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春光莫负江南(扬州苏州四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3-31

每次去到一个地方总是回来后就忘了,不管拍了多少照片也总感觉留不下什么痕迹。每次回想起来,只记得自己是去过那座城市的,其余能回想起来的人和事总是寥寥无几。所以我想,现在每出去一次是不是应该写点东西了。这次的扬州苏州之行其实也是清明时候的事了,也过去大半个月了,我想再不记录下来又是没有然后的事情了,而当真正写起来的时候却不知如何下笔了。趁着现在正是春光无限好,最适合下江南的时节,这时候记录下来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四月到五月,正值一年中江南美景最胜之时,趁春光还未老夏日还不燥,正好下一趟魂牵梦绕的江南之地。

我猜大部分人想去扬州都是因为那几句诗词“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虽然再说起这个就有点俗不可耐了,但不得不承认
——江南情怀应该是每一个传统的中国人都存在心里的一块柔软。
       毕竟太漫长的历史从那里流过,太多旖丽的故事在那里上演。

小桥流水,烟柳画廊,文人墨客,江南女子,莫不令人心心念念。

关于花费、交通、和住宿等等

出行时间:2016年3月31日~2016年4月3日
出行人数:4人
人均花费:1500
出行路线:上海扬州苏州上海
拍照设备:虽然带了单反,但实在嫌麻烦除了极少数的几张是单反拍的基本全部iphone拍的。
关于交通:
扬州苏州都是旅游比较完善的城市,城市自行车是最方便的工具。基本上每个公交站旁边都会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一个小时内免费,超过1个小时1元/h收费,特别便宜。天气好的话还是十分推荐骑自行车的,因为城市都不是很大,这样才能充分感受江南韵味呐。然后苏州还有地铁更是方便了,所以出门游玩的交通完全不用担心的。
关于住宿:
扬州很小我觉得住哪儿都行,想靠景点的话可以住何园个园附近。(个园青年旅舍好像是扬州唯一的国际青旅)
苏州的话推荐住在火车站-拙政园-博物馆-平江路-观前街这一条线上,因为这几个景点是挨着的,特别方便。

Day 1 上海—扬州(游东关街+古运河)

上海虹桥出发坐高铁到镇江南站(大约1个半小时),再从镇江坐大巴到扬州西站(35分钟)。这是我认为的最方便和最舒服的交通方式,因为扬州没有通高铁,只能先坐到镇江站。镇江高铁站出来走300米左右就是南徐汽车站,每15分钟有一趟到扬州西站的大巴,还是比较方便的。

上海镇江的高铁上,风景好到觉得睡觉都是浪费,入眼的都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极具江南特色的建筑,白色的墙向上翘起的屋檐,就算是普通人家的建筑也极富精巧玲珑,
江南的气息一眼望到底。
我觉得整个中国也只有浸泡在流水里的江浙,才会有如此之精巧细腻。

等我们到了扬州找到住处整顿一下出门已经7点了,要说扬州有什么独特的夜生活到也真没什么,除了足浴。
足浴在扬州算是一大特色了,基本上人人都会在晚上选择去体验一下。不过我们一行四人对这个没太大兴趣,于是也就没去尝试。索性直奔东关街,还是觉得美食的诱惑比较大,也比较实在。
不得不说东关街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各种小吃。
不过基本以甜食为主,江南这边的饮食好像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各种糕点之类的,甜食控真的会爱上这里的。

个人推荐的店有:
蒋家桥饺面馆
粗茶淡饭
黄桥烧饼
这些店在东关街都可以找到。我觉得除了这些在各大游记都有提到的店外,东关街还有很多店铺味道都不错。
里面的各种酥各种饼绝对是甜食爱好者的心头好。

东关街能成为扬州标志性的经典绝对不仅仅只是因为吃,东关街的也算是一条很有历史感的老街了。
里面也有相当多的古宅之类的,不过由于是晚上,我们也就只有走马观花一样的感受一下了。
其实个园什么也都可以从东关街走过去,几个景点之间都非常近。

看到长乐客栈会让人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就总会联想到歌舞丝弦烟花之地。

走完东关街的尽头出去就是古运河,古运河晚上人不多,人一旦多起来也就没了那份情调。
河岸载满了杨柳,身姿妖娆。阳春三月正是分外好的时光,。
沿河岸漫无目的地走一圈感受一下,估计也是扬州人常有的事情吧。
慢慢悠悠,清清浅浅。

