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 韩国冬日掠影

刹那 (郑州) LV.15
2016-04-23 15:24 545/3
  • 出发时间/2014-12-25

2014年冬,在又一年无奈到无望的日复一日的等待中又到了一年之末。以往从未在冬季有过出行的念头,但这一年的冬天却日渐憋闷的难以忍受……其实,那时我所等待的,早已经永远消失在2013年的冬夜了,只是当时的我还一无所知。

旅行社的朋友G来信儿说韩国团正好缺个人,我马上就报了名,出去走走总好过一直宅着吧。。。说走就走,这便成了我的第一次出境游,一个人。

韩国行程的落脚点

划不出行程图,只好列出所有的停留地点示意了。

D1,12.25,济州岛

D1行程 :
济州国际机场——龙头岩——神秘之路——树木主题公园之冰雕博物馆、3D美术馆——济州泰迪熊博物馆——Benikea Crystal Hotel

确定了韩国游后便开始了准备,交资料、预定韩国wifi发射器EGG等,唯独没有想过去兑换韩元。
       平安夜当天才拿到EGG,而出发的日期是圣诞节。9:20的航班所以一大早便按导游说的赶到了机场。7:40拿到了登机牌,8:37过安检准备登机。

没什么激动或兴奋的感觉。就象去嗨或者撒欢儿、抽风都得有受众或同伴一样,旅行也是需要有伴的。你见过一个人嗨翻天或抽风的么?好象精神病也是要有对象的、有受众的吧,不知是不是因为此它才有的治。我的思绪总是这么“天马行空”、“浮想联篇”。。。好在,我不会抑郁应该,更不会发疯。
       一个人的旅行,又是在这样的心境下,能有什么可激动或兴奋的?

不知何时起飞的,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我又都在想些什么,能确定就是飞机餐肯定吃了,要不多吃亏。。。等回过神儿来时,已经飞临韩国济州岛上空了,万米高空之下,一切都没了立体感,陆地也只不过象片大的树叶,平摊着浮在海面上。远处的云层下若隐若现的雪山,应该就是汉拿山了吧?

济州岛(Jeju Island)是韩国最大的岛,又叫做耽罗岛、蜜月之岛、浪漫之岛。济州岛位于东海朝鲜半岛的南端,在全罗南道西南100公里(60哩),隔济州海峡与半岛相望,北距韩国南部海岸90多公里,地扼朝鲜海峡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济州岛是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的岛屿。由火山喷发而形成,地貌十分奇特。济州岛的地质是由堆积岩层、玄武岩、火山暗流及因火山活动而形成的火山碎屑岩等构成。济州岛属于典型的熔岩洞窟地形,迄今已发现溶洞60余处。

↑汉拿山

汉拿山巍然耸立于济州岛的中部,是代表济州岛的名山,又称瀛州山。从济州岛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汉拿山,看的角度不同山势就不同,并随着季节的交替千变万化,是一座神秘莫测的山。有这样一种说法“济州岛就是汉拿山,汉拿山就是济州岛”,这不仅是因为汉拿山耸立于济州岛的中心,而且还因为来济州岛的游客有很大部分都是为征服汉拿山而来的,置身于汉拿山的人都会被其雄伟壮丽所折服。

汉拿山意为“能拿下银河的高山”,是韩国大名山之一。海拔高度为1,950米,也是南韩最高的山。山顶上有约25,000年前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直径500米的火山湖白鹿潭,周围有360多个大小因火山爆发形成的小火山,我们行程中将去的城山日出峰就是其中之一。

↑11:28抵达济州国际机场

从航站楼玻璃窗望去,济州岛的天空比出发之地通透了许多,心境却没有随之变通透。

11:50开始入关

等到入了关取过行李出来上大巴时已是12:18。地接导游是一个韩国年轻人,姓文,后来几天又多了一个跟着他见习的名叫云鹤的实习导游,几天的行程中和这位实习导游全是越来越熟络,也没法不熟。因为除了第一晚,后来的几天里实习导游都跟我同住一屋。

龙头岩

一上大巴,导游便直接带我们来到一个叫龙头岩的景点。

龙头岩观景台旁边的小商店,出售着各色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摆满了一种用当地的黑灰色火山石做的小老头模样的塑像,这就是济州岛特有的【石神象】多尔哈鲁邦(Dolharubang),也叫“【石头爷爷】”。
       济州岛号称“韩国夏威夷”。岛上有著名的“三多”说法,即石头多、风多、女人多,其中石头就是指这种独特的黑灰色火山石。用它雕刻成的守护神被当地人亲切地叫作“石头爷爷”。石头爷爷大多是眼睛凸出、鼻子粗大、嘴唇紧闭的样子。传说左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武官,右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文官。摸摸石头爷爷的鼻子可以生儿子,摸摸石头爷爷的肚子和手则可以升官发财。据说韩国情侣结婚后,必定要到济州岛,拜石头爷爷,以求多子多福。
       去韩国济州岛旅游的人,经常会抱个笨重的“石头爷爷”回来。殊不知这“石头爷爷”不仅是济州岛的吉祥物,更已越过五洲四洋俨然充当起了韩国的形象大使。 然而大多数人却不知到最初创造石头爷爷的目的却是为了生殖崇拜。

我一向对这些零碎小饰品无抵抗力,不过这里不能刷卡,而我到此时为止仍然还未兑换韩元,就作罢了。

↑龙头岩

【龙头岩】(Yongduam,용두암)位于韩国济州岛的济州市龙潭洞海岸,是200万年前汉拿山火山熔岩冷却后而形成的巨大火山岩。龙头岩高10米长30米,因形似龙头,故取名为龙头岩。

龙头岩向东约200米有一处龙池,据说是龙嬉游之地,因而得名龙池,也叫龙渊。池水清澈见底。它是济州旅游的象征,是海岸道路的起点,同时也是济州岛西海岸最为突出的一块奇岩。
      龙头岩和龙池也是夜间游玩的好去处。龙头岩的顶部如仰天长啸的龙头,是济州旅游业的象征。龙渊池水清澈。池水周围奇岩怪石和常绿树林围成屏风,旧时称之为“龙渊夜帆”,其夜景令人迷醉。

冬日的海水显得格外的深蓝,而就在那深蓝之中透着一股冰凉。本来济州的冬天也的确的冷,加上海风很大,就更加冻人了。

总觉得韩国之行从头至尾都有些混混沌沌的,在龙头岩停留的时间不长但也不至于太匆忙,而我却连龙头岩景点的标志牌都未注意到,也没有兴致跑到龙头岩西侧的岸边拍一张看起来更象苍龙出海的照片,也许真的是过于心不在马的原因?

G说单独去泰国的男游客不少见,而一个人游韩国的却真不多。而我就是这不多的一个,整个团二十多人,我是唯一一个独行的,而且整个团只有两名男士,另一位还是小两口一起,所以显得我们这个团俨然成了娘子军了。

↑离开龙头岩继续行程

神秘之路

没过多久导游便说到神秘之路的景点了。所谓神秘之路其实就是一段百米长的普通路段,视觉上的错觉让人会以为这是段上坡路,导游让司机停车并关闭了发动机挂空档,但见大巴车象是被人推着一样慢慢前行着爬上了这段坡路。就这也算得上一个景点。。。

↑车都未下,就这么过了这所谓的神秘之路继续前行

树木主题公园之冰雕博物馆、3D美术馆

济州岛的树木主题公园 (Sumokwon Theme Park)位于济州道莲洞1320。

当天到达这里时还曾想这里怎么这么多的树,来到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又能有什么值得一看的东西呢?原来这里是济州岛的一个树木主题公园,园中辟有几个小场馆就成为了团队游的一个景点了。

本来外面就已经够冷了,进入冰雕馆就更是冰冰凉透心凉。

↑石头爷爷的冰雕

在古代,石头爷爷常被放在城门前,有显示政府威严的作用,类似于中国古代衙门前的石狮子。如今,在济州岛以外的许多城市及家庭里,也都摆放着做工精致的石头爷爷,甚至还有两尊“真身”雕像被当作国家级文物,保存在首尔的景福宫内。

