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向左,亚洲向右,妞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土耳其环线15天】

大脚丫 (深圳) LV.15
2016-04-23 17:30 3059/11
  • 出发时间/2015-05-0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因为想所以去了

土耳其真的只是一个意外,本来要去尼泊尔的,结果地震了。不得不临时找个签证方便的地方,后来看了下度娘,发现,土耳其的电子签证是最方便的,3分钟觉得搞定,护照号,visa或者master,60美金就搞定了,然后自己打印电子签证。
和往常一样,抱着试试的心态在网上发帖约伴,运气很好,一个庞大的去土耳其的团队加了妞的微信,结果只有一位大姐一同前往。
相比于印度这样的宗教国家,对土耳其的治安还是很放心的,一人成行的节奏

由于临时决定,对这个伊斯兰国家的印象还停留在高中历史书上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恢弘,一个横跨欧亚的神奇国度——蓝色土耳其,出发前既没有时间去买一本LP,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了解相关的历史故事,每一天的行程都是在前一个晚上确认,有时甚至睡醒了才想今天去哪里。走的比较随意,也比较轻松。基本就是走走看看停停,不过,每天的景点看完之后,都会发现自己缺失的好多,每晚回到酒店,都在问度娘。

行程安排

出发前一天,大姐从武汉高铁到达深圳,第二天一早出发。
回国之后好好的整理了一下这一路的行程,也不知道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但是一路惊喜,没有一个让人失望的地方。

机票在去哪儿上面订的,出发前酒店完全没有安排,都是去到当地后订的,也因为如此,第一晚的酒店被坑了一下下。

后面在棉花堡遇到了几个小伙伴,去安塔托利亚的行程取消,改去了费特希耶

实用信息

因为楼主是临时出发,这些信息都是后续回来整理的!

【关于行程】
土耳其的旅行路线相对比较固定。对于第一次去的人来说,一般都是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地中海区域(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爱琴海区域(博得鲁姆、塞尔丘克、库萨达瑟)这几个地方串起来,顺时针或逆时针走都可以,一般时间安排在10-15天,看大家的每日行程安排。

【关于签证】
土国签证就十分简单了,电子签。自己在网站上填好资料,用Mastercard/Visa等支付渠道的信用卡或visa、mastercard或者银联银行卡进行支付,1分钟搞定。费用是60美金。多人一起签,只收一笔手续费哟~
签证是一次入境签,有效期是180天,入境停留时间是30天。
资料里面有一项“证明文件”,选择不存在就可以了。
交完钱,邮箱立马就会收到你的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带好就OK了
eVisa 网址:
由于土国签证太容易,所以楼主出发前把签证搞错了,机场出票的时候才发现,不得不得HK机场多花60美刀重新办理了一个电子签证。

【关于机票】
国内飞土耳其的机票选择还是蛮多的,土航直飞最快,但价格一般都很贵。
中转的选择有南航、俄航、阿联酋、阿提哈德、卡航、马航等选择,一般来说,看到往返机票总价在五千以内,差不多就可以下手了,当然也不排除南航、阿提哈德偶尔会放出神价票。楼主选择的是俄罗斯航空,在莫斯科中转一次,往返4000左右。
考虑到不想旅途太劳累,所以土国境内选了两段飞机,分别是: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格雷梅-伊斯坦布尔

注:IST 为欧洲机场 SAW为亚洲机场  两者距离相距甚远,建议进出伊斯坦布尔都从欧洲机场,因为便捷,虽然机票贵了点,但人就少折腾了。

【关于住宿】
预订渠道,除了我们常用的那些第三方预订网站(如Booking)之外,很多酒店都会有自己的网站。
楼主建议是:除了在伊斯坦布尔的酒店,其他酒店都可以到底之后在找,价格比网上便宜,而且可选择范围挺大,一般含早餐。

伊斯坦布尔:自助游客主要住在SultanAhmet区和Taksim广场周边这两个区域。前者的好处是离主要景点比较近,多数时候出门不用坐车;后者的好处是周边商业更发达,吃饭的地方多。

