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花费搞定南昌-三清山-婺源-千岛湖-黄山-南京-合肥十日游(详细行程路线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26

引子

第二篇游记了,正文之前废话几句。其实第一篇游记上也说过,发游记,一是想给后来人一些参考,二来是希望能结交些朋友,一起天南海北的行在路上,不想每次都一个人上路,QQ微信都是181757583,有兴趣可以交流下旅行经历。背景音乐用了THE FRAY演唱的《Never say never》,致敬不久前退役的科比。

旅行,有几个事情温馨提示下:一是除非你很多时间,到了一个地方可以悠闲的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然还是提前做足行程攻略吧,这样既省钱也省时间。二是永远记得墨菲定律,实际花的时间经常会比你规划的时间长,特别节假日。三是真的爱旅行又想省钱,趁脑子还好用的时候去考个导游证吧(楼主考过一次,笔试过了,面试差了1分。。。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今年还是想再试试),我那证是假的,到了景区用着都不自信,很多地方不是真的证还用不了,如果有真的导游证,这次花费还会少。四是旅行体力要好,平时一定要注意锻炼,不然一出门很拖节奏。五是平时多交朋友,这样你游到哪个地方有人接待,开销自然小。我曾经出去50天,走了9个省的很多景区,才花了6000块,就是走到哪里都有同学朋友在那边,其他不说,单住宿这个开销就会少很多了。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都很期待他们来我这里,朋友好久不见,我也尽尽地主之谊。

十天,从泸州出发,途径江西安徽浙江江苏,还重庆双飞,总花费3200元,确实是非常少了。要有导游证花费还会更少,3000以内完全不是问题。接下来具体说说这十天的行程、线路和攻略。

3月26日:泸州-重庆-南昌

有个高中哥们儿在南昌,所以这段行程是我最不操心的,整个一吃住行游购娱全包的节奏,感动的泪流满面。飞机降落昌北机场,已经下午5点多了,哥们儿机场接上我,到了宾馆放了行李,直接去一间口味不错的江西菜馆,小酌了点,吃了饭赶往秋水广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超级音乐喷泉群必须去看看。话说南昌现在就只有地铁一号线,连接赣江两岸,住宿最好靠着地铁线附近,高峰期南昌八一大桥周边都特别堵。喷泉每天两次,7点30分和8点20分(这两个时间不是很确定,而且具体时间会随时调整)。

主喷高度达128米。

看完喷泉,哥们儿带着去福州路闹吧一条街找了个酒吧喝酒。还是第一次去酒吧,但貌似这样的风格不适合我,灯火酒绿且太吵闹,还不如路边摊吃着烧烤喝着夜啤酒(屌丝气质一览无余啊)。但看到一女的,完全就是年轻时候的孟庭苇,当时就蒙圈了。

3月27日:南昌

起了个不早不晚,找了家地道的南昌早餐馆喝猪腰汤,口味不错,关键还壮阳哟!

吃饱了杀往滕王阁,王勃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让世人纷至沓来。门票50,哥们儿网上定好了票,便宜5块。现在的滕王阁是1989年移址修建的,已经是第二十九次重建,参照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比唐宋元明清的版本气势雄伟得多。

下一个景点南昌的精神坐标——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坐落在八一广场,很多市民在这里放风筝晒太阳。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和八一广场不在一个地方,赶时间中午吃的很随意,完了抓紧去排队,旧址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12点,下午1点半到4点半,过了4点半只进不出,记得携带好身份证。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其实就是个旅社,1927年下旬贺龙领导的起义部队到达南昌包下这个旅社。来接收下爱国主义教育还是不错的,看到历史书上那张照片,到了南昌总得来看看照片背后的故事。

原打算去鄱阳湖国家森林公园或者南矶山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距离远时间紧,最后放弃,没有看到万鸟齐飞的壮观场景。哥们儿推荐去南昌的“马尔代夫”——瑶湖森林公园。交通便利,地铁1号线终点站,下了车有公交到公园门口,走路也可。(恰逢郁金香花卉节要门票,平时收费为40元/人,节假日(包括周末)为60元/人),总的来说还是个户外休闲的好去处。

附近就是江西师范大学,顺便逛了逛,没发现美女。。。。。。

逛完回市区,万达广场吃晚饭,江西还是喜欢吃辣椒,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可惜没有花椒。吃完正好又赶上去看秋水广场的喷泉,又看了一遍震撼的表演。

