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在滇川

zhang (上海) LV.15

愿为长安轻薄儿,
                                                                生在开元天宝时,
                                                                斗鸡走马过一世,
                                                                天地兴亡两不知!

前序

从第一次背起行囊独自出去旅行。到现在已经去过一些城市,看过一些风景,遇到过一些人,不知不觉,背包旅行已经成为习惯,可能当你第一次鼓起勇气独自出发,你这辈子就跟旅行这件事脱不了干系了。

然而,这其实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为什么了,一个字,懒,这次,回来想写点什么,虽然我的记性一直很好,总是会记得一些很久远的事,但是,回来想想还是得有文字图片的记述,那样的记忆显的更真实一些。

这次背包出行25天,不算旅行最长的一次,但是感触却是跟以往不同,可能3月的川西北有着不同以往的感受吧。虽然在人们眼中川西最好的景色是在秋季,路途中也有很多当地人告诉我,啊,这个季节并没有什么看的,为什么不等到10月国庆过来,那时候太漂亮了,然而,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总是会心一笑,山总是在哪,路也是,只是每个季节总需要有人发现它不同的样子。在路上,虽然会期待看到更美的风景,但是,很多时候并不是能那么的如你所愿,所以,我们要的在路上就好了。

然后,一路上其实要特别感谢一些人,
首先特别感谢是一路上不管知道或者不知给我做模特的人,如果有幸你能看到这篇游记,看到有关于你的照片,请跟我联系,我会洗出来然后寄给你。或者联系我删除也未尝不可。
第二,特别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尤其再次特别鸣谢在色达遇到,并一路同行,每天一起喝酒的孙哥,游记中有孙哥提供的一些数码和胶片的照片。

关于标题

其实我开始第一印象这次旅程的经历大概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有朋友问我为何,其实不关其他,主要是这趟行程天气变化无常,导致我出发落地,没几天就感冒,虽然不至于头痛发热,倒是鼻涕流了许多,我跟朋友说,这次旅行估计流了好几斤的鼻涕,他说我恶心,其实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后面跟孙哥聊到标题的话题,他给我蹦出了,“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回过头细想,真是贴切,只是这么高端的标题,让我把情怀写出来,我这文笔如何能做到,只能流水账来写了,那些路上的故事以及感动,文字只能表达一二,图片能展示五六,还有剩下的几分,可能需要去经历才能理解了。

出发准备

其实,我每次都是背个不大不小的包,把基本生活用品带齐。基本上也就够了。太多太重的话,那是出去玩,还是去受罪的。所以精简就好。因为这次行程在国内,所以语言障碍基本是没有的,虽然藏区普通话听的不是很明白,但是,总归能理解,所以能听的懂,就有了基本的安全感。再有保持手机的电量,虽然这次出行有近一半的时间手机是完全无信号的。其实说了那么多,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记得带上一颗快乐并能发现快乐的心。这样就够了,我每次出行,很少去看攻略,只是把大方向确定,然后,出发就出发了,路上的事,咱们路上再说,因为,总能发现各种惊喜。

关于吃住

这本来就不是一篇攻略,我把它看做一篇流水账来记,因为,饮食习惯及住宿的个人感受都不同,本次游记很少提供住宿以及餐饮的照片。在路上有酒有肉,在酒店有热水洗澡。这样好像也就够了。

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上海重庆                  南山一棵树,洪崖洞
第二天:   重庆一日游                  十八梯,洪崖洞
第三天:   重庆成都                  宽窄巷子,锦里
第四天:   成都泸定—冷碛镇    泸定
第五天:   徒步牛背山                  牛背山日落,星空
第六天:   牛背山康定               牛背山日出
第七天:   康定色达                   佛学院
第八天:   色达                              色达天葬
第九天:   色达                              色达小集会
第十天:   色达炉霍                   晴天的色达
第十一天:炉霍康定                   折多山
第十二天:康定—沙德                   子梅垭口
第十三天:康定休息
第十四天:康定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
第十五天:徒步亚丁—珍珠海         冲古寺,珍珠海
第十六天:徒步亚丁—五色海         牛奶海,五色海
第十七天:稻城香格里拉县         扎古寺
第十八天:香格里拉一日游             古城,纳帕
第十九天:香格里拉虎跳峡         徒步风光
第二十天:中虎跳—丽江                中虎跳,丽江古城
第二十一天:丽江                           大研古城
第二十二天:丽江双廊                双廊,洱海
第二十三天:双廊大理古城         洱海—大理古城
第二十四天:古城—环湖西路         洱海
第二十五天:昆明上海

正文

第一天:3月1日 上海—重庆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其实本可以直接飞成都的,但是,因为上次去重庆没有好好拍下洪崖洞,加上对重庆的感觉不错,所以第一站就到重庆了,上海重庆下午2点,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穿上一身帅气西装,,,打住,又不是去相亲,3月初的上海气温只有个位数,把该穿到衣服穿好,吃好午饭,背着包出发了,此时该有照片,因为肯定很帅,但是,并没有。

到机场,发现还没有定酒店,因为上次去过重庆,所以决定住在解放碑附近,方便快捷,在起飞前半个小时把酒店定好,然后,起飞。落地果然5点不到,但是,让人想象不到的是,重庆当天20多度,你能想象。因为背包满的,衣服也不好拿,只好把外套脱了,看到有些人穿短袖了,心里好苦。

重庆江北机场号称离市区最近的机场,的确,反正不远,出去直接坐地铁到洪崖洞,因为定的酒店是在那。在路上想,我是把东西放好,去大剧院拍洪崖洞,还是先去南山一棵树,因为看夜景看多了,上次并没有去南山一棵树。考虑今天算到的早,所以,还是决定去南山看看,毕竟重庆的夜景评价还是不错的,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不记得了,应该7点前把东西放好,然后,青旅的老板说,他家有个无敌拍洪崖洞的地方,希望我10点半前回来,那样可以拍看看。因为我本来就打算今晚拍完洪崖洞第二天去成都的,在青旅有个福建来的男生,找人吃火锅,他不知道去哪,我说跟我去南山吧,然后,回来吃火锅,果断跟我走了,

因为去南山一棵树,从解放碑这边过去,比较近的是坐索道过去,又是一种体验,所以从洪崖洞走到长江索道,应该20分钟不到。长江索道单程10元,怕麻烦,所以直接就买了来回的。

在箱子里的小伙子,不知道他看到了什么,笑的多开心。

长江索道,这个城市特殊的交通工具。
在索道上拍到的江边景色,

下了索道,有人走上去,有人去坐公交,因为我想早点看完,还要去洪崖洞,所以,准备打车过去了,旁边有两个女生,用滴滴叫了车,然后,问我们要不要拼车,自然没有问题,等了会师傅过来,打车到景区,南山一棵树的售票点是在景区入口下面的一个地方,需要从售票点买完票,然后再走上去,师傅让我们买完票,然后送我们上去,可是,入口真不像一个景区,开车的师傅直接开过去了,开了半天,缓过来说,好像我们刚才路过了,沃特,只好调头回去,到了景区门口一起13块。性价比很高。

这就是重庆夜景,因为雾气有点大,所以,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好看的地方。南山的门票是30元。成人票

拍了几张,实在不想在这浪费时间,因为确实不好看,所以,决定撤了,往出口走到时候,发现,这个角度我很喜欢,所以,拍了几张,

出去南山,门口很多黑车揽客,到索道,20元。觉得还是坐出租比较好,走了会,就有空的出租,然后到索道,在索道拍了些照片。

下了索道直接就在两个换乘中间的地方开始拍些照片。图下如是

看着换乘的来了,我想拍一个包厢在很近照片中的,但是,管理人员过来让我离开,我说稍等,最后一张,然后,没想好,设置还没有调好,就长曝了,出现了下面的照片。

其实,后面处理的时候,照片难以选择,纠结症,所幸都放上来。

出来了,就把机子放在我要坐的这条线上开始拍了,长曝,然后,回来放大图片,出现了阶梯式的照片,
取名,天国的阶梯。

其实,当时我拍了张更近的,但是手一抖,删了,

下了索道,就直接走去洪崖洞了,其实,跟我一起的哥们有点累了,可能很久没这么折腾了,

这是在洪崖洞旁边的大桥上拍的,其实不好拍,因为下面的地铁来的话,桥会震动。

桥上拍完就下来拍洪崖洞全景了,看到对岸的大剧院,
其实,大剧院的颜色变化莫测,

拍的时候,我会注意有没有车过来,车来了,赶紧按快门,然后留下车走过的痕迹,就如照片记录下你的样子,代表你来过一样。

用快门线拍的,

就让我静静的摆个poss

重庆小天鹅,这是中间的位置。

回头看,大剧院,

觉得这个位置不错,前面几个应该是学生,在拍延时,然后,他们其实在我的镜头里,

洪崖洞10点半景观灯会熄。所以,只能回去了,看对面的大剧院出现了月亮,该睡了,

其实,还没有吃饭,所以,把东西放了,打车去吃火锅,重庆有通宵火锅,未带相机,也并不想用手机拍,好好吃饭,好好喝酒。

吃饱喝足,回去收拾好已经近1点了,想想,老板说的最佳的摄影点还没有去,在床上决定在重庆再待一天,好梦!

第二天:3月2日 重庆一日游 记忆中串串的味道

重庆的夜是火锅的夜,烫,一晚都没有睡好,折腾到11点才收拾好,看到老板问他,是不是加了电热毯,老板笑着说没有,好吧 ,然后,约上昨天的那个小伙伴去吃火锅,这就是为什么要来住青旅最大的原因。说到这,让我想起来第一次来重庆发生的一件让我终生铭记的事,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夏天,跟朋友过来重庆,玩了两天,朋友有事回去了,只能我一人去武隆,一个人耍,其实,已经习惯一个人旅行的我来说并没有什么,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觉得以后一定要找个伴同行,虽然到现在也未能如愿。那是一个闷热的晚上,觉得无聊,所以决定去吃个火锅,在大众上找到一家人气很旺的串串,离解放碑不远,所以决定去吃串串,走到了,看到很多人在等位,想想味道不错,等就等吧,然后跟老板说,给我个号,老板说几个人,我说,一个,老板看都没有看我说,不好意思,一个人不接待。 当时的心情不是文字可以表达的,可自行理解。虽然,后面我换了家,以我还有个朋友还没来,我先点为名,吃了串串,但是,这件事以让我铭记终生。这次过来重庆,我还是要去那家店吃一次的,所以,在青旅找到了伙伴,感谢。

洛,就是这家!请记住这个名字

从洪崖洞走过去那家店,幸好记性还可以,路上有遇到一些有趣的照片,

可能,每个在奋斗小青年都希望中午能吃完热腾腾的重庆小面吧。

在解放碑街区附近,看到一家菜市场,好久没看到鲜活的鸡了,可能,它活不久了,所以,最后的留念。

走了不到20分钟,到了,需要等位,所以,在店门口买碗凉粉之类的,我也不知道具体叫什么,五块一碗,火锅必备。

这东西之前在云南吃过,应该是降火的。

等了一会,因为中午,人不算太多,所以,轮到我们了。串串,自己动手,所以,只拍了下面这张,有句俗话,吃饭不拍照,拍照不吃饭。

两个男生吃了不到100,还未吃完。
结完账出来,发现这个大姐位置表情都很到位,你懂的

吃饱喝足,想想下午去哪,因为上次把该去的都去过了,想了想,十八梯在解放碑附近,上次未去,所以下午决定去十八梯看看。离吃饭的地方不算太远。直接走路过去了。

路上遇到摆摊卖,我们那叫扑鸡,不知道你们那叫什么,可以降火,同行的哥们买了些,说吃火锅太上火了,降降火

激动了,未对好焦,

走着走着就倒了。入口处的路牌。

这是十八梯下面的一家店铺。看着还是挺热闹的。

这家店转过来,墙面就贴了这块醒目的提示牌。告诉我们十八梯的过去。

其实,看过一些古朴的古镇,村子,看到现在的十八梯有点失望,因为大多数老房子都已经拆除了,下图是工人在修整。

偶遇一只小黄。

这是一位大叔,我跟他说,能不能帮他拍一张,他拒绝了,不好意思的指了指旁边的人说,能不能给我娃拍一张,我转过头寻找他口中的娃娃,然后,另一个大叔笑骂起来,你个龟儿子,你才是我娃娃。沃特 ,尴尬。不过,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我在问大叔之前,就拍了一张他,只是当时不知道拍的就是他,真是有意思。

如图所示,注意安全。

折耳的小黄

在古朴的十八梯小路上,有个掏耳朵的,我看到很多人在那边,我过去看了下,发现一个大爷,刚被掏过,那开心的样子,好像连皱纹都笑出了声音。

在离开掏耳朵的路上,偶然看到下面的这个画面,觉得很有意思,看宠物能看到主人,所以,你能猜到主人是什么样子的么。

准备往回走了,遇到一个在画十八梯的阿姨,可能原始的十八梯,以后只会出现在纸上了吧。

大爷好白的肚子。

十八梯的小孩,

十八梯很短,而且也并没有什么逛的了,所以打道回府。

这是回去路上给同行的哥们拍的照片,感谢帮我拿包。

路上遇到的卖红橙的大叔,买卖只为一张照片,但是拍的并不好。我说帮他拍一张,给他宣传下,可是大叔并不吃我那套。

走着走着就到了洪崖洞,最上面的铜雕像,去过这里的应该会有印象。

兄弟,搞基不?

