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花海—青海湖骑行

2016-04-23 14:22 1179/10
  • 出发时间/2015-07-10

开篇:先来些必要的废话哈O(∩_∩)O

马上又要到5月了,相信许多驴友已开始计划游青海湖咯!我是去年7月份去的青海湖骑行,一直没时间写个游记,这次趁着美丽的7月还没到来,赶快给各位想去环湖骑行的补上,希望能帮到大家。
    首先讲一下,我是从重庆坐火车到的西宁,然后坐车去西海镇,才开始环湖骑行的。后面会附上我的攻略,如果有打算直接骑去西宁然后环湖的骑友的话,我这篇就当做你的下酒菜吧,哈哈。
    我先在前面啰嗦几句环湖之前的事宜哈,希望大家不要着急,美图都在后头咯!!!!!!
    下面这张是我去之前查到的其他网友提供的环湖路线图,我觉得挺有用的。

下图是刚进去兰州地界,食物包装袋已经因为空气较稀薄产生膨胀了。我个人体质还可以,直到第三天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不过大家最好还是准备些红景天咯,毕竟在青海湖那卖的红景天真贵。

另外窗外的景色也已经都是这种 看似光秃秃的山岭。我个人特别喜欢这种赶脚,不知道各位驴友怎么看

放一张西宁站的宏伟照片。是不是很想去门口在车站前合照一张呢,哈哈,没错,来咯。

哈哈,大家不要吐槽我的剪刀手!毕竟奴家当时第一次踏足西宁实在是激动!!1

抵达西海镇——梦的开始!

好啦,不废话了!来一篇第一天的日记。
2015年7月10日,主题是抵达西海镇——梦的开始!
    刚到达西宁火车站,已经是下午接近5点。之前已经知道去骑行出发地西海镇的长途汽车截至5点半,但还是走到西宁站前去找地方与车站留影了,激动的心情已经开始膨胀。刚出站口就能感受到西宁的阳光,很刺眼,紫外线很强,嘴唇已经有干裂感觉。刚找到合适地方准备拍照时,发现了一妹子背着大旅行包在找人拍照,等她一拍完,我上前便向他招手,示意帮我拍照。哈哈,或许是妹子比较热情的缘故,我使出了尘封多年的剪刀手进行了拍照。之后经聊天发现她是个东北大妹子,难怪如此热情呢,她要去拉萨,顺便来看青海湖,但却计划甚少,我便带她和我一路坐5点半的加班车去了西海镇。等到了西海镇,下车便是西海驿租车行,老板特别热情,我也决定在此租车,此时又遇到了刚刚骑川藏线回来的临沂大哥。随后我也租了车,和他俩一起在老板娘的帮助下找了房子,虽然不是太好,但因为划算就住下了。等都收拾完毕,我们三个以去金银滩或者湖边为初衷,骑车便出去了,但我们不可能到达,毕竟天快黑了。我们到了一个账房挺多的地方,停下了,拍了夕阳下的草原,吃了青稞牦牛酸奶,天黑了,到了9点半又看了一场篝火晚会。就这样这一天结束了,才回去吃了晚饭,到旅店开始休息,迎接明天的到来。这一晚我睡的很晚,因为兴奋,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有睡意。
    看!
    卖青稞牦牛酸奶的热情老板招呼我们进门。

看!
    天黑了,晚上9点半,我们在这里和藏民开了一场篝火晚会,图中是大家在歌声下起舞。

累了一天不得不说吃的,晚上就吃了这个,很棒的面!

