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吃一嘴红油 看漫天美景—2016成都+九寨沟巴蜀冬日行

小食 (深圳) LV.26
2016-04-23 13:36 176790/396
  • 出发时间/2016-01-06

成都的游记上了蜂首,特别开心!感谢蚂蜂窝小编的厚爱,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留言,有些评论可能我有遗漏或者没来得及回复,希望大家包涵。

写在前面的话

成都九寨沟,一直列在我“一定要去的地方”清单上。
美食、美景,都时不时撩拨着我的小心肝。
但往往很容易去的地方,反而会被搁置,迁就于“我想要去更远的地方”而选择了别处。
此次的四川之行,来得比较匆忙,从决定到请假出发,只有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
临行前一天晚上还在修改着略显粗糙的行程表,搜索着不应错过的苍蝇馆子。
想象中,成都就像一把竹编老摇椅,挨着一盏香茶,在夕阳下就着氤氲升腾的茶气自在的摇着。
据说,去成都,一定要去人民公园,要一杯清茶,和朋友摆摆龙门阵。
据说,去成都,一定要找一家苍蝇馆子,并且要点一瓶唯怡豆奶。
还有许多据说,等着每一位屏幕前的你去发现。
对我来说,每一个地方都是特别的,不愿错过的,因此我会用心去去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各种拖延症,1月回来后直到现在4月了,才终于整理好照片和文字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对正在看的你有所帮助。

游记预览

关于美食(总结篇)

成都自然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小吃,写游记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是从早吃到晚,完全停不下来。
为了方便大家搜寻,先把个人评价一起列出来放在前面,具体图片和价格大家可对应看游记(为便于看游记,按时间排序)。

01. 【熊姐大碗面
传说中的、名气甚大的熊姐大碗面,位于成都最火美食街——奎星楼街内,没有装修,桌子就摆在路中间,主要靠着店内招牌豪华面打出一片天,面里加了牛肉、排骨、豇豆、肉末、肥肠、香菇烧肉等等,料多量足,如果住在附近,还是蛮推荐去那里吃一碗豪华面的。

02. 【军屯锅魁】
军屯锅魁在成都的街头随处可见,味道感觉也都差不多。酥油饼似的口感,一口咬下去香香脆脆的味道还不错,吃完一整个饱腹感很强,如果是妹子的话建议浅尝几口就好了哈~

03. 【三大炮】
三大炮其实就是裹着花生粉和红糖的糯米团,但口感并不是软糯Q弹型,比较扎实。这道小吃的主要亮点在于制作过程,错过也不可惜。

04.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位于文殊院对面的小吃街,生意特别好,招牌是甜水面和凉粉,酱料是麻辣中又带一点微甜,味道有点怪,却怪得很协调,应该算特属于成都的一种味道吧。如果去了文殊院,不妨去试吃看看,尤其夏天吃一碗冰冰的凉粉,还是很巴适的。

05. 【陈麻婆豆腐
陈麻婆豆腐成都有好几家分店,总店在骡马市,豆腐很嫩很入味,麻味辣味比例适中,确实是一份好吃的麻婆豆腐。

06. 【二孃鸡爪爪
本次成都行的最大美食惊喜,事前完全没听说过这家店,只是在排队等位冒椒火辣串串锅时,趁着时间空档去吃的。这家主要是卖鸡爪、兔头等卤菜,鸡爪焖得非常烂,辣中带香,非常入味,可以说是入口即化、软香烂耙,强烈推荐!

07. 【冒椒火辣
冒椒火辣这家店在各种有关成都的攻略游记里对它的描述都是“必吃!”、“超好吃”、“不来后悔”等等,只要是饭点门前必然是大排长龙,我们当时避开高峰到店也还是排了差不多2小时才吃上,生意确实火爆。但是在这里我并没有给它打上评分,主要原因是它家真的太辣了!咬下串串的第一口,满嘴火辣的味觉让脸上的毛孔仿佛瞬间张开,像过敏一样,除了辣什么味道也没尝出来,因此我完全无法给出评分。。。

08. 【钦善斋】
钦善斋是在武侯祠大街上一家店面装修古色古香的食府,严格上讲这家店不算川菜,是以药膳汤锅为主,也有炒菜什么的。主题倒是很符合现在所提倡的健康、养生,整体味道其实不过不失,给两颗星的原因主要是如果作为游客,来一趟成都确实不推荐去这家店浪费一次吃饭的机会。

09. 【菠萝饭】
菠萝饭是小吃里最受欢迎的,走在锦里的街上几乎人手一个,浓郁的菠萝果香配上酸酸甜甜的果肉米饭,确实不错,值得一试。

10. 【蛋烘糕】
蛋烘糕可自选夹心馅,有10多种口味,分甜馅和咸馅两种类型,烤好的皮很松软,甜甜香香古早味,榨菜咸馅也不错。

11. 【巴蜀大宅门
成都不吃火锅相当于白来,巴蜀大宅门据说是许多明星都爱来光顾的火锅店,最有特色的锅底是牛油菊花鸳鸯锅底,热推的是嫩牛肉、红糖冰粉、毛肚、黄喉、鸭肠、脑花、炸酥肉,其中最赞的是嫩牛肉,口感很滑嫩,很好入味。酥肉金黄金黄的,里面裹着花椒,涮着吃或者直接吃都不错。吃完火锅再配上红糖冰粉,Q弹爽口,配上芝麻花生粒,特别解辣。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2016年1月

D1:小通巷宽窄巷子文殊院人民公园
D2: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武侯祠锦里
D3:成都汶川九寨沟
D4:九寨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群沟)。
D5:九寨沟成都深圳

