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美丽神秘的青藏高原!

jìé.╃° LV.6
2016-04-23 15:00 2113/4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人生不可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但心怀远方的人,一定要时刻做着说走就走的准备!趁年轻,为了老后有一份属于青春的回忆,我们一起进藏。出发吧!

西藏——对我来说充满幻想,梦想要去的地方。但一直觉得它是那么神秘,那么遥不可及……终于有一天,实现了自己的小梦想,背着背包。托着行李箱,走进了那片圣土。感觉一切都那么新鲜,美好。

按照惯例上几张预览图。

关于行程

上海拉萨林芝拉萨—纳木措—拉萨日喀则拉萨上海

注意事项

关于高反:
相信大家西藏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防止高反,预防高反有很多药物,我们是走之前一月煮药店买来的红景天当喝水,虽然味道不好,但为了去西藏,忍了。诺迪康走前一星期喝。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反应。但个人觉得心态很重要。高反的时侯不恐惧。放松心态,会慢慢缓解。高反没什么可怕的。如果实在高反严重建议去医院或门诊吸痒吊盐水。不要硬扛,吊好盐水会舒服很多,玩的也开心。!

关于进藏:
楼主建议汽车或火车进藏,海拔慢慢升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同行团里有两个男生飞机进藏,到了布宫后就高反了。只能去吊盐水、吸痒。

关于物品:
预防和治疗感冒的药物,在高海拔地区,一旦感冒,就很容易引起肺水肿、脑水肿,若治疗不及时(在西藏的很多地方很难及时)就会危及生命。就和其他旅游一样了,根据自己的需要带就是了。西藏早晚温差大有些地方的夜晚还是很冷的,建议带保暖的衣服。
楼主是9月下旬去的,拉萨日光城,白天还是非常热(本人比较怕热)建议穿长袖T恤,早晚要穿一件厚外套。
相信该注意的网上好多攻略里也都提过。楼主比较懒就不一一说明了!
第一次很用心的写游记,本人文采不好,还请多多包含。图片大多手机拍摄,楼主不是美女,喜欢看美女的请绕道!
好了,话不多说,开始我的西藏之旅!

DAY 1 上海—拉萨

下午6点上海火车站集合,拿火车票4个软卧。晚上19:16开车。听着那首《坐上火车去拉萨》要出发了,各种激动!

上海拉萨共计46小时,路上可以多买点吃的东西。当然火车上也有盒饭,还算不错。楼主怕到西藏不习惯当地的饮食带了很多吃的,去了发现西藏有很多美食。带的东西都没用上。

第一天和朋友聊聊天,吃吃东西。就睡觉了。

DAY 2 火车上

上午觉得没什么好拍的,和朋友聊聊天,靠着窗边看看风景发发呆也很享受!中午过西安后景色越来越美了。

路过甘肃的风景,很喜欢这样的地貌。

西藏,就算一人去也不会孤独, 一路上可以结识很多爱旅行的朋友。坐在我对面的是一对小夫妻。人很好,一路火车几乎没信号,蹭了她一路WIFI。因为年龄差距不大,所以大家很快就熟悉起来,天南地北的开始聊起来,很投缘,开心……她们行程和我们差不多,后面和她一起去了很多地方。

晚上10点左右到了青海湖,这时好多人都休息,我们一大帮年轻的驴友,看到了青海湖,拿着相机站在窗边想拍,由于太黑都没拍着,倒是拍了多漂亮的云。
和朋友聊了会,早点休息。据说明天都是美景。

DAY 3 到达拉萨

早上一睁眼,兴奋的跑到窗前,真切的感觉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
刚过格儿木,一路雪山、湖泊、牦牛、藏羚羊、蓝天,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火车的影子

窗外的景色

景色越来越美。途径措那湖,天上的云有没有像颗心!

外面的紫外线太强了。

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

那曲火车站

世界上海拔最高客运火车站,车停后一开门大家都飞奔下去,为了拍一个站牌,回来后都气喘吁吁,我当时也不知为什么要拍站排,只是跟在后面拍了几张。下车要穿外套了,明显感觉气温低了不少。