石头爷爷的来历至今是个谜。济州岛的一位朋友说,其原型可能是当年率众抵挡倭寇入侵的民族英雄。据说,在后来被日军占领的日子里,安放在岛上的石头爷爷很多遭到破坏,还有的干脆被日本人掠到他乡。后来经过韩国多次要求,终于物归原主,但脖颈处还是留下了明显的裂痕。
       也有人推测说,这是蒙古统治济州岛时留下的影响。1273年,元朝在济州设置了达鲁哈赤总管府,延续了长达一世纪的统治。当时首领用石头爷爷作为其统治权力的象征。据说至今蒙古也有和石头爷爷极为相似的雕像。

在中国的长江下游地区,石人又叫“石头和尚”。它主要分布在浙江安徽福建一带。在形态上,中国的石人右手握剑,左手握自己的性器,造型、功能与韩国的石头爷爷基本相同。只是韩国石人手中的刀和生殖器都不见了,不过从韩国“石头爷爷”的手势和造型以及它的功能看,仍能发现它所具有的保护神与生育神的基本特征。据说如果女子不孕,就会去摸石头爷爷的鼻子,韩国人认为鼻子的大小与男性生殖器的大小有关,人们甚至相信将石头爷爷或佛像的鼻子用刀刮下来,做成“鼻石散”,就可以治女子不孕症,所以庆州南山佛像多没有鼻子。这种石头爷爷早在2000多年前,在中国浙江一带就已经出现了,不过那时不叫“石头和尚”,叫“石公”。在叫法上与韩国也完全相同。
      有人认为这种习俗来源于蒙古,但事实上蒙古的石人与韩国的石头爷爷从造型到功能都不一样。蒙古的石人手中拿着灯(也有人认为是拿着酒杯),并与“鹿石”(画有鹿的石头)同时并存,据说蒙古的石人多是死者的石像,功能主要用于祭祀死去的先人。

越是古老的石头爷爷,面部越发模糊,生殖器的特点就越发明显。至今人们依然相信,摸摸老人的鼻子能够帮助妇女怀孕。注意石头爷爷的双手,总是放在肚子上,这是一个和生育有关的姿势。

3D美术馆馆内陈列的作品,是利用新奇的绘画和错视技术将种类丰富的二维图画表现出妙趣横生的三维感觉,令游人得到一种立体的视觉体验,在摆拍的同时感受身临其境的画面。

济州岛上这类景点有些糊弄,没看多久就出来了。

济州泰迪熊博物馆(제주테지움)Teseum

济州泰迪熊博物馆(제주테지움);地址: 济州特别自治道涯月邑和平路2159(제주시 애월읍 평화로 2159);网址:http://www.teseumjeju.com/。
       据说济州岛有3个泰迪熊博物馆,中文游览区的名气最大;我们去的这个是济州市涯月邑的叫【Teseum】;西归浦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叫【潮安泰迪熊博物馆】。

来之前还是看过一些蜂窝上的游记的,知道这个地方。据说泰迪熊名称的由来与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有关,罗斯福的昵称就是泰迪。

190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参加了一次狩猎活动。由于一路下来毫无收获,同行的人为了安抚和讨好总统,就把事先捕获的小黑熊绑在树上,好让总统射杀。罗斯福看到已受伤的小熊无辜可爱的模样,不忍下手。他放下枪说:“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还当场发誓从此不再猎杀黑熊。此事后来被政治漫画家贝利曼作为蓝本,画了一幅漫画。在纽约经营杂货水果铺的俄裔米德姆夫妇依照这幅漫画中的形象制作了一只小绒毛熊,并将它放在铺里作装饰。意外的是,小熊很快就被买走。在得到罗斯福总统的允许后,这种小熊被正式以总统的小名------Teddy来命名。
       一个故事催生了一幅漫画,一幅漫画启发了一对夫妇的灵感。没有人能想到,这看似平常的三件小事,引出了泰迪熊百年辉煌,这就是泰迪熊的奇迹。

其实严格来说,“泰迪熊”本是一个专有名词,只有1903~1912年间制造出来的熊才能称为泰迪熊。但现在,泰迪熊已发展为几乎所有绒毛玩具熊的统称。它的正式诞生是在1903年的美国创意玩具公司,然而,真正让“泰迪熊”这个名字在欧美广为人知,则应归功于德国的史泰福公司(尽管史泰福熊是后来才被纳入“泰迪熊”系列的)。

现在,全世界有上百个品牌的泰迪熊,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德国史泰福公司,此外,还有Hermann、Kosen(德国)、Gund、Russ、Little Gem(美国)、GANZ(加拿大)、Merrythought(英国)、AURORA(韩国)等世界著名品牌。

如今的泰迪熊就像芭比娃娃一样,已经不再是一般玩具的概念了,更多的,它们被赋予了各种特殊的纪念意义,担负起了传承某种文化的作用。尤其是在欧美,一只泰迪熊可以被当作家庭一员,甚至陪伴一家三代人成长。

名画《维特鲁威人》(HomoVitruvianus),出自文艺复兴艺术巨匠达·芬奇之手,画名是根据古罗马杰出的建筑家维特鲁威(Vitruvii)的名字取的,该建筑家在他的著作《建筑十书》中曾盛赞人体比例和黄金分割。。。而到了韩国人手里却也被篡改成了泰迪熊,也算有创意。

韩国人为赚钱太能糊弄,而中国人的钱也太好挣了点。朝鲜特工好不容易挖出个地道,一到韩国就变成收费景点了;韩国人盖个房子放点玩具布偶就变成博物馆了。

难怪来之前,那个2013年台湾自由行时认识的在韩国留学的朋友说济州岛的游览纯属骗钱,是韩国人专门来骗中国游客钱的。虽说过激了点,不过这些个所谓的景点实在不值一提,也就拍拍照就走人了。

Teseum 有专门的出售泰迪熊玩偶的商店,韩国原生产非made in china,于是去买了一个手感不错的。本来拿了三个,被同团的娘子军劝阻说后几天还可买;结果是后面的几天再没见到能买到泰迪的地方(右边的小的是泰迪熊博物馆赠送给每个游客的)。在韩国买东西的确不算便宜是真的。

离开泰迪熊博物馆来到不远的一个地方吃自助团餐,大部分菜都象凉菜一样很不习惯,只能凑合吃了。泡菜配米饭……也只有韩国人有这习惯了。

不过这在韩国的第一顿饭就让我明白了一件事:都知道韩国人喜欢用不锈钢的筷子,但却没人明白为什么韩剧里的韩国思密达们随便吃个什么饭都是一筷子夹进嘴里后就一幅如同吃了稀世珍肴一样一口含住然后抿着嘴抽出筷子,因为——你试试这铁筷子与你的牙齿磕碰的滋味和声音就明白了,就好比是铁锹在柏油路面上拖的动静一样令人难以忍受,而为了避免这种难受,你就只好是抿着嘴然后抽出筷子,免得吃的动作太欢碰到了牙,那感觉和声音绝对不会有一个让你舒服的。。。

草草吃了点饭就出来抽烟了,这次韩国之行是我唯一的一次走之前不用准备烟的出行,因为我只抽一种烟,而这个牌子就是韩国产的ESSE。在这里总不用发愁买不到他们本国产的烟吧。但却没想到ESSE这个牌子的香烟的种类在韩国如此之多,各式各样不下七八中。。。

站在外面还是有点冷的,毕竟是冬季。门口有卖小吃的,看上去热气腾腾很诱人的样子,诱人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团餐不合口味吃的不多还有饿意,就顺手便买了一份。反正是和关东煮都差不多的东西只不过各地有各地的口味而已,味道还行。其实饿的时候吃什么都不会太难吃的。