【出行方式】
1. 叫车软件:成都市区内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是太远,因此我们这几日的行程基本都是使用Uber或者滴滴打车,方便、快捷、舒适,平均每趟在11-15元左右。
2. 成都景区直通车:景区直通车是成都各大景区之间的交通工具。像在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宽窄巷子等这些成都市区内的景区购买其他景区门票,都可以免费送达。而且景区直通车是班次化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前往下一个景区的时间。稍微远一点的熊猫基地则是从武侯祠(8:30-15:30每半小时一班)、宽窄巷子(8:30-15:30每一个小时一班)前往,回来的时间也可以自己选择。更远的还有去都江堰青城山  、三星 堆、安仁古镇等这些成都周边景点的。订票信息查询及购买既可以在官网(http://www.cd917.com/)或微信公众平台(成都景区直通车),也可以在各大景区服务点预定,随行车上还有向导为你提前介绍下个景点的相关信息,服务体验还不错。
3. 某西行巴士:临出发前在蚂蜂窝上偶然看见了成都-九寨沟三日往返198元/人,沿途不购物只坐车,还安排了2、3个景点打发漫长的坐车时间,虽有点犹豫怕上当但还是订了票,事后对整体的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

关于住宿

此次行程共住三家酒店:
1.【成都四号工厂青旅】标准房,两晚,推荐星级:
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小通巷,去美食街和宽窄巷子等都只用步行。房间面积大概20㎡,干净整洁,有洗漱用品、拖鞋,但设施有点陈旧。楼下有一间牛奶书屋,如有闲暇,可以点杯奶茶靠着沙发看一下午的书。

2.【成都帝盛君豪酒店】标准房,一晚,推荐星级:
地处市中心地段,紧靠骡马市地铁站,交通非常方便,到武侯祠锦里,天府广场,春熙路,人民公园都很近。酒店对面有很火的陈麻婆豆腐,蜀大侠火锅,老钟家钟水饺就在陈麻婆豆腐后面小巷子里。一晚上400出头,是一间性价比很高的五星级酒店。

3.【九寨沟记忆温泉大酒店】标准房,含早,两晚,推荐星级:
九寨沟里比较新的酒店,房间设施、地暖都很齐全,但是位置比较偏,附件商店、餐厅很少,去沟口坐车大约要15分钟。

同行小伙伴

临时安排的行程,却拥有着难得同行的小伙伴,学校毕业后大家都分散在国内各地工作。偶然的相约,竟然真的能凑上时间,一起聊八卦、聊过往、聊心事、聊生活,一场完美的旅行,最重要的是有完美的旅伴。一同穿起当年的校服,时空好像错位回到了当年的学生时代。如果你看过《奇葩说》,可能会对我们学校特别有印象吧。

相机及后期

【相机】NIKON D7000、FUJI XE-2
【镜头】SIGMA 17-50mm f/2.8、NIKON 50mm f/1.8

【后期修图软件】:LR,PS

DAY 01:宽窄巷子逛一逛

每一次旅行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虽然这次很匆忙,但还是习惯性地在忙碌间隙看各种有关目的地及周边的资料和游记。资料看得越多,对旅程就越是期待,下班后我们直接搭乘晚上的航班,终于踏上这片据说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味的城市。

抵达成都已是半夜,睡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我们来到著名的小吃街——小通巷,正好就在住的旅馆旁边。

还是清晨,路上行人很少,金灿灿的银杏叶落满了街道两侧,透着冬日的阳光,让人的心情也随之暖暖的。

家门前挂着鸟笼,主人还未起身,随着鸟儿的叽叽喳喳,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小通巷并不长,走走逛逛也就10余分钟,拐到旁边的成都最火美食街——奎星楼街,来试一试传说中的、基本每篇游记都会提及的熊姐大碗面。左边是炖鸡面,右边则是店里的招牌“豪华面”,豆角、肥肠、笋、香菇、肉块、排骨等,作料十分丰富,这样一碗面只要12元,分量足性价比高,味道还是挺好的,但一大早吃这么油这么辣的早餐还真有点吃不消。如果你的口味比较清淡,或许炖鸡面更适合。推荐指数:★★★。

从奎星楼街走出来10分钟左右,就到了著名的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其实就是三条巷子,分别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都是平行的,可以从一巷子从头走到尾再转另一条巷子继续逛。

成都有这么个说法,宽巷子,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老成都的“慢生活”;井巷子,成都人的“新生活”。经过多年的商业开发,目前已变为一条非常标准的旅游商业街。

穿梭在巷子里,空气中弥漫着麻辣的暗香,店铺多是古早风格,一铺连着一铺,钵钵鸡、甜皮鸭、担担面等,各式各样的小吃让人一下子花了眼。

成都的商家比较友好,拍食物或者物品并不会被阻拦,即便你不做他们的买卖,真正的和气生财呀。

无论是味蕾还是视觉都挑战着我们极限的烤猪脑花,最终也没鼓起勇气买一碗来试试,卖相确实有点重口。

军屯锅魁,酥油饼似的口感,一口咬下去香香脆脆的味道还不错,吃完一整个会很饱,妹子的话建议浅尝几口就好了哈,推荐指数★★。

走在路上时不时就听到“咣、咣、咣”的铜鼓声,这是正在制作成都的一道名小吃“三大炮”,糯糯的口感特别扎实,外面泡着红糖水,很甜,是制作过程看着好玩的一道传统小吃,10元钱3个,推荐指数★★。

沿街的茶馆剧院很多,装修也多是走朴素风味,这家七哥老成都盖碗茶据说是宽窄巷子里最贵的,一杯茶40元。

入乡随俗的星巴克宽窄巷子店,古色古香的设计令它成为了游客们来到宽窄巷子时必过的景点,星巴克的营销功课和设计功夫确实做得很到位。

熊猫邮局,顾名思义,售卖与熊猫相关的一切邮品及邮政服务。店里装修得很可爱,各种以熊猫、成都为主题的明信片样式多到挑花了眼,3元/张,成套买则有优惠。

寄出明信片时还提供专属的熊猫邮票和独有的熊猫邮戳,很适合寄给朋友做纪念品。目前在成都已经陆续开了10几家分店,在锦里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和杜甫草堂这些旅游景区旁都有。

最喜欢宽窄巷子里的立体画像,设计新颖有趣,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自然不突兀,都是老成都人生活的小景儿,每幅画中总有一部分突出的立体设计使得整幅画栩栩如生,别具创意,仿佛再现老巷人生。

走到巷子口一小院,满地的金黄杏叶,对于我们长期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真有种“这才是秋天啊!”的感慨!四季常青真的太单调了。。。

