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四月,樱花满开

2016-04-23 14:32 1795/1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最前面

从日本回来已有几天,也许记忆力不如以前,越发觉得旅行中的细节从以前的以月淡忘变成了以天淡忘,而恰巧这是一段值得记录的旅程,因此,趁着大脑还没有把他们统统丢到垃圾箱前,还是赶紧用文字记录下来,绘成那些年、那些景。另外,想通过看这篇游记去看如何坐车、如何吃饭的朋友们,我只能对你说,现在科技已经可以让你足够安心的将这些交给app,还是将更多的心力花在你计划感受什么上面吧。这次日本之行五天四晚,重点玩京都,行程大致如下:
    day1:大阪京都-八坂神社-圆山公园-花间小路-白川北通、南通
    day2: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宁宁之道-知恩院-蹴上铁道-哲学之道-南禅寺-平安神宫-高濑川
    day3:竹林小径-天龙寺-岚山公园-二条城-金阁寺-平野神社
    day4:伏见稻荷-三十三间堂-东大寺-春日大社-心斋桥、道顿掘
    day5:大阪城公园-回程
    小气少年的blog我就不用再安利了吧,大家都知道的,重点是在上面看行程和交通,酒店要提早订,京都酒店很容易就爆满,app的话用到最多的就是google map看交通,yelp看吃的,还有旅行翻译官用来点菜。
    在这短短的5天,看了无数美景,而接下来的我想聊聊这十件记忆深刻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下我还觉得不错的照片。先上十张预告片:

樱花树下的把酒与遛狗

2月末,考虑年后的第一个假期哪里可以逛逛,听朋友说清明节时日本樱花盛开,于是没啥顾忌的就定了往返的机票。可随之而来的住宿就成了大问题,booking上,京都99%的酒店已被预订,大阪96%的酒店已被预订,airb&b更没有市区的民宿了,网上捡漏随便定了酒店,没想到阴差阳错的找到了两个位置还行的落脚之地。随后,便是签证等一系列事宜,按照那些大神们的经验去准备,一般不会出差子。一切搞定,只等着启程的日子慢慢到来。

4月1日,深圳晴,京都阴。汽车、飞机、电车,从清晨到日落,由郁郁葱葱的深圳到细雨蒙蒙的京都,一天的奔波,在夜晚站在了满开的樱花树下......关西机场入关花了近1个半小时,以至于一个外国妹子排队的时候对眼前的队伍产生了怀疑,一个劲儿的跟我们确认这是入关的队伍,而不是转机的队伍,眼前的排队景象绝不是任何一次香港打折时深圳入关所能见到的。还好,出行第一天,心情好,排队并不让人感到焦躁。

入关、买票、坐车、到站,在酒店将肩上的包卸下已是晚上6点半,窗外漫天的乌云在远方被夕阳撕了个小角,红的通透、让人对第二天的天气满怀期待。既然晚上不下雨,那就出去耍吧!肚子里中午的飞机餐所剩不多,但丝毫不觉得饿。排队坐上前往衹园的巴士,八坂神社下了车,夜空中神社的灯笼格外显眼,顺着灯笼进入圆山公园。漫天绽放的樱花已“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占据了视野,在灯光的映衬下,黑暗的夜空成了粉红、嫩白的樱花画布上的点缀。

圆山公园内,成排的当地人脱了鞋,盘腿坐在樱花树下,没有“哥俩好、走一个”的豪气,却不失当年成都竹林里打麻将的安逸。当天是周五,人们下了班,三五成群,相约圆山,席地而坐,碰酒聊天,笑声、聊天声混杂在一起,音量恰到好处,再高一点就会喧嚣,再低一点又失热闹。从八坂神社到圆山公园的小道两旁有很多卖当地小吃的小贩:大阪烧、炸鸡柳、章鱼丸子等等,买上一份,赏着夜樱,惬意。

走过花间小路,去寻觅传说中的白川,拐了个转角,就被眼前的景色迷倒,成片的樱花在路灯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静谧,小溪旁边的餐厅将户外的位置安在看花、看水的角度。正在诧异,为什么这么美的景色却无人欣赏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误入的是白川北通,南通还要往前走。比起白川南通,我更喜欢这里,远离了南通的喧闹,樱花树虽未像南通般怒放成林,但北通的夜很静,可以看到当地的人带着自己的狗在樱花树下散步,不疾不徐,这才是生活最原本的样子吧。