在内地、台湾韩国日本都吃过类似的东西,可见我还是挺爱吃这个的,但味道最好吃的还要数台湾7-11便利店卖的。

我奇怪的是卖小吃的这位韩国哥们儿怎么打扮的跟智取威虎山里的小炉匠——土匪滦平似的。。。看我吃完了在拍他,滦平思密达极配合的摆了个pose,这模样的滦平还是很有喜感的,这张就叫——韩国滦平思密达。

Benikea Crystal Hotel

西归浦 Benikea Crystal Hotel 酒店。
       韩国酒店评价标准,共分为特1级(5朵黄色木槿花)、特2级(5朵绿色木槿花)、观光1级(4朵木槿花)、观光2级(3朵木槿花)、观光3级(2朵木槿花)五个级别,分别对应国际通行的5-1星级。 Benikea Crystal Hotel 酒店就属于观光1级酒店,相当于三星级酒店。据说韩国2015年韩国将实行星级酒店评价标准,告别“木槿花”评级时代。

拿到房卡到房间放下了行李,稍事休息后,我就下了楼打算四周逛逛。正巧遇上两小口中的男孩W独自出来,要一起逛。有人一路我也就懒得操那么多心了,随手从酒店前台拿了张名片我们就出去了。

还不到7点的样子,我们边聊边出了门右转沿着路右侧闲逛,东扯西聊的也不知走了多远。街上行人很少,也忘了过了几个路口拐过几个弯,反正是在一个路口见到一GS25便利店我们便不约而同进去了,我要买烟买火机买喝的。

一眼便看见了货架上有名的韩国香蕉牛奶,买了三四瓶。从便利店出来,W说是不是该回去了,那就回呗。可等回过头一看,这路口竟然有五六个叉口,而我和他却都健忘的已不记得从哪个路口走过来了的。。。只顾说话的后果。我本以为他会操心记着点路,哪曾想他跟我一样。。。

努力凭着模糊的印象”往回“走着,是不是走对了路其实我和他都不清楚。要是直路倒还好,可一路过来时记得拐了好几个弯。这会儿往回走时却发现每个路口都不是规规则则的十字路口,等走过不知第几个路口又走了一二百米后,发觉街道两边越来越热闹了好象,象是到了商业集中的街区,我们同时感觉走错了。。。因为来时不记得有这么繁华的地段啊,一路可都是静悄悄的街道。可回到路口想重新选择方向,看哪儿都不象是来时的路了。

在韩国泰国这类地方游玩最大的弊端就是语言和文字上的极大障碍——语言不用说了丁点儿不通,除了知道个思密达、欧巴就无他了,更要命的是文字上的零识别率,地址及路牌上蝌蚪一样的文字儿亳无识别力,看上一万遍也记不住!万般无奈之下,问路吧,只有这一个法子了。

雷达似的扫描了半天从我们旁边经过的路人,最后瞄上了一个跟白天见到的滦平思密达差不离儿的韩国哥们儿拦下了他,拿出身上装着的那张名片,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哑巴一样费劲的跟他交流着,W更奇葩,比划就算了,嘴里还一个劲儿的一字一字对他说着,好象是个人都听得懂中文一样。。。得亏我来前手机里装了韩文输入法,觉得这时能派上用场。可,我还是太乐观了,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即便有这些也实在是太费劲了,只是让对方明白我们是迷了路,要去这个酒店。可余下的就不好办了,这哥们儿也不知这酒店在哪儿,看了半天名片还拿手机打了名片上的电话还是不行,兴许是他说不清我们身在何处吧我猜(我也只能猜了),因为看样子他也没了辙。再想交流别的是根本就没法互相明白,最后的最后,还是W打给我们的导游,又找到地接导游,让地接导游给这个哥们儿说不用费劲了,直接帮我们叫辆出租车,告诉他我们要去的地儿就得,这才总算结束了这场伤脑筋的问路,道谢过我们便钻进他帮我们拦的出租绝尘而去。。。

哭笑不得的是,没过几分钟车便停在了酒店门前,路上就已经觉得车只是在附近转了一个U型弯便到了熟悉的街道。。。打车费 ₩4000,实在是太坑了。

看来到哪儿都能整出些带喜感的事儿来,也真算有才了。

各自回房,这一晚我一人住单间,还是比较爽的。喝了瓶香蕉牛奶后怎么想刚才迷路的事怎么不甘心,这才走出多远那就差点找不到回的路了,还几乎相当于原地不动的打了次出租。越想越觉得不甘,索性出了房间再次下了楼,决心重走一遍刚才的路,不信路就这么难记。

济州岛上随处可见的石头爷爷

只要走点心也就不难了。凭着刚才一去一回的记忆,我开始完全的沿原路重走一遭,但是在哪儿迷的路,我却没找到。

虽说时间尚早,可西归浦的街道上行人依然不多,在国内看惯乌央乌央的人群后面对这样的场景不免感觉冷清,当然这样的冷清更让人喜欢。

远处的桥就是西归浦的通向鸟岛的新缘桥,据说这座桥是西归浦最美的地方了。

鸟岛新缘桥位于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市法还洞,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通,是韩国最南端最长的步行桥。作为连接济州西归浦港与鸟岛的桥梁,它的造型源自济州岛上的传统木筏“Tewoo”的模样,十分优雅,使西归浦港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缘桥是韩国国内最先使用单线缆索的斜张桥,帆船形的主塔高45米,并且还装设了LED照明设施,游客漫步于新缘桥上可以一眼望到西归浦港、文岛、虎岛、西归浦前海以及汉拿山等美景。另外,穿过新缘桥还可以到达总面积达10万2千多平方米的无人岛——鸟岛,在鸟岛上不仅可以观赏到保护区里的暖温带树林,还可以散步于长达1.2公里的木制甲板路、碎石路、林间小路,并且还有广场和主题照相区等一些休闲设施。

看似挺近,其实想从栏杆的地方直接下去到【新缘桥】是走不通的,需要绕一大圈才能接近那条河的两岸。新缘桥的左侧便是西归浦的【新岛公园】(새섬공원),新岛公园为谷歌地图上的标注,网络上称为鸟岛。新缘桥距离西边的【独立岩】(외돌개)不远。而其实我站的这个地方距离济州岛有名的【天地渊瀑布】(천지연폭포)还没有我从酒店走到这里的距离远。天地渊瀑布高22米,宽幅12米,位于西归浦市天地洞666-1。

只可惜浅尝辄止,只是沿木板铺就的步道走了一遭,没有试着前往新缘桥。如果还有去济州岛的机会,一定会到这个无人岛看看日出日落。

右侧木栏下面就是观景步道,如果是白天应该景致不错的。从照片中的路向背向的方向走不远就能到天地渊瀑布了。

路边的【火棘树】(又名吉祥果、火把果、救命粮、秦岭海棠,属蔷薇科常绿灌木。株高一至三米,叶倒卵形,亮绿色,复伞房花序,花白色。梨果圆形,熟果鲜红色,经霜不凋,红果挂枝直至来年春季落去。夏天烈日炎炎,雪白色的花朵怒放。)和石头爷爷。

再次来到之前买东西的那家GS25便利店前。

把之前那趟走过的路重走了一遍,方向感清晰了,便又逛了一下另一条看样子店铺较多较繁华的路。

商店的橱窗上不时能看到韩剧名星们做的广告,韩国人实在是太会打明星牌了。

↑一眼瞥见了都教授

↑路上遇到的另一家GS25。

小街道路边整齐停放着的车辆,没有警察来贴条子我想,中国的警察却好象就是专为罚款而生的,而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似乎也不是为更好的管理城市便利国民而存在,至少实际的作为和导致的结果是把便民全干成了碍民。。。

再次溜达了一大圈后回到酒店,看着电视上餐饮节目不禁又有了饿的感觉,酒店倒是提供韩国炸鸡但这会儿已经不会有了,出去到便利店买了个碗面凑合了。
       韩国导游说纸币10000韩元上的人是5000韩元上的人他妈……他妈就他妈吧,后来查了下还真是。

D2,12.26,济州岛

D2 行程:
Benikea Hotel Jeju Crystal ——小人国主题乐园——城邑民俗村——涉地可支——城山日出峰——济州世界杯竞技场—— Benikea Hotel Jeju Crystal