很多人都说宽窄巷子是个骗游客的地方,但我觉得如果是初次到成都,即使是被骗也很值得来一趟。被不被骗这个问题全凭心境,这里 虽然是个商业街,但整体的设计有老城风韵,也有文艺气息,尤其满街的银杏和青瓦灰墙相映成趣,秋意浓,也有一番别致。也许很多小吃不太地道,但是成都那么大,要在短短时间一家家的去找来吃,也很难做到,所以到了成都建议去逛一逛宽窄巷子,感受一下依稀还存在着的老成都风味。

精致静逸的文殊院

宽窄巷子走走逛逛吃吃大约耗费了3个小时,转眼到了中午,逛吃了一路让我们压根没有多余的胃再去吃一顿正经的午餐,所以我们决定先去下一站——文殊院,从宽窄巷子打车过去不到15分钟,车费11元,人多的话建议打车最方便。

文殊院位于青羊区,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它的前身是唐代的妙圆塔院,后毁于兵灾。传说清朝时期游人在寺庙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年间集资重建庙宇,改名为文殊院,目前是免费开放。

与大多数的寺庙一样,文殊院也是沿着中轴线,依次是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说法堂以及藏经楼。

文殊院整座寺庙笼罩在冬日的暖阳中,一切都显得静怡温馨。只是随意的走走逛逛,约莫半个小时就可以大致逛完一圈。草草转了一圈我们便出了寺庙,毕竟不是佛教徒。我们会来到文殊院的主要目的,实则是为了文殊院周边很多地道的小吃。

首先第一家必吃的店,自然是大名鼎鼎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从文殊院北侧偏门出来马路对面即是。

它家的招牌甜水面,7元/份,面有点硬,粗粗一根,酱料麻辣中又带一点微甜,味道有点怪,却怪得很协调,应该算特属于成都的味道吧。

白凉粉就是川菜里常吃的川北凉粉,与黄凉粉的区别在于白凉粉是绿豆做的,黄凉粉是大米磨的,口感Q弹,还不错。

第二家,陈麻婆豆腐,店面挺大,装修是古色古香的庭院风格,与我们想象中的老店不同。这家店左边挨着钟水饺,所以我们就一次性将麻婆豆腐和钟水饺都吃了。陈麻婆豆腐一份很小一碗,咸辣甜口味,算是一份好吃的麻婆豆腐,但也许因为我们并不是这道菜的爱好者,所以没有吃出传说中的那种麻香味。

钟水饺皮厚馅薄,酱料也很普通,总得来说就一句评语“好普通 好普通 好普通!”,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街边的烤羊肉串特别粗犷,烤串的炉子边还挂着羊一边割肉一边烤,证明是纯羊肉,但视觉效果也实在太血腥。

到人民公园去喝茶

看到许多游记上写到“不去公园,你就感受不到成都的慢生活”,虽然可能会被认为有些做作,但是在吃饱喝足的午后时分,去找个舒服的地方发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

人民公园宽窄巷子很近,走路约10分钟。因为我们是从文殊院过来的,所以直接打了个车,约10分钟车程。

人民公园原名少城公园,由清朝时旧成都的城池而得名,本身的景色和普通公园的园林景观没什么区别。公园里很热闹,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喝茶、唱歌、跳舞、下棋,一切都显得特别融洽。在这里,景观、历史文化可能都只是匆匆一眼,公园里的人民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鹤鸣茶社是公园内六家老茶馆中唯一保留至今的茶馆,也是公园里最著名的茶社,已有90多年的历史。中式竹椅、青花瓷盖碗茶,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感受着传统老成都的味道。

茶社很大,竹椅木桌们错落有致的摆好,没有服务员带位,自己选好位子就直接找茶水铺的小哥点茶,小哥就会拎着1壶热开水和茶杯到你的座位,热水可以随意添加。

对茶没有研究,我们点了鹤鸣手工毛峰,15元/杯。坐在湖边,背靠竹椅一手托着盖碗茶底,一手用茶盖拂去水面的茶叶,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热茶入口驱寒暖身,感觉就两个字“惬意”。

火辣辣的夜晚

本次的行程以休闲放松为主,所以我们一直在人民公园晒太阳坐到接近黄昏,才急忙赶往奎星楼街。来这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吃这一家冷锅串串店——冒椒火辣!各种攻略游记里对它的描述都是“必吃!”、“超好吃”、“不来后悔”等等,让我们对这家苍蝇馆子有着很高的期待。

冒椒火辣的饭点门前都是大排场龙,所以我们想着早点到店应该可以避开高峰。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5点半到店门口时叫号已经排到140多桌了,店门外坐满了等号的顾客,马路对面也都站着人,这才发现原来那边也是他们家的店面。树上挂着大大的叫号音响,这条街幸亏不是主干道,不然这家店还不得整的交通堵塞啊,实在太火爆!

无奈,我们只能先到周边小店逛一逛打发时间,这一逛让我们意外发现了另一家好吃的卤菜店——二孃鸡爪爪

鸡爪3.5元一个,鸡爪焖得非常烂,辣中带香,非常入味,可以说是入口即化、软香烂耙,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偏辣,若不是为了待会的冒椒火辣留肚子只吃了3个,感觉还能再吃5678个,强烈推荐5颗星★★★★★。

虽然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成都人民喜欢啃兔子头,但是作为走过路过绝不错过的吃货,怎么还是要尝一尝。据说吃法是把上下颚分离,先啃脸颊肉,再吃舌头,然后吸脑花、吃眼眶……,但我们只进行到第一步——啃脸颊肉。

吃完二孃鸡爪爪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又等了将近半小时,我们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正餐——冒椒火辣冷锅串串。

当我们咬下串串的第一口,就瞬间明白了店名的含义,满嘴火辣的味觉让脸上的毛孔仿佛瞬间张开,像过敏一样,吃完感觉嘴里都在喷火,除了辣什么味道也没尝出来。忍着巨辣吃了4、5串之后,想跟店家要点白水涮一涮结果被告知没有…无奈我们只好宣告投降,全部放弃了。这一家店对于不太能吃辣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冒椒火辣的招牌菜有兔头、爆浆兔腰和凉拌牛肚,我们点了看菜名感觉不会那么辣的凉拌牛肚,菜一端上来才发现辣椒简直比菜多,一不小心吃到小米辣脸都红了,不能吃辣的朋友来这家店真的好比参加极限挑战。