3月28日:南昌-上饶三清山

昨天一天都在走,确实有点累,本来打算今天上午去哥们儿单位看看各种珍惜花卉树木的,最后还是选择好好睡一觉。中午一起吃了个饭,下午启程去三清山

去火车南站,途径“南昌之星”摩天轮,160米,世界第三高。

南昌三清山,可以高铁到上饶转车,也可以到玉山县转车,我选择了前者,没去过上饶,火车站到客运中心的公交上可以看看顺带这个城市。南昌市区到南昌西高铁站得40分钟,还是没堵车的前提下。七八十分钟就可以到上饶,下了火车,旁边汽车站转17路30分钟到客运中心。上饶三清山的车多,但到三清山北也就是金沙索道的车很少,貌似就只有三班(9点、12:30、16::40),而且是去婺源的过路车。网上也可以预定(三清山Y),票价37,两个小时到山脚。因为第二天要去婺源金沙索道上下是最方便的。到这边6点半了,网上定好了旅馆,清美旅馆,就在下车的路口,周围很多吃饭的地方,很方便,老板很热情随和,推荐大家入住,当然家庭旅馆咯,档次就那样。

3月29日:上饶三清山-婺源

旅馆离检票口200米,第二天八点多到山门排队坐索道。三清山导游证是可以免150元门票的,索道不免(上去80,下来55)。这就看出真的导游证的重要性了,卖票的跟我说检票口是要刷导游证的,假的进不去,最后乖乖掏钱买了原价票。但感觉被诳了,可谁让自己是假证底气不足呢。

下索道沿着南清园景区、阳光海岸景区、三清园景区、西海岸景区,再到南清园就刚好顺时针绕一圈(我是反过来走的,而且三清园没去,但个人觉得西海岸景色比阳光海岸好,把好的留到后面吧)。三清山的路还算很平很好走了,大部分是沿着半山腰那条线。

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景色还是可以的,而且因为季节原因,最后才没选择庐山、龙虎山或者九华山

下图就是三清山标志“巨蟒出山”。

三清山之前看网上的游记攻略,有的还用了两天行程。但索道上下,一天是完全够了,一路紧赶慢赶,最后4个小时就回到旅馆了,那时才12点多,正常人应该要6个小时(又在自黑不正常人类了),老年人8小时。吃了东西,等着两点半到三清山的车去婺源了。

3月30日:上饶婺源-杭州千岛湖

三清山婺源的也得两小时,终点站是新客站,但自己坐班车婺源游玩是在老北站换乘(中途会路过,售票员会叫下车)。因为行程中有婺源看油菜花才三月底请的年休,可过来才发现还是晚了点,到了江岭老失望,很多都花谢结籽了,感觉20号左右来最好。

同学一行人也正好从山东婺源看油菜花,我就捡了便宜,跟着他们蹭车蹭住蹭吃蹭玩了,典型的打土豪节奏。第二天早上7点,同学接上我,6个人驱车去月亮湾,头天晚上婺源下了雨,第二天烟雨朦胧,油菜花加徽派建筑,走在婺源就蛮有感觉了。

月亮湾

过了月亮湾,直接去庆源婺源庆源的班车很少,之前做行程查来是每天9点和13点左右,但最后也没证实)。庆源要经过江岭,原打算先去远的,回来再玩江岭。路过江岭景区检票口,也能看到一部分景区里面的情形,发现都谢了很多,没有啥吸引力,大家都倍感遗憾,决定放弃江岭,专攻庆源。去庆源路上注意有个岔道,导航都指错了。到庆源都10点了,几个村民守着收费,20一位,开始说导游证没用,但我说是自己带过来的游客,最后还是只收了100。

庆源不大,走走看看的话,两小时肯定够了。有个拉蔬菜的车到这边,很多人围着买,突然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

中午庆源找了个地方吃饭,点的都是婺源的特色菜,吃的一行人那个纠结,确实是不对味,但饿了还是怼下去两碗。下午观景平台拍了庆源的全景,词穷,形容不出来,直接上图,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从山上下来,准备穿过一个水沟抄近道到大路上,没想唯一的女性小伙伴不小心倒插葱摔水沟里把头磕了,当时状态蛮吓人,一群人搞得心惊胆战,赶紧拉回县城检查了下,幸好啥事没有(又有不一样的旅行经历了),但也打乱了节奏,决定不去婺源其他地方,直接去千岛湖了。

庆源全貌

婺源出发千岛湖,大家要不熟悉路就直接导航走高速吧。我们手机导航,看走高速远了70公里,就走的普通道路,那个绕啊,导航线路也不是一直走国道省道,很长一段会穿那种乡村公路等等的烂路,商务车都觉得很颠簸,二三十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中途都感觉会走上绝路,最后走下来比高速耽搁了更多的时间,4个小时才到千岛湖边的一个酒店住下。晚上出去吃了顿大餐,跟中午那一顿真是天上、人间的区别。(PS:要坐汽车的话,婺源没有直达千岛湖的车。)