早餐,好象除了烤面包带点热气儿外,无一不是凉的。

清晨酒店前的街道还未被阳光普照到,显得有点暗但是很宁静,冬日的早晨寒意袭袭。

小人国主题乐园(소인국 테마파크)

第一站是济州小人国主题乐园,也不知是因为我们来的太早还是冬天的济州岛过于寒冷,总之这园子里外都没什么人,只有我们一行人在寒风瑟瑟中来逛这微缩景观的公园。因为太冷,有几个刚进园子就回车上了,我也只能勉强逛了一会儿就撤了。其实这个主题乐园很大的,有时间还是值得看一看。

↑冷清的门口

台湾的中正纪念堂

日本大阪

纽约自由女神像

伦敦塔桥

谁让这个团基本全是女人那,女人也就对购物兴趣大点了,无奈,上车走人。

济州城邑民俗村

城邑民俗村位于汉拿山麓,算是韩国的文化遗产吧,保留了古代村庄的原貌,受到了韩国政府的保护。在这里的原住民每年会收到一份政府的补贴,让他们继续住在这里,保留民俗村的特色。
       民俗村现在有以前多人居住在这里。民居、乡校、古代官公署、石神像、碾子、城址、碑石等有形文化遗产及民歌、民俗游戏、乡土食品、民间工艺、济州方言等无形文化遗产。村子中间几百年树龄的榉树、朴树已被指定为自然保护对象。
       城邑民俗村由于位于济州岛上,反映了济州岛独特的居住文化,可以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济州风情。你在这里可以看到那看似堆得稀稀疏疏的挡风石墙(黑熔岩石),为了防止风直接进入里屋而建得又直又弯的“奥来”(窄胡同),还有成为济州岛之象征的【石神像(Dolharubang)】——石头爷爷。

另外,在这里还拍摄过《大长今》中的厨房场景。也正因为此,这里就更是韩国旅行社必带中国游客来的地方了。
       实际上,这里更象是一个购物点,民俗村只是个吸引人的噱头而已。

城邑民俗村以前实行的是的共产主义社会,全村的经济收入集体分配,村子里面男人一般外出干些体力活,比如养蜂、放蜂之类的,女人在村子里面干活。一般他们的劳动成果像蜂蜜、五味子茶就都卖给游客了。集体所挣的钱会在中秋节、过年之前统一分配,多劳多得,跟中国的工分制时代非常的像。
        村里的孩子由国家负责培养,上学不需要任何费用,一般会培养他们学习外语,毕业后回村子负责接待各个国家的游客。村子里面有很多语种的导游,都是由村子里面的成年孩子以及妇女担任,来到村子之后由村里自己的导游带领游客参观和讲解。

游览结束之后,跟团去的游客都会被安排听课,说是介绍韩国的民俗文化,其实就是为了推销产品——民俗村三宝:蜂蜜、五味子茶、马骨粉,这里的蜂蜜能沉淀出蜂巢的形状。价格都相当不便宜,特别是马骨粉,但一般不强迫购买。(据说有人买了马骨粉回去发现很难入口)

村子里还圈养着几头黑毛猪,这种猪肉的味道据说非常好,个头比普通的猪小很多。在民俗村不远处就有品尝烤黑毛猪的饭店,参观完之后我们就在那里进餐,吃的就是黑猪肉。

村里目前还实施的一夫多妻制度,一个男人甚至可以娶5个老婆

政府要求民俗村里面的所有房子必须有村民住在里面,所以游客参观的都是正在使用着的房子,每个月村长会选一户做为参观房供游客参观。如果你在他们的厨房里面看到有几个锅,说明那家的男人有几个老婆,他们当地的风俗是娶一个老婆填一口锅。

民俗村的房子都没有大门,也不会锁门,但是每家大门口都放3个木棍,如果3个木棍都横在门口,说明主人出远门了,需要很多天才能回来;如果2个木棍横在门口说明主人出门了,大概晚上就可以回来了;如果1个木棍横在门口说明主人出门了,但是很快就能回来;如果门口没有木棍横着,就说明家里有人。四根木棍代表寡妇家。

↑城邑民俗村里的石神像(Dolharubang)——石头爷爷

大长今三个字很明显是用来招揽中国游客的了。只是好奇为何村中导游极力推崇、价格昂贵被夸的天花乱坠的马骨粉,为何在韩国别处却见不到。

↑黑熔岩石砌成的房子

↑烤黑猪肉,味道只能说还行

个人建议这个地方看看也就是了,那些商品最好不买,马骨粉几千块的东西,不好你也没法跑韩国退去。但是如果跟团游全团都不买或买的人太少的话,韩国地接导游的鸟脸一定不会多好看!我们这个团的导游便是例子。

涉地可支

涉地可支(Seopjikoji,섭지코지)位于济州岛东部海岸的一端。 “涉地”是这一地区古代时的名称,“可支”是济州岛方言,意思是向外突出的地形。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这里一棵树也看不到,海岸上耸立着一块叫仙石的岩石。

涉地可支一端有灯塔,在通向灯塔的路上有防风用的石墙。石墙内是油菜田,每年四月,你就会看到最耀眼的一片黄色。灯塔上有铁台阶,很轻松地就能登上。扶栏而立,涉地可支海岸的风景便尽收眼底。辽阔平缓的涉地山坡上有石结构的烽燧台(高约4米,呈边长9米的正方形),至今保留着原貌。

↑又见黑色熔岩砌成的房子

↑涉地可支奇形怪状的火山熔岩

↑参照远处海钓的人影可以看出这片由火山熔岩和火山碎屑岩堆积而成的海岸上这些岩石有多大

↑晴冷的冬日里,天分外的蓝

↑回头望,冬天的涉地可支一片肃杀景象

↑烽燧台(高约4米,呈边长9米的正方形)

城山日出峰

城山日出峰位于济州岛最东端(33°27′北,126°56′东),海拔182米,系10万年前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是一块高耸的巨岩,其顶部是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直径600米,深90米,面积达8万多坪。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东南面及北面是悬崖,只有西北面是草坪山脊,与城山村相连。由于山脊上铺了草坪,既可散步,也可骑马。

据说在城山日出峰顶观日出可谓是叹为观止。附近的油菜花一到春天就开得黄灿灿,在其间观看日出更是美妙无比。此外,每年的元旦前后,这里举行的城山日出节,盛大的节日盛典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必定令人终身难忘。

山顶巨大的火山口,可以落脚的空间有限,除非用鱼眼镜头或全景模式否则无论如何也拍不下火山口的全貌。

城山日出峰为汉拿山360个子火山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突出于海岸的火山口。城山日出峰于2000年7月19日被指定为地方天然纪念物,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全景模式下的城山日出峰山顶的火山口。从涉地可支到日出峰,你都会惊奇的发现,韩国人甚至包括来韩旅游的外国人,几乎是人手一根自拍杆,真的是男女老少人人玩自拍。。。令人乍舌不已,特别是当你时不时遇到那些一米八九的外国小伙手里也擎着一根玩具一样的自拍杆边走边拍时,就更觉得好笑了。那时我还处于感觉拿着自拍杆自拍是件很尴尬的事的状态,感觉那是女孩玩的东西,所以没装备那玩艺儿,想要拍照只能是不时的找合适的位置把相机摆在那儿遥控自拍。

开始登山步道的另一侧下山,站在山上的台阶俯瞰山下,城山村以及远处的城山港尽收眼底,而北边的日本海(也即东海)远近海域从这里望去都显得那么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只有当你注意到海中的礁石周围海浪拍打出的白色浪花时,才会知道这看似平静的海面蕴藏着的波动。

