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錦瑟 (杭州) LV.7
2016-04-23 13:25 928/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好久不见

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对至尊宝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可是,我没有猜中前头,却早就料到了结局。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在十六七岁的年纪深深地爱过一个人,听着某首歌,会想起他,看见某个熟悉的片段,会想起他,做数学题,会想起他,而看见他所在的城市,更想有个任意门,可以直达。
对于我而言,哈尔滨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而哈尔滨之行,也迟到了三年多。
虽然那个人早已消失在我的世界,可是依然想完成年少的执念。

时间简介

2月8日晚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
DAY1:哈尔滨工业大学,老道外,中央大街
DAY2:太阳岛公园,光阴的故事酒吧
DAY3:圣·索菲亚教堂,松花江
2月12日离开哈尔滨,结束旅行

其实我每天都去了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看着它们的白天夜晚,晴天阴天雨天的样子。
虽然不能看到体会到哈尔滨的一年四季,起码多一点不同的感受。
为了便于游记的观看,就不冗杂重复叙述了。

住宿

在BOOKING上定的,北方国际青年旅社。
很有情调的一家青旅,我预定的是四人间,也在此遇到另外三个同样是单人出游的小伙伴。
位置也挺不错的,距离中央大街约25分钟步行的距离。
住宿费用大约花了300元不到,平均一晚70元左右。(因春节期间,价格略比平时上涨)
离店那天,所有房间全部预定满了。

特别喜欢青旅的墙上,写着大家的梦想,心情,故事。
抵达当天一整晚,我看了好多好多,来自各地的驴友的随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这一刻,我们在青旅有所交集。

2月9日 上午 哈尔滨工业大学

徐志摩说过:“不问结果,不求同行,只求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你。”
故事的后来,少年考上了哈工大,哈尔滨一度成为的最想去的旅行地,却因为各种原因搁置着。
少年已不在,心情已平复,哈工大,我终于来了。

写给看不见的你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可是你却早已离开。
我想象着,你期末在图书馆复习的样子,想象着你去超市买话梅吐槽话梅这么贵,想象着你上课做实验画图的样子,想象着你等校车的时候,想象着你在这里的生活。
可是一转眼,这么多年都过去了。

你最爱踢足球,我听你说开心的故事,听你说踢球的欢乐,听你说因为受伤不能踢球的遗憾,听你说大三因为输掉了球赛你有多难过。
我跟着你的开心开心,跟着你的难过难过。
可是那些,都过去了。
就好像寒假里,空空荡荡的校园,白雪覆盖的球场。
我已然分不清。

2月9日 老道外 中央大街

老道外,有着西洋的外表和中式的庭院,是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
春节期间的老道外,行人寥寥,但却给我带来一种深深的震撼。
带着历史的印记,历经沧桑,这些建筑依然存在,人们的生活依然照旧如常。
时光可以带走很多东西,可是带不走的,是每个人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的心。

我是一个特别能逛的人,我喜欢随意散漫的旅行。
对于我自己喜欢的街道,我可以逛好多好多遍,比如中央大街。
我可以每天来逛一次,从黄昏日落走到明灯晃晃。
中央大街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也不远,走到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所以有事没事来散散步也挺好的。

因为当天气温实在太低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抗寒属性还是有待提高啊,我曾两次到肯德基里取暖。等稍微缓和了一点,再出去继续逛着,拍着。
手机明明显示还有60%的电,却被冻得自动关机了。
不过呢,冷归冷,中央大街最出名的马迭尔冰糕还是要吃的。红肠也不能放过。
还有一家锅包肉,我和小伙伴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伍,终于吃到了。不用刻意去寻找,中央大街走一遭,自然知晓它是哪一家。
冰糕甜甜的,红肠肉肉的,锅包肉香香的。
旅行归来,怀念这些哈尔滨的味道。

中央大街的广播里,播放着各种悠然的,带着俄罗斯风情的歌曲。
各种俄罗斯商店里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
怀着悠然的心情,我在此逛了挺久。
累了,冷了,就找个店吃点,喝点。休息够了,继续逛起。
其实中央大街一个下午的时间逛足够了。
但是满满的热爱,让我重复逛了好多次,三天时间,我至少把这条街走了五遍。

2月10日 上午 太阳岛公园

太阳岛公园位于松花江北岸,附近就是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以冰雕闻名,来到这才发现,除了冰雕,还有雪雕。
白皑皑的世界里,有灵动的雪雕,有精致的冰雕,有梦幻的城堡,有文艺的人像,是新奇,是惊叹。
在巨大的城堡前,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骑着双人车,在冰上路过,洋溢着笑容,突然觉得好温暖。
有时候幸福真的和岁月年龄无关,只和心境有关。

2月10日 晚上 光阴的故事酒吧

哈尔滨有很多以光阴为主题,内容以怀旧、老歌为主打的酒吧。
青旅认识的小伙伴提到光阴的故事酒吧,我俩一拍即合地决定晚上来体验一回。
本宝宝作为乖宝宝,也是第一次进酒吧,点了两杯牛奶,还挺好喝的。
我们大约是晚上9点多来的,刚来的时候人不多,大约到晚上11点后,人慢慢变多。
还有带着小孩子来嗨的妈妈,有满场随节奏晃动摇摆的手机,气氛有点嗨到爆。

2月10日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晨光微露,伴随着广场的钟声,一群鸽子在教堂上方飞过。
有人说,不建议花费门票去教堂内参观。
我不是学建筑的,我也不懂建筑,但是依然会为之感叹。
哪怕只是进去欣赏一下教堂的顶,我也觉得值得。

2月10日 中午 老昌春饼

慕名而来,老昌春饼。
中央大街店的老昌春饼貌似要排队很久,我们就去了果戈里大街店,只要排四个人。
分量很足,价格很便宜,我们两个人,貌似只点了四个菜,最后依然吃不下了。
饼有春饼和筋饼之分,筋饼比较有嚼劲,推荐。

2月10日 下午松花江

其实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松花江,但是之前几天都只路过,没有下来好好玩。
今天一下午悠悠然,在松花江上吃吃烤肉,玩玩游乐车,时光轻轻浅浅就这样度过。
我不会溜冰,原本想尝试一下,可是看到很多拿着凳子行走溜冰的人群,我又放弃了。
不过这些,也都是松花江上最独特的风景吧。

晚上,在边上的电影院看了周星驰的《美人鱼》。
曾经的曾经我没有看过周星驰,后来的后来因为他,我才看了一遍又一遍的周星驰和大话西游。
我不知道,今时今日的他又和谁谈论着周星驰,和谁看着这部电影。
只想说一句,哈尔滨再见,大概我有点想念你。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5 20: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5 21:57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4-25 20:25:2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florna:谢谢

2016-04-26 21:11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4-25 21:57:12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winston:写吧

2016-04-26 21:1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02 01:03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5-02 01:03:16 的回复:

回复shelly:最好的事情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