不得不说菊花酒特别好喝。
顺滑甘醇,香味特别浓郁。强烈推荐尝一下。。

江南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油纸伞,水墨重彩分外妖娆。
我也特别喜欢这各色的油纸伞,因为觉得看到油纸伞就像看到了窈窕的水乡姑娘。
好像这纸伞就代表了半个江南风情,吴侬软语。诉不完的缠绵悱恻。
在我的印象里,穿着旗袍撑着纸伞走在小巷的江南女子美好的穿过历史,
成了一副永远也模仿不像的画面。

Day2 瘦西湖-大明寺-个园

这应该算是在扬州行程中最主要的一天了,主要的几个景点也是安排在这一天逛完的。
幸运的是,这天天气格外的好。不负这大好春光。
说起扬州,就不得不提到这里的早茶,应该也是代表了扬州的一种生活形态。
基本每个去扬州的游客都要去感受一下这扬州的早茶文化——点几份糕点再要上一壶茶,慢悠悠的就过了一个上午。
当然我们作为一个纯粹的游人,也仅仅只是想凑个热闹而已找个新鲜而已。
扬州的早茶店很多家,比较出名的就是:冶春、富春、共和春这三春。还有后面的花园茶社。
这些都算是老字号了,但我个人觉得扬州街上所有的早茶点应该差别都不大,这只这上面的几家时间久一点被捧成了早茶必去的几家。
在冶春富春都试过,总之对扬州的早茶并不是太满意,也许是期待太高了反而落差有点大。
但是无论无何来扬州了都是要去吃一下的,也可以称作是旅行的仪式感吧?

为了感受一下最真实的扬州,我们早上起来后特地从住的地方走去了喝早茶的地方。
一条条的老街,普通的小巷,熙熙攘攘的普通人,
也许才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展现。
这种感觉很朴实。

被我偷拍的另外三只小伙伴

我们去早茶店已经比较晚了,大概十点半吧。因为一行人都比较讨厌旅行中非常赶的节奏,都宁愿睡到自然醒再出来。
而且扬州这个地方,也确实适合悠哉悠哉的节奏。
喝完早茶已经快十二点了。一行人租了自行车,直奔瘦西湖。
瘦西湖的门票可以网上买,稍微能便宜一点。现场买的话是150/张。
嗯……我个人觉得门票挺贵的。

要说瘦西湖有什么特色,真的就是“瘦”吧。
不显山不露水的,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温柔清浅,不兴波澜。
我想如果把瘦西湖移到任何其他城市,都会失去那点韵味。它是独属于水乡的。

两只学物理的博士,我们的脑力和体力担当。

瘦西湖出来旁边就是大明寺,还有一个观音山。
因为我们几个对这些景点都不太感兴趣,就只是上去兜了一圈,也没买票仔细看。
如果对这些寺庙什么感兴趣的还是可以进去看一下的。

从大明寺下来,对面直接有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索性又租了自行车骑去了个园。
由于何园和个园风格差不多,我又特别想去看个园的竹子,于是就只选择了个园。
去何园的话,瘦西湖景区也有直接到何园的公交很方便。
个园其实挺大的,仔细看下来的话也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走在个园里面真的就是像介绍的那样:“园内池馆清幽,水木明瑟,并种竹万竿,故曰个园。”

因为清明小长假的到来,扬州的游人也多了起来。所以都没有怎么拍照,因为一拍照入镜的全是人人人。这也是我特别遗憾的地方。
哪个女孩子出去旅游不喜欢拍照对不对?可惜又十分讨厌照片里人挤人的画面,所以也就拍了几张风景的照片,而且还是不能取全景的那种。
So sad.
从个园出来,已经快五点多了,也到了吃晚餐的时候。
考虑到明天就从扬州走了,还没有吃过一顿正宗的淮扬菜。而扬州又是淮阳菜系的发源地怎么的都说不过去。
所以就去了在扬州名声特别响的狮子楼吃晚餐,狮子楼在扬州大学里面,装修比较好,味道也是可以的。
如果想吃淮扬菜还是推荐大家去试一下。