传说中香而不辣的干碟和油碟,具体吃法是先沾油碟再裹干碟,据说成都每家店的干碟油碟都是特制的,是美味的加分项,无奈我们的舌头当时已经麻木了,实在是没口福,所以也没办法点评它们的具体味道。

成都的头两晚我们选择住在口碑不错的四号工厂青旅,位置就在小通巷,最大的优势就是位置好,周边都是老小区,算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房间内的设施虽说是loft风格,但也略为陈旧,本来就是青旅定位,双人房一晚房价220元。

DAY 02:熊猫滚滚你慢点睡

说到成都,许多人都会想到去看大熊猫。所以第二天的第一站,我们就选在了位于市郊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据说滚滚们的生物钟是早上8、9点开始觅食,中午基本都得睡了,所以一定要赶早。但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等我们整理好出门已过了9点,只好匆匆打了台出租车过去。车程约35分钟,车费24元,倒是不贵。

门票一张58元,另加10元可乘坐景区观光车。园区特别大,如果单纯靠步行走完一圈据说要3小时,观光车可以凭票随上随下,不限次数,车的班次也很频繁,帮助游客节省不少体力。

沿途都设置了这种仿古木质站台供游客等候景区观光车,很原生态。

特别喜欢这里的竹林小径,空气清新、湿润,而且园区为了大熊猫的生活环境还另铺设了加湿器,简直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时间紧张,我们一进园就直奔最深处的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也是唯一可以看到熊猫宝宝的地方。太阳产房当天没开,据说以往在那里可以看到刚出生的粉红熊猫崽。月亮产房里的熊猫宝宝普遍3、4个月大,有的挠痒痒翻翻身,有的则默默趴一边呼呼大睡,呆萌可爱,每个微小的动作都能引起围观群众的一片欢呼。

圆鼓鼓的身子,变成个团坐在竹子上幸福地啃着,感觉已经胖得站不起来了~

成年熊猫的毛普遍泛黄,洗澡容易让熊猫生病,所以大多数的成年大熊猫都是脏脏的样子。

躺着吃,趴着吃,左右开弓的吃相,绝对是国宝级萌物应有的霸气。

发呆的背影,也透出一股孤单寂寞的味道来。

熊猫喜欢将自己肥胖的身躯卡在树杈上睡觉,看来《功夫熊猫》还是有据可依的。

园区内还有常被误认为是“干脆面君”的小熊猫饲养地,与大熊猫不同,小熊猫区域是放养的,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它们扭扭哒哒地从自己脚边走过。

园区的工作人员所展示的大熊猫头骨模型,熊猫圆圆的脸没想到骨头却是长形的,果然只是毛长。

走走逛逛差不多3小时,看完大熊猫满足地离开。门口就有景区直通车的售票处,在这里可以直接乘车前往锦里宽窄巷子或者杜甫草堂这些热门景区,车票和门票一块买有优惠,下一站要去武侯祠,门票+车票一共69元。

武侯祠里看三国

武侯祠,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也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的纪念地,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整个园区清幽静谧,用大诗人杜甫的那首“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来形容这里的景色再合适不过。

武侯祠最著名的景色莫过于掩映在苍翠竹林间的红墙夹道,道的两旁是红色的墙,墙的外面生长着茂密的修竹,红墙绿竹,曲径通幽。夹道尽处是刘备墓,有一道180米长的砖墙环护着陵墓,墓前有碑和寝殿。

武侯祠后有座三义庙,供奉着刘关张三位的雕像,纪念着三人当年桃园结义的故事。从三义庙侧面的小门出去,就是繁华的锦里古街。

夜游锦里

大名鼎鼎的锦里古街,比宽窄巷子大了不少,这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的商业街,早在三国时期就存在了。

跟所有的老街都差不多,各种特色小吃的摊位、手工艺品的小店遍及锦里的整个街道,还有就是看变脸表演的茶馆和酒吧。

乐山钵钵鸡,其实就是辣油里的冷锅串串,10元6小串,因为吃过好多吃的了就来了小份尝尝,又辣又香,推荐指数★★★。

外表远远超过其味道的熊猫包,里面的内陷有点像豆沙,很甜吃两口就觉得很腻了,不过买来本身就是为了它的好看,推荐指数★★。

小吃街一路走过去,三大炮、凉粉、乐山钵钵鸡、豆花、牛肉锅魁、叶儿耙等各式各样的小吃尽收眼底,我们都分别买了一点尝尝,整体上是可吃可不吃,不想有遗憾就都尝尝,价格也都不太贵。

菠萝饭是小吃里最受欢迎的,走在街上几乎人手一个,浓郁的菠萝果香配上酸酸甜甜的果肉米饭,确实不错,值得一试。推荐指数★★★。

蛋烘糕可自选夹心馅,有10多种口味,甜馅选得芝麻白糖的,甜甜香香古早味,榨菜类的咸馅也不错,推荐指数★★★。

露天的戏台子,还保留着当年老旧的风格,只是不知何时才会有演出。

张靓颖、张杰、谭维维等都曾驻唱的莲花府邸,门口的金色荷花很是显眼。

边逛边吃不知不觉天已全黑,走过幽长的巷子,墙上的灯笼都亮了,耳边时不时传来流行乐声,给人一种时空交汇的错落感。

成都不吃火锅那可真是白来了,据说这里的空气中都弥漫着鲜香麻辣的火锅味。巴蜀大宅门、大龙燚、蜀九香、味蜀吾、川西坝子等众多知名的火锅店让你完全不知该如何抉择。思来想去,选择了据说连王菲都走后门的巴蜀大宅门

我们赶在下午5点前到大宅门,成功躲过漫长的排队等位。店面装修比较传统,红墙木桌大灯笼,店里已经坐了不少客人。

牛油菊花鸳鸯锅底一上来香味就已经扑鼻,那阵仗瞬觉不一样了,服务员也很热情,哪样应该先涮,大概涮多少分钟都一一介绍。

热推的嫩牛肉、红糖冰粉、毛肚、黄喉、鸭肠、脑花、炸酥肉全都要了一份,其中最赞的是嫩牛肉,口感很滑嫩,很好入味。酥肉金黄金黄的,里面裹着花椒,涮着吃或者直接吃都不错。最后吃完火锅再配上红糖冰粉,Q弹爽口,配上芝麻花生粒,特别解辣。

吃着吃着,嘴唇开始麻得发颤,把锅中的辣椒捞出来整整4盘,还是辣得受不了,不过吃完这顿我们也算没白来成都了!