斟杯茶,听着泉水静静落下

樱花盛开的京都迎来了史上最强的人潮,因此,前一晚12点多才睡,第二天为了能够感受没有人头攒动的二年坂、三年坂,为了能够体会清水寺的静谧,6点多便动了身。走在洒满晨曦的石板路上,头顶是音羽山山腰的清水寺,满开的樱花四下点缀着屋檐、天空和远方。做为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的美的确要在人少的时候来感受,顺着奥院的石阶向下,便是出名的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排在队伍中,依次去尝下山泉的甘甜。

沿着沿山而建的古色古香房子的二年坂、三年坂而下,顺着宁宁之道再向前,便来到知恩院。知恩院并非计划中的行程,只是被门口几株盛开的樱花所吸引,成簇的白花被黑色的知恩院大门映衬着,门内的樱花与门外相互呼应,美不胜收。

蹴上铁道也被人称之倾斜铁道,是沿着小山向上延伸的铁道,1965年便被废止,但沿山而下的樱花雨铁道搭配在一起,成为了京都最为经典的赏樱场所之一。沿着铁道向山上走,便能遇见穿着和服、婚纱、甚至是汉服的人们以羞涩、开心、奔放的表情在各种拍。站在铁道尽头向下看,头顶是蓝天、远处是京都城、中间是粉白的樱花、脚下是两条向下的铁道。

离开蹴上铁道,旁边便是南禅寺,初看寺名,便能知道这是一个禅意之地。在体会禅意之前,已到中午,来到出了名的顺正豆腐店,预约后还要等1个小时,在暴走了一个上午后,还是下定决心利用等待的时间去逛逛南禅寺边的哲学之道。它其实就是建在小渠旁的小道,因樱花而出名,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这里如果是清晨的雨后,没有中午的人头攒动,应该会更让人值得期待的。

1个多小时后,返回顺正豆腐店,被人引进庭院。点了两份推荐的套餐,用各种花样做的豆腐,好吃、好看、好玩,绝对的推荐。填饱了肚子,走进了充满禅意的南禅寺,坐在方丈的屋子外看着眼前的枯水庭院,感受着一沙一世界。在离开方丈庭院时,被旁边的一个茶室的景色所惊呆了。茶室已经歇业,整个房间只有一个人坐在正中,旁边放了一杯茶,眼前是一面透明玻璃组成的墙,玻璃外是绿树、青草、瀑布、小鸟,十分的安静,听得到泉水静静落下,那一刻,多想坐进去,感受这份禅意。

一个站在舞台中央的胖子

惜别南禅寺,顺着人群、沿着小河、伴着樱花,走到平安神宫,大大的红色鸟居老远便能看到。平安神宫前的广场上,聚满了人群,主道两旁是当地的小商贩,有卖吃的、玩的、用的,各式各样,很有本地特色。广场上穿梭着穿着传统衣服的少年们,像是在排练演出。平安神宫前搭起了舞台,背景幕布就是平安神宫。走进平安神宫,大大的院子里没有石板路,铺满了白色的石子,简单的走了遍平安神宫,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伴着太阳下山,外面传来了音乐,想是演出要开始了。舞台的前方坐满了给台上演员加油的朋友亲戚。感觉这场演出是与樱花祭相关的,空气里震荡着超有节奏感的音乐,舞台上演员们卖力的演出,眼前却被站在舞台中央、我们眼里主角站的位置所吸引,那是一个小胖子,正在卖力的伴着音乐在舞蹈。记忆中,那个位置站的应该是位身材曼妙的美女,或是挺拔英俊的帅哥,可这个充满喜感的小胖子两边都没搭上。往浅处想,这个胖子舞技优异,往深处想,这或许是一个充满着平等意识的地方。
    夜色逐渐浓了起来,周围的游客与当地人一起沉浸在这舞蹈之中,台下有一个个舞团在排队等候、加油呐喊,台上有着平凡的舞者在为樱花狂欢。在这里,遇上了刚到京都的朋友,一天只吃了几片面包,于是约着去祗园吃烧肉。

用google map吃到一顿莫名其妙的“烧肉”

