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加尔古堡的法式热吻—2016春节yucca在印度

2016-04-23 16:16 11.1w/412
  • 出发时间/2016-02-04

标题党—鸽吻

在梅兰加尔古堡发完朋友圈,马上收到贺电:为了抓拍鸽子飞翔在古堡上空的瞬间,胳膊没举残废嘛?

想起去年这时候在圣彼得大教堂门口排了3小时长队,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举着相机对天,找好一个角度等广场上的鸟展开翅膀飞过来。成功率不到1%。而梅兰加尔古堡的鸽子乌秧乌秧的,拍到孤零零的建筑画面倒是很稀罕。
尤其眼皮底下那对没羞没臊的情侣,根本用不着抓拍,我相机拍完换手机,照片拍完拍视频,它们俩还在没完没了,彻底虐死单身狗的节奏。

看过一个冷笑话:说某人向女神表白,得到的回复就是——两张鸽子接吻图。多么令人浮想联翩,可惜它的内涵是……鸽吻gewen=滚,整个一杯具。

这个笑话终于有图有真相了。作为一个标题党,顶锅盖遁~

行程

Day01 2.4 北京孟买 (交通:飞机/)
Day02 2.5 孟买乌代布尔 (交通:飞机)
Day03 2.6 乌代布尔
Day04 2.7 乌代布尔焦特布尔(交通:租车)
Day05 2.8 焦特布尔斋普尔(交通:火车)
Day06 2.9 斋普尔
Day07 2.10 斋普尔阿格拉(交通:火车)
Day08 2.11 阿格拉—德里(交通:火车)
Day09 2.12 德里—阿姆利则(交通:飞机)
Day10 2.13 阿姆利则—德里(交通:飞机)
Day11 2.14 德里—北京(交通:飞机)

起因—被妖魔化的国度和淡定姐

不出意外这又是一次和闺蜜以双单身狗的组织结构出行。这次的同伴叫“童话”。

11月份我在土耳其收到童话的微信,问要不要春节一起去印度,附了个行程单。我随口答复说回去考虑一下。

我对印度的认知寥寥无几,四大文明古国的历史知识早还给老师了,只知道恒河水浪打浪,去过泰国后才发现原来泰姬陵在印度……网络安利我那里的人民都开挂,还有个朋友最近去了印度,印象最深的照片是绿皮火车,奇怪的是,这些都莫名地戳中我兴趣点。

然后转眼15年的12月,还没来得及认真计划来年春节怎么打发。凑巧有两次朋友聚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想起童话的建议,下意识说可能会去印度吧,结果无一例外地被泼了凉水。

女生去那里很危险你知道么?强X率多么高的国家你知道么!……8啦8啦的。

有个特别负责任的高中同学,私下发微信提醒我,走之前记得去X宝买装备,究竟强光手电好用还是气雾剂方便我们争论得可热烈了。玩笑过后我突然就觉得印度之行逼真了起来。

于是我打电话给童话,结果发现,这位姐发给我的行程表已经落地到不能再落地,一共5张机票,3张火车票,6间酒店,全、部、搞、定。我只需要照菜单把机票和火车票买了就行。

作为一条操心的命,在写入被动程序后我迅速开启了懒惰模式,想到未来的旅程能够像宠物一样被牵着走,感觉前途一片光明。

我不免八卦她,要是我不去,你打算一个人到印度过春节?没人和你说危险什么的嘛?你淡定的样子还真让人刮目相看啊。

时间转换到春节,踏上印度的土地经历了波澜不惊的两天之后,我想起出行前在朋友评论中被妖魔化的印度,不自禁地挑起这个话题,我们当时正在房间收拾行李,童话说:其实,我也是有备而来的。……是吧?是吧!虽然我在X宝也收藏一堆,但实际并没有下单,于是我很好奇同伴的选择,就见这位姐面无表情地扔过来两盒……套套。说……这是她一早预备好,留着最后时刻自保用的……
她还带了我的份!……
她说这是某某活动送的不用客气!……

不曝照—第N次被批评拍照技术差。

在我印象中,童话不算很OPEN的人,离晒照狂魔差得远,最重要的是姐们儿对我的手艺相当不屑一顾,所以这篇游记就不曝照了。虽然这位姐也算得上白富美一名,一路上围观群众无数。

有时候我自顾自端着相机对着不知名物体一通忘我地抒情,转身发现人不见了,走不多远,就能发现人群集中在一处围着个圈……拨开人堆挤进去,就见她坐在中间安静地等我,旁边是列队准备跟她合影的当地人。
画风类似于这样:

每个和我出行的闺蜜见我装模作样背着单反(实际使用爪机居多),最初难免心存期待,但无一例外地,为她们拍过几张照片之后,我就开始被嫌弃,最终把同伴培养成了自拍党。

说起这个,我确实不擅长拍美女(也许对象是帅锅还能提起点精神),你会发现坛子里拍的到位的美女作品多半都出自她老公,满满的爱意(耐心)和发掘精神才是品质保证。

而且每个人不但最了解自己的拍照角度,对拍照的要求也大相径庭,去年底,我刚刚经历了对背景取材非常苛刻的土耳其行同伴,而上上次则是秉承本人必须占据画面三分之二原则的台湾行同伴。

说到这里,如果有时间把台湾的游记补上,可以期待里面会出现大量人物照片,因为我俩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你怎么什么都拍啊?这有什么好拍的?
:万一要写游记呢,我的攻略都是帖子看来的,也希望能自己写一点回馈大家啊。(当然懒癌晚期病患说话是不负责的)
:你还写游记?!那你会把我的照片发上去么?
:你想我发么?
(想了想):你发我照片的时候,能备注:此人未婚么?

“衣”——Nice Sari!

不同人对温度的感受差异很大,走之前加入了一个“春节印度见”的群,先遣小伙伴在北印说冲锋衣都没用上,并叮嘱一定要带凉鞋。结果我们从孟买进,在乌代布尔吃早饭穿着薄羽绒还嫌冷。

不过总的来说,春节是很适合印度的旅游时节,注意早晚温差就好。

我带的32寸箱子里面装了很多衣服,利用率最高的是短袖+夹克(女汉子)组合。而我同伴只带一身衣服!一路买买买,外加一条披肩走天下,这条披肩可保暖可挡风可防晒可遮头发(有的寺庙需要),推荐。

印度服饰不贵,在焦特普尔的市场上甚至0卢比(约合10元人民币)就能淘到一条莎丽。除了颜色艳丽、穿着宽松舒适,据说穿着当地传统服饰还有防骚扰的功效,攻略上解释这是当地人民出于对文化和风俗的尊重。然并卵。我俩穿着莎丽在大街上晃荡的时候,感觉周围的骚动更明显了。

说好的融入感呢,虽然路人皆赞“Nice Sari”,但还是觉得有哪里不对,周围的眼神看得我们心里发慌,怀疑自己选的莎丽太过华丽了,说不定是人家结婚时才穿的,要不然就是演出服……后来遇到比较能聊上两句的当地人,就忍不住问了这个问题,但是marriage和married也不知沟通清楚了没。

莎丽其实是已婚妇女的专利,知道真相的我有点幻灭。

为了穿好莎丽我们特意让店主帮忙录了穿戴的过程,请相信这是技术活~~这里只给想穿莎丽的妹子2个TIPS:
1、 莎丽里面要穿小背心和衬裙,这些不一定和莎丽在一起卖,可以提前自备。背心修身的就行,想露肚皮请随意;衬裙不能是松紧带的,那么大块布打好多褶子就靠腰带系着不让它掉下来呢。
2、 如果选择我同伴买的那种莎丽,镶嵌非常多的假钻,十分沉重,除了具备一定体力,记得多准备一些大号的、结实的别针。