开始骑行——释放我的小宇宙

2015年7月11日。
    今早我们6点多,开始整理起床,吃早饭,换车,大概到了8点多我们才骑在了路上。西海镇的早晨非常凉爽,我穿了一件紧身衣,一件短袖,一件皮肤衣,下身一件内裤加骑行裤,依然在骑车时会感觉有些冰凉,最开始还以为自己穿少了,不过也懒得再多穿了。这一天我最初打算是骑行到黑马河,155公里,因为之前一天有过170公里的经验,所以刚开始认为很轻松,到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这样。而东北大妹子和临沂大哥只是骑行一天,见到湖就返回。所以,从一开始,我就没有等他们的意思,毕竟他们肯定会沿途各种拍,耽误进程。

哈哈哈!太幸运!没多久就看到了大草原上的一对情侣马。我想起了一首歌:让我们红尘作伴过得潇潇洒洒,策马崩腾共享wifi密码!哦不好意思,记错词了。

我们兴奋的骑行在路上,不多久就有了上坡,但这对于第一天的我们来说,尤其是我这种大白羊星座来说,简直是饭前小菜。不知不觉就骑到了一大片油菜花地,这是每个环湖骑行人都会看到的第一波油菜花,我肯定抑制不住要拍照,顺便等到了他俩,在这我们各种拍拍拍。完事后我跟他俩齐头并进了几分钟,我还时不时调侃了东北大妹子出来骑行不带魔斤的勇气,还断定她会晒伤,不幸的是后来果然验证了我的经验。之后出现一条上坡,我在这里便真正的离开了他们,他们临走之前再也没赶上我。也就是说这才真正意义上开始了我的个人青海湖骑行之旅。

好的!就这里,来个装A照

车轮继续向前滚动,翻滚在一道坡和另一道平路上,偶然间的转头,见到了骆驼群,之前从没骑过活的,似乎也没见过死的,反正就是一种感觉:我他妈一定要骑一下。于是跟老板商量了价钱,又学习了骑骆驼技能后,自行骑上了跪着的骆驼。第一感觉,他的驼峰好软,一种说不出的邪恶感袭来,内心自我欢喜了一场。而后他站了起来,他的间断性起立让我紧张到笑。然而我想说,当他间断性下跪时才是真的紧张到尿。

拍完照片,修完车,拍屁股继续走人。上下坡依旧交替着,期间路过了一段小沙漠,边上尽是各种有着滑沙,山地摩托等项目简易娱乐场。皮肤黝黑的年轻小伙子,骑着马,冲着骑行人呼喊宣传,那就是各娱乐场的老板,时不时也会有人驻足玩耍。除此之外,还能看到有藏民在山丘高处向天空中挥洒一些印有密密麻麻字样的纸片,嘴里还振振有词,想必是一种藏族习俗。我很感兴趣她们扔的纸片,印刷的像一张张二维码似的,直到第二天我才抽空捡起来看了看。这一路所见,更引起我注意的当然是一队转湖人了,他们的衣服还算新鲜,红色还很耀眼,看来和我一样是刚刚上路。毕竟是第一次见到转湖人,心中无比敬畏,拍了好多张,内心感觉自己经历了一场偷拍与偷乐的大戏。
    路遇转湖人,这只是我第一次看到转湖人,后面两天我将见到无数的转湖人,还有磕长头的,三步一叩首,转完380公里的环线。

休息一下,几张蓝天照片来袭!
    接下来骑行的路上,我遇到了几道上坡也有几道上坡,下坡时我的码表显示最高时速能达到56公里,路上攀谈的一位银川大姐,他的码表最高显示了58公里,无论多少,这速度都已唤醒了我的小宇宙。伴随着无限的渴望与动力,我马不停蹄的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坡。大概在行驶了40公里左右的位置,我看到了第一片青海湖,这只是一个小分支湖,但也已经深深打动了我,没错,我停车开始拍拍拍了。此时也发现自己车座有着晃动,还借附近养路工人钳子一用,修好了。已经过了近10分钟,其实我心里还是有意等我那俩小伙伴的,但10分钟过了,还没有出现,我就彻底放弃了等他们共享这美景的念头。想要真正体会独自旅行的乐趣,对一个爱分享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放弃的过程。