这两天在不懂日语、且英语用不上的国家,全靠着google map在玩耍,走哪都靠着它在引路。因此,寻觅传说中京都最好吃的烧肉的路上,也离不开它。顺着鸭川、穿越夜里的京都,手机显示已经到了烧肉店,抬头看到了“弘”字,没多想边走了进去,服务员引着我们上楼,拖鞋就坐。
    看着周围全是当地人,心想,哇塞,找到了家地道的烧肉店。看着菜单:牛肉800日元、豚肉800日元…真廉价啊,不错,叫了4份“烧肉”,一个炒面,一份蔬菜。当服务员端上来,教我们如何在铁板上烤,烤着烤着我觉得不太对劲,这怎么那么像铁板烧呢?朋友和老婆不断地说这怎么那么像大饼啊?我心里烦了嘀咕,心想,该不会走错门了吧?
    在每个人妥妥的吃完一个大饼后,走出饭店,我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走错门了!旁边才是“弘烤肉”,我们走进的是大阪烧店。坑爹的google map!(没想到后面又一次坑了我们,后面再说)老实的我向朋友说我们走错了,他们鄙视的说你干嘛还说出来!为了弥补大家对烤肉的向往,我赶紧去预定明晚的烤肉,但由于过于火爆,已经全满,后来不甘心的我又走了2个街区预定了另一家分店。
    晚上,回酒店的路上,偶遇高濑川的樱花,沿着水路向上生长的樱花树在天上连接在一起,形成拱桥,顺着高濑川向前伸开。高濑川旁,有商店、有饭店、有学校、有住宅,屋里的光透出来,打在水面上、樱花上,温暖又不失浪漫。

当竹林遇上樱花,当鸽子带来和平

京都第三天,今天安排了岚山行程,同样是早上6点多起床,趁着游客还在睡懒觉的时候赶往天龙寺后的竹林小径。竹子在经历过夜雨的清洗,翠绿翠绿的在小道两旁直立向上,lonely planet的日本封面便是这里。清晨,这里游客不多,偶遇一群骑着自行车打棒球的小朋友,嗖的一下穿行而过,我举起相机,他们冲我招手,可爱至极。
    绕过竹林小径,走进天龙寺,进入方丈庭院,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筑与垂樱相称,别有一番味道。日本的景点有个很特点,没有游人的喧闹,大家自觉地压低声音,用心、用眼睛去感受这美好的春风、春林、春水、春花、春色。坐在方丈屋外的,看着前方的岚山、远方的绿林、近处的庭院、头顶的樱花,想起木心先生的一首诗:

记得早先少年时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坐在天龙寺,时间都慢了下来,如果时间允许,真希望坐在那,呆上半天,看着山、听着鸟、吹着风,看着樱花飘落。
    离开天龙寺,本打算去吃米其林一星的鳗鱼饭,没到11点去排队,结果店员告诉我们,需要排2-3个小时,并且不能离开,必须等候,美食与美景两者不可兼得,只能下次了。走过渡月桥,来到岚山公园,被音乐吸引来到了一棵大的樱花树下,十几位老人拉着横幅,日文不懂,但我看到了两个英文:NO WAR,原来他们是反战人士,在抗议当局的安保法。很凑巧,他们对面的樱花树上,站了很多鸽子。
    关于和平,人人向往。最近,日本熊本地震,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的微博发了一条信息,向熊本日中友好协会的朋友们发去问候,他们二十多年来每年都来吊唁遇难的南京同胞,每年12月,会自掏腰包邀请幸存者赴日举行证言集会。眼前的这排老人令人敬畏,他们在周末,手举横幅,站在公园内,高呼和平。过去不能遗忘,未来更要悉心保护!