过完年,脸都肿了,哎,拍完回去。因为等着老板说的最佳的位置,其实,还有个想法,因为这个青旅有好几面的照片墙,走之前,就想过早些回去,拍下这些照片。回去老板看我在拍,决定跟我一起玩耍,后面聊天得知,这些照片都是他自己拍的,觉得不错,有为青年。加一句,还未结婚。这家店可能开不久了,因为老板在重庆的另一家店正在装修,规模比较大,自然,情怀什么的都是有的,老板的志向就是做中国最好的青旅,这家青旅叫做“童景花园”。

照片墙

老板有个书架里面都是一些古书,老板拿我相机去拍了些,如下图。

喜欢这张的感觉,老上海,尊贵典雅

他特意拿了本书,让我拍特写,其实,我喜欢封面的姑娘。

我拍照的时候,老板也在拍我,肯定觉得我的姿势很帅,肯定没错。

最后,我提议给老板拍张照片。看中的可跟我联系,我提供微信。

拍完了,老板说,楼下也就是17层,也就是今晚看夜景的地方,也有照片墙,自然,我是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的。
17楼的照片墙,因为日光灯的缘故,跟楼上的又不一样

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熊猫,感觉不错,

给妹子来张特写。

千等万等,终于等到灯开,赶紧去老板口中的最佳摄影点,
拍了些,如图,

在楼上拍了些,下楼了,还是继续洪崖洞。这是在路上拍的桥。,

在昨晚的位置

请慢慢欣赏洪崖洞。

回头看时

我喜欢旁边的这栋楼,,

洪崖洞下面的一个小卖部,有个女生在看东西,然而,拍完这张我也要回去了。

回去,小伙伴还没有吃饭,所以,一起出去吃饭,并没有吃火锅,因为,他有点吃不消了。所以去了小吃街,我吃了一碗酸辣粉,没错,辣椒放多了,胃都辣疼了。吃了点其他东西,回去睡觉。

重庆虽然曾带给我一次记忆深刻的尴尬,但是在我心中重庆还是一个我喜欢的城市。物价便宜,性格温和,关键,大街上的姑娘都挺好看的。所以,这肯定不是我最后一次来,下次希望那家店还开着,我不会一个人再去吃吧。

第三天:3月3日 重庆—成都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睡到自然醒,起床,福建小哥已经去大足石刻了,而我定了中午的动车。
1点半到成都,直接地铁到春熙路,找到酒店,东西收拾好,因为只想在成都待一天,所以先把去牛背山的车票买了,但是在网上定没有直接到的,问前台,她也不知道,不过,她告诉我,新南门汽车站离酒店也就20分钟不到,可以直接到汽车站问下,拿好相机就出发了。
到车站,问售票员有么有到牛背山的,居然回答没有,不过有到泸定的,我不确定到泸定然后去牛背山方不方便,所以只能上网百度了下,发现,离的不远,所以就直接买了到泸定的车票,其实,后面在牛背山有遇到同行到人,很多人都是直接从成都买到牛背山脚下的冷碛镇的,虽然我一直叫它冷zi镇。然而,只要能到,什么方式都不重要。
买完票,直接坐公交准备先去宽窄巷子,晚上去锦里,安排合理,我觉得。

下了公交,觉得先吃点什么,就在快到宽窄巷子的街边吃了碗面,加一个饼,这都不重要,关键的是,小小的一家店,搞的却是文艺的不要不要的,请看图。

吃完饭,顺带买了草莓,在水果店洗好,走了不到5分钟,就到了在成都的第一个景点。
宽窄巷子

霸气侧漏的狮子,虽然是在门上

重庆四川著名的耙耳朵,可惜未能尝试,不过,看美女的淡定的表情,应该是不错的,

走一点,又遇一个,大哥,有气质。

没拍其他食物,不过,辣兔头还是要雅俗共赏的

十八铜人,对不起,合照要钱。

在我转完一个街角后,转头遇到她,第一瞬间,我是觉得,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第二眼,你的眼神背叛了你的心。

第三眼,跟我走吧,这里不是世界。

然后,好吧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她们是同一家店的,不过,姑娘可能害羞了,

这是一个屋子,里面有水,还有龙,,,还有一条龙。

偶遇,

因为其实蛮想看变脸的,在宽窄巷子有好多家表演的店,所以,找到一家,门票好像是38,然后,茶水看个人意愿点或不点,刚把草莓还没吃完就扔了的我,自然不会去点茶了,静静等变脸。

开始表演节目,

可能是共性还是什么,每次看一些小型的表演,到后面总会出现,没错,拍卖。

如果不是变脸还未开始,我都准备走了,可能这也是安排,你不是来看变脸的么,看你走不走,
剧场的戏剧人物。

终于好像经历了一万年那么久,最后的压轴节目开始,
川剧精华,被小时候的小说书洗脑了,帅翻了

变脸途中变成了机器猫,无语了

还有喜洋洋。

其实,看完这个演出,觉得如果不是为了拍些照片,我情愿去外面坐一会,好吧,出门右拐。

路遇,白天不懂夜的黑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这时候其实特别希望有个人安静的坐在那,可能照片拍不出那种感觉,只是体会过了,所以很喜欢那种感觉,一瞬间的。

逛了宽窄巷子,觉得也差不多了,出去,准备去逛下锦里。在出去的大路上,遇到一只小猴子

妖精,不要插我头,好怕。

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温馨。

拍照是需要给钱的,然而当我给两个女生拍的正起劲时,旁边的师傅问了,姑娘,你们认识!姑娘回过头,头一摇,师傅对我说,不是你朋友,拍啥。这个。尴尬,其实我到现在才想起来,如果当时,该这么回句,人总是对美好的事物充满兴趣。您说了?

宽窄巷子离锦里不算远,所以还是公交,先给张游客到此图。

很快就是猪年了,吉祥!

遇到一大姐拿了很多的风车,其实,风车并不好看,但是,她在射灯旁边,风车在转,灯打在上面,我觉得不错。

我其实走过去一段了,想想又折回去用广角拍了几张,但是,总没有开始那几张拍的好看,

很多小店都有摆着的皮影人偶。看我孙大剩!

没看过一次性的纹身,不过看姑娘笑的样子,应该画的不错。

我在重庆,以及在宽窄巷子一直想拍的张飞,可惜都没有合适的时机,其实,我也没有机会,不过,在他家店买了牛肉的大哥想跟张飞合影,给了我机会,

我在那待了会,但是,张飞好动动性格还是改不了,所以,未能拍到更好的照片了,

红色的灯,

逛了一圈,看到一些面具,这是最后的几张,因为不早了,要回去休息了。

因为未在成都待很久,而且去的两个地方,都是游客集中区,所以并不能感受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的真正意蕴。但是,因为大城市待的很多,所以,相对于后面的行程,我还是觉得要早早的走了。
第二天定的是7点20的班车,所以,早早的入睡了。

第四天:3月4日,成都—泸定—冷碛镇 姐妹花

睡的不错,但是,因为定的车票是7点多的,所以只好早早的起来了,住的酒店离车站不远,东西收拾好,介于这两天的天气,我出门前把该脱的衣服都脱了,在路上顺带买了早餐,吃着走到车站,在等车的空隙跟几个要去泸定的人聊天,我说要去牛背山,从泸定过去方不方便,然后,她们告诉我,其实,坐大巴不用到泸定,可以在半路到一个地方下,然后离冷碛镇更近一些,其实,当时我是迷糊的,上车后,问开车师傅几点能到泸定,他说不堵车应该下午2点左右,因为那时候二郎山隧道在修路,有两条路选,当然我不知道师傅选的哪条,反正,下午2点左右我就到泸定了,这是后话,车子开了2个多小时,停在一个服务区,一下车,感觉到了冰火两重天,冷,为早上把衣服脱了感到悲伤。只好赶紧上车在车上把衣服穿上。

终于运气不错,准时到达泸定,觉得时间尚早,所以决定先去泸定桥看看,因为刚才下车的时候问过,泸定到冷碛的班车特别多,都是那种7座商务车,10元一位,40分钟左右到。先去泸定桥,从车站出来,沿着街道走,10几分钟就到,泸定桥门票10元。
大门

下午2点多,太阳太大,这么拍都不好看,

施主,皈依我佛吧。

气派的一统河山

这个画面是不是很奇怪,没错,我是报复那个没头发的大爷的。

我在拍照的时候,刚照片上的大爷,他是本地人,不过,他是给别人拍到此一游照片的,我跟他聊了会天,他问我从哪来,还有一些摄影技术方面的问题,你懂的,然后,我觉得居然大爷是本地人,又在桥上混了这么多年,肯定是知道怎么拍最好看的,然后,就让大爷用我相机给我拍几张留念。好吧 ,大爷风骚的走位,让我眼前一亮,肯定拍的很酷,然而,当我看到照片到时候,当时我其实是拒绝的,这什么玩意,说好的帅帅的了,下面这张,是我从大爷拍的所有照片里选的最好的一张了,请作参考。

好吧 ,虽然看不清脸,但是,气质已经凸显了,还是谢谢大爷,在我准备离开泸定桥的时候,我给大爷拍了几张正面照,如果近几年你去了泸定,去了泸定桥,还能看到这个大爷,请帮我问好。

离开泸定桥,吃了碗蛋炒饭,然后坐车去冷碛镇,车子在镇上的路边就停了,好吧,不去车站,都在路边等车之类的,下车后,有一瞬间的迷茫,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去牛背山。然后,背包走了段,问了几个本地人,她们告诉我,前面有个徒步上山的一个中转站,(后面才知道这就是牛背山著名的邓军长接待站)这是他姐姐还是妹妹开的一家饭店。把东西放在她店里,然后问了怎么去牛背山,她说待会会有人开车过来接人,然后可以一起去,也就是明天徒步最近的一个地方,鱼进沟。她们正在吃东西,给我吃些,我吃不下,太干,不过,给了好几次,太热情,实在不拿就不好意思了,拿了块,

应该像是豆腐或者面之类的东西,有点甜,吃了后有点干,所以去旁边的小店买水,然后,看到了店里的两个阿姨,一眼就觉的她们该是姐妹,然后,就跟她们聊天,我说你们是姐妹吧,长的很像了,果不其然,是的。跟她们聊了好一会,我说能不能给你们拍张合照,因为我觉得她们跟我奶奶的感觉很像,阿姨欣然接受,可能她们姐妹也好久未曾合照了,

这是大姐。

然后,我又给她们拍了几张,后面阿姨可能放的开了,给我举起了剪刀手。突然间像回到了18岁,

聊天得知,其实,这边经济因为牛背山的关系,现在也越来越好了,她们问我从哪来,我说上海,她们回我,本来年前准备去上海玩的,可惜因为有事耽搁了。我就跟她们说了上海,并答应,回来把照片洗出来,然后,把上海拍的照片也洗几张一同寄给她们。

在店里买了瓶水,加上一瓶红牛,就作告别,因为去鱼进沟的车来了。一辆比较破的车,还在等的有6个人,一同上了车,20元一位,可能坐了40多分钟,路上能看到背包徒步的人,一路都在上坡,在一个大坡,我们闻到了烧糊味道,以为这辆车不行了,后来得知这辆车是师傅买的不知道几手的了,然后,这次载的人又多,反正,我们开玩笑说,你看我们每人20 ,这样看还挺赚的,赶紧换车了,不然,我们只能给15了,其实,从冷碛到鱼进沟20还是值的,因为比较远。
到了鱼进沟,发现人特别多,邓军长家已经住满了,因为是周末,很多学生过来,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都跟我一样心态的,快封山了,赶紧来的,邓军长把我安排在了他邻居家,其实也无所谓,因为他们几家都是可以住人的,然后是床铺,包吃饭60一位,他们那都是统一价格。后面来了4位学生,还有一个当兵的,一个重庆的,我们约好明天一起上山,晚上一起吃饭了,因为老板娘在做饭了。时间还早,就拿着相机出去了,那边村子上的人都是很热情的,可能见的人多了,也就无所谓了。下面看到一个小孩子,跟她的爷爷。

我很喜欢他爷爷的烟枪。

小孩子眼神还是很美好的,童真

在那闲逛,有个男孩子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徒步的棍子,我说我肯定是不用的,用不习惯,然后,我跟他就棍子的问题探讨了20分钟,最后,因为聊的很是愉快,我问他棍子多少钱一根,他说有三块,有五块的,我掏口袋发现只有10块钱的零钱还有几个硬币,我问硬币你要不要,他摇头,硬币在他们那花不掉,去西北也是一样,基本不用硬币,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然后,我只好用十块钱买了根棍子,虽然他要给我两根,但是,其实,我压根不想用这玩意的,只是相互交换的好,然后,我说看我们聊这么久,我给你拍几张照片吧,所以,就有了下面的这几张照片。

手上的弹珠,小时候的回忆

不知道为什么跟我小时候一样,手总是黑的,他这可能是冻的,而我都是指甲里都是黑的,有阴影,所以现在每周剪一次指甲。

旁边就是他的宝棍。

拍完聊了会,该是吃饭的点了,回去吃饭,在路上遇到明天要背帐篷上去的哥们,然后看他们在拍照,我顺手给他们拍了几张。

老板娘家的饭菜已经上桌了,还给我们准备了点酒,好像是自己家酿的,每个人都倒了些。一桌子新认识的人,每个人还认认真真的做了自我介绍,想想好久都未曾如此了。喝点酒,认识新朋友。在路上总是这么奇特。

这是老板家的儿子,

吃完饭,几个小伙子要出去看看,到了邓军长家门前,看到几个老外准备晚上就徒步上去,然后,应该是邓军长的父亲,一个老大爷告诫他们,路不好走等等,晚上住一晚,明天再走,然后,几个小青年就去跟老外拍照了,自然,没有我, 我在拍照。

这就是那个热情的大爷,其实,我想拍他抽他的大烟,可惜在我来之前,他的烟袋被一个喝多了的小伙子借去了,,

这位阿婆应该是邓军长的母亲,快70了,我说给她拍照,她媳妇开心答应,拍了几张,我觉得这张最好看,慈祥,给她看,说很美,她笑的很开心。

时间不早了,鱼进沟电话信号基本没有,因为我用联通的缘故,我突然想起来,联通信号的问题,在大城市信号很好,但是,去一些偏僻的地方,基本信号为零,想之前去雨崩,从进去那会一直到出来信号就没有过,但是,电信和移动比联通要好的多,现在想想,要不要换个号码了。是个问题。没事干,听歌睡觉。对了,今天终于有点感冒了,从出发到重庆的高温再到今天的折腾,有点流鼻涕。在睡之前还在想,明天起来会不会就好了,可是让我想不到的是,流鼻涕这件事一直持续到去丽江之后才好。

第五天:3月5日,徒步牛背山 浩瀚星空

我们昨晚约好几个小伙伴7点40出发,所以早上早早的起来了,收拾好,老板娘煮了面条,觉得味道不错。
在这总结几条徒步牛背山的路线:
1,鱼进沟(可以坐车)—蒲麦地—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
2,冷碛镇坐车—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

7点半左右,出发,
这是让老板娘帮我们拍的合照。

在路上

其实,徒步牛背山,有点累,不知道为什么,然后,走啊走,遇到一只美人。看那长长的睫毛,

好,你最美,

走着走着走到中间的一个位置,蒲麦地。

走了会,太热了,找到这户人家,把该脱的都脱了,瞬间轻松许多,没有我的合照

听说当天有2000人上山,基本上是走一步有一队人。

走到下午1点左右,走到街心花园,人很多,从这已经能看到对面的群山了,

偶遇一只猫星人。

这时候我们这批人就剩下我和另一个男生了,我是有点感冒加上背了大包,他可能平时运动不多,所以,走的比较慢些,这时候很多越野车要上山的,150一位,想想,不划算,在那坐了会,开始走了,走了一个路口后,看到两个摩托等在那,同行的男生问多少钱送上山,回150 ,我说越野车也是这个价,不坐,后来男生想坐了,因为路上的风景都差不多,没什么好看的,我跟师傅还价,最后已120一位到山顶成交。第一次坐惊险的山地摩托。感受不言而喻,对不起那位小朋友,宝棍坐车不好拿,就给丢了,还有为了装帅,我只扶着后支架,导致路太颠簸手后背有擦掉点皮,这点小伤一直等到我回来才好,不过也算是个很好的纪念。
后来,路太不好走了,我心一横,把师傅拦腰抱住,因为师傅还算胖,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终于体会到山地车的爽快。希望能重走一遍,可惜不到20分钟就到山顶了,导致我下车了,就跟师傅说,为什么不一开始上车就让我抱住你了,好吧 ,不知道以后牛背山路上还会不会有骑摩托的人,不过,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虽然第二天坐了越野车下来,但是,相对于两者,我更倾向于摩托,一个字,更爽。给师傅一个特写。

路上看到好看的地方还是会让师傅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图下是像一个冰瀑,然后让小伙伴过去,

我说这儿不错,你到里面去一点,然后,实在不好意思的是,那冰太滑,哥们直接滚到旁边的水沟了,无图,当时只顾着笑,忘记拍照了

骑摩托1个多小时就到山顶了,面对贡嘎的那面都是雾,能见度不高,所以没有兴趣拍照,落水的哥们在晒袜子,因为之前在山下就让邓军长定的床位,怕上来的人太多,没地方住,所以,找到这家牛背山客栈。

报纸上的信息很多

在客栈,遇到一个大哥,北京来的,昨天就上来了,说昨天没拍到好看的,决定留几天,碰碰运气,我看了拍的照片,确实,跟网上的差距太大,看来,牛背山还真是要靠人品的。坐了会,晒晒太阳

