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随*心*而动——顺时针漫游台湾十一天

• 出发时间/2015-11-19

提笔开始写台湾,是带着秋风拂面,细雨润身的感觉进行的。对于旅行,我说不出什么大的道理,也道不来譬如旅行会洗涤身心之类的鸡汤,只是无端的喜欢,没有理由的爱行走,是本心的需求而已。而漫游台湾,就像本应出现的一场旅行一样,顺其自然的出现在2015年的冬日,带着舒适的气息,像是生活给予的礼物,称心的礼物。
离开这场随心而动的旅行已经很久了,今日回想起来,最先跳入脑海的,到不是那些壮丽的风景或食欲大开的饕餮美食,而是淡水情人桥旁边静静安坐的半个小时。那时夕阳已落,人群散去,天幕沉沉的,四周散坐着几对情侣,悄悄说着话,我们就这样安静的背靠着背坐着,听桥下的驻唱歌手一首一首的歌唱,时不时跟着哼几句熟悉的歌词,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这样坐着。说不出来有多少的感动或浪漫,只是每每说起台湾,脑海中就会浮现这个场景,舒心的很。
或许,这就是我眼里的台湾,舒心!

来吧
先看看我镜头里那些美妙的片段
我爱的那些小风景
打动我 希望也能打动你

自由行的那些事

对于自由行,实际上并非轻松的事情,如果想要旅程进行的相对顺利,少点遗憾的话,自己需要了解的信息是非常多的。说说我自己策划自由行的经验和思路吧,希望能给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带来点点帮助。
对于一个陌生的想要游玩的地方,我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这个地方的地图,对于整个区域做一个详尽的了解,东南西北各有哪些地方,这些地方大致包含了哪些景点,各有怎么样的特点,在心里大概有个轮廓。在这样的基础上,选择想要去的地方,再在地图上划出大致的线路,了解路程长短,从而安排每个地点的时间。以本次台湾为例,我的思路是这样的:
1、 想自由的舒适的,不想被旅程所累;
2、 想亲近自然的,不想被城市所累;
3、 想轻装的,不想被行李所累;
4、 想游刃有余的,不想被行程所累。
基于这样的原则,我用11天的时间,安排了半环岛,台北高雄出,走靠近太平洋的东线:
台北(2晚)—九份(2晚)—花莲(3晚)—垦丁(2晚)—高雄(1晚)。
而所有行程中我只定了几个特别想要的点:野柳、淡水平溪线、七星潭、白沙湾。其余的,只是根据心情与天气随机选择。
要感谢布先生给了我最高程度的授权,无论是出发的时间、住宿的档次还是游玩的景点选择,全部交给我做决定,我仅仅在出发前的一晚对照着地图给他讲解了大致的行程安排,他除了强烈的表达了夜市不可少的愿望外,对于我的安排再无异议。

行程

Day1:上海-台北,猫空缆车—西门红楼—西门町,住台北
Day2:台北,野柳地质公园—淡水,住台北
Day3:台北-九份,诚品书店—九份老街,住九份
Day4:平溪线,猫村—菁桐—平溪—十分,住九份
Day5:九份-花莲,租机车花莲滨海自行车道—七星潭—东大门夜市,住花莲
Day6:花莲,包车海岸线—自强夜市,住花莲
Day7:花莲,包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住花莲
Day8:花莲-垦丁白沙湾,住垦丁
Day9:垦丁,租机车猫鼻头—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恒春,住垦丁
Day10:垦丁-高雄,驳二艺术社区—高雄港,住高雄
Day11:高雄-上海,美丽岛捷运站—中央公园。

Tips

有关通行证
窝里太多的通行证信息了,很简单,找家淘宝店,有最详细的要求。
有关交通
由于是淡季,上海台湾又相对比较近,飞行时间短,因此我还是选择了春秋,台北高雄出带税大概1500。不过要注意的是,春秋行李限重,手提加托运一共15公斤,机场查的非常严格,所有的包都要过称包括随身小包,超重罚款可能比机票都贵,一定要提前称好行李的重量,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行李票,比现场买要便宜一半。
台湾当地的交通,城市以捷运最为方便,机场买好悠游卡就行。城市之间的交通,东线只有台铁,西线除了台铁还有高铁。其实整个台湾岛并不大,即便坐台铁也用不了太多的时间,路程上消耗的时间不多,这点让我觉得很是轻松。
台铁的票,有两程相对难买,九份花莲花莲垦丁枋寮),好在我们有万能的某宝,我预定了这两程的车票,然后凭取票码到任意的7-11店就能取,非常方便。
有关住宿
除了台北两晚住了酒店外,我全程都是在自在客定的民宿。
当然,旅行永远都是丰俭由人的,住宿的选择也是一分价格一分货,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就可以。
对于本次台湾行所住的这几家民宿,我会在每天的行程中详细列出来。
有关通信
布先生说,本次台湾行最优异大奖应该颁给“台湾大哥大”手机卡。11天40分钟本地免费电话+不限流量4G,800TB,可以共享给所有设备,除了火车过山洞时没有信号,其他地方畅通无阻。实际上,可以选择的品种很多,我并没有做过太多的比较,只是亲身体验过的可以推荐给大家。

摄影

摄影器材:佳能5d2,镜头:16-35,f2.8,70-200,f2.8
后期:lightroom,ps

Day1 (猫空、西门町)

曾经在一篇游记里看到一句话:“太平洋的风不眠不休拂过这座岛屿,吹散历史的离愁别恨,却吹不散浓浓的人情味,落在每个旅人的心头。”,短短几个字,竟然很细腻而真切的描绘出了对于台湾的感受。如果不是因为那份人情味,可能我们还不会选择这个离家距离很近的地方,作为2015的年终旅行地。为了可能会遇见的亲切感与舒适感,不再紧迫的吞咽异国他乡的美好,我们想要随心漫步,给自己一个细嚼慢咽的旅程,于是走进了台湾

第一天
交通:上海台北桃园机场  机票:1768rmb/2人,
           机场国光客运:250tb/2人
          台北有两个国际机场,松山机场和桃园机场。松山机场位于市区,桃园机场则离市区比较远。本想选择松山机场的航班,以节约时间可以多逛半天,但是无奈松山机场的航班数量较少,时间也都不太尽如人意,只能放弃而飞了桃园
        机场出来,乘坐机场大巴就能回到台北市区,可以根据酒店的位置选择机场大巴的路线。台北的机场大巴有很多个运营公司,我们坐的是国光客运的线路,告诉柜台人员你酒店的位置,他们会在地图上为你指出你需要下车的地点。上车时候注意将下车的地点告诉司机师傅,他会根据下车的地点安排你的行李摆放。我们布先生就因为说错了下车地点,导致翻了半个车底行李箱才拿出行李而被师傅埋怨了
         办理悠游卡的柜台也在机场里,出来就能看到,我们每张卡充了500tb,后面不够的话,直接在7-11充值就可以。台湾的7-11真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非常方便。

住宿:台北优美饭店   566rmb/晚
          地址:台北中山区民生东路一段28号
        台北的住宿我并没有太多的研究,只是因为闺蜜曾住过这家,就偷懒直接在booking上直接预订了。房间大小适中,早餐不错,地理位置也比较方便,离捷运比较近,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一个小插曲:
    机场入境以后,办了悠游卡、买了电话卡、找到ATM机用华夏卡提了现金、拿了地图、找到国光客运买了票。。。手上一堆资料和票据。等排队准备上车时候,突然发现夹着入台证的资料夹不见了。入!台!证!啊!瞬间一身冷汗,这是想把我留在台湾的节奏?!!
    我速度回忆了刚才四处买票和询问的过程,冲回购买车票的对面椅子上找回了资料夹,还落得布先生一阵数落,气的我当时就说:我要回去把这段写到游记里,我办了很多事你还埋怨我!!于是,就写了!就酱!
   旅途当中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当意外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处理,以免影响后续行程。实际上,入台证我打印了两份,在我和布先生的行李中分开存放,就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

早上8点半的飞机,下机时才10点半不到,这个感觉真是轻松异常。还没出关,布先生就开始脱厚重的冬装了,我们拖在入境队伍的最后面,先从机场开始领略台湾风情。
这个人字形的屋顶,透着光线,让我有了拍摄的冲动,丢下行李翻开摄影包,留下踏上宝岛的第一张照片。

如我所料,酒店要下午3点以后才能入住,但是行李是可以寄存的。行李交给前台后,服务人员并没有给我们任何的凭证,只是告知说回来后跟前台说下房间号就能提取行李。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台湾,对人的信任感增强了,我们对此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异议,就这样带着随身小包离开了。

对于城市,布先生和我都表示及其无感!都是高楼大厦,都是车水马龙,都是行色匆匆的人流,都是五彩斑斓的霓虹,并无太大区别。看多了,只是觉得累而已。所以,第一天的下午仅剩的时间,我们去了郊外的猫空缆车。
走进台北的捷运,感觉少许陈旧,站台并没有太特别,灯光还比较昏暗。在手扶电梯上,一个温柔的声音在布先生背后响起:先生,这里是不可以喝饮料的哦~是要被罚款的呢~是个好心的台北阿姨给予的提醒。我们非常歉意的向她表示了感谢,也深深记住了这里的规定。出去旅行,尊重并遵守当地的规范,是非常重要的。旅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美景美食,还有这个世界的诸多规则,各地人生活的不同状态,汲取其中优良的改善自己,才是行走的意义。

台北的捷运相比上海来,感觉车内空间很大。当然,我没有查询过数据,只是自身的感受,或许只是因为台北没有上海这样的拥挤,车上总是还有空间活动。另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的人性化,有专门的轮椅通道和车内的轮椅空间,有保险扣固定轮椅防止车厢晃动影响轮椅安全。或许因为社会给予了残障人士这样的关爱,设施设备的便捷,让我感觉路上或捷运里残障人士很多见,他们或独立或有人陪伴,轻松的穿梭在城市里。我喜欢看到这些人性的细节,会让人感觉到,尽管生活或多或少会有极端的苦难,但总归还是很美好的。

去往猫空的路上,发现台北的轻轨原来是无人驾驶的。车厢很短,两头都有透明的玻璃窗,并没有驾驶室。这到成就了我们这些游客观光的心态,车头也好车尾也罢,或迎着阳光,或关注快速掠过的城市高楼,尽也乐趣无穷。

另一个特别的地方,是轻轨的站台,在站台的两头,都设置了一个类似观景台的区域,开放式的,可以观赏城市景观,也能看到轨道交通的运作。车辆在轻轨的下方穿梭,轨交在半空呼啸,城市的律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猫空。又或者说,猫空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地方,我并不了解。下午出发前,我给了布先生几个选择: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101大厦、猫空缆车。布先生问我:猫空看什么?我说:好像就山上的缆车,不知道看什么。。。然后,布先生就说:那就猫空吧。和猫有关,总是和你有关。于是,我们就去了,哈哈,多么不负责任的旅行啊!