3月31日:杭州千岛湖-黄山

我的行程原打算是婺源黄山后先报个千岛湖一日游的团,回来之后再上黄山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非常适用便捷。由于同学一行人到此一游的心态比我还重,而且有其他事要赶去江苏,起床吃了早饭把我送到码头后他们就走了,剩下的旅程又变成一个人单飞。千岛湖有很多个码头,各码头船的种类和价格也不一样。我去的夜游码头,离住的宾馆最近,上午十点钟有邮轮上梅峰岛,下午两点结束行程,时间也正好。千岛湖游船很多可以网上订,价格便宜不少,比如我坐的梦想2号,买票480,网上才380左右,还好拿出学生证少了75。千岛湖各个宾馆酒店也有联系游船这个业务,但船上的时候跟其他人交流了下价格,貌似价格也是原价。

梦想2号

千岛湖一天就两班车直达黄山汤口(也就是黄山风景区),7点半和14点半。之前一直担心没时间去买汽车票,网上也订不到。到了码头,售票处周围就有做这个业务的人,帮你买游船票、定汽车票(当然他们有提成的,但还是照着售票窗口的价格收的费,汽车票我也查了,也没加价。电话号码留两个方便大家,汽车师傅13956275897,大巴同车导游13345695018)。心头一块大石头落地之后,安安心心上船。前晚上下了雨,天气有点阴沉,但看水,也别有一番风情。不管怎么样,旅游心态很重要!!!

千岛湖其实是1959年建大坝蓄水后形成的景区,分ABC三条游船线路,一般第一次来都会走最经典的A线。游船沿着A线河岸一路向前,中途还船上吃了顿免费午餐,菜品还算不错。12点到达梅峰岛,梅峰岛有索道,但完全没有必要去坐,游览时间一小时,走路时间完全够,虽说是最高峰,但其实就一不高的山。

梅峰岛

梅峰观岛,俯瞰千岛湖真的很美

看完返程,两点钟游船靠岸,正好附近伯爵号邮轮接待中心路边等到黄山风景区的车。千岛湖之行告一段落,值得一去。

千岛湖到汤口镇不到四个小时,汤口镇很多住宿的地方,随车的服务人员会把你放在各个地方,应该都是有联系的业务宾馆。下车之后没有去住他们停靠的宾馆,自己找了个住的地方。最好还是提前网上定好,跟师傅说了到地方会叫你下车。

4月1日:黄山

黄山有几个注意事项:1、导游证可以免景区门票和换乘车票,但查的严;2、黄山一天来回完全没有问题,我早上6点半换乘中心出发,下午2点半回的换乘中心,总耗时8个小时;3、爬黄山很累人,提前做好心理和生理准备;4、爬天都峰很多地方只容一个人通过,很堵很浪费时间。

上两张图是去黄山之前加的一旅行社小哥传给我的,很详尽,截取重点部分上传。本来打算找他报团去千岛湖的,感觉这小哥态度好,对人很热心,大家去黄山打算报团的可以找他,QQ909682323。

黄山线路图

原打算黄山玩两天的,第一天上山住天海白云宾馆,第二天看日出,下午再转战他地。但又觉得山上住宿太贵,6人间呢又不舒服,关键第二天天气预报下雨看不到日出、下午到南京也有点晚了,咨询本地人之后,决定一天来回。汤口换乘中心在下高速的地方,大家住宿可以往那边靠,自驾是不能上山的,必须坐景区的换乘车。早班车6点半,随季节可能有变化,单程19块,上山最好早点,不然人很多。我的路线是云谷寺上山,慈光阁下山,逆时针走个环线,。半个小时车到云谷寺站。售票员都是坐第一班车到的,所以你还得等他们收拾好上班。门票230,为节约时间,索道80,go go go!!!下了索道一直到西海大峡谷,路都比较平。

路途中的第一个大的景点是始信峰,运气不错,当天艳阳高照,看到了云海。

接着走,不得不吐槽下黄山的路标,容易让人走错路,不时看到对着路标一脸茫然的人,还好随身携带打印的详细路线图。下一个值得推崇的是狮子峰,从狮子峰能看到景点“猴子观海”,去过那么多山,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云海,很美很震撼。

走到排云楼这里有个问题,飞来石在光明顶和排云楼的中间,都是1.5km。如果想去飞来石的话就从排云楼去吧,爬上光明顶再去飞来石,很多人累了就放弃了,我是节约时间,也就没去。当然如果你不去西海大峡谷,那就不纠结这些,肯定走飞来石到光明顶下山了。