就在这时候,同行的同事开始高反了。开始狂吐。跑去看了下火车的记录海拔的仪器。4500多,要过唐古拉山了。

顺便一拍就是电脑屏保

每张都好喜欢,根本停不下来

到达拉萨

拉萨已经5点左右,下车出站就感受到有一点呼吸困难了。一出火车站火辣辣的太阳迎面而来。西藏和内地有两小时的时差。第一天到拉萨就感受到日光之城果然名不虚传。哈哈……
导游已经在车站口接我们了,由于当天是农历八月十五,导游给每人都发了一包月饼。暖暖的。
随后导游把我们送回酒店,并嘱咐我们最好不要出去。因为第一天进藏怕太累会有高原反应。楼主着实想看看中秋节布宫,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同伴们由于都有了轻微高反。都选择留在酒店休息。一人打了出租跑到了布宫。

藏王迎娶文成公主走过的桥。

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打到车了,拉萨的出租很难打哦。

布宫前面的公园,可以拍到布宫倒影。

去之前一直傻傻的以为夜晚布达拉宫灯光很明亮,谁知在药王山上傻傻等了很长时间开灯,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布宫夜景的效果。后来之前认识的伙伴也遇到同样的问题。
在暗的灯光都掩盖不住恢宏的布达拉宫。

八月十五的月亮又圆又大,一生难忘的中秋节。

驴友拍十五的大月亮!

DAY 4 拉萨—林芝

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林芝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气候宜人,水资源丰富,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
经过一夜休息后,同伴的精神都好了些。早上七点左右,做大巴318国道(川藏线)去林芝!晕车的朋友需要带些晕车药!
导游说在西藏高反的状态就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归故乡。”刚开始是当一个开玩笑的话一听而过,等到后面同伴出现严重的高反时,觉得这句话好适合她当时的状态。
西藏一路都是美景,在长的路途也不会觉得太无聊,一路导游讲西藏的历史,风俗,信仰。还给我们念了几首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虽然进藏前看过,听导游读出来还是感觉很唯美。

途径海拔5013米拉山口,拍照留念。由于海拔较高,不可多做停留。拍好照上车。
注意:在高海拔地区不可走路太快。非常容易高反。

藏族经幡!

感觉离天好近

沿途的风景

沿途风景

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下午2点左右,到达林芝巴松措
开始巴松措深度游。
先跟当地导游坐观光车到湖边,然后坐船到岛上。这船还挺快的。

燃烧的火焰。

国王的宝座

水好清

这两只藏香猪算是最大两头了。

岛上的玛尼堆

在岛上浏览一圈后上船回码头,上湖心岛!
巴松措的湖心有一个美丽的小岛,岛名因所处的地理位置而得名,叫湖心岛。
传说这座岛是“空心岛”,意思就是岛与湖底不相连,只是漂浮在湖面上。虽说只是个传说,但却给人一种神秘悠远的感觉,如果你到岛上去游玩,不妨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试试,看是否有空心和摇晃的感觉。

巴松措的水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而更大的不同就是湖心岛,岛上有一座寺庙。

巴松错碧绿的湖水。深蓝的天空,湖周围高耸入云的雪山。景色非常美丽!

两条长长的木制连锁桥连接着湖中心的小岛。

比较遗憾的是,去时观景台在维修,不能上去拍全景。

晚上回去吃了有名的墨托石锅鸡,里面有很多珍贵药材,味道非常鲜美。据说这个石锅要两千多元。

DAY 5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

伴着月光就出发了。

开车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后换景区小交通,参观浏览。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我们去时也没能看到它的“容颜”,有些遗憾。

为了弥补小小的遗憾,发些后面一天去的驴友拍到的美图。

驴友所拍,美丽的格桑花!

烤藏香猪和牦牛肉,藏香猪的肉非常有嚼劲,很好吃。牦牛肉串有点软软的,个人不是很喜欢吃。这里还有一种美食推荐给大家,青稞松茸藏香猪饼,具体叫啥也望了,光顾着吃也没拍照片。雅鲁藏布江入口有卖。非常好吃。

藏香猪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属于外牧养类。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是藏民的传统民族美食。尤其是猪皮,口味Q弹爽嫩,远异于一般生猪,藏香猪还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

藏族老人卖的香梨,看着不好看,吃起来特别香甜。

回程的路上,景区的车走山路开的很快。有点晕车了。

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到米林县派镇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途中经过一个小村落,村子的名字:丹娘。离村子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边,就是丹娘沙丘,沙丘因村落而得名,沙丘因美丽而著名。
如果只是一座孤单的沙丘,或许没有啥,但它与碧蓝的雅鲁藏布江水,还有远方的雪山,近处的峻岭,再加上蓝天白云,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西藏旅行团人数不能超过20人,我们团加司机导游一共17人,导游和司机师傅人很好,一路上有好的风景司机师傅都会踩脚刹车,下车欣赏美景,拍照。

