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明小长假黄连河、李庄、豆沙关自驾游

随手年华 (成都) LV.16
2016-04-23 14:25 1024/5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们的行程:成都~云南大关黄连河景区~云南豆沙关古镇~四川宜宾李庄古镇~成都,先上几张景区图

清明小长假又到了,我们耍耍群有人相约一起自驾游,游哪里呢?到处人满为患,有人提了个很冷僻的地方,说是在云南四川交界处有个大关黄连河,被称为中国瀑布之乡,百度地图查询下了从成都过去要6个多小时,当下决定前往。
由于成自泸高速是成都出川前往云南贵州等旅游路线最快捷的一条高速,顾尔一到节假日车流辆巨大,为怕堵车,我们约好8:00出发,结果怪我迟到了10分钟,上三环就开始堵起,上了成自泸高速依然行驶缓慢,这样原计划中午到李庄去吃白肉的计划搁浅,中午12:30才到一个叫“连界”的地方,于是干脆下高速,先找个地方吃会饭,也可避过高峰期。
车子一下高速就看到一个农家乐广告,转过一个小山窝几分钟就到了,农家乐环境不错,味道也不错,8个人吃了300多元钱。

酒足饭饱休息的也差不多了,下午2:00继续上路,果然不堵了,只是云南的高速限速80,直到下午4:30才到大关县(注意不要去昭通,虽然大关属于昭通但还要行驶1:30),大关离黄连河景区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了。
大关县虽然是个县城,但很小,住宿还可以,我们住的这家宾馆房间大,卫生干净,有间屋子里甚至还有机麻,我们要了4间,统一给我们算的90元/间。

安顿完行礼到县中心逛逛,看这招牌好像“水城羊肉米线”算是当地特色,所以就进去尝尝。
米线味道还可以哦
虽然四川云南人都吃辣椒,但四川人吃的是用来添味的熟油辣子,不直接干吃,云南人是这样子吃的,看着都好辣哦!
县中心,这个县真的好小,只当得到四川的乡镇大小。
然后就是回宾馆上网打麻将,宾馆是有WIFI的,麻将虽然在屋里但要另付50元,时间不限。

中国瀑布之乡黄连河景区

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黄连河,路况挺好,十多分钟就到了

天气晴好,还未进景区就被景区大门口的风景吸引,一群人瞬间情续高涨。

待得进了景区,果然是个冷门景点,游人很少,然而风景却是这边独好,能在小长假里找到这么个人少景美的地方真不错。

到底好在哪里跟我的镜头看看就知道了。
黄连河是以“中国瀑布之乡”而著称的,当然瀑布很多了,才进大门就见一道银色飞链从天而降,旁边立一石壁上书“中国瀑布之乡”

再走进去没多远就见一个长长的铁锁桥横在半空,一道更长的瀑布从天降,“疑似银行落九天”较之庐山瀑布毫不逊色。

转弯过去一个大的三叠瀑布倾泄而出,下聚一天然碧波潭,潭水碧绿,如墨点染。

潭边建有一小栈道,可由瀑布形成的水帘洞穿洞而过,别有趣味。

顺栈道往上,沿途不时有飞瀑清泉流动,山中林木郁郁葱葱,不时有山花点缀其中,深吸一口气,满满的天然氧吧。

看这位大爷,背着一背篓的东西顺着窄窄的引水道往上,周边没有任何可供依扶的地方,真为大爷捏把汗,也佩服他这么大年纪身体还这么硬郎。

再往上爬看到一溶洞,无需另购门票,洞只开发了一小部分,甬道又窄又长像盗洞一般,里面还是有些看点的。

再翻过一匹山,前面山头有个亭子,上去登高望远

拾级而下来到一个名叫“天然大滑板”的地方,就是有一片比较平坦的石板坡,山间溪流流淌其上,游人或躺或座,顺水而下,是个夏日清凉戏水的好地方

这里拍的照片在朋友那迟迟未发过来,以下这张照片是网上的,这次出行最悲催的是女儿去韩国拿走了我的相机,妹妹陪老妈去江南临行前手机出了问题又借走了我的高像素手机,结果自已全程都是拿朋友的手机和相机照的,我们几个朋友平时住的东西南北,所以这次所用的照片好些是微信传过来的,图片被压缩了不少,有些照 片也可能会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请将就看。

