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于行,感悟于心,面朝美景,秋色渐浓——记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5-09-25

写在最前面

从未写过游记,也是偶然兴起的念头,记录下12天的云南之行,也许杂乱,也许生涩,但请相信,这是一段我最诚挚的记录,希望也能回报当时计划行程时提供了很多帮助的蚂蜂窝

这是一段偶然间开始准备的旅程,这是一次原本计划着放空却行色匆匆的行程。。。。
认识了15年的朋友,也许不需要太多联系,但你就在那里,不离不弃,谢谢~~~~

话不多说了,先来几张图片吧

关于云南的天气

关于云南的天气想在最前面说一下:
想去云南的各位亲,去云南请务必关注下天气,云南分为雨季和旱季,出游下雨总是很闹心的,云南的雨季一般在5月份或6月份开始到9月份末结束,我们一开始也没注意,因为时间是9月末10月黄金周想着总是出雨季了,然后要走前发现,天气预报接下来2周都下雨,当时那个纠结啊!~~~~~
还好在各种纠结的买了雨衣带着上路后发现,天气预报不准(据大理当地人说天天不准),天天艳阳高照的啦,但也足足的晒黑了一圈

行程前之:准备物品

由于计划的比较早,所以准备时间也比较充分,但因为整个行程长达12天,又只有我和闺蜜两个弱女纸,所以尽量精简再精简,1个20寸小箱子+旅行背包搞定,现将觉得比较重要和实用的分门别类列一下:
1、衣物:
      这个主要根据当时的天气定,我们是十一期间,云南普遍温度在20~27度左右,共计12天旅程,精简后仅供大家参考:
      带了3件短袖(2薄1厚),1件长袖衬衫,1件薄外套,冲锋衣(主要为了玉龙雪山香格里拉准备的,事实也证明确实非常实用,不愧为出游必备),2条牛仔裤
2、日用品:
     太阳帽(个人比较懒喜欢带帽子,其实太阳伞效果更佳)、太阳镜
     防晒霜(这个很需要,差点被晒成汪,还好带了个50+的防晒霜,给力)、
     洗漱用品(牙具、洗浴用品、洗面奶、毛巾等)、
     润唇膏及保湿乳(个人觉得挺必要的,云南很多地方都有些干燥,当然这可能是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来说的,家乡实在是空气中都有水分子啊)
    纸巾及湿巾(湿巾在外旅行必备啊,必要时还可用来洗脸等)
    水杯(看个人,出门习惯带着了,保温杯)
    拖鞋(有和我们一样准备火车过夜的请自行备一双)
3、药品:
     红景天(这里提一句:请不要随意的到药店看到红景天就买,一定要看清楚用途,闺蜜就买错了,买的红景天主要功效是防辐射~~~当时我也是醉了~~~且吃了一点作用也无,一定要买功效是抗高原反应的,其实红景天严格意义上来讲不算药品是保健品,至于作用么,其实我也吃不准到底有没有用,但我个人高反比闺蜜好多了,基本上没事人)
    降火药(这个我觉得比较需要,一吃红景天就上火的表示伤不起)
    预防感冒药、外伤药、胃药、晕车药、创可贴备用
4、数码产品:
     相机、充电器及充电宝、MP3(路程中打发时间听听音乐我觉着还是带对了)、手机估计没人会忘记
5、食品:
      这个基本可以不用带,当地美食在召唤,就带了个口香糖和茶叶

关于吃吃吃

总觉得这次云南之行最大的收获是身为吃货的我和闺蜜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云南美食很多,而且找对地方的话,其实也都不贵,很有当地的特色,先上几拼的图,然后再慢慢介绍吧,就不在游记里面写了,作为美食攻略写在这里,诱惑一下米娜桑~~~~