对于印度更常见的那种开叉高的长裙,为了好记,我一律叫KURTA,KURTA基本上没什么腰身,搭配的裤子也是肥肥的,如果不想买全套,行李中加条七分或九分的打底裤就百搭了。

“食”——那些天反复相见的印度大饼

印度食物总体口味偏重,不过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每个饭点都可以愉快的度过。我们基本没有刻意去寻找美食(懒!),走哪儿吃哪儿,能在酒店解决就酒店解决。
拿照片出来一回顾,发现从头到尾吃的都差不多,尤其每天餐桌上雷打不动的——饼,虽然所谓的印度抛饼实际是新加坡美食,但真正的印度饼也称得上经典,我们敞开吃了天,回来都胖了。
那些天反复相见的印度菜:
咖喱

烩蔬菜

烤鸡肉

甜品

主角,各种饼-----
poori,早餐饼,里面是空心的,用旁边的bhaji蘸着吃

NAN(音),早餐以外每顿都吃的饼

疑似山东大煎饼。。。

以上这些本土菜谱最常见的食物,在哪里吃都不会太失水准。

其实所有看过的印度游记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lassi,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奶制品的一往情深……可惜此行没安排去瓦拉纳西,和大名鼎鼎的blue lassi失之交臂,为了弥补缺憾,我几乎每餐必点lassi,却没发现什么亮点。
唯一可以推荐的是焦特布尔的lassi,在门楼下的那家,里面加了香料,很印度。但这个味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我同伴只喝了一口,我连续干掉了剩下三杯,至今念念不忘。

总的来说我的味觉堪称博爱,唯一踩过一次雷,是在德里买到一瓶青芒果味的饮料。那销魂的滋味……我好奇地找到了官网,它们对这款饮料的描述是这样的(翻译烂不要怪我):

在完成期末考试,即将迎来暑假的那段日子,老师安排你去适应新的班级,从Kairi的窗口望去,有一种充满诗意的青涩,未成熟的芒果诱惑着我们的味蕾,这完全是另外一种水果,混合香料,薄荷和冰块,与室外的酷暑形成反差。你举杯一饮而尽,那一刻回味无穷……

我回味出的是烧烤摊上的孜然味道,想寻求刺激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

“住”——登高~上床~

所有酒店都是我同伴订的,我只充当share房间的角色,如果没有我,她准备独自享用,真会享受啊。

乌代布尔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Jagat Niwas Palace)
我翻看的游记中,到乌代布尔的十有八九选择这个酒店落脚。外景非常美,尤其湖景餐厅,不但吃饭的时候养眼,还可以披着莎丽去露台,借湖光山色从容拗造型。这里的照片刷新了很多朋友对印度的认识。可惜因为旺季没有订到湖景套房。
不含早餐但是单点不贵,英式或印式套餐可选,20、30人民币的样子。
我觉得房间的床能睡8个人,床下面加一层也很宽敞。
不足是洗澡需要提前20分钟按开关,应该属于内置的电热水器。电热水器绝对挑战你的洗澡速度,即使我洗澡效率之高历来遭到同伴一致表扬,也不能避免变凉的水温。

焦特布尔帕尔哈维里旅馆(Haveli Inn PAl)
除夕夜我预订了酒店露台上最好的位置,以梅兰加尔古堡为背景吃年夜饭。实际露台相当清静,见不到一个中国人和任何过年的迹象。
奇葩的床倒是很应景,比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的床更上一层楼。被我喻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到要用凳子才能爬上去,到底有多高呢,我一米六五,床垫到我腰。
乌代布尔的酒店风格不同,庭院里散发着令我愉悦的丛林气息。
含早餐,但是我忘了吃的什么,景色可餐。

斋普尔:乌麦传统风格酒店(Umaid Bhawan - Heritage Style Hotel)
这个酒店集团在差不多的位置开了两间外观接近名字也很容易混淆的酒店,需要特别注意。
富有浓郁本土特色的装修非常漂亮,比前两间酒店更富细节,客房终于不是四白落地的效果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带梳妆台。
和前面两间酒店相比,它缺少了无敌的观景,作为补偿,酒店内有游泳池(没用上),晚间在餐厅有歌舞表演。自助早餐赞。

阿格拉:丽笙布鲁酒店(Radisson Blu)
现代化酒店,门口有行李安检。
勤快点的话,可以从这里步行到泰姬陵
服务人员够实在,我们借别针来别莎丽,他们送了一堆针线包(因为一个针线包里只有一个别针)。自助早餐合人民币80多一位。
我只拍了咖啡厅的照片,很喜欢那个天花板。

新德里:宜必思德里机场酒店(Ibis)
地理位置优越。离机场近,酒店提供免费送机服务。
双床房的床位比较窄。
离地铁站近,方便出去逛街,这一带是个连锁酒店聚焦地,很穿越,完全感觉不到身在印度
没拍照片。

阿姆利则:城市公园酒店(city park)
金庙非常近,也方便在附近搭车去印巴边境看降旗。
酒店没有什么特点,我们住一层,窗外只见一堵墙,不过在这里白天行程紧,晚上时间也都耗在了金庙,在酒店时间不多。
早上赶飞机,服务人员给打包了早餐(好吃),非常贴心。
没拍照片。

“行”——天上掉下个商务舱

我买好3张火车票和4张飞机票后,留下一张返程机票拖延了一个多月,用来纠结要不要从德里独自去趟瓦拉纳西
12月德里回北京最便宜的机票才1500多,我完全没有在意,直到确定不增加行程了,时值1月份的某天再打开网页一看,那段时间的机票已经3500起步了!(还订不到)
怀着无比悔恨的心情我从最低价开始下订单,然而30分钟—1小时后通知订单失败、退款,于是换个稍贵的代理……失败、退款……再换个稍贵的航班……失败、退款……如此连续十几二十个订单被拒,一张信用卡直接被刷爆。最后成功订到上海中转的机票,4900多。
要知道,12月同伴订的国航直飞才5000多,这趟航班的票价到1月份显示:1万+。
这种冤大头的情绪待到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发生了峰回路转,当值机小姐递给我一张商务舱登机牌的时候,我瞬间就凝固.jpg了。
虽然不是第一次买商务舱,但这样被蒙在鼓里的故事还是头一遭!天上掉馅饼有没有?惊喜得我都不记得钱是自己花的了。
没错,我到现在也不知道那个订票网站在哪里显示舱位等级。这不科学!

印度的火车票提前120天就可以预订,搜索cleartrip,有可以下载的APP,印度本土的机票也可以在上面买。这个网站我使用起来网速巨慢,为了图省心,全部找X宝代劳了(代理费用大约在%),后来还和店主成了好朋友,交流购物心得什么的,算另一收获。
车厢分成复杂的等级,我全按照同伴的票买的,对此研究不深。神奇的是我们下单间隔那么长,位置都还能基本挨着。
以下是我坐过的3种车厢:
First AC(1A)—Coach NO.、Seat、Berth栏有明确标注:软座,和我国高铁座位差不多,按对应车厢和座位号入座即可。
First AC(1A)—Coach NO.、Seat、Berth栏空白:一等软卧,和我国的软卧车厢结构一样,每“屋”4个床位。比较麻烦的是如何确认卧铺的位置,需要等车子停稳后—列车员在车厢门口张贴名单—从上面找到自己的名字和对应的铺位。如果停车时间短,站台光线弱的情况下,可以先拍个照片上了车再慢慢按图索骥。
AC2(2A)—二等软铺,和前面1A的区别是在走廊加了一排卧铺,也是上下铺。
我们坐的3段行程都不算长,最多6小时300多公里,且没有过夜的车,如果下次再去,我大概会优先选择座位吧。

