没什么可逛的,于是去找那家最好吃的甜品店,买了4.5欧的饼干。
去超市买了蜜瓜和西红柿,原计划当午餐,回来谁也吃不下,于是当做晚餐,加上昨天的牛排,让厨房加工了下。打发了一天。

傍晚,听到隔壁教堂有音乐还有掌声,奔出去看,似乎是某人的演奏会,管风琴的,教堂坐了比较满,门口有介绍,看不懂,听着听着直犯困,跟妹妹溜出去瞎逛,小镇实在太小了,最后在酒店要了两杯Red Wine,坐户外餐桌上打呆果儿,背后是教堂,前面是市政厅,正对着小镇的广场,有晚归的老先生,开着跟他年龄差不多的老爷车,突突突地穿过广场,安静的夜空下,突然走来四、五个人,显然是派对刚结束,意犹未尽,有位女士情不自禁的舞蹈,我们也情不自禁地鼓掌,相当欢乐地告别,广场又恢复寂静。
晚十点,拍出来的照片,天空居然还是蓝色的。

罗马

一直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今天是开车进罗马
老爸老妈办签证时必须要的旅行支票一直用不掉,大部分酒店都网上付了钱,这家没全付的,也不肯收。
9点20分出发,开车进罗马,显示路程2小时57分。
山路上开了一段,很带劲,然后进一级公路,再然后上A1高速,休息了两次,第一次去了洗手间,我喝了杯ESP,第二次三个人吃了块肉饼两个鸡腿,一点土豆,一共14欧,冰淇淋3.2欧。
二点左右进了罗马,很顺利地还掉车,让车行的人帮助叫了出租车,车子很迷你,箱子只能抱在身上,付了15欧的车费。在我回国8个月后,收到罚单,说我在禁行区内行驶,我想了半在也只能是在罗马还车的这一短,那么长时间了,也不知道怎么办。

罗马的房子很不错,还有欢迎酒和饮料。想当初罗马的房东也是让我们等最久才确定可以接待我们的。
重点是房子就在纳沃纳广场背面的小巷子,下楼转过来就是罗马最漂亮的广场。真让人感动。

晚饭后去门口的纳沃纳广场,广场中间堆满了画架和画家,喷泉上满是鸽子,我们去找买罗马PASS,36欧每人。然后一直逛,罗马是个适合暴走的城市,路边一不小心就是遗址,经过万神殿, 一会儿就走到威尼斯广场,坐着等灯光都亮起来,慢慢地走路回家,差不多半个小时。
房子很大很好,就是没有空调,只有老风扇。

暴走罗马--斗兽场和西班牙广场

拿了罗马PASS出门,直接走去罗马遗址。用了罗马PASS进去,遗址大多用栅栏围起来,不象土耳其直接可以爬上爬下。
      古罗马遗址很大,冬日晒太阳不错,可惜现在大夏天。
      旁边就是斗兽场,于是继续用PASS卡进。一队是排队买票的,一队是排队进场。人多天热。欧洲遭遇500年不遇的高温,大门口有发放免费水。
       我们用罗马PASS坐87路公交车回家,家附近买了批萨,回到有电扇的家中,吃好美美地睡一午觉。意大利的房子层很高,外墙隔热很好,正中午的,关上窗,电风扇也足够了。
      午觉醒来做杯冰拿铁,虽然意大利拿铁的意思就是牛奶,但按我们国内来说拿铁是意大利浓缩加牛奶加冰块。人多盘子多,好在厨房设备齐全,有个洗碗机,拉圾分类是每天最头疼的事,一个瓶子如果材质不同,也要拆分开放拉圾筒,每每拿在手上思索良久。
      等到下午五点半后,似乎太阳没有那么大了,然后走路去西班牙广场,广场上堆满了人,台阶上坐满了情侣,没办法学赫本在台阶吃冰淇淋,只好在破船喷泉前坐了会儿,买个冰淇淋拗造型。
        再走去许愿池,果然在修,比我想象中的要小,特别是广场,果然旁边有个小许愿池,给我们扔硬币的。
        再走回家,亦只要16分钟。

