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游记 (10) 婺源篇

• 出发时间/2016-03-01
  • 人物/其它

3月3日   星期四
        早上7点40分离开盛源酒店,奔向下一个旅游地婺源婺源阳朔1200公里,两天的路程,计划今天在南昌住宿。阳朔南昌890公里,要10个小时的车程,穿越广西湖南江西三省。高速公路车辆不多,沿途风光秀丽,道路两边尽是大山,星星点点出现绿油油的小块农田。刚刚吐出黄色花穗的油菜花,在青翠的叶子衬托下显得格外娇嫩,再过十几天才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下午5点半到达南昌,下榻南昌大学新校区附近一家小客店。这里主要是接待学生和学生家长,每到周末,有大学生结伴租房度假。周边的小餐馆,也多是他们三三两两聚餐。普通工薪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要花去父母很大一部分收入,如果是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甚至要举债供孩子上学啊,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簧岭

3月4日  星期五
        南昌婺源330公里大约要行车4小时30分钟。导航给出的时间还是比较准确的,只要是路况没问题,一般会提前一点到达。我们早晨7点30分出发,中午11点半就到达了婺源。 婺源地处山区,公路被层层叠叠的山峰包围,公路两旁到处是初放的油菜花,金灿灿十分漂亮。
       婺源县, 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今属上饶市管辖,全县拥有五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1家,是全国4A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县份。婺源是历史文化名城,民居建筑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青砖白墙,典雅秀丽。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满山遍野金黄色,成为花的海洋,有近千万游客来到婺源,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美景,旅游业成为婺源经济支柱产业。我们到达婺源,购买了旅游通票,全价210元,年龄超过60岁,可享受半价优惠。通票有效期五天,可以游遍婺源14个景区,如果分别购买景点门票,每个景点要60元,通票还是很合算的。
        我们沿着公路,直接把车开到游玩的第一站簧岭。簧岭被称为挂在山崖上的村庄,四面环山的篁岭古村,梯田密布,民居受地形限制大多建在山坡上、高低错落,别具一格。四面环山的篁岭古村,因为土地紧张,农作物收摘后只能使用竹匾晒在自家窗前木架上,形成特有的“晒秋”现象,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这也是劳动智慧。每年夏秋交替,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一派丰收的景象。我们来的时节不对,没有欣赏到这美丽的一幕。来到山下,遍地的油菜花已经开发,尽管是初放,更多的油菜花含苞待放,远望去山下已是金晃晃的一片了,景色非常壮观。
      簧岭有几千亩梯田,大片的油菜因为在山后,那里温度低,花期要晚十几天。山上有专门设立观花台,可以乘坐缆车上山。我们是直接把车开上了山,尽管山道狭窄,好在车不多,小心驾驶就是了。上山后,感到有些失望,看不到金黄色的油菜花,远处梯田依稀可见,依山而建的古村落错落有致,可以想象出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怒放时的美景。一位当地人告诉我们,江岭那边油菜花花已经开了。江岭是婺源最重要的景区,号称中国四大花海。我们告别簧岭,奔向江岭。

江岭距簧岭28公里,开车来到江岭山脚下。你立刻被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震撼了,一片金灿灿花的海洋。我们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慢慢的把车停靠到景区的山上,从江岭向下看,山谷中层层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绕到山顶,高低错落,曲线优美;金黄色的油菜花叠叠怒放,娇艳无比,山下盆地中弯曲的小河轻轻的流淌,白墙青瓦的民居点缀其中格外显眼。绿色的山、黄色的花,白色的房,在蓝天映衬下构成了一幅极美的画卷。兴奋的游客争相拍照,记录这醉人景色。人们陶醉了,陶醉在花海中,让情感尽情的释放,让心灵自由飞翔。香港著名的摄影家在曾此拍摄的作品《天上人间》获得了国际摄影大赛金奖,从此江岭被赞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也是婺源观油菜花最佳的位置。

江岭

李坑

婺源不仅油菜花美,更有历史久远的古镇。这里大部分的住房仍保留明清时代徽州建筑风格,全县有众多明清时代的祠堂、古府、民宅和古桥,是当今中国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地方之一。
        我们住的客栈后边就是4A级古村李坑。晚饭后散步到李坑,走进景区,一座汉白玉牌坊立于小路中央,右边一座凉亭,门柱上“远树平林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对联,勾画出李坑的特色。这种常在我国江浙一带看到的美丽水乡,却出现在婺源的大山里。两条小河从村中穿过,潺潺流水滋滋不断;明清时代民居宅院沿河而建,错落有致九曲十弯;村内小街青石铺路、水路相通纵横交错;两涧细水漫漫,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小桥连通两岸,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宅院的美丽画卷。晚上游客不多,沿街小店还在营业纳客。华灯初放,走在石板路上,看着水中灯光的倒影,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自古文风昌盛,尊师重道。村里最高的的古建筑文昌阁,是藏书授教之处。可以看出,正因重视教育,不仅官绅富贾人才辈出,也造就了美丽的小桥流水之村。只可惜的是,沿街各种小店太多,现代商业破坏了古街的宁静,失去了作为历史传承的本来面貌。这是中国很多古镇的悲哀。