美食攻略:
1)昆明:推荐美食——汽锅鸡、过桥米线、宜良烤鸭
     昆明都在奔波中度过,吃方面有名的几家其实就不错:
     a.宜良烤鸭:昆明第一天计划去九乡风景区,故而在宜良县转车换乘,当然不能错过宜良的烤鸭,找了离汽车站最近的一家店也是点评上挺有名的蓉盛园(人均69元),鸭子做成片皮鸭很不错,还会把鸭架子给你辣炒了,非常划算,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两根本吃不完只能兜着走,后来到时意外的当了回城时饿的点心,鸭腿好吃抗饿,不容错过
    b.过桥米线:九乡风景区回昆明后晚餐没正经解决,已逾21点,打开大众点评发现去处居然寥寥无几,看来云南人民还是很早休息的,找找找居然最后还是老字号桥香园没有关,果断去吃了状元米线,之前看评论一直说过桥米线不好吃,但有可能太饿了,我和闺蜜觉得意外的好吃,一顿米线满足感油然而生,里面花是点睛之笔啊,加了很解腻,有个类似油条的东西实在不该加,确实不好吃
    c.汽锅鸡:真正吃到昆明美食已是到云南的第三天,从东川回到昆明做火车前往大理前的一顿,去吃了我老是念叨汽锅鸡,照例点评火车站附近的店找到了福照楼(云南菜),里面有很多特色菜,点了汽锅鸡,主要就是喝汤,很鲜,鸡肉还算比较嫩,略柴,还不错吧!里面也有卖各种菌子,但实在太贵作罢,为了解腻点了冰镇黄瓜深受我们喜爱,云南菜确实有时候略油了,建议大家务必点些清淡的菜调和下!~~~
2)大理——柴火鸡,喜洲特色(油爆洱海虾等)
    a.喜洲特色:一开始到大理就去了喜洲,在喜洲古镇解决午饭,喜洲镇人比较少,相对选择度也不高不过吃口不错,在闺蜜的反对下也没吃喜洲粑粑,就点了些特色菜,油爆虾、凉拌猪蹄和海菜汤(海菜其实就是洱海里的一种水生植物,在丽江有个更文艺的名字叫水性杨花,吃起来有点像海草,味道挺淡的,不过我们挺喜欢)也就吃的饱饱的了,云南特色酸梅汤点了桂花味的,实在是不好喝,建议还是算了
    b.柴火鸡:以前去并没有听过柴火鸡,在昆明第一天晚上找吃的的时候,三轮摩的师傅说的,在云南是个普遍的特色菜(ps.后来发现丽江也有),可惜在昆明没吃到,后来在大理,就心心念念的去吃,于是从双廊拖着伤腿(第一天摔了)走了1.5公里去大建旁村吃的,还好没让我们失望,柴火鸡有点像东北的大灶炖鱼,现做的,很有感觉里面可以涮菜,闺蜜点的木耳涮了实在不错,鸡的话主要觉得挺香的,2斤鸡吃了个精光。。。
3)丽江——雪山鱼(云南菜做法&纳西烤鱼做法)、菌子(辣炒牛肝菌&菌菇火锅&干锅菌菇鸡)
    a.云雪丽餐厅:到丽江的第一天,问了客栈老板丽江古城里哪里比较好吃,客栈老板极力推荐了这家店,后来在找餐厅的过程中又碰到个热心的店家也推荐,更坚定了我们去吃的信念,事实证明确实好吃,映像最深的是特色雪山鱼,鱼的肉质很紧实,都有点不像河鱼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冷动的多的关系,他家的雪山鱼做法很特别,类似于干锅但油不像,不知道怎么描述,总之值得一吃,很入味,看着油吃起来还好,列入每桌必点实至名归。另外他家的辣炒牛肝菌算是我们在云南的第一份菌菇,非常香,主要是价钱也适中,但总体来比较云雪丽的消费水准不低,人均上100,算是我们12天里比较贵的一顿。
    b.菌菇:
    在丽江古城“煮席”吃了干锅菌菇鸡,是一般的菇并不名贵,但比起上海的菌菇,鲜很多,还在他们家吃了纳西特色的茉莉花炒蛋,个人不喜欢~~~
     从香格里拉回程至丽江束河,在花马街(丽江饭店云集的地方)的雪山云朵,专门去吃了菌菇火锅,由于不太懂,吃的时候并没有太惊艳,后来和束河的客栈老板交流后发现了问题所在,首先9月末10月初刚过了吃菌子的时间,最好的时候在8月,我们吃的都是冰鲜的;其次,点的顺序不对,在服务员的建议下点了菌菇锅底加了土鸡,但其实并不用因为涮菜就是菌子,所以完全可以点土鸡锅直接涮来吃,建议大家去的话可以这么吃,还是推荐贵的松茸和鸡枞,我们点了略便宜的牛肝菌和老人头,口感一般。。。。他家还有一个推荐的就是松茸焖饭,虽然足足等了40分钟,但确实好吃到爆,消费不便宜主要菌菇贵,都是上百4两,我们在云南吃的比较贵的第二顿也这样贡献给了丽江
    c.束河——纳西特色菜、包浆豆腐
    在束河第一天,由于中午的菌菇火锅吃的太晚且太饱,晚上就去吃了点小吃和水果,小吃的话吃了老板推荐的包浆豆腐,就是舌尖上的中国那家,老板酷的吊炸天,全程问价钱和量没怎么搭理我,不过看在豆腐好吃的份上就忽略了
    在束河第二天,在客栈老板的建议下去吃了“呆呆妈妈的私房菜”,在这里吃到了纳西烤鱼做法的雪山鱼,也很不错,皮烤的非常脆,口味选择了微辣,很不错,她家的香菇酿也很好吃(就是香菇塞肉蒸一下,但还是胜在够鲜),推荐去束河的朋友可以吃一下。
4)香格里拉——牦牛火锅、牦牛肉饼、自制酸奶
     香格里拉依旧询问了客栈老板后粗发找吃的,强烈推荐必吃店——热贡艺人藏餐,简直是颠覆了我对牦牛肉的映像,在九寨沟吃过一次牦牛肉火锅,感觉牦牛肉就是老,不好吃,但这里完全不会,吃的第一口就彻底改观,嫩香入味,沾点他们家特制的酸辣酱汁,好吃到没法形容,牦牛肉饼也非常好吃,就是馅饼的做法,他们家这一顿量不少但因为好吃我们全吃完了,自制酸奶本来想点,但实在吃不下,于是割舍了,在他们家意外的发现我还蛮适应酥油茶的,大家也可以试试,就是咸奶茶,虽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应的~~~~~
    到此也就全部结束了,希望大家喜欢~~~现在想想,有时觉得,我们去吃是主业玩是副业了,哈哈