考虑到第二天马上要开始的九寨沟之旅,这一晚我们住在了更舒适一些的帝盛君豪酒店。酒店就在骡马市站旁边,房间内的硬件设施很新,干净整洁,一晚房费400元,对面还有一家陈麻婆豆腐,性价比还不错。

DAY 03:九寨沟你怎么那么远

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已经拖着行李前往集合点准备出发前往九寨沟。这次前往九寨沟我们是在网上预约的巴士,有点担心会被坑。集合点在百花潭公园门口,在路边站了会看见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也拖着行李的游客,心里的不安才渐渐消除。

今天将会在车上度过一整天,沿途经过汶川茂县松潘县最后到达九寨沟,车程9小时。虽然略辛苦,但是这一路,主要居住人群从汉族到羌族再到藏族的过渡,建筑风格也随之改变,走走看看时间过得还是挺快的。

在经过映秀时,在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做了短暂的停留。站在门口看着时钟停止在14:28分,这正是地震发生的时间,这场天灾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毁灭了多少幸福的家庭,08年新闻中的那一幕真实的呈现在眼前时,心底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震撼。

映秀重建时保留了漩口中学震时的原貌,看着新城与废墟,更为强烈的感受到地震使得惨状:楼层的错落式倒塌、塌方体……废墟中依然长眠着一些孩子和老师。 编辑

映秀离开,心情也变得有些沉重,车辆继续西行,一觉醒来,到了路途中的第二站——叠溪海子。其实叠溪海子也是一个地震遗迹,1933年8月25日,此地发生7.5级强烈地震,当时整个叠溪城的中心部分几乎是笔直的陷落,21个羌寨全部覆没,由于周围山峰的崩塌,堵塞了岷江,在此之上形成了堰塞湖。当地人习惯把湖叫做“海子”,于是这个350多万平米的堰塞湖就被命名为“叠溪海子”。

在山崖的灰色衬托下,叠溪海子显得格外湛蓝,格外清澈。

附近的村民牵着一头全身雪白的白牦牛在路边供游客合影,20元拍一次,据说一头白牦牛可卖20万。虽不知这信息提供的真假,就冲着白牦牛呆萌呆萌的样子,还是有不少游客围着它拍照。在一旁村落里的小餐馆草草解决了午餐,车辆继续加足马力驶向九寨沟

松潘古城是漫长的行程中停靠的最后一站,到了这里也就预示着漫长的大巴旅程即将结束,距离九寨沟还要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松潘古城自古既是川西北地区重要的军事要塞,也是历史悠久的藏、羌、回、汉族人民“茶马互市”的重要驿站。

站在古城时能明显感觉到气温相比之前又下降了不少,风呼呼的吹,暴露在外的皮肤一下就冻僵了,四周围的山上也覆盖着白雪。这里也是淡季时期进入九寨沟前最后一个补给站,古城内有较大的超市,我们也是在这里买好了手套、耳罩等御寒用品。

抵达九寨沟已是晚上7点,接近12小时的车程、寒冷的天气让我们早早就回到酒店休息。

九寨沟我们预定的酒店是九寨沟记忆温泉酒店,当时在旅游网站上看了下设施还不错就订了,事实证明在九寨沟订酒店一定要看地图!看地图!看地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家酒店的优点是有地暖,整个房间都暖暖的,酒店也能提供免费的接送车辆前往沟口。但缺点也很明显,首先是酒店内部提供的早餐和晚餐种类少,味道就不强求了,重点是不少菜是冷的,大堂也不开暖气,吃饭的时候冻的手脚冰凉。其次是酒店周边特别荒,绝大多数的小店和餐馆都歇业了,即使还开着门的小店里卖的东西种类也很少。为了吃上一口饭,我们坐在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小饭馆里等了大厨整整1个小时,因为他得从县城里赶回来做菜。。。

淡季的九寨沟交通不是很方便,除了酒店能够提供接送服务外就找不到车了,因此建议去九寨沟的话最好是住在周边酒店、商店密集的中心区会比较好找车。

DAY 04:银装素裹的九寨沟

九寨沟内的景点分布呈”Y"形,分别是三条沟,右上是日则沟,左上是则渣洼沟,下面是树正沟。主要的游玩路线有三条:
1. 日则沟:尽头是原始森林,上行坐游览车时注意尽量坐在车行驶方向的右侧,因为风景都在右边。
2. 树正沟:连接着沟口及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
3. 则查洼沟:尽头是长海,上行坐车时尽量坐在车的左侧。

淡季一日游路线推荐:
上午:日则沟—镜海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返回诺日朗中心(除了箭竹海至熊猫海需徒步,其余均乘坐游览车,可大大节省体力和时间)
中午:则查洼沟—长海五彩池—诺日朗午餐(全程坐车)
下午:树正群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寨—盆景滩芦苇海—沟口(犀牛海下车后,一直沿途走到树正寨,再乘车前往盆景滩
我们就是按照这个路线早上8点进园,下午5点出园,景点大大小小基本都看到了,时间相对也比较宽裕,走路距离适中,没那么累。

温馨提示:
以下几段路如果体力不佳,不要徒步:
1)则查洼沟:看完长海直接坐车到五彩池,走路的话大概要走16KM;
2)诺日朗瀑布-犀牛海:4KM,没什么特别景色。
3)镜海-诺日朗中心:没必要走,风景基本看不见,还要走1个多小时,可以在镜海停车场坐车。

门票上就印有景区地图,上下站点的标志也都写得很清楚。

冬天的九寨沟对于我们这种常年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冷了,白天的温度大约在零下12-15°,我们穿着羽绒服、保暖衣、毛衣、棉裤,外加围巾、口罩、手套、棉靴,但依然抵不住沟里刺骨的冷。友情提示:暖宝宝真的很重要!我们全身上下里里外外贴了6个暖宝宝,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帮助的。