黄山上什么海什么楼什么亭所在的地方,主要建筑都是宾馆或者卖商品的,没有什么看头,直接往前走,不多会儿就到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还是很值得去的地方,来黄山都应该去看看,西海的山跟黄山其他地方的山风格不一样。但下谷底的路很窄,遇到一个前路走的慢的,后面更会堵很远。但总的来说下谷底还算很轻松。

为了赶时间,我是坐地轨上谷口的,100元

出谷口没去步仙桥,那条路有点绕,另一条路去的天海,天海到光明顶其实距离不远,但上山路爬起来却有点累人,很多人又大喘气快崩了,光明顶本身并无什么看头,但可以四周看黄山的风景。

最远处就是天都峰了

回到天海,翻过鳌鱼峰,这段下山路走完左膝盖就有点痛了,连着以很快的速度爬两座5A级大山,对腿来说是有点作死。

上百步云梯到莲花峰入口,莲花峰跟天都峰是轮换开放的,5年一换,2014年-2018年开放天都峰,每年4月1日-11月31日,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才开放,大家一定要注意。

再往前就是黄山标志迎客松了,确实不如图片上的有仙气,但来了还是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看完迎客松,腿受不了的或者不打算去天都峰的就可以坐玉屏索道下山了。但“不去天都峰,白来一场空”,拖着残腿继续走。山下平台吃了点自带干粮,从这边上山其实还好,30分钟就到山顶了,当然我还是爬得快,快到顶的时候很多人是双手爬着走的,上山有段路蛮险,大家注意安全。

天都峰顶拍照留念。

从天都峰下山到慈光阁就真的是“长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段路也不少只容一人通行的道,上上下下的只有单面放行,那天没啥人都得走走停停等等,要节假日可想而知得耽搁多少时间才能上下天都峰,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吧。下山路,对腿杀伤力太大,特别腿痛中途都不休息,还一路超过别人快速下山,到了最后我都是斜着走的了,搞得接下来两天玩南京合肥时下梯子腿都还是瘸的。珍爱生命,远离作死!!!(当然此话对我无效)

过了半山寺,中途有个地方可以接山泉水喝,水质杠杠的。

慈光阁坐了车,两点半就到汤口换乘中心了,大家尽可以放慢脚步,延长两三个小时的话,黄山旅程轻轻松松。

换乘中心有到很多地方的班车,主要是江浙和安徽的城市。可以网上订,但切记只有搜索“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这个官网才能预定,如果去携程、去哪儿网之类的直接查询,查出来的都是黄山市区上车,是没有直接汤口出发的。而且旺季跟淡季车次不一样。

4月2日:黄山-南京

南京去了很多次了,对这个城市一直很有好感,可能是因为在江浙一带,南京这个城市没那么平,有点像重庆,也有点像家乡泸州,而且绿化很好,到处是参天大树,走在街上也不会觉得很喧嚣。这次行程安排去南京,除了顺路,主要是打算去会会几个在南京工作又几年没见了的大学同学的。没想恰逢的是清明小长假,江苏人比较重视这个节气,都回家扫墓去了。但也不想更改行程去宏村之类的地方了,一个人还是想去看看南京没有去看过的地方:明孝陵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买的早上8点的票,4个半小时到南京长途汽车东站。正好那边靠近南京钟山风景区,去明孝陵很近,中午吃了碗南京特色鸭血粉丝继续上路,东站没有直达明孝陵的车,坐2路车锁金村换乘203路到。明孝陵门票70,我没有用导游证,但听说是不能用。感觉明孝陵比沈阳皇太极清昭陵差远了,除了没有那么雄伟壮观,主要是里面历史性的东西太少,各种建筑都比较空,别说真文物,仿制的都没,文字介绍也少。特别陵墓那个宝顶,拖着残腿背着重重的旅行包走到山顶,却发现根本就没有正儿八经宝顶这么一说,原来上山那段路就是宝顶的半径一样的,一座山下就是陵墓,所以山顶没有古建筑也没有围起来的巨大坟墓之类的东西,只有可能是朱家后人或者其他人清明节祭祖在山顶烧的纸钱和插的菊花。众人都很失望,下山别人问起,告知了他们上面的情况,很多人半路就都折回去了。

这石兽感觉萌萌哒

明孝陵、新街口、大屠杀纪念馆都在地铁2号线上,很方便。原打算去逛逛新街口买点衣服回家的,腿痛就放弃了。晚上定的宾馆在大屠杀纪念馆这边,清明节也涨价了,这是我旅游这么久以来住的最差的旅馆,家庭式,那么小一个破烂的房间,没有厕所,床上躺着大动了一下,床板都塌了。。。还好被子床单干净,又是不一样的旅行经历,心头还蛮开心,一点没影响心情。