全景

南伊沟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
西藏推荐要来南伊沟,导游把我们带到景区门口,由当地的珞巴族小伙开车带我们游玩。
珞巴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人数最少的民族。据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境内实际能查到的珞巴族仅有3100多人,其中米林县就有1800多人。而南伊珞巴民族乡,则是米林县内最大的珞巴族博嘎尔部落的聚居地。
海拔3145的天边牧场,这里没有过度开发,非常喜欢里面的景色,原始之美。

特别喜欢这颗树,合张影。

景区风景

树上的蘑菇

珞巴小伙下车随手摘的野果,给我们品尝。酸甜可口

南伊沟回程的路上,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居然看到了之前没有看到的南迦巴瓦峰和它的弟弟加拉白垒峰的日照金山,全车人都非常激动。让师傅踩脚刹车,下去拍照!~

加拉白垒峰
加拉白垒峰 海拔7294米,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外侧,与南迦巴瓦峰隔江对峙,两峰仅距20公里。加拉白垒峰的走向为东西弧形排列,主脊线上向南侧、西北侧增生着数条支脊,多为陡壁悬崖。山谷中 发育着数十条冰川。其顶部比较平展,常年被冰雪覆盖。该地区冰川大都属于海洋型冰川,运动较快,受气温和降水的影响,加之地势陡峭,因而冰、雪崩十分频繁。这里雨季较长,尤其是7、8、9三个月,几乎天天降水,同时云量也很大,峰体终日云雾缭绕。

南迦巴瓦峰

太美了,此次西藏行也没有了遗憾。

最后一晚住在八一镇了,晚餐石锅鱼

同样好吃

DAY 6 林芝—拉萨

出发回拉萨了。
一路上的美景目不暇接,仿佛置身在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拍照留念

沿途风景

快到拉萨的风景,由于拉萨含氧量低,山上的风景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拉萨

导游强烈推荐藏族小店,措姆凉粉,店很小,人很多,排了近20分钟队,服务员太度超好(好吃又便宜)。第二天晚上又去吃了一顿。

DAY 7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导游帮我们预约的时间是九点二十,所以一大早就来到布宫广场。先自由活动。后去参观布宫。

参观布达拉宫注意事项

关于门票
布达拉宫的门票比较紧张。每年的五月一号至十月末是西藏旅游的旺季,这段时间布达拉宫门票需要预约,即当天去布达拉宫西门领取预约票,第二天才能拿着预约票在规定的时间到布达拉宫南门购票参观,所以打算自己购票参观布宫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下时间,以免耽误了行程。

物品携带
参观布达拉宫时,不允许携带水,饮料,化妆品等液体,不允许携带刀具、火具(火机、火柴)等物品。携带了以上东西的朋友可以把东西寄存在布达拉宫售票处,待你参观完布宫从北门出来时,可到寄存处领回。

关于着装
不能带帽或者佩戴墨镜参观布达拉宫,爱美的女士们衣着穿得不要太暴露了,毕竟布达拉宫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圣地。而且建议女士不要穿着高跟鞋进去参观,不仅走起路来会很不方便,行走时发出的声音在这里也显得极不融洽。

关于拍照
重点来了,一些朋友出于心理的极度好奇而不顾规劝在布达拉宫拍照,那么我将告诉你,后果会非常严重,轻则相机没收,重则罚以巨款甚至行政拘留,所以朋友们切记了。参观布达拉宫时,不要触碰、抚摸佛像等文物,一句话总结: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

参观时间
参观布达拉宫是有时间限制的,即你从进去布达拉宫的白宫建筑算起,你的参观时间不可以超过一个小时。里面上厕所很不方便,建议先解决好了再进去。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广场附近随处可见虔诚的藏民手拿佛珠,另一手拿转经筒转经祈福。

团队合影。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表述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
公元1645年,五世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里面不让拍照,参观时间限制1小时。进布宫最好找导游进去介绍一下。
整座布达拉宫总共有6座达赖喇嘛灵塔金顶,加上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便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布达拉宫金顶群。而这在平日里也是不对普通游客开放的。金顶群位于红宫之上,海拔3750米。众铜鎏金金顶自东向西方向依次为九世、八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和七世、十世(现上师殿)、五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而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是歇山式,而主供佛殿和上师殿是六角式金顶。看起来金顶毗邻相接,可是若想参观一通灵塔殿,却要徒步很久。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巅峰之地,脚下的拉萨城和远处冰雪未融的雪山尽收眼底。
在布宫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奶奶头发花白,手里拿着自己用牦牛奶提炼出来的酥油边走边拜,为每一个佛像前的酥油灯都加上酥油。在每尊佛像前都念经,祈福!看到此时此景,被这位老奶奶的虔诚所动容。