不管是使用cleartrip还是代理购买机票和火车票,都需要把订单信息打印出来(推荐),或者保存在手机里。机场人员会仔细核对你的姓名(与护照一致),机场和出发时间是否吻合。需要注意的是,印度不允许提前过早进入机场,一般是3个小时,如果非有这个需要,群里有个聪明的小伙伴给出了对策:去我国的代理网站下单买一张3小时以内起飞的机票,不需要付款,把订单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他们只认姓名、出发地点和出发时间,中文是看不懂的。

乌代布尔焦特布尔这段路程没有火车。包车费用大约2700—3000卢比/车,车程6小时,中途路过千柱庙可以顺道游览(游览约需2小时)。结果我们在唯一的这段长途车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对阿三哥驾驶技术的信心一朝Down到谷底。
因此建议大家,有火车不坐汽车,并且不推荐在印度自驾,因为印度很多道路狭窄,两辆车一照面,经常要一辆车让到道路外侧才能错过去,而且当地司机在拐弯的时候通常没有鸣笛、减速的好习惯。包长途车最好让司机开2小时就下来休息一下。

攻略——一点碎碎念

1、 签证:印度已经开放电子签证,说实话比土国电签费劲多了。
a. 首先填表内容很复杂,里面涉及你去过哪些国家在印度的联系方式(写入住的酒店就可以)之类的,最好边填写边把内容COPY到word保存,原因见b。
b. 表格填写完毕提交成功后会生成一串识别码,凭这串识别码付款,多次付款不成功识别码失效,请重新填表!(PS.识别码失效时不会明确告诉你失效,如果支付多次显示同一个不成功界面,那就从头再来吧。)
c. 我试了几个浏览器,有的不能上传照片,有的不能顺利支付。最后用谷歌浏览器填表,360浏览器付款才算搞定。
d. 付款的时候要翻墙,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必要条件,反正我翻了,翻之前都是失败。
e. 服务器有高峰和低谷,可能清晨速度好些。
我申请的时候正赶上他们服务器宕机,前后填了七八遍表吧。说多了都是埋怨。

2、 换钱:银联是罕见的,所以还是带美金去换卢比吧。在市场里换汇率最划算,景区差一点,找挂着money exchange招牌的店铺,这种店铺可能是卖工艺品的也可能是提供旅游服务的还可能是餐馆。专门换钱的店铺通常会收取手续费,跟机场规矩一样,所以换之前一定要问清楚。

3、 随身物品:
常规旅行的携带内容就不列了。——
插头是双圆英制的,我带了一个转换头加4USB的接线板;
驱蚊液带了没有用上;
披肩是好物,还有前面提到的别针;
湿纸巾可以多带一些;
普通口罩;
不要把糖果送给主动伸手要钱的熊孩子,被拒收还是挺尴尬的;
其它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喜好自由发挥,和其它旅游地区没有什么大不同。我也没有多带药,因为走之前判断不好会遭遇何方劫难,最后用上了伤筯痛骨喷雾剂(大概是这样吧看不懂),当地买的,我觉得比我滑雪时候经常求助的北药三院的神药还好用。
总之我是带32寸行李箱还觍着脸说行李要精简的那种人。

4、 电话卡:酒店都有免费WIFI,租的WIFI盒子找路足够用了。据说买当地的电话卡有点麻烦,没有尝试。

5、 语言:感觉随便什么人都能用英语愉快地沟通啊,基本不成问题。

6、 TUTU车:我们在市内游览和往返火车站之间基本都靠TUTU。一天游览多个景点会包辆TUTU,出门前会跟酒店的服务员沟通一下要去的景点和大致价格,拿这个参考价跟TUTU司机还价。一般折中成交。

7、 饮用水:和其它前辈强调的一样,尽量买瓶装水。只是要注意下保质期,还有别在露天小摊上买,我在阿姆利则买了一瓶打开盖里面是黑的,直接扔了。

8、 购物:
印度购物的水份还是挺大的,和天朝差不多,我在乌代布尔碰到过声称自己是艺术家,所售商品一分不让的,也有照着开价砍到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最后成交的。
我还价下手较轻,好在自己通常不会在旅游区购买贵重商品,百八十块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各位武功高的可以尽情下刀。

、 小费:LP上给的参考是50卢比(RMB5元),实际口袋没合适零钱时,付多付少的情况都有,主要付给酒店帮忙拿行李的服务生和餐厅服务生。还有景区一些卖艺人如果很配合你拍照也可以随意给些小费,我感觉不管给多少他们都挺高兴的(通常最小面值卢比)。

Day01—孟买机场的迷路人

在凌晨的孟买机场有4小时分钟的转机时间,感觉SO富裕,所以放心大胆地出门去换钱了。机场的汇率很差,而且收手续费,只换了一点够坐车用的。

结果这一出去就晕菜了,原以为从航站楼到达挪到出发就行了,但是和工作人员一沟通,原来去乌代的航班不在这个航站楼,如果不从出口出来,里面有捷径可以通向另一航站楼,但是已经出来了就不允许原路返回。

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的shuttle bus,去bus站要先兜到停车楼坐电梯,然后出一层(电梯标示是4层),走到楼对面。我们在电梯口碰到一个热情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在寻找shuttle bus,就帮忙按了电梯,我们注意到他按的不是4而是6,心存怀疑地升到那个楼层,下来一看,只见空旷的停车场里零星停着几辆小车——果然是个坑。

类似的套路在很多印度游记里都能得见,我们预习得不错,警惕性比较高。所以没在这瞎耽误功夫,掉头就走。

shuttle bus 20分钟一班,乘坐的地方看不到任何标识,我们忐忑不安地等在那里,这时离飞机起飞时间还剩下40分钟。

DAY02—白城惊艳

从机场打了辆预付车费的出租,到达酒店时已天光大亮,我们扔下行李直接上楼吃饭,餐厅里盘腿一坐,湖光山色便尽收眼底,觉得就这样过一个假期也是极好的。
乌代布尔又叫白城,有印度大陆最浪漫城市的美誉,据说多数行程会把它安排得比较靠后,在此进行休整,使之成为疲劳旅途中舒缓身心的所在,而选择从这里走近印度,我把它看作一个调适的过程,毕竟乌代布尔的画风清新,卫生状况也相对好一些。

这个角度确实有点水城的意思,所以也被称为东方威尼斯

漂浮在湖心的Jagniws岛上坐落着知名的湖宫酒店,这里曾是王室的夏宫,后来改造成了这座浪漫之城最浪漫的酒店,有种与世隔绝的意味。

摸进房间小睡了一回,然后溜达着去看看城市宫殿。
这座大理石构筑的白色宫殿在皮却拉湖畔顺坡而建,与水中宫殿遥相呼应。西索迪亚家族在创立乌代布尔市不久后就开始建设这座宫殿,随后经过300年+的扩容、丰富,它把拉贾斯坦、莫卧儿王朝、欧式、甚至中国风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混搭得天一无缝。
印度此行参观的所有宫殿、城堡中,城市宫殿在我的喜好榜排名第二。

看上去有没有神仙眷侣的味道。

城市宫殿从门口一眼望去感觉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我们大概消磨了3个小时,出来找到一个小店换钱。一般专门兑换外币的地方汇率都不是很好。

80%的印度人信奉印度教,据说这个教有3.3亿位神明,数量吓人,占人口第二位的教派是伊斯兰教。

离城市宫殿不远处就是加各狄许神庙,免费参观,门口需要脱鞋。这个庙宇不大,很快就能转一圈,感觉建筑上的雕刻和克久拉霍的性庙如出一撤,当然,这次行程没有安排克久拉霍,我也只是看看图片。

傍晚的阳光给建筑镀上了一层金顶,非常漂亮。有人说,这个类似塔型的结构是一层一层套上去的,顶端有机关,一旦机关打开,塔就会倒塌下来。我找了好久这个机关在哪里。(说什么都信的人)