坐了好大一会,同行的几个小伙伴也陆续上来了,东西收拾好,我们准备到山顶平台看看。明天要坐的车,

爬到山顶,发现什么都没有,没有云海,雪山看不见,所以只能回客栈了,下去的时候,突然发现情况,怎么的,大庭广众,光天化日,居然耍流氓。不行我得去看看

哈哈哈,在一群女生的尖叫声中,几个哥们开始脱了,我只想安静的做个美男子。

下面这幅照片有点少儿不宜,如果你还未成年,请闭着眼划过去,如果,你实在想看,恩 ,那我也没有办法。

好吧 ,前面的一个只剩下内裤的大哥经受不住诱惑,果断的脱了,跟另一个好朋友一起剑指苍穹。一个字,帅。

哎呀,有点害羞,不行了,赶紧离开这个地方,回去休息,等到快落日了,跟兵哥还有北京的大哥一起去拍日落,这是回过头的牛背山上的客栈

虽然很朦胧,但是还有点水墨画的味道。

牛背山的日落,拍着拍着,觉得实在没意思,转过头发现北京的大哥跟兵哥都在拍旁边的牛,我也是醉了,问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这日落拍的没感觉,

都在拍的牛,

拍了几张,果断回去了,快到客栈发现山上飘的云还不错,所以抓拍了几张

有人的景突然多了些感觉

回到客栈,饭还未好,怎么办,只能拍拍拍了,

兵哥充当模特,

吃饭的点了,牛背山的鸡很出名,但是,因为近期人太多了,所以不给你做一只只的了,都是一大锅,然后,一桌8个人,一盆土豆烧鸡,加一个蔬菜,加一个汤,一人40元。饭随意吃。可能饿了,吃了两碗,吃饱喝足晚上还有大行动。

吃完饭,回到住处,歇息了会,出去看,星星已经出现了,所以约着兵哥去拍星星,其他人都准备睡了,明早起来看日出,

我们去的不是主观景平台,而是去了另一个山头,

这是在山头拍的客栈这边的心空。

这边山头,有个搭帐篷的,所以,这个帐篷成为我们很好的一个前景,只是,拍了几张,里面的人就关灯睡了。

还在拍这边的景色的时候,上面的一个哥们说,过来这边,这边的山开始出现云海了,所以,在山头的人都开始兴奋了

稀稀拉拉的银河

还没有太晚,只能依稀看到一些银河的影子。

喊我过去拍照的男生,要到山头下面的一个位置,现在想想,如果白天看的见的话,我肯定不会跟他下去,因为当时太黑了,看不到下面的危险和险峻,这就是在下面拍的哥们的机器。

曝光5分钟,看看效果。

下面离云海更近一些,所以,感觉不错。

拍了会,他们上去了,我准备长曝下,就我一个人在下面的位置,不敢太大的动作,回过头,觉得这个位置不错,这就是一开始的那个山坡,从上面下来我这个位置。

拍完之后,觉得银河不是很明显,而且风太大,我带的纸巾已经变湿巾了,马上也12点了,就准备回去了,这是回去路上,看到的山头,觉得当个前景不错。

第六天:3月6日 牛背山—康定 我像那银河星星

到客栈12点,里面漆黑一片,不敢开灯,也找不到我的背包,只好把三脚架放在地上,相机就背着了,然后,客栈的人都睡了,因为是通铺,8人一个,几个通铺都是满的,我走之前让同行的小伙伴给我留的位置,我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个能容的下我的位置躺下了,衣服没有脱,把被子稍稍盖了点,漆黑一片,想还是早些睡,明天还要早起拍日出,可是,很多时候总不是那么的如你心愿。,
1点 ,旁边的两个哥们起床去拍照,声音很大打了手电,对,我醒了
2点 ,两个哥们回来了,一路唧唧歪歪,这星空真垃圾,一点都不好看,睡觉睡觉,对,我压根就没睡着
3点,几个女生起来去拍星空,对,我还是醒着的
4点,外面的风刮的我根本没能睡着
4点40 ,想想,还是起床,去占个好位置,拍拍日出吧,起床
你会问,为什么要住通铺,其实,当时我以为我是没有问题的,没想到当时的环境还是不同,我晚上有去加钱换个床位,但是,因为当天人太多了,基本上通铺都快注满了,哪还有床位。所以,如果下次你去牛背山,人少的话,肯定要住床位的,人少,对自己也舒服些。

不过,对于睡觉这件事,我觉得没有睡着也是一件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出门,看到了银河,虽然狂风大作,但是,还是很开心,稍稍能弥补我一晚都未能睡着的心情。

这是唯一一张对着贡嘎山拍的星空图,因为那边雾一直都太大,拍也看不清楚

这是出去客栈前面拍的银河

又来到这个帐篷前,

回到出现云海的那座山头,因为第二天日出也是在这边拍,来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找了个位置,拍拍拍,不过,因为月亮太亮了,所以,稍显遗憾,不过,这样的景象却是惊喜的

天空泛蓝,快要日出了,

趁银河还能依稀看到,拍一张带人的

旁边的一个大哥也在拍,不过,由于相机的问题,拍的并不是很好,所以请我帮他拍一张,但是这时候星星已经快看不见了,

看到这副照片,突然想起一首歌,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

其实这不是星星,是月亮,但是,不用在意那些细节。天空泛蓝,天边泛红,太阳快出来了

牛背山日出,

太阳几分钟就升起来了,太刺眼,所以,抓紧去拍对面的日照金山了,可惜,没有云海,差评,

麻烦别人给拍的逆光

拍啊拍,看有人爬到这个石头上拍照,说这是一个标志。那么我自然要拍了,架好三脚架,拿好无线快门。可惜,风太大,这就是无人帮拍的结果

最后,终于在拍了10几张里挑了张能看到脸的,

牛背山的石头,

早上的天气还算不错,拍完几张就可以闪人了

拍完照片回到客栈,发现昨天上来的小伙伴都已经坐车下山了,好吧 ,只能坐客栈等车了,昨天遇到的北京的大哥也回来了,他准备在山上还待几天,我说我要下山了,后面可能去色达,他告知我如果去色达可以先去下丹巴,风景很美。因为他后面的行程就是,我说可以,我先下去,看泸定有没有到丹巴的车,在做决定,留了手机号码,准备后面联系,然后,在客栈吃了稀饭,等了一个小时后,有车下山150一位,送到长海子,就各自告别。

如我前面说的,越野车真的不如摩托舒服,一路颠簸。终于安全到长海子,然后,直接从长海子坐车去冷碛镇。50一位,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好吧,坐了,没想到,车开到一半轮胎爆了,在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上车,其实,对于我感冒加上一晚没怎么睡的人来说,已经快要不行了。不过,不过,我忍住了。到冷碛镇,这里要特别感谢在鱼进沟住宿的老板及老板娘,因为我上山时,把一些无用的东西放在他家,准备回来时拿,可是坐越野车下来的话,长海子离鱼进沟很远,只能到冷碛镇,我电话告知了这一情况,老板不在家,让老板娘把东西让别人送到了邓军长接待站。再次感谢。回来去前面拍过照的阿姨店里买水,阿姨在吃凉粉,看我来了,一再让我吃点再走,不过,我实在没有胃口,所以,只好跟她聊了会,就坐车去泸定了,

泸定汽车站,问了有没有到丹巴的车,售票员回有,只是每天早上会有一班。不过去康定的话,康定丹巴的车很多。所以给北京的大哥发了信息后,我就坐车去康定了,泸定康定不到50公里,班车30一位。

下午就到了康定,在汽车站问到丹巴的车有没有,如果有的话,我可能当天就去丹巴了,但是,康定丹巴的班车一天也就两班,下午的最早的2点半,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在车站决定第二天直接去色达,买了色达的班车135 车票

在离客运站不远的地方找了个酒店,住下,洗个热水澡,然后睡了会。晚上去市中心逛,其实,市中心的灯还是很炫的,有个广场很多人在跳藏舞,然而并没有带相机,所以作罢,回来宾馆,想如果从色达回来,还要路过康定就出去拍个夜景。
唯一一张,康定的路灯。

一直朝思暮想的牛背山,就这样的落下了帷幕,没有壮丽的云海,没有让人窒息的日出,有的只是那肉眼可以看到的银河。有的只是那一晚寒风大作的记忆,还有,那一路质朴可爱的人,虽然不算太完美。但是,就算是给下次去留个借口,只是不知下次会是几时,跟何人。

第七天:3月7日,康定—色达 奔赴那一场红色盛宴

6点的班车,所以5点20起床,睡的还算好,起来收拾好行李,到车站,在门口买了早餐,上车,发现人未坐满,所以,任性的一人占两个位置。天还未亮车就开始翻折多山,因为什么都看不见,所以就迷迷糊糊的睡了,等醒来快到9点了,到了道孚,在路边的一个厕所解决问题,一路上的雪还是很厚,已经能看出来高原的气候了,路上在一个拐弯一辆越野奔驰跟大卡相撞,大卡无事,奔驰基本报废,开车还是得注意安全。
终于在经历了近10个小时,班车终于抵达目的地,色达,师傅把我们放在佛学院入口的那座桥上,因为班车是直接去色达县的,佛学院离县城还有20公里。下车后,遇到一个大哥,也就是上面特别感谢并一路同行的孙哥。还有个福建来的男生,我问酒店定过了没有,因为当时我在康定想的是,在路上定,可是,不知道的是,因为3.14的缘故,甘孜州除了康定以及稻城的其他所有地方全部断网,手机只能接打电话。然而,我也并没有提前看攻略,所以不知道上面有什么地方住,他们跟我一样,只是孙哥知道色达的喇荣还不错,我们可以直接上去找看看。然后,遇到一个开车师傅,在洗车,说车洗好可以送我们去佛学院,到停车场3元,到喇荣5元,我们三人在等,
一会从马尔康过来的2个女生还有2个师太也过来,准备一起坐车上去,上车了,师太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一些佛学院的事,当车开过佛学院的大门,让我们脱帽,然后,说这是解脱门,过一次,解脱一次,听到这里,我真想明天来过个7,8上十次,解脱解脱。车开一会,就被满山的红房子给震撼了,觉得真美,后面师太知道我们没定宾馆告诉我们,不知道喇荣住满了没,可以帮我们去问一下山下的一个招待所,车到了,师太帮我们问,60一个床位,我们觉得还可以去喇荣问一下,然后师傅开车带我们上去,喇荣宾馆是色达佛学院山顶位置。海拔4200左右,到前台,都是师太,说标间180 ,床位45 ,(这个价格不管任何时候来都不会涨价,佛学院定价的),孙哥定了个标间,我跟福建的哥们定了个标间。在大堂遇到自驾过来的两个妹子,约好,晚上可以一起吃饭,拍夜景。补充一句,喇荣好像是整个色达佛学院唯一一个可以洗热水澡的宾馆,不过,相对于其他的宾馆,喇荣的位置偏高,如果有高反情况,建议自行选择。
约好4点半大堂见,因为路上遇到的师太告知我们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下面有一些活动,我们可以去看看,

从喇荣下来的路上,孙哥拍的小和尚们

这个是男生上课大楼

第一次看那么多的人辩经。有点震撼,可能相机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景象。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来自百度百科)

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肢体语言。

每张照片都有自己的感觉,都有自己的意味。我不多做解释,因为照片比文字更能让你知道更多的东西。或者每张照片每个人的理解也或许不同。

今天拍到的觉得很帅的小喇嘛。

拍了会,我们准备去吃饭,在辩经的广场下去就有两家饭店,都是素食,价格都是佛学院定的价格,5个人吃了60多块钱

吃完饭,上去发现辩经还未结束,然后,我说给大家拍张合影,依然没有我的合影

左边的两位是从四姑娘山自驾过来的,中间的妹子在成都读研,右二的男生就是和我同住的福建小伙。右一,就是孙哥,一枚土豪,随身的包里带了三台莱卡加三个镜头,估计那一包就得有个十几斤吧。

后面继续拍小喇嘛们,每张图我都不做解释,希望你能看到不同的意思。

孙哥出品的老先生。后面在山顶有遇到他。

孙哥胶片拍摄

很喜欢的这张,莱卡的黑色人文。

这里的大师傅们,可能习惯了别人拍照,所以面对镜头都很淡定,但是,不要轻易的把镜头对准他们,或者不要不礼貌的把镜头对准他们。他们会很反感。

我把相机放在一个石板上,准备拍3分之1秒的效果,然后,一个小和尚很感兴趣,居然看着镜头,没有太动。

色达,基本上的师傅都是排斥别人拍他的,只要看到你拿起相机了,都会闪躲,或者直接告诉你不要拍。所以如果他们看到你拍了,对你摇头,请放下相机。

拍了会辩经,看到快日落了,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还是准备去拍夜景,就去山顶了,在路上遇到孙哥给拍的那位老先生,可惜老先生不会说普通话,只能讲藏语,但是,我拿起相机,他就明白了我的意思,并点头表示愿意给他拍照。

和姑娘的合影

他们去加了些衣服,因为风太大了,我们准备出发,喇荣本来就很高了,所以,爬上坡不算太难,路上遇到小孩子在背着什么,你猜是什么?

我很想给她拍张特写,可是,小姑娘可能不是很愿意,所以只能拍到这张,想想,这么小的年纪,背着这么大的口袋,生活还是挺辛苦的,她们背后装的都是干牛粪,烧火用的,在藏区,这些可都是宝贝。

小姑娘在围观。。

其实,说到色达的夜景,我去的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好,而且,拍出来并没有觉得夜景比人更让我着迷,所以,我们并没有爬到最高的那个地方,只是在稍稍位置,觉得不错就开始拍,还有,色达的山顶有很多的野狗,请注意安全。

孙哥拍的快要黑了的色达

色达的夜景,虽然说看到的还挺震撼,但是,确实不好拍,因为坛城太亮了,其他又太暗,曝光太久,坛城会白,曝光短些。其他的建筑就很暗。

拍了几张,风太大了,实在不想在上面多待,有点头疼。女生都撤了,我拍了最后色达的全景。

跟孙哥还有自驾的女生一起回去了,并约好明早7点半起床去拍日出。

到宾馆,收拾好,洗了个澡,等洗好,出来福建小伙已经开始打呼了,我只好把电热毯打开,听着音乐准备睡了,没想到,晚上被热醒,而后就是整晚 的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第八天:3月8日,色达 信仰

一晚上未能深度入眠,迷迷糊糊,早上7点20孙哥敲门,说外面下了特别大的雪,让我赶紧起来,其实,当时我可能有点高反,头疼,但是,昨晚说好了的,我穿好衣服跟孙哥出去,果然雪很大,大到什么地步,恩,就是,拍照根本看不清楚。能见度太低了,拍了两张我们只能回去,孙哥喊我去吃早饭,而我实在不想动了,就没有出去,在宾馆躺着,一直躺到11点起来,稍微好了些,期间,他们给我打了几个电话,我并没有接,后面他们说吃过早饭,雪就停了,让我去拍照。那时候我正在床上煎熬自然是不知道的,后面福建小哥回来了,问我要不要板蓝根,给了我一包,泡了喝,因为我们昨晚约好下午去看天葬的,所以,我只能在12点前起来收拾了,幸好,头痛开始好转。
下面是孙哥在我睡觉的时候,去拍的一些

中午没吃饭,就包车去天葬的地方,因为怕天葬会很早开始,而且怕人太多,当然,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顺带提一句,在色达要坐车,最好去找佛学院的车,不要找一些藏族人的私家车,他们的价格基本是比佛学院的车要贵一倍,可惜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所以,去天葬每人40 ,然后,直接去色达县城,因为其他的人明天都要离开。加十块。(后面我离开色达的时候,碰到佛学院的车,他们的价格是天葬20,包车的话60,后面会具体介绍)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来自百度百科)