还真的只是缆车而已,也真的跟猫没太大关系,据说猫空只是当地方言,指的是某种地质结构。但是,我们觉得这里还不错。临近夕阳西下,远处可以眺望到101大厦,近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天空还有橙色的云雾缭绕,关键是单程近半小时的缆车,收费只有50tb一个人,相当于10元人民币,简直业界良心啊!如果要乘坐水晶车厢,只用单独排水晶车厢的队伍就好,票价是一样的。

旅行,我一直认为不见得一定是要风景如何的绝美,只是身边有你爱的人,共同去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就够了。透过车厢玻璃看看外面的阳光,这样直接不带任何修饰的撒向人间,缆车忽高忽低的摇晃着,心里满满的安逸感,像这个阳光一样扑出来。

晃悠了近半小时,到底山顶。我一直试图找个地方能够拍摄日落时候的云霞,但是似乎并没有什么视线很好的观景台,只好作罢。山上只是沿马路两边有些小商店,出售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小物件。或许因为猫空这个名字,这里也逃不掉猫的设计概念,招牌也好,路牌也好,甚至冰淇淋,也爬上了可爱的猫饼干。

猫空实际是个徒步的好地方。山顶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徒步路线,有路牌标示,指明方向和路程,只是我们这些游客,深入不了。如果你想再深入一些去探寻,还请预留好足够的时间,我相信,山中自有独特风景,一定有所值。

下面这张照片,我认为真是有趣极了。主人在给狗狗和猫留影,狗狗居然那么的配合,咧着嘴笑呢~我想狗主人的相机里,应该留下了这可爱的一幕。

下山途中,手机查询了晚上吃饭的点,目的地的选择上,随便能把吃饭、购物和著名景点给一并撩了。于是,包含着西门红楼在内的西门町入选了。捷运可以直接到西门町,很便捷。
在去往西门町的捷运上,奔波了一天,感觉眼睛有些疲倦,于是伸手就揉眼睛。这时,对面坐着的一位台湾阿叔出声制止我:小妹,不要用手揉眼睛哦,不卫生的了~小心眼睛发炎呐~我连忙连声表示感谢,掏出干净的纸巾擦了擦眼睛。阿叔笑着说:对啦对啦,用纸巾会好一点啦~
已经不记得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步履匆匆的城市,是否曾收到过陌生人的关心,又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的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庞大,楼宇建设的越来越现代,而本心的善良却丢失的越来越迅速,像沙漏一样,无声无息的就消失在逝去的时光里。到陌生的地方行走,要找寻的,大概就是这些触动本心的画面吧。

捷运出来,直接就能看到西门红楼。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藏在现代化的楼宇之中,巍然显示着时代的沧桑感。清冷的月亮出现在西门红楼的上空,夜色沉沉的,把这座老楼勾勒的异常清晰。
我喜欢这种老旧的带有沉淀感的地方,独自一人绕着红墙走了一圈,木质的窗棂透出暖色的光,像时光凝固了一样,沉沉的。

红楼里陈设着很多老旧的东西,日据时代的招牌,老牌香烟的壳,手工精制的印章,缺损破角的报刊资料,每一件,都代表着曾经的存在。

“西门町”,这个地名不知道怎么念起来就带着活泼欢快的感觉。这里,本身就代表着台北的时尚与潮流,是年轻人喜欢扎堆的地方,也是台北夜生活的舞台。
只不过,我们生活惯的城市中这样的场景似乎也不少,又或者随着年纪渐长,对于这样热闹繁华的地区已经逐渐失去了兴趣,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参与其中,故找到地方解决了晚饭就此别过。

回程途中,同在台北游玩的同事发来信息,相邀去观101夜景。布先生与我都已感觉疲惫不堪,再也不愿意挪动半步,并且,捷运大叔的提醒虽及时,但眼睛真的感染了肿起来,始终不太舒服,只好归去。

Day 2(野柳、淡水)

第二天
交通:从台北到野柳地址公园,客运大巴:96tb/人
           从野柳到淡水,公交好行:90tb/人
           从淡水台北,捷运。

住宿:台北优美饭店 566rmb/晚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睡眼朦胧的去拉窗帘看看天,多么期望拉开窗帘的一瞬间,房间就铺满了阳光。可是,此次台湾11天,老天真的很不给力,总是阴沉着脸,让我这个摄影重症爱好者无比的郁闷。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上午野柳,下午淡水。行程的规划,是我对照着地图划的线路,和通常游客走的路线不太一样。从台北坐大巴到野柳,然后从野柳找了部公交车沿海边再翻山越岭到淡水,没有走回台北再到淡水的回头路。

野柳,这是我首个列入心仪名单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人文景观永远排在自然景观之后,大自然的杰作总是充满了神奇的力量,吸引着我的目光。
野柳奇岩是世界奇特景观之一,像在美国前往羚羊谷的心情一样,对这种因海浪侵蚀地壳运动而形成的独特地貌,我充满了好奇。
从酒店出发,我们先到台北车站找到客运站,还是国光客运,有直接到野柳的巴士,一路观赏着城市景观而去,大约一个小时就能到。出发时,透过城市楼宇的缝隙,还能看到蓝天白云缭绕,穿过城镇翻过小山后,天变了脸,阴沉的像要挤出雨滴来。

下车后沿着路标走向公园入口,路边是一个小港湾,停满了渔船,空气中飘散着海边的腥臭味。渔船上挂着很多硕大的灯泡,据说是夜晚出海捕鱼用的,灯光会将一些鱼类吸引到船边来,便于捕捉。有关这些灯泡的作用,还是回来后查找资料才得知,当时拍摄它们,只是觉得这些椭圆形的透明灯泡映衬着船架笔直的线条,富有奇特的美感。

进入公园,视野马上变的广阔起来,阵阵海风吹过,带着海面的气息迎面扑来。

野柳地址公园,门票每人80台币,相当于人民币16元左右。作为一个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地质景区,如此良心收费,真心感慨内地动辄两三百人民币的所谓几A级的景区暴利。

虽然天阴沉着,我仍然感觉这里具有独特的魅力。海边的礁石爬满了青苔,海水一波一波的扑上来,形成漩涡或小型瀑布,再顺着岩石流淌下去,硬的线条和软的线条结合,在我的镜头里留下美好的画面。

这里最有名的,是女王头。相信大家都在诸多的宣传资料上看到过,一个酷似云鬓高耸头颈纤细的高贵女人头像的石头。但是,越是著名越是忽视,我翻遍了相机,好像并没有特意为它留下影像。因为看到长长的排队与女王头合影的人群,我直接绕开走了。。。

反而是旁边这些同样地貌的石头,让我流连了很久,只要不超过地上画的红色警戒线,可以在这些石头群里穿梭观看。但是,尽量不要去触摸和攀爬,要知道,它们是大自然所造,每一天每一秒都是有变化的,那些细小的砂砾,每一分钟都在流失,多少年后,它们或许就不存在了。为了让它们在自然界存在的时间长一些,我们不应该人为的改变它。

又是一个小插曲:
       看到喜欢的地方,我总是处于异常兴奋的状态,抬着我的相机像个战士一样冲锋在前面。等我找好拍摄的地点,设计好拍摄画面,回头找我家布先生来拍摄时,他穿着洞洞鞋在这铺满细细砂砾的地上滑了一下。。。在周围韩国人的惊呼声中,屁股重重着!地!看着都疼~
    这一下摔,导致后面半天时间,布先生都保持着怪异的走路姿势,在确认他没有伤及要害后,被我一路嘲笑,现在想想蛮不厚道的,哈哈!

靠近海边的一侧,礁石的形态又不一样了,没有女王头那样呈蜂窝状的孔洞,却呈现出乳房状的形态。靠近崖边比较危险,有工作人员看守,时刻警示,只有长焦镜头中可以细看,真是值得一观。

为了拍这张照片,我人坐在了警示线的里面,面向大海的一边,后期再把地上难看的红色警示线修掉,也真是够拼的。不管怎样,出去玩安全最重要,也应该遵守当地的规则,这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幸好带了长焦镜头,布先生发现海边的海鸟时,眼睛不好的我根本看不到,只有通过长焦镜头找寻。这是一只神情落寞的海鸟,独自在海边礁石上徘徊,时而漫步,时而眺望,时而轻扑翅膀,我一路追随着它,觉得很是有趣。

给你们看看我镜头外的真实场景,右边那个排的转弯的队伍,就是准备和女王头合影的人群,几乎都是韩国人和团队游客。红色小牌子旁边的斜坡,就是布先生摔跤的地方。

最近两年出去旅行,各个著名景区都充斥着各式自拍杆和阿姨们随风飘荡的丝巾,看我一个女生扛着小白兔这样重的要死的机器,眼神里都充满了不能理解~~哈哈

从野柳大门出来,在7-11的对面有个车站,有到淡水的公车,“好行”的皇冠北岸线。公车间隔时间比较长,可以在站台查看时刻表。上车告诉司机师傅你要到什么地方,然后下车的时候刷悠游卡就可以。跑来跑去一上午,找能够有座位的公车晃悠到下一个景点,可以让双脚得到充分的休息,是个不错的选择,那怕这个线路很长花费时间较多,我认为也是值得的。
上车前到7-11采购了饮料和饭团,准备在车上解决中饭。可是上了车才意识到,台湾公交系统或捷运应该是禁止饮食的。当时车上人非常少,到只剩我们两个人的时候,特意询问了司机是否可以喝水和吃东西,司机师傅很和善的告诉我们:可以哦,注意别弄脏车厢,待会下车把垃圾带走就可以。而在此后的时间里,司机师傅一路跟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经过的各色景点,谈谈两岸的人文民风,软糯的口音夹带着台湾式的幽默,还有一路沿海的风景,丝毫没浪费时间,反而感觉收获满满。

翻过山,穿过镇,车窗还带着野柳的风和雨,车进淡水区,居然迎来了如此风和日丽的晴日。这一天的气候变化,真是让人又惊又喜。
告别了聊了一路的司机大叔,我们在淡水捷运站下了车。这个颇有中式建筑风格的捷运站就在淡水老街的旁边,沿着海湾边的小路可以一路逛过去。来到淡水,让我想起了出发前重温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周杰伦和桂纶镁演绎的小情调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于是心里泛起了小小的执拗,一定要去那个传出钢琴声的校园看看。

午后两点,预想之外的蓝天白云,捷运站旁边的台湾女孩在吟唱刘若英的歌,我拍了视频放在朋友圈,还是觉得传递不出那一刻的心情。

台湾是个极有铁路情结的地方,沿铁路而发展的景观项目特别多,各色的老式铁路车站,各款的老旧火车都保存的很好。这让铁路情怀特别严重的布先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从小就痴迷各种火车的他,从台北高雄都一路玩的特别开心。而我,却一路遗憾缺少拍摄老旧火车的模特,如果你想拍摄台湾的各色火车人像,记得联络我哦~

所谓的淡水老街,跟所有的老街一样,并没有什么老旧的味道,充斥着各地口音的游客,进出于各色纪念品小店,在各种宣称古早味的小摊前停留。我和布先生对于这样的地方,兴趣缺缺,沿着靠近海边的地方走了几步,先生已经嫌弃阳光太烈,声音太嘈杂,让他早上摔到的PP更痛了按了两下快门,就往淡水中学的方向撤退了。

接近下午四点的时间,附近的孩子们都放学了,对面列了一队小学生,叽叽喳喳却习惯性的排着队伍等候红绿灯。我没有看到学校附近出现大量接孩子放学的车辆,校门口也没有扎堆的家长,只是三两个孩子成群走在回家的路上。相比我们城市里每天擅自停车导致交通堵塞的校门口,这里显的清静很多,颇有我们小时候上学的味道,瞬间像时光倒流,似走在自己的回忆里。

学校附近遍布着很多的补习机构,想起刚来路上和司机大叔聊起来的教育现象,可以看出台湾学子们的学业压力之重,似乎比我们大陆还要更甚。孩子们除了课堂的内容,很早就需要开始额外补充学习,以面对将来的升学和就业压力。近年全球经济萎缩,给大人的生活带来直面的冲击,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影响,不管生活在哪里,各人有各人的烦恼,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

为了找到淡水中学,我们在这些小巷子里转了好几圈。地图上显示出附近好几个学校,淡水高级中学,淡水国中,淡水初级中学。。。傻傻分不清楚。布先生已经对我的小执拗开始表示不可理解了,上坡下坡,穿街过巷,他忍着pp的痛陪着我找寻不可说的秘密,确实非常为难他。

结果是,淡水中学找到了,可是大门上一个告示冷冰冰的回绝了我,游客太多已经干扰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淡水中学今后将不再接待游客。我趴在墙边,透过栅栏的缝隙远远的看了看,那个草地微秃的操场边,就是叶湘伦和路小雨坐在一起吃便当的台阶。而他们练琴那个红白相间的美丽建筑,任我伸长了脖子,也无缘一窥端倪了。走入电影的梦,破灭了~

布先生捏捏我的脸,以他的方式表达了安慰。旅行总是会有遗憾的,我心里其实已经能够接受,也深深的知道,有遗憾也总是会有惊喜,谁知道转角那边,还有什么风景呢。
告别了淡水中学,随意的转进了旁边挂着真理大学牌子的大门,门口虽然看不出什么风景,也不知道是否能够穿过这个片区去往下个景点,就这样手牵着手走在校园里,满足着我探访各地大学的愿望。

已经到了夕阳西下的时间了,我赖在这个操场边不肯走,跑道上有同学在慢跑,场边几个腼腆的男生在练习棒球,天边的云彩层层叠叠的,一天的疲惫感在这一刻随着微风渐渐消散,透过照片,希望你能感受到这种舒适的心情。

随意的穿过一片校园,发现真理大学里藏着这样精美的一个教堂式建筑,惊呆了我。只是此刻,已经没有了柔和的光线,拍摄显得有些暗淡,时间渐晚也不知道是否能够进入内部观看,我们绕着它走了一圈,准备离开这个区域。
走到路口,抬头看到远方出现的漫天红霞,突然意识到夕阳已经快落下了,我心心念念的海边日落就快在我面前消失,而我还离码头至少还有三公里。心急火燎的站在路边打车,可是却怎么也叫不到,我已经急得原地跳脚了,看我皱着眉头的焦虑样,布先生研究了路边的公交站牌,冷静的拉着我上了一部公车,终点站就是淡水码头。