只觉得这位老者fashion指数爆表……

城里最靠近湖滨的地方集中了主要的旅游景点,也因此遍布着酒店、纪念品商店和餐馆,尽管被诟病商业气息浓郁,在我眼里已然很接地气,各种银器、印度特色的细密画和夸张造型的精美首饰都非常抓人眼球。有朋友提醒这里的骆驼皮包是一大特色,必收,不过看下来感觉风格跟我不搭,就没有下手。

商店门口两个正太冲我们打招呼,开始以为是招揽生意,结果他们只是想让我为他们拍个照片,类似的情况一路上都有碰到,拍完照他们会想要看一看效果,然而相机的小窗上不放大完全看不出来我拍虚了。

街上的牛淡定地看人来车往。

我对购物这事比较随缘。在橱窗里看到这3只猴子木雕,老板开价800卢比,绝不还价。哥们儿反复强调自己是一个艺术家,此乃孤品,好吧,虽然我预感后面会不只一次见到他的孤品,还是掏钱拿下。总之那句话,百八十块,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这三只猴子用手分别遮住眼睛嘴巴和耳朵,被称为“Three wise monkeys”,表达了“不见、不闻、不言”之睿智的三个秘密。印度圣雄甘地经常以此教导他的国民“不见恶事,不听恶词,不说恶言”。所以三只猴子是印度最喜闻乐见的工艺品之一。

我买它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猴年快到了,我自己也很喜欢猴子。

一边逛街顺便预订了后天从乌代到焦特布尔的车。乌代到焦特不通火车,攻略上说包一辆5座小车的价格通常在2500-2800卢比,就像群里同伴拿美元换卢比都是1:68起而我们最高也就67一样,砍价无能星人最后以3300卢比成交(号称300是过桥费),就冲小店墙上挂着一厚本上面满是中文的赞许之词吧,我还在脑补等到了焦特我会在他们店里留些什么话呢(然而我多想了)。

除了中途发生意外车祸,其实这家公司真的挺不错的。(请看我一脸诚恳的表情)

从这家店门口向外看去的样子,以示标记。

湖边乘船的地方离酒店很近,我们顺路过来看了一眼,准备明天乘船游湖。(结果人算不如天算)

DAY03—My Indian Style

乌代布尔很重要的一个景点就是乘船游皮却拉湖,当年这里的王公乌代什么二世在建立城市后,为扩大湖的面积,用水淹了Picholi村,因此得名。这座湖4公里长,3公里宽,每小时发一班船,期间会停泊Jagmandir岛,可以上岛游玩,再乘坐其它船回来。
我们一早来到这,却没看到售票处的人,这时一位阿三哥过来问你们要不要坐车到湖的另一边去看看,还可以带我们去逛集市,他指着地图上一个叫Derli Gate的地方。我们说那就去看看吧,于是这一天的行程就这么随遇而安了。

听说从这边小路走进去可以看到snake shop!我条件反射地浮现出那个画面,包着白布头套的阿三哥吹着笛子,一条蛇从瓦罐中探出头闻歌起舞什么的,很兴奋地下车了。
路口的大叔很热情地展示他的SPICY,可惜对于一个烹饪白痴来说,无异于对牛弹琴。

哞哞们和谐地排成排坐在一起,正好可以凑桌麻将

和湖畔区明显不同,这里的集市都是本地人光顾,招牌上基本看不到英文。市场里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但因为我们长着外国人的脸,开价并不便宜。

回来细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吓到我了,右下角的箱子里装着个小女孩。。。。。。

桌上那墨绿色的、翻着白沫的、看上去很暗黑系的饮料名叫甘蔗汁,口中念念有辞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斗胆尝试,很是甘甜可口,但实在不敢再来第二杯。

我们扔了大把时间在这家纱丽店,并用之后的几天对它持续念念不忘。比起后面看到的莎丽店铺,这里的设计颜色更亮丽、装饰更繁复,我们都猜测这个店是不是专门给新娘做嫁衣的。

也许内行人会认为这不算什么昂贵的面料,但是对我们这种一次性穿个新鲜的需求已经足矣。

最令人称道的是这个店的每件莎丽上面都有明码实价,相当厚道,省去很多口舌麻烦。普通莎丽不超过1500卢比,比较简单些的设计只要500卢比,6米长啊,考虑买几条回来做围巾都是可以的。我同伴买了最华丽的那种,全身镶假钻,非常闪且很有份量,才不过2000多卢比。

此行我也只推荐这一个店铺。位置在Derli Gate。

买了莎丽才知道要搭配背心和衬裙才能穿,大约距离莎丽店几十米就找到这么一间店,通常是量身订做,楼上也售卖成品。衬裙和背心的性价比就相当一般了,衬裙就是一块腰间系绳的化纤布,背心是弹力针织棉料,这两种内搭相信是大家衣橱里的必备,要价加起来差点赶上了莎丽。

等候多时的小哥俩拉我们去湖边。跟随着TUTU车上大音量放送的印度迪斯科,我们在小巷左冲右突,感觉找到了Indian Style。

TUTU车一路飞奔,就当游览下乌代的街景好了,千万不要对那个所谓的湖的另一边抱有期待,景色不能更平凡。我们下车活动了一下筋骨,就要求再回到刚才的市场,又在莎丽店消磨了半天,让师傅帮忙录下了穿戴过程的视频。

剩下的时间我们回到酒店,花很大力气穿上莎丽(此处省略一万字),然后开始在酒店举着自拍杆臭美。行至餐厅我们碰到一对情侣,姑娘很热情地帮我们把莎丽整理了一遍,最神奇地是她居然从身边摸出了两颗大号别针,要知道这两颗别针的重要性,我们就指着它过活了。

听来过这个酒店的朋友说“出门右转到寺庙的路口左转有家牛奶店的牛奶很好喝,盛完奶还要给撇点奶皮”,我们决定以这身打扮出去觅食,来个入乡随俗,可惜照这TIPS在大街晃悠了半天一无所获,反倒因为穿得太招摇引来一片骚动,弄得我们实在没勇气再穿着它去看晚上的演出了,火速奔回酒店换了衣服。

哈飞立博物馆晚间的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本地人,座无虚席。想拍照的朋友可以提前1小时进场占位子。演出1个小时,门票只要100卢比。

DAY04—One Car Come,One Car Go……

连续两天早餐在酒店解决,离开的这个早晨想出去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的。和司机约好8点半出发,不敢走太远怕找不回来,但是周围的店铺都没有开门,附近只有个一看就是为外国人开的咖啡厅在营业,物价相当于国内一线城市连锁的面包店,但是味道相去甚远,我拿了一个切块蛋糕,2小听饮料,花了200多卢比,而Jagat Niwas酒店的印式套餐才只要280卢比。

街道上非常清静,我闲得看这4条汪星人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

司机按预定时间来得非常准时,帮我们搬行李,路上停下来让我们买水,车里放着动听的印度流行歌曲,一切看上去都很顺利。

我们还聊起他漂亮的女朋友,占据他手机主屏幕的印度美女,她的照片和国内网络常见的嘟嘴撮腮的小家子气自拍(不要骂我)有天壤之别,成熟、大方,颇有明星范儿。

歌舞声平的气氛维持到上午点半左右?我感觉有点困了,车里也没再放歌,我在副驾后座正坐着打盹,童话则侧身靠在椅子上休息。

我突然感觉到一个不同寻常的刹车,因为我也是司机,能肯定这一脚绝对不遗余力地猛踩到了底,抬头睁眼,只见到一辆大货车的侧身在瞬间由远及近,然后“呯”!的一声,前挡风裂了。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亲身经历车祸,平常偶尔碰撞追尾刮蹭什么的,也有几次与危险擦身而过。想像过无数次如果在紧急情况时我该采取何种措施使身体置于何种姿势方能降低损伤……然而事到临头,我真的什么都来不及做,除了直勾勾地睁大双眼。