走过孩子们用画笔点亮的平野神社

在渡月桥边临河的小店吃了份荞麦面,下午前往二条城和金阁寺。二条城是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二条城的鹂鸣地板,走在上面,看着精美的壁画,脚底发出嘤嘤的响声,本是用来防御敌人的设施现在变成了有趣的体验。跨过城濠,走进二条城,看到金色的屋檐、精细的木棂,不能不感叹历史被保存的如此完好,站在那里,空间和时间都已被历史拉向昔日的远方。
    离开二条城,下起了蒙蒙细雨,经过了几天的怒走,随是下午三点,但已经累到了极限。到此一游的参观了金阁寺,网上都说这里是京都三个必到之地,但若只看那锃光瓦亮的金色建筑,感觉看照片就够了,加之人多,这里便草草收场。
    疲惫的我们找了家街边的餐厅觅食,晚上预约了吃弘烤肉,所以只垫了点,事实证明幸亏只是先吃了一点,弘烤肉是此行最好吃的,没有之一。趁着夜色刚起,散步到了平野神社。如果说,你只在京都呆一个晚上,我觉得你应该来这里。平野神社的樱花怒放着,似要冲出鸟居,树下是当地的美味小吃,游客不多,基本上是周边的居民在聚会。沿着樱花树向里走,便是平野神社,神社不大,美的是成林的樱花与神社的透着微黄的灯笼相呼应, 美到心里。再往里走,发现地上的灯全被一幅幅画所包着,介绍说是当地幼儿园孩子们画,放到这里展览。真是特别的方式,孩子们画出了心中的平野神社,照着了游人的道路,照亮了头顶的樱花。

橙红,翠绿与雅白的雨中伏见稻荷

早上下起了大雨,今天京都只安排了伏见稻荷和三十三间堂,中午便要离开,前往奈良。这几天在京都,为了能够感受人少的美景,特意将能够拍出大片的地方安排在了每天早上,如前两天的清水寺、竹林小径以及今天的伏见稻荷。不到8点半就到了伏见稻荷,基本上没什么游客。橙红的鸟居、翠绿的树林以及穿着雅白衣服的神社工作人员,构成了雨中的伏见稻荷。
    沿着成排的鸟居向山上前行,春雨下下停停,雨滴挂在鸟居上,晶莹剔透。雨后,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耳边是鸟叫以及山涧里传出的瀑布声,游客三三两两边拍边走。走到山腰便折返了,前往三十三间堂。本来以为是三十三间房子供奉着千手观音,到了以后才知道是因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作为世界最长木造建筑之一,加上1001座千手观音的坐像,非常值得前来参观。
    中午回到京都站,在拉面小路吃了拉面,边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惜别京都。这里的确将历史保存的十分完好,整座城都没有现代城市里成群的高楼大厦,狭窄的石板路随处可见,穿着和服的当地人走在街上并不突兀。坐在前往奈良的火车上,慢慢的与京都惜别。

让人怜爱又切齿的奈良小鹿

走出奈良车站,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游客中心说中文的日本阿姨,中文流利到听不出是日本人。寄存了行李,坐上了前往东大寺的公交车,一路上看到了奈良让人不可思议的生态和谐,街上随处可见与游人玩耍的小鹿。
    在街头买了小鹿仙贝,逗着小鹿鞠躬,拍着他们萌萌的照片,结果屁股疼的叫了出来, 回头一看,一只雄壮的公鹿,因为我没给他吃的便咬了我一口,旁边的游客感觉都快笑岔气了,给了他块仙贝,他便不理不睬的走开了。友情提示,奈良耍鹿,小心屁股!
    走进东大寺,游客们一声声长长的“哇”此起彼伏,眼前的樱花已是满开,一阵风吹过,见到了传说中的樱花雨,原来动漫里都是真的。东大寺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樱花雨,还有雄伟的建筑,高高的正殿位于寺院中心,两侧是连廊,绿色的草坪与粉红的樱花和谐相处。
    整个奈良像是一个大公园,从东大寺走向春日大社的路上,遇到了无数的小鹿,追着你要吃的有,懒懒的躺在地上的有,两两玩耍的也有,这里给了生态和谐最好的答案。走进春日大社,高高的大树形成了森林,光线瞬间暗了下来,道路两旁石灯向上延伸,时不时有小鹿透出头来,犹如森林精灵般的注视着你,这里的小鹿不像街上的那样大胆,只会远远地望着你,给他吃的,才会走过来。春日大社,给了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白天属于京都,夜里才是大阪