公车缓慢开入码头区域,远远的已经看到情人桥上站满了人,而天边的云霞呈现出妖艳的色感,正上演着震撼人心的大戏。而我,像被关在门外的迟到观众一样,一边用眼睛找寻着进场的路线,一边摆弄着我的相机参数,准备下车后就冲入这场大戏剧场中。

跳下车,我抓住相机就跑,奔到海湾旁边的时候,已经被眼前的美景震慑住了。岸边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早早架好三脚架,支好滤镜在拍摄,而太阳此刻已经跳入了海平线,夕阳的色彩也逐步转向暗色部。
远处的情人桥上传来阵阵的惊呼声,似剧场观众在为影片高潮鼓掌感叹。我一边不愿放弃眼前有游艇做前景的拍摄,一边又着急于桥上高处视野的光影即将逝去,整个人的脑子一片空白,只有手中的相机快门在发出咔嚓声。

此刻的我,已进入布先生所形容的“六亲不认”的境界,一会站到岸边的桥墩上,一会爬在地上把相机贴向水面,布先生唯有抓着我的衣服唯恐我一个激动就掉水里去。。。

可怜我家布先生,忍着早上摔成八辦的pp痛,帮我背着重重的摄影包,一路跟随着上蹿下跳的我,小跑着奔向情人桥。
先生回来后说,陪着这丫头旅行,得十八般武艺全会啊。必须得是司机、翻译、保镖、摄影师、地图、移动背包、移动三脚架、移动提款机、便携式计算器、数码设备提供商、剩余食物消灭者。。。。还好他肉厚,回血速度快,一般人真扛不住,哈哈
悄悄的说,嘴硬的我,从来没对他表示过感谢,但是我心里真的都记得他对我的好。

跑到情人桥上,太阳已经完全掉到海面下去了,只留下了这漫天绚丽的云霞,游艇在港湾里拖着长长的水花兜圈,空中有海鸟在徘徊,桥下传来音乐声,画面实在太美好,我相机拍完又抓起手机,急迫的想要通过各种方式留下这一刻。

等广角扫完一圈,我的移动摄影包来了,立马换上小白兔,再去欣赏细节。
远处的海湾入口处,一红一绿的灯亮起,游艇缓缓驶入,扰乱了海面的波光粼粼,船上的人在看我们,而看我们的人则成为了我镜头里的风景。

微风徐徐吹过,天空的云翻滚变化着,光影也不停在变幻,夕阳的暖色调渐渐远去,天空的颜色逐渐清冷起来,露出青白的底色,像电影的每一帧画面,独立成画,连接成诗。

我的镜头还是不舍的追逐着天边最后的那一抹红,想要留下更多画面。
旅行本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大自然上演的精彩演出更加可遇不可求,遇见了就应该真诚的去欣赏去珍惜。

天色越来越暗沉,我们走进入了直方图的暗色部,只有码头的小灯,在水里拉出橙色的光带,一切都变的安静起来,连快艇都关闭了轰鸣的马达,像睡在摇篮里的孩子,随着水面摇晃着。

视线转向情人桥的另一边,海湾里的景色呈现另外一种风情。朋友说,看到这些画面,像是走入了宫崎骏的漫画里。童话般的色调,刺激着每个女人都留存的少女心,看一眼就能爱上。

再远处,瑰丽的紫色蔓延在天边,映衬着红白相间的铁塔架,白天看起来乱七八糟的电线都变的美好起来。

人群开始散去,桥上渐渐的安静下来,栈桥上的路灯变的清晰起来。布先生找了个木头凳子坐着,把我的摄影包丢在脚边,放松了全身靠在椅子上,看着我在对面的护栏上折腾相机,嘴边时不时的飘出小调。我没带三脚架,只有把相机放在护栏上曝光夜景,回头问他:要走吗?他回答我:不走,多舒服啊!

不赶路,多好!我有大把的时间,那怕没有脚架,也能慢慢调整参数,去尝试不同的曝光时间和方式,来收集我的旅行记忆。

一对台湾小情侣在我们面前支起小支架玩起了自拍,两个人或牵手,或亲吻,或拥抱,一会坐下,一会背起来,一会公主抱。。。真是有趣的不得了,年轻真好,可以肆无忌惮的表达爱和欢乐。

拍完对岸的码头灯火,回到布先生身边,我从背包里摸出一块巧克力来,剥开锡纸,一人一半。布先生惊讶的用眼睛瞪我,从来都禁止他吃巧克力的我怎么会在包包里藏着这等宝贝,他表示严重怀疑包里还有其他好吃的。我眼睛瞪回给他,做梦!

回头看看情人桥,已经在黑夜里嵌入它寂寞的身影,清冷的灯光围绕着,孤独的屹立在那里。桥下的歌手轮番唱着刘若英、范玮琪、陈绮贞、蔡健雅、周杰伦、范逸臣......好多我们熟悉的台湾歌手的曲目,熟悉的就跟着小唱几句,不熟悉的就静静聆听。那一刻,从来不喝酒的我,都起了去喝两杯的念头,感觉豪饮几口才能消化得了此情此景。

海风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冷,等到快艇都已经停运,歌手都已经放下麦克风的时候,我们才离开淡水码头,以两个胖纸与熊大熊二的留影作为今天的终曲,准备第二天离开台北

Day 3(诚品书店、九份老街)

第三天
交通:台铁,台北车站—瑞芳,悠游卡刷卡,72tb/人
           瑞芳—九份,打车,220tb

住宿:民宿“阳光味宿”  花露房  615rmb/晚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竖崎路56号(台阳停车场下方)

九份的“阳光味宿”是此次台湾行我最钟意的民宿。大大的房间,看似漫不经心的摆设与设计,画框似的阳台,早上醒来赤着脚走向阳台就能看到山与海的大幅画卷。就算躺在阳台的躺椅上发呆,也觉得非常的幸福。严重推荐!

第三天的行程,是随意的,唯一的安排是要退房到九份去。早上睡到自然醒,就打包行李寄存在前台,吃好早餐尚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再逛逛台北。心愿名单第二项冒了出来,那就是文艺气息浓厚的诚品书店,我想去看看。
天气开始进入持续的阴雨,城市的节奏一如既往,红绿灯口等候的上班族略带焦虑的脸,店家门口的音乐,小摊贩期待的眼神,都与往常一样,昨晚台湾台中渲染的某恐怖组织宣称要将101大厦列入袭击计划的新闻似乎完全与他们无关,生活还是一样继续。

走出捷运,离诚品书店开门的时间还有大概半小时,我们无聊的沿着马路晃荡着,竟然走到了台北市政府的门口广场。这里离101大厦也很近,可以清楚的看到大厦的全貌,正好满足了我给101留影的愿望。

然而在都市丛林里生活惯了,对钢筋水泥的冰冷早已厌倦,看一眼足矣,对于要花大约500tb再排队两小时上去,真心提不起兴趣。转身,我们奔诚品而去。

据说,在“为什么一定要去一次台湾?”的理由榜单中,常年霸占榜首的就是诚品书店。台湾有个流行的说法是,101大厦是台北的地理地标,而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虽然喵小姐丝毫算不上读书人,但对浓浓的书卷气息仍是情有独钟的,对于能够将一家书店经营成一种文化,还是表示深深的佩服。
台北有很多家的诚品书店,我们选择去的是诚品信义店,这里占地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所包含的内容早已超越的书店的范围,还包括咖啡店、创意手办、花店等等。所展示的内容,除了文学上的新鲜能量,更有各种新锐艺术家的各类型成果。这地方,真是腻在里面一天都可以。

记得在初中念书的某个阶段,特别流行学写繁体字,老师是不教的,就自己从一些小说里找繁体来学,给同学的留言录上写下祝福语,中间夹带上几个繁体字,似乎是种流行品味,好像现在说话夹带几个英文单词一样。
然而,现在真正看到长篇大论的全是繁体字的文章,对于从小接受简体字教育的我们来说,真是有些阅读压力的。于是,诚品里面的这些书籍,虽然有很多中意的,也鉴于阅读起来颇有些困难而放弃了。

龙应台的全集,真想全部带走。《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目送》,人生三书,或温暖或犀利或率性的笔触,值得在每个有阳光的午后细细阅读。

然而,我们的旅行还只有刚刚开始,不能带着这样厚重的书籍继续旅行,这有违我本次旅行的初衷。唯有选了一本繁体版的《小王子》,小小巧巧的版本,粉色的封面,作为枕边读物,安抚一天忙碌后的心境,能助安然入睡。

再有那些几米的漫画,很多日系摄影师的画册,虽然翻了许久,柜台边流连了几次,犹犹豫豫了半天,还是最终只能放弃了。

布先生对于我以逛书店作为行程之一表示异议,抗议无效后自己选了一家书店里的咖啡店坐下,任由我楼上楼下乱窜。间隔着将采购来的书啊本啊小物件丢在他台子在,他歇着脚,喝着咖啡,上着网,还掐着时间时刻提醒着我不要太贪恋诚品,下个行程等着我们。

苦于女生对于一切精致小物的嗜好,我总是在这些可爱的设计精巧的昂贵的实则无用的小物件面前走不动路,看了又看,都想带走,又都不能带走,内心各种纠结。最终还是被布先生抓住手腕拖出诚品。。。。

很喜欢书店里的这个氛围,选上一本喜欢的书,翻几页读上几段,被捉住了目光或许就席地坐下,再读一会,沉浸在自己的阅读世界里,四周安安静静的,唯有翻书的声音。

中午时分,离开了诚品,到捷运站附近的商场吃了碗250tb的牛肉面,准备离开台北
话说,我是少数不爱拍摄“吃什么”的人,台湾以美食而闻名,但是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将美食放在心上,所以想要问我要美食地图的只好表示遗憾了。

台北九份,有很多的交通方式,乘台铁的话,只能乘到瑞芳站,然后再打车或公车到九份
本以为台铁会和我们的短途火车一样,按座位号入座,没想到原来是像地铁一样,两边座位中间站。到瑞芳只有半小时的路程,大概像从上海到了苏州,很方便。
瑞芳到九份,都是山路,打车是政府的统一定价,220tb,童叟无欺,也避免恶意竞争,大概车程20分钟。我们加了点钱给司机,让他直接送我们到了民宿门口,免去了拖着大行李箱上下楼梯的麻烦。

九份只是一个背山面海的小山城,是台湾的诸多小镇里的一个,或许是因为台湾金狮奖的《悲情城市》,又或许是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再或许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让这个山城小镇瞬间声名大振,让这个小小的地方成了台湾旅行的必到之地。
像诸多的著名景点一样,即便是深藏山中,九份老街窄窄的石阶上也挤满了人,似乎正好遇上日本的三天连休假期,身边几乎都是日本游客。我和布先生找了一家有阳台的饭店,就坐在敞开的窄窄阳台上,点了几个小菜。饭桌是旧式缝纫机改装的,铁铸的踏板,踩上去咯吱响,面板是木头的,带着陈旧的划痕,衬着老街的红灯笼,伴着淅沥沥的雨声,竟然吃的趣味黯然,至今印象深刻。

慢悠悠的一顿晚饭吃好出来,雨停了。游客仍然很多还没散去,我挤到这座号称宫崎骏《千与千寻》里汤婆婆屋子的建筑原型面前,草草的拍摄了几张。雨夜里,到真有几分漫画中的意味。

再往上爬,路过有名的阿柑姨芋圆,45tb一份,他家有堂吃的地方,居然是个大大的面向大海的厅堂,可以靠在窗边,边看风景边吃。

再上到山顶,绕到旁边的小路,已经没什么人了。山风吹的很凉爽,我没带脚架,只能费力的把相机架在路边的栅栏上,拍了拍夜色中的山下海港夜景。

台湾真是个爱猫的地方,各家各店都常有萌物出现。以猫为主题的设计也很多,爱猫的真是会挪不动脚。

夜色越来越浓了,游客散去后的九份异常的安静,今晚,将伴着山风入睡。

Day 4 (平溪线:猫村、菁桐、平溪、十分)