冬天日则沟的原始森林、天鹅湖、芳草海都封锁了,最远只能到箭竹海,还有其他冰雪覆盖的栈道也部分封路了,入园时会有提示。九寨沟的观光车是随游客流量而随机调配的,部分停靠站不停,所以上车后最好问问司机车辆到底是去日则沟还是则渣洼沟,会在哪停靠。

我们先在镜海下了车,因为早上的镜海是最美的。据说秋夏季节去,八点以前的镜海最是美,但冬天的9点的镜海依然很平静,水面犹如一面明镜,将周围景物清晰的倒影在水面上。

镜海待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坐着上行的车来到日则沟的尽头箭竹海。远远的水面上蒸气泛起的薄雾,散发着一种静谧之美。

湛蓝的湖面上覆盖着薄薄的白雪。

早晨,沿着箭竹海栈道前行,空气清冽得透亮。一路经过潺潺小溪,时而湍急,时而迟缓,争相恐后奔向瀑布。

沿着栈道走着走着就听到隆隆的水声,映入眼帘的就是箭竹海瀑布,它的落差虽然不大,却有165米宽,别有一番气势。

冬天的九寨沟内气温比沟外还要低,在室外只待了半个小时,我们被冻得耳朵发麻、鼻子发酸,脚也渐渐沉重,发抖着吃力得像海湾边的纤夫。我们看完瀑布就返回上车点乘车直接前往下一个景点——五花海

五花海,号称九寨精华。在阳光的照耀下,海子面积很大,不同层次的的蓝色和绿交织在一起,色彩鲜艳明亮,不愧叫五花海这个名字。虽然是在寒冷的冬天,但看到这一抹宝石蓝,却让人心花怒放。

五花海的湖水非常清澈,6、7米深处的湖底沉木依然清晰可见。

五花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随着水底沉积物的不同泛出青、蓝、绿等各种色块,更有四周白雪的点缀,美到让人窒息。

五花海驻足良久,我们沿着孔雀河道继续下行,不久就走到了珍珠滩景区。

冬天的九寨少了秋天的色彩斑斓,但多了冰挂,雪松,冰瀑,雪山,游客稀少,所有的美景似乎都为你一人所准备。

珍珠滩是一片宽阔的石头滩,滩中生长着不少灌木。阳光洒落在水面上,如珍珠般精光闪闪,很有特色。六小龄童版《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在珍珠滩栈道上继续前行,石滩尽头陡然出现一道笔直的峭壁,湖水也似乎是在猝不及防的状态中跌落而下,珍珠滩瀑布就这样猛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瀑布到处都结满了冰柱,宛如进入了冰河世纪。

珍珠滩瀑布旁的栈道向下走,地势逐渐平坦,走到镜湖旁的停车场,我们在这里乘车直接前往诺日朗服务中心。淡季的景区虽然有人少的好处,但坏处就是食物少,餐厅都没开门,我们只好买了煮玉米随便对付了一顿午餐。

带着玉米我们赶忙上了前往则查洼沟的车,从诺日朗中心一路开车到长海大约20分钟。坐在暖气十足、摇摇晃晃的大巴上,捧着热乎乎的玉米,听着广播里温柔女声讲述着九寨沟故事,我们逐渐进入了梦乡,也消除了一些行走的疲倦。

车行约20分钟,便抵达了长海长海九寨沟内面积最大、湖水最深的海子,海拔也很高,有3100多米,据说此湖从不干涸,但是却没有鱼类生存其中。论风景,它没有别的海子颜色丰富,但非常广阔。感觉长海就像一位长者,默默守护着九寨沟里的其他海子。

沿着长海向下走了5分钟左右,就到了则渣洼沟最美丽的海子——五彩池

五彩池九寨沟内最小的海子,但是却有着和五花海相提并论的美景。

湖底的水草形成了爱心的形状,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创造力。看完长海五彩池,则查洼沟还剩下上、下季节海两个景点。所谓季节海,就是指随季节而产生或消失的湖泊。秋天水量充盈,则可形成湖;冬日湖水干涸,湖底草原则显露出来。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情,所以我们坐在游览车上一瞥而过。

乘车再度回到了诺日朗,稍事调整,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行程——树正沟

树正沟的景点比较密集,从若日朗中心向沟口方向过去,一路景点分别是犀牛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老虎海、卧龙海、火花海瀑布、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树正沟多处景点的交汇并不是很明确,不过也没有什么,一路都有清晰的指示牌,顺着栈道走下去就可以,不会迷路。

犀牛海是九寨的第二大海子,在寒冷的冬天湖面也没有结冰。湛蓝湖水,波光粼粼,绿树青山,倒映湖中,就像风景画一般。

没有人满为患的游客,只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潺潺流水,温暖的阳光投影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九寨沟的美让我们赞叹不已。

心细的读者可能会发现人物照怎么那么少,那是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整个一天我们都是在冻得发懵的状态下,机械地拿起手中相机拍下不得不记录的美景,而拍人物照时得脱下口罩、帽子甚至手套!这在严寒冷风中真的算是酷刑。。。

走在树正磨房的栈道上,有的转经筒仍在不停转动,仿佛在一遍又一遍诉说着树正村民的故事,而有的转经筒歇息着不再旋转,象征着这里历史的痕迹。

盆景滩的水中灌木立于湖水中,一排排摆放的整整齐齐,如同各式各样的盆景。

风过处,芦苇荡中起起伏伏,我们走到了期待已久的芦苇海

经过一下午连续3小时的徒步,逐渐下降的气温,我们走得越来越艰难,腿都有点抬不起来了。但看到眼前的美景,仿佛一下子有了新的力量,让我们捧着相机站在观景台一阵猛拍。

手冷拿不稳相机,只好双腿做支架,双手抵住围栏做支撑,做人形三脚架。

一大片金黄色的芦苇中一条小河穿过,就像一条金光闪闪的腰带镶嵌着蓝色的宝石。

从早上8点入园,下午5点半离开,这样松松散散走完一圈感觉很好,而且,你一定会喜欢上淡季时徒步其中的那份宁静感觉。

第二天一早乘车返回成都,搭乘晚上的航班离开这个巴蜀之地,成都九寨沟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写在最后