关于行程

2015年中秋拼国庆长假,中间请了三天假,朋友提议的,觉得拼假真心超划算不粗去可惜了造就了第一次不和父母一起的旅行,感觉棒棒哒
Day0.5(2015-9-25):由于各方考虑,选择了下班后晚上直飞昆明,21:40起飞,到已凌晨,上海--昆明,宿长水机场附近:云水星际大酒店
Day1(2015-9-26):昆明--宜良--九乡风景区--昆明市中心(金马碧鸡坊) 宿昆明印象金碧酒店
Day2(2015-9-27):昆明市中心--东川红土地风景区 宿落霞沟大酒店(拖拖拉拉的写游记已经不记得具体叫啥了)
Day3(2015-9-28):东川红土地风景区--东川镇--昆明--大理 宿火车(回昆明后本打算昆明市区公园逛逛没想到遇到一些意外,之后的游记中会有提及)
Day4(2015-9-29):大理火车站--酒店(宿喜洲一期一会客栈)放行李--环湖西路--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又是意外没去大理古城
Day5(2015-9-30):喜洲--双廊(酒店拼车) 宿双廊晴朗咖啡别墅
Day6(2015-10-1):双廊--丽江古城--木府 宿丽江不期而遇客栈
Day7(2015-10-2):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跟当地团,网络预定)--丽江古城 宿丽江不期而遇客栈
Day8(2015-10-3):丽江古城--香格里拉--途径:虎跳峡--小中甸(后来被改成了不知名的进藏第一村也是蛮醉的)--龟山公园--月光广场 宿香格里拉芝麻开花客栈
Day9(2015-10-4):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松赞林寺--帕纳海附近看狼毒花--藏民家访 宿香格里拉芝麻开花客栈
Day10(2015-10-5):香格里拉--丽江束河古镇 宿丽江束河一墨客栈
Day11(2015-10-6):束河古镇--骑马(伪茶马古道)--拉市海划船--束河古镇 宿丽江束河一墨客栈
Day12(2015-10-7):束河古镇--丽江机场--上海(修整一天上班)

Half of One:论为何选择晚上飞昆明。。。

问我为啥会选择晚上飞昆明?21:40起飞,0:55到昆明机场,其实最后1:00多才到,到酒店将近2:00了
原因可以写出。。。
首先,我和闺蜜都是稳定朝九晚五一族,不像多想一天假又无限跃跃欲试。。。;
其次,晚上去上海机场人不多啊,不然上海的交通,能堵死人。。。;
再次,给我们的旅程有了更充裕的时间;
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其实是:晚上的飞机便宜啊,为五斗米折腰折腾的我们,这天只睡了。。。对我那无处不能睡的闺蜜还好,我这10点必睡的生物钟啊,第一天就彻底乱了,但还好我不认床,万幸~
这里不得不提一提我们的酒店和坑爹的携程了,由于我们选了这个时间,必然我和闺蜜在携程预定了接机,毕竟只有两只弱女纸啊。。。但第一天就坑爹了,携程的接机出了问题,没人来接,那个点叫天天不应啊,还好我们预备了第二方案,当时选择酒店时直接选择了长水机场附近的酒店,而且看了评论说是酒店提供免费接机业务,也打电话去确认了一下,确实提供,让我们到了直接打电话。。。遇到了携程的坑爹事件后,果断的打电话给了酒店,很快酒店就安排车来接了,当时感动的,我为你点赞!云水星际大酒店