司机安然无恙,他回头扫了我们一眼,就开车门出去了,我转身看了看童话,她一脸茫然地问:我的手机呢?墨镜呢?帽子呢?我放下心来,四下一张望,它们都飞到副驾座位下面去了。

这时候才开始感觉到疼。我是侧脸、手掌、膝盖三点一线撞在副驾座位上,掌侧(无名指和小指)支撑了大部分重量,所以最疼的是手。我把头抵在前座上吸着气半天没缓过来。童话则由于斜靠在椅子上,右膝盖替她承受了这次冲击。

万幸都不是什么大事。

我们在车里平复了一会痛并惊魂未定的情绪,出来一看,两辆车前已经围了不少当地人,我们的司机在忙碌地打电话。我以一个半吊子驾驶员的眼光看了一眼两车对垒的路况,不经意地问旁边的人:这主要是谁的责任?我们的车吗?对方果断摇头说:不不,全是大货车司机的责任。真是老乡帮老乡啊!我怎么觉得事实完全不是他说的这样呢。。

我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出发,这辆车无疑已经不能拉我们到目的地了,要知道这一天正是除夕,还指着赶到焦特普尔吃年夜饭呢。等着司机打完电话,我小心翼翼地问接下来怎么办,这时候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他告诉我会有其它车过来接我们去焦特的,不过大约要等一个小时。才一小时而已!我简直怀疑自己听错了,这不是随便说说安慰我的吧,又是一不幸中的万幸啊!

所以说,虽然撞了车,我对这公司还是心存好感的,解决事情又麻利又靠谱!(一定是还没给我撞疼)

另一个好消息是,这位司机撞个车都很会挑地方。我们一路开出来都是荒郊野村山路崎岖,目测这会儿也正卡在半山腰上,我准备坐回车里玩手机打发一小时的时间,结果这时司机和几个当地人帮我们把行李拿了下来,说去前面坐坐吧,那边可以休息。

我以为前面有块大石头可以歇脚,难不成这么荒凉的地方能出现一把露天长椅?心说还不如车上的软座舒服,心不甘情不愿地跟着往前走,才不到五十米突然柳暗花明……路边居然给我变出一豪华休息区!

说是豪华休息区,因为它不像普通休息区只有加油站和便利店,更像是森林公园或者度假村,楼台斜径,林木葱茏的。我们被簇拥着坐在凉亭里的躺椅上,工作人员送上两大瓶矿泉水,又找来医疗室的人拿着药油给我们的患处做马杀鸡,虽然药不对症,越按越疼……但他们的热情给人的错觉是——这休息区和我们租车那间公司是一家的?

通过这一次事故,阿三哥的效率和诚信刷新了我的认知,果然一小时后,一辆面包车赶来载着我们继续前进。有一名年纪大一些的阿三叔开车,还有一个叫什么名字我给忘了的法国女子。

接下来很长一段都是山路,这座山上盛产黑脸的长尾叶猴,这种猴子在印度被奉为神猴,它们往往成群结队隐藏在路边,瞄准过往车辆伺机觅食。同车的法国女子显然是有备而来,车里准备了两大把香蕉,行驶中开着窗户把香蕉一根根掰下来往外扔,车速则丝毫不减。所以我在车里就拍到这样凌乱的景象。

我看到很多小伙伴在经过这座山时停下车和猴子们玩耍,如果不吝啬食物,留下做个山代王不是问题。不过山路狭窄,视线不佳,一定要注意停车安全。

乌代布尔到焦特普尔这段路上会途经千柱神庙。这个庙的标准游览时间是2小时,但是因为车上的法国女子表示对这里不感兴趣,我同伴又伤了膝盖,所以我只能趁他们休息的时间参观20分钟,并且从停车场走进去还有一小段路,这个时间只够在外面转一圈的。

千柱神庙印度最大、最重要的耆那教神庙。路过千柱庙而不入应该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之一,不过也当是给下一次印度之行留下个念想吧。

司机停下来和她打了个招呼——这是行脚僧人,不能使用任何交通工具,出趟远门要背上全副家当,我觉得她笑得好神秘……她那是在笑吧。

我在别人的游记里也看到这老汉和他的羊群,就像幅年画,浑身散发着喜庆的气息,这在大年三十是多么的应景。

年画二。

年画三。

辗转反侧到达酒店时间还早,同伴想在酒店休息一会儿,我因为坐了一天车,想活动下筯骨,于是开启了暴走模式。

出酒店不远就是萨达市场,市场里有个高耸的钟塔十分醒目,作为一个路痴瞬间就踏实了,万一迷了路有这个地标足矣。

由于是周末,市场里乱哄哄的, 地摊上东一堆西一堆眼花缭乱的布料、银器和各种细软,小贩们大声叫卖着卢比10卢比,我基本不作停留地一路向南(我判断是南),直奔出去数公里也没找到感觉。又掉头回来,在南门口打包了几个此行最爱的LASSI,除此一无所获。

实际上往相反的方向(面向古堡)去,隐藏在一片蓝房子中间,有很多不错的小店,各种工艺品和首饰都相当精致,有小超市,还有供应中国菜的餐馆,不过我逛到那里已经累成汪,转了一圈草草收场。

看见这样卖镯子的我也是醉了。

我在出门闲逛前跟酒店预订了楼顶的好位置吃年夜饭。七点钟准时爬上去一看,根本没什么人。异国他乡就我俩在这举杯邀明月。印度的啤酒清洌、偏甜,比较对我的口味,焦特的大饼柔软而有韧性,基本没什么油水,我们的年夜饭就在大饼战酱中度过。这顿饭合人民币才80多元。

举杯祝愿,就把一切不顺利的事都留在过去吧。

DAY05 梅兰加尔古堡

兰加尔古堡位于蓝城125米高的山顶上,从Haveli Inn看到的古堡近在咫尺,实际也只有20分钟的步行距离,坐TUTU车则要绕行5公里从大路盘上去,弄不好花的时间比步行还长,我们为了节约膝盖省下爬坡的力气果断选择偷懒。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梅兰加尔至今仍然由焦特布尔的王室经营着,整座建筑都由城堡脚下的岩石开凿而来,与山岭混然一体,堪称印度最壮观的城堡(在我心目中没有之一)。

这座城堡充满各种奇闻轶事,并且非常庆幸地,可以用中文收听这些讲解。

古堡门外的古树凉亭,照片被我妥妥地玩坏了。

鸽子镶嵌工艺。。。

掬一捧水,凑到嘴边喝一小口,剩下的撒在头顶。

然后他会在你眉心点颗朱砂。

在爬台阶的松鼠。

俯瞰蓝城。

走动起来摇曳生姿的咖啡厅店员。

临走的时候可以去逛逛纪念品。离开梅兰加尔,基本上很难找到这么有料且正规的官方纪念品商店了。

瘦得很有筋骨的大爷。

小伙子们穷追不舍的,给他们拍了好多照片都不过瘾。

下山腿着回酒店,穿过一片蓝色婆罗门房的旧城区,这些区折的小巷里藏着工艺品商店、特色餐馆和香料店,可以慢慢发掘。

镜头前,老太太特意把头巾顺了顺,摆好POSE,拍完冲我招招手,要看看拍出来的效果。

羞涩的小正太。

这个摆在酒店门口的小摊每次路过都有一群当地人围着,生意相当好,看到我一脸馋虫发作的样子,他们还举起盘子微笑着邀请我尝尝看。

回酒店打了个盹儿,下午赶到乌迈德王宫去转了转。据说这个上世纪20年代破土动工的建筑工程浩大,花费了3000多工人15年的时间才完成,成功地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就业问题。
王宫内的王室宅邸和豪华酒店都不接待普通游客,只能参观博物馆,里面有些老照片和钟表收藏,博物馆对面有个展厅里陈列着相当可观的老爷车,可惜隔着反光的玻璃,完全没办法拍照。