一般走到这里就可以往山下走了。再过去的景点离得有些远了,往山下去的路与来时是不同的,但最终会交会在一起。
虽然现在是春天半淡水季节,可瀑布真不小啊!

走不多时又见一个,每个瀑布都有名字,什么仙女瀑、情郎瀑、少女瀑、月老瀑、鸳鸯瀑、洞房瀑、相思瀑等等,太多了,记不住,这个好像叫洞房瀑,就是修了个亭子在这里,真在这里过上一世倒也是神仙眷侣,令人羡慕。。。

清泉石上流

这有个小插曲,当时我和好基友走到这,想起“饮马山川”这句成语就说我们没马,就饮狗山川吧,牵着小比熊就过去,结果没留心脚下青苔,朋友一下滑倒,顺着水流往下,我手极眼快一把抓住结果重心不稳也一屁股坐下去,这时朋友怕连累我让我松手,我哪敢松手,就着座姿一点点往后移到干燥地方总算座稳了,然后再使劲拖朋友上岸。事后看到这底下景区预防到这点的前面就设了一个栅栏以挡住上流不慎滑下的人和物,然而我们的革命友情还是经此事件再次升华了。

之后双见一绿潭,也是大大的瀑布,刚开始误把它当成刚进山不久的瀑布了,因为没有看到那个铁锁桥才发现是另一个瀑布,这的瀑布真的太多了

不知不觉我们至少翻过4个山头,到了中午12:30就到山下了,由于这里的景点很集中,时时给我们带来惊喜,所以一点都不觉得累。

在景点随便吃了碗炒饭就开始往回走了,炒饭不贵才10元钱一大碗,黄连河门票60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我们一行有2个60岁以上的冒充70岁以上老人混进去了。

豆沙关、豆沙古镇

离开大关县往回走的高速路边上有个豆沙关,专门伸出去一个观景台,游人可下车观景,豆沙关古称石门关,位于云南盐津县城西南22公里,是古时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就了锁滇扼蜀的雄关天堑,为四川进入云南的交通要道,秦、汉“五尺道”的要隘。因其对岸壁立千仞的石岩,被关河一劈为二,形成一道巨大的石门,锁住了古代滇川要道,故又称“石门关”。

这道雄关之后是一个古镇名曰豆沙镇,我们下了高速驱车前往10多分钟就到了。

现在的豆沙古镇,是在2006年“7·22”地震之后重新修建的,2008年开放旅游。虽是重建,却不失古韵。

古镇的尽头就是“石门关“了(还是这个名字有气势,怎么叫豆沙关呢?),对于石门关,《蛮书》是这样记载的:“石门东崖石壁,直上万仞;下临朱提江流,又下入地数百尺,惟闻水声,人不可到,西崖亦是石壁,崖亦有阁路,横阔一步,斜亘三十余里。半壁架空,欹危虚险。”其险无比。如今“石门关”三字,出自云南著名书法家楚图南之手,极拙朴耐品,意味绵长。

茶马古道

豆沙关有著名的“五尺道”遗迹、唐袁滋摩岩、“僰人悬棺”等著名的景点,一些也被列入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也就是从图中右边这个地方过去,但需要购票,票价60元。

古镇人不多,所以住宿也很便宜,宽宽敞敞的标间只要60元,此时已是下午5:00,按我们这车人的想法就是在这住一晚,明天慢慢回成都,时间充许的话还可去下李庄,但另一车2个岁数大点的人坚持要到李庄住宿,虽然我提醒了他们李庄小长假期间人多住宿困难,但岁数大了的人固执己见,也只好尊重他们的意见,“五尺道”也不去了,直接前往李庄。
因为要从宜宾城区穿过,路上有点堵,到李庄已是晚上8:30了。