格雷梅:很多人去格雷梅都会希望住到特色的洞穴酒店。
格雷梅是完全商业化的旅游小镇,从每晚20欧的小客栈到100多欧的套房都有。基本上,地势越高的酒店视野越好,价格也会高一些。

费特希耶:可以选在靠近小镇中心的酒店,或临近游艇码头和鱼市的酒店,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存粹是冲着滑翔伞项目去的,可以考虑住死海边上,那里是滑翔伞总店云集的地方,去那里打听后再订,比找代理会便宜不少。

棉花堡:一般自助游客都住在山下的小镇里,也可以住在离景区很近的酒店里。要注意的是,棉花堡因为有温泉,冬天人也不少,很多酒店都会客满的。

塞尔丘克:小镇很小,因此没有地理位置优劣之分。选一家评分高一点的酒店就可以了。或者住Pension一类的家庭旅馆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交通】
土耳其公共交通体系发达、设施完善、价格合理,尤其是公路大巴的服务水准,可以作为全球行业标杆了。相比起贵得出奇的油价,我觉得公共交通是比自驾更好的选择,一路上依靠这些公共交通。
汽车
土耳其是公共巴士服务最为发达的国家可能都不为过,清一色的德系车,车上还有服务生推着小车倒饮料和发食品,座位后有小屏幕,有的车还配备Wifi,几乎就是标准的航空服务。记住一个土语单词Otogar,就是汽车站的意思,里面的售票处是按公司分成一个个小柜台的。
虽然比较舒适,但土国大巴普遍开得不快,加上一路要停站、进服务区,平均下来时速大概也就在每小时六七十公里(但安全也比较有保障不是吗)。

那些大客运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网上不仅能查时刻,还能在线选坐和付款。楼主木有尝试过,一般来说,到了一个地方,在汽车站当即买下一程的车票,一般都是来得及的,或者你觉得你的行程已经不会再改变了,也可以在一个地方把所有车票都买好。

主要公司的网站:
Metro(最大的公司):www.metroturizm.com.tr
Pamukkale(服务最好,没有之一):www.pamukkaleturizm.com.tr
Suha(格雷梅一带另一家主要公司):www.suhaturizm.com.tr

伊斯坦布尔的交通方式
伊斯坦布尔内的主要靠坐电车和地铁
其中作为游客主要接触的是T1,它基本包括了所有的景点,很方便。注意!买电车票需要一张卡,所以大家要先去买卡然后充值哦,不是所有的T1站都有买卡的机器的(楼主是一位当地帅哥帮买的车票,至今没搞清楚那个费用是肿么回事,一天到晚在坐车,最后还给退钱了)。

特地在车厢内拍了一张线路图。Sultanahment,就是老城区,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老皇宫,地下水宫都在这里;Eminonu,就是大家坐游轮赏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地方;Kabatas到达站就是去往亚洲区,也是到新皇宫下站的地方。

土国出租车初体验
仅在土国的伊斯坦布尔都乘过当地的出租车,且是在酒店叫的送去机场,从规范程度来说,还是不错的,按时接送。
第二次蹭车也是在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人民好心送我回酒店,出租车司机冒着超载的风险,把楼主载上的,没有花钱。

【电源插座】  电压: 230V 频率: 50HZ
酒店一般都有吹风机,基本不用自备。

【货币与消费】
土国用的是里拉TL。人民币:里拉比是1:2.3左右
在国内没得兑换,可以用银联的借记卡到那边柜台直接取。也可以兑换美元或者欧元去土国兑换里拉
土国大一点的店都可以直接用欧元甚至美元的。不过大部分还是用的里拉所以,随身带里拉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基本上所有的旅店和一些旅游项目,比如说热气球 都是要求直接付欧元的。
在土国,每天第一笔,华夏银行卡免手续费,一次最多取现1000TL,且有零钱,有零钱,有零钱!