从佛学院到天葬场用不了多久就能到了,一般的天葬仪式都是1点半左右开始,我们去的尚早,所以可以逛下里面。

有个专门的讲解处,不过我并没有看到有师傅讲的,

这面石碑上用藏文和汉文写了天葬的一些东西,

我们站那,突然天降神物,低头一看,好大一坨,

下面的这个坛,旁边的师傅说,是送来的尸体会先经过处理,把头发和牙齿等物放在这个小坑里,然后,抱着尸体围着这个圈走三圈,

往旁边走,看到一个很奇怪的建筑,然后,准备进去看看

没错,里面全都都是头骨,不过,在进去前,一个大哥说,里面的头骨都是假的,所以就放心的进去了

规则的旋转

不过等我们出来时,一个大师傅过来了,说这里面开始都是真的头骨,可是时间久了,慢慢的现在有一半真的,一半假的,回过头想想,还是有点瘆人的。

在头骨的旁边,有个这样的建筑,看样子像是头发,不过,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

在观景点的楼梯上,已经能看到很多的秃鹫,在等着了,

我们等到1点半近2点的时候,尸体慢慢的被车一辆辆的载来,大概有7,8具那么多。顺带提一句,色达的天葬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天葬台,(可观看的天葬地)整个甘孜州的去世的人,需要天葬的人都会被送到这里。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天葬的权利,听旁边的藏族人说,有几种人死后可以天葬,
1,在当地有威望的人士
2,出家的和尚等等
3,没做过坏事的人
如果,你是因病去世,或者车祸什么的,是不允许天葬的,就算天葬,秃鹫也不会吃。
听着觉得很玄乎,不过这是一种文化。

还有,天葬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我在的那天有好多人拿了三脚架长焦去拍,
想想第一,这是对死者也是对死者家属的不尊重,,
第二,真的很血腥。
第三,请尊重文化

整个天葬的过程是,尸体先经过简单处理,然后,会放到下面的那个假山区域,然后,由天葬师,进行解刨。从旁边的人听到,天葬师大多是寺庙的活佛,他们穿着不同于其他人的鲜艳的衣服,你一眼就能看到他,手持一把菜刀。旁边的人有问,为什么要解刨,一大哥答道:我佛慈悲!

天葬师解刨完毕之后会把四周的围步去掉,秃鹫就知道了,一大群就自己下去开始吃。整个过程不是很久,看了一会,很多人都离开了,孙哥坚持看完,但是,真的很血腥,因为当天的风特别大,而且是往我们这边吹的,我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血腥味和尸体的一些奇怪味道,赶紧用围巾把嘴巴捂住(所以去看天葬最好戴个口罩)旁边的一个姑娘,可能因为味道太重,开始干呕,我们觉得可以离开了,上车后,福建的小哥说怎么觉得衣服上有血腥味,我闻了下围巾,果不其然,孙哥说感觉到嘴唇上有血的味道,对了,前面自驾来的两个女生本来说好一起来看天葬的,但是因为他们路上遇到的一位师傅说,看天葬的阴气太重,所以,在我们来天葬的时候,她们就离开色达了,还没有来得及告别。

从天葬场出来,我们直接去色达县城,因为他们明天都要离开,而我觉得并没有好好的拍拍色达,所以想再留一天。去县城买好票。我们准备买点吃点,路上遇到一个小店,看到在炸火腿肠,然后,锅里的火腿肠都被我们买完了,可能色达佛学院是只能吃素的,憋了不算太久的我们太疯狂。

好吃的火腿肠

吃完火腿肠,直接坐车就回去佛学院,可能出来活动了下,呼吸了新鲜空气,头不疼了,精神倍棒。回去休息了会,孙哥喊出去拍点照片,因为又到了我最喜欢的时候,辩经,我就可以尽情的拍照了。出发

孙哥提供

懵懂的小和尚,孙哥提供

销魂的小屁孩,孙哥拍摄

看到孙哥拍了这张照片,然后,我跑去抓拍,因为觉得这个小和尚比较有特色。

在我抓拍的时候,小和尚突然转头,幸好,我捉住了机会,

孙哥出品

这是本次色达行,我非常喜欢的照片,孙哥上去跟小和尚说,你手上的书是什么,能借看看么,而我在旁边拿着相机,在小和尚回头的一瞬间拍下这张照片,我很喜欢。

这张也是孙哥在跟他说话,我在侧面拍摄的

为了拍这个小家伙,我拿着相机在他旁边待了10分钟,最后他放松了警惕,所以有了下面的几张,我觉得他很帅。

看我在拍他,用衣服把自己盖住。

跟我一样帅的小喇嘛

最后,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我抓拍到这个小孩,自然,他也看到了我 ,在我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跑过来,要拿我相机,幸好,跟他解释之后,得以告别。

拍完辩经后,我们向下行,在路上遇到一个藏族大叔,虽然不会汉语,但是,我提议给他拍照,他很乐意,

色达和尚是男女有别的,男生上课住宿跟女生是分开的,可能说色达的男性比女性地位要高一些。走到下面,我拍到这张女生的照片,

走到下面自然会怕一些房子,如下,密密麻麻

在下去的路上,遇到一个广东过来的哥们,李兄,他也是一人过来的,听闻明晚一人住,表示跟我同住一间,然后我们一起从停车场上山的一个楼梯爬上去,拍拍夜景。

雪还是有的,但是还没有下,只是风比较大。看那几栋比较雄伟的叫普众楼,好像是,没有特意去记。

孙哥拍的颜色很艳的色达

等我们爬到顶的时候,天快黑了,所以,拍些夜景

拍了几张,我们就回去了,因为肚子饿了,我跟孙哥下去吃饭,坛城旁边的小卖部

在佛学院只能吃素,但是,菜不贵,都是佛学院定的价格。

价格表,比一比,瞧一瞧。

饭店的猫咪,突然想我家逗号了,

回到喇荣,其实,喇荣位置很高,在房间可以看到外面的五彩斑斓的夜景,但是,窗外的电线太多,

只能拍成这样了

色达的第二天,身体舒适,神清气爽。孙哥跟我聊天,让我做个居士,我觉得以后没有出路了,也未尝不可,可是当我知道这边的房子多少钱后,放弃了做居士的想法,可能在色达我只是路人,不是归客。

第九天:3月9日 色达 转动千年,时间荏苒

早上起来的时候,孙哥以及同住的福建孟兄就已经离开了,因为班车是6点出发,那时候我正在睡梦中,所以没有告别,孙哥是直接去康定,然后去稻城,其他人是去成都。我后面也是准备去稻城的,所以跟孙哥的路线是一样的,只是我在色达要多待,本来想明天就走的,早上起床后给色达康定的班车师傅电话,问能不能买第二天的票,可惜师傅告知我,因为折多山雪下的太大,加上他们好久没有好好休息了,决定明天不开了,最快后天才开。终于看来我只能在色达多待几天了,不过,我不太赶时间,所以,多待就多待吧,早上起来收拾好,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我还是决定去山顶拍个照片,好吧 ,那时候其实是逆光,在上去的路上,下来两个哥们,说现在已经不好拍了,然后告诉我,不要走小路,那有野狗,早上已经有人被野狗咬了,好吧 ,我拿着三脚架就上山了,

确实,光太强,随手拍了几张就准备下山

回来在路上遇到了两只野狗,幸好,它们没注意我,

观全景的地方下来一会就到了坛城,说实在的来这几天虽然坛城就在宾馆的旁边,却没有过来看过,
转经人

来这么多天,自然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坛城去转经祈福,我只是去下面一些的大转经筒转了9圈,这个还是看个人兴趣和信仰。
还有,如果你时间比较多的话,也可以去教学楼看他们上课,虽然我没有去听过,如果你有时间有兴趣的话。

把三脚架什么的放好,下去男僧众的教学楼,好像讲课刚开始,

有些小和尚在焚香炉前焚香和烧一些松柏,

这位师傅的表情很严肃,其实在我回来把照片放大看的时候,却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烟雾缭绕的早晨。

大师傅和小师傅

没错,你也看到了我

歪,

也很有感觉的一张

不知道他在看什么

手提早点,

文化大师

看那么多的鞋子,不知道小孩子在想什么,

今天终于晴天了,所以,决定下去拍拍房子,

这是唯一一张,有喇荣的照片了,

这个头,不错。

晴天的色达

走下去的路上,在一个凳子上坐着,他们在聊天,喝茶,很是惬意

其实,我也想喝一碗。

走到这,歇息的时候,李兄却突然出现了,我们约着去下面看看,因为听到下面有很大的声音,好像有小型的集会。

果然,到了下面,很多藏族人,包括在修行的师傅都集中在这,念经诵佛,

手持转经筒,佛祖心中留

这一看就知道是大师傅。气质在那

我觉得这个女师傅很好看,可惜拍的瞬间前面有东西挡住了镜头,不过我还是很喜欢

小师傅好像很好奇的样子

李兄在那坐着拍了好些这个小女孩,童真可爱

遇到一个穿着藏袍的女子,觉得是看到的最美的藏族人了,可惜,抓拍的有点糊,可能当时有点激动吧

这是拍的为数不多的在做跪拜的照片

师傅个子不高,但是,气场很强

集会的广场。

集会的广场,藏族人都在发吃的,很多乞讨者,这边1块起步,不像拉萨的1毛,看来这边的经济会好一些。

集会在中午左右结束了,我也离开了,路上遇到一个小男孩,我要给他拍一张,其实,我是看到他流了好几公分长的鼻涕的,可惜,在我拍的时候,他把鼻涕吸了进去。

这是在离开的门口,看到的两个女觉姆。对着镜头有点不知所措。

发现了藏袍的大用处,

回去路上遇到一个大叔,过去给了一块钱,准备给他拍张,可惜他摇手了,

红色背影

当时拍这张的时候,我只注意到前面的老阿姨,后来回来放大看发现她身后的可能是闺蜜吧,温馨

在走到一面红墙的时候,我把相机拿起来,这是唯一一个在色达面对镜头没有闪躲的人,为此,拍完这张后,我给了他1块钱。可能下次你去,你还会遇到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觉得,感觉

一面红墙,一道红色的倩影,我很喜欢

小卖部的藏族小伙,

说到小卖部,我想起来,前面准备去拍一个小卖部的,可是里面的老板看到我后,对我大叫,我还以为我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后来听的清了,是告诉不要拍,好吧 ,所以,没有小卖部小和尚买东西的照片。

下面的这个背影,看出来是个高富帅

从辩经广场准备回去宾馆了,路上遇到一个气质非凡的人

然后,拍到一张我很喜欢的,很好看的男生。

他看到我了,用手遮住了脸,我也就此作罢,并微笑以示歉意。

在回宾馆的路上,遇到一个年纪大的阿婆,她让我帮她把雪碧打开,我帮忙打开,然后,把买的芒果给了几个给她,然后,给了她一块钱。之后,我拍了一张

回去宾馆休息了会,发现快到辩经的时候了,出去,没想到上午还是阳光明媚的,这会却下雪了,而且,后面得知,今天他们休息,他们上5天,休息一天,但是,雪中的红衣却格外不同。

可能年纪大一些的师傅,都比较淡定

真是鹅毛般的大雪

幸好他没有回头,朦胧美真好。

一开始的那位大师傅。

知道大雪天他们在干什么?

没错在烤红薯,为了打入敌人内部,我也打算买个红薯。

我在等红薯的时候,可以放心大胆的拍他们,可能他发现了我的阴谋,并已白眼对我

买红薯的小和尚

雪开始慢慢小了些,在等红薯的期间

很喜欢的一张

遇到一个藏族人,我对他微笑,他已微笑还之,我觉得很友好,然后,我举起相机,拍了张,可是当时他是拒绝的

鹅毛般的大雪停了,再看新闻的师傅

这一看,就是少侠。

在我吃烤红薯的时候,旁边过来一个师傅,然后,我就跟他聊了起来,他来色达已经5年了,这边的和尚每个月会有300的生活补贴,学院也会发一些必要的生活补助,药品等等。后面他跟我聊到,你们在外面好赚钱,多多的赚钱,然后,可以找他们帮忙念经,祈福,
所以,其实,甘孜州的和尚还是很有钱的,色达的和尚基本都是有手机的,而且很多是最新的苹果等,我在路上遇到另一个师傅,当时跟他聊天,他告诉我,他也有相机,他没事也出去拍,我说,那我能不能拍一张你了,他回我,不好意思,我喜欢拍别人,不喜欢别人拍我。

好吧 ,我跟在吃红薯的地方碰到的师傅聊了蛮久的,最后,我提出给他拍张照片,他没有异议。

聊完 ,觉得时间不早了,然后准备回去,在路上遇到师傅背着水,其实这边的师傅生活还是比较苦的,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都是需要自己去背。

在宾馆待了会,李兄看天葬回来了,并带了几个女生,他们不知道去哪吃饭,我只好下去带他们吃饭,顺带我就带着三脚架去拍夜景了。

我发现对着镜头的那面全是乌云,但是,我头上面一块有一些星星,所以,拍下了星星不算太多的色达,已作纪念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那散发的蓝光是什么

从山顶的楼梯下到下面的停车场,看到有个老外再拍房子,然后聊了下,后面他把位置给我,让我也拍了几张。

因为下到山底了,要一路上去,

我把三脚架弄好,挂上无线快门,没想到,有个师傅打了头灯,很神秘的一张

没错,我出现了

拍夜景,李兄电话我说,到房间了,但是没有钥匙,我只好加快脚步赶回去开门。

一夜好梦。

第十天:3月10日 色达—炉霍 变化万千的是你

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同住的李兄告诉我,昨天遇到的那群人有去稻城的,然后,今天订车票订不到,这几天班车都开不了。可能这几天都去不了康定。我马上打电话给班车的师傅,果然,师傅说,因为这几天折多山雪下的太大,所以班车明后天都不会过来,具体什么时候会开,他也不确定,当时心想,难道我真的要在色达做个居士,之前跟孙哥他们开玩笑说的我在色达做个居士,以后他们来玩,可以直接报我名号。难道真要成真,不敢想。
然后,问了跟李兄认识的女生,问要不包车先去炉霍,然后再想办法,因为炉霍康定会方便一些
在这里大致讲一下:康定色达的路线,康定—折多山—塔公草原—道孚县—八美镇—炉霍色达 还有从成都色达的是直接走阿坝的州府马尔康过来的,车稍稍也多一些。因为我们要去康定转车去稻城,其实,当时有考虑要不要从色达甘孜县,然后甘孜县到稻城。但是,因为3.14期间,那边现在管的特别严,而且也怕出事,所以还是按照原路回去康定。把拼车的想法跟女生说了后,女生也答应了,后来得知,3个女生,都住在喇荣,不过其中一个女孩高反,已经连续吐了两个晚上了,扛不住了,需要到海拔低点的地方去,然后,我们把房间退了,一起去吃了个午饭,期间,我电话问了包车去天葬的那个师傅,说去炉霍多少钱,他回我400,我觉得有点贵,后来还价到350可以走,然后,我说吃完饭给他答复。我们吃好饭,把行李拿出来,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一个师傅,他得知我们要去炉霍,告知我们色达炉霍40一位,我们觉得可以,然后,随他走到停车场,当天的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还有很多云,想如果不走,晚上还能拍个星空,下午去山顶晒晒太阳也不错,不过,因为那女孩实在受不了,所以,我们跟师傅说,能不能让我们拍会照片再走,这几天唯一一个这么好天气的日子,不能错过,师傅欣然答应。我们就从我之前走过的那个观光楼梯往上拍,