继续往前,经过了一个镇子,在通过这个镇子之后,就看到了山和湖水连成一片的洱海“青海湖的一个分支”。看着近,骑起来可用了近20分钟。毕竟太美了,不时下来自拍几张,左边有些湿地与牦牛群,右边就是洱海和岸边的山,洱海旁的小村子里有几处账房,人们牵着马,应该就是个供游客休息和骑马的地方了。在我还在观望的时候,一个身穿夹克的帅气藏族小伙就骑马奔了过来,到我跟前一个帅气的勒马,问我骑不骑,我当场就决定了要骑。讲了讲价格后,就上了马背,那滋味,一路走到湖边。跟他攀谈中,了解到可以骑快马,但需要50元。毅然决定后,他就坐在我身后,在他的指导下,开始了策马奔腾,那驰骋在草原上的感觉,让我不由得,喊起来“驾驾”的口号,爽到翻。骑完后,没过瘾,在另一人牵马来询问时,我又忍不住骑了一圈。此番下来,70元大洋就送出了。而后在这里拍了照片,留了影,吃了藏族食品臧粑和酥油茶。共逗留1个多小时,方才离开。这也是我之所以一天没到黑马河的原因。

来几张洱海的美照!这可不是云南的洱海哦,这是青海湖的一个分支湖。

就在这个帐里吃的藏族食品臧粑和酥油茶

老板热情的让我和他家的狗狗合影,这个狗真的是不寻常的友好!

休息一下,一波美景袭来!!!!

哈哈,像不像杨洋!粉丝自动屏蔽我的话

之后就是各种赶路了,虽然中午在洱海旁吃了些东西,但当达到二郎剑景区时还是又吃了一盘鸡蛋饼,一瓶雪花“逢骑车爱喝酒的传统”。在此处遇到了早晨同时出发的一个广东妹子和一个重庆的小伙子“溜冰鞋环青海湖”。

吃完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江西沟了。大约还剩下30公里吧,在4点左右刮起了风,天气也突然转凉了。肚子也突然有些不舒服,在找到一个没有护栏的油菜花地后,我果断在里面解决了,内急大事。然后上路,继续最后的20公里,可能是风的原因,这20公里是我这一天最劳累最难熬的20公里。最终还是到了江西沟,谢天谢地!
      呦!这是晚餐,味道很棒哦

今天就是美景!!!!

2015年7月12日。
    从江西沟的宾馆里醒来已经是早晨6点了,和在一个房间里认识的东北卖保险大哥聊了半个钟头,打算起床了。要说起来,这个点也不算晚,但我有个小心愿那就是早晨起来骑到不远处的湖边看日出,毕竟黑马河的日出是看不到了,但这一个念想在昨晚查天气预报说今早阴天后,已经打消了。
    起床后洗刷,装备,磨蹭磨蹭就到7点多了,东北大哥早就嫌慢自己走了。不过这也正是我想要的,我喜欢一个人。好在吃早饭时遇到了一位江苏徐州的大哥,虽不是山东人,但也让我感觉到了同乡般的亲切。

吃过饭后,买了一个当地人爱戴的大沿遮阳帽,然后开始这一天征程。这一天不太顺,一早开始骑就有些逆风。当距离黑马河还有12公里左右的时候,由于风实在太大,我选择了搭车,还算幸运,没几分钟就搭到了一辆带兜的车,把我送到了黑马河。下车后,原本以为他不要我钱,我连忙道谢,然而他还是很熟练的向我索要10元钱,我先是一愣,而后还是爽快的给他了,毕竟不多。看来这边的人也都经常有着被搭车的经验了,能赚就赚点呗。

到了黑马河,我最先看到的就是卖哈密瓜的。一直听朋友说这的哈密瓜像加了糖精一样甜,果断坐下买了一个打开吃,果真是甜的一逼。通过跟老板娘交谈,知道她竟是个河南人,真是河南兄弟遍九州啊。瓜没吃完,要了塑料袋,留着在路上吃,这是个超明智的抉择。

这就是我看到好多人在撒的纸片,我不太懂什么意思?望驴友指教。

路上的插曲,渴了,吃点哈密瓜,跟马兄合照。

没多久,便到了一个上坡,爬过去上坡往左一拐,直行数里,就到了黑马河所谓的日出观看地。这里湖岸线比较长,岸上有石滩,靠近路边有好多帐房宾馆。我下意识看了看表,11点多,肚子也下意识的饿了,就在这休息吧。帐房宾馆里面的菜相当贵啊,我点了20块钱一份的西红柿炒蛋和两个花卷,共26。这是最便宜的搭配了。不过,花卷千万别一个人点俩,因为太大了,根本吃不完!
    哈哈,尝了尝青稞酒!辣!