第四天
交通:平溪小火车线通一日票,64tb/人
           九份—瑞芳,公交车,刷悠游卡;瑞芳—九份,拼车,100tb/2人

住宿:民宿“阳光味宿”  花露房  615rmb/晚

无法形容早上睁开眼睛,看到窗外蓝天白云席卷而来的喜悦。我赤着脚跳下床,打开床头的音响,欢快的抓起相机奔向阳台,对于今天有阳光相伴的平溪线小火车游充满了期待。

一份有阳光的早餐,是提升幸福指数的关键。民宿的早餐,是菲佣现做的,今天是鸡蛋三明治,薯条,小菜和水果,白瓷杯子里是台湾奶茶,精致又美味。

这个早餐区拥有280°的景观,每个角落的摆设也颇有用心之处。接近冬日,这山里的风透过开着的门吹进来,穿堂而过,带着活跃的氧气因子,早起的头脑从未有过的清醒,感觉时刻都想要深深的呼吸,清洗身体的每个缝隙。

画面左侧的窗边,就是民宿老板娘的工作台。我对她的工作环境表达了极度的羡慕,她温柔的笑着,告诉我说:经营民宿只是种方式,关键还是生活,重要的还是生活!或许是因为老板娘的这种生活态度,让我感觉这里充满平和的亲切感,让人放低警戒心,会变的更为柔软。我们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终究还是为了把生活过好,这才是本质。

早餐后,我拿着相机把屋里院外都扫了一圈,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我害怕,离开以后会忘记这些角落里的美好存在。房间门口老树根系包裹的墙壁,角落里的陶罐,墙壁上的多肉,刷成蓝色的水管,楼梯转角的蕨类针针分明的叶片,在我眼里都是美好的值得留恋的。

院里扭着身体躺着一只猫,门口还睡着一只狗,这是主人家的成员。还记得曾经的梦想吗?有个面朝大海春暖夏凉的房子,大大的院子,跑着一群孩子与一猫一狗,和爱人相伴到老。我感觉,眼前的他们已经圆了这个梦想。

九份老街门口的车站,随便跳上一部开往瑞芳的公车,沿着山路九曲十八弯再到瑞芳火车站,这里就是今天平溪线火车一日游的初始站。
平溪火车沿线,有好几个小镇,各有特色和风景。买好一日游票,可以一天内不限次数上下车,火车间隔一小时一班,可以在车站拿一份时刻表便于安排时间。又或者随便询问哪个店家,他们手上基本都有火车时刻表,会告诉你到站时间。
从瑞芳出发,依次有猴硐、十分、平溪、菁桐可以游玩,我们听从了老板娘的建议,第一站玩了猴硐,然后乘车到最里面的菁桐,再玩平溪,最后傍晚时候到达十分放天灯后回瑞芳。

布先生这个火车迷这天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就站在月台上看火车来来去去,听铁轨匡铛声响,他都非常高兴,而猴硐猫村,也让我这个猫咪爱好者欢欣雀跃了半天。

猴硐火车站旁边沿铁轨建有一个小小的村落,以爱猫养猫而闻名,人称“猫村”。这里真正是一个村子,低矮的平房,没有太多规划的痕迹,各家各户自然发展,丝毫没有所谓景区的样子,偶尔还有几栋废弃的屋子,散落着一些垃圾,爬满青苔,显得破旧不堪。
但是,这个村子养了无数的猫咪,各色各样,拍照的时候退后两步都有可能踩到路过猫咪的尾巴。村民对猫咪的爱,也显而易见,火车站通往村子的过道里,有很多箱子改造的猫窝,角落里有猫碗猫粮,半空中有搭建的猫爬架,洗手池边有低矮的猫咪饮水池。游客多了,为避免伤害这些小家伙,四处还有各种警示牌,告知游客不要自行喂食或触摸。另外还有法规规范,遗弃猫咪要受到上万元台币的重罚。

到达猫村的时候,是有阳光的,山里的空气带着薄薄水雾,清清透透的,心情舒畅。

这里的猫都是有名字的,小汤圆、黑鼻、tiger、阿星、球尾.......一个村民大叔如数家珍的指着猫咪给我介绍了一圈,一个转身,我就已经分不出来谁是谁了。大叔说,它们都是流浪猫,有的捡回来的时候,一身都是病,都是村里人治好的,每户人家都认养了很多只猫。哪只猫咪是黑鼻子、哪只猫咪是白袜子,哪只猫咪爱打架,哪只猫咪害怕人,他们都了如指掌。

早上村里人不多,大部分的店家都还没开门,偶遇一群台湾学生,男生女生各自成群,嘻嘻闹闹的好不欢快。这两个趴在地上的男生,非常认真的在学猫咪走路,还让对面的女孩录下来,旁边路过的黑白花猫一脸鄙视的走开了,看的我忍俊不禁笑翻了。

在一个以猫为主场的村子里,狗狗的存在是落寞的。这只店里的金毛,一脸不开心的趴在家门口,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一点没有旁边狗雕像的傲娇感。

走着走着,突然前面两只猫咪打了起来,与我们寻常所看到的嬉闹似的打架不同,这两只猫像是瞬间变身成了两只小老虎一样,瞪着眼睛炸着毛,上身压低尾巴高翘,嘴里发出低沉的吼叫声,咋呼着就扑向对方,利爪伸出尖牙眦着撕咬,一点没有爪下留情的意思。这边正打着,一个大姐嚷嚷着其中一只猫的名字奔了过来,抄起一个脸盆接起满满一盆冷水哐的就浇到了两只猫身上,两只猫受惊各自蹦的老高,咻的一下就都钻到下水道里去了。
布先生和我在一边看的目瞪口呆,从来没见过猫咪打架打的如此恶狠狠的,也没见过主人是这样劝架的,询问了那位大姐,大姐说这只黑猫特别爱斗,总是找其他猫咪打架,不给它们轰开就又要受伤了。
我们守在下水道的出口处,还想再见见这只爱斗的黑猫,给像小老虎一样威风凛凛的它留个影,结果它们不知道钻哪里去了,一直没再出来。正好看到下水道边的漫画,我感觉真是有点打架黑猫的这个痞子样子呢,不知道是否是有心人特意为它创作的,很有趣。

村里大多数的猫咪都是很温顺和亲近人的,它们大多被养的皮毛光亮顺滑,肉呼呼的,每只都佩戴着项圈和小铃铛,已经没有野猫的风餐露宿后的邋遢样子,生活在猫村,猫生是幸福的。

来来来,说说布先生和Tiger的故事。
下图椅子下面这只猫咪叫Tiger,身上白底带黑黄花纹,立耳圆眼睛,在我们跟其他猫咪玩的时候,tiger喜欢游走在周围,并不靠近。没想到的是,看似羞涩的tiger却乘我们不注意悄悄的靠了过来,在布先生脚边拉了一泡翔,还成功的让布先生踩了上去......于是,两人,哦,不对,一人一猫的怨算是结上了。此后,布先生与tiger圆眼相对,先生持人言,tiger持猫语,对骂了三分钟。先生怒了试图抓住tiger,tiger占着熟悉的地势和灵巧的身形,上下蹦跶在墙壁和屋顶上,总是离先生三米之外,先生进则它退,先生撤则它进,始终不让布先生靠近它一米之内,最终,布先生气力用尽败下阵来,放言日后再战~

完败后的布先生,神情如下图,哈哈

从猫村下来以后,天开始变阴了,山里的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我们跳上火车,一直坐到了终点站菁桐,准备从菁桐往回一路玩回瑞芳。
菁桐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青春逼人的沈佳宜戴着白色绒线帽子,摇晃着身体走在这节铁轨上,问:柯景腾,你真的喜欢我吗?,身后的男孩说:喜欢啊,很喜欢啊~这些电影画面隐隐的在脑海里涌现,之前淡水的遗憾,在这里全部得到了弥补,所以啊,旅行也好人生也好,总是有得有失的。
菁桐火车站是保留至今且仍在使用的木质结构火车站,木头漆成白色,窗框横竖成格,小小的站台上放着木头长椅,守候着每小时一班的火车来来往往。如果不是电影拍红了这些山中的小镇,或许,这个小小的火车站也不过就是个小小火车站而已。

许愿竹是菁桐的特色之一,路边的树上,桥的栏杆,甚至代表着矿工的雕塑身上都挂满了许愿竹。时间宽裕的时候,翻翻这些竹子上面写的字,也是非常有趣的。大部分都是求愿身体康健家人幸福的,也有一些隐隐的表达了对逝去爱情的追忆,或是恋人之间的小秘密,繁体的,简体的,中文的,日文的,各式各样的,相信写下这些字迹的人,都表达了内心最真诚的意愿。

我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个小小的山坡,坡上有一棵很大的榕树,树冠似宽帽檐的帽子,笼罩着绿草茵茵的山坡。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傍晚以后,这里就聚集了一对一对依偎着的年轻的身影,从此这个地方被叫做”情人坡“。看过很多的小说或电影,学校里总是少不了情人坡,公园里总是少不了情人桥,而小小的菁桐,也有这样一座美丽的铁桥,唤作”情人桥“,真真有着电影般的画面感。

桥板是木头的,桥廊是铁质的,漆成艳红的颜色,在周围的翠绿色中显的非常引人注目。看桥上沉沉叠叠的许愿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几个字就这样自然的进入了镜头里,应该代表了所有走过这座桥的爱人心愿吧。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和布先生拍拍看看走过桥去,想要到对岸一探究竟。奈何走过了情人桥,就是一段湿滑的石板路,雨后的石板上铺满青苔,我在上面重重的滑了一下,几乎摔倒,看看前面树林中隐藏着几栋小屋,也没什么人气,就索性回了头。

原路返回菁桐车站,路边的萌萌装饰和标记,吸引了无数妹子留影。整个菁桐车站的感觉,非常的日系,低矮的房屋,外面飘着鲤鱼旗,小小的门和窗,木质的墙和门板,都透露着浓浓的日本风格。售卖各种小吃和纪念品的店家很多,但是非常整洁并且很友善,无论是否购买他们的商品,他们都会对你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回答,还是那股人情味始终伴随着旅程。

”十分“是平溪线上的一个地名,聪明的台湾人充分的利用了这个名称,给它加上了”幸福“二字,告诉你,你离”十分幸福“只有0公里了,实际已身处”十分幸福“中。等火车的短短时间里,好多情侣到这里来拍照,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是感染人。

台湾的漂亮mm蛮多,大多数都是这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模样。这个女孩站在她的一堆小伙伴中,很是低调,给旁边拗着造型拍照的女伴拎着大包小包,但是我觉得就是这样,反而显示着她的美,偷偷帮她拍了一张。

火车来了,再次跳上车,往回驶向下一站平溪
其实,我一直不是特别明白,这条线路为什么要叫做”平溪小火车线“,这一路上,菁桐也好,十分也好,似乎都要比平溪出名很多。平溪在各站里显的内容平淡而简约,回想起来并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但是既然以平溪来命名总是有道理在,暂且不深究,我还是在平溪车站里给小伙伴们挑选了平溪线的纪念品,带去十分幸福的祝愿。

车站出来,就是一条略显潮湿的老街,戴着花头巾的阿婆招呼着我们,享用她古早味的手工现磨花生冰淇淋。45tb一份,味道偏清淡,没有太多可圈点的内容。只是边走边吃,本身就是台湾旅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到了平溪,就可见各种天灯放飞的场景了。只是此时天色尚早,布先生希望我们的天灯可以在”十分“幸福的地方放飞,于是就围观了一下他人放飞天灯,感觉平溪天灯更加的小清新一些。

山里的生态环境是非常好的,空气清新,随处可见各种鸟类自由的踱步。

本地的游客们,还带着他们的宠物来放松,吸引了大家的镜头。我们流行了一季的头上长草系列,台湾也正在流行,哈哈。

走到老街桥头的地方,有一个三岔路口,我们选择了人最少的一条随意逛逛。逛到平溪国小的附近,布先生眼尖,看到桥下河边有一座小木头桥,桥上趴着一只喵星人,二人一拍即合的找了条路,准备下到河边去会会这只寂寞的小猫。

去往河边的路布满了青苔,竹子的落叶铺设在两边,别有情趣。左边的竹子高耸,隔断了街上游人的视线,到成了最清静的所在。

喵星人察觉到了我们的到来,起身伸了个懒腰,睡眼婆娑的像我们走来。不知道是不是常有游人来看它,它一点都不怕人,还喵喵的叫着在布先生脚跟边蹭来蹭去,长长的尾巴圈着布先生脚踝,意图讨要吃食。可惜我翻遍了包包,居然什么吃的东西都没带,还真是感觉有些惭愧。

河边的温度总是低一些,凉凉的,告别了喵星人,顺河边走了一段再从另一边回到街道上,从寂静回归喧闹。我们准备告别平溪,去玩下一个站十分。

十分,是我感觉平溪线上最热闹的地方。小小的街上挤满了游客,无数的天灯在铁路线上放飞,路边的小摊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鸡腿里面塞的米饭,好香啊,非常好吃!