汪口

3月5日  星期六
        早上去汪口。汪口村距李坑9公里,这里也是4A级景点。汪口是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由宋三品大夫俞杲建于北宋大观年间,距今已有1100 余年的历史。因村前这汪碧水得“汪口”之名。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如今仍有500 来户人家。自宋代以来,直至清代,村中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被称为“书乡”。汪口千年古街 又称官中和正街,依永川河岸而建,呈弯月形,全长600余米。走进汪口村,你以为穿越历史回到前朝,这里的古民居保护的太好了,甚至你走进沿街人家,家中的摆设都还保留传统的习俗。我们随便走到一家堂屋前,迎面的八仙桌、椅、凳家具,制作精巧。押画桌上摆放着东瓶西镜,座钟瓷筒,堂壁上的对联字画等,无不体现出徽州文化的独特风格。汪口曾是当时的水路码头,成为当地货物集散地。明清时期商业十分发达,沿街有渔塘巷、柴薪巷、酒坊巷、李家巷等十几条街巷直通河岸码头。现在码头虽然繁荣不再,但沿河大块条石砌成的河岸,石板铺成的堆场,虽然有些破败,仍可感受到昔日船舶往来繁忙景象。古街上依然可以看到旧时商号的匾额,米店、杂货店、布店、糕饼店、中药店、商行以及油、米等加工作坊。这里还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制作地,街边的小店里,可以看到制作歙砚的作坊。今天,你在古街漫步,依稀可感旧日的繁华。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古街上虽然也有土特产的小店,但如同旧日的商铺,让你感受不到嘈杂的现代商业气息。在古街上,我们看到一位制作竹筒、竹杯的于师傅,他可是上过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专栏节目的民间艺人。我们停下来买了一个竹筒做纪念,于师傅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制作和使用竹器要注意的问题,让我们感到,他不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而是在向你介绍一种文化,讲解一件艺术品。安静,祥和,古朴、平淡,你会情不自禁爱上这里,久久不愿离开。
       古街上汪口俞氏宗祠,建于清乾隆九年,占地面积为1116平方米。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已有260余年历史了。宗祠是以木雕精湛著称于世,精湛的雕刻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被古建专家誉为“艺术宝库”,属于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还有相约所,一种乡村基层管理组织。定期进行“讲会”“劝善习礼”。做好事计入“记善簿”,做坏事记入“记恶簿”。做坏事不但要受到惩处,还会受到生不能入会,是不准入祠的处罚。在汪口,可以明显感到这里民风谦和温雅,正是千年文化熏陶的结果。
       我们来到河边,碧绿的河水平缓流淌,被河中的竹筏漂流吸引,乘坐竹筏在水中缓缓漂流,从另一个角度观看古村,弯弯的溪水、绿色的小山,白色的院墙,一幅山水画卷。
       汪口,是我看到保护最好的古村。完整的街道和古建筑,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古朴谦和的民风,无不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江湾

离开汪口,我们来到五A级景点江湾。江湾村始建于隋末唐初,是婺源千年古镇之一。江湾的江姓是西汉开国宰相萧何的后裔,唐末萧何后人宰相萧遘被害,其子萧祯隐居在此,指江为性。江湾的建筑布局是一街六巷,纵横交错,至今保持千年不变,古朴优雅。其中最著名的古建筑是萧江宗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后毁于太平天国战火。一九二四年重建,文化大革命期间又被拆毁。二00三年九月,第三次重建。萧江宗祠以其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广,雕刻精美,建筑材料考究为罕见。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
       值得指出的是,江湾还是江泽民祖居地,他的祖父自小就从江湾出去,在外经商,最后在扬州定居。
      走进江湾,第一感觉就是它的大,比同是古镇的李坑、汪口大许多,萧江宗祠位于景区门口附近,规模宏大,气度不凡。其次是这里保留着许多历史遗迹,甚至看到了大跃进时代的公社食堂,让人一下子多了许多回味。这里大部分建筑是重新修建,现代人为痕迹颇多,失去了捕捉历史沧桑的心境。江湾是美丽的,它的山水、徽式风格建筑、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江湾历史文化厚重,历代名人辈出。但现时的江湾,过多的新建改建建筑太多,多了一份热闹喧哗,少了一点幽静古朴。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可以折射历史本来面貌的汪口。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2:32

引用 laishujie 发表于 2016-04-25 12:32:06 的回复:

回复laishujie:谢谢,其实有时也羡慕还能坐在办公椅上。

2016-04-25 13:1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5 20:57

争取吧,这个地方真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