大昭寺—八廓街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尼泊尔公主带来了一尊释迦摩尼8岁时的等身像,文成公主则从长安请来了一尊12岁的释迦摩尼等身像。这是两尊最早进入雪域高原的佛像,为了供奉他们,松赞干布才修建了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建筑物——大昭寺和小昭寺。
许多虔诚的信徒千里迢迢磕着长头来西藏,最终的目的地就是要到大昭寺。

八廓街(八角街)

藏族阿姨给扎的小辫子

虔诚磕长头的信徒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次仁旺姆约会的地方。

在这个酒店住了两天,都不知道窗外就是布达拉宫。

DAY 8 拉萨—纳木措

一早从拉萨出发走青藏公路前往纳木措,途经羊八井!

念青唐古拉山

青藏铁路,像一条巨龙飞在高原上。

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这里也是一个休息区。下车休息拍照,注意这里千万不能走太快。朋友就是可能走的太快,突然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紧急吸痒,建议大家随身带几瓶氧气。以备不时之须。我们还好司机师傅有一瓶氧气。这里没有门店,想买要走好久的路才能到达用医院。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远观纳木措!水是那么蓝!

天湖——纳木措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圣湖,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一下车感觉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湖边有马可以骑着逛一圈,但对于生在大草原的我来说,不是什么稀奇事,步行逛一圈。要是自由行的话建议在这里住一晚。真的好美!

天湖纳木措

行走在云端~

眺望!

湖边

清澈的倒影

回程路上朋友依然高原反应严重,最后去了医院吸痒。
拉萨时已经天黑了。路过念青唐古拉山看到的火烧云~有没有像着火一样

DAY 9 拉萨—日喀则

由于同伴高反没有好转,只能在酒店休息。同行其它团友都没有日喀则行程。所以只剩我们三人去山南地区。导游和司机师傅开了自己的车过来,变成了自助游。

就是这辆车

第一站羊湖
沿途的风景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导游找了一处没人的地方停车让我们参观,站在那里望着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一动不动的蓝宝石。
水比天蓝,相机拍不出它的美。

堆玛尼堆来为家人祈福。

玛尼堆

饭后,开车前往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

镶嵌在佛殿门口的由绿松石组成的万字符。

晚上川菜泼辣鱼量大又好吃

入住日喀则

DAY 10 日喀则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日喀则气候非常干燥,注意要多喝水。住了一晚上嘴都起皮了。

格桑怎么拍都好看。

尼木吞巴

藏香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景区内至今仍完整的保存了吞弥·桑布扎故居、经堂、吞巴庄园等古建筑。景区现拥有8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最著名的、最集中、最为完整的地区的民族手工业集聚地。藏香、尼纸、雕刻并称为“尼木三绝”。而景区拥有的水磨长廊景观即是西藏传统水磨藏香制作生产地,这种制作工艺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月份还有油菜花的,也只有西藏了吧?

西藏随处可以的狗狗。西藏的狗狗是幸福的,因为这里不会有杀戮和驱赶,只有透蓝的天空,暖暖的太阳,和美丽的风景,善良的人相伴。

反程

拉萨最后一晚,五星酒店(九洲国际)。终于找到度假的感觉了。

藏族餐厅,来西藏最喜欢吃的就是西藏的炸土豆了。
羊排土豆

红烧藏香猪

藏红花西兰花

酸奶

九洲夜景

DAY 11 拉萨—成都—上海

吃好早餐回家了。

贡嘎机场

起飞,窗外风景不错。

成都

成都转机,中间有5小时时间,和同火车的夫妻两打车到市区吃火锅。

结束西藏之旅!

后记

此次西藏行是一次“洗涤心灵之旅”。怀着好奇的心来到了西藏。一路上结识了许多朋友,看到了很多美景。感受了这里与世无争、不同的人文风情。被这里的宗教信仰所震撼。发现我们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我们缺少一种信仰。经历了同伴们的严重高原反应,到最后人面对大自然的敬畏。感悟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带着敬畏之心离开了西藏,真心希望人类能保护好这“最后一片净土”不受世事所污染。
西藏!不说再见,只为在见。

2016-04-23 22:4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24 09:25

2016-04-24 11:4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