马球比赛是焦市的热门运动,深受王族喜爱,这款马球队的T恤作为纪念品在梅兰加尔堡也有售,而且颜色更多,我是在王宫时才想到可以给父亲大人带一件。
……其实质量还是不错的,然而我老爸保持着一贯高冷的姿态,没有半分喜爱的表情流露,就是问了半天胸口那排字母的来龙去脉

又一对手拉手的,一路上见太多了,快到情人节了真实虐

这张照片站的位置就是老爷车展厅,如果不提挺容易被遗忘掉的,可惜只能窗户外面看看,如果想拍照可以上午去试试,反正到了下午就算你有偏振滤镜都白搭。

出了皇宫随便在街边找当地人很多的餐馆吃了顿”减肥“套餐,就是前面”食“篇里有个大哥隔着山东大煎饼飞媚眼的那个店,两人不到20RMB,此行最经济的一餐。

快7点钟回到钟楼,看见这个标志建筑就意味着到酒店了。

我们乘坐的是晚上8点的火车,到斋普尔的时间是凌晨0:50,我其实觉得这个时段,坐着,才是比较理想的姿势。比买了卧铺但不幸是上铺方便多了。
我们的票是First AC(1A),然而站台上找不到这个标志,这里我觉得还是国内只分数字编号的车厢更人性化。我们在站台从这头到那头问了一路,总是得到方向相反的答案。
而最终等到的这趟列车,有2节First AC(1A)车厢,我之前也提到,要在贴在车厢门口的旅客名单上找到自己的名字,才能确定所在车厢和铺位号。因为我俩不是同时买的票,被分到了不同车厢。
神奇的是,我刚进小房间放下行李箱,想像着此程ROOM MATE,滑门一开,我同伴提着箱子进来了,原来她那个房间有对外国夫妇买票时出了差错,被分开了,想和她更换铺位,她同意了,跟着他们找到这里,居然就在我下铺!真是买错车票上对床。

DAY06— 粉红之城

印度最重要的打开方式就是浏览更种宫各种堡,作为拉贾斯坦邦的行政中心,斋浦尔更不例外,其旧城有粉红之城的美誉。除了沙漠边的金城没有安排在此行程,从白城乌代布尔、蓝城焦特布尔再到粉城,我的钟情度其实是一路递减的。这无关于旅程的奔波或审美疲劳,算是与一个城市氛围的默契吧。

这天包了辆突突带我们游览,突突司机们从大清早就在酒店门口围着,看上去很有秩序,你会和一个类似头头的人讨价还价,而不是受到一群人围攻,还好价后再被安排其中一辆车。我同伴在杀价方面是天才,每次都会上演谈判破裂……走出十几米远……再被叫回来的戏码。

琥珀堡位于斋浦尔东北十几公里的地方。是12世纪统治者的王都。其规模和梅兰加尔古堡有一拼,不过我更喜欢梅兰加尔古堡。

琥珀堡有个特色节目是骑大象上山,然后一路从太阳门进入中心庭院。大象只在11点前接待上山游客,晚起的我们时间还是有点赶。突突车开到山下路边,就可以看到有大象从旁边经过。

背山面水的琥珀堡看上去风水很赞。

大象的脸部绘制有漂亮的图案。我还在找哪只大象的图案比较漂亮,根本忽略了坐在上面只能看到别的大象的事实。

我们的Driver来了。。。

如果你和同伴上了同一只大象,端着相机必然会有一种无力感,这时候你只能拍到别的大象和游客,自拍杆都不好使,于是精明的生意人提供了这项服务。他们伺机找到目标,然后追着帮你拍照,一个穿绿衣服的小哥跟随许久,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举着相机冲我们大喊:我叫阿里巴巴!请记住我的名字!不要买他们的照片!我拍得更好!

终点到达中心庭院,曾经是凯旋的军队展示战利品的地方。

又见猴子,不知道哪里弄来的椰子,吃得那叫一欢乐。

两个路痴在这里走迷路了,围着这个庭院起码转了三圈。

相机和手机的拍摄效果,画质差异还是挺明显的。

这样卖大饼各位有食欲么,我只觉得真是彪悍的存在啊~

离开的时候我果然又见到那个拍照的青年,但我明明记得他穿绿色衣服,再见时却和记忆出了偏差。我疑惑地问他:你叫阿里巴巴?他忙不迭点头:没错!我就叫阿里巴巴!。。。瞬间觉得这样的对话也够2的。。。。

青年举着个简易相册,里面有十几张已经打印好的照片,拍得还不错,开价00卢比,我给了他500。其实应该可以还到更低的价格成交,因为他拿着照片也没用,只是我比较懒。。。。。

和梅兰加尔古堡不同,琥珀堡的游客更多,商业气息也更浓厚。一路上会有很多小商贩追逐叫卖,通常是一袋袋的木雕摆件。小贩们还会几句中文,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一说中文,数学就变得不太灵光,经常听见50元2件100元3件这种神奇的叫卖。

突突把我们载回到旧城的中心,停在城市宫殿。这个地方不大,大约一小时就可以转一圈。里面包含了迎宾宫殿、大厅、军械库。

我比较喜欢参观军械库,古时代的兵器透着奢华的杀气,让人有献上膝盖的冲动。

军械库把门儿的是个爱收集各国硬币的主儿,可惜我翻遍钱包,只找到1毛RMB。

宫殿内部的庭院有4扇象征一年四季的门,孔雀门代表秋天。

手机逆光。我给门口这哥仨拍照的时候他们很配合地摆好姿势,我同伴要求合影也被热情地满足了,尤其中间和右边那位,表情特别喜庆。

拍完照他们问我有小费么?我又开始摸钱包,倒是挺心甘情愿的,无奈没来得及换钱此时卢比弹尽粮绝只剩下美元大钞没舍得给,看他们失望的表情我还挺不落忍。

风之宫殿,在旧城区里闲逛,这里的鸽子群真是叹为观止。逗留时要小心,被鸽子便便袭击的概率无穷大,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这个蜂巢状建筑是斋浦尔的地标。

观景窗户专门供王室宅女向外偷窥街道使用。

类似这样……

很多攻略上都推荐了斋浦尔的市集,导致我们对烧瓶的期待值很高,突突司机也尽责地带着我们走了好几个知名的BAZA,但始终找不到感觉。于是我们换了辆突突车,没想到这个司机更不靠谱,车没走多远就因为违章被交警拿下。

我觉得在这个国家进行交通执法,那技能值也是神级的啊。

在违章处理的时候,百无聊赖,和路人隔空对视打发时间。(泥垢了。。。)

DAY07—泰姬陵打卡

斋普尔阿格拉这趟火车感觉是最舒服的,上午7:05-10:35,座位和国内的高铁差不太多,送早餐,有报纸看,虽然只能看看画儿。

到酒店已经中午了,磨叽半天,决定下午再鼓足一把勇气,穿着莎丽去景区招摇过市,那么问题就来了,前面提过,我俩买的莎丽都过于隆重,重是重量的重,随便走两步可以,时间长了不搞几个别针恐怕危险大大的。打电话跟酒店要,没想到酒店SO爽快,马上就送来了一堆针线包,因为一个针线包里只配一枚很小的别针。