暴走罗马-真理之口和人骨教堂

罗马有个小众景点叫一眼看三国,从一铁门上的钥匙孔,可以看到里面远处的梵蒂冈驿彼得大教堂,近处有个漂亮的花架是马耳他骑士团的,中间是罗马城区。这一眼,同时目的看到了在个国家,梵蒂冈意大利马耳他骑士团三个国家。但照片拍不好,对焦很困难,慢慢后面有个等着看。
      于是转回真理之口,两处离的不远,所谓真理之口就是科斯美汀圣母教堂门口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井盖,因《罗马假日》而出名。已经有满长的队伍了,前面有个韩国团,大多是到此学赫本把手放进真理之口留个影的,排到然后用最快速度拍张照片,想拍第二张会有两个意大利工作人员,用中文说“下一个”。
     教堂门口有83路,可以去人骨教堂,罗马公交是不报站的,不过可以用谷歌导航,会告诉你哪站可以下了。
     门票8欧每人,老人可以优惠3欧,不能用罗马pass卡。教堂存放了自1528到1870年四千多具基督信徒的骸骨,当基督再来时,自己的灵魂可以重新与肉体结合而复活。五间小堂的墙壁和拱顶以骷髅砌图装饰,就两个字:震撼。为表示对死者的尊重,教堂内不可以拍照片。

梵蒂冈

起了个早,7点15分就出门,坐车到梵蒂冈。清早圣彼得广场人不多,安静。整个广场犹如钥匙孔一般,周围由圆柱围成巨大的椭圆形状。据说礼拜天教皇会在广场举行盛大的弥撒。广场中央有一座方尖碑。
        我们按计划先去登顶,登顶7欧,先坐一段电梯,然后走窄窄的楼梯,可以相对比较近地看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中央圆形穹顶。接下来是圆筒形的窄梯盘旋而上,好在去得早,人不多,没有拥挤排队,偶尔有人上来,让过就好。空气还是通畅的。
        登到教堂顶部,可以俯瞰整个罗马,以及圣彼得大教堂。这个一定要上去,这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下来就是圣彼得大教堂,是天主教的中心,里面的气势恢宏和金碧辉煌自无法用言语表达。坐在教堂里,深感人类渺小,令人尽情谦卑。堂内保存着许多艺术家的壁画和雕塑。
       因为不是从大门进的,所以去找米开朗基罗“圣殇”化了一点时间,雕塑在大门右手边,圣母小厅内。
       我们这天都穿了过膝裙子,带了外套。因为进教堂不能穿的太随意。

进梵蒂冈博物馆是肯定会排队的,这是罗马最热门的景点之一,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罗马天主教多个世纪以来的丰盛收藏。还有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因为是室内的,所以我们安排在了下午,门票时间都提前在网上预定的,20欧每人,先排队租了两个讲解器,7欧一个,有中文。需要出示护照,馆内好多地方依然没有空调。
     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下午是参观高峰,好多学生团队,一次被两个团队挤在中间,滞留在闷热的楼梯间,什么兴趣都没了。想着下次非暑期再来仔细参观过,只是不知道那个假许愿池灵不灵了。
      西斯廷礼拜堂里站满了人,没有地方可以安静地呆着,跟着人流慢慢走过,就出去了,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片的,出来后就后悔走太快了,但再进需要绕过去再排队,又要经历刚才的队伍,太可怕了。于是结束了。

一身的汗,回去洗澡晚餐,黄昏再去梵蒂冈广场。广场亦是另一种美丽。

40度的高温逛罗马小店

早晨分两路,我、妹妹和小妞去火车站买票,其余的人去共和国广场和圣母教堂。
结果46路坐反了,我们又到了梵蒂冈,再走过河坐车返回。三天的罗马PASS用完了,罗马的公交车上不能投币,要事先买好票,上车打票,我们来回匆忙,没找到买票的地方,就这样惶惶然地逃了次票。
火车票刷卡在自动自助机器上买,很快。
然后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火车站边有许多小店,包,裙子,短裤。
中午回家午休,4点后女同胞们集体出动,再去购物,逛的都是些小店,拖鞋是西班牙台阶附近买的,旁边应该有家百年老咖啡店,但连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也许是那家在装修的。最后放了老爸和老公鸽子,来不及去圣天使桥和他们汇合,直接回了家。

离开罗马的早晨-终于买到咖啡豆

这次行程在罗马的最后一个早上,7点零一点就起了,拉着先生去纳沃广场拍照,早晨的广场清新而明亮,完全与白天的人山人海不相同。拍了我最喜欢的纳沃纳广场的全景,然后计划走去万神殿边的咖啡馆买豆子,结果带路的那位先生听错了,带了我去了昨天错过的圣天使桥,于是用最快速度拍了几张照片,就回了。
     谷歌了下,虽然咖啡馆是完全相反的方向,但也只要12分钟的步行时间,于是再穿过广场,路过我们家,走去万神殿,根据导航,走得还顺,只是时间不富裕,来不及喝杯他家最好喝的卡布,直接买了豆子回家,咖啡豆250克6欧。也有已经磨成粉的。