左侧,想来便是火山口巨大的皇冠周围那99块尖石之一吧。

下山的道路。尽管日出峰海拔只有180米,但无论上山还是下山,都需走过400米左右的路程,不停歇的攀登半小时。

象极了老鹰一样的山岩,应该也是那99块岩石之一了。

↑神雕俯瞰下的城山村和城山湾

↑下山的路、美丽的济州东部海岸

↑城山村

↑下到山底,仰望通向山顶的下山之路

尽管冬季草木枯黄,日出峰西侧的人工草甸依然是那么美丽,济州岛人真的会独辟蹊径,想到这么有创意的思路妆点日出峰。

↑到达山脚

有珊瑚之岛、海女之岛、灯塔之岛等别名的【牛岛】是位于济州东部以北海岸外的一座小岛。整座岛屿状如卧牛,因此得“牛岛”之名。

沿台阶下到这个海湾,可以观看海女表演。

海女为济州岛特有,是指不需要任何特别装备,即可潜入海中捕获海螺或摘取海带等海草类植物的女性。她们潜入海中时,仅需蛙镜、可承受身体重量的泳圈或浮力球、收集捕获物的网袋与采挖器具。在韩国济州岛经常会在海边看到她们:黝黑的皮肤,长发盘在头顶,身穿黑色的紧身潜水衣,背着色彩鲜艳的背囊,一个猛子扎进海里。她们就是海女,通常也是这一带村落里最富有,地位最高的女人。

韩国海女的历史比日本短。19世纪前,徒手潜水还是男人们的专职,但由于政府的税收政策重男轻女,男人做工税重,女人做工税轻。渐渐地,丈夫们开始在家煮饭看孩子,而妻子则每天外出捞海物赚钱。日久天长,潜水成了女人们代代相传的本事,“海女”这个称呼应运而生。韩国的海女以济州岛最多,1950年时济州岛有3万多海女。
       1932年1月,海女们为了反抗日本的掠夺政策和民族歧视,爆发了一场全韩国规模最大的抗日运动。这是唯一的一次由女性主导的抗日运动,对于韩国人来说,意义非凡。

为保护海洋生物,韩国政府对盈利性潜水有严格的规定,海女必须徒手潜水。法定装备只有一副游泳镜和一身潜水衣,此外任何现代化器械均属违法。21世纪之后仅有5000余人,绝大多数年龄也都超过50岁,年龄最大的91岁。

为传承济州岛独特的海女渔业文化,韩国在济州海女抗日运动纪念公园内建立了海女博物馆。展出修复过的海女旧居、海女们的日常饮食与传统服装,所使用的器具,以及船舶、盐田等模型及珍贵照片等。同时展示的还有海女们参与抗日运动的历史文物。让人们了解海女的生活与工作型态,感受济州女性坚毅不屈的性格。

↑日出峰西北侧的日本

↑日出峰西北侧陡峭的悬崖绝壁

↑从这里下去看海女潜水表演

牛岛(우도),面积约6.07平方公里,人口1752人。种植大蒜、花生,养殖鲍鱼,饲养家畜。有珊瑚之岛、海女之岛、灯塔之岛等别名的牛岛,是位于济州东部的一座小岛。除去汉拿山寄生火山牛头峰以外,牛岛整体地势平缓,与海相临处绝壁陡立。

牛岛作为《时越爱》(2000年)、《人鱼公主》(2004年) 等电影的外景地,逐渐成为济州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之一,为世人所知。

牛岛是一个岛中岛,周长17公里,岛上居住着约700多户居民,以渔业和农业为生。
       “牛岛八景”是牛岛代表性的风景,它包括白天与夜晚(昼间明月、夜航渔帆)、天与地(天津观山、地头青沙)、前与后(前浦望岛、后海石壁)、东与西(东岸鲸窟、西滨白沙)四对景色。

【珊瑚杀海水浴场】
       牛岛八景之一的珊瑚杀海水浴场以海水的色彩而闻名。由海岸向外,白色、天蓝色、深蓝色、墨绿色层层延伸,看似互相区别实则连为一体。海水色彩斑斓、清澈。海边没有沙滩,只有折射出美丽光彩的珊瑚和贝壳碎片。黑色的石头大小不齐的凑在白色海岸边,独具特色。
       【牛岛峰】
       牛岛一片平地上唯一耸立着的山峰就是牛头峰。得天独厚的高度不仅可以将牛岛全景尽收眼底,甚至能眺望到城山日出峰。沿着栅栏爬上山坡直到山顶,便来到白色的灯塔前。草坪与芦苇地相连的小道比起灯塔顶上看到的景色似乎更有魅力。几头牛散落在丛中,让人联想起岛屿的名字。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曳,犹如一首抒情诗般浪漫。此处还展有束草灯塔、浮屠灯塔等的微观模型。至灯塔的路十分陡峭,老弱病者不宜攀登。
       【后海石壁】
       突兀耸立的牛头峰下就是牛岛八景中的后海石壁与东岸鲸窟。后海石壁高20m、宽30m,环绕着以黑色沙滩而闻名的黑沙(黑色沙滩)海水浴场。
       【东岸鲸窟】
      位于海水浴场尾部的东岸鲸窟则是牛岛最有名的洞窟之一,意指可容下东边的鲸鱼,又被叫做“鼻洞窟”。东岸鲸窟洞中有洞,入口只在退潮时可见。在洞内欣赏外面的天色和海景,又是另一番滋味。

据说珊瑚杀海水浴场的白沙滩是从其他地方运过来的沙子铺就,济州岛本身是没有这样的沙滩的。

↑牛岛景点位置及地图

↑远观日出峰

↑城山日出峰世界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等四块牌子

↑空中俯瞰日出峰

如果时间充足或者是专程游览济州岛,牛岛一定要去看看。

济州世界杯竞技场

离开城山日出峰我们开赴下一地点,体验韩国汉蒸。不过没料到的是来的地方竟是济州世界杯竞技场。

济州世界杯竞技场是一个位于韩国南部济州岛西归浦市的足球场。球场可以容纳42,256名观众。济州世界杯竞技场亦曾经作为2002年世界杯的其中一个比赛场地。
       现时,济州世界杯竞技场为韩国K联赛球队济州联的主场。

↑先吃团餐,可惜不大喜欢吃海鲜

汗蒸是一种休闲项目,是热疗的一种,历史悠久,深受民众喜爱,是韩国的一大特色。韩式汗蒸是将黄泥和各种石头加温,人或坐或躺,用于驱风、袪寒、暖体活血、温肤靓颜,古代只是贵族或皇室的特权享受,文化渊源深厚。
       稍作尝试便告退了,这一天的行程到此也就全部结束,返回酒店。

西归浦夜游

回到酒店休息了片刻后照例开始出去夜游……

第三次夜游西归浦,再也不会发生迷路的事了

↑夜晚清净的街道

↑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店,据说这个牌子在国内也很有人气

西归浦的消防栓是蓝色的

西归浦的纽百伦专卖店

↑烘培房里的蛋糕造型精致漂亮,相当吸引眼球

↑跑到腿儿断,返回酒店

D3,12.27,济州——首尔

今天要离开济州岛前往首尔,所以早餐时间开始的早。
       自助早餐,依旧是冷菜冷饭。其实这还是其次,来韩国也才两天,除了有烤肉的还算是有点油水儿之外余下的每一餐好象就不沾油星儿了,顿顿似乎吃的都是水煮的东西,那叫一个清淡。。。才两天下来,就已经感觉每每临近饭点儿都饥饿的象是能吃下一头牛。。。可除了晚上又没机会出去吃;再者,就算出去了,面对那满世界不是划圈儿就是象堆俄罗斯方块样的文字儿、特别是不带图片的菜单,你又能点什么吃那?只凭一句思密达只怕是想吃的还是吃不到嘴里。。。

所以,深刻的意识到,到韩国旅游是可以减肥的。即便能上馆子,煎炒烹炸的食物回回都想吃到也难。

7:00左右我已填饱了肚子(名符其实的填,不是吃),行李早餐前已收拾好,既然没别的事直接就出来闲逛了,趁着还有时间,再多看一眼西归浦
       熟悉了这片的环境,抄近道儿从酒店前的 Jungjeong-ro 的西边绕过去下到了第一晚走过的 Taepyeong-ro上,天光微暗,连路灯都尚未熄灭。