4月3日:南京-合肥

早上起床收拾好,准备出门,厕所正好有人出来,听到有人开门又马上折回去把门关上了,应该是一个早上起床上厕所所以穿着随意的女的。这种合住的大家就注意下,不然恰好被看到了尴尬。

纪念馆免费,参观需要两个小时。当天刮着风,下着蒙蒙细雨,倒是很符合清明节参观大屠杀纪念馆的氛围。看到那些历史资料,确实很压抑,酸着鼻子皱着眉走完的。

进馆后没拍照,但有几件事印象很深刻,一是12秒一次的水滴声,代表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二是那一排排记录了人员信息和具体死亡经过的文字。三是当时以约翰.拉贝为首的帮助我们的国际友人,中国的《幸德勒的名单》。印象最深的是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的梅汝璈说的话:“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至理名言!!!

出门后地铁到南京南站,中午的高铁去合肥

之所以最后一站选择合肥,一是没去过,二是合肥重庆机票太便宜,才265。这就教大家怎么省钱了哈,买机票提前20天左右很便宜,每天对比价格,感觉便宜的差不多触底了就出手,还有就是对比各地方的机票价格,规划行程。最开始想去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看看巢湖(就是对江海湖泊很感兴趣),但听朋友说那边也就那样,而且距离远坐车麻烦点,自己腿也痛,最后就选择去逍遥津公园和淮河路逛逛,第二天去中国科技大学(貌似包公祠也可以去看看,但自己走过不少这种地方,看也就觉得缺乏新意了)。

南京合肥也就1个小时,定的宾馆挨着中科大正门,放好行李,冒雨去逍遥津公园逛逛,公交车直达(合肥还没有地铁,但公交车很多,没开空调的时候才1块钱,忒便宜)。逍遥津之战,指的是公元215年,曹魏名将张辽以八百步卒逆袭孙权,继而打败孙权亲自率领的十万大军于逍遥津(合肥境内)。现在的逍遥津公园,主要就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很多游乐设施,环境也不错,适合约会。

出了公园大门,一百米就是淮河路商业步行街,感觉比南京新街口、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等等这些地方差了不少档次和规模。本来想最后一站买点便宜货,却发现货品不多,也不像其他省会城市那样折扣很低,本着穷人本色,果断一样没买。

4月4日:合肥-重庆-泸州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步行一两分钟到中科大。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城市,只要有时间都想去好的大学里面逛逛,作为“C9联盟”成员,中科大不能不去。走了这么多地方,发现好大学都是老大学,里面树木苍翠,枝繁叶茂,树荫笼罩之下,房屋老旧,路面总有飘落的树丫和残花,空气中一直回响着鸟叫,扑鼻而来的都是绿树红花的清新气息,给人一种老厂区的感觉,与校园内看上去还算新的建筑形成不错的视觉冲击。在校园内随性的走着,内心难得的宁静。拐过一个弯,柳暗花明,樱花大道,人头攒动,花团锦簇,意外之喜,仿佛误入世外桃源,如痴如醉。

不知道是不是放假的原因,校园内学生很少,三五成群的都是参观的市民。遗憾没有看到大学美女,但话说中科大这种理工高精尖院校,美女自然比例不高,有中科大的朋友看到勿喷,哈哈!

高精尖的感觉,有么有

晃晃悠悠两个小时,吃了午饭,回到宾馆等到两点钟退房,晚上7点多的飞机,时间很从容。坐公交到南门换乘中心坐上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到机场。看了两部《running man》,登记起灰。到重庆接近10点,机场一直有到周边客流量大的城市的班车,泸州24小时都有,赶上10点半最后一趟正常排班的汽车,回家。

旅途临近终结,心中几多不舍,明年又该去往何方?立志走遍中国,任它狂风暴雨,绝不停止脚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5 18: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5 19:25

引用 萨摩 发表于 2016-04-25 18:57:0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萨摩:就尼康D3300,入门级的单反了,没有后期处理过。自己也没研究过摄影技术,都是随便拍的,我还感觉这次拍的照片效果不怎么好,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那么几张照片。

2016-04-26 09:06

引用 baby_chenxiaoxiao 发表于 2016-04-25 19:25:2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baby_chenxiaoxiao:就我这文笔,更别说了。大学把高中还算牛逼的文字功底彻底摧毁了。但还是想写写,不写不是没有进步了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