宜宾李庄古镇

李庄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位于四川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李庄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是长江边上的千年古镇,由于濒临长江,故为明清水运商贸之地。
除此李庄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自“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十六字电文发出起,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在抗战时期迁驻李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陶孟和、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童弟周、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使李庄成为抗战文化中心而闻名遐迩。直到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才先后迁回原处。这对李庄的社会、经济、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庄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传统文化的折射点”、“东部有周庄,西部有李庄”。
文化和历史遗迹的沉淀使得李庄少了份商业气息,多了份人文气质。
1992年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镇内有体现明清建筑特点的庙宇、殿堂、楼台、古戏楼、古街道、古民居;有很高古文化欣赏价值的慧光寺、玉佛寺、南华宫、文昌宫、东岳庙等“九宫十八庙”;更有被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于当世之作”的“旋螺殿”,与“魁星阁”,“百鹤窗”、“九龙碑”一起堪称古镇四绝。李庄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现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迹,有明代的慧光寺、东岳庙、旋螺殿,清代的禹王宫、东狱庙、南华宫、天上宫、祖师殿、文昌宫、慧光寺、张家祠堂、罗家祠堂、四姓大院民居、肖家院民居等。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比较完整地体现了明、清时期川南庙宇、殿堂的建筑特点。木雕石刻做工精细,图像生动,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等找好停车位再进去,已是9点过了,然后就是沿长江稍好点的酒店全部爆满,就算不满也要300~400以上,民宿100元也基本满员了,并且它的住宿条件真的是让我们一夜回到解放前了,房子小不说有些还得住阁楼,铺盖不是酒店或旅馆通用的白色而是脏兮兮的花色,卫生间在楼下,地面是木地板,走一步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房间完全不隔音,又在古镇街道上,对面铺子是卖烧烤的,闹了大半宿,想要上网又没有WIFI,也不是我们没多找2家,而是这家家民宿都是这样,因为天色已晚,没的挑了,李庄到宜宾来回要花不少时间只得勉强住下,这一晚大约没几个睡好的,搞笑的是我们中一人睡不着觉,早上5点就起床,看到楼下店家屋里有米有蛋,就煮了一锅稀饭外加白煮鸡蛋,等房老板早上过来,让他估计了一下收了我们20元钱。所以提醒诸位,到李庄千万不要住民宿!重要的事说三遍!还有就是名气大大的李庄白肉一点都不好吃(也许是我们没吃到最出名的店)。

昨天大家就商议过,为免堵车今天一定要早点出发,所以要逛李庄的也要早起,这样我们7点钟就开始逛古镇了。
我们住的地方其实是在古镇延伸出来的新街上,老街是不能住宿的,走进老街才发现这里还真是古朴自然,较川内的不少古镇都好,尤其是清晨,古镇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人少清静,正适合拍照和摄影。

古镇边上有片池塘可惜没有打理,若是一片荷塘就更加充满意趣了。

因为怕堵车,大家约定上午9:30准时集合出发,所以对李庄来说我们此行只是匆匆过客,不及一一品味。
将要离开时游人渐多,古镇即将被喧嚣淹没。
李庄清晨的美好使得我忽略了昨晚的不如意,为我们的清明之行划了上圆满的句号。
回来一路畅通,4个半小时就到成都了。
此行过路费小长假免了,油费来回600,黄连河门票60,豆沙关、李庄不要门票,住宿2晚每晚每间100,4人一车,人均500元。
出门在外,求同存异,很开心一路有你们的欢声笑语陪伴,下次再约......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5 18:5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9:25

引用 weianan 发表于 2016-04-25 18:57:0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weianan:😊

2016-04-25 19:26

请问黄莲河门票60,还是需要讲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