站在 Taepyeong-ro 路边的木栏旁向南望去,东方也才刚刚显露出朝霞的红晕,四周以及眼之所及一片万籁俱寂,多么幽静的海边都市,多么美丽的早晨……此刻若能在新缘桥尽头的鸟岛等待日出,将会是多么美妙的事……尽管此次已无此机会,不过早已习惯了每次出行注定会留下的些许遗憾,人有悲欢离合而月有阴晴圆缺,这世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事。

正因有了残缺和遗憾,才会有下次的期待和憧憬,尽管,有时的残缺和遗憾是那样的刻骨铭心……可,依旧要继续前行。这情绪不属于此次的出行而属于现在。不提。

观景步道全景,整个步道就只我一个人。

身处这样的美景良晨,涌动的却是感伤和惆怅……这也是形只影单的旅行所难免的。

一蓑一笠一扁舟
       一丈丝轮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
       一人独钓一江秋

在这里停留了很久,看着天际一点点泛红,抽完了三四支烟。

返回酒店,窗外依然是尚未醒来的西归浦,而我们就要离开了。

济州国际机场

↑抵达济州国际机场

登机时天已大亮了,10:00的航班飞首尔金浦机场。

机翼下点点白云如同柳絮一样遍布空中。总是不愿浪费每一次飞行中的俯瞰,能从这样的角度观赏万米高空之下的一切的时间并不多。

↑海中的岛屿清晰可见

↑蚯蚓一样的河流把陆地分割得象拼图一般

我们乘坐的航班隶属德威航空。德威航空公司(티웨이항공;t'way Air)是韩国知名的廉价航空,位于首尔市,目前韩国番茄储蓄银行为其主要股东。德威航空的国内航线主要营运济州岛航线,国际航线主要营运日本福冈机场航线。

飞行途中空乘售卖德威航空的吉详物,看着挺可爱就顺手买了一个,忘了多少韩元了,不便宜反正。

↑开始下降了

↑已经可以看到下面公路上的车辆

↑10:58抵达首尔金浦国际机场

↑插满太极旗的花盆

↑刚刚过去了的圣诞节的气氛依然清晰可见

首尔第一餐——韩国参鸡汤,可看着怎么就那么不好看那?

据说参鸡汤从其成分来看,对人体大有益处,高丽参、黄芪、当归、枸杞都是补血补气的良药,而板栗可口宜人,富含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钙、磷、钾等,也是身体虚弱者的营养佳品,更可补肾,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汤的味道尚可鸡肉却不大喜欢吃。不过,也明知我们吃的不会太正宗。再者已经对这类非煮即炖的食物提不起食欲了。。。

↑汉江

小法兰西 (Petite France)

小法兰西(Petite France)的出名得益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这里是它的外影地,剧中都教授与千颂伊深情一吻的场景即是这里。

小法兰西坐落在韩国京畿道(Gyeonggi Province)加平郡(Gapyeong County)清平面湖畔路1063号,是一个人工景点,法国浪漫风情的文化村。由16栋法国式建筑组成,总占地面积117357平方米,白色的异国风建筑参差不其的聚集在一起,面对清平湖,背靠虎鸣山,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游览。
       从清平水坝往南怡岛方向,沿着湖水往前走约10公里,便可以看到位于左边山丘上的小法兰西村了。从建筑的风格看上去,这里模仿的是地中海沿岸的风情,与虎鸣山周围秀丽的风景相映衬,宛若阿尔卑斯山麓的田园村庄。

加平郡清平湖

据说在冬季,江原道韩国最冷的地方,小法兰西已经靠近江原道了,下一站南怡岛更是就位于京畿道与江源道交界处。

因为对这类非历史形成的人工景观兴趣不大,所以游览起来也就走马观花了。

游览兴趣索然,忽然看到有卖韩国特色小吃炒年糕的,那就吃吧。看着还不错,就是有点辣。

这就是《星》剧里出现过的主要场景。

南怡岛

第二站南怡岛

南怡岛渡口见到的室外用于取暖的火堆,在岛内也见到好几个这样的火堆。

南怡岛渡口,牌子上写的竟是“韩国南怡共和国入境审查台”

南怡岛上挂满《冬季恋歌》剧照的小店

↑模仿《冬季恋歌》场景的布置

好象这就是剧中的场景所在,只是我们到达的太晚,天色暗的已无法拍正常拍照了。

↑随处都有提醒人这里是影视作品的拍摄地的布置

↑圣诞树还在

南怡岛的游客服务中心,外面实在太冷了,进屋暖和下,等待离开

↑从墙上的照片可以看出,秋季的南怡岛景色还是相当迷人的

↑返回了,人也冻透了

↑在南怡岛渡口附近吃的晚饭

Richen County Residence Hotel

今晚在首尔入住的酒店是 Richen County Residence Hotel ,位于离东大门只有两站距离的新设洞站(1号线新设洞站1号出口300米),对于喜欢血拼、总是大包小包回到饭店的人非常方便。地址:首尔市城北区安岩洞4街41-24(41-24 Anam-dong, Seongbuk-gu, Seoul, 大韓)

因为东大门离酒店就两站路,放下行李就出门了,还有同团的小两口及另外三四个娘子军。她们是奔着购物去的,而我,是要去买皮带。。。

从酒店步行几百米便到了地铁新设洞站,西行第二站便是东大门站。

东大门 DOOTA百货

↑出了东大门地铁站后步行前往东大门斗塔(DOOTA)百货途中还经过了清溪川

↑斗塔百货入口

说来挺尴尬的,其实离开济州岛时皮带就坏了——别的什么坏都无妨可偏就是皮带,可当天一天都在四处跑,根本碰不到卖这个的,就这么一直挨到了晚上。
       所以一到东大门我就说我得先找皮带。

捉鸡的是,楼上楼下跑遍,好象也没找到卖皮带的柜台,这是故意要难为我的意思么?彼时彼刻,在斗塔里上下搜寻之时,但凡是绳状带状物都会吸引我的目光。。。到最后真是恨不得买条女包上的背带了事了。后来总算是找到一家卖男装的柜台上挂着几条松紧性的皮带,一试,还不合适!太长,同团的娘子军们又是一通评论:说这个多好多好……等等等等,无奈,我也没别的可选择了,即然都这么说那就先干掉一个得了,那帮人还急着逛。忘了多少韩元了,只记得合软妹币160。

只逛了一个DOOTA,LOTTE FITIN 和 Maxtyle 均未再去就返回了酒店,反正我的兴趣也不在此。

D4,12.28,首尔

8:30从酒店出发开始一天的行程。

其实这条河应该只是汉江的支流,我们所住的酒店在汉江北岸,所有行程的目的地也都在江北江南style是个什么样不得而知。

南山韩屋村

南山韩屋村坐落于南山北脚下的南山公园,是一个重新展现祖先生活面貌的名所。为恢复往日的气息,沿着山谷小溪建亭栽树,修筑了传统庭园,在面积7934平方米的地域将首尔市区和郊区的传统韩屋,根据原建迁移复建而成,五座传统的韩式房屋,每个房屋都有自己的典故,其中包括了被称为首尔“八大家族”的士大夫公馆以及一般平民之舍。同时在这里也会有一些常设传统活动,不仅是体验韩国文化的重要场所也是首尔市民举办传统婚礼的重要场所。

↑从韩屋村遥望南山上的N首尔

↑对韩文指示牌亳无识别力

↑终于兑换了些韩币

↑乐天免税店

乐天世界

乐天世界(韩国“迪斯尼乐园”)位于首尔市中心松坡区蚕室洞40-1,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娱乐中心,1990年3月全部建成。占地4万坪,总面积18万坪,总投资6,500亿韩币,是融娱乐与文化干一体的超级娱乐城。有以冒险与神秘为主题的“乐天世界探险’以及湖上的魔术岛“梦幻岛”.有各种游乐设备.还有民俗馆、大饭店,电影院,室内游泳池、室内溜冰场、保龄球馆、会员制的运动俱乐部、百货公司、超市、购物中心等。其主题公园有惊险的娱乐设施、凉爽的溜冰场、巨大的散心湖、各种表演场、民俗博物馆等集娱乐参观为一体的娱乐场所,除了主题公园外,乐天世界还有百货商店、饭店、免税店、大型折价商场、体育中心等,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城。