One:秀丽的峡谷、溶洞--记九乡风景区

在这里先说说昆明攻略,昆明是我们第一个目的地,也许大家会奇怪我们两去的地方,因为九乡和东川确实不是昆明传统的景点,应该是滇池啦,石林啦,昆明市里翠湖公园,云大啦。但其实在做昆明攻略的时候我和闺蜜着实废了一番功夫,考虑到滇池和大理洱海的重复放弃了滇池,由于并不是很喜欢看凸凸的石头,且价格较贵性价比不高放弃了石林,其实本来是想抽空去翠湖、云大的,但也没排到既定行程里,最终也没去成,因为去翠湖公园的话,主要是去看红嘴鸥,但我们去的是10月,候鸟还没飞回来,想着去了也白去。。。
几经权衡,去了九乡,这是闺蜜提出的,也证明不虚此行!
秋高气爽,本预报下雨的天也艳阳高照,给这次的旅程带来了一个美好的开始,开始了全自助的旅程,由于没有报团,计划还是很细致的:
早8:30起床(这是我俩的极限了)事实证明,这样是不行的,到景区的时候是下午1点多将近2点了,而回到昆明东部客运站还需要3小时车程,东部客运站到昆明市区还需要时间,必须赶在8点前去下一个酒店。。。房间只保留到8:30,所以九乡景区可谓一路狂走,对我这胖身板啊。。。
说说具体行程,8:30起床简单的解决了早餐后打车前往昆明东部客运站(查攻略的时候,真的能被昆明超多的客运站弄晕)
出行方式:长途客运车
昆明东部客运站--宜良县(吃了第一顿云南美食,宜良烤鸭,速度极快,因为已经11点多了,大大超时,吃不完的没浪费,秉承上海人的优良传统,吃不完兜着走,后来这烤鸭也成了我们赶回昆明市大巴上饿了的晚餐,当时觉得有它真好)
宜良客运站--九乡风景区(12点多出发,2点才到又一次超时啊)
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欢天喜地的下了拥挤而难受的小巴,直奔目的地而去,中途还遭遇了下错车,九乡县城和风景区完全不是一个地,请务必到风景区再下。。。

九乡风景区其实可以划分为:划船游荫翠峡--溶洞(走走走、爬爬爬)--缆车下山

下方荫翠峡划船地区也很赞,之后就沿着这峡谷旁的栈道进入溶洞区

溶洞里的特殊地貌,灯光一照好神奇,居然有种玉石的温润感,五颜六色的感觉棒棒哒

溶洞里一块巨大的石柱,灯光效果很棒,听人家的导游介绍这是西游唐僧师徒,这想象力。。。

里面的瀑布,有好几处,想想也是没水也形成不了这么神奇的溶洞啊

出了溶洞后,文艺小清新的缆车,就是个大篮子,脚晃荡晃荡的,其实挺好玩的,就是晒的慌

下面这张图用我的破手机拍摄于从宜良昆明东部客运站的大巴上,回程已经很晚了,3点多出九乡风景区,回到宜良已经5点了,从宜良昆明的大巴上,我和闺蜜分食了中午打包的烤鸭,意外的好吃。。。完全没有因为时间而变味,好神奇,也可能是因为我们饿了吧。。。闺蜜又在大巴上睡着了,表示羡慕嫉妒她这种上车可以睡着的人,我基本睡不着,但也因为睡不着看到了这一幕,日落,当时视野很开阔,绝对被震撼了,金色的太阳,连城一片的金红色云朵,比这图绚丽的多,但由于相机没电了,导致只能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无意间的美好,动人心魄

几经周折,一圈走,路程来回奔波超过5小时,终于赶在8点10分登记入住了酒店,这家酒店居然没电梯这是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而且我们要了3楼相对较安静为了好好休息,毕竟第一天才睡了5个多小时,又奔波了一天,所以索性不把箱子带上3楼了,带了必备物品,直接寄存了箱子后,出门找吃的,来到了离酒店最近的金马碧鸡坊,晚上还是金灿灿的,挺好看,然后悲催的发现这一圈出去21点半了,昆明居然没啥吃的了,最后只能在老牌桥香园(就在金马碧鸡坊旁边)吃了著名的过桥米线(攻略上都说一般,我们俩确觉得着实很不错,不知道是不是饿了~呵呵~)

Two:天然调色板,壮丽红土地--不虚东川

吸取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为了赶着买前往东川的客运早班票,起了个大早6:30起床粗发,打车到了地铁站,直接搭乘早班地铁到昆明北部客运站(看到了吧,昆明客运站确实多,请出行选择乘长途大巴的朋友们务必搞清楚)买票前往东川红土地,请注意不是东川县,而是红土地。
东川这个景点特殊,其实更多去的人是摄影爱好者,最初由闺蜜提起,我也查了下,发觉10月正式红土地显现它瑰丽的时间,然后就有了这段行程,由于不是正规景区,在闺蜜(PS.射手座强大的计划能力下)妥善安排下,第一次在旅途中奢侈了一把,包了车游东川,也证明很正确,下面一大波东川美景来袭:

开始,这个大美女就是我闺蜜啦,我们是初中同学兼同桌,奇怪的是我俩性格迥然不同,却意外契合,缘分真神奇,把这张全景拿来镇楼甚好

去往神树过程中走错了小道,但确意外收货了美景

这是神马花,你们一定猜不到,阳光一照,白色的花成片闪耀着亮亮的颜色,美到没朋友,后来听包车的师傅说(PS.就是住的酒店的老板的儿子,在昆明工作,中秋回家过节,就接待了我们,和我们一般大但老是装的很老成,有意思的人,我这人话不多,以上这些当然是闺蜜的功劳)这是油菜花,高山油菜花所以是白色的。。。来的太值了