阳光很好,可能照片怎么也表现不了眼睛所看到的景象。在拍最后几张的时候,佛学院上的云越来越多,觉得马上又要下雨了,但是,不知道下了没有,因为我们马上就要离开这片红色盛宴了。

拍完照下来,师傅在停车场等着,一起愉快的出发了,师傅普通话说的不错,他告知我们,他们都是佛学院的车,是经过佛学院认可的并由佛学院发的证件,所有的车费都有规定,例如,佛学院—天葬 佛学院—炉霍 ,都是统一收费,那本佛学院发的本子上也标有价格,如果车主随意收费,被举报的话,那他以后就不能在佛学院开车了,就如同,吃饭,住宿一样,受到佛学院的管辖。
这是开车师傅的本本:

一路上,师傅开的还算稳当,但是,请注意,不知道为什么,藏区的师傅开车喜欢打电话,而且是电话聊天,他们可能已经养成了习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点提心吊胆,不论这次,还是后面遇到的师傅,后面会写出来,所以,以后你们去藏区,包车时问清楚,开车最好不要电话聊天,提前说好,这是最好的。

车子慢慢离开了,那一片红,回想这几天的遇见,其实,对于一开始想看那些密密麻麻的红色房子的我来说,我看到了更让我惊喜的,对,人,拍了那么些小喇嘛,老居士,更觉得人比任何的景色都要美丽。导致我回来这么些天,只要一翻到那些人像,嘴角都会微微上扬,对,我喜欢那种质朴,或者说,最本质的感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很难在中国找到质朴纯真的地方,但是,最少,我遇见过,同行的孙哥两次阿里大环线,他告诉我,哪怕是国庆人最多的时候,两辆车在阿里人最少的地方,一天可能也碰不到一辆车,但是,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人会多起来,其实总说藏区有信仰,我的一种感觉是,藏区海拔高,不用做其他事,因为呼吸困难,所以很多时间都在想,想的多了,慢慢就悟出了人生。
好了,不多说了,本来色达之行想单独拿出来写篇游记的,不过,后来想想,它也是包含在我这次整个的旅行中的,属于一部分,所以,写在这么长的游记里,希望你能翻到这里看到我眼中的那些孩子和那些质朴。

下午,6点多到炉霍,就找到旁边的宾馆住了,因为好几天没吃肉的我们,晚上去吃了肉,本以为没人跟我喝酒的,没想到,同车的广东小D要跟我喝啤酒,觉得不错。

还有,下午在车上的时候,孙哥给我电话,因为今天去了康定的木格措,然后听当地的藏族人说,想看最壮观的贡嘎雪山,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当时告诉我的是尼德,现在康定是没有班车过去的,只能包车,2天行程,1200,问我可有兴趣,因为我不赶时间,所以就答应了,并告诉他,我身边还有3个女孩,我问她们可要去,在车上问跟她们转述了尼德的情况,她们一致表示一起去。
好吧,这就是今天一天的事,在吃饭的时候,炉霍康定的黑车师傅很多,过来问我们明天几点走的,然后,跟一个小伙子讲好,第二天,10点半出发,去色达,90一位。
 今天到此结束,那一抹红,再会

第十一天:3月11日炉霍—康定 跑马溜溜的山上,预备唱

早上起床,收拾好东西,下去跟女孩们吃了早点,打电话给昨晚约好的师傅,谁知,师傅告诉我,他感冒了,今天开不了,让我重新找车,好吧,当时,我就呵呵了,不过没关系,炉霍康定的黑车很多,我们联系好一辆,80一位,要马上走的,那边的师傅都很团结,基本上都是不管谁的人,都先凑齐一辆车,然后,一起走。我们被送到号称他们大哥的车上,(开车开最久的师傅车上)然后,中间的位置坐了3个藏族的大姐,开始我想做中间的,因为可以方便拍拍照片,但是,师傅告诉我,她们晕车的厉害。好吧 ,只能让美景留在眼中了。
确实,折多山的雪特别大,不过一路风光无限,在过草原的时候,师傅让我们下来拍几张照片,如图下

同车的Z女士,

我坐的位置实在不好拍照,后面坐在前面的二喜发了几张用手机拍的照片,觉得不错。

下午4点不到到康定,把东西放好,约了孙哥,出来把明天去尼德的事确定一下,我们决定直接先去火锅。在康定情歌广场对面找了家还算不错的火锅店,吃饱喝足,顺便把下面的事确定,原来,我一直叫的尼德是错的,是沙德,具体的目的地是 子梅垭口,这个垭口是离贡嘎雪山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的位置,海拔在4500左右。应该说是最好的观贡嘎的地方。
我们的行程是:DI:康定—沙德—子梅垭口—日落
                         D2:子梅垭口下面的小村—雅哈垭口—康定

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7点半出发。

吃完火锅,我们就各自回去休息,我问其他女生要不要晚上出去拍夜景的,她们都表示出去看看,因为我之前说的,如果还回来,一定带三脚架去拍康定
晚上8点半,出门了

康定夜景

走到康定情歌广场,本来想拍跳舞的,没想到赶上了军事演习,好吧 ,只能打道回府了,

为明天子梅垭口准备的鞋子,Z

走到一个地方,给在炉霍跟我喝啤酒的姑娘拍张照片。

最后一张,因为明天还要早起。

记起一件事,在炉霍的时候,同行的二喜准备去丹巴,然后从丹巴康定,我想起来在牛背山的大哥,打电话给他,他告知我他那天就在丹巴,但是,时候不对,梨花什么的都没有开,没什么看的,建议我不要去。所以未能去成,也留一丝遗憾。

第十二天:3月12日康定—沙德—子梅垭口—康定 梦回沙德

睡的不错,起床收拾好了,问几个女生准备的如何了,两个广东的女生昨天吃了火锅都有点肚子痛。其实昨晚就开始了,我们后面想过,可能我们吃的是牛油火锅,如果不是经常吃的话,很容易引起身体不舒服。所幸没有大事,7点40我们碰头,(然后尴尬的在车站位置碰到了在炉霍说感冒放我们鸽子的藏族帅哥,然后我们几个人对他冷嘲热讽了几句。他问我们今天要不要去木格措,可以给我们便宜点,我们看着他不说话,最后他心虚的自己笑笑的走了)。吃了早饭,师傅准时开车在等我们,年纪跟我一样大,但是,看起来却很成熟。直接就出发了,因为今天还是要穿折多山,所以,期待如昨天的美景,可惜天不如人愿,昨天一天的太阳,雪已经没什么了,加上大太阳,云很少,不过,景色还是不错,天气不错,在路上一直期待能看到震撼的贡嘎雪山。
车开到折多山的垭口,我们下去拍照。

到折多山垭口,同行的Z高反了,说要回去康定,因为在垭口并没有车过来,所以,我们只能让师傅先带我们到县城,找个药店,或者有车的地方,然后,师傅带我们直接去了新都桥,我们告诉Z,待会给买些葡萄糖什么的,先吃点,吃完如果还受不了的话,我们就找车让她回去。师傅开车到新都桥的镇上我们给买了葡萄糖还有其他,她喝了些,感觉稍稍好了些,问能不能继续,她表示还可以,所以我们就出发了,

终于一路无事,到了沙德,我们中午要在这吃午饭,看名字,终于知道这个名字了。

吃饱喝足,顺带出去逛了下,帮z问了下,有没有氧气可以买的,可惜沙德镇没有氧气出售的,我跟孙哥买了10罐啤酒,2瓶江小白,还有花生什么的,准备下午到垭口了,看日落喝啤酒那种感觉肯定不同凡响。

吃过午饭,开始往子梅垭口出发,路过一个大招牌,

开了会,也快要到了路上的风景不错,然后就停下来,我们开始走一段,顺带拍些照片。

看车模。。。

分别介绍一下,孙哥

广东的,上午在高反的z

本人

隆重一点,,二喜

同样广东汕头的,小D

路上遇到的小河,觉得带的减光镜终于可以用上了

路边的羊群,远去的雪山,这不就是人间乐园么

遇到一位藏族大婶,她们二话不说就抱上了,

这是刚才那位大婶的拉风的拖拉机。。

因为我们要上山了,所以只能跟这位很热情的大婶告别,等走了段,听到她说,要虫草么,可惜,我们真的不是很需要。(虫草大多数是长在川西和藏南的,)这边盛产。

开了会,遇到一辆刚才山上下来的Q7 ,聊天得知他们从重庆自驾过来的,可是上面的积雪太厚,他们的车没上去,并告诉我们路不好走。然而,我们相信师傅的技术,(师傅的岳父是这里人)我们就告别出发向前

然而,一路上坡,而且积雪太厚,加上师傅的商务车动力不足,上不去了,我们只好下车,给车加上了铁链,可是,依旧车走不到10米就走不动了,我们都下车了,怎么办,都能看到山顶了,想了想,我们决定走上去,把随身的东西带好,说走就走。开始。

不过,这时候山顶已经全部是云了,我想就算上去也是看不到贡嘎山的,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走吧,

孙哥拍摄的大叔,觉得很帅

远眺

孙哥把衣服反过来穿,红色更显眼。

妖娆的二喜

这是向上的路了,一直走一直走

回过头看,有个小黑影是师傅过来了

因为我背了三脚架,所以,有幸拍了张合照,二喜因为走的慢,我们只好在前面先行了。

搞怪的样子。

基本上周围都是雪,一开始看着样子,不是很高,但是,后面想想,最少向上爬了1000多的海拔,路上遇到骑摩托过垭口的,因为在垭口的下面还有一个村庄,这个村庄是攀登贡嘎山的算是入口吧。不过,很不幸,积雪太厚,我看着两个师傅帅气的骑车路过我身边,当时羡慕嫉妒。但是,看到下面这个情况后,我无耻的笑了

没错,翻车了,哈哈哈,不过,人车都没事,雪厚着了,帮把车扶起来 ,跟他们聊了会,然后,表示能不能帮大哥拍一张照片。大哥很开心,当然,有美女相伴

爬山爬着,孙哥开始抽烟,我想待会不会缺氧吧。

走到最后一个转弯,看到了上面的蓝天,对能看到贡嘎抱有最后一点希望。

看到雪很厚,我自然的躺下了,

然后,孙哥开始脱衣服了,我觉得不是我老了,而是孙哥变年轻了,

给张不漏点的,小福利

为什么我不脱了,因为自从在零下的青海湖脱了衣服冻成傻逼后,以后就不傻逼了。

穿好衣服,出发,很喜欢的一张

回过头,看到一个小黑点没有,没错,是开车师傅,不走寻常路的他。

看到下面的那条路没,请记住他,还有那面山,不管你记不记得住,我肯定一辈子都记得了

终于到山顶了,但是,云太厚,贡嘎只露了半个下半身。

回过头看爬上来的山,就像水墨画似得。

这个点是直面贡嘎的,但是,什么都看不到,加上还有电线,所以我们决定往上走看看

孙哥他们上去了,我还在拍照,孙哥给我的特写

我拍的他跟D一起上去

总感觉这张照片有点像藏族的卓玛,虽然我也不知道卓玛是谁

小D

上午高反特别严重的Z,没想到还是陪我们一起走到了山顶,想想也是佩服。

这是爬到稍稍高一些的位置拍的,对面就是贡嘎

红色的真是显眼。

回头的景色

上到顶了,看这情况,今天肯定是什么都看不到了,

为还没有喝的酒,干一杯。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马上要天黑了,我们只能往下撤了

因为马上天就黑了,加上这时候开始下一些雪了,我们得赶紧下山了,本来师傅安排的如果车能上来,那一切都不是问题,但是车上不来,我们只能走下去了,然后,我前面说会记得一辈子的那面山,这时候就出现了,因为,师傅对我们说,因为天快黑了,让我们走小路,一开始我们以为的小路是刚才照片中那条,其实,不是,师傅是让我们从那条小路的那面山上滑下去。当然,师傅后面说,他从小就上山挖虫草,这种山很好下去,所以你也能知道前面师傅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他以他的能力觉得我们也可以,然后,几分钟就能下到山底,也就是我们停车的地方。但是,这是一段值得很久去记得的一段经历。

这面有雪的地方,就是我们要下去的路线。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当时,我跟孙哥拍完照过来的时候,两个女生已经下去一点距离了,师傅在等我们,让我们快一些,当时,我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加上女生都下了一段了,所以,没有多想也就下了,

在下的时候,给师傅拍的照片。

我拿着三脚架,以为能做个手杖,可惜是个累赘。

孙哥开始下了,

现实永远比想象来的残酷,这里的山,都是如西藏那样的碎石,碎石上加点积雪,加上坡度很险,走了一段,孙哥喊可能走不了,因为他背包的三台机子加起来怎么的也有十几斤。实在不好掌握平衡,而我了,拿了三脚架,上面放着相机,因为我还是稍稍有点经验的,所以,暂时没有问题,

回过头看到的景色,

下了一段,师傅开始先带Z先下一段,而我准备带D下去,但是,带一个人实在不好走,没错,一不小心,我滑到了,直接向下滑了有5-6米,当时有点后怕,如果没有停下来,直接滑到山底的话,我可能最少腿肯定保不住。在原地坐了几分钟,静了静,起来,等D走到我旁边。给她拍了张苦逼的照片。

然后,喊她,我在拍你,所以说,女人不管在任何时候只要在镜头前,她都会把最美的展现给你。不是给我,是给镜头,不过,不好意思的是,她已经结婚了,路上的这三个女生都是已婚。

师傅带着Z下去,我看Z是躺着的

站起来,看到貌似是夕阳了,拍几张照片。

然后,我让D自己坐地上,因为她有戴手套,我让她慢慢的滑下去,我跟孙哥在上面等着,D和Z跟师傅慢慢下去了,但是我们在上面不敢动,因为随时有落石掉下去。一直等到两个女生下到山底,我跟孙哥还有师傅才慢慢下来,那时候天基本上已经黑了,而且雪越来越大,路上孙哥和我有想让师傅帮忙拿相机,但是,师傅怕把相机摔坏,没敢拿。终于在历经了千辛万苦后,下到山底,坐上了车,当时,鞋子已经全部都湿了,孙哥的鞋垫都结了冰。然后,当时慢慢在后面走的二喜开玩笑说,她没上到山顶,师傅让她原路回去,她很早就到了车旁边,看天黑了,一直对我们喊,让我们赶紧下来,怕天黑了,有危险,后面在车上她说了一个笑话,说当时,看到山上两个影子,看了半个小时,动都没动。(没错,那是我和孙哥)虽然,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可是我们还是笑了好一会。然后我们让师傅赶紧开车往山外走,因为太冷了,开出去一会,遇到很多自驾搭帐篷的驴友,他们也是想上山但是并没有成功,想在山下住一晚,明天白天试一下能不能上去,他们烧了篝火,我们赶紧下车去把湿了的袜子鞋子,烤一下。