”十分幸福”,是不是幸福,是不是十分幸福,不在乎你是不是来到了十分,而是你的内心是否达到了幸福的彼岸。幸福或许不是时时有,或许也不是十分有,但是时刻做好发现幸福,拥抱幸福的准备,才能获得十分的幸福。

静安吊桥的颜色很美,造型也非常的优雅,像养在深闺中的大家小姐一样,在这群山里绽放独特魅力。放飞的天灯有静安吊桥做背景,有种非常静谧的古朴的美感。

十分的天灯,是政府规定的统一售价,铁轨边的商家,随意挑选一家中意的就好,单色150tb,彩色200tb,颜色有不同的寓意,可以自己搭配选择。

选好颜色,店家会把天灯夹到路边的铁架子上,旁边有墨水和毛笔,可以自行设计书写心愿,写好以后,老板会帮你把每个面的心愿都拍下来,然后点燃后再拍一张合影,到最后放飞,整个流程都会帮忙拍摄,很是贴心。
这个时候已接近暮色黄昏,铁轨边的灯都开了,温暖的橙色灯光印在书写心愿的人们脸上,一片温馨的感觉。

我和布先生的壮志豪言:文斗、武斗、智斗,一辈子!。。。。
人家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到我们家就剩斗智斗勇了,容我哭一会去。。。。

虽然天空乌云滚滚的,但是自己放飞的天灯,总是目光眷恋不舍离去,怎么看都好看。

或家人,或情侣,或父子,或朋友,大家拥拥挤挤的在铁轨上各自放飞心愿,惊呼声,欢笑声,间隔着抑制不了的掌声,难怪这里要称为“十分幸福”,这一刻的感觉,就是十分幸福的。

Day 5(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

第五天
       交通:九份—瑞芳,打车:200tb;      瑞芳—花莲,台铁:83rmb/人,淘宝买;
                  租机车:700tb/半天

住宿:太平洋海边度假民宿    主题双人房: 463rmb/晚
                 地址:花莲和平路189号

早起,最后一次享用了阳光味宿的景中早餐,预订的是九点多的台铁到花莲,前面一天已经拜托老板娘预约了出租车到门口来接我们去瑞芳火车站,不用拎着重重的行李爬九份老街道台阶。八点不到,预约的出租车来了,司机是个蛮帅气的台湾小伙子,有点黝黑的脸孔微笑着问早安,布先生称赞他说来了个帅哥司机啊,他回答说:各有各的帅法嘛!哈哈!

告别了九份,告别了瑞芳,告别了北部的山区,沿着海岸线,我们奔向太平洋边的小城花莲
花莲的住宿,我选择了靠近南滨公园海边的民宿,离东大门夜市也非常近,我们要在这里住三个晚上。
民宿的主人是一对90后的小夫妻,我们到之前,女主人kiki就通过微信联系了我,告诉我们她会开车到火车站免费接我们,免的我们再找地方。kiki是个开朗的台湾美女,温柔可人的样子,非常勤劳。小夫妻两人凭着自己的双手,经营着两家民宿,还负责接送客人,联系包车、出海等项目,还要打扫民宿卫生。海边的这家民宿,是他们新建的,从房子的设计建造到屋内的装饰,都是他们自己亲手来操办设计的,真是用心的在经营着自己的这份事业,非常令人佩服。

我预订时候特别询问了是否有带阳台的房间,kiki特意给我预留了这间,一进门就瞬间爱上了。我能看到主人的用心,窗帘上的帆船搭配着海浪,纯白的床上搭配锚图案的抱枕,海港图案的墙纸和轮船船舵的装饰,还有床头的灯塔小灯,真是应了这个太平洋的风吹拂着的小城风景,一些都显得太舒适太美好,度假的心情愉悦的爆棚。

我和布先生每天都为了抢占这个藤椅各种斗智斗勇啊,窝在这个椅子里面上网,像懒猫一样蜷起身体,窗外的阳光透过窗帘照进来,藤蔓的影子斑驳的印在身上,我又犯懒了,根本不想出门。

钟爱各种带小阳台的房间,即便不出门,就泡一壶茶,一人一把藤椅坐在阳台上,对战一把“炉石传说”,也是乐趣无穷啊!人生何须锦衣美食,何须鞍前马后,何须穿金戴银,只用这一小小阳台,方寸之间,就已经很幸福了。

楼下大厅里的吊椅也是最爱,每次回来就窝在里面跟Kiki聊一会天,这个地方布先生总算是没法跟我抢了,虽然他也很想.....哈哈

民宿里是非常干净的,所有人在进大门之前就得换拖鞋或者赤脚,地板清洁做的很及时。楼顶有一个晾晒衣服的棚,有两台新的洗衣机可以使用,各种洗衣液、衣架、夹子都很齐备,每天玩回来就把衣服丢里面洗一洗,第二天就干了,非常方便。

院子里养着狗狗,kiki怕狗狗闹客人,总是把它们关起来。角落里有假山水池,养着几条金鱼,小花小草养满了院子,连院子的围墙也砌成了海浪状,让人感觉这就是一个正在逐步实现的生活梦想。
走之前,kiki告诉我她就快做妈妈了,这个院子里,即将出现一个蹒跚学步的小身影,祝福他们,能生活的越来越美好!

安顿好以后,我们寻思着还有半天时间怎么安排比较好,外面天气非常好,虽然已是11月底了,花莲仍然是上海10月初的样子,只是有些秋意而已,正是最舒适的季节。
咨询了Kiki,她很熟练的拿出旅行地图,帮我们规划了下午的路线,租机车沿海边的自行车步道一路向北去往七星潭,晚上可以再骑到自强夜市后回来。租机车的话,由于没有国际驾照,我们只能租电动车,租车店的老板会开车来接我们到店里,交代好使用规则和交通规则,再让在门口骑一圈后,确认没问题了再上路。

特别提示:
      台湾的机车驾驶规则,有一条比较特别,提醒各位知道,就是左转的时候不能直接左转,也没有左转车道,而是应该绿灯亮时,开到右边的直行道上等待,等直行的灯亮了以后直行。虽然有些难理解,但是相信租车店的老板都会详细告知,路上多看看别人是怎么开的,也会很直观的了解。

机车行的第一站,就是kiki推荐的炸弹葱油饼店!
这大概是花莲最火爆的炸弹葱油饼店了吧,每天都排队,每天都是限量供应,卖完就没有了。我们下午三点多过来,正好人最少,排了没几分钟就买到了。我是真的不想说,就我转身买了杯柠檬汁的时间,布先生就被炸弹葱油饼炸到了,真的是炸到了,蛋汁爆开来炸了一身,看着布先生那张尴尬至极的脸,我是真的忍不住要笑,还好不是我先咬的第一口,啊哈哈哈!

炸弹葱油饼对面有家饮品店,娇小的女店主戴着黑框眼镜,言语温柔,一脸文艺青年样,号称是全台湾首创的手工炸弹柠檬茶,还好这个没有炸到我,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味道,只是觉得搭配炸弹葱油饼这样油煎的食物比较解腻,倒也非常合适。带着我们采购好的小吃,两人一骑,向着海边进发。

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多钟,正是午后光线最好的时候,天上的云像刻意铺洒开的一样,来到海边的栈道,大海的气息铺面而来,天蓝蓝的透彻,海蓝蓝的深邃,大气的风景猛的撞进眼球,撞的人心口砰砰作响,恨不得大吼几声释放情绪。

骑机车真是一种很畅快的体验,看到哪里风景好了,就停下来看看,路边的标记,总是引发我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多少带着些探险的情绪,小小的兴奋感油然而生。
这个红色的桥在花莲港的里面,因为路边标记着花莲港,我想可能会有港口的船只作业可以拍摄,就骑了进来,结果真是风景无限好。

这时候风已经越来越大了,吹的头发四散,裙角翻飞,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是外海台风过境的迹象,还满心憧憬着我第二天的出海赏鲸的行程,看到这些出海而归的船只进港,可能就是出海观赏海豚鲸鱼的。

花莲港桥下来,就随意的往前开,地图上只有大概的方向,不去深究路线到底对不对,也无所谓对不对,只要心情愉悦,哪里都是风景。
开到快接近七星潭的附近时,路边出现了一条小路,车辆不能通行只能骑车进去,旁边没有路标,看上去草丛很深,线路很长,也不知道里面会有什么。我看到一个老外独自骑辆自行车从里面出来,就跟布先生说:他都骑进去了,咱们也去看看吧。先生虽然是个稳妥的个性,也架不住我时不时冒出来的冒险小主意,一兹油门就开进去了。
入口的地方,有下图军事重地的牌子,如果你们也想去看看,可以记住这个地标。

这条柏油小道修建的很好,弯弯曲曲的蔓延在草丛里,骑着机车在里面行走,只有风吹草丛发出的哗哗声。小道上一个人都没有,被草丛遮蔽着视线也看不出两边到底藏了些什么,只有头顶的天空展示着漫天的云彩,空气里有海的味道,预示着越来越靠近海边了。
骑行其中,有种很静谧又很酣畅的感觉,我们都觉得非常的优美,布先生让我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回来后发现没有保存。。。又被迷糊丫头的教训了一顿。。。

小道大约有一二公里的样子,骑到尽头,突然发现原来脚下就是七星潭啊!这里是七星潭边上的高地,可以看到七星潭全景。这意外的惊喜让我们像捡到宝贝一样欣喜若狂,虽然风很大,吹得人都站立不稳,但是依然按捺不下雀跃的心情。

据旁边的标记牌上显示,这里叫做“神秘四八高地”,目前是飞航、飞弹、快炮等军事管制区,居高临下,可以俯望七星潭的弧湾。

随后第二天与我们的包车司机聊到这个地方,司机小哥也略为惊讶的表示,这个是他的私房小景点,怎么会被我们找到的,哈哈

神秘四八高地若是步行的话,是可以直接往下走到七星潭的海边的,但是我们骑车就只能原路返回去,再从大路绕到海边。
此刻天已经越来越暗了,路过的车辆都已经亮起了车灯,好不容易赶到了海边,风也已经很大很冷。七星潭就这样在渐沉的暮色里展露在我们面前,海边人很少,只有望不到边的海浪一层层的席卷过来,虽然没有阳光照耀,海水依然看得出碧蓝清澈的颜色,带着泡沫做的裙边,像公主的裙摆。

这里的海边没有沙子,都是光滑浑圆的鹅卵石,目光细细查找,总是能看到些纹路很美的石头,听说有很多游客会在这里捡石头带走,但是我们觉得属于这里的,就应该让它留在这里,如果它要离开,自然会有大海帮助,不用你我动手。

离开七星潭,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离市区还有好几公里,夜间视线不好,只能慢慢的骑。另外,我也真是不想告诉你们,我们两只胖纸共骑一辆车,上坡到底是有多吃力啊
兴奋劲一过,回到市区立刻感觉异常疲惫,早早的还了车,车行老板送我们回了民宿,连本来安排好的自强夜市都不想去了。好在民宿离东大门夜市很近,步行过去大概也就几分钟,晚饭还是有着落的。不过,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太早,还是东大门夜市还没聚集起人气,感觉商家远多于客人,也提不起口腹之欲,随意找了家号称本地炒菜的小店,点了几个没见过的野菜,倒也爽口。
听说我们回来后不久,自强夜市就拆除了,全部合并到了东大门夜市,将来东大门夜市应该才是最热闹的花莲夜市吧。

Day 6 (南滨公园,包车海岸线,自强夜市)