奈良玩完,拖上行李前往最后一站——大阪。入住酒店,已是7点多钟,吃了点零食,前往传说中的心斋桥和道顿堀。之前在京都,每晚10点以后,街上的人基本上没剩下几个,当时还在想日本人的作息真健康啊。没想到来到晚上的大阪,灯火通明。
    在心斋桥逛了下,等到想吃饭的时候已是晚上9点多,从yelp找了家寿司点吃,评分很高,9点多还稍微等了下才有位置。坐在吧台上,对面是师傅给我们点菜,翻译app成了沟通工具,将想吃的输进去,他一看便知,由于师傅手脚麻利,不到3分钟内,绝对端上来给我。然后,就变成了一盘、一盘接着又是一盘的点, 从来没有吃过这么过瘾的寿司。
    走在夜里的大阪路上,两侧的居酒屋坐的满满,跟老婆说:“白天属于京都,夜里才是大阪。”

令人崩溃的南海电车

日本之行的最后一天,来到大阪城公园,这里应该是每个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所以9点不到,这里便人声鼎沸。爬上城楼,俯瞰大阪城,难得的蓝天,现代的城市。坐着地铁返回酒店,站在第一节车厢、驾驶员后,眼前的景色犹如电影,一幕幕飞速的从眼前划过,来不及从包里掏出相机,用手机拍了个视频记录当时的情景。
    到这里,感觉此行一切都很完美。酒店取完行李,准备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做南海电车前往机场,那时离起飞还剩下3个小时,到机场只有30多分钟。上了车,google map告知此趟车是急速(只停几个站),并且直达机场,中间不用换乘,因此就妥妥的坐在那看风景。结果到了机场前一站,发现电车笔直的向前继续开,没有拐弯,这时候坑爹的google map说我们这趟车需要换乘。再一次一万只草泥马在心中奔腾而过,日本复杂的交通终于让我们体会到了,因为是急速车,所以坐多了5个站才停车给我们下。
    这时候,传说中会带路一直带到目的地的日本友人出现了,一位阿姨看我们坐错车着急,知道我们要去机场,边日语加英文的带着我们走,告诉我们如何坐车返回刚才的换乘站。在放心把我们交给车站工作人员后,才离去,心中无比感激。此时,离飞机起飞只剩下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了。回到换乘站,看着巨复杂的指示却没有英文的时候,只能靠冲着对面的工作人员呼喊来询问机场的车在几站台。
    到了那个站台,正好有辆停靠的列车,老婆冲了进去,我正准备冲的时候,此行英文最好的日本友人也出现了,告诉我们这辆车是去另一个地方的,不去机场,还好及时下车,不然当天真的就回不去了。在等候前往机场的列车时,日本友人也在抱怨日本的交通复杂,指示不清晰,不懂日文的游客经常会搞错。
    最后,值机开始时我们终于达到了登机口。

飞机上,闭上眼,白川的樱花、天龙寺的竹林、伏见稻荷的鸟居、特殊的烧肉、令人崩溃的电车……回想下,这样的行程才是完美。

等到枫叶红了,我们再见!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4 09:25

引用 春天在哪里 发表于 2016-04-24 09:25:23 的回复:

回复春天在哪里:初次写游记,感谢支持

2016-04-24 16: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7:02

引用 btmudergg 发表于 2016-04-25 17:02:50 的回复:

回复btmudergg:下次你自己带上

2016-04-26 14:10

2016-05-09 00:37

亲 什么设备拍的啊

2016-05-16 09:56

引用 C-XL 发表于 2016-05-16 09:56:47 的回复:

回复C-XL:尼康d810哈

2016-05-16 23:20

引用 vincent葱 发表于 2016-05-16 23:20:30 的回复:

尼康d810哈

回复vincent葱:拍的好漂亮  你是做过后期吗

2016-05-17 10:44

引用 C-XL 发表于 2016-05-17 10:44:09 的回复:

拍的好漂亮  你是做过后期吗

回复C-XL:谢谢有的调了哈

2016-05-17 22:58

方不方便加个微信啊 我后天去日本

2016-05-18 15:54

你好,请教个问题,京都晚上巴士开到几点呢,一般九十点还有没有车?我们住在清水寺附近,当天可能要晚上七点才能入住,然后想再去白川附近玩再回酒店,九点多还有巴士能让我坐回清水寺吗,如果没了那时候打车方不方便,谢谢

2016-06-29 19:50

引用 悠悬木_生活在别处 发表于 2016-06-29 19:50:02 的回复:

回复悠悬木_生活在别处:九点多还有车的,当时我10点多从白川回来都还有

2016-07-02 22:24

引用 vincent葱 发表于 2016-07-02 22:24: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