篝火连连

孙哥拍摄

坐着聊天他们告知我们雅哈垭口更不用去,那边雪更厚,车上不去的,想到这,我们商量了下,决定今天去沙德,明天睡到自然醒直接回去康定好了,然后,稍稍烤了会,我们就告别,出发了,因为还没有吃饭,车开到沙德的时候,10点多,已经没有店开门了,唯一找到一家饭店,只有面条了,我们准备吃碗面再说,但是老板告知我们一碗面30.觉得很坑,所以我们决定晚上直接到康定,孙哥说到康定请宵夜大家放松下。好吧 ,就直接走了,师傅开车还是比较稳,但是,坐在前面的孙哥一直在找各种理由跟师傅说话,因为师傅已经开一天的车了,怕他睡着。而我在山上被风吹的头疼,可能年纪大了,不能吹冷风,只好拿了上午买的葡萄糖喝了瓶,然后在车上迷迷糊糊,不过,一波三折,对,车在路上爆胎了,我们又在路上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康定已经1点多了,找了家夜宵店,吃了点火锅,烧烤,喝了点酒,头疼基本好了,吃饱喝足,快3点了。找了酒店睡了,一夜无梦。

现在回过头想想去沙德的经历,也是回味无穷。前几天跟孙哥聊到沙德他说了句,梦回沙德,还真是贴切。

第十三天:3月13日 康定休息 吃肉喝酒赛神仙

一觉睡到中午,可能有点累了,收拾好,到1点多,两个广东的女生今天要回成都,所以,我们一起吃了饭,然后把她们送去坐车。送别之后,我本想去网吧把照片放到移动硬盘,因为带的几张内存卡都不够用了,但是,想到甘孜州是断网的,网吧估计也没开,所以就直接回去继续电视,休息,二喜是明天跟我们一起去稻城的,她说去康定周边去转转。我不想太折腾,就回去了。

晚上7点,我们三约着吃饭,问前台的女孩,康定有什么好吃的,她推荐了家,牛杂汤,这是本次行程中,唯一推荐的一家饭店。名字叫杂七杂八牛杂汤锅,店就在我住的酒店旁边。然后三人把昨天买的到山顶喝的还没喝成的酒带去,一直把酒喝完,然后,在饭店还拿了几瓶啤酒,一直到我们是店里最后的一桌人。不过,味道真不错,当然酒也不错。

没有图,拿张之前的旧照以作参考。

喝完吃完,我们就各自回去休息了,因为明天6点的班车去稻城

第十四天:3月14日 康定 —稻城 最后的香巴拉

不知道为什么,在康定坐班车都是早上6点的,不知道是因为路途太远,早点出发早点到,还能赶上晚饭还是怎么的,反正,6点,你知道川西的6点因为纬度的关系可能在沿海地区是4.5点钟。所以,5点20起床,收拾好,到车站前面买了早点,大巴,人不多,又是一个人占两个位置。
上车后就一直迷迷糊糊。等到了服务区,听孙哥说,我旁边的哥们高反吐的很厉害,幸好,我睡着了,

但是,从康定稻城这一路景色却是越来越好看。不好意思,此处无图。不过,因为今天就是314整条路都特别严,到处是荷枪实弹的当兵的,车开到一段,那个路管人员让我们全部下车。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下车。所以,在那边待了半个小时。

康定稻城会路过理塘,其实如果有时间我会在理塘待一天,那边的寺庙还是很繁盛的,但是,理塘炉霍也是甘孜州最乱的地方。314那个自焚的小和尚就是理塘的还是炉霍的,所以,在理塘很多警察。还有听二喜说,理塘的野狗太多,她好几个朋友在理塘被咬过,好吧,我只是路过,其实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

班车在下午3点到稻城县城。一路上相机都没有拿出来,可能出来久了,就不想碰那玩意了,到稻城了,我们准备直接到香格里拉镇住,隔天直接去亚丁。然后,吃了碗面,就坐车去香格里拉,一人50 ,好像一直是这个价格,还有,我们准备是稻城亚丁玩好,直接去香格里拉市的,也就是云南中甸,但是,在车站问售票员,其实我朋友之前坐过这趟班车,但是由于还是淡季,而且路不好走,所以这条线还没有开始运行。我们也只好先把亚丁玩了再说了,

稻城香格里拉镇还有好几十公里,开车2个小时左右,藏族师傅很能扯,但是,我们都比较累,问了如果包车去香格里拉多少钱,他回我们,需要2000,想想价格有点高啊,所以,并不打算找他。到了香格里拉镇,因为淡季,没什么人很少店开业,找了会,终于找到一家酒店,它还是今天刚刚才营业的,环境什么的还都可以。就住下了。

然后,出发拍了几张照片。

路碑

错综复杂的树

感觉没什么拍的,所以回去休息,因为还没到吃饭的点,
休息了会,跟孙哥出去吃饭,找到家饭店,做了个猪蹄萝卜火锅,实话不好吃。然后,又喝了酒,其实我想说的时,跟孙哥一起的日子里,无酒不欢。

吃完饭,回到酒店,准备去拍个星星,到酒店屋顶,可惜,云太多了,不过,这个红旗不错。

拍了几张,云层太厚,只能回去睡觉了,因为明天还要徒步亚丁

第十五天:3月15日 亚丁—珍珠海 掀起神山的盖头来

早上算是睡到自然醒,因为昨晚把亚丁的路线看了下,觉得第一天先去近一些的路线,先把珍珠海玩了。所以,时间还是很充分。不慌不忙,吃过早饭,因为今晚准备住在亚丁村,我开始是想把东西放在香格里拉镇的,只是孙哥说都背着,到时候出来直接就走了,想想也是,不过,背上了就后悔了。 我们住的酒店其实离亚丁风景区的大门,也就是乘坐景区大巴的地方只有2—3公里,所以,开始以为走着去就好,现在想想真是很傻很天真,跟孙哥走了近40分钟,脱到只剩一件衣服,太热了,幸好到了,正好有辆车马上就走,因为昨晚已经在网上订好了门票,淡季景区门票和大巴一起140,其实在景区售票区购买价格也是一样的。好吧 ,还未开始徒步已经累成狗了,上车,正好差不多满了,然后,出发,走了不到10分钟,师傅突然在半路停下来了,所有人不知所措。沃特!等了5,6分钟,有人上来了,定睛一看,我去,二喜,这个神一样的队友,后面才知道他住的酒店老板直接把她送到景区,可是车走了,等下一班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因为人不算很多,所以,工作人员直接电话给开车师傅,把二喜送上来了。

车在慢慢的爬升,因为香格里拉镇海拔也就2000多,估计要走40多分钟吧,就能看到亚丁三神山最高的 仙乃日了,今天天气不错,然后,前面有个带队的小伙子说,待会可以在一个观景台让我们去拍照,我们运气很好,最近几天,天气一直不好,今天能看到仙乃日的全貌。全车都很兴奋,估计都是一个公司的还是怎么的,有的在窗边的已经开始拍了,而我相机放到包里,所以无力。

开了一会,就到观景台了,师傅给我们15分钟,我下去拿了相机,然后,开始

拍了会,就上车了,因为风特别大,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亚丁村,但是,亚丁村离景区徒步点还很远,走路的话怎么的也要1个多小时,所以,车上之前带队的小伙子带他的人下去住酒店,顺带把东西放好,然后,开车师傅在等着,我们也赶紧去找酒店,其实,这时候的亚丁人很少,青旅是一家也没开,为数不多的酒店,所以就找到一家在路边的酒店,100标准间,可能2楼缺水,一开门一股味道,就是厕所没冲然后,又在封闭空间发酵很久的味道。然后赶紧换了一间,幸好没有之前的感受。东西放好,把该带的带好,坐大巴到景区入口。然后,开车师傅告知,景区大巴最晚一班4点半,如果4点半不出来的话,自己就走出来,或者想其他办法。很多人的第一天行程都是往洛绒牛场去。而我们想今天休闲一下去珍珠海。所以,我孙哥,还有二喜往珍珠海方向走,

这是在路上,看到的仙乃日。

回过头来,居然看到了露光的央迈勇,

沿着小路上去,看到一群羊,然后,自然跟拍了,
看我的发型酷不酷?

走了会,就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了,后面看了寺庙的门牌才知道是冲古寺。走进去,里面的师傅很热情。然后,看到旁边很多人在修寺庙。然后,我问我可以给你们拍点照片么,他们都表示可以。

她们都是当地的藏民,然后修寺庙对她们来讲是一件功德的事,所以都是自发来的,后面去乡城的时候,遇到一个寺庙也是一样。可能是信仰吧。

我喜欢黑白所带来人物的细节。其实她们都很美。

孙哥的人文头提供

这位大姐其实性格很好,开始跟我们聊天。笑的很开心。

我说这位大哥,我给你拍一张吧,他马上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我很喜欢这样的你,

朴实的小伙子

典型藏族小伙子,笑的很不习惯,哈哈哈

给他拍了这张,然后,拿给他看,他说你后面发给我吧,有点帅。

后面,我把照片都发给了下面的这个小伙子,他是稻城的包车师傅,在稻城玩可以找他包车,只是现在是淡季,所以,过来修寺庙,我加了他的微信。

我还一直想拍背着背篓的大姐,只是大姐可能知道我在拍她,所以,一直不好意思回头,我也不好意思喊大姐转头。

家乡

拍了会,出门看到这个大姐,果断来一张。

当然,不拍佛的我,还是要拍张自己的,

今天的天气不错,出去一会还是能看到仙乃日的全貌,继续往上走。

在这边,随处都可以看到小松鼠,小动物,你坐那不动,小松鼠会爬到你身上。

走过这个木板桥,就到了仙乃日的脚下了

孙哥拍摄

侧面的一个特写。

然后,就开始往珍珠海走,,围着珍珠海,找了个位置,

架好三脚架,那时候我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围着珍珠海走一会,会有个面对仙乃日的观景平台。孙哥的背影。

自娱自乐。

在观景平台坐了会,打了个坐,孙哥说要下去了,我还想在那待会,然后孙哥先行离开,二喜这时候也不知道去哪了,我只能围着珍珠海走一圈。

从另一头出来,发现这个经幡。

然后,我就在面对经幡的一个凳子上睡一会,中间路过几批人,然后,有一会,二喜过来了,看我在睡觉,她准备去拍几张照片,我看到经幡,觉得可以走进一点拍,然后直接就去了,可是没带三脚架,只能返回去拿了架子,然后,拍了一些

走进经幡屋,听太阳光

又走到这个位置了,表示我们的珍珠海的行程要结束了。不过,发现这个位置不错。

往回走的路上,仙乃日上面的云也越来越厚。

我们从另一条小路下来,突然发现,冲古寺就想一个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似的

走到大巴乘坐点,遇到一些人,然后问他们去牛奶海的路如何,好几个人说,现在牛奶海那边的路都是冰,很危险,基本上是没人过去的,而且现在也没有马可以骑。所以,不建议去,去玩个洛绒牛场就可以了,但是,我想既然来了亚丁,不去牛奶海像是没到过稻城似的,然后,还有个男生说,他们的领队告诉他们,现在去牛奶海那条线,需要在洛绒牛场签一份责任书,如果出现任何情况,跟景区无关,当时想,难道真的这次就去不了。
然后,等到最后一班班车,上车后,发现昨天在路上认识的一个大哥,他今天去了牛奶海了,说根本不用签什么责任书,虽然路确实不好走,而且现在走那条线的人真的很少,但是,他还是爬上去了,只是现在全是冰,我想既然大哥能上去的话,我们肯定也没问题,不管冰不冰的,去感受就好。
我们到了亚丁村就下车了,跟大哥告别,发现孙哥已经回来了,在酒店下面烤火,然后,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淡季的时候藏族的老板自己做做生意,等到了旺季就全部承包给外地人,老板是个可能比我小一些的女生,跟她的奶奶在,她奶奶在烤火,但是,完全不会汉话。看到她奶奶的样子,突然想给她拍照,但是,屋子里面太黑,我的镜头这么拍都拍不出喜欢的,下面的这两张都是孙哥50.1.0 的拍的,像油画似的

晚上我们就在她家吃饭了,炒的菜味道还可以,只是可能她们比较重口味,油多的像不要钱似的,孙哥喊喝酒,因为喝酒好睡觉。对了,在这家酒店遇到两个比利时过来的小情侣。晚上一起吃饭,然后约好明天一起徒步牛奶海。

然后,二喜出去跟路上认识的人吃饭了,她电话告诉我们,她们酒店的老板可以开车带我们去这边最高的地方看日落,100一辆车,但是看到当时的天气,云太厚了,上去了,肯定也看不到什么东西的,所以就没有去,如果后面有去的朋友想拍日照景山,可以在当地问一下。

晚上酒店的电视只能放几个台,手机又没信号,所以,看了下窗外,星星比较少,突然想到,出来之前放在包里的一些摄影棉。所以,果断喊孙哥和二喜出去拍照。

虽然,有云但是感觉不错,远处有雪山。

因为孙哥和二喜之前没玩过这个玩意,所以,这是二喜的群龙乱舞。

正经的弹簧

最后,拍了会,风太大,加上有几只狗看到光,过来这边,有只差点袭击了我,所以,拍了最后一张,回去睡觉。

第十六天:3月16日亚丁—牛奶海 六人行

早上起来洗漱收拾好,打开窗户发现昨天在路上遇到,并今天要一起去徒步的小伙子,我笑了,因为他正在拿着个氧气瓶在吸氧,然后,问他,咋了,他告诉我们,昨晚开始高反,好吧,下去随便吃了点东西,问他今天还要去么,他说肯定的,我们在路边等大巴,一般最早的一班大巴是9点从大门出发的,可能到我们这要到10点,但是,今天运气很好,9点多点就有辆车过来,我们全部上车,可能是送景区员工上班的车吧,不过车上也坐满了游客。到了要乘坐电瓶车的地方,因为考虑到路不好走,而且我们必须要在4点半前回到大巴乘坐点,所以我们决定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这样节省一点时间。到了售票处,可能太早了,售电瓶车的家伙还在睡觉,我们在门口等了15分钟左右,买了6张票,(往返50元)我,孙哥,二喜,两个比利时情侣,还有吸氧的小哥。师傅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到洛绒牛场,并告诉我们,他会在3点半在那等我们回去,希望我们走快一点。好吧,稻城徒步开始。

这是在酒店拍的

这是在等票时候拍的,今天的天气,估计不会太好。

师傅把我们送到洛绒牛场,20分钟左右吧,然后我们开始徒步了,

看到山上的云想,希望不要下雪就心满意足了

走了段,看到雪山上的蓝色冰层,跟孙哥聊天说,这真是万年玄冰啊,

小屋,现在里面都是垃圾,不知道旺季的时候是干嘛用的

可惜未带长焦,不然肯定要给蓝冰拍特写

这段路,很喜欢拍那个外国小哥,红色衣服,扎眼

爱拍照的人儿

走着走着,我们遇到一个小山坡,我觉得在山坡上面拍照应该会不错,然后,我们就开始往上爬了,我们都上来了,想拍张合影,但是,吸氧的小哥,因为走几步就要吸口氧。实在爬不动了,所以这张合照六人行唯独少了他一人。

路遇

万年玄冰

结冰的路

走了一段,回过头去看,发现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只蓝精灵,好吧,那边天真蓝,

路途艰辛

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

其实,这段路一直以为下个路口就到了,但是总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里需要上坡,但是这边都结了冰,算是整条路最难走的一段了,

我在前面探路,然后,到了在上面休息,两个小情侣也上来了,之前一直对老外的身体素质感到惊讶,其实聊天得知,也并非如此,两个 小情侣中,女孩因为高反已经吐过了,这几天都在吃药,而男孩身体也不舒服。所以加强身体是多么重要。
我们先上来,还在等他们,所以我决定给他们拍一张