广告……楼主其他游记
素颜西行,阿里转山【拉萨-羊湖-扎达土林-冈仁波齐-纳木错 12天】   http://www.mafengwo.cn/i/5456886.html
带着“情人”去西贡西贡-美奈-芽庄闲逛】http://www.mafengwo.cn/i/5467115.html

D1 深圳出发

一路惊喜,早早起床带着猪猪(同行大姐姐)从深圳湾做两地车到机场,结果……地勤人员出票的时候发现妞的签证日期搞错了。
幸好土耳其电子签的出签速度快,火速在机场的VIP室开了半小时的电脑(60港币),打印新的签证。
谢谢中国好同学大早上帮我付款,招行坑爹的信用卡,境外网上付款居然要短信验证,真是欲哭无泪啊……

深圳前往香港机场一般有三种方式:
1、深圳的任意关口过关,妞一般选择深圳湾口岸,因为人少,然后做大巴到香港屯门,然后从屯门总站坐机场大巴过去;
2、从深圳的蛇口码头坐船到香港机场,可以直接托运行李,离境可以退税。如果送客就不要坐船哦,因为直接到机场的安检区;
3、在深圳湾口岸做机场商务车,不用自己单独过关。不用预约,坐满7人立即发车。

看网上有评价说俄罗斯航空的服务很差,飞机也很烂。
可能妞的运气比较好吧,感觉俄航还不错,起码飞机餐比预想的好吃一点,布丁和三文鱼都挺赞的,空乘和空少也还是帅帅的。
一次性的拖鞋,眼罩,耳机也还都是正常供应,并且为每一位准备了毯子。飞机到达平流层的时候,空乘人员提醒大家可以使用手机和电脑,还可以在机舱内活动,一切都挺好的。
虽然可以提前4小时办理值机,但是俄罗斯航空这一点真的让人吐槽,起飞前一小时办理值机手续,而且超级无敌慢,完全不担心旅客上不了飞机,不过貌似也只有天朝的安检和值机要求的特别严格一些。然后看到一些航空事故后,也就默默接受了这种需要提前几个小时到机场进行安检的貌似不合理安排。

香港伊斯坦布尔,需要在莫斯科转机,很凑巧,转机的时间刚好是红场阅兵前一天。

十个小时,看到3D航空图出现莫斯科,激动的眼泪都要出来了。
双腿已经水肿。这个飞机自拍的前置摄像头帅爆了,尤其落地看到跑道的一刻,可以下飞机也是蛮幸福的。
身上一毛钱木有,出门的时候居然忘了带美元,好在一位要从莫斯科广州的哥哥给了妞100卢布,买了瓶水。(约合RMB10元)
莫斯科和天朝时差六个小时,到达莫斯科时,太阳还没下山。

休息4个小时,准备开始下一段行程
莫斯科——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三个半小时。

终于折腾完了,累的跟狗似的。
不过欧洲区的人们的确过得精致哈,昨天母亲节,这个展架好有爱。
和在亚洲的货币优越感相比,实在觉得自己穷,不过这边的ATM都很人性化,还能吐出零钱。

由于没有提前订酒店,这晚就比较坑,到达伊斯坦布尔是凌晨,加上时差,大姐和妞都已经累到不行。
在HK机场遇到了同来土耳其的小伙伴,虽然路线和我们完全相反,但是第一天都是在伊斯坦布尔,还好,和他们一起包车去了老城区。
不幸的是,5月份属于土耳其的旅游旺季,她们住的酒店已经爆满了,好心的司机帮我们一家一家的酒店敲门,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不错的酒店。
第一晚90欧!!!实在太累,没力气砍价,住进了靠近花园的房间,真的好精致。

苏克鲁帕萨罗夫酒店。
由于是大晚上入住的,没太注意这个酒店。
接下来几天才发现这在土耳其是非常有名的一家老牌酒店,因为经常有电视台过来拍摄。
还不乏各种明星拍摄MV和电视剧。
第二天,我们搬到了二楼花园隔壁的房间,可以看到晚霞中的清真寺,真的好美。