吃过饭,要了老板的充电宝,边给手机充电边向湖边走去。这里所能看到的湖的样子与我昨天看到的洱海还不是一样的,这的湖面更为广阔,更像是一片海。仔细一看,会发现,它的水是分两种颜色的。其实在此时我还诗兴大发,作了下面的诗:
    “一水分两色,远近各不同。云从山头走,山浮湖面游。”

不好意思,自恋了几张。

风很大,能看到白云的飘动,湖面不够平静,站的近了,时不时有水花打在鞋上。按照习惯,我是要拍照的,不过依然是借助所能想到的一切物体做相机支架,唯独不借助其他人。放好了相机就开始在湖边各种摇摆,终于拍完了,脚也打湿了。照片很满意,让我对这里更加难以忘怀了。

回账房,还充电宝,收拾装备,再次上路。接下来的路更加不好走了,风几乎就是迎面吹的,似乎一直在拒绝我前行,我心里想,如果这风还是坚持拒绝我的话,我只能再搭辆车了。但我发现自从过了黑马河,来往车辆就没有带兜的了,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过了石乃垓,再过了鸟岛地区,路好走了些,因为路方向变了,风向也跟着顺起来了。刚到鸟岛那地时,遇到了4个骑车的小伙伴,但有趣的是只有三辆车。打听过后,让我惊讶不止。其中一个男生竟然是驮着自己女朋友环行的,这个男生身穿白色短袖,卡其色休闲长裤,凉鞋,他女朋友同样身穿休闲服饰,无任何防晒措施,车上有驮包,妹子身上也有大背包,一天骑行60公里,我边感慨,他的同伴边夸赞他体力牛逼,我也随口应和着。这名男生不愧是青海的汉子,我真心佩服他,先不说妹子多重,光驮包加背包也得有个近70斤了啊。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泉吉乡了,我一向不爱结队行驶,当我到达泉吉乡时才4点多,已经甩下他们几个大概半小时。找了陇中宾馆入住,单人间,洗完澡,打开电视,一个字爽!
    没爽多久,感觉到自己有些头疼,肯定就是高原反应了。出去买药,才知道红景天卖的珍贵啊,开口就40块钱一瓶,好歹我讲到了35还搭给我了4小包止痛药。话说吃了这头疼药还真是见效,不仅不头疼了,还食欲大开,出门遇饭店,点了半斤三鲜水饺,好吃!!

奔向终点

2015年7月13日。
    今天是从泉吉乡出发,一路骑到西海镇,日程120公里。
    早晨醒来,洗刷,装备,蹬车出发,这边7点多还没有卖早餐的,只能骑到20公里以外的刚察县吃了。到了刚察县城,已经8点多,找了一家专门卖早点的饭馆。进去后一看菜谱上的胡辣汤,便知肯定是河南人开店,于是果断来了碗胡辣汤,整了5块钱的油条。和往常一样,店里的游客向我询问,我也是一如既往低调的告诉对方,我如何来,如何走等等装逼的话语。哈哈。还是很有趣的。

饭罢,继续前行。
     听说过了刚察就有一条上坡果真没错,还听说过了哈尔盖有三大坡,果真也没错,另外还听说过了那些上坡剩下的全是下坡了。可说起来容易,骑起来真难,尤其是当心里抱着“过了这道坡总该是到下坡了吧”的想法时。
    今天是我骑行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如果你的计划是4天,那么这一路也将是你的第4天。这一天的路上是看不到湖的,有的只是大片的草地和大片的油菜花还有高低起伏的地貌。所以这也让我更加专心的骑车,而不用总是停下来拍照。

到了下午两点,基本上到了西海镇了,在经过金银谈滩时,又与军官大哥相遇。一开始我不知道他是军人,当我们知道原子城门票50元,我懒得花钱看,而他执意去看时,他才告诉我他是名中尉。由于我从小有军人情结,所以从那时起对他感觉也变的愈加亲切。可惜的是那看门的依然向他要了半价的门票,难道军官证在中国的景区不应该是通吃的吗?尤其像这种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景区!

