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到地中海(埃及行记之二)

Jasmine LV.9
2016-04-23 15:41 2068/1

终于来到地中海埃及行记之二)

从开罗一路向北,经过3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亚历山大,路上大部分是沙漠公路,这里的公路很多都是建在三角绿洲和荒芜的沙漠之间的。地中海之前对于我来说是遥远而陌生的,应该是有着蓝色的海和白色的圆顶房子的美丽地方。出行前,看了埃及的介绍才知道,在亚历山大城还能看到地中海,真是令我兴奋不已。亚历山大位于埃及最北端,是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建于公元前332年,因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而得名。

地中海边

夏季,这里气温最高也只有20多度,这让亚历山大成为有名的避暑胜地。在这里的蒙塔扎皇家花园也被称为埃及的夏宫。宫殿被椰枣树林和地中海式风格的建筑环绕,漫步在海边,很难相信自己正身处在非洲的土地上。

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367-前28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曾经同亚历山大灯塔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它到底是什么模样却无人知晓,只能从历史文献的零星记载中了解,因为它甚至连一块石头也没有留下。今天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古图书馆的旧址上建的,可以俯瞰地中海的海斯尔赛湾。

亚历山大图书馆对面有卖冰淇淋的,水果味冰淇淋不要错过了!

风太大了,温度并不高,可是我的冰淇淋一下子就化了。

凯特贝堡

凯特贝堡景色很棒,和地中海连为一体,在这里吹吹地中海海风,感觉很棒!这里曾有着世界著名的七大奇迹之一亚历山大灯塔,灯塔遗址在城边的法罗斯岛上。灯塔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后来为防止土耳其入侵,当时的埃及国王命令用灯塔遗址的石料在灯塔原址修筑了凯特贝城堡。

终于来到地中海,海水是那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深深浅浅的蓝色,泛着像宝石般的光泽。岸边的情侣、海中的小艇、还有那清爽的海风......,地中海的第一眼就让我难以忘怀!

亚历山大过去曾是古埃及的首都,今天已经很难在这里找到其享有盛名的迹象了。然而,这座城市现在是年轻而现代的。车子行驶在滨海大道上, 满眼都是美丽的地中海海湾和新式建筑。

埃及饼,配着豆泥和汤,味道不错。

亚历山大老城

随着深入到亚历山大的老城区,才发现和海边相比,这里的环境也有了很大变化,原来亚历山大也有市井的一面,不像滨海大道那边的光鲜。在去庞贝石柱的路上,拍到的老城画面,有些杂乱,旧旧的老城,城里还保留着有轨电车,路边有很多商贩在叫卖,这里充满了烟火气息,虽然不那么完美,却很真实。

庞贝石柱

庞贝石柱就在亚历山大的老城区,周围是新旧不一的楼房,在喧闹的老城,石柱越发显得安静。庞贝石柱是一根粉红色亚斯文花岗岩石柱,柱顶顶着花形柱头。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

我们的埃及导游艾先生,中文讲的很好,人也很幽默,年龄和我一样。曾经在开罗大学读中文,又到北京大学留学过一年,是个中国通。一路上,我能够感觉到他的努力和真诚,每到一处,都会详细介绍埃及的历史、神话,埃及之行途中还给我们讲了他自己的故事,他是怎样和中国结缘的。
      艾导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曾在沙特阿拉伯工作,薪水不高,要养活一家人,母亲是不工作的,还有弟弟和妹妹,在埃及因为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原因,即便是现在很多女性也是不工作的。有一次父亲因为在沙特公司开车撞到了一个当地人,为了处理这件事,公司就不让上班了。母亲除了担心以外,还要准备过开斋节,但是家里没什么钱了,只拿出5埃镑让他和弟弟去给妹妹买个蛋糕过节,从这时起,他暗自决心以后一定要自己挣钱,让家人过上好一些的生活。后来他看到家里的一个表哥在做中文导游,可以赚钱,因为在埃及会中文的人很少,会有接不完的中国团,于是他就考取了开罗大学中文系,也做了一名中文导游。工作后,自己赚了钱,家里的生活状况也好了很多,又到了母亲的生日,他终于给母亲买了很大的蛋糕,给母亲办了生日宴。

在石柱附近,有一小块洼地,从台阶下去,能看到两个岩洞。1895年,在洼地的一个岩洞里发现了一尊赛拉比斯神像,现在亚历山大希腊罗马博物馆里展出。现在这两个岩洞也是开放的,里面是窄窄的走道,其中一个岩洞的尽头放了赛拉比斯神像的复制品,神像造型是一头黑色的牛。

墙边的三角梅开的热烈。

开罗

当天回到开罗已是傍晚,街边随处可见的清真寺。

开罗住的酒店,helnan dreamland hotel,环境不错,也有电热水壶。

本篇游记共含1946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Tour to Baharyia Oasis white and black desert.
這 是黑色和白色沙漠一夜遊 2 天 ! 第 1 天 1 到達地處巴哈利綠洲然後吃午飯。 2 訪問黑色沙漠 (火山區) 3-參觀水晶地區。 4-到 EL AQAPT 地區 (香料路線),白色沙漠的開始。 5 那時到白色沙漠 (蘑菇谷) 採取太陽集天 2:1-醒來,拍攝太陽上升,然後有早餐 2 參觀著名岩石中新的白色沙漠作為樹和 chickn (榫頭) 然後回來到巴哈綠洲再到開羅。 -一輛車 1300年價格李。 此價格包括。3 餐。品嘗水果和露營 ! 1100 一輛車去接你從開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