D2 伊斯坦布尔

由于住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出门就要经过。
第一天在伊斯坦布尔主要是逛逛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比皇宫。

托普卡比皇宫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在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金角湾南岸一个叫“皇宫鼻”的山顶上。“皇宫鼻”像一小半岛伸入海中,右前方为广阔的马尔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口处,景色绮丽。托普卡比皇宫 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 位苏丹寝住过的宫殿,1478 年建成,作为皇宫达 400 年之久,是奥斯曼时期宫殿建筑的杰出典范。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将这座王宫改为博物馆。
托普卡比宫就像一个独立存在的实体,它是一个一个城中城。宫内用作谒见及议论的殿堂是帝国处理政务的地方。宫内透过地下水槽供水,又设有御膳房提供日常食物。宫内的寐室、花园、图书馆、学校及清真寺用作服务宫廷,还有各种艺术家和工匠。

妞觉得至少需要安排半天的时间去参观这座宏伟的宫殿尤其是华丽的后宫。 位于托普卡帕宫和圣索非亚大教堂之间冷泉大街,大街两边有一批奥斯曼传统特色的酒店,建筑物色彩缤 纷,并有鹅卵石铺路,值得一逛。 博物馆里面的那颗 84克拉的大钻石,以及博物馆里来自天朝经过丝绸之路运往欧洲的各种瓷器,真的精美,注意!!!不能拍照!不能拍照!不能拍照!

由于过来参观的欧洲人(主要是过来学习的学生们)很多,售票处排队的队伍很长,不过旁边有3台自动售票机,接受里拉现金和信用卡,用的人不多,很方便。套票是45里拉

晚上本来选了一家屋顶景观海鲜饭店吃饭,可是预约的太晚,没有顶楼的位置,只能草草拍完照片,换下一家了。
土耳其也被赞为世界三大美食之都,烤肉和披萨,还有咸酸奶真的不错。
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露天的餐位一般都有火炉在旁边,就餐时都不会觉得冷。不好的是,这里抽水烟的人太多,露天的位置基本都有人在抽水烟,不分男女。

D3 博斯普鲁斯海峡-看到蓝色土耳其

运气好好,出门就遇上一位阿拉伯血统的大帅哥,一路带着我们去轻轨站,还主动帮忙买了当地人的地铁卡,至今都没搞懂那个卡是怎么使用的,反正没充值过,退卡的时候,还退钱了。
码头下车后,排队买博斯普鲁斯海峡一日游的票就可以了,这个是政府运营的,安全可靠,无导游。

在这里能看到的就是“蓝色土耳其”。
妞被吹的风中凌乱,遇到电视台采访了,一直被问土耳其的美食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和天朝的有啥差别,好吧,除了说好,也不敢讲别的呀!
好开心,偶遇土国工作的美丽夫妇,然后他们利用休假的时间,我们在另一个城市的一条船上非常巧妙的偶遇了……
后面详细说说……
地球就是这么小!

被当成思密达国过来的国际友人了,不停的被要求合影。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船,会把大家停在一个古堡的下面,大家爬上山去可以在古堡的后面看到一个小小的海峡。
回到酒店的路上,还是去了一下Ayasofya,就算不如敦煌厚重,但也的确气势辉鸿。
Galata Bridge的日落真的值得拥有,悠闲的人们在地中海垂钓,一杯苦的要命的咖啡可以伴你在马尔马拉海度过一个下午的悠闲时光。

