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天的山水画

4月03日 阳朔  遇龙河环行
4月04日 三江-贵阳  三江风雨桥

关于花费

穷游为主,全程青旅,广西部分连机票一共1000元不到。
订房全程使用去哪儿网,火车票和机票用的同程网,运气好可以有红包可以用,聊胜于无。

写在出行之前

2016年,沉寂了许久的心灵终于又踏上了旅途。之前也没想好去哪里,于是辞职了之后就还是看机票,哪儿便宜而且没去过就去哪里。看看机票,刚好买到了300多从上海浦东到桂林的机票,回程是从贵阳走的,这样,可以花半个月时间把广西贵州部分地区走一遍。此次旅行时间充裕,并且是穷游,不会太奢侈。好了,废话不多说,直接上攻略吧。

1,从上海到桂林

出发是从上海浦东走的。上海的交通一点都不便宜啊,从网上查了之后去浦东机场最便宜的方式就是坐地铁,2号线从虹桥一直坐到终点,票价8元,时间为1小时40分钟,时间充裕的完全可以这么走,其他机场大巴都是20元以上。虹桥枢纽中心吃饭的也特别多,可以选一家,我们两个人吃了30大洋,还算能接受吧。浦东机场航站楼挺大的,有无线网络,有充电站,所以无需担心时间不好打发,只不过安检要排很久的队。现在国内安检挺严格的,随身带的护肤品包括洗发沐浴牙膏等等,不要超过100g,另外充电宝也有严格要求,不能超过2w的规格,水也不能带,但可以带个杯子,进了安检就有免费的饮水处。
这次坐的是扬子江航空的飞机,新开的航线,机上体验不错,位置宽大,而且一路都有GPS导航,提示到了何处,也没有晚点,到达桂林是晚上8点40左右。桂林机场大巴20元,中途停靠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宾馆,终点站是民航大厦,车程1小时不到。我们定的是桂林火车站对面的花满楼国际青年旅舍。花满楼位置不好找,火车站正对面的如家旁边的巷子一直往里走,然后抬头能看到招牌,从招牌后面拐到右侧上二楼就到了,主要是晚上,周围没有灯,而且那巷子里有点黑漆漆的。青旅环境还可以,一楼公共区域挺大的,楼上房间也特别多,男生间女生间都是分开的,入住的人非常多。

2,桂林两江四湖

白天逛逛桂林市。桂林的人起得好晚啊,都9点多了,路上很少有上班族,连吃饭的店都不开。逛了大半天,最后去肯德基吃了顿早饭。一路去了象山公园,在外面远远地看了看,公园没啥看头,门票还要45元,就没进去。有名的两江四湖感觉也一般,说实话,还没有西湖好看。关键是,一路上掮客太多了,烦不胜烦啊,不停地问要不要坐船要不要去某某景区。中午就在青旅巷子门口吃的米粉,5元一份,小菜随意加,不够的话再加2元的米粉,汤也不错,还算可以吧。
本来打算徒步漓江的,青旅老板说现在从桂林徒步下去必须得收门票,瞬间无语。根据后来遇到的朋友所说,建议想徒步的可以从兴坪徒步到杨堤,反方向无人收门票,只需要坐个渡船就可以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只好打消这个念头,准备直接坐车去兴坪。

3,兴坪徒步+爬山

去兴坪的车是要经过阳朔的,所以这两个地方可以随意安排。兴坪的车在去哪儿网上查询,上午只有2班,分别为7点和8点。从火车站走到桂林汽车总站,总共也就一站路,10分钟不到,进站买票,不要保险31元。车站不大,人也挺少的。车程2个多小时,路况一般,没走高速,走的省道,不凑巧的是省道正在施工,一路都非常颠簸,晕车的朋友估计有的受了。
兴坪是住在老地方国际青旅,也是唯一的一家青旅,从兴坪车站走过去很近。兴坪是个小镇,真的很小,不到1个小时能把古镇逛完,周边有很多农家乐,也有很多徒步路线。住下来之后,就直接去了徒步漓江,20元人民币的取景点也在附近,所以游客还是很多的,漓江风光蛮不错的,只不过现代化的游船还有电线杆破坏了如诗如画的美景。一路沿着漓江往上走,可以不走上面的机动车道,沿着江边有步行道,但是一定要带双厚底的徒步鞋,石板路非常硌脚。一直徒步的话可以走到杨堤,中途要过江,我们只走到了九马画山,就没再走了,感觉后面风光类似。回青旅的时候,同屋的驴友有走完全程的,来回10个小时。
回来搭了个小三轮,两个人15元送到镇上,司机还告诉我们旁边有座山可以看到漓江湾,并不是老寨山的那个山顶。回去稍作休息,就去爬山,山比较难爬,有时候要手脚并用,据说是旁边一个客栈的老板自己用石块堆出来的路,一路都有红色的箭头指引,快到终点了还有鼓励的话语,特别逗。当然,等爬上去的瞬间,果然不负所望,风景好得一塌糊涂,而且关键是人少啊,知道的人并不多,我们当天总共也就遇到了3个人。可惜没有看到日落,广西贵州的天气都是阴天较多,能看到日落日出简直要烧高香了。

下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得自己小心点,最好有手电筒。回来晚饭是在汽车站到青旅的那条路上随便找了家小饭店吃的。对了,这边的米粉我是一直没吃饱过,面条跟方便面里面的面一样,所以我们吃的是粉干,反正很管饱。这条路上还有不少包子店,可以吃早餐,不过豆浆不好喝,感觉是用什么东西兑的。
老地方青旅混住6人间是在老楼里,无线网信号不是很好,走路起来动静特别大,被子也有点潮湿,介意的还是最好住新楼。洗漱环境还可以,淋浴间也是24小时热水,吹风机什么一应俱全。