回去吃早饭,整理行李,房间。10点不到,房东来了,帮我们叫了两辆出租车,后备箱略大一点的,要放下我们8人8只箱子。到火车站差不多是12欧一辆。
    车票是11块多,没有座位号,应该是先到先抢位子的火车。到车站便显示车子已经在站台,可以上车了,就是放箱子的地方太少了,几乎满座。
        到了那不勒斯,显示住的地方离火车站走路只有7分钟,于是8人拖着行李箱浩浩荡荡地穿越广场马路,路边小店有人说中文:“中国人?要管好包,周边全是小偷”。太吓人了,这才发现车站附近黑人相对比较多。
订的Sweet sleep在6楼,电梯最多载4人,不含行李。我们住一个大套间,里面有6、7个房间。房间不大,隔了个阁楼,上面放床,下面有厨房和桌子。
         洗个澡,4点出发去海边,看蛋堡,坐二站地铁,然后一直走就可以到海边了。蛋堡里拍婚纱的人好多,走了好多路,最后没有爬上顶去,主要是日落还要等好久,于是回到海边去找吃的,座位费每人2.5欧

庞贝古城

我们需要拱乘维苏威的专线车去庞贝,到庞贝有好几个下站口,有到小镇的,有到古城的,应该要查清楚,不然要多走好多路。买火车票时有个插曲,我们8个人在一堆讨论到底买哪趟车,有个戴着胸章的工作人员走过来,主动带着我们到售票的地方,帮助买了票,然后送到我们坐车的地方。我们琢磨着欧洲似乎没有学雷锋 说,打算给三欧元小费,结果人家嫌少,要走了五欧
   庞贝很大,门票13欧。但是讲解器没有中文的,来前大概了解了下历史,然后完全是瞎转。唯一的感受是热,晒,真热,真晒。

地下那不勒斯

8点半去隔壁六楼早餐。房东告诉我们,地下那不勒斯宫两小时一讲解。必须由导游带着。于是,急匆匆把行李取来,寄存在六楼。
       GPS显示我们走路到达需十三分钟。于是急急忙忙赶过去。结果卖票处却告诉我们,没有时间限制随便逛,拿酒店的卡可以打折,七欧元每人。
      刚下去还是很有感觉的,以为有很大的地下城,需要走两个小时,结果半小时不到就穿了出来。 于是没有地方可以去了,在地宫的地面院子里,坐了好久。
      最后在火车站找了个咖啡馆,点了橙汁和咖啡消磨时间。中杯的卡布奇诺1.8欧元。

火车相当空,网上买票一次不能超过五个人,妹妹买的时候分了两次,一不留神点错了,四人在商务车厢,四个人在一等车厢。因为是特价票价格却是差不多的。时间有点久,有近五个小时。
      下了火车再坐去机场的火车,买了20:25的票子,结果说火车取消了,于是赶去广场坐大巴。8人96欧元的火车票已经打卡了,也不知道哪里可以退,大巴,据说不能坐,是两个公司的,问了几个窗口,还有志愿者都说不清楚应该怎么办,一直折腾到九点。
      突然,某人说能不能坐下一班火车?大家才醒悟过来,是这班火车没了,不是所有火车都没了。于是再拖着行李去站台。下一班直达机场的火车21:25。五十分钟到达。然后打电话给酒店,让派个车来接我们。住下后才发现没有吃晚饭,大家都饿着。于是翻包各找各的零食,从楼下大厅要了面包片。

回家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5 14:02

我自己回想内心也一直波动,就是写字太累

2016-04-25 14:0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5 16:55

谢谢

2016-04-26 10:43

2016-05-14 09:33

喜欢这样从容的情调去看,去感受。

2016-05-20 14:48

一家人国外游,不错哦

2016-06-09 16:27

2016-06-11 09:5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1 22:03:21 的回复:

游记写的好棒,已顶,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谢谢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码字不易

2016-08-01 15:53

带着爸妈,24天高温下的国外游,实属不易。为你的孝心点赞,

2016-11-30 15:53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11-30 15:5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