第六天
       交通:包车海岸线:5800tb/一天半

有关包车
台湾虽然不大,但是很多地区公共交通其实并不方便,特别是景区与景区之间。而没有国际驾照的话,我们没办法在台湾租车自驾,所以包车是最方便的办法,安全便捷又省心。
花莲的游玩区域很大,也直接造就了花莲的包车业务的发展,无论在网上还是民宿老板那里,都能够获得包车的资讯。所谓穷家富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我并没有比较包车的价钱和口碑,而是直接就在民宿老板这里预约了包车,价格可能略贵一些,但是胜在服务好,玩的也开心。实际上,也可以与人拼车,价格要便宜很多,但是这样的话,相当于参加了当地一日团,到一个地方停留时间有规定,难以自己掌握时间,对于我这样的摄影控而言实在憋屈难受,所以我们直接包了车。
我们的司机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少林”,是个与我和先生同龄的年轻人,别看他一头黄发一脸不良少年的模样,对待工作很真诚,非常认真负责。他为了了解台湾各地的路况,曾自己驾车一天之内环岛,为了带给客人特别的景点体验,自己开发了很多的“少林私房小景点"。每每他贼兮兮的跟我们说:下一个是我们的私房小景点!的时候,我们就心领意会的嘿嘿直笑,知道少林又会带我们去一些通常游客都不会到的地方,会有小惊喜。
少林的车子蛮大,是福特的九人座车,因为包车的关系就坐了我们两个人,宽大的显得有些浪费。车窗前一排海贼王的人偶暴露了这个有着不羁面孔男人的少年心。我们与他相处了一天半,感觉非常轻松愉快,是个值得推荐的人。

为什么会包一天半的车,是因为布先生与我脸黑的配合,遇到了台湾多年不遇的11月台风,导致我预定半天出海赏鲸计划彻底被扼杀,民宿老板协调了好几家船公司,都说已经停航了,不允许出海
这可是我最最期待的台湾行程没有之一,就这样无奈的败给老天,我郁闷的在大圆藤椅里窝着,连出去玩的心情都没有了。想到第二天可能会大风大雨的,跟少林商量调换了行程,把海岸线一天的换到今天,明天决定休息半天,再半天包车去清水断崖。

早起的时候,是有阳光的。不能浪费了民宿的好位置,吃好早餐就能到南滨公园散散步,走过去也就三分钟而已。
南滨公园沿海修建,现在已经更名为太平洋公园,早上一个人都没有,安静的只剩下海风的声音,只是我的心情已经变了一个色调。

约好的九点,少林已经提早一刻钟到了门口,我们今天要去的是南部的海岸线。
花莲的游览区域基本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往北的清水断崖太鲁阁一路,一个是往南的海岸线一路,还有就是往东的花东纵谷线一路。我们去的季节已是冬季,花东纵谷线即没有纷繁的花,也没有碧绿的稻田,于是选择了剩下的两条线路,并且太鲁阁只用半天不再深入。

少林是有台湾少数民族血统的孩子,从他的游览解说里,能够感受到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热爱,对于属于这片土地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有着强烈的自豪感。他带我们来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这个有着民族图腾意味的石群。
大石头上写着敬神、自爱、勤奋、爱人等,无一不代表勉励与追求,我们挑了标记着爱人的一块大石留下合影,祈愿家庭和睦。

上图的桥和下图的亭是彼此相依的,在亭上可以看到桥的全貌,在桥上可以看到亭的全貌。桥下,是山势陡峭的深谷,风景秀丽。少林在这里给我们讲了一个少数民族的故事,大概是说,部族的成年男性在成年礼时,需要利用竹竿撑杆跳过深谷,才能算做部族的勇士,而遗留在山谷一侧的竹竿最后都变成了竹林。勇敢,应该是所有部族对于男性的最高要求,也是最美好的品质之一。

芭崎瞭望台是海岸线上的一个休息区,也是风景区。这里山势很高,可以远眺太平洋,看远处的海湾里一浪推一浪,近处的山路一弯接一弯。海湾里雾气很大,一片白茫茫,这是台风边缘带来的水汽。

只有透过树林远远的海面,还有温柔的蓝泛开来,轻轻盈盈的颜色,很好看。

从瞭望台一路往下,是矶崎湾海滩。这个季节海滩是关闭的,车子也不能开进去。还是少林有办法,开到旁边的一个平台上,可以看到矶崎湾的全景。
这个时候,虽然看似天气晴好,可是海湾中的浪真真是一浪大过一浪,风吹的人几乎站立不稳,到这时就能明白为什么船公司停止了出海的项目,还是基于安全的考虑。

远远的看去,礁石阻隔了海浪前进的方向,巨大的能量推动着海水,拍击在礁石上,发出沉闷的轰鸣声,激起硕大的浪花,我抬着长焦镜头,被风吹的东倒西歪,好不容易捕捉到这一幕,但还是缺少了现场的震撼感。

近处的石头色彩很漂亮,一块块被海水浸泡冲刷的失去棱角,呈现出逐渐温润的色感。大自然的力量,总是出乎我们的预料,也总是带来不同的惊喜。
旅行的感触,因人而异。至少我看到这片石摊,感受到的并不是清冷死寂,反而觉得充满了生机,每一样物质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

“少林私房小景点”之一
这里没有名称,甚至于这条路的入口都是封闭着的,少林把车停在了路边,就带着我们绕开封闭着的路口进入里面来。他说这里在修建一条玻璃栈道,目前栈道已建好但整体还没完工,所以还是封闭状态,只能偷偷进来看看。但是,接近玻璃栈道的入口处已经完全被封闭了,我们还是没能看到栈道,不过四周空无一人,到称了我的心意,天空云卷云舒,路边芦苇摇曳,四处都是风景。

就连修建好的停车场,我也觉得非常漂亮。波浪型的围墙被漆成淡淡的粉色,衬着远处的大海与蓝天,也是一副画。

往下走一段,这里修建了一个小小的扇形平台,一个个形状并不相同的圆形石块排列成型,像剧院的椅子一排一排,面前的大海就是剧院的舞台,随着风吹日移,光线不断变化着,上演着一幕幕大戏。

我趴在栏杆边看了半天,虽然戴着墨镜还是被吹的睁不开眼睛,但是心情却异常的舒畅。

“少林私房小景点”之二
这里是海边的礁石群,从停车点下来走了一段栈道就没有路了,但是有心人总是能够找到办法。少林带着我们走进礁石群,海浪声越来越大,最后就在身边响起,礁石的孔洞就是演奏的乐器,时刻奏响大海奏鸣曲。
硕大的礁石隔离了海浪,也隔离了海风,这里反而变成了避风港的所在,可以坐在礁石上聊天,看着海水一波波的扑上来又退回去,时常还有珊瑚贝壳的残肢断体被推上岸,可近看,可远观,悠然自在。

最最经典的,还是少林招呼我们走进岩洞的里面,从里面往外面看,岩洞口的光影俨然就是一部汽车的模样,要有多么爱自然爱观察的心啊,才能发现这样的光影巧合。这个腼腆的汉子,也有着一颗细致的心呢。

海岸线的最南端,就是著名的北回归线。
曾经去过云南墨江,那是一个北回归线穿城而过的小镇,也有类似着的标志塔,代表着精确的北回归线的坐标。台湾的北回归线标记塔,一边代表着热带一边代表着北温带,同时也是两个县的分割点。
这里是所有旅行大巴的必到景点,清静了一天,一下车就被热闹的旅行团气氛包围了。塔下围着无数的人排队与“北回归线”四个字合影,各色丝巾飘荡在空中,配合着阿姨们搔首弄姿,手机相机ipad咔嚓咔嚓,我远远的按了一下快门就离开了。
至今不能理解走马观花的旅行团模式,机械化的流程,只要脚踏上这个土地,就算是来过了,不管是停留了十分钟还是二十分钟,不管是车子开过还是火车路过,只要经过就算已“游览”。到了景点排队拍照,进购物点就兴奋不已,每天听导游胡编乱扯的洗脑,回到家根本说不出去过哪里,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又收获到了什么,实在不明白这样的旅行究竟有什么意义。

告别北回归线,我们往回继续行走于北温带,去往石梯坪。
这也是一个著名的景区,不收门票,但是景色很特别,那怕是这样大风的阴天里,也呈现着别样的魅力。
这个地区是白色的岩石,因为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
岩石间能见镶嵌着一些珊瑚和贝壳,有死物的固态美感,靠近海边的还有涌泉一般的海水,时常冲击出过人高的海浪,背风的地方则顽强的生长着绿色的植被,每个角度,都有独特的风景。

这里的岩石真的就像石梯一样,我穿着夹脚拖也能很容易的攀爬上去,岩顶风很大,只有坐低了身体才能勉强端稳相机拍摄几张,探头一看,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很是壮观。

尽管只有下午三点左右的光景,但是因为台风云系的影响,天越来越暗,云越来越低,还夹带着不知道是水汽还是小雨,海风吹的人也越来越冷了。

这时离花莲市区还有七、八十公里,一天玩下来人也感觉有些疲惫了,天气又不是很竟如人意,日落是完全不用想了,越来越厚的云层遮蔽着一点光线都没有,本来完全可以直接返回市区,但是认真的少林还是没有放弃剩下的点,带着我们去看了网络上很红的“双心”景区。不知道哪个偶像剧拍红了这个地点,只是海边一个简单的心连着心的雕塑,现在是旅行大巴的必到之地,拍照的人排成了长队,我连按快门的兴趣都没有了,一张都没拍。

“少林私房小景点”之三
这是一片迷你向日葵田地,被细心的少林发现了,知道我爱拍摄,特意停留了下来带我去看。这片向日葵很矮小,大多数花朵还没有手掌大,很迷你,娇娇小小的连成一片,衬着村屋很有美感。布先生留在车边和少林聊天休息,我就独自抬着相机冲了进去,这可比北回归线塔吸引我的多,那怕踩的一脚的泥也在所不惜。

“少林私房小景点”之四
这里本是看夕阳余晖和日出的好地方,奈何天气实在不好,什么也看不到,但是少林还是沿着一条单车道的小路开了进来,给我们介绍这个入海口,介绍周边的地理环境。我只能在脑海里去描绘这里被夕阳余晖浸染时的恢弘画面了,再有机会,一定再约在最好的时间去看看。

回到市区天已经黑了,布先生心心念念的重头戏就要上演了,他已变身为一头饥饿的豹子,恨不得一头扎入夜市不再出来
少林给我们介绍了几家自强夜市的摊位,甚至于排队顺序都给我们安排好了:先到“第一家”烤肉排队,点好单以后,等烤肉的时间去买“蒋家官财板”,顺便把“蒋家官财板”隔壁的“妙不可言”果汁买好,回来拿好第一家烤肉,去隔壁买“螃蟹王”,最后绕到后面,去排队“北港春卷”,还不够的话,可以坐下来吃一客牛排。。。。。
我们真是不负少林所望啊,就按照这个顺序吃了个遍,减肥什么的通通抛到了脑后,导致最后走了三公里路回民宿才稍微减轻了一点罪恶感。

下图是“第一家”烤肉的取食物牌子,真是没见过如此牛气十足的商家,不知道是不是欲擒故纵的广告,哈哈

下图的““蒋家官财板”,外边是裹着蛋清煎过的面包,剪开来里面根据口味可选择配料,口感还不错,我蛮喜欢吃的,第二天又来吃了一次。

台湾的水果品种非常多,也很新鲜,即便在冬季,也仍然有很多品种可以挑选。但是”妙不可言“果汁店的白色苦瓜状水果还是没勇气尝试,挑选了最普通的香蕉牛奶,却是此后再也没吃到过的美味,完全没有香蕉的涩感,口感顺滑香浓,回来后在上海尝试过很多家店,都再也没有品到过这个味道。

最最后悔的,还是没有买几个释迦吃,据说牛奶味的释迦滋味可是妙不可言的,看到了好几次,居然都忘记买了,回来看到照片真是后悔不已。

Day 7 (清水断崖、太鲁阁)

第七天
       交通:包车半天,清水断崖和太鲁阁,5800tb/一天半

这一天是真正的阴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因为出海计划的缺失也正好给我们休息半天的机会,吃好早餐就抢占圆藤椅窝着,我导导照片修修片,布先生看看小说上上网,把洗好晒好的衣服收回来叠好,箱子整理干净,晚上就不用再花太多时间打包了,今天是我们住在花莲的最后一晚。

中午吃好午饭,少林的车按时停在了门口,我站在阳台上看到他,已经像熟识的老朋友一样打了招呼,他细心的提醒我带上外套,今天风很大,我们去的清水断崖边会比较冷。说实话,台湾风景虽然秀美,但也绝对称不上瑰丽的让人称奇,但是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人情味,让人情不自禁的爱上这片土地,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想念它。
温暖的午后,总是需要一点提神的能量,少林似乎预先考虑到了这点,车子出发没多久,就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小店,低矮的门面,毫不起眼的招牌,没有像市区一些店家那样挂满各种媒体报道过的宣传照,但是这里的柠檬汁,真的非常地道好喝。

