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见,学会面对世界转变——忆镇远三天

李嫣然 (广州) LV.16
2016-04-23 17:25 4533/9
  • 出发时间/2015-06-20

我在蚂蜂窝写下第一篇游记《所谓山城,亲历之前,全凭想象》http://www.mafengwo.cn/i/3408272.html,距今竟然过了整整一年。
身患懒癌的我凭着顽强的求生意志,终于爬上来更新我的第二篇游记。

这一段旅程发生在去年的端午节假期,也就是重庆游的两个月之后。
旅伴仍然是和我一起去重庆的人,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好朋友,小郭~。
征得他同意,下文会放一些合照。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千与千寻》】

一年过去,我的生活、心态都经历了巨大的转变,幸好热爱旅行、摄影的心始终不变。
待我懒癌痊愈,会继续来更新我2015年的旅程的(还有青岛上海南京泰国……)。

行程汇总

交通:
放假前一天,下班马上奔到广州南站坐高铁,历时4小时多抵达贵阳
day 1 上午从贵阳乘火车去往镇远,车程也是4小时多。
day 3 中午原路返回。

是的你没有看错,3天假期光往返坐车就花去了接近20小时。导致我回来以后特别累,都懒得写游记(全是套路),心也累,发誓再也不在小长假跑那么远了。在此特别鸣谢小郭同学陪我折腾。

住宿:
第一天晚上住在贵阳火车站附近,为了方便一早赶路。酒店名字已然想不起来了,只记得是从火车站出来步行10分钟可抵达的一个天桥旁边,价格不到200,楼下有夜市,吃的还不错。
第二、第三天晚上住镇远梦栖小筑客栈,400+每晚(端午节价格),一晚临河,一晚靠街。
关于住宿,我从五月开始在艺龙、携程上研究镇远的客栈,来来回回下了七八个订单,都被退了心好累(大概是因为平日价格太低,商家还没决定好端午节要涨多少钱)。
淡季的价格大概在一百来块左右,河景房随便住……

花费:
人均花费约1300元。

因为这一趟没有拍到什么满意的照片,呆了三天,天天下雨,相机都不想拿出来。所以游记也一直拖着没写,到现在过去快一年了,很多细节的事情我已经记不太清,这篇其实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攻略,更多的是我自己对这一趟短暂旅程的记录。

下一站,镇远

广州去往贵阳的高铁上,遇见一场漂亮的日落:

贵阳火车站附近的天桥:

贵阳的同学告诉我,贵阳的交通特别特别堵,看下图,可见一斑:

Day 1 上午七点多出发,乘坐早班火车去往镇远。这趟火车同时经过凯里,也就是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差不多在贵阳镇远的中间点。

一下车,就碰到这几朵金花: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据百度百科)

一出火车站,看到的是这样的:

在火车站打了个的士,注意,要拼车,上车前讲好价,10-15一个人,说你要去的客栈名字。
出门在外,拿着行李,打车钱就不要省了。

的士司机载着我们在镇远县城里兜了一段,镇远跟我想象中很不一样,因为人有点多,有点“脏乱差”的感觉。

可事实上这就是一个发展中的小县城,尽管有旅游资源,但是镇远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各种配套还不太跟得上,跟想象中有些差距。想去的同学们可能要做好心理准备。

毕竟当它配套完善的时候可能就会变成丽江大理一样,所谓古城里,全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意人,流水线的义乌纪念品,清一色的酒吧客栈。

的士司机在一个古城门外把我放下(车子开不进去古城里),我们拎着行李来回走了几段都没有找着客栈,最后问了好几个人,又给前台打了电话,终于找到了。因为这个客栈的门面实在太小啦!

办入住的时候,老板都不在,我们和另一对情侣在前厅干等了一会。恰逢端午节,前厅里摆着一个大的篮子,里面放满了粽子。

后来保安叔叔出现,说老板去看赛龙舟了,问了我们的名字,看了下身份证,就给我们房间了。

我订的榻榻米,是这样的:

客栈很小,没记错的话只有四层,一层两个房间,我住在顶层的阁楼。第一天是靠街的,房间推门出去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看到楼下的饭馆。

卫生条件么一般般,来古镇,对卫生要求可适当降低标准,尤其是在县城里。这家客栈整体还算可以接受。

因为阁楼和木板的关系,再加上阴雨天气,空气中有一种黏黏的感觉。

古镇的意义

最初知道镇远是被我爹安利的,他向我介绍了贵州的一条线路,包括梵净山凯里镇远古镇。这一段走下来至少也得要个五六天,上班狗没假期,长假又舍不得用,只好挑了一个三天小假期翻山越岭来看古镇。

在我来之前,我心目中的镇远是这样子的:

来到镇远,我才知道什么是现实与梦想的差距。

天空阴沉沉地下着小雨,地面泥泞,四周是喧闹的游客。我们在临江的一个饭馆,看着灰绿色的舞阳河水,吃了有名的酸汤鱼。(不好吃)

当时在江边看到的赛龙舟,手机拍的,P过头了,实际天是灰的。

草草结束午饭,发完朋友圈,我就回客栈睡觉去了,但是赛龙舟的嘈杂声一直传进房间里,不得安宁。

我已经不太明白去古镇的意义。从度假的层面来说,这儿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从感受历史人文的角度来看,镇远还是很有底蕴的,可是像我这种匆匆过客,又能了解到多少呢?