阿格拉的丽笙酒店距离泰姬陵东门差不多只有5分钟的路,不过我们还是拖着裙子上了辆突突。

下午艳阳高照,游客如织,我最怕拍这种照片,作为一个嫌麻烦的处女座,为对称这事能操碎了心。

大名鼎鼎的泰姬陵,基本不用再向大家安利,公元十七世纪有个叫沙贾汗的败家国王为了纪念他的第三任妻子(生产他们第十四个孩子时去世)修建了这座陵墓,主体建筑花了8年,全部完工用时22年。我就想问他其它妻子有何看法~~~

这座大理石建造的陵墓施工质量相当过关,基本看不到过多历史的痕迹,不过据说在20世纪初它经历过一次大规模修复,我们去的时候,也赶上了它的又一次整修。

原以为泰姬陵这样的景区里莎丽装束应该司空见惯了,结果我们在里面晃悠的途中还是遇到当地人指指点点,合照,聊天……好奇的姐姐妹妹阿姨奶奶们询问我们衣服在哪里买的,多少钱买的,说真的很漂亮,宝宝被夸了但是心里在流泪,那真的不是一家婚纱店么?为什么走到哪里都不能做个安静的美女子啊,好心的围观群众还帮我们重新整理了衣服。
其实这种路边熟的社会人际关系在国内也是非常罕见的,我很乐享其中。

临出门时还碰上了山东来的一个旅行团,没错,我错过的最便宜机票就是山东航空的,山东中转。

我有收集冰箱贴的习惯,喜欢逛旅游景点的官方纪念品商店,但是在泰姬陵居然没找到。为这个我还追到办公室咨询了景区的保安的领导,他先是给我指了一群边上的小摊贩,听到我想找的是官方商店后,不知道怎么理解的,竟然一本正经地建议我去德里,说那里的商店比较多……我觉得自己的英语需要被拯救,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泰姬陵周边乃至整个阿格拉最常见的是大理石镶嵌的工艺品,包括冰箱贴、杯垫、棋盘和各种摆件,有文章提醒这些所谓的大理石其实是雪花膏或皂石的仿制品,我们也有被TUTU车夫领到被称为是世代祖传工艺品的商店去参观加工过程。我真的分辨不出这到底是大理石还是什么别的材料,好在对此兴趣缺缺也没花时间纠结,最后给车夫和店主面子买了一只石头象中象(镂空雕刻的大象肚子里还有一只大象),这也是满大街都是的工艺品,而且我后来发现自己买(还价后)的比机场卖的(同尺寸)还贵好多,我安慰自己我的那只雕功比较赞!

DAY08—被软禁的痴情君主

泰姬陵在建设的时候认真参考了小泰姬陵,但这俩建筑真不是一级别的,看完泰姬陵再来看小泰姬陵感觉跟参观微缩景观差不多。但是难得这里清静,一大早只有一个日本的旅行社团和零星几个游客,道路两边大姐大妈们在收拾菜园子,悠闲自得的姿势。

放了三张照片在这里就为了想说中间那只鸽子是活物~~

鸽子们扑拉拉飞进飞出给大殿增添了不少生趣,除此以外还遇到了这位不速之客,居然不用买票,就这么登堂入室了。

距离泰姬陵15公里的阿格拉堡被认为是观赏泰姬陵的最佳位置之一,因为建筑由红色砂岩建成,也叫红堡,和德里的红堡并驾齐驱。这里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也是用来囚禁痴情君主的地方。

各种逗松鼠……
翻照片的时候只觉得我这么喜欢动物应该专门到动物多的地方去玩耍,所以从印度回来我就计划了8月份的非洲看动物之旅,让我一次看个够!

我手心里的粮食是当地人主动递过来的,作为回报,可以随意给几十卢比用作小费。

这里看过去,远处就是泰姬陵,那天雾霾比较大(当然和北京的没法比),视野不是很好。

败家的国王在花巨资建造了泰姬陵之后没多久,就被他儿子篡位,软禁在此,每天遥望泰姬陵思念他的亡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必定得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才能获得如此相待。

真正观赏泰姬陵的最佳位置,也就是国王驻足远眺的地方其实是个地势较高的凉亭,但是凉亭被圈起来了,游客不得进入。

阿格拉的两天时间,我们都是找的一个TUTU司机,感觉这个阿三哥还是挺靠谱的,守时、诚信,去哪儿不去哪儿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闲来无事,我们也和他聊了聊TUTU车司机的家长里短,他告诉我们他一个月大约可以挣1万多卢比,而养活他们一家4口人大约只要6千卢比就够了。
印度生活真便宜啊。

对于汉娜,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它是拿一种草药制的颜料在身体上作画,看一个熟练的画师绘制过程是很享受的事情,他们不用临摹,动作胸有成竹,和糕点师傅往生日蛋糕上挤奶油差不多,一副普通作品5-分钟就能搞定。

画好的汉娜2小时之内要格外小心,等干透会在身体上结块,把它撸下来就会在皮肤上留下棕色图案,一般可以维持一周。

同伴先画了一个,我纯属跟风,像这样一个不复杂的图案收费只要50卢比。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印度商品,尤其是高价品,价格水分非常大!关于还价这事我十分佩服我的小伙伴,就在下面这个商店她收获了一条很漂亮的项链,开价1500刀,最后200刀成交。

我们拿着项链坐上TUTU车,店主还追出来希望再加个15刀,看来这价算还到了家。

这一天晚上我们乘坐火车到达德里,令我最感惊讶的是德里的地铁车厢比我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见到的都要先进,我们住在距离机场很近的连锁酒店聚集地。从满街的TUTU马车,到豪车、地铁、现代化建筑……短短几小时车程,感觉像完成了一次穿越。

DAY09—信仰的力量

乘坐早班飞机从德里赶到阿姆利则。换登机牌时被告知没有相临的座位,只能前后错着几排,结果就这几排的差距,导致我们下飞机时没有被安排在同一出口,我从上面走,她从下面走,我就在这个位置傻站了20分钟,看着所有旅客走光。

在熙攘脏乱的阿姆利则旧城区,金庙是宛如神邸般存在的一方净土,他是锡克教第四任师尊于16世纪70年代建造。

大约只有2%左右的印度人信奉锡克教,而且基本都集中在旁遮普省。短暂的旅程中,这个少数派宗教赢得了我极大的好感,出于几个原因吧:锡克教反对种姓制度,主张诚实、自食其力、与他人共享财富,因此见不到锡克教的人上街乞讨,也正因为他们勤劳而诚恳的付出同时又懂得相互团结,锡克教盛产富裕阶层,多数锡克教人穿着讲究、热情有礼,而我最爱的是那一袭白袍衣袂飘飘一尘不染的样子。

印度的庙宇多数都需要脱鞋,参观金庙不仅要脱鞋,还要把头发包裹住,这一点被执行得非常严格,我因为披肩太滑,照相的时候经常会掉下来,马上就会被身边的人提醒,不过他们都很友善。

参观金庙的基本路线就是围湖走一圈,这个湖叫玉液池(Amrit Sarovar),是阿姆利则名字的由来。水池中央座落着金碧辉煌的圣殿,他由一条同样金碧辉煌的长廊连接,等着谒见大师的朝圣者和旅客从岸边经长廊排队进入圣殿,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湖边是大理石铺成的步道,如果你怕滑或者怕凉,也可以走中间一段毛毡。湖边有些锡克教人会摆好POSE供拍照,甚至和你互动。

这个玉液池据说拥有治愈的力量。

因此不少圣徒会把自己像这样浸泡在圣水中,面向圣殿的方向朝拜。

大概是为了安全,他们在岸边拴上一根铁链,然后接着链子入水。这位父亲看来想从娃娃抓起,抱着女儿一起完成仪式。

可惜大闺女一下水就哇哇大哭起来,慈祥的老爹只好作罢。

金庙内实行共产主义(激动得内牛满面),这个大食堂位于东南端,不管是圣徒还是普通游客都可以在这里免费进餐。不仅如此,金庙还提供免费住宿,并且专门为外国游客开设了特别住所,我们没有实地研究,听说不是真的免费,临走的时候每人每天大约要收取0卢比的捐献,才10元人民币!觉得跟免费也没什么区别了。

