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河南山西之旅

2016-04-23 15:15 2401/4
  • 出发时间/2016-04-09

关于行程

四月中旬,利用五天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双休日凑了9天来一场河南山西之旅。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尤其建筑人文方面。第一次来访,肯定做不到深度游,所以安排了自然人文结合的、相当紧凑的行程。行程从洛阳开始,随后是云台山,再进入山西境内,一路游览皇城相府、壶口瀑布王家大院平遥古城、晋祠,最后一站是五台山。除了最后一站是报了一个二日团跟团游,其他都是自由行,一路上主要靠火车出行,壶口之行是包车。四月的天气是比较合适的,温度不高不低,基本都是晴天,最重要的是春天乃百花齐放的季节,能观赏到大名鼎鼎的洛阳牡丹。就是壶口瀑布云台山的水都不大,应该还在枯水期。

龙门石窟与国花牡丹

周五晚上坐上从上海发往兰州的Z216前往洛阳。这班次的车很新很干净,睡得算安稳的。第二天一早到了洛阳洛阳的气温已经相当高了,有初夏的感觉。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直接坐双层公交巴士去往龙门石窟龙门石窟的景区面积很大,伊水两岸都是,精华在西山石窟。整体规模宏大,佛像雕刻精美,主要是北魏和唐朝两个时代开凿的,可以看出当时佛教之兴盛。幸亏是石窟寺的形式,木结构的建筑那么久的估计所剩无几,石像即使有些风化但还是能看,比较遗憾的是不少佛像的佛首被盗取。东山还有香山寺和白园两个景点可以看。龙门石窟洛阳南郊,还比较远。下午准备看国花牡丹,就在洛阳众多牡丹园里选择了从龙门回市区途中会经过的中国国花园。中国国花园建成于本世纪,历史并不长,面积很大,有走进花海的感觉。除了各种品种的牡丹争奇斗艳,樱花、紫藤等时令花卉也很赞。从东门进入一路徜徉花海,下午六点才从西门出来。用餐后,赶晚上的火车去了焦作。第一天步行得相当多,到了焦作火车站直接在火车站边上的旅馆入住休息了。

云台山的峡谷奇观

一早从火车站坐3路公交车前往云台山景区。感觉焦作的空气质量不是太好,城市建设也不如洛阳,不过云台山的景区管理还是不错的。景区巴士是公交化的运营,车很多前往各大景点很方便。进入景区后先入住了事先预定的位于岸上服务区的民宿。岸上服务区应该是居住在景区的首选,去各个景点都近。放好行李后先去第一站:小寨沟。这里由三个各有特色的景点组成。猕猴谷当然是打的是猴子的牌,猴子完全不怕人自得其乐的。潭瀑峡很有层次,一步一景。四月仍然是枯水期,水量不大。泉瀑峡原来是有一条落差很大的瀑布,但是水断了好久了。于是很多人闻之后讯就放弃前往参观,其实泉瀑峡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幽瀑那一段很阴凉幽静,和外面的烈日高照好像两个世界。下午的目的地是云台山的标志性景点红石峡。紫红色波浪纹的岩石加上翡翠色的水,走在峡谷岩壁间的栈道就像在唯美的画中行走。刚进入景区有一段很高的天桥,可以从上面俯瞰整个峡谷的景观,这个视角也很棒。下午红石峡的人不算很多,据说旅游团参观红石峡一般集中在上午时段。晚餐回到岸上服务区用餐。

登高茱萸峰、信步凤凰岭

一早起床先去万善寺走走。巴士可以直达,早上几乎没有游人,很清静。寺庙亮点不多,目前正在扩建,一座露天的大型观音像已经立起来了。参观完以后回去退房把包寄存在旅馆。今天要轻装上阵爬山去了。巴士先载我们爬了一段盘山路,钻了好几个山洞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后面就要自己爬了。路上先经过药王洞,洞没什么可看的,倒是洞口的红豆杉有年头了。有个不起眼的碑刻叫永远禁止赌博碑,还是清朝时候立的。再往上有一小段路很陡,台阶又窄,手脚并用上去的。山顶是个道观,爬到那里还挺有成就感的。下山是另一条道,走的台阶是木质的,往下看能看到台阶的间隙,吓到我了。下来以后再走凤凰岭,凤凰岭的路在山脊上,没有陡坡,尽头是重阳阁和玻璃栈道。重阳阁可以登上去观景,从上面可以看到玻璃栈道的全景。玻璃栈道并不是很吓人,值得体验。这一带漫山遍野的树枝头都是黄色的,可能是连翘,我也不太懂。这一天爬山很充实。下午回到焦作市区用晚餐,晚上坐K1367去晋城。这班车是爆满的,走道里也都是人,并不是什么节假日啊,难道日常就是这般景象。

皇城相府的这一路

晋城的城市建设感觉不错,路宽而且自行车道修得好,就是一大早的雾锁连城。从晋城去皇城相府有电动大巴车,始发站在汽车东站,班次不少,好像半小时一班。可以买来回汽车票加门票的联票,价格相当于省了车费。皇城相府是大清相国陈廷敬的故居。城堡式的宏大民居建筑群,有不少防御性的建筑特征,高墙的墙头设垛口,角上有角楼,城内有用于避难的河山楼,还有屯兵洞。这是因为当初建造正值明末战乱。旁边的郭峪村貌似也有类似的设计。陈廷敬不仅是个大官,更重要的,他长期担任康熙的老师,康熙眼中的完人。皇城相府不仅有康熙的题词,他本人还下榻过此地。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去壶口瀑布,这天就要赶到临汾。于是我大概下午两点就返程了。没有坐到直接去临汾的大巴,还在曲沃转了一次车,挺折腾的,这天到临汾已经很晚了。