D 4 清真寺and 大巴扎

女神……经……经历的神经的一天
又是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美美的吃过早餐,开始闲逛。
从YENI 后门口经过的时候,金利来正在拍广告,男女模特颜值都好高哦,不过妞真的不太认识这个品牌,本来只是想拍拍高颜值的男女模特,居然被制止了,然后对我们说“这些都是下个季度的新品,还没上市,拍几张就算了”。好吧,妞真的不认识这个品牌……
还是愉快来到耶尼清真寺,跟随着土国的广场舞音乐,在广场跳舞,活生生变成了别人的背景图。
参观清真寺的时候,拍照的时候不小心走到了大殿,有个大叔以为我要告解,把我领进女人专用的小房间。
从清真寺出来,前往大巴扎遇到了正在进行总统竞选的队伍,好大的阵仗哦!
在加拉大大桥看海钓的人,又被采访了土耳其要上两次电视台,妞也是够拼的。

PS:进入清真寺一定要长裤长袖,不能漏腿漏胳膊,还要用头巾遮住头部。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都提供女士用的长袍。
       一定要记得带好自己的鞋子哦,否则出来的时候真的很容易找不到,人太多,鞋太多。

清真寺的外形妞现在已经分不清了,不过内部装饰和结构差距还是挺大的,今天去亚洲区感受了一下,贫富差距虽然不大,但是居住环境还是差的挺远的闲适的欧洲,spice卖的灯真的超赞啊……

第一次看到政治选举活动,沿着主干道一直在游行……
原来民主政治也好烧钱,随便的一场演讲,一次游行,到场的各种媒体,都是不小的花费!

对于大巴扎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唯一感兴趣的就是这些灯,可惜带不回去。
还有土耳其人喝茶精致的茶具,其他的东东,好多也是来自天朝哦!

闲逛的一天,早早回到酒店。窝在酒店的阳台上看书,土耳其人真的好热心,看妞一个人嗮太阳看书,时不时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助。
接近傍晚的时候,酒店有人在拍MV,再次成为群众演员不过,虽然是不认识的土耳其明星,但是真的帅帅的,不知道是不是土国音乐的乐曲风格接近,之后在大街上经常听到那首歌。
撒娇,卖萌,装可怜,终于把房价从90欧谈到了60欧已经住了三天,每天都在尝试不一样的房型,但是一定要面朝花园。

D5 准备去爱琴海啦……

土耳其国内的短途飞机比较随意,机票和大巴车票价不相上下。

定要注意,伊斯坦布尔机场分欧洲区和亚洲区,出发去机场前,一定要和出租车司机确认清楚,因为两个机场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一定不要搞错哦!
由于土耳其国内有航班的城市比较少,因而登机口也只有一个。看我们两用中文在交流,一福建过来的大叔过来和我们聊天了……
原来他是过来进口大理石的——伊兹密尔,据说主要用于大型工装。

据大叔说,在土耳其他们都是开山的,他们看上的山,找代理公司全权代办,开山后将大型石料运回天朝,等到有类似于酒店,博物馆等装修需要,他们再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切割,然后这种切割就是按照重量或者平方数来卖了,利润很好,不过也是辛苦钱

聊了一路,然后土国国内的飞机,至少我们买的那个航班是没有分舱,我们是第一排的座位,还算宽敞。
不过这种飞机基本是没有服务的哦,空乘人员就是基本的服务员和清洁工,属于廉价航空,所有的饮食和饮料都需要收费,部分需要提前预定。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加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机场大巴,就到达切什梅汽车站了。
没有提前订酒店,也幸好没有提前订酒店,本着想去切什梅城堡的决心,一路问人,沿着主干道,差不多1km左右就走到海边了。
国外和咱们天朝不一样的是,酒店房间是按照人头收费的哦……沿着爱琴海慢慢晃悠,拖着行李慢慢找,然后住上了60里拉一晚上的海景房含早餐的哦,阳台就对着爱琴海,就是晚上的海浪声好大,风声也好大……但是爱琴海真的好美……

欧洲人果然是拖着船出来度假的终于来到爱琴海边了,风真的炒鸡大啊。
今天看护照和入境记录才发现,这里的人好细心,和出境章盖在同一页。
随便找个海边的咖啡厅,晒晒太阳,看看书,可以度过一个下午。

切什梅住的酒店门口,又是总统大选,支持这位总统候选人的店家都开始各种赠送活动了。
今天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的自由活动了,沿着海岸线散步,去山上看日落。
哈哈,大选遇上炒鸡nice的老板,点了份披萨,送我一份沙拉……然后点的小杯土耳其红茶也升级为大杯。看我拿着手机,非常友好的告诉我有wifi,还帮忙输密码来着,因为她讲的土语,我也实在没听明白!