成都九寨沟,想念不如一见。

都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即使是离开,也能在我们心中留下独特的记忆。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而我更加偏爱的,是这里的水边栈道,这里的松木。

九寨沟就像惊世绝艳、温柔安静的大美人,没有审美死角,只有不断迭起的精彩高潮。

成都的热辣却恰恰相反,用滚烫的红油温暖和熨帖着我们的胃和心。

谢谢观看

~~~~~~~~~~~小食游记传送电梯~~~~~~~~
【蜂首】2014柬埔寨·暹粒:雨季的探寻 吴哥窟5日光影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250879.html
【蜂首】2014早春·厦门三日慢行记录(鼓浪屿-曾厝垵-厦大-南普陀寺&环岛路):http://www.mafengwo.cn/i/3005181.html
【蜂首】台湾10日悠闲行程:高雄垦丁花莲台北九份淡水(完):http://www.mafengwo.cn/i/1258193.html
【星级游记】云南10日游记(昆明+喜洲+双廊+丽江+泸沽湖):http://www.mafengwo.cn/i/1039447.html

好棒~

2016-04-25 11:06

引用 小白叉 发表于 2016-04-25 11:06:37 的回复:

回复小白叉:Paul?

2016-04-25 11:30

引用 小食 发表于 2016-04-25 11:30:28 的回复:

Paul?

回复小食:是啊~你来之前跟我说一声就好了,有很多私家美食推荐的

2016-04-25 11:55

2016-04-25 18:01

引用 小白叉 发表于 2016-04-25 11:55:28 的回复:

是啊~你来之前跟我说一声就好了,有很多私家美食推荐的

回复小白叉:当时临时出行啥也没想,下次来一定问你啊

2016-04-25 20:38

引用 小食 发表于 2016-04-25 20:38:36 的回复:

当时临时出行啥也没想,下次来一定问你啊

回复小食:欢迎再来玩~

2016-04-25 22:04

2016-04-26 09:43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很棒

2016-04-26 14:26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26 14:26:29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4-26 17:50

啦啦啦啦啦

2016-04-26 19:48

引用 小食 的文字:

哈哈哈成都竟然在你眼中都变成了北方!那欢迎你来北京玩啊

2016-04-27 16:3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27 16:37:3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因为我在广东呀,下雪的地方对我来说都是北方,哈哈~

2016-04-27 16:53

作为典型美食之都,列表式的美食总结非常典型的掐准了看客的脉。长期生活在山东的我,非常向往昆明、贵州这些四季如春的地方,四季常青,四季花相伴。山东的冬天对我来说,是一片肃杀之象,而且现在也很少有雪,难得下一次,不是很快化了,就是及时清理了。最重要的,北方水少,缺灵气,水污染、空气污染也比较严重。

2016-04-30 07:21

引用 寻找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6-04-30 07:21:00 的回复:

回复寻找奔跑的鱼:是呀,现在空气污染在北方确实比较严重,雾霾迷了眼、卡了喉。

2016-04-30 15:30

上有天堂,下有九塞?这个字体不好,以后可别用了

2016-05-05 11:07

xihuan

2016-05-05 14:13

引用 小食 的文字:

为楼主的好心态点赞!!!!

2016-05-06 17:44

2016-05-07 00:20

2016-05-07 00:21

引用 小食 的图片:

楼主是良牙,这是奎星楼街……

2016-05-07 00:43

很喜欢火锅这张照片,除了诱人,最关键确实是成都的一个代表型的元素,很真切。

2016-05-07 00:58

引用 举个栗子 发表于 2016-04-26 19:48:29 的回复:

啦啦啦啦啦

回复举个栗子:哈哈哈哈,居然看到你了

2016-05-07 01:22

风景拍的很好 超级美丽

2016-05-07 01:39

好美好美!我们上次是十月下旬去的,都冻成狗了,可以想象你的痛苦!哈哈!不过风景确实超震撼!

2016-05-07 02:02

四川果断在地理上是南方吧,因为气候,四季分明啦。
然后“锦里”不是古街啦,更没有那么长历史,他就是仿古街啦,商业街嘛。
兔头,真的很香。为什么😣喜欢,因为真的很好吃。那个吃的方法是对的,下一次尝试,可以更大胆。对于一个兔头,决定成败的就是煎炸和秘制酱料啦😄
四川不仅仅是有辣哦,辣味也有很多种,四十多大概。欢迎做客!成都的鸳鸯锅果断清汤很小。

2016-05-07 02:09

照片超赞

2016-05-07 04:40

2016-05-07 05:32

2016-05-07 06:08

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成都,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2016-05-07 06:23

2016-05-07 06:25

看着真不错,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5-07 06:56

看着好诱人啊,有时间一定去

2016-05-07 07:28

到底是九寨沟还是九塞沟,这么大个错别字难道不校对吗?

2016-05-07 07:29

照片拍的真棒,冬天也这么美。

2016-05-07 07:34

城会玩~

2016-05-07 07:35

收了,下次去成都用!

2016-05-07 07:38

第一张照片让我回想起那年在成都吃的火锅了……

2016-05-07 07:51

2016-05-07 08:04

大清早就看到美食

2016-05-07 08:13

两年前去的成都,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大宅门的火锅,口水啊口水...

2016-05-07 08:16

不错不错,百去不厌的好地方!

美!

2016-05-07 08:27

2016-05-07 08:36

图片上的九寨沟的寨字都写错了,是故意的吗?