今天的路上碰到的人挺多,大都是车队,偶尔也会有单人骑行的,比如我结识的那位石家庄的军官大哥。当然,能遇上这么多人,是因为这一天我加快了步伐,才能够赶上一波又一波。我大致的算了下,应该有至少3个车队,每队都有8人以上。其中有一队有11个人,他们都是浙江那边飞机过来的,两辆面包车,全部配备公路赛,无驮包,各个轻装上阵。我选择一路跟随他们,不时他们也会对我进行夸赞,哈哈,毕竟我骑的是装有二三十斤重驮包的山地车。
     冲刺第一个大坡时,刚上来还处于领队状态,随着坡度的上升,逐渐被这帮轻装的公路赛赶超,但我也依然保持着速度。这坡足足爬了10几分钟吧,到最后几乎是硬撑上去的,因为坡顶有骑友在鼓励,拍照,我可不能怂啊,就一直蹬了上去,并对镜头做了帅气的动作。只听到那哥们喊了句,好样儿的,我才发现到坡顶了,遂下车休息。
    接着往后还有大概两个大坡,等蹬过去,就到了最高点,接下来就享受滑翔的快感吧。下坡大概有20公里,其中大多数路段可以依靠滑行,最高时速可以达到56公里,简直就是对这一天疲惫驾驶的馈赠。

总的来说,今天是超额完成任务了,仅用了6小时就骑完了120公里。
     此处单独感谢下西海驿租车的老板,非常热情,服务特别周到,最后还了车,还开车单独把我送到客运站,真心的良心买卖啊。各位骑友有租车想法的话,可以找这家租车行。本人不是做广告,纯口碑。或许其他家也都特别热情,但我只去了这家,所以就顺手还老板个人情了。

别了!西宁青海湖,下一站,兰州,去也!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3 19:25

2016-04-23 19:26

2016-04-23 19:47

引用 studio 发表于 2016-04-23 19:25:12 的回复:

回复studio:其实我也不太会写,都是当时晚上赶紧记下的,不然后来就忘了

2016-04-24 09:5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3 19:26: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24 09:5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23 19:47:5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4-24 09: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5 11:57

引用 心爱_fan 发表于 2016-04-25 11:57:53 的回复:

回复心爱_fan:谢谢,我鼓起了一年的勇气才发出来

2016-04-27 23:38

嗯,确实是不错的游记,图片也很美,搞的我也心动想骑行呢,还一直想徒步环湖,不过找不到徒步环湖的游记。想请问一下,租车费用费用怎么算的?如果没有骑行经验,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我比较担心爆胎的问题,另外驮包也是租的?还有就是想问一下,LZ有没有看到湖边扎营的人呢?

2016-05-12 23:41

引用 东东猪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5-12 23:41:30 的回复:

回复东东猪爱旅行:谢谢你的夸奖,那地方确实很美,我手机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样子。真心值得一去。租车50.60.70.80.120每天不等,拖包等设备都免费配备。没骑行经验的话最好搭伙,路上也有很多骑友,可以一块。自己准备的话,一定锻炼好身体,这是第一。注意防晒,魔斤必备,多买几条,免得不够换洗。头盔必带,手套必带,最好半截手套。这些那里也会提供,我喜欢用自己的。其他的一些准备我这里也说不清楚,你再去查查攻略。我晚上住的都是镇上,白天也看不到露营的,不太清楚,据说黑马河那里有许多等日出露营的。祝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