Day 1 傍晚,在客栈附近靠河边的饭馆坐着发呆。

小郭同学的技术,对焦对到了棉花糖上:

晚饭吃的豆花烤鱼,如果没有记混的话,这鱼叫“江团”,约70元一斤,一条大概一斤多两斤。

两个字:好吃。

还是自拍靠谱,( •̀ ω •́ )y。

天色渐暗,舞阳河畔亮起了灯。

从新大桥上看舞阳河畔,亮灯的帐篷就是晚饭吃烤鱼的地方。右上角楼顶那个绿色的招牌,就是我住的梦栖小筑。

离新大桥不远的地方有个夜市,热闹得很。虽然晚饭吃挺饱的,可是看着馋啊。
发个朋友圈更是馋倒了一大片。
想起住的房间有个小阳台,当机立断打包回去吃。
(并不好吃,烧烤我吃过最好吃的是东北的,其次是我大吃省的,不服来战。。。)

房间阳台看出去是这样的情景:(拍虚了不要在意)

雨中的美好

第二天一早听到隔壁房间情侣收拾退房的声音,一向睡眠浅的我起来坐了会,等客栈阿姨收拾好,就搬了过去(前一天已跟掌柜约好)。
这是靠江的房间的小阳台。
外面继续淅淅沥沥。
对岸:

新大桥上挂的广告,特别丑。

这一天,我和小郭做了一个糟糕的决定。
因为我坚持要带脚架出门,但是又怕一直背着太重,所以我们决定去租车(下雨天)。
本来只想租单车,看到有电动车,心想不用踩,又省力了,于是脑子一热。
最后俩傻逼穿着雨衣打着伞骑着电动车在风雨里穿梭。

这一天还是有赛龙舟,不过人特别多,我靠近看了眼,就走了。

今天的目标是石屏山。
几乎穿过整个镇远古城,我们来到了东边的石屏山。
其实我并不知道山上有什么可看,但我就是喜欢爬山,喜欢登高。在城市里,我也喜欢爬楼。
我总觉得高处的空气没有那么压抑,相对高度的提升给我一种俯视众生的错觉,尤其在城市里,看着地面上的车水马龙,一切都缩小了,仿佛那些烦恼也都变得微不足道。

上山前(其实裤裆都淋湿了):

登高一点点,俯看镇远古镇:

远处的铁路。今天的天气雨雾迷蒙。

蜿蜒的舞阳河:

石屏山顶的凉亭:

最后脚架的作用就是自拍一张……

头图的原版如下。
纵使现实惨淡,也不能让阴霾笼罩内心。
当时的我不懂,一年后的我,现在的我,懂了。

所以我调了一张新海诚feel的:

石屏山下来后,我们往青龙洞去,冒雨爬山折腾得太累了,一看青龙洞还要门票,都懒得去了。(后来被我爸批评:来都来了。)
不仅没去青龙洞,连舞阳河的船也没坐。看到天气就觉得坐船在冰冷的河水中根本无法畅游。
真是懒出了新高度。

这个“假人”可以保持长时间一动不动,等你走过再吓你一跳(拍照要收费哦当然我是偷拍)。

祝圣桥:

依然自拍:

下午四五点的时候,雨差不多停了,我们骑车去和平村。
其实就是一个旧监狱,里面没有什么好看的。

和平村在县城里,不在古城里。问一下人就知道。

回去还车路上,在下北门驿站附近吃的豆花。店主把豆花端上来后,同时提供了糖和辣椒酱。

这一天的晚饭仍然是烤鱼。

饭后到对岸走走,几乎全是酒吧,对于我这个凤凰丽江大理都去过了的人而言,实在毫无吸引力。
年轻的时候会觉得新鲜。当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就会发现,和熟悉的朋友,去一个不太吵闹的环境,喝点小酒,吹吹牛皮,更有意思。猎奇心态其实是短暂的。
至此我更加觉得去古镇毫无意义了,也许骨子里我还是一个不够冒险,prefer  to stay in comfort zone的人吧。

好好说再见

第三天起来,退了房,寄存行李,出去吃了午饭,搭中午11点多的火车返回贵阳
天空依然下着雨,短暂的旅程要结束。
回程高铁上反而天气不错。
本来就是这样,有的地方下着雨,有的地方是晴天。

回到广州南站已是深夜十二点,没有地铁,排队打车排了好久好久,以后再也不会选择抵达时间太晚的高铁了。

后记

这是一篇非典型游记,我在旅程中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特别快乐,所以回来拖了很久也没有写游记。
直到事过境迁,直到我又开始了新的恋情,又经历了失恋,我才终于提起勇气来写。
原来很多事情,是要跳出当时的环境,你才能看清楚。看清楚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希望再次见面的时候,我已学会面对自己,面对转变。
希望今后的每一段旅程,都会被我珍惜。

引用 李嫣然 的图片:

2016-04-25 10:27

你到的时候是节假日,又是镇远划龙舟的日子,自然人多吵闹。从10月国庆之后到次年五月,只要不是过节,镇远都是清静的。

2016-04-25 13:16

那些所谓来都来了 就一定要看吗   当然  就是不

不要强迫自己

2016-06-08 08:54

亲~镇远回程,搭火车到贵阳火车站是吗?然后转车贵阳北站吗?

2016-06-10 15:21

引用 加薪姐姐 发表于 2016-06-10 15:21:02 的回复:

回复加薪姐姐:是的

2016-06-19 13:45

喜欢这篇文字及某图的“画外音”

2016-06-24 18:56

可是,总比一个人去的好,一个人去,感受到的,是无比的孤独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