这里属于小孩子的乐园,对我们来说好象不具多少吸引力,且里面人山人海的,尽管持票可玩一些项目,但看到那长长的队伍便即刻打消了所有念头,匆匆一瞥便穿过熙攘的人群到外面抽烟了。

↑高楼林立的首尔街头

离开乐天世界后前往南山塔。

南山首尔塔

第一眼看到首尔塔时,便被它夜间的灯光色彩惊艳到了。尽管外观比东方明珠简约,但相对来说,仍然觉得夜色中的首尔塔的灯光更令人震撼和惊艳。

因为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想登塔必须抓紧时间。我几乎是一路小跑的冲进首尔塔,排除耗去了大约半小时的时间,总算登上了塔顶。

站在首尔塔的观景平台远望首尔市的夜景,还是相当迷人的,观景台不是室外平台,隔着玻璃窗难免阻挡了视线,也不利于拍摄。

首尔市的万家灯火

↑没有灯光的黑暗处便是南山了

首尔塔下

N首尔塔位于韩国首尔特别市龙山区的南山,前称首尔塔或汉城塔,高236.7米,建于1975年,是韩国著名的观光点。 N首尔塔的N既是南山(Namsan)的第一个字母,又有全新(New)的含义。工程耗资150亿韩元,新安装了适用于不同季节和不同活动要求的照明设备,粉饰了塔身。每晚7点至12点,还有6支探照灯在天空中拼出鲜花盛开的图案——“首尔之花”。

因为同团中只有寥寥数人登首尔塔,所以等到从首尔塔下来回到大巴,其余的人已等候我们多时了。

返回酒店后又有了饿的感觉,便让前台订了份韩国炸鸡,终于尝了下正宗的韩国炸鸡,还好,只是吃多了就感觉一般了。好象记得是₩15000,合80多块。

D5,12.29,首尔

↑清晨6点多时的街道

青瓦台

↑青瓦台附近

青瓦台广场上的“凤凰涅槃雕塑” ,韩国崇凤为神,且也是国家最高权力的象征。总统旗、总统官邸、办公室、总统出席的场所、总统乘坐的飞机、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均有凤凰的图案,同时总统授予的任命状和奖状上也均有凤凰图案。韩国凤凰旗、凤凰徽章(两只凤凰相对而立,中间画有韩国国花木槿花的徽章)、凤凰雕像均象徵总统权威。
       雕塑底座上的地球仪象征着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周则饰以韩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雕塑。

在广场上是看不到真正的青瓦台的,还要沿着小路走上5分钟才会看到,用青色的瓦片做屋顶的建筑才是青瓦台,青瓦台的对面是神武门,而我们只能在神武门前远眺下青瓦台了。

↑远观背靠北岳山的青瓦台

青瓦台是韩国总统官邸,位于首尔市钟路区世宗路一号。 青瓦台原是高丽王朝的离宫,1426年朝鲜王朝建都汉城(首尔)后,把它做为景福宫后园,修建了隆武堂、庆农斋和练武场等一些建筑物,并开了一块国王的亲耕地。现在的青瓦台是卢泰愚总统在任时新建的。青瓦台主楼为韩国总统官邸。有总统办公室、接见厅、会议室、居室,配楼有秘书室、警护室和迎宾楼等。

↑北岳山

据说韩国政府的核心部委早已迁至别处,原因嘛当然与是当年的1.21青瓦台事件有关。20世纪60年代末,南北朝鲜之间局势紧张,双方都展开了疯狂的间谍与刺杀行动。1968年南北朝鲜的紧张对峙达到沸点,北朝鲜在军队里成立了一个31人的敢死队,派他们前往韩国汉城(今首尔)刺杀总统朴正熙。1968年1月21日深夜,31名敢死队员神不知鬼不觉地穿过重重防御的非军事区,经过五天艰难的山中跋涉,翻过北岳山直逼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就在敢死队员即将发动袭击之际,被总统府的军警察觉,双方发生激烈枪战,五名敢死队员当场被打死,一人被俘,后来逃走的24人除一人侥幸活了下来,其余的均相继被韩国军警人员击毙。韩国一名当地警察局局长也在这场枪战中死亡。这次青瓦台袭击事件不仅震动韩国上下也震惊全球。
       而其后韩国方面为了报复而实施的“獾作战”计划及半途中止也是戏剧性情节不断,闹剧直至1971年8月才告结束。

景福宫

景福宫(경복궁;Gyeongbokgung Palace),为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1392~1910年)的正王宫。因位于汉城(今首尔,서울)北部故又称北阙,也是汉城五大宫之首,李氏朝鲜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

景福宫得名于中国《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句。王宫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于中国皇宫的金黄色。占地面积占地12.6万坪(57.75公顷),呈正方形,南面是正门光化门,东为建春门,西为迎秋门,北为神武门。

↑景福宫北门神武门

↑景福宫集玉斋

其实景福宫乍看着跟南山韩屋村差不多,只是多了几个大殿和庭院大点而已。

↑景福宫东宫

景福宫的正殿勤政殿是韩国古代最大的木建筑物,最雄伟壮丽,是举行正式仪式以及接受百官朝会的大殿。

勤政殿前文武百官朝公时各自划定的位置,石柱上刻着的文字为“正一品”。

↑估计这是古时用于拴马的铁环吧

游览完景福宫,接着就是去位于光华门广场西南角的东和免税店,娘子军们乐此不疲,我径直去了东和对面的清溪川广场,趁这段宽裕的时间游览下这条首尔市中心的小河。

清溪川

↑从东和免税店所参位置望向清溪川广场,标志性的海螺清楚可见

↑象征清溪川的标志雕塑【Spring】(春之塔)

清溪川(청계천)是韩国首尔市中心的一条河流,位于首尔市中区太平路1街 31(서울시 중구 태평로1가 31),全长10.84公里,总流域面积59.83平方公里,汇入中浪川后流往汉江。

清溪川复原工程是首尔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步骤,其景观设计在直观上给人以生态和谐的感受。河道设计为复式断面,一般设2-3个台阶,人行道贴近水面,以达到亲水的目的。高程是河道设计最高水位,中间台阶一般为河岸,最上面一个台阶即为永久车道路面。隧道喷泉从断面直接跃入水中,行走在堤底,如同置身水帘洞中,头上霓虹幻彩,脚下水声淙淙,清澈见底的溪水触手可及。
      清溪川上的景观沿着河道形成了空间序列。河道虽长,但处处有景,让人在欣赏的过程中忘记了途中的寂寞。上下游高程差约15米,由多道跌水衔接起来。在较缓的下游河段,每两座桥之间设一道或二道跌水,在靠近上游较陡的河段处,两座桥之间采用多道跌水,形成既有涓涓流水、又有小小激流的自然河道景观。跌水全部都用大块石修筑,间隔布置。作跌水的大石块表面平整,用垂直木桩将大石块加固在河道内。踏着横在河中的大石块,可跃过溪水,跳到对岸。
       清溪川上14座形态各异的桥,是物质外衣下的文脉符号。广通桥是其中唯一的古桥,也是西部商务区与中部商业区的分界点。坐落在上游的现代化楼群中,她不但不显得突兀,反而作为一个历史的接力点和激励点,时刻提醒着韩国人民回顾过去、面对现在、构想未来。下流的存置桥则是首尔工业化的记念碑,设计师以残缺的景观与强烈的对比激起人们对清溪川复兴工程意义的思索。

清溪川,曾经是一条臭水沟,后来被填埋,上面造起了高架桥。高架桥为人们进出首尔提供了很大便利,却破坏了城市的美丽景观,大量汽车经过时产生的废气和噪音也污染了环境。2002年,首尔市政府决定改造清溪川,拆除高架桥,开挖河道,还清溪川一个清秀怡人的面貌。2005年10月1日晚上,首尔市中心上空礼花绽放,二十万市民在两岸欢呼,共同庆祝清溪川修复工程的竣工。

