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感受川渝之【云未破,日亦出——峨眉山金顶日出】+【跷脚乐山】(细节攻略,去峨眉山的一定看!)

Fanananan-- (东北) LV.6
2016-04-23 17:21 804/6
  • 出发时间/2016-04-19

《用脚感受川渝》系列之写在最前面

写在最前面 重拾马蜂窝,除了想记录还是想为方便他人。
这系列游记之所以起名叫《用脚感受川渝》.....真的一想就累,第一天暴走三万步,手机计步器显示爬41楼层楼梯,还好带了两双舒服的鞋,拯救了我矫情的脚。
除了自拍,为我的旅行留下点有用的东西。
此行3人,共10天,用脚、用心,走完川渝70%著名景点,最后靠回忆留下这篇游记。

分城市写,想看更多川渝游记去主页找~
第一篇 《九寨》
第二篇 《暴走重庆
第三篇 《爸爸去哪儿的天坑地缝》
第四篇 《跷脚乐山
第五篇 《云未破,日亦出——峨眉山金顶日出》

第四篇 跷脚乐山

第四篇,我叫它跷脚乐山,两个意思:一,在乐山吃到了非常好吃的“跷脚牛肉”,还因为吃得就一点错过了峨眉山索道;二,便是因为乐山大佛,坐卧凌云山侧,历经九十年之建造,守护一方人民一千多年,弥勒自在,人民安乐。

4.15早,因为在成都租车的原因,我们选择早起开车成都出发去乐山
小TIPS:在携程上租的车,各种车型供选择,在火车站(没记错应该是东站)交车、收车,火车站有到机场的动车及地铁,很方便。】

下了高速没开多远,就到了乐山大佛景区附近,其实当时的心情并不怎么样,因为乐山大佛景区的缘故,景区附近被商业化极其严重,一路都是饭店招揽顾客的人,为了招揽我们过去吃饭,揽客者竟然直奔飞驰的车前,被迫让车停下。。。再说说走到景区门口,乐山大佛景区是不走回头路的,入口和出口不在一个地方。两个出口,一个在入口同侧,另一个在山的另一侧。我们选择把车停在了入口处,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每车次20元,但是...你吃饭就不用收钱了。
暂且忘记上面的事。

乐山大佛景区门票:90.00元(含乐山大佛、乌尤寺、麻浩崖墓),有学生票价,价格忘了...(题外话:趁着还是学生,多在国内走走吧)

景区门口买票,许多导游推销自己,抱着和大多数游客一样的“导游无大用”心理,我们并没有选择导游。
但进景区后,有些后悔,因为人文景观不配个导游,加之自己对此处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一圈走下来,走马观花。但是有个还算幸运的地方,有好多其他人请了导游,我们也顺便做了一路的旁听生。
景区里,和川渝的很多其他的地方一样,又是不免爬山。
好在乐山大佛景区,山并不高,需要爬上山顶,在山顶处观大佛头部,后排队等候下山,在半山和山脚下再次仰视大佛。
还有一种游览方式就是:游船,因为乐山大佛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古代修建其为保人民康乐,所以游船观佛亦是不错选择。

补一句,在四川,会看到很多的太阳鸟标志,也有意:日中有巫,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可见在四川文化里,对于家国的祝福随处可见。

图为半山观佛,照的相不多,只照两张便匆匆下山,想着接下来开车去峨眉山,但前往峨眉景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顺利。
小TIPS:峨眉景区的时间很难掌握,下篇细说,想自由行去乐山峨眉山的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下山,去吃午饭,“杨老二跷脚牛肉”,网上查的,在一家小巷子里,一间小店,木质家具,道边加桌。
停车不太好停,但你只要停下就会有可能只是路过的老太太来收费。爱挣钱,也算是我对乐山人的第一印象。
“跷脚牛肉”:切片羊肉、各种肚,用清汤煮出来,配上辣椒面、味精(香菜可自行调出)干碟,再来一碗米饭。我们觉得其味之美在于其汤,四川好吃的辣椒面又为其增色不少!
“粉蒸牛肉”:也蛮好吃,但并不像跷脚牛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第五篇 云未破,日亦出——峨眉山金顶观日出、云海

对于金顶日出云海之美,我到现在也为之感叹。
但提笔写峨眉山的游记,我是抗拒的...