土耳其的船型披萨,真的好好吃……对于我这种非肉食类人群来讲,比烤肉好吃尤其是烤羊肉。

吃过午饭,开始了一个人的曼妙下午时光,
这里的太阳比伊斯坦布尔要温和很多,沿着海岸线晃悠了一圈,快到尽头的地方有个小沙滩,有裸泳的美女和裸晒的人们,好肉体就不要偷拍了……
沙滩的尽头有条小路可以上山,然后跟着一群人到山上跑步,三公里之后,已经累的跟狗似的,接近70度的大斜坡,肿么跑的动啊……
不过土国人民的开车技术真的是杠杠的,车都是这么开上来的 哈哈。
下山后,沿着海岸线找到了一片一个人都木有的海滩,开启自拍模式,一个人享用……
回到酒店,对面是个警察局,有人在海钓。
民主政治的好处就是所有的公职部门都是对外开放的,连警察局也不例外,这里是爱琴海边的一个小码头,好多人在这里海钓。
老爷爷超可爱,不停的教我扔钩,还特别向我展示他的战利品,慢节奏的生活,连狗狗都好慵懒,刚刚被人从海里救上来狗狗,一直在我身上蹭啊蹭,忍着对纤维过敏的喷嚏,还在不停的安慰他,好漂亮的金毛……

逛完准备觅食去了,热心的厨师大哥一定认为我是个大胃王,照着别人桌上的餐点的一模一样的东东,愣是给我把沙拉换成了大盘子,虽然我也的确能吃。
强烈推荐土耳其的咸酸奶,真的超级无敌好喝,奶酪就酌情了哈,真的够咸。
夜幕下的爱琴海,依然深蓝。
不过土国男人看球赛也挺逗的,喜欢一只球队的人全部朝一个方向坐着,估计会打起来吧!
然后为了看看球的帅哥,狠狠的摔了一跤,膝盖光荣挂彩,手机屏又碎了……为了看帅哥的代价!

D 6 爱琴海边小镇闲逛

今天主要是闲逛爱琴海周围的小镇——Alacti(阿拉恰特)和Llica (伊利恰)。
这两个小镇基本没人,逛到一片柠檬园,一个人都木有,然后我特别不客气的摘了一个,好香。
阿拉恰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这个陌生的名字,度娘之后得知曾是希腊战乱时,希腊难民逃至此地避难的小镇,当希腊战事平息,难民们返回故乡,这座小镇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希腊气质。
切什梅的大巴站出发,10km路程,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阿拉恰特,这里是典型的爱琴海边童话小镇,,很梦幻且小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阿拉恰特5分钟的mini bus就到Llica小镇了,伊利恰海滩是个亮点,有长长的白沙滩和纯净如水晶般透明的海水,无论是在海里畅游还是在沙滩上晒太阳都是无比享受的事情。

Llica小镇闲逛时,遇到拍广告的,应该是葵花籽广告。
再次为土国人民的热情点赞,准备坐车回Cesme,帅气的哥哥怕我们不知道是那个mini bus,一直等到我们的车来,才开车去了另外的方向。
这里猫猫狗狗的好喜欢往人身上蹭,还超有镜头感来……