没错,又到一个路口,

让我们一起摇摆

到了这个位置,其实已经快要到了,

在拍照,回过头看到高反的哥们在那坐着,突然觉得还挺可怜的,

经幡跟雪山总是绝配。

过了这个经幡,没错已经看到牛奶海的影子了,

在牛奶海旁边有个指示标,五色海,

我觉得可以先到五色海,拍拍牛奶海,然后,下来再说。就往上走了

结了冰的牛奶海。

爬上来了,五色海也全部是冰。

我说我要下到五色海旁边拍几张,孙哥自个去玩了,其他人还没有上来

近距离接近五色海,阿弥陀佛

回过头看,

拍了几张,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然后就上去到孙哥站的那个坡。近距离的特写

实在没什么拍的了,在五色海上面待了会,就下去了,因为他们考虑到时间可能来不及了,要下山了,而我要去看看牛奶海

近距离的牛奶海。

回去路上,外国小伙在前面走了,我在后面大喊,他回过头,完美

其实,下山总是比较快,很快就走到了下面的草场,

原谅我,其实是风太大

背包的三脚架还有其他东西除了拍的那张合影,全程无用过,好难过

好吧 ,用下三脚架,不然心不甘,可惜,已经开始下雪了

路上跟高反的小伙开玩笑,你看你刚下来,脸都红了,是不是醉氧了,不过,确实,一开始他手上的筋都青了,下来之后就好了。赶到诺绒牛场师傅已经在等着了,问师傅今天有人徒步牛奶海么,师傅答没有。想想我们又包场了。师傅开车出去,然后,最后一班班车在等着了,本来4点出发,但是,师傅说今天景区已经没人了,所以4点多点,我们就直接出发了,在亚丁村拿了行李,直接大巴开到景区大门口。出去,我们都直接去稻城。然后,高反的小伙说稻城有个朋友开了宾馆还不错,我们决定跟他一起去他朋友那。刚出景区门口,一辆商务车在门口问过之后,一人45去稻城
其实刚在景区就已经下雪了,现在雪越来越大,想想如果不是提前一天来的话,可能这几天都是雪,那可能什么都看不到,也很庆幸。

车在开着,车上的人都在休息,我拍了张窗外的在山那边的寺庙。

到了稻城,他们去汽车站,买到成都的票,我们顺带去问了现在有么有去香格里拉的,可惜还是没有,售票员告诉我们只能先去乡城乡城香格里拉有班车。好吧。这几天累了,先把东西放好,吃过饭再说吧,在车站外面遇到一个师傅,告知我们要去乡城,他告诉我们一人60可以去,然后拿了名片。

晚上他们让老板推荐贵一点好吃一点的东西,老板推荐了老鸭汤火锅。就在县城主街上,好吧,确实贵,但是味道不算很好。吃饱喝足,回酒店,
跟老板聊天得知,他们酒店也是最近几天才开业的,老板是个姑娘,是福建人,只是过来稻城玩,被稻城的美吸引了,所以毅然决然的过来开了家店,并且告诉我们,我们住的标准间,现在是80一间,但是国庆节那几天,基本上标准间是600一间,还不定有的。想了想色达,突然觉得还是色达好。然后,老板告诉我们,晚上可以去白塔看看,顺带可以拍拍星空什么的。
好吧 ,喊孙哥跟二喜去白塔,酒店离那不远,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但是,灯光太亮,加上云太多了,所以,并不能拍到什么。

随便拍了几张,有野狗往我们这边过来,二喜有点怕,我们就往回走了,回到酒店,买了些啤酒在外面的摇椅上坐着吹牛,来了一个从台湾过来的大姐,聊天得知,她们正是从香格里拉过来,从乡城稻城的,倒是跟我们的行程一样。

聊了会,觉得不早了,就睡觉了。

稻城亚丁一直是我想去都未曾去的地方,之前在云南,放弃了稻城,改去了泸沽湖。现在终于过来了,但是,其实,3月的稻城并没有那么美,云没有那么美,天没有那么蓝,水,没有水,都是冰,三神山三海子只看到一半都不到,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这个季节过来,想到六人行。想到包场,这也是我所想去感受的,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第十七天:3月17日稻城—乡城—香格里拉 请好好开车,好吗

其实,有问孙哥后面的路线是什么,他其实想去徒步雨崩,因为,我之前5月份去过,所以告诉他这个季节的雨崩可能跟亚丁差不多,不过,我建议可以去梅里雪山碰碰运气,看能不能看到日照金山,因为我上次去了3天,毛都没看到。我的行程是先到香格里拉,然后,直接昆明,去趟元阳看哈尼族的梯田。因为云南其实我有去过好多次次,只是元阳还未曾去过。

第二天,我在房间收拾行李,孙哥过来跟我说,不去梅里和雨崩了,问我去不去徒步虎跳峡。其实上虎跳我是去过的,只是徒步中虎跳还未曾尝试。所以他一提出,我就答应,ok。

其实,为什么突然想去虎跳峡了,因为昨晚住在这边的台湾过来的几个大哥,他们刚从虎跳峡徒步过来,说现在的虎跳峡水都是清的,不像夏天的水黄,感觉还是很好,很漂亮。建议我们去,其实现在想想,可能我还是喜欢黄一点。

然后,跟孙哥决定到香格里拉休整一天,然后,去徒步虎跳峡

中午吃过午饭,跟昨晚联系的师傅电话,让他过来接我们,见面了说本来以为早上还能带到人去乡城的,可是现在人太少,让我们加点钱,不然划不来,我们说3个人200去吧,他欣然接受。

不过,我再次说一句的是,藏族的师傅,或者说开车的这个师傅,太嗨了,我们在路上问他大概什么时候会到,他居然回过头跟我们说话,导致车都走到对面车道了,我们赶紧让他好好开车,然后闭口不言。

开在路上,雪越来越大,周围一片荒芜,然后,二喜打开一些零食在吃,最后给了些给师傅,然后,我们以为会等到车停了在动嘴的,可是,还是小看了师傅,

心里悬悬的。

开了会,师傅开到一个寺庙,下来,让我们逛下,他自己进去吃饭了,然后,出来一个算是主持的人,因为今天他们在修寺庙,所以穿了便服,他让我们一起去吃饭,我们刚吃过中饭并不饿,所以,婉言拒绝了,他执意带我们去参观下佛堂,我们便跟他去了,然后各自在功德箱放了些零钱。出来后,觉得虽然是一个乡镇的寺庙,但是建的很好看,就拍了些寺庙的特写

大门入口

这是个新建的屋子,里面还没有佛,所以,在里面拍了几张

这就是那位主持,我问他能不能给他拍张照片,他很开心

这是在念经的师傅,

后面师傅吃完饭了,我们就准备离开了,因为开始下雪了,

对了,这个寺庙名字叫 扎古寺

师傅开车在一个类似垭口的地方,我们让师傅停一下,测了下,这里海拔近4600 。

给师傅来张特写。

我 的模特、

雪下的那么深。

本来2个多小时的车程,各种原因到乡城用了3个多钟,去车站问了第二天6点去香格里拉班车88一位,我们在想要不要直接就走了,不在乡城待了,因为雪下的特别大,而且风也大的不行,所以,问了外面的黑车师傅,一口价200一位,我们想还点价,但是,那边的师傅都很团结,都是一个价,我们想在这可能也比较难受,还不如直接去香格里拉,所以,最后决定直接去香格里拉。本来已经坐上一个师傅的车,但是,另一个哥们跟他石头剪刀布,他输了,我们就到赢了的那个人车上,后面有他照片,然后,开车猛人。

上车一开始半个小时,感觉像世界末日一样,可是,上了个山头,然后,景色就完全不同了,看到美景,我们让师傅停下车,去拍了几张。

一直往南方开,往南方开,然后,在盘山公路,师傅告诉我们前面有个垭口景色不错,可以去拍,到了之后不算很好,倒是有许多的经幡。

乡城香格里拉,其实有两条路,一条是翻大雪山垭口,师傅说这几天雪太大,那边封路了,(只有近200公里)还有一条是乡城得荣县—香格里拉,这条路得有300多公里,估计晚上10点才能到,好吧 ,

开车开了蛮久的,我们说下来休息一会,

看到了背柴的人。

藏居

看到一个小孩,他父母在旁边挖沙,然后,我们给他拍了些照片。

广角畸变

孙哥拍摄

我说师傅我给你拍张吧,师傅嘴上说着不要,可是还是默默的戴上了眼镜,摆出了很帅的POSS

觉得给小孩拍了照片,有点不好意思,然后我回到车上拿了一盒口香糖给他

他的父母。

告别了小孩之后,我们就出发了,马上要落日了,孙哥坐在窗边说,哟,外面有日照金山,我扭头一看果然。然后,让师傅停车,下去拍了朝思暮想的日照金山,想想,想去看的看不到,没想到的却能遇到。

拍完照片,我们继续走,然后到了得荣县城,拍了张游客照。觉得布局跟康定很像。

说件趣事,在得荣,我们准备吃点东西,看到有家卖凉粉的,然后问多少钱一碗,男的回15,女的回10块,当时很尴尬,女老板说10块一碗,我们要了三碗。这件事告诉我们忽悠人之前先串好台词。
吃完,师傅继续开车,这时候就要说一句,藏族师傅开车打电话的毛病了,旁边就是金沙江,然后又是小路,然后,又是漆黑一片,师傅电话居然跟朋友聊起了天,当时我们的心里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奔腾。因为又不好讲师傅,我们还得照顾师傅的情绪,终于在讲完后,我们跟他说能不能不要讲那么久,好好开车,我们心里没底。因为在下午的时候,就因为师傅开车电话,差点掉旁边河里,二喜吓的不轻。终于后面师傅用车里蓝牙开始讲了,只是有时候又换手机,因为蓝牙声音太小,后面我们只能把安全带系好了。可是我那个位置的安全带是坏的。

小路,就这么宽,旁边是奔腾的金沙江

终于把四川段走完了,到了云南段,云南段都是好路,我们也怕师傅疲劳驾驶,让他下来抽根烟,

师傅停车了,我看天上的星星还挺多的,试拍了几张,可惜月亮太亮了,没有好看的照片,只能把星空留在心中了。
终于在经历一场持续好几个小时的心里煎熬后,11点半终于到了香格里拉,二喜定了古城的青旅,(二喜自此跟我们的行程不同,后面未能同行)我们还没有定房间,准备先把饭吃了,然后,为了表示对师傅安全抵达的感谢,我们请师父吃了宵夜,自然,风花雪月少不了。吃饱喝足,孙哥说走一会,我们沿着香格里拉大道走了半个多小时,找到一家酒店,这是这趟行程里面拍的不多的酒店之一了

因为我们去的这个时节天气不好,从香格里拉稻城的班车是不开的,我朋友上次5月份的时候过去,那时候五色海还有牛奶海的水都化了。然后班车是开了的,不用那么折腾的去乡城。不过,这次行程,感触却是颇深。在路上总能体会到各种惊险,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第十八天:3月18日 香格里拉 喝酒生涯中该记得的事

睡到自然醒,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先去独克宗古城看看,香格里拉的景点都去过,所以,想的是上午带孙哥去看下古城,下午骑车环下纳帕海,休闲下,为明天的虎跳峡做准备。问孙哥要不要去松赞林寺,和普达措,他都无兴趣。所以还是先古城,然后,纳帕海。

独克宗来过几次,只是想想那一把火,只能在心里叹息了。现在古城的重建也基本好了,古城的店铺也越来越多,却也是没了以前的味道,

跟孙哥逛到一家青旅,看到很有特色所以进去看看,然后,老板跟我们介绍,我看到一本册子,拿出来看,原来,老板不仅开青旅,还在做慈善学校,值得敬佩。

跟老板聊完,我们就告别,继续闲逛。

又遇隔壁老王,

古旧的寺,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看这个窗子不错,准备拍一张,没想到我在拍的时候,里面的女生大喊一声,流氓,然后把窗帘拉了起来,其实,我一点都不知道里面还有人,还是个女生。

龟山公园前面的水池

大佛寺前的狮子

话说,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我其实喜欢这个角度,每次来都会拍一张,

中午随意吃了个干锅,然后,回去把行李拿着,换了酒店,因为在稻城的时候,台湾的大哥说,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他们家在中虎跳也有家店,然后,徒步中虎跳的话,可以住这边的这家,然后他们早上有班车,可以把不需要的行李让班车直接带到中虎跳,晚上徒步到了酒店东西已经在了,不用背着。TINA'S HOTEL百度地址,然后走过去,标准间100一间,住好问前台,跟台湾大哥说的情况一样。然后,我们就放心的去纳帕海了,打车到古城租电瓶车。出发。

因为没人拍,孙哥成了首席模特。

路上遇到一些学生在拍照,果断拍之

后面给他们拍了张合照。其实,今天的纳帕海云太多,天很冷。

骑着骑着天气慢慢变好起来,看到一个木屋,觉得不错,

首席男模。

还有我

路上正好遇到两个人,骑车的,然后想拍张剪影,可是效果并不是很好,中间那辆没人的就是我的车。

这是上次去纳帕海非常喜欢的一张,这次行程可以拿出来看下。

小马奔腾

看我来个特写

我把相机镜头放在马嘴下面,它以为是吃的,自然低头去吃,只是可惜距离太近,不好对焦。

其实,这时候的风景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好久不曾骑车,感觉非凡。但是,在回去的路上还没有翻过可以看到松赞林寺的那个路口,电瓶车没电了。电话给老板,问怎么解决,她告知后备箱有雨衣,拿出来,绑着拖回来。好吧 ,如图下

骑了不到10米,就这样了,,,

无办法,只好慢慢的下去,幸好上了这个坡后,就是下坡路了,折腾到市区,买了根绳子终于骑回去了,老板说,可能最近天气太冷,车充满电就没管了,然后,都是虚电,好吧 ,跟老板说了一句,决定去吃饭。回来路上,孙哥看到一家韩国料理店,指了位置,我带他过去。

最后的最后是,两个人喝了差不多5瓶真露,开始觉得没有酒精度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反正,真露成为了我俩喝酒生涯上永远的痛。

喝完,打车回去睡觉,期间发生的事,我不会告诉你。

第十九天:3月19日香格里拉—中虎跳 可以模仿,但不可超越

一觉到天明,爬起来,收拾一下,发现头居然有点疼,不过,昨天已经提前订好了去中虎跳的车票。所以得早点起床。收拾好,出门,看到了兴奋的景象,又是日照金山,这种景色可能跟我无缘,因为,想看的的时候看不到,看到的时候,又没有太多机会去感受。

车来了,没走近去看,只好上车,车从香格里拉出发,到中虎跳,然后,会把我们放在桥头的位置,我们需要购买门票,车开了不到2个小时,到桥头,下车了先去买了票。我们准备先吃个早饭,找了几家周围的饭店,最后点了碗面,加鸡蛋一起15。

宣传册

香格里拉中虎跳—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

就是这碗面,看着不错,其实我没有吃完,吃好,我们想是该怎么走了,因为我知道进去上虎跳还有7.8公里的距离,然后,旁边的一位女师傅告诉我们徒步可以带我们进去看上虎跳,当时可能脑子秀逗了,就答应了30一位送进去,但是,车开了会我突然想起来,我们是来徒步的,如果直接送进去了,都是大路徒个毛线,然后跟师傅说,师傅告知可以把我们送到徒步中虎跳的一个起点叫纳西雅阁,如果现在回去桥头开始走的话,不划算,因为现在在修路,本来2个小时的路,现在需要3个多小时,跟孙哥商量后让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纳西雅阁。