最终没找到路的我们还是让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了神树景区,这树真是壮观,就一棵巨大,挺立在红土地上,有一种沧桑和自然天成,树那里风挺大不过胜在天气好,之所以被称为神树不仅是因为古老,而且是因为这里总是被阳光照耀,有如神的眷顾。本来在闺蜜的忽悠下,包车师傅要带我们晚上来看星星的,据说漫天星斗,但可惜了,回去吃完晚饭,闺蜜突然胃不舒服,特别不舒服的那种,我照顾了一夜。。。。

去下一个景点的路上,随拍,都是风景

到处是飞舞的蜜蜂,在一朵花上忙碌,原始的自然带给我惊喜

一束光,照亮了调色盘,红绿白交织成最美丽的画卷

放牧的老爷爷,好上照有木有,羊群,老爷爷。。。一种天然的淳朴

那一天,阳光明媚,面朝阳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相互陪伴,友情就是那么温暖的东西

闺蜜教导的拍摄手法,我拍的是麦子?其实是风景!闺蜜说有点悟性啊,出师了,其实她不会拍,她喜欢被拍,我喜欢拍,属于天然互补的我俩,^_^

躲在阴暗处看见阳光的方向,缓缓而来的马车,可惜没有王子

极度会拗造型的闺蜜,她学艺术的果然不同反响有木有,哈哈当然也要赞我的拍照技术,虽然我都是瞎拍没系统学习过

昆明工作的老板儿子告诉我们,在云南这种风车非常多,云南的电力多来自风电和水电,好环保的理念。。。继续点赞

等了半天才拍到的日落,并没有那天在回昆明的路上壮观,但胜在意境

强势出镜的当地老爷爷和他的狗,当时镜头扫到他,立马笑,简直专业的。。。ji

回到酒店(其实就是个改造的农民房,不过卫生还算可以)记得叫落霞沟大酒店,优点在于提供吃的,付钱的但是确实很便宜,而且家常菜炒的那叫一个赞啊,所以去东川的各位也可以考虑我们的这家,另提供包车业务,老板是个很随和的人,也很热心,回酒店后闺蜜突然胃疼,我赶紧让她躺下粗去借药,老板很热心的给我们找胃药,折腾了一晚上,又是热水又是各种给她揉啥的,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把,互相扶持。。。

Three:奔波,一路向西,去大理

旅行第三天,经过了一夜的睡,闺蜜的胃疼终于好点了,这一天原定回昆明后的云大和翠湖公园也随之取消了,想让闺蜜好好休息,于是这一天可以概括为在路上,早上睡到自然醒10点多了,也就没有拍到落霞沟的日出,当时做攻略的时候就奇怪为啥最适合拍日出的地方要叫落霞沟,至今不知。。。然后酒店老板把我们送到花石头等路过的大巴,这也是一段神奇的经历啊

老板把我们送到花石头,铺了个地图在地上开始了荒村等车的历程,当时太阳挺大的,天很蓝,村庄很小,也没什么人,坐在房子的阴影里默默的等车,在我二十六年的人生也是头一遭,半小时,直通昆明的车是来了,但是没座位了,4小时车程卖票员看我们就不像能站回去的人,让我们去东川县城乘车返回昆明,我们也觉得只能这样了,于是这一天,几经周折,从东川县回到昆明北部客运站已经是下午了

回到昆明北部客运站,直接乘坐昆明地铁前往昆明火车站,准备去火车站吃饭然后上火车,前往我心心念念的大理,这一天为让闺蜜充分休息也就没安排其他行程了,就这样走走,路上闺蜜大部分在睡觉,安安静静的,也没拍神马照片,这两张手机照凑数吧,但这一天也以外的走走聊聊和谐的很,总觉得昆明的地铁和上海的好像,来了张模糊的倒影正在拍的那只就是我本尊啦

Four:岁月静好,喜洲洱海,有个地方叫大理

昆明大理,晚上22点开,第二天到,直接宿火车的一晚,但大概我和闺蜜都累了,睡得还不错,呵呵对我而言,在火车上一般是睡不着的,可能是昆明这几天天天在路上折腾累了吧,意外的好睡,前往我一直想去的大理
最初和闺蜜提出去云南的是我,她正好也没去过,我们当时计划旅程时我只说了,大理一定要去,其他随意,呵呵,我的初衷只是这首配乐里唱的:”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估计闺蜜看到得醉了,也不知道为啥去年喜欢起了民谣的。。。
7:00多到了大理火车站,在火车站直接乘坐8路公交前往大理客运北站,换乘中巴前往位于喜洲的客栈,隆重介绍下我们的客栈,是我在一篇游记看到的,立马被吸引了,实在是太文艺小清晰了,喜洲一期一会客栈,喜洲计划骑行,租了小电驴,但事实证明这是个不怎么正确的决定,因为姐不会骑导致摔了。。。。这次旅程先是我照顾闺蜜胃疼再是闺蜜照顾我崴了脚。。。
继续上图吧:

客栈拍拍拍。。。实在太美,不忍直视

和明信片一模一样,我的拍照水准还是可以的

老板养的柴犬,超萌

骑车前往喜洲古镇,古镇里很多这种特色的白族建筑,大理这里是白族聚集地,白族的简直很有特色,以蓝白两色为主,干净古老,有一种特有的少数民族气息

接着我们在喜洲镇解决了午饭后就来到了海舌公园,这个景点去喜洲必去,免费的,风景绝赞,棒棒哒,蓝蓝的天,蓝蓝的洱海,随着那湖水放空的我们,大理也许没有昆明的秀丽,也许没有丽江的繁华,但那份质朴和悠然就像溶在大理的土地里,那么的另人神往

神奇的洱海,蓝蓝的湖水不断冲刷岸边。。。。那些树,那片海。。。深深的触动我记忆深处的闸门记住它的美

Five:双廊,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

由于在喜洲骑行回去的时候转弯时摔了(PS.还是提醒各位没骑过小电驴的孩子们还是安分点,像我这种过于自信可不行,摔惨了),闺蜜放弃了原定晚上游大理古城的想法,我们又错过了一个景点,不过人生就是这样,总是在不断的错过中留下遗憾,这样的遗憾也许就是另一次远行的动力。
第二天一早,拼车前往双廊,在客栈,不同于酒店,大部分设施可以自行使用,拼车的黑板就放在门口,让客栈老板帮忙订了车去双廊,又幸运的找到了拼车伙伴,旅程中总有幸运不是吗?

包车途中,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白族司机师傅很健谈,这个旅程很愉快。。。在途中拍到的洱海,波光粼粼

包车快抵达双廊镇前,在高地俯拍整个双廊镇,白房黑瓦,蓝天洱海,分外干净。。。

其实真正抵达双廊你就会发现,双廊已经被开发的太严重了,到处的商店,人群拥挤,确实是像包车师傅说的:来大理,不来双廊是遗憾,来了是后悔。。。相比较我还是更喜欢喜洲的古朴,在双廊全程拐着,但也有小惊喜,拍的不多确有几张我很喜欢的片子,下面的这家店在巷子深处,安静,悠悠的古乐,和闺蜜喝个普洱茶,悠闲享受

双廊的一个不起眼巷子拍的云南标志性的三角梅,好漂亮,作为微信的背景图就没换下来过

天空是那么纯净的蓝色,在背光处拍的,以外的有点意境

住的地方,风情岛码头。。。订的星空房,然后发现这就是个大忽悠,完全看不见星星,价钱还特别贵,房间没空调。。。白天根本待不了(太热),旁边是著名的唐朝酒吧,晚上那个闹腾,不过,自娱自乐的我们忽略了以上种种,酒吧闹就当做免费听音乐了,闺蜜还给即兴了一段舞蹈,技压全场,好吧,虽然只是在阳台上,只有我俩

离开大理,带着一些些不舍,大理没有昆明的秀丽,没有丽江的繁华,你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它的好,但就是哪里也替代不了,一种质朴中的恬淡,背靠苍山面对洱海,风花雪月~~~~

Six: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有个地方叫丽江

大理双廊丽江古城,这段的抵达方式在做攻略的时候着实让我们纠结了一番,是坐火车吗?但做火车就得想办法去离双廊有些远的大理火车站,纠结再三,后来还是蚂蜂窝问答帮了我们,在淘宝上订了直通车(大家可以搜搜),双廊发车直达丽江古城汽车站,提供了双廊多地等车,实际到那里还惊喜的发现提供接送服务,棒棒哒,在云南的第六天,起了个大早,乘接驳车到了搭车地点,顺利抵达丽江古城汽车站,当然要提醒一点的是,在丽江也有两个汽车站哦,不要弄错了!

丽江古城区,到客栈放下行李,这里要推荐我们此行的第二家客栈,不期而遇客栈,老板挺热情的,住宿欢迎非常有特色,可惜这里没拍,在丽江的两天里,提供了舒适环境,价钱也不贵

小帖示,进丽江古城需要交古维费(古城维护费)还是建议大家满一下,毕竟查的比较严,满一次带着单据就成,这是在找吃的的路上,碰到一个热心的店家(其实古城里的都不是当地人,大多数是文艺青年追求梦想。。。)带我们走的小路拍到的,非常古朴,还保留着当初的味道,大部分古城已不再是原来的古朴,商业化挺严重的

云雪丽餐厅拍的窗外,不知名的爬藤类小花,青砖黑瓦,甚是好看,又想起了云雪丽餐厅好吃的雪山鱼。。。极力推荐,虽然这家略贵但胜在好吃啊

吃完午饭,古城说下雨就下雨了,雨衣确被落在了客栈,只能买了个一次性雨衣,走在雨中青石板路,慢慢晃悠,可能因为是十一的第一天各种游客还没抵达,于是着实体会了一下古城的寂静和安详,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当当当当,木府