35块台币一大杯,相当于7元人民币,并不是简单的水里加一点柠檬的感觉,而是柠檬鲜榨,不知道用什么手法调制,微酸微甜,非常爽口,午后来上一杯,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曾经在很多的游记里看到清水断崖的照片,很早就印在心里,到了花莲此处也是行程中必不可少的。
我觉得“清水断崖”这个名字真是取的好,把这个风景的特征简洁的描述出来了。不过,真实的走进这个画面里,还是颇有些感慨,左边的山崖真正是断崖,峻峭凌厉,线条分明,右边的太平洋真正是清水悠悠,光线变幻中呈现不同的蓝色,组合起来大气中不失温柔,磅礴又不失细巧,不亏是台湾著名景点之一。

虽然天气欠佳,阳光只有偶尔路过一下,但还是难掩那抹蓝,某些时刻呈现出的色泽颇有我最爱的蒂凡尼蓝的样子,我从小清水拍到大清水,长焦广角频繁切换,折腾的布先生一路跟少林抱怨我这个看到美景就“六亲不认”的媳妇。
好在少林同学也是个摄影发烧友,客人到点自行游玩,他就抬个单反在旁边悄悄帮客人拍摄,完了还修片发给客人,对我的六亲不认能够表示充分的理解,嘿嘿

看山崖边那条切割线,其实里面就是公路隧道和火车的隧道,我们从瑞芳乘台铁一路南下时,就从这里经过过,只是当时火车呼啸而过,没能观赏清水断崖的全貌。

“少林的私房小景点”之五
相信多数人到了清水断崖,只会站在高处一览全貌,极少会有我们这样的机会下到清水断崖的海边沙滩去。这里像是一片黑沙滩,远处就是清水断崖的海湾,可以一路走过去。海滩边除了一个老汉在捡拾木头外,空无一人,风浪很大,这天根本没法接近海水。
细细看沙滩上,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子,几乎没有细沙,石子的花纹样式也很美。这样寂静的海滩,如果遇到风平浪静的时候,带上几罐冰镇的啤酒,邀上三五好友,或畅谈人生,或嬉闹八卦,怎么样都应该是畅快的。

从清水断崖的海滩出来,顺路就能去往太鲁阁森林公园。说这里是个公园,未免也太大了些,应该说这是一个山区,中横公路贯穿其中,三面环山,一边接往太平洋。这个区域景点很多,有瀑布,有山洞,有遗迹,有远足步道,没有车几乎无法游览。我们只能挑选了几个点,只能算是看了一点皮毛,无法窥其全貌。
少林还是那副认真的样子,先带着我们来到游客中心,配合着游客中心的展览区为我们讲解了太鲁阁族的历史和文化,俨然一副导游的模样,哈哈

山里的天色比海边还要暗沉一些,中横公路的这一段,有专门为游客游览辟出的步道,头顶硕大的岩洞时常有水滴落,据说不时还会有石头掉落,为了安全考虑,建议佩戴安全帽。

路边的峡谷,水流湍急,可以看见岩石间的暗流漩涡,两边的岩石纹路很漂亮,呈现着某些规则。少林把我们在燕子口的入口处放下,开车到前面出口处等我们,让我们可以慢慢游览这一段景观。

这里的山路实在太窄了,加上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的开进来,停在本来就不宽敞的路边,导致交通堵塞非常严重,最后的长春祠,我们也只有远处眺望了一下,赶在道路还没完全堵死的时候出了景区。

Day 8 (花莲-垦丁,白砂湾)

第八天
       交通:花莲枋寮,台铁,119rmb/人,枋寮垦丁白砂,拼车,500tb/2人

住宿:垦丁恋恋白砂民宿,  双人房: 560rmb/晚
                  地址:垦丁白沙路30-2号

在Kiki家住了三天,总算在最后一天即将离开时,见到了她的先生,这是个很阳光很幽默的90后小帅锅,他早早的起来送我们到火车站,帮忙拿下行李后,就一直站在门口目送我们进去,我回了几次头,都能看到他笑着向我挥手,直到看不见为止。为一个陌生人多停留的这几秒,原来是这样的珍贵啊,能让我在很久以后都能回想起这一幕,很温暖。

花莲垦丁,比瑞芳到花莲的时间长一些,差不多三个小时才到最接近垦丁的车站枋寮。到了这里,还要打车或拼车到垦丁,车程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
出发之前,通过垦丁民宿的老板娘,我已经联系好了拼车,没想到来的车子很小,加上大家的行李简直塞的不能再满了。好在同车的各位都比较和善,一对台湾情侣甚至于女孩坐男孩腿上坐了一路,快到垦丁时,我问那个大个子的男生:腿麻了吧?他回答我说:机会难得啊!哈哈

还记得当初预订垦丁的民宿时,我问过布先生,是选择住交通吃饭都便利的垦丁大街呢,还是风景优美但交通不便利的安静白砂,先生很肯定的选择了后者。所以我挑选了“恋恋白砂”。
听听这个名字,“恋恋白砂”,就是很美好的样子,而这里,真的就是很美好的样子。
啤酒肚的庄先生和气质优雅的庄太太是这家民宿的主人,这里本是一位医生的私人别墅,被庄先生和庄太买下以后经营成了一家民宿,与著名的白砂湾海滩几乎零距离。这家民宿最大的特点,就是藏了一个非常大的院子在里面,门口看不出里面的别有洞天,有游泳池,有沙坑,有草坪,有摇椅,有亭子,花草树木繁盛,我们午后来到这里,就坐进花园的摇椅哪里都不想去了,舒服的忘乎所以。

我们住的两人间,有一个独用的小院子,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外面的花草藤椅,据说这家民宿深受明星的喜欢,阮经天、林俊杰等经常来渡假,林志颖还住过我们同一间房间。

院子里曲径通幽,每个角落看似不经意,实则都有巧妙的设计,或是俏皮可爱,或是优雅精致,或是巧成画框。虽然有些地方看得出缺乏打理,但还是能够看出主人的别具匠心。

布先生和我的中饭已经在火车上解决了,火车到关山停站的那三分钟里,我手捏零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站台,一手给钱一手抓起便当就跑回车上,英勇的带回了著名的台铁便当,这会儿到了民宿,可以悠闲的躺在花园里,不用再出去找地方吃饭。

一直墨迹到夕阳西下了,才换了夹脚拖出门去往海边。出门左拐就是海滩,此时游人几乎已经散去,海滩上安静了很多,只有三两对情侣还坐着。
白砂湾本是远离垦丁大街的清静所在,因为《海角七号》和《少年pi》的拍摄,这里变成了热门地区,白天据说旅游大巴不断,此刻人群散去白砂湾展露出精致的一面。

白砂湾的海水,即便是在阴天,也显露出翡翠一般的色泽,沙滩上是细细的沙粒,赤脚走在上面也很舒服,少有杂质。天气还是阴沉着,偶尔有一点光束穿过云层,能看到一点点丁达尔的样子。

我和布先生挑了一块高地坐着,脱了鞋,赤着脚,聊聊天说说话,我告诉他,这就是我想要的渡假的样子,不是到著名景点留下到此一游照,也不是疯狂购物朋友圈炫耀,只是让身体和心,都回归自由的状态。

住在白砂湾,虽然风景很美,环境很静谧舒适,可是出行吃饭购物等确实成问题,要提前考虑好。我和布先生这天的晚餐,就是在白砂湾边的小店解决的,那时已经没有游客了,大部分的店都已经关门,附近很多村民带着孩子和狗狗来到这里玩耍,我和先生点了简单的意面,就着海风和孩子追逐狗狗的笑声填饱了肚子,再想加点蔬菜水果都没地方买了。

Day 9 (猫鼻头,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恒春)

第九天
       交通:租电动机车,800tb/部/天

住宿:垦丁恋恋白砂民宿,  双人房: 560rmb/晚

今天是台湾行最后一个完整一天的行程,我们的计划就是租个机车随便乱逛。
垦丁的景点比较集中,基本就在一条路上,骑车都能到,不用再包车。昨晚庄太已经帮我们预约了租车,车行会把机车送到民宿门口来,第二天他们会自己到民宿来取车,服务很周到。
昨晚睡的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房间里放着些木头的关系,床头和床尾有两个框,里面放了一些木头,上面有名片介绍是什么木,或许能起到安神的作用吧,早晨醒来神清气爽。

早餐是在院子里吃的,木头大版面的桌子,清晨温柔的海风拂过,除了隔着院子传来的大白鹅的哼哼声,很安静。
阿姨看我们起床了,给我们现做了早餐,荷包蛋、培根、薯饼、鸡块,还有蔬菜和水果,旁边有烤面包机,自己丟几块吐司进去烤一烤,佐鲜牛奶,补充满满的能量。

吃好早餐在院子里荡了好一会秋千,机车还没送来,庄太帮忙一问,居然是把我们给忘记了,哈哈,既来之则安之,和庄先生庄太聊聊天,院子里拍拍照也好啊。
这天除了我们,其他房间的客人都还没来,我很好奇除了我们这个小房间,其他的房间长什么样子,跟庄太一说,她就把所有的房间门都打开了,让我进去参观了一番。

八人间、十人间都有大大的客厅和起居室,一大堆朋友一起来简直不能更赞了。就算不出门,在家里就能自己做饭聊天喝酒打牌,地板不知道是不是装了地暖,赤脚走上去是很舒适的温度,卧室之间巧妙的做了隔断,房间设施也很全。
另外院子的角落还有一栋独栋的小木屋,单独的两间卧室带个小小的客厅,一家四口的话也很合适,怪不得明星们都爱这个民宿,简直深藏不露啊。

等到十点钟,一部卡车送来了我们要租的车子,车行派来了两个人,除了卸下机车外,他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当场教会我骑车。
我从来没有骑过机车,在花莲时也是布先生骑车我坐后面,来到垦丁,我们想要一人一骑。车行老板从插拔钥匙开始教起,怎么发动,怎么拉油门,怎么刹车,怎么转弯,怎么掉头,怎么支起机车,一点点让我尝试。然后他帮我把着车头,让我慢慢开动,我稍微加一点油门,他就跟着我跑起来,短短两分钟已经跑的满头大汗。庄先生和庄太太一直站门口看我学骑车,带着微笑的神情,就像长辈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学走路一样,看我学的快,庄太太还说:恩,你肯定会比你先生骑的好!我立马得意的甩了个眼神给布先生,嘿嘿

等到一切就绪,出门上路,天气已经变了。这一天,垦丁留给我的印象就是:风大、风大、风很大!
大风带来了厚厚的云层,早上的蓝天白云一闪而过,再也没有出现过。我穿上了长裤和卫衣,还给穿短袖和中裤的布先生带了一件外套,后来证明我的这个举动多么的重要啊,因为大风加骑车,真的很冷。

垦丁给我的感觉,就是遍地小清新,所以,这一天的片子,都会呈现小清新的色调,略微的过曝,低对比度的色彩,轻轻浅浅的。

下图的海滩是猫鼻头拍摄的,就在拍好这张照片回头时,我发现布先生背上的摄影包专用背包罩不见了,前一分钟上坡时,他走在我前面时候还在,这会儿就完全不见了踪影,罩子上有不算很松的松紧带固定,可见,这个地方风有多大,瞬间就撕扯着背包罩脱离开了,再也找不到了。

离开猫鼻头再往前开,很长的一段路没有人也没有车,路边就是大海,海风呼啸着完全没法说话。布先生担心我第一次骑车会有危险,就让我骑在他前面,说话声音没法听到,就约定按喇叭就停车。

路过后壁湖渔港,据说这里吃海鲜便宜又新鲜,可是我和布先生对海鲜都不是特别喜好,就此路过没进去,但是见大巴士带了很多团队游客过来,生意还不错的样子。

后壁湖路边散养的牛,当时正好查路线停下来,就拍了两张,有趣的是,回来很久后,看到朋友圈有人在垦丁玩,居然还跟这两头牛合影了。。。

一路边走边看,我的车技越来越好了,看到仪表盘上的数字蹭蹭往上升,我略兴奋,油门越拉越快,过弯也越来越娴熟,身后的布先生被我落的越来越远。在一个大上坡的时候,眼看着追不上我了,布先生直按喇叭,可我什么都没听到,急得他怒吼了几声,我才急忙停了下来。这下上来就一通教训啊,开那么快干什么!很危险啊你知道不知道!说好的按喇叭就停,我都按成这样了,你还越跑越快!我缩着脖子不说话,心里其实在嘀咕:谁让你吨位重跑不快,哼~