4,兴坪到阳朔

兴坪到阳朔的汽车是15分钟一班,上车买票,8元一人,车程40分钟,因为路上会停,终点是阳朔南站。我们住在西街,所以在阳朔大桥下的车,然后走路过去的。阳朔第一晚住的是花田错青年旅舍,就在西街口对面的巷子里,位置也很好找,虽然离西街很近,不过晚上挺安静的。人也特别多,刚好赶上了清明假期,后面两晚我们都没订到房间,搬去了另外一家客栈。旅舍环境还可以,二楼有个大阳台,还有台球桌,晚上最好不要待在阳台上,灯光很暗,而且有很多小虫子。安排房间的时候一定要采光好的,我们住的一间虽然有独立卫浴,但是采光不行,没有窗子,关键是房间里的灯也很暗。
西街晚上很热闹,尤其是各种酒吧音乐轰响,我不是很喜欢,所以只是随便逛了逛,阳朔吃饭不便宜,物价挺高的。打算第二天骑车去遇龙河,打听了一下,大部分价格都是10元1天,不限时,周围租车的很多,可以多问几家,或者挑辆自己喜欢的车。

5,遇龙河+十里画廊骑行

换了客栈,所以一早就租了车,然后把行李搬到下一个客栈去了,是9256客栈,不是很好找,那一片门牌号比较乱,而且客栈非常多,幸好有车,可以多转几圈。放下东西,我们就出门去吃早饭,往遇龙河方向骑了一段路,路边有家包子店,是两个小姑娘开的,价格也实惠,1元1个,口味很多,豆浆是2元1杯,而且是现磨的,特别好喝。
吃完早饭,坑爹的一天就来了,打算是先去世外桃源的,结果从省道骑了好久,好不容易到了,世外桃源不开了,只遇到了一群刁民,不让进,说是这边跟政府在打官司,而且从外面也看不到里面的风景,算是白去了,所以大家千万别去。后来原路返回白沙镇,拐去了遇龙河,遇龙桥是只能把车搬过去的,如果是骑电瓶车的得从北边的金龙大桥绕。这边有很多坐竹筏的,限坐2个,180元1条筏子,个人觉得贵得要死,而且就一段。过了桥之后继续骑车,然后骑了一段之后,发现走错路了,我们走的是最外面那条机动车道,绕了个大圈,是一直骑到十里画廊的终点的,路上风景还可以,就是特别绕,人也比较少,还看到了很多淳朴的农家。中途没水喝,连个商店都没有,我只好拿了杯子去一户农家讨了点白开水,还好阿姨人挺好的,还给我们指路,说是虽然中间没有路到遇龙河边,不过可以翻山过去的,她就经常骑摩托车翻山的,听得我一愣一愣的,真是厉害。一直到下午4、5点才到十里画廊的终点,然后逆行回阳朔,这边游客就多了很多,一路景点不断,每个景点门票价格不等,还有个攀岩体验基地,还算有点意思,挺考验一个人的胆识的。
晚上回客栈休息,住的混住四人间,热水器和无线网都不太好用,洗浴的水是用煤气烧的,几乎没啥热水,后来是前台的姑娘让我们到有电热水器的房间去洗澡的。无线网如果上不去就得断了电源重启路由器,总之不是特别推荐。

6,遇龙河骑行

因为第一天骑的是大环,所以第二天我们又租了一天的车,沿着小路骑,风景还可以,中间有些小路是没法骑的,只能下车推。快到下午的时候骑到一条河堤边,没有桥,但是我们看到有人连人带车趟过去了,顿时兴奋啊,这个刺激,又过了一会来了对情侣,就打算一起过去,水流有点急,还挺凉快的,水里的石块也不是很滑,状况不错,不过要全程把自行车拎起来,要不然会被水冲走的,这感觉,就一个字,爽,有时候真要敢于冒险。当然风险也是有的,谨慎模仿,可惜没人帮我们拍照。就在这个堤边看了会日落,阳朔这边的日落都被山挡掉了,只能看一半,还是去年在海边的时候看得日落特别美。

7,阳朔-桂林-三江-贵阳

阳朔走完之后,我们是打算去广西贵州交界处看看苗寨侗寨的,不过因为之前攻略不清楚,而且交通不是特别不方便,所以简直是惨不忍睹。先是因为清明假期,火车票不好订,好不容易抢了从桂林西到三江南的动车票,打算先去三江。从阳朔桂林的大巴早晨第一班是6点45分,从住的地方走过去也就20分钟。2个小时到达桂林汽车站,坐公交去桂林西站,先坐公交到桂林北站,然后再坐303到西站,到西站只有303,而且半小时一班,人特别多,所以最好是从起点站坐。北站倒是很新,人也比较多,到三江20分钟,三江南非常元,到三江县城公交车3元,半个小时左右。三江有个景点是程阳八寨,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有公交车可以去,门票大概80还是100的,但是可以在寨子外面请当地人带你进去,认识的一个小姑娘就是这么干的,才花了10元。三江很小,而且物价也不低,所以最后还是从三江南坐车直接去了贵阳,动车票103元,车程2小时左右。至此,桂林之行算是结束了。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3 21:1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5 09:56

引用 傻笑的葡萄 发表于 2016-04-23 21:10:0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傻笑的葡萄:有时间的话可以的哦,中国美丽的地方很多的。

2016-04-27 18:01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6-04-25 09:56:3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skylinexbb:恩恩,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