其实现在的木府大部分是重建的,由于一场地震,原来的毁了7788只有一小部分还保留着,但新建的依然觉得挺有味道的,在这里了解了丽江没有城墙的原因(混在游客里挺导游解说了一段):云南丽江纳西族的土司(土皇帝)姓木,如果有城墙不就框起来变成了“困”,所以丽江没有城墙

Seven:勇攀高峰,雪山栈道,那湖那云那光

玉龙雪山,同学订了当地团,相比较异地的团,没有那么坑,推荐淘宝驴友圈,两个丽江的当地团都不错的。跟当地团的好处在于:首先含大缆车票,不然自己买真的不好买,看队伍好长。其次,提供了羽绒服、氧气等上山必备物资,毕竟玉龙雪山海拔4680,虽然已经略有接触高原环境的我(2014年去了九寨沟),还是觉得有点高反

先看了丽江印象演出也是团费包的,就在雪山脚下的剧场,效果很不错,体验了少数民族的文化,就是看的时候在下雨,没好好拍照,而且光线不够所以没照片,可惜了!雨停后,玉龙雪山第一站:山脚下蓝月谷,这风光真的好像九寨沟有木有蓝色的水是雪山融水中蕴含大量的铜离子(其实是猜的,也不知道对不对),雪山下瑰丽的如宝石般的湖泊

像镜子一样的清澈湖水,记得九寨沟有个专门的景点和它很像

又现喀纳斯地貌~~~~其实也有人的照片,不过在这里就不上了

玉龙雪山第二站:在大缆车那里的自助餐厅吃了一顿简餐,当然没啥特色,团费包也就不讲究了,之后排队乘上大缆车,这个刺激呀,速度极快上升到海拔4000多,我和闺蜜都做好了高反的准备,到山顶第一平台,看到了下面的一幕,顿时觉得就算有高反也值了,从没离天空这么近,云向我们涌来,感觉就在那云端,伸手就可以触到阳光的赶脚

白白的冰川,由于是10月其实雪线还高,玉龙雪山,可能更晚点来更好吧,但对于南方来的我们,还是感觉到了冰川的神器,这些灌木好顽强啊

这时候,闺蜜已经因为高反,不再向上了,寂寞的我一个人继续登顶之旅,在路上拍了这张阳光,光线在云中散射,好美

还是冰川,是不是很圣洁的赶脚

在各种艰难中终于登顶,俯瞰走过的栈道,怀疑一个人是怎么上来的,刷新了自己的海拔新记录,4680,就不放那个傻石头了,有一种战胜自我的豁然开朗

玉龙雪山回到脚踏实地,在山脚下,突然见到了耶稣光,着实兴奋了一把(后来发觉这简直丽江特色了,在丽江这叫一米阳光),雪山若隐若现,就像在守护丽江的侍卫,忠诚坚定

Eight:香格里拉,这次不只是酒店了哦

其实一开始我是没想过要去香格里拉的,想去泸沽湖,但架不住这路程的耗时啊,和闺蜜一讨论果断放弃了泸沽湖之行也为云南留点念想吧,闺蜜说那我们去香格里拉,也好,在携程上订了丽江香格里拉的直通车,再次要吐槽下,藏族导游实在是坑爹啊,还好只是订了直通车,不用跟团~~~~
槽点如下:1、说话中透露这弄弄的对汉族的歧视,2、每次都威胁你路程中的景点必须按时回来导致我们虎跳峡一路冲,3、跟团餐及其难吃,4、到达香格里拉推销藏民家访,一人居然要300还不含烤乳猪和烤藏香鸡,后来我和同学自己去的,只要150都含
好啦话不多说,继续上图

途径虎跳峡,由于导游的坑爹,一路冲到谷底在爬上来,人多到夸张,但到底之后看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有一种磅礴的气势,对面山头的老虎,模糊但威武

抵达香格里拉,这里又要提一句携程真是坑了,跟团本来这个季节应该去看狼毒花啊,正好在线路上,但硬是跳过了小中甸我去,导致后来我和闺蜜只能自己包车的时候让师傅带去

伴晚的龟山公园,相机没有电了,都是手机拍摄,大家凑合看吧,龟山公园的大转经筒在灯光下格外金光灿灿

阳西下,把什么都染成了一片金色,觉得香格里拉离天空又进了些,那天空更蓝了一个度

在芝麻开花客栈老板(芝麻开花和花间堂算是在云南很热门的客栈各地都有连锁,各方面也都挺好的,大家可以考虑)的指引下步行了1公里来到了餐厅,吃到了异常好吃的牦牛火锅,颠覆了在九寨我对牦牛火锅不好吃的印象,吃饱喝足解了一天的疲惫,粗门拍下了这张向日葵,自己觉得很好看

不知名的植物,红红的好好看,可能因为金牛座的关系,对植物有一种特别的喜欢

之后在月光广场和闺蜜两个人,看了藏民式的广场舞,好高档,也挺复杂了,藏民们也非常淳朴,就不知道那个导游是神马鬼了,天黑的真的好晚,已经7点45了藏民们刚刚跳起广场舞,在魔都都黑的啥也看不见了