↑清溪川广场瀑布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首尔清溪川的整治复原都堪称水环境治理的典范。一是工程大,项目全长8.12公里,拆除原有被高架桥覆盖的部分长5.84公里,还恢复和整修了22座桥梁,修建了10个喷泉、一座广场、一座文化会馆,总投入达3900亿韩元(约合31.2亿元人民币)。二是用时短,从2003年7月1日动工,到2005年10月1日完工对外开放,仅花了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三是市民认同,清溪川复原开放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接待游客6200万人次,平均每天7.7万人次。日前,记者专程到韩国首尔,亲身体验了这条历史之川、文化之川和自然之川。

清溪川的幸运硬币池

来韩国之前在蜂窝的游记中注意到了清溪川的这个幸运硬币池,一向热衷于此的我又怎么可能错过那。来前在家闲着没事时还曾在屋里投币练手,到了首尔当然要一展身手了,所以离开济州岛一到首尔,我随身就一直装着近20枚硬币。站在抽币点,一口气投了25枚硬币,至少有20枚落入池中心!

2005年10月27日在清溪川广场瀑布下的八石潭设置了清溪川“幸运硬币池”,为了提高硬币投入口的识别性,在首尔设施工团员工们的创意下设置了“愿望石(2008.2)”、“LED夜光灯和靶子灯(2010.2-5)”、“花岗岩雕塑(2011.8)”等。

韩国国内外游客2013年10月到2014年12月期间在清溪川投掷的幸运硬币总金额达8000万韩元(约合40万元人民币)、9.4万枚外国硬币。首尔设施公团已于2015年将这些硬币捐献给了首尔奖学财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许,这些硬币中也有我投的那20多枚吧。

↑沿着清溪川向下继续走两岸上的建筑

广通桥(上图远处)是朝鲜时代横跨清溪川桥梁中最大的桥梁。曾被覆盖而埋入地下,近年来才重见光明。作为清溪川桥梁中最古色古香的桥梁,外国游客多在这里拍照留念。

↑桥下的情侣

↑站在广通桥上向西望去

↑从广通桥上向东望

↑广通桥

清溪川广场上卖炸的人参的韩国人,还是头一次见到人参这么个吃法,感觉挺奇特的就买了一分尝尝,拍照时旁边这位”阿jo西“也过来凑热闹还摆了个剪刀手的pose

↑人参裹上面糊后放油锅里炸

↑吃着还行,一股人参特有的甜味,也不知吃多了会不会流鼻血

↑春之塔

光化门广场

从清溪川广场出来,便直奔了光化门广场,从这里路过几两次都未能停留,这个时候当然要弥补一下了。

↑李舜臣将军铜像

李舜臣将军铜像周围的“闹市区广场”上有一个人工荷塘和“12·23喷泉”。“12·23喷泉”中的12代表着李舜臣将军率12艘战船击溃133艘倭船的“鸣梁大捷”,23代表23战全胜。广场两侧有“历史长河”流过,东侧记录了从1392年朝鲜建国到2006年的这段历史,对面则依然空白,以备书写未来。

李舜臣是朝鲜王朝时期著名海军将领、民族英雄,是李氏朝鲜时期名将,明朝朝鲜海军三道水军统制使,全罗道左水使。在十六世纪日军侵朝时,曾立下汗马功劳。1597年,在朝鲜南部的珍岛与朝鲜本土的鸣梁海峡(今韩国属地)仅靠12艘舰船击败了数十倍于自已的日寇水师300余艘战舰(战船133艘,后勤船200余条),毙敌4000余人,重创了日本舰队,创造了世界海战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鸣梁海战》就是根据李舜臣的这段真实历史战争事件改编的电影,值得一看。

世宗大王雕像

朝鲜世宗(1397年阴历4月10日-1450年阴历2月17日),即朝鲜世宗庄宪大王、朝鲜庄宪国王,李氏朝鲜的第4代国王,1418年至1450年在位。名讳李祹,字元正,庙号世宗,明朝赐谥号“庄宪”,朝鲜加谥曰“庄宪英文睿武仁圣明孝大王”。
       在位期间,世宗发明了【训民正音】,对韩国之后的语言和文化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韩国人认为他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超乎古人,所以后世的韩国史学家通常都尊称他为世宗大王,同时,他也被称为“海东尧舜”。

↑光化门

东和免税店

游览完了清溪川和光化门广场,回到东和免税店附近等着去血拼的同团的娘子军。

看到对面有小店,便走过去转了下,竟然有卖皮带的,之前在东大门买的那条其实一整天都觉着不合适——太长了。。。立马又拿下一条,这次倒是干脆,直接给的人民币,90!这次总算合适了,皮带之苦终于结束。

新罗免税店

刚离开了东和,就又来到了新罗免税店。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了,基本上全是中国的游客,大包小包的往外拎。。。好象这里的东西不要钱了一样。

看着头晕,一直坐在外面等。。。。

明洞

因为主要的行程已经游览完毕,余下的就全成了购物了,一天中的第三个购物点——明洞。游览一天也从没觉得太累过,可这一天逛仨商场加商业区,脚都感觉不是自个儿的了。。。

一个商店都不想进了,索性就一直在外面的大街上溜达乱逛。

离开韩国的最后一晚,这帮娘子军们也在继续着这最后的疯狂。。。狂逛狂买。。。

Hotel Incheon Beach

为便于第二天一早赶去仁川机场,这一晚入住的酒店就在仁川机场附近的海边。只是跑了一天没一个人再有力气去闲逛了。

回到酒店,和那一对小两口各买了一份炸鸡,还有啤酒,然后几个娘子军闻着味儿便全过来了,正好一块聚餐,众人吃的不亦乐乎。

D6,12.30,首尔——仁川

清晨透过窗户看后面的别野式酒店。

↑出发了

↑临了还逛了一个类似超市的地方,全是日常用品,一帮人又是狂购一通

↑四处跑着办理退税,好在我买的东西不多

登机时又闹了次乌龙,我都上机了忽然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背包忘在候机大厅了,可这是飞机不是火车,不是想下就能下的,连忙跟空乘说明后跑了回去,可被机场保安和地服人员拦着不让出去,最后还是他们帮我去把拉下的包拿了回来。。。当时只顾帮娘子军们看一大堆的东西,一说登机抬脚就走了。

↑不知这是哪里,但肯定是中国空域了

到家了,南水北调的干渠清晰可见。第一次出境游,就这么结束了。

(完)

济州偶来(Jeju olle)

济州偶来小路,是为徒步旅行者而开发出来的路,一般被游客称为“偶来小路”。偶来小路共有18号线路,全部线路环绕了济州岛一圈。济州偶来小路是在济州岛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济州市民连接断开的路、挖掘被遗忘的路、呼唤消失的路,经过不懈的努力之后,这里有了专为徒步旅行者存在的长长之路,徒步旅行者可以不受时间路途限制享受无限惬意的漫步时光。济州偶来小路就此诞生了。 绿丛环绕的山路、延绵几十里的海岸、沿途开满鲜花的干净公路、缎带般乡间小道,咸咸的海风迎面扑来,给湿热的炎夏降了温。不远处能看到海上稀稀疏疏的几个小岛,在濛濛的水雾中忽隐忽现。好似乡间农家门口那开满了爬藤植物和小花的羊肠小道。偶来小路是韩国济州的著名景点,被誉为“最美丽平和的小路”。2007年,第一条“偶来小路”开设后,吸引了众多徒步旅行者,至今已经开发出20几条,路程由5km到20km不等,这些小路蜿蜒在数百个海边小镇之间,两边风景优美宜人。由于济州岛是火山活动而形成的,东南西北方向的风景均不相同,这18条路线也各有各的美丽邂逅。适合情侣同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5 17:02

引用 zhunshang 发表于 2016-04-25 17:02:53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