2016-05-07 08:41

不错

2016-05-07 08:42

美食

2016-05-07 08:59

支持下

2016-05-07 09:04

还想去

大早上刚上蚂蜂窝就被火锅给迷住了,打算今天中午吃火锅去。。

2016-05-07 09:11

一看楼主就是一个会吃的人哈哈

2016-05-07 09:14

看的肚子好饿

2016-05-07 09:17

今天决定吃火锅!

2016-05-07 09:19

成都也是吃货的天下

2016-05-07 09:26

很棒,照片很美。赞一个。

2016-05-07 09:29

游记攻略详细,图文并茂!各种美人美景美食都让我喜欢得不要不要哒,行程安排正合我意!谢谢楼主分享,果断纳入收藏先

2016-05-07 09:30

冒椒火辣的特点就是辣,让人出汗。
它对面的“no cat”(没有猫)的甜点超级好吃,喝上一杯抹茶,吃着甜点,等冒椒火辣非常惬意。

2016-05-07 09:35

跟着楼主回味了一遍,果然最怀念的是火锅!拍的真美!谢谢分享!

2016-05-07 09:36

成都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   哈哈 记得关注一下我的游记哦

2016-05-07 09:37

其实景点附近的小吃一般,都是招揽外地游客的,成都人不太会去,好吃的比较多的在小店里(成都人叫苍蝇馆子),你去的大宅门确实很不错,尤其是新华公园那家。
要是夏天来,晚上的冷淡杯不能错过,约上三两驴友,点上花生、毛豆、切三两卤菜,喝点啤酒,惬意。
还有耍都红钳帮的小龙虾是必刷成就,我带的朋友去,无论本地还是外地的,都点赞。

2016-05-07 09:41

引用 不想,不愿 发表于 2016-05-07 02:09:33 的回复:

四川果断在地理上是南方吧,因为气候,四季分明啦。

回复不想,不愿:兔头推荐你去一环路九里堤路口东内侧(府河市场对面),一个80年代房子开窗卖的邓氏兔头,不要太好吃,尤其是麻辣里的花生,超级赞。
我出国的时候,打包几个,在飞机上别人用餐,我啃兔头,旁边那人马上没有兴趣吃飞机餐了,哈哈哈。

2016-05-07 09:46

看着就心情好

2016-05-07 09:57

有创意

2016-05-07 09:59

收藏啦,留着去吃吃吃哈哈。

2016-05-07 10:02

2016-05-07 10:06

好喜欢这种老姐的环境

欢迎来成都~

2016-05-07 10:10

超级美!

2016-05-07 10:11

身为成都妹砸的我表示,欢迎再来成都玩

2016-05-07 10:15

引用 billykim 发表于 2016-05-07 09:41:31 的回复:

回复billykim:哈哈,下次去就打算多刷刷成都人民爱的店

2016-05-07 10:24

引用 值班总编辑5号 发表于 2016-05-07 09:14:27 的回复:

一看楼主就是一个会吃的人哈哈

回复值班总编辑5号:我就是标准的吃货一个!

2016-05-07 10:24

引用 雪球 发表于 2016-05-07 08:41:37 的回复:

图片上的九寨沟的寨字都写错了,是故意的吗?

回复雪球:字体的原因,我没注意到,不好意思呀

2016-05-07 10:25

引用 jeantod 发表于 2016-05-07 07:29:50 的回复:

到底是九寨沟还是九塞沟,这么大个错别字难道不校对吗?

回复jeantod:字体的关系,不好意思呀,下次会注意

2016-05-07 10:26

四川果断在地理上是南方吧,因为气候,四季分明啦。

回复不想,不愿:锦里不是古街噢?我看百度资料上都写的古街哈哈,被误导了~主要是我属兔的,看见兔头就怕了,比较怂

2016-05-07 10:27

引用 小食 发表于 2016-05-07 10:26:10 的回复:

字体的关系,不好意思呀,下次会注意

回复小食:哦 我放大了看都没看出来  这字体设计的也是太坑人

2016-05-07 10:27

引用 蚂蜂窝C9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5-05 11:07:49 的回复:

上有天堂,下有九塞?这个字体不好,以后可别用了

回复蚂蜂窝C9机器人:好的,以后会注意的

2016-05-07 10:28

过年我也去了成都重庆,玩得很开心。四川人虽然大嗓门但都是热心肠啊~宽窄巷子里的食物不好吃…我跟小伙伴还摸到了小熊猫,但其实不能摸的,因为小熊猫会咬人,好在没咬我们……

2016-05-07 10:29

大早上的看得我饿得不行~给杜总点赞

引用 _泡沫浮云_ 发表于 2016-05-07 10:29:38 的回复:

回复_泡沫浮云_:你本来应该出现在游记里的!

2016-05-07 10:33

引用 小食 的图片:

好久没看到成都的游记了,也是我下一个要去的地方,冬天的九寨和秋季比起来逊色很多呢,水还是那水、树的颜色不应景了。

2016-05-07 10:35

引用 小食 发表于 2016-05-07 10:33:03 的回复:

你本来应该出现在游记里的!

回复小食:下次一定一起去😏

2016-05-07 10:37

成都好吃的太多了,二孃鸡爪我也很爱吃。不过楼主不能吃太辣有点小损失,成都有很多辣到边哭边往嘴里不停塞的美食。我有个深圳的朋友,他自己说自己特别能吃辣,到成都来一定要吃特别辣的火锅,我就带他去了宽窄巷子背后的李雪牛杂,那货从香油碟吃到白水涮,边崩溃边吃!旁边原汤碟的我表示很汗。。。

2016-05-07 10:39

引用 临渊羡鱼 发表于 2016-05-07 10:39:21 的回复:

回复临渊羡鱼:我也是在深圳的,之前觉得自己吃辣还可以,去了成都才发现是自己太天真

2016-05-07 10:46

2016-05-07 10:50

大清早看到火锅我好想吃啊  四川人对于辣就是无辣不欢的 不过蛋烘糕作为成都3宝之一 应该去美领馆路的贺记蛋烘糕  又香又好吃 还有榴莲口味 想到流清口水

2016-05-07 10:56

好想去四川,但是吃不了辣

2016-05-07 11:00

恭喜蜂首

2016-05-07 11:12

引用 Z-小明 发表于 2016-05-07 11:12:12 的回复:

回复Z-小明:谢谢

2016-05-07 11:31

坐标成都,看了游记表示想去九寨沟了

2016-05-07 11:34

精简的游记 太棒了

2016-05-07 11:37

游记很详细,照片很优美,主人公很漂亮,鉴定完毕。

2016-05-07 11:45

感觉成都多的就是小吃,一一吃过来还真的是吃到饱啊!不过也觉得很满足,就是不太喜欢三大炮,不过制作的时候还是慢好玩的。

楼主确实找到了美食。魁星楼。可以从早吃到晚。

2016-05-07 11:48

成都有很多好吃的美食,四川美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