嘀咕归嘀咕,我也知道开快了危险,这以后就始终保持安全的速度,还时常从后视镜里看看布先生跟上来没有。骑了蛮久,才到垦丁大街,正好停下来解决中饭,还遇到当天宝马重型机车的车队路过,那叫一个帅气啊。相比之下,我们这小电驴,跟开玩具车一样。。。

路过著名的南湾海滩,很是冷清,阴天风又大,大家都不能长时间待在海边了,热闹的海上项目也全部停止了,就剩下零星的小贩还坚持守着遮阳伞。

接近船帆石的时候,出现一个开阔的海滩,沙滩上一棵孤立俊俏的树吸引了我的目光,周围没有一草一木,就这样以傲立挺拔的姿势屹立在海滩边,生命的力量,让人莫名的心生敬佩。

远处就是船帆石,据说是因为外形像扬帆进港的船帆而闻名,可是,为什么我一直觉得这个石头根本没有船帆的样子,反而像一个人的头呢。。。

从船帆石往鹅銮鼻的路上,突然出现一个小岔口,我的好奇心又发作了,带头遛了进去,没想到这里是个异常清净的小海湾,一个人都没有,风也不大。
海湾里水清澈见底,那怕天上乌云密布,也没能遮蔽住海水的碧绿,透出水底的礁石,斑斑驳驳的。如此清净所在,正好配合我背包里的咖啡和点心,下午茶时间到~

这里是砂岛的贝壳沙海滩,路边有一个小小的贝壳沙展示馆,如果不是因为停车找厕所,我们可能就路过了。我是进入展示馆,通过展馆的触摸区才了解到什么是贝壳沙的,把砂砾捧到手心里细看,原来全部是微小的贝壳组成的啊,不知道多少个这样晶莹白净的贝壳才能组成一片的沙滩,真是大自然的杰作。
回来后看到很多游记说为了保护,贝壳沙沙滩是禁止进入的,可是我们到的时候是完全没有遮挡和禁止标记的,我还特意跑到海滩上捧了一点沙上来给布先生看,还好最后都放回去了,并没有带走一粒沙,否则我肯定会感到很惭愧。

海滩上的礁石,细细去看,都有一些特殊的有规则的纹路,不知道是不是死去的珊瑚礁。

扛着几乎能吹倒机车的大风,总算骑到了鹅銮鼻公园,这里是一路上唯一要买门票的地方,40tb每人,相当于8块人民币,真是良心收费啊。
鹅銮鼻公园以灯塔驰名,是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的灯塔,是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目前仍然为南部海域所用。

白色的灯塔很秀美,有一切偶像剧的必备要素,虽然少了蓝天白云的映衬,也仍然难掩小清新的本色。
我还很喜欢灯塔前面的一块山坡地,布满整个山坡的野草和野花随着风吹过倒成整齐的姿势,忍不住跑进去坐了一会,感受草叶撩身的触摸。

还是那场几十年未遇的台风影响,鹅銮鼻公园靠近海边的栈道全部关闭了,我和布先生不信邪的走了进去,一直走到彻底被封死的路口才作罢,没光线,拍摄兴趣也缺缺,小兜一圈就离开了公园。

这里是记录垦丁往北骑行的终点,本身打算骑到龙磐草原的,实在是风太大,大到骑车都会把不住笼头,车身左右摇晃,我心里虽然非常想要去往已经不远处的龙磐草原,但骑行的不安感越来越强烈,电瓶电量也只剩下不多,勉强骑到龙磐,还不知道是否够骑回镇上换电瓶。就此掉头,往来路返去。

回到垦丁大街附近,天空的云层被大风撕裂开来,露出正西下的夕阳一角,只那一角,已足够惊艳了,可以想象天气晴好时,垦丁的日落会有多美。

再前行到恒春古城时,已经华灯初上了。《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还是要去看一看的,虽然这里已经变身为售卖纪念品的商店了。

恒春古城里吃了晚饭,虽然城里风小了些,但是想到还有十来公里要骑回民宿,我们放弃了城外几公里处的“出火”,准备直接回去。
早晨出来时候是天高云低绿树成荫山花烂漫,这时候回去,真正是伸手不见五指了。进入小路以后几乎没有路灯,路边也少有店铺,只有小电驴的车灯亮着,偏偏我还忘记戴眼镜了,视线变的非常差,对前方黑漆漆的路莫名的感到恐惧。
还好,有布先生紧紧跟着我,小电驴的车灯也非常搞笑的闪烁起来,五颜六色的光带,简直就是最炫民族风啊。先生知道我有些紧张,一直跟我说话聊天,我也渐渐适应了黑暗,反而感觉寂静的夜,两部最炫民族风的机车,两个夜行的人,说着只有我们能听懂的话题,在这个台风吹拂的夜里,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真好!

Day 10(高雄驳二艺术社区、高雄港)

第十天
       交通:垦丁高雄,拼车,800tb/2人,高雄市区,捷运

住宿:高雄85异国假期,  蓝色梦想街景wii房: 508rmb/晚

已经来到了旅程的末端,今天,我们准备住到高雄去,方便第二天从高雄启程回上海
然而,即将离开时,天!晴!了!
在等拼车的司机来接我们的那十分钟里,我实在忍不住天晴的诱惑,抓起相机就冲到了白砂湾。这才是白砂湾应该有的美貌啊,这天,这海,这沙,这岸,美的超乎想象!

看到这近乎透明的海水,经过一夜海水洗涤的白沙,我匆匆按着快门,颤抖着指尖留下这一幕。

再怎么恋恋不舍,还是挥别了白砂湾,挥别了庄先生和庄太太,挤在一堆行李之间,一个多小时以后,再次回到城市。
高雄,是台湾南部最大的城市,今天我选择了高雄最高的大厦85大楼中的民宿。虽然说是民宿,实际我认为这里就是专营的民宿样式的旅馆而已,每个房间有自己的装修特色,但是没有居家的感觉,楼下的大厅有各家酒店的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后就各自电梯上楼寻找房间。

我们的房间在25楼,窗外是高雄街景,景观还不错,最有特点的是,房间里提供wii设备,晚上不出门的时候,可以在房间玩游戏。如果那天你凑巧经过我们房间门口的话,或许还能听到我和布先生用wii互殴的声音,哈哈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拥有排名世界最美捷运站第二名的美誉,站内的光之穹顶是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站着光之穹顶之下,真心会被这个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震撼。

参观完美丽岛之后,我们今天下午的目的地是驳二艺术社区。“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
这里有诸多的艺术类装饰,刺激着人的感官,呈现着发散的思维模式,很有趣。

下图的小火车,别看车身娇小,铁轨单薄,可它是真正可以载人的,动力十足。开动的时候,大人孩子们长长的坐成一排,红色的小火车头还会发出汽笛的轰鸣声,沿着社区跑很大一个圈。
我怂恿布先生去乘坐,他拍拍自己的肚子,表示还是不要毁坏公共物品的好,哈哈

天气晴好的不像话,广场的草地上聚集了很多人,各自挑选一块地方坐着谈天说地,很多人带了猫猫狗狗来,我的镜头大概吓到了这只猫咪,它惊恐的睁大了眼睛,盯着我足足十秒没动一下。。。。

从地铁出来走往驳二的路上,我就意外的感觉到人越来越多,人群中还时不时的出现装扮特殊的年轻人,走进驳二以后,才发现原来今天是高雄的动漫节,整个社区里都是cosplay的玩家爱好者。
这个气氛是我从来没感受过的,青春蓬勃,又充满想象力,萌的,艳的,冷艳的,高贵的,搞笑的,各色动漫里的人物走在身边,真是一场动漫的盛宴。

我发现这里的coser特别的友好,陌生的摄影师都可以邀请他们拍摄,只要镜头对着他们,就很配合的摆出姿势,拍好之后还会跟摄影师说谢谢。

布先生对动漫实在没有兴趣,我拍了几个coser以后就离开了驳二,搭捷运准备去打狗领事馆看看。没想到好容易找到了地方,发现这里简直是旅行大巴的聚集地,是所有的团队游客必到之处,导致里面人山人海,堵的水泄不通。我透过门口看了看,顿时失去了兴趣,转头发现旁边就是高雄港,此刻夕阳西下,阳光呈45°角照耀着这个美丽的港湾,比打狗领事馆吸引我。

于是我们没有再坐车,就沿着海边往捷运方向走。港湾里渡轮来来去去,对岸应该就是有名的旗津半岛,岸边很多当地人在海钓,不知道这样轮船轰鸣的环境里,他们是否会有收获。

在靠近捷运站的老城区,有家特别大的冰品店,店里坐满了人,菜单上的冰品花样繁多,挑花我的眼,走了一段路以后坐下来吃一碗冰,真是舒畅。

即将要离开了,作为一个没有购物习惯的人,才猛然想起来什么也没买,小姐妹们每每说起台湾来,都是准备着大箱子过来采购的,而我似乎什么都没准备,总是觉得太落伍了些。匆匆找了一家康是美,看到琳琅满目的面膜、化妆品、小饰品,我完全无从下手。。。回头,看到布先生好像在偷笑嘛,有哪里不对吗?。。。。

Day 11 (中央公园,高雄—上海)

第十一天
交通:高雄机场飞上海浦东机场  机票:1406rmb/2人,
           打车到机场:225tb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直接扑到了床上,我坐在窗边看了好一会,很满足台湾旅程带来的点点滴滴感受。

最后几个小时的闲暇时间,我和布先生来到不远处的高雄中央公园,这就是个城市中心花园而已,很简单,有高大的树木,有散养着水禽的湖,也有早起跳广场舞的老人。旅程的终点到了,十天以来打了鸡血一般的精神气突然之间消失了,两个人闷闷的,懒懒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说话,好像一开口,时间会过的更快一样。

然而,家在那里,外面再怎么精彩,再怎么美好,还是要回家的。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的意义,就在脚下。
游记写完,都已到人间四月天的时节,“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的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下一站,我们去哪里?

2016-04-25 12:54

美美的照片

2016-04-25 13:2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25 13:20:10 的回复:

美美的照片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4-25 13:2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25 12:54:4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哈哈哈,为什么让狗狗在猫石像前拍照啊

2016-04-25 14:08

大广角啊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25 14:08:13 的回复:

哈哈哈,为什么让狗狗在猫石像前拍照啊

回复Elaine: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觉那只狗很配合镜头,还像在笑,哈哈

2016-04-25 14:15

2016-04-25 14:46

原来灯光会吸引鱼群啊

2016-04-25 14:47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25 14:35:34 的回复:

这栋楼里面是什么? 博物馆么

回复Ashley:不算博物馆,只是有些陈列品,后面有一些类似艺术工厂之类的店,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没开门。

2016-04-25 14:49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4-25 14:47:48 的回复:

原来灯光会吸引鱼群啊

回复从容:对的,那些是真正的渔船,据说用来抓鱿鱼的。

2016-04-25 14:50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25 14:35:51 的回复:

感觉应该有人在浪上冲浪

回复Ashley:全程基本都是台风天,海上项目都取消了,如果天好,应该有人玩冲浪的。

2016-04-25 14:51

2016-04-25 15:22

漂亮!顶起!

2016-04-25 18:32

引用 萤火虫 发表于 2016-04-25 18:32:16 的回复:

回复萤火虫:谢谢!

2016-04-25 21:00

构图不错!

2016-04-25 21:50

2016-04-25 21:52

以为是在澳洲

2016-04-25 21:53

忆青春,曾经的青葱岁月。。。

2016-04-25 21:54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4-25 21:50:36 的回复:

构图不错!

回复天羽手杖:感谢!

2016-04-25 22:30

2016-04-25 23:48

11天,8000RMB,贵贵的,有机会,也浪一回祖国的宝岛!

2016-04-26 14:47

引用 ╭*仰★望*╯ 发表于 2016-04-26 14:47:34 的回复:

回复╭*仰★望*╯:其实我忘记说,8000包含买了些东西,但是买的不多,大概1000块不到吧。如果不包车,住宿选便宜一些的,预算会低很多。

2016-04-26 16:25

2016-04-26 19:35

2016-04-29 17:21

谢谢分享

2016-04-30 06:43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4-30 06:43:26 的回复:

回复endurer:谢谢

2016-04-30 16:53

引用 喵影子丫丫 发表于 2016-04-26 16:25:52 的回复:

回复喵影子丫丫:也不算奢侈,也不要太委屈自己了!

2016-05-06 10:04

太喜欢你的照片了。太赞了。

2016-05-06 16:45

引用 SukerYan 发表于 2016-05-06 16:45:28 的回复:

回复SukerYan:台湾我拍的也不太好,天气也差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