Nine:梦中的普达措,松赞林寺,纯净虔诚碰撞

请大家一定带好御寒衣物,晚上充分感受到了香格里拉高海拔地区的昼夜温差,还好芝麻开花客栈是有电热毯的,暖暖的一夜之后,第二天启程前往普达措,没找到拼车的,来的人都是往西藏去,就自己包了车,包车司机非常年轻,90后,但人挺好的,也是客栈提供的,所以选一个靠谱的客栈是多么的重要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本次旅行第二贵,不过确实挺值得的,买了票和旅游巴士票,抵达普达措第一站属都湖,先来张全景镇楼

活学活用之松枝

从云层中透出的一束光照脸一个山头,也照亮我们的心情,和闺蜜两人游很放松,好像回到刚认识的初中时代。。。。互相扶持,在高原走还真是累啊

路过的小房子,应该是环境维护人员的工作站,有你们普达措才保护的那么美

路过一片经幡,藏民的文化确实和我们不同,有些环保理念我们确实应该学习啊

阳光,水波,芦苇荡一样的草,属都湖,纯净

天空中云层悄然散开,天空湛蓝,绿草碧绿,马儿悠闲,构成一副和谐的画面

第二站:碧塔海,高山湖,好神奇那么高的山顶为啥有湖呢?蓝蓝的湖水,倒映着蓝蓝的天空

拍了一张很有特色的树,上面好多树胡子,科普上说是一种藻类

特别喜欢松树~~~~

冲上栈道的牛,还挂着铃铛呢,有木有一点萌,内心的台词会不会是: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

整个上午贡献给普达措之后,下午来到了松赞林寺,藏传佛教圣地~~~金灿灿的寺庙,很神圣的赶脚,本人也信佛虽然是中原佛教,阿弥陀佛

之后在强烈要求下让包车的90后小师傅带我们去找狼毒花,具体也不知道这是哪里,只知道靠近香格里拉机场吧,帕纳海草原附近~~~~

我们。。。

近距离拍的狼毒花,其实是一种会随季节变色的植物吧,就是这个季节变色

以藏民家访结束,但还是觉得藏民家访歌舞一般,甚至还没月光广场的广场舞有感染力,可能我们去的这家藏民家并不是太擅长歌舞吧,有兴趣的可以查查,我们是包车小师傅推荐的。

Ten:回归,修养声息,束河悠游

最后三天,当时也就是想休养一下,让一路奔波的我们放松一下,去香格里拉客运站买了票就回到了丽江,来到了束河古镇,相比丽江古城,这里还保留着一份质朴,客栈的管家很负责任,人也很好,到古镇就骑着小电驴来接我们了

小黄花格外妖娆

全木结构的建筑,很有时光的味道

小巷深深深几许

本人就出个剪影吧

路遇一只喵星人,其实拍的时候被它盯着渗的慌

看见有人再拍艺术照,就有样学样的来了这张,我拍出来也不错吧,美美的闺蜜,往哪里一站自是一道风景,这倒影太美,不忍直视

Eleven:最后一片海,骑马,划船游湖,享受阳光

最后一天,又是驴友圈的拉市海团,由于我俩都是女生选择了比较短的骑马路线,一路签马的纳西族老爷爷很健谈,拍照技术简直赞爆

太阳还未完全照亮我们已经在马上了,马背上的风景有木有更开阔

我的马,叫巧克力,脾气不好,老是不理我

生活不只有工作,还有梦和远方

拉市海旁强势登场的一大片格桑花,好漂亮~~~~

Twelve:彩云之南,我一定会再来的

最后一天,睡了个懒觉,和客栈的一对中年夫妇拼车前往机场返程回魔都,有些失落,但也有些想回来了,家总是你最舒服的地方,虽然累,但此次云南之行个人觉得还是很完美的

临走束河拍的水,倒影着树~~~作为最后的留念放在这里吧

2016-04-23 21:25

2016-04-23 22:55

2016-04-24 08:2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4 09:25

2016-04-24 11:38

引用 only依赖 发表于 2016-04-24 09:25:28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only依赖:谢谢

2016-04-24 13:17

不得不说游记看了好几遍,真的有一种跟着作者的脚步一路前行的感觉,有趣处时常笑出声来。看出作者很用心的整理,其中的美图更是让人赞不绝口,作者带给我对旅行的向往,期待作者的下篇游记。

2016-04-24 23: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7:02

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笔者用心带着读者穿梭于美景之中。美景、美食,以及储备细节都记录的如此完美。朴实无华而兼纳乾坤!大赞之笔! 今年希望能有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执子之手,共赴此地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媳妇儿 感谢笔者无私分享!此处1W个赞送给你!

2016-04-25 22:52

引用 connieqian_ 发表于 2016-04-25 17:02:5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connieqian_:有啊,不高兴P图就不上了

2016-04-27 07:1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