狮子楼吃晚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出门在扬州最热闹的淮海路文昌阁附近走了一圈似乎也没什么好逛的了。
毕竟扬州就那么几个景点,其余的也与其他城市无异。
一座城市更多的特色还是体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吧,感受一下也就可以了。

文昌阁——这应该是扬州最地标性的建筑了。也应该算作是扬州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如果想在扬州多待几天慢悠悠的把景点全部逛完的话,花两天也是足够的。

Day 3 扬州——苏州(逛观前街)

第三天,天公非常不作美。一大早就下起了雨,虽然说清明不下雨总少点了氛围,但出门旅行遇到雨总是烦人的。
扬州苏州我们选择了坐大巴,本来2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沪宁高速上的车祸硬生生的坐了6个小时。
等到苏州的时候已经快晚上八点了,什么景点都没办法去了。
于是只好拖着箱子在公交站附近的观前街逛了一圈匆匆找了家店吃了点东西。

观前街也就是一条商业街,和其余城市的商业街差别不大。
要说真有什么特点应该是里面很多的据说是百年老字号的点心铺。
个人觉得差别不是很大,就是很多的糕点什么摆在一起让甜食党们欲罢不能。
不过观前街进去一点点里面有一家叫“唐派糕点”的铺子,强烈推荐。
这家的乳酪蛋糕、榴莲酥、泡芙、办理酥、肉松酥什么都特别好吃。

Day 4 拙政园-寒山寺-山塘街

其实讲真,这一整天的特严特别糟糕。顺带着觉得各种景点都无法入眼。
正值清明假期,哪里都是人山人海。外加又下着雨,天气又很冷,心情各种糟糕透顶。
所以像苏州园林这种胜在意境的地方一定要人少的时候去,不然真的五星差评的体验。
拙政园其实特别大,但因为人多到被推着走的地步,我们逛了40分钟不到就出来了。
基本没拍什么照片,特别遗憾。
还是下次找个空闲的时间再去仔细欣赏。

拙政园旁边就是苏州博物馆,本想也是行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景点。毕竟这是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的收山之作。
可惜除了天公不作美外,排队的人从门口排到了外面的大街上。
按这个排法就算到晚上也进不去。于是只好放弃去了我们认为可能人少一点的寒山寺,结果一样是人潮涌动。

我想每一个想去寒山寺的人,都应该是因为小学时就记得的那两句诗:“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一个地方留下了一点古代文人的痕迹,就会格外的有厚重感和历史感。
去这里的人可能并不是为了看寺吧,更多的应该是感受那一份底蕴和时空的深邃感。

中国传统,遇佛必焚香跪拜以求个人所愿。
香火鼎盛之地更是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往往将不可得诉之于佛,而归不归于你心里不都皆如明镜吗?

从寒山寺出来就直接坐公交去了山塘街。
山塘街也是一条仿古老街,各种小吃店汇集,没有特别之处但也可以逛一逛。
如果阳光好一点没有很多,应该也是个不错的去处。毕竟江南韵味在这条街一览无余。

山塘街的尽头就是非常出名的概念书店——猫的天空之城。
也是个非常小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很适合拍照。
应该每个姑娘来到这里应该都会拍几张照了再走。
但是一样人实在太多,转身都有点困难,也就进来看了一眼被挤在书架上拍了两张照就走了。
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这样的书店经济价值在哪里,能存活下来大概真的是因为在景区。
如果是我,我还是更情愿去专业一点的书店买书。
这样的概念书店应该也仅仅是为了充一下情调,满足一下小青年们小资生活需求吧。个人并不是太感冒。

逛完山塘街,也是晚上了。
这一天天气实在不好,各种体验也是糟糕透了。和我原本想象的苏州差别太大,不失望是假的。
不过幸好,留了很多遗憾还可以下次来弥补。
没拍完的照片也可以当作念想吧。
苏州,就先这样吧。

Day 5 苏州—上海

这趟出游计划很临时,偏偏还选上了清明小长假。扬州苏州的真正的韵味也没有细细品味。
不过万事皆有遗憾,不能期待每一次旅行都是完美的。
所以,留点念想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3 20: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25 11:57

引用 crazy 发表于 2016-04-25 11:57:52 的回复:

回复crazy:都手机拍的不怎么好啊.等下次出去拿相机好好拍了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