咆哮的壶口瀑布、精美的王家大院

事先在淘宝的店铺“壶口小李”那里预定了去壶口瀑布的拼车服务。一早6:00来接,一车三个人,高速一路畅通,驱车近两小时到了壶口瀑布景区。第一次见到黄河,水量没有想象中大,两岸景色有一种沧桑感。未见瀑布,先闻水声,滚滚河水咆哮而下。司机路上说上午九点左右是可以看到彩虹的,那天天气晴朗,果然有彩虹,后来彩虹还变成了双层的,挺好看。那里有个龙洞可以从下面看瀑布,换个角度也不错。对面陕西就没有这样的福利。足足游览了两个小时。车把我送到临汾西站,然后坐动车到灵石东站,继续下午王家大院之旅。王家大院对外开放旅游的有两个建筑群高家崖和红门堡,还有一个崇宁堡被改造成了温泉酒店,也是规模宏大,以后有机会想去体验一下。王家大院中大量精美又富有故事性的砖雕是一大看点,精美程度要明显超过皇城相府。那天有一批中学生来春游,好不热闹,昔日深宅大院与高墙外是另一番世界,如今成了大家都可以参观的博物馆,真是时过境迁。红门堡依山势而上,并没有高层的建筑却能产生居高临下的感觉,格外雄伟。参观完以后,我坐介休11路去的介休。因为晚上准备住到平遥去。灵石东站坐动车到的是平遥的高铁站,介休站坐k字头车到的是平遥站,平遥站里古城近,所以选择去介休坐火车。另外我还利用等火车的一个多小时时间走马观花式的逛了逛介休介休城区里就有不少古迹,路过了后土庙、城隍庙、袄神楼等。晚上到了平遥,又出来看了看夜景,古城里晚上营业的店还真不少。

沧桑的平遥、活着的古城

平遥古城比我想象中更大更完整。逛到了票号、镖局、县衙、城隍庙、文庙、晋商大院。吃到了平遥牛肉、碗秃、栲栳栳。还有古城墙、街道。一天走下来很累,很满足。这天傍晚离开平遥去到太原

晋祠的古树和古建

这天行程很简单,只有晋祠一个目的地。现在的晋祠外围是免费的公园,有一些新建的仿古建筑。园林绿化设计得也很好,环境棒极了,这个季节正是丁香花盛开的时候。一路进去便对收费景区有了更多的期待。进去之后确实没有失望。首先是对水的利用,水母楼向下泉水从难老泉亭下分流一股从真趣亭下过会仙桥,鱼沼飞梁那边应该也是这股。南部一直到文昌宫,东边一直到奉圣禅寺门外都有泉水流荡。其次是这里古树,以前也见过千年古树,但没有晋祠这样集中这么多棵,柏、槐、银杏都有,在这里百年古树都算小弟弟了。圣母殿东侧的周柏3000年树龄简直要成仙了。这里的古建筑也有很多精品,比如被称为最早的立交桥的鱼沼飞梁,圣母殿的缠龙柱等。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也是国宝。晋祠不论是景色还是建筑都是极品。下午游览快结束时开始下雨。这是此次出行以来遇到的第一场也是唯一的一场雨,幸亏不是在河南或者壶口那几天下雨。在古典园林中下点雨也算一雨景。

初到五台山的水晶天

整个行程到了最后两天: 五台山。因为想着前面自由行这么些天估计挺累的,最后两天的五台山之行就报了个团跟着走。太原出发近三个多小时到达五台山五台山的气温明显比太原低。空气出奇得好,天是湛蓝的。前一天下过雪,周围的山顶还有积雪。只道是佛教名山,没想到自然风景也不差。说是两日游,其实只是两个半天而已,因此只是在台怀镇游览。第一天是菩萨顶、广化寺、殊像寺和显通寺。

朝拜、许愿、以及回家

一大早起来去五爷庙朝拜许愿,小小的庙里人山人海的。之后走了走广仁寺。用完早餐后走大智路上黛螺顶。时间有限大朝台是难以做到了,上这1080个台阶拜到五方文殊菩萨算小朝台。准备下的时候飘起了雪。于是下黛螺顶选择了索道下。想想昨天还是阳光灿烂,今天就白雪皑皑,天气变化也是快。下来以后又去了一次五爷庙,还去罗睺寺看了看。用完中饭随大巴回太原,回程的高速上发现风景也不错,远方是连绵的山近处是大片的田地,建筑物稀少。在太原还被带去东湖醋园逛了一圈。之前感觉有一点小感冒,醋园里冲人的气味一闻把感冒治好了。回到太原火车发现离回上海的火车发车时间还早。就又在周围逛了一下,经过了太原文庙、文瀛公园和五一广场。最后火车站对面的肯德基用完最后一餐完成了这次不错的旅程。

结束语

这次旅程不少地方,收获颇丰。路过的地方民风好,好客的人居多,没有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第一次先游记,不太会弄,见谅。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5 17: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9:25

北方的风景总是那么粗犷!古代诗人的描述就能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