对于时间的安排,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导致白白浪费一天房费(金顶上的酒店须提前交房费预订,否则爬到顶可能也没给留),本来规划好的乐山前往峨眉山的路线也发生了大改变,待我缕缕思路,争取简洁明了提供一条线路。

原计划:乐山半天,开车去峨眉山,晚住峨眉山金顶,第二天早起去看日出。
现实:乐山半天,峨眉山无法登顶,买了第二天去九寨的机票无法更改,于是乐山下来回成都,第三天中午成都动车前往峨眉山
【小TIPS:可见除非在乐山十一点前能出发去峨眉,不然不要把这两个安排在一天。】

我们是中午11:00的动车(从成都走,9:00多一趟,11:00一趟,车次并不多),12:00多到峨眉山,在峨眉山高铁站里就可以买到景区大巴票和门票,从高铁站直接坐车上山。(建议上午吃饱饭再上动车,下高铁直接大巴上山,很方便。)

峨眉山,抬头看天全是雾,于是有一堆半山的酒店来忽悠你看不到日出了,先在半山玩吧.....
大!错!特!错!在云上看日出!跟雾和云并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我早上没吃饭,本想吃完饭再上山,但高铁站距离市中心并不近,如果11:00的高铁,到峨眉山再吃饭,可能就又上不去山了。。。选择做公交车5路A,到山下有个美食街,我们是在那里吃完饭下午1:30左右去的景区大巴站,上午大巴半小时发一趟,下午一小时发一趟,只能坐两点的大巴车。
大巴车票价:90(无学生票)(必买)
景区票价:120 学生票:90

吃完饭去做大巴车,晚上要住山顶,我们坐上到雷坪洞的车。
【小TIPS:峨眉山景区观光车有不同路线:想从山上往山下玩(我们的路线),住山顶,坐雷坪洞车;想从半山玩,住半山,坐到五显岗或万年寺车。】

~~~~~~~~~~~~~~~~~~选择住在!金顶!的~~~~~~~~~~~~~下面的必看!不走冤枉路!~~~~~~~~~~~~~~~~~~~~~~~~~~~~~~~~~~~~~~~~~~~
住宿参考:
金顶上共三家酒店。
1“乡怀里酒店”
2”金顶山庄“
3”金顶大酒店“
     价格300、400起,如果选择金顶上的这三家酒店,一定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索道。如果在携程上预订,不确定当天是否能登顶,可以购买一份29元左右的“取消险”(建议买,赔付90%)

时间参考:
(淡季留出至少5小时上山。因为步行上到山顶大概要两天时间
大巴车,山路,2个小时,到达“零公里”处,买门票,检票进景区。(可私家车,可大巴)
又坐上大巴车,1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到“雷坪洞”。(只能大巴车,私家车无法开上去了)
又步行1小时左右,到“接引殿”。(只能步行,或200元的人力轿)
换索道,上“金顶”,上行不排队5min左右。
下了索道才能看见酒店。
【小TIPS:索道票上行票价65,下行55,无学生票。】

4月份峨眉山日出大概早6:30,从金顶酒店到看日出云海的地方,只能步行,大概20分钟,早上一定要早点上山,并不是住在金顶酒店,6:30出门就行。
~~~~~~~~~~~~~~~~~~~~~~~~~~~~~~~~~~~~~~~~~~~~~~~~~~~~~~~~~~~~~~~~~~~~~~~~~~~~~~~~~~~~~~~~~~~~~~~~~~~~~~~~~~~~~~~~

不过,因为之前和金顶酒店的不愉快,我们并没有选择住在金顶,住在接引殿的@酒店:峨眉山索道招待所。环境一般,但貌似接引殿就一家酒店。有早餐,单花钱,5:30起床吃早饭、坐索道、爬山20分钟,到达看日出的地方。
山顶冷,建议薄羽绒服。
【小TIPS:和九寨一样,山上有很多租冲锋衣的商铺 。】
【小TIPS:索道早6:00开,建议住接引殿的前一天晚上买好票。】

到的时候太阳刚好升起来,其实我觉得我们到的稍微更早一点。
上图,没什么遗憾,峨眉山日出、云海,这辈子一定要去看一遍。

看完日出坐索道,下金顶,退房,去半山。
但因为旅途劳顿,加之半山需要走的山路太多,之前去了天坑地缝,上了乐山,觉得山景并不吸引我们了,中午之前便坐车下山。
来一顿冒菜,赶回高铁站,晚上的飞机,回家。

小番外:峨眉山处处有卖2元一个的安全棍(一米长的竹子),为了趋猴,我们在路边捡到了两个。
              本以为会跟猴子有一番接触,哈哈,结果。。
              峨眉一趟未见猴!

引用 Fanananan-- 的图片:

2016-04-25 09:12

漂亮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5:26

引用 dalonglu 发表于 2016-04-25 15:26:05 的回复:

回复dalonglu:下次出游一定多照点!这次徒步累的总是忽略照相

2016-04-25 15:4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