据说这个共产主义大食堂每天接待6-8万人用餐,24小时不间断流水席!由于地方大用餐时间快,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不用排队。

两个只是好奇尝新的女子生怕浪费,特意嘱咐少盛一些,其实在这里吃饭不限量,吃完还可以添。

来过金庙的一个朋友看我发这张照片评论“你们还真敢吃”——那是偏见!我意外地觉得很好吃啊,尤其上面黄色的一陀——是甜的,对甜食来者不拒的我绝对好评!另外我觉得供这么多人用餐,烙饼也真是个很庞大的工程,比煮饭麻烦多了。

堆积如山的餐具。

妇女们在拣菜。

在湖边步道上也有我刚才提到的黄色食物供应,弄得像点心似的,当然还是免费。

金庙有两层,结合了大理石和宝石镶嵌艺术,极尽奢华,圆顶更是用了750公斤黄金制成,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我们好奇地在这里排队,其实并不清楚里面是什么。人群向前方缓慢移动,我们大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在神殿的内室,有教士和音乐家在唱诵圣典,我因为吃了免费的午餐,适当进行了捐献。这里不允许拍照,也不能逗留,但出了内室就可以自由参观了,不过人很多,为了给后面排队的人腾出空间,我们稍作浏览就快速离开了这里。

排队中……

步道边的表演,完全看个热闹。

下午要去印巴边境参观降旗仪式,于是从金庙出来,我们在街上随便找了家人多的餐厅补了顿午饭,就开始寻摸下午的交通问题。

金庙外的大街上碰见个招揽游客的小哥,随便几回合舌战,从800卢比划拉到550,小哥最后答应这个价格只拉我们两个人,想不到事情这么顺利,我们顺便要求小哥带我们看下车。结果……绕进一片居民楼,他指给我们一辆TUTU,虽然锃光瓦亮的新,但它确实是辆TUTU!

金庙印巴边境车程不短,虽然小哥一再保证他的TUTU安全无比,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打了退堂鼓,正好TUTU车旁边停着辆破旧吉普,不多时联系上了这个司机,交了订金。约好这个地点2点半出发,价格是往返200卢比每人。

下午2点30分,我们回到约定的这个地点,车在,司机却不见人影,百无聊赖地看楼顶上一个小孩放风筝。

等到3点钟,司机还没出现,这时我们心里开始没谱了,决定再等5分钟司机不来就赶紧去找别的车。最后扛到大约三点十分,司机总算来了。

印巴边境的降旗仪式夏季17:15分开始,冬季16:15分开始。

我们因为司机的迟到导致时间非常紧张,因为从停车地点到仪式会场,要走大约20分钟的路,中间经过3次安检,除了护照(必要)相机手机钱包,童鞋们尽量不要奢望携带过多的物品,尤其是充电宝和自拍杆和各种尺寸的包,我在第一个安检的地方就被缴获了充电宝,当时返回时间已不允许,询问了一下女兵能否放在这看完回来取,她们很犹豫地摇了摇头,但还是允许我把充电宝留在了那里,当时已经做好丢弃的准备。不过,等仪式结束后我回到这里,远远地就看到凳子上放着我的充电宝!心中充满感谢!

1947年,蒙巴顿方案把旁遮普省划分成印度巴基斯坦两个不同归属。50多年来,相爱相杀的两兄弟每天同一时间在这里举行为时30分种的特殊会面。

与其说这是个庄严的仪式,对于不明真相的外来群众而言,他更像是个竞技比赛,或者行为夸张的舞台剧表演。和国内群情肃穆的升降旗仪式不同,印巴降旗的现场充斥着喧闹、呐喊和欢声笑语。

据说观看印巴边境降旗最好的视角是在巴基斯坦境内,那边的观众相对较少,安检宽松,对外国人更是开辟了仅次于首领的贵宾席位——在非常靠近国门的位置。虽然印度这边也安排了外国人专用席,但角度远没有巴基斯坦那边理想,而且由于我们去得晚,只能挤在人群中间。更加不幸运的是,我身边的人在仪式快开始时突然发生呕吐,弄得我没办法专心观看,算是非常遗憾。

不过,也正因为印度境内的观众比巴基斯坦多,呼喊声明显压过对方一头,观看时可以更深切地体会现场欢腾的气氛。

晚上我们再次拜访金庙,这里的人流相比白天丝毫没有减少,我们按白天的路线绕湖一周,顺便参观了周边的圣殿,这里除了湖边的步行道,其它地方一般不允许拍照。

我实在憋不出什么溢美之辞,只想吐槽自己旅行从来不带三角架的懒惰习性。

出了金庙看到的路边摊,像摊煎饼么?写到这里我好饿……

DAY10—烧瓶日和后记

旅途的最后一天早晨飞回德里,把最后的时间全留给了烧瓶。我为了轻松上阵,把相机扔在酒店,没有拍一张照片。

德里的地铁交通很方便,我们也只挑了一处地方集中扫荡,就是康诺特广场,这是个圆形的购物中心,中间是花园,四周商店林立,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在围绕广场呈放射状的街道继续探索。

当地的年轻人来这里的比较多,消费也接近我国一线城市水平,我们吃了十天印度餐,本来想去肯德基调整下口味,结果转错方向,随便进了家汉堡包店,人不少但味道一般,每人点了一个汉堡加一杯饮料,人均消费合人民币40左右,其性价比和印度其它地区不可同日而语。

在广场的诸多专卖店中,我感觉价格优势比较明显的有法国鳄鱼、LEVIS、TOMMY,另外有几个印度本土的小资店铺也很不错,有一家名字忘了,就在广场边上,类似无印良品的经营方式,服装、家居用品同时出售,值得消磨大把时间。

返回国内的飞机在凌晨3点以后了,幸好误打误撞买了商务舱,不然还挺折磨人的,而且印度素来以人多著称,在半夜的机场也能体现,从开始换登机牌到上飞机的功夫基本也就刚够排队过关的。留给免税店的时间很少,幸好,可以走特别通道

机场采买到大吉岭红茶、喜马拉雅(当时比较出名)的护肤品、精油、冰箱贴、咖啡豆、音乐CD(此文背景)等,工艺品没再多加打量。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因为工作、时间安排、个性懒惰……(此处省略一万个借口)等等原因,一路拖拉至今,差点荒废。撰写经验不足,让各位看客费心了。

我最糟心的,是游记中的照片,由于在不同时间修图,使用了不同的设备(包括手机),颜色和风格迥异,质量相当粗糙。惭愧。

一切匆忙而就……如果日后想起什么,也许会继续添加吧,正在做印度计划的朋友,欢迎提出问题。我因这次行程也在微信上结交了很多同一时间游览印度的兄弟姐妹,我回答不了的问题,可以代为咨询。

在我发完印度的最后一张照片,有人留言,你觉得印度脏不脏乱不乱安不安差不差?我觉得旅行是一个人的造化,世上本无一处真正的净土,一切取决于你的际遇和内心所想。我倒真的感觉印度是个接地气的地方,来日定会再次细细造访。

翻阅近几年的旅行照片,我发现出镜率最高的就是动物们,鸽子、松鼠、猴子、天鹅、流浪狗流浪猫……于是接下来的行程,我决定跟从自己的内心。

八月,东非见!

后记的最后:看到人说全程不露脸,那偷摸曝一张照吧,不愿意露脸实在是因为春节那会儿太胖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