到了纳西雅阁的停车场,徒步路线就开始了,

沿着指示牌一直走,然后就看到,28拐加油站

上面有些人的留言,

我的回答是,批准了,

橙子5快一个,

知道这是什么么

没错,是大麻,它的英文介绍是,能让你轻松走过28拐。

想想北京朝阳大妈们,如果在这,那天天得举报了,不过,老板说,好多老外会买。但是我们没敢去尝试,

我想找找这个二姐。

在加油站休息会后,继续前行。路上没有遇到一个人

终于在28拐,遇到一个大哥,他从深圳来的,找虐来的,我们坐着聊天,看到一群老外过来,最后一个中国的领队告知我们,最后的那个白头发的老太,今年70了,但是,还能徒步全程。突然想到,如果我70了,还能这么活碰乱跳,那该有多好。敬佩

对面的玉龙雪山,天气原因不是很清晰

快过28拐了,看到这个,

到这个地方,可能旺季的时候,是有人收费的,石头上面有写。好吧,那么重要的信息,我以为我有拍,可惜没有。

不要轻易模仿

看我没事,孙哥和遇到的大哥都上去了,好尴尬

准备出发了,突然发现大哥背的包好有感觉,孙哥赶紧就背上装了个逼。

这是正版的,霸气侧漏啊。

小花花。

眼睛尖,一眼看到这货。

偶遇一只牛魔王,

其实,我也不知道走了几个小时,走到了茶马客栈

一瓶雪碧,真是享受,虽然没有冰

在这坐了20分钟,继续上路,因为后面还有好远的路要走,但是,只要过了28拐,就没有那么多的上坡了,所以后面的路虽然远,但是会稍稍轻松一些。

晚婚晚育,呵呵呵

写的什么玩意

还有,路上都是红色的路标,所以,基本上是不会走丢的,不管是路标还是客栈的标志,都是指路的,跟着走没错。

请勿模仿

对,我说不要模仿我。当时的风太大,围巾被吹起

处理成这样,是朋友说有点像孙大剩的感觉。

遇到一个外国帅哥,这个帅哥是个狠人,后面还会遇到,会介绍

这个位置很好,请勿模仿

外国帅哥

我总不能跟他们一样,所以我躺下了,但是,我总感觉我在往下滑。。。请勿模仿

路口

终于遇到青春的味道。

孙哥喜欢拍的花花草草

然后,走着走着就到了中途客栈(HALF WAY)

这可能是网上说的爽翻天带阳台的厕所,但是,我并没有上去,,只是看看就算了,因为还有很多路要走

转角遇到爱,

没错,我在等你

遇到归家的羊群,看孤傲的它

恩,你说什么

露个脸,我说你了,过来,给你个东西。

请拿好,不送

看到对面的小瀑布了,没错,后面还有2个小时,才能到酒店的位置,

山路戚戚

三脚架未带,只能手持,幸好没有太糊

喜欢的感觉

嘛哩堆,

在经历了前面一对小情侣走几步吻一下的深重打击后,我们开始暴走,终于超越了他们,路上遇到有点像一半爱心的云

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

开好房间,赶紧洗了个澡,躺在床上的时候想就粘在床上得了,有点累,休息了会,跟孙哥下去吃饭,然后,一瓶啤酒没有喝完。有点醉真露。

回过头来想,当时幸好是从纳西雅阁出发,少走了前面桥头到纳西雅阁的路,不然不知道晚上几点才能到,或者说晚上根本到不了。
现在想起来徒步中虎跳的走法:DI:桥头—纳西雅阁—茶马客栈—中途客栈 D2:中途客栈—中虎跳—游览中虎跳—下午回丽江或者香格里拉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玩个中虎跳,所以时间很多,不用起很早,而且去丽江的班车是下午的3点半的。时间很充足,所以吃完饭回去看了部π。

第二十天:3月20日 中虎跳—丽江 与虎跳峡的亲密接触

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短,所以睡到自然醒,收拾好了,吃过早饭,往中虎跳走。

TINA'S HOTEL是离中虎跳最近的酒店了,走了几分钟就能看到虎跳峡,不过,请看图中坡上那一点红色

一人15块钱,具体原因看下图。

没错,昨天遇到的那个哥们,在这个地方搭帐篷,不敢想象,晚上 的风特别大,不过他是狠人,后面还有故事(还有我们在路上告诉他我们的行程后,他也想去香格里拉还有稻城,看到我们拍的色达,他也想去。不过,问他怎么去香格里拉,我们说有近100公里,他说那我走个3天应该没问题的,服了,还有,问了他做什么的,看他长那么帅,他告知是在剧院上班,我们开始以为是演员等等,他说他是剧院的木匠。好吧。他把工作辞了,到中国来的 ,全程徒步)

往下走,一会遇到一个楼梯,我想这不会是天梯吧,太短小了吧

走了下去发现这个才是天梯,,

孙哥说下去给我拍照,那我只好自己下去了,觉得不错。

上面的人要下来了,我跟他们打招呼说,其实并没有什么事

下了天梯,恭喜你,你离中虎跳已经很近了,

虎跳峡的石碑,

然后就开始拍拍拍了,

上这个桥是要给钱的,有人在守着,好像是10快还是5快,没在意,上面就只有一个大姐在上面。孙哥说要去下面看看,那我就只有自己上去先看看了

从这个桥过来,是大石头

其实,我特别想爬到那块有红色字的石头上,但是,三脚架拿着确实不好走,未能去

拍了些,就上来了,看那个大姐还一个人在那里,好悲凉的感觉

怀疑中虎跳的石碑我都拍了一遍

等我下来的时候,孙哥他们已经从这个点上来了,没办法我只好独自下去,看到一件惊险的事,没错,那个狠人在虎跳峡洗了个头,,

现在站的地方,我怀疑夏天水大些的时候,这里肯定会被淹没的,只有水少的时候,才能上来近距离感受虎跳峡的雄伟,虽然照片永远拍不出那种在视觉和心理的感受。

这个角度太近了,水蹦到了镜头上,石头上就我一个人了,觉得也该走了,

上去的时候,孙哥给我电话,说在上面休息,让我拍完上去找他。

整个中虎跳没人的感觉,然后,很奇怪的遇到了昨天在28拐遇到的大哥,让他帮我拍几张照片。

后来,我让大哥下去,我给他拍几张,很喜欢的一张

跟我一起摇摆

其实,还有最后一个观景台,就是下面的那个桥过去,但是,我觉得已经差不多了,所以,那个桥我就没有过去了,

就是下图那个桥过去的位置。

上来的时候,孙哥已经走了,说在路上等我,

好像前面是村民开凿的一线天,然后,在这休息一下,

路上遇到一个姑娘看到我在吃黄瓜,然后,等下午的时候没想到她们也坐车去丽江,我问她们什么时候回来的,她看着说,哦想起来了,你是那个吃黄瓜的。不能好好做盆友的

往里走

觉得怎么的也有2米了吧

对了,过这个一线天是需要给钱的,出口有人收费,15还是10快,忘记了。

然后,有没有看到下图中的黑影,没错,孙哥在那晒太阳。

走啊走啊,好辛苦,反正觉得有点累。一直走出了村子,才找到一个小店,买了瓶水。活过来了

回来路上,一只小黄一直跟着我们,我们歇息它休息。

回到,TINA'S HOTEL,吃过中饭,就坐着等车去丽江了,并不想去看上虎跳,因为累了,而且中虎跳看过了,也差不多了。所以下午3点半出去,下午6点前到了丽江,我住在古城边,孙哥为了弥补之前旅程所受的苦痛,定了悦榕庄。我们约好8点古城见,吃肉喝酒。

见面去吃了腊排骨,黑山羊,然后,逛古城,后面去酒吧,可惜酒吧12点就停止放音乐,所以,还有半打的啤酒,我只好带回了酒店。并约好第二天中午去大研古城逛。

自此,中虎跳徒步结束。
自此,本次旅程徒步部分结束。

第二十一天:3月21日 丽江古城 拍拍人,拍拍景

睡到自然醒,起床收拾好了,出门吃了个早点,然后,去古城看看。

我是住古城旁边的,所以直接就从狮子山那边的小路上山,能看到一个酒店,应该是丽江最贵的酒店了,丽江安曼。大门照

颜色鲜艳的花花草草。

舒服的颜色。

安曼走过去一些,可以看到一个算是观景台的地方,那里可以看到古城的一部分。

不知道2046,我们会怎样

这个感觉还是好的,

丽江的天气,云南的天气真的好太多,然后,可能只有白天的古城,人稍少一些,才能体会到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吧。

遇到的拍手鼓比较好看的姑娘,可惜拍的不好。

不为别的,只是颜色比较鲜艳。

城市英雄。

因为,我有个习惯,如果在路上跟别人对视了话,我会报以微笑,没错,在古城的路上对面走来一个和尚,看到了,自然微笑一下,没想到,他对我微笑后,居然走到我跟前,跟我握了个手,我当时也是蒙了,剧情不是这么走的啊,然后,他就拉着我说,我看你走过来的样子就知道你有佛缘,看你气质非凡,等等等等,说了一些我都知道的优点。平时都听的腻了,然后,对师傅说,好,多谢,以后没事会多修善果的,然后,我说要不,我给你拍一张吧 ,没有反对。

拍完,我准备跟他告别了,但是,他突然从手上取下了一串手串给我让我戴上,保平安的。并给与我祝福,说道这,如果没有后面发生的事的话,我会把他当做一个大师,对,没错,在我还来不及反应是时候,他说多行善果,累积福报,等等等等,意思就是能不能给点钱给他,没想到我这样的人还中了这种雕虫小计,好吧 ,无所谓了,说了那么多我的优点,我掏出口袋,一张50 ,一张5块 ,然后不要脸的给了他5块,好吧,微笑告别。

走一会,看到洗衣服的阿姨,

其实,开始我把窗户上的贴花看成了月亮。

玫瑰花瓣

孙哥电话说,一会就过来,让我在大研等他,好吧 ,还有会时间,我就坐在四方街拍好看的人,可是,真的没有好看的姑娘过来。

无聊,拍了下珠子,发现颜色居然还挺好看

电话告知我快到了,我就往出口去,路上的花。

碰到的老先生,可是怎么都拍不清楚他的脸

屋顶

中午吃饭,觉得要吃清淡点,决定吃米线,这是状元的。

这是孙哥在悦榕庄拍的玉龙。

吃饱喝足,回去,居然有人在入口验票,我知道是有古城维护费一说的,但是,却一直没有交过,尴尬了,没办法,只好从我早上来的地方上山了,我们准备去安曼看看,问能不能看看房间,然后酒店经理过来问我们有没有预约,我们告知昨晚来跟门口的人说过,她不好拒绝,让我们一个小时后过来,马上去打扫一个房间出来。其实,我们只是想去拍下酒店内部的构造和细节,毕竟一晚最低5000的起步价,学习下也是好的。(后面去喝茶,就忘了这事)

然后从安曼出来,又走到那个观景点。

走了会,孙哥说找个高点的位置,喝点东西,然后,找到这家,点了壶滇红,性价比其实不高,138.还不如我平时泡的好喝,不过那位置还好,可以俯瞰古城。无聊,又拍珠子

茶水

用孙哥的徕卡给他拍张照片,所以我以后叫他陈道明。

在喝茶位置拍的古城。

坐了会,开始下雨了,没办法只好起身。路上遇到的桃花。爱拍花花草草的孙哥

走到下面街道,发现雨居然停了,看到一个好看的姑娘在拍手鼓,然后我们就在那拍了几张,没想到很尴尬的是,其实,拍手鼓的姑娘并不是老板,她也是游客,她想拍手鼓然后让她男朋友拍几张照片,然而不知情的我们,在那风骚的走位,在旁边的老板也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告知了我们这一情况。好吧 ,最后的结局是,孙哥加了她微信,表示后面把拍的照片发给她,图片如下。

在跟她讲过之后,我们就迅速撤离,走到一个路口转眼看到一个美人

又一只

孙哥爱拍的小景

普洱

路遇的画面。

古城的古。

走着走着,下雨了,有小学放学了,父亲接孩子下课。

其实,这还是很温馨的。

走着走着,就跟着大部队走出了古城,路两边全部是柳树,觉得如果当时有个菇凉,我会拍到她喜欢的自己。

这边好晚才天黑,我们其实想拍下酒吧,想拍坐在酒吧窗边的美丽女人,喝着小酒,想着心事,但是,至今还未遇到过。

有点累了,孙哥喊去坐会,在这个三分地上,叫了瓶啤酒,坐了会,我问老板音响能不能连接我手机,我要放首歌,老板过来试了会,发现只能插U盘。好吧 ,准备放首在路上听的最多的一首歌,(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一会,有驻场歌手来唱歌了,听了几首,唱的不错,可惜有点口音。天快黑了,准备出去耍。

拍了些吃的。

天刚刚黑,手持的丽江夜景

一直以为是咖啡豆,后面才看出来并不是

东巴纸

五彩的灯

酒吧街的楼

我很喜欢的像宋冬野似的胖子。

嘿,姑娘,漂亮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大叔

拍了几张,觉的太闹了,可能年纪大了,决定去吃饭,出去古城在路上突然遇到了伟大领袖毛爷爷,霸气侧漏。

然后找了家大肠店,孙哥找到当地的青稞酒。

实话,不好喝,但是还是喝完了,吃完饭,孙哥要回去睡觉,明天他去逛束河,而我准备直接丽江双廊。在双廊待一天去大理,而他是直接后天丽江大理,所以约好,后天大理吃烧烤喝啤酒。

回来路上,我准备从古城走,从小路下山,然后,拍了几张,如下

跟想象中的还是有差距。

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手持的夜景,

然后从小路下山,回去睡觉。丽江行结束。

第二十二天:3月22日 丽江—双廊 时间是最大的杀猪刀

睡到自然醒,我是晚上在网上订好了下午2点的车去双廊,正好到了可以看个日落,天气很好,就在酒店的小院子里晒晒太阳,然后,下午就坐车到双廊,到双廊了,突然发现变化真快,我两年前来的时候,那时候车都是停在风情岛的那一条主道上面的位置,可是现在的停车点,离风情岛还有近2公里,一路都是房子,客栈,想想时间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总会把记忆改变,只能往主街上走了,发现双廊的人非常多,而且都是年轻的小青年。走着走着,我看到有条小路可以穿到湖边,然后从那穿过去,但是,走到尽头发现,路是不通的,当时真是,,,然后,实在不想动了,就在回来路上看到一家酒店,就直接办了入住。酒店叫石榴。老板人很好,告诉我待会可以去看日落,有其他的人也会去。好吧,把东西收拾好。跑到楼顶拍了张

就是这条路的尽头。

然后,我们就骑车到山上有个观景点看日落了,刚到上面,太阳就落了,最后的一点点光

旁边有对情侣,菇凉拍照,但是没带三脚架,然后,我想着景色实在不咋地,然后把架子借给她用了,

准备离开了然后看到有人在拍婚纱。

太阳一会就落了,也准备回去吃饭了,回去,老板自己做了饭,如果一起吃的话,20一位就好,好吧 ,不想出去折腾,就直接一起吃了,顺带喝了瓶从丽江酒吧那晚上还没有喝完的酒。

晚上,下午一起去看日落的男生,准备一起出去拍拍照片。

这就是那一排房子,

发现双廊没什么拍的,唯有烧烤了,

路上跟哥们聊天,我们聊到,两年前,出来吃烧烤,一碗螺蛳,烧的辣辣的,也就几块钱一碗,那时候人很少,吃着烧烤,喝着酒,真爽,然后我约他晚上一起吃个烧烤,他说看能不能遇到想吃的东西。

双廊

这是两年前拍的,同一块牌子,感受却是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