两个小镇闲逛了大半天,回到切什梅,又一次遇上了总统竞选现场活动,好多警察。然后妞在路边买甜筒的时候又被要求入镜,为了表现总统亲民,也是不容易啊……
来土国住的酒店都好热闹,今晚还能睡觉吗?今天的总统竞选就在楼下。好吧,为了看街景,妞住在二楼。
遇上大选,店家都好好了,其实竞选现场在派送盒饭和矿泉水。
今天吃饭的店又是支持竞选的总统的,吃饭还给送了零食和矿泉水,然后实在不知道咸酸奶用土语怎么表达,只好自己奔去冰箱里面拿。吃完逛小镇,好心大叔给了我一把花生米,快咸死了,怪不得可以直接就啤酒。
吃完安心的去切什梅城堡了,这种八点日落的地方,五点钟上城堡快被晒熟了。
传说中的情定爱琴海恩爱的小夫妻拍婚纱照啦……华灯初上,星星点点哈哈。

切什梅城堡位于土耳其伊兹密尔地区的切什梅小镇,由于商业贸易往来频繁,切什梅港口经常被海盗袭击,在苏丹巴耶塞特二世时期,由当时的艾登省省长米尔·海达尔下令建造这座城堡以防卫港口安全。城堡曾在1770年奥斯曼帝国和俄国之间的著名海战——切什梅海战中被毁坏,从而成为这场著名战役的见证。
这里的住宿相对便宜,也有很多不错的海景民宿,性价比高,游客相对多,比较繁华。这里的景致就是碧蓝的爱琴海湾停着许多游艇,海港的那些一家挨着一家的小别墅楼下也停着游艇,所以说有车库根本不算牛,游艇直接开回家停楼下那才是真的牛,这也算个景致,但是这里没有正经的海滩,想玩海的话可以买一个出海一日游,切什梅的酒店和码头上的代理都能买。
有很多人是提前办好了申根签证,然后从这里直接出海去希腊的希俄斯岛,据说坐船过去几个小时就到了。

其实城堡里面只有一些兵器和勋章的展示,基本里面什么都没有哦,但是这里看日落还是不错的,毕竟是整个切什梅最高点啦

传说中的情定爱琴海,恩爱的小夫妻拍婚纱照啦……
一个人沿着海岸线数星星⭐,热心的人以为我要跳海

世界七大奇迹——以弗所

D7 切什梅——伊兹密尔——塞尔丘克
切什梅汽车站坐大巴,到伊兹密尔市区,转车一次就到了塞尔丘克
土国的旅游业很发达,虽然不是联成车票,但是那车地名去问,热心的人们还是会告诉你去哪里怎么坐车,就算不是同一家汽车公司,也不会坑人。这一点,比东南亚的国家还是强很多,基本没有什么游客骗局。
在汽车站问了一下去棉花堡的车票,但是没有着急先订。出车站右转有一个很大的菜市场,市场周围是酒店和旅店的聚集点。随便在路边找了家Guest house,外形不错,进去后只有一个可爱的小盆友,问她家长在哪里。小盆友超可爱,看到妞就让陪她画画,粑粑在睡觉,一直嘘……让我们轻点,等到麻麻肥家了,办好入住。对面就有家不错的饭店。
这里每家都有花园,阳台,真漂亮。

土耳其美食原味酸奶搭配青椒和辣椒酱味道其实挺不错的

切什梅塞尔丘克折腾五个小时,号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阿尔忒弥斯神庙,和中国圆明园的命运差不多,昔日的辉煌只在历史书上可以看到,现在只留下一些不起眼的圆柱,当年的繁盛只能脑补。最初建城时,比雅典的帕特农神庙还大,它的127根柱子每根底部都有雕刻图案,不过公元前356年,神庙被黑若斯达特斯焚毁,该神庙至今只剩下一根柱子,
神庙的大部分艺术品都被英国人带走,现在应该收藏在收藏在大英博物馆。
大到可以容纳25000人的剧场,简直就是天然扩音器 。好奇宝宝用手机放歌,站在剧场的另外一段都可以听得很清楚,偶遇一群来自东北的大妈团,导游让大家站到中央唱《国际歌》,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情况下,歌声可以响恻整个剧场。

看来男人的好色之心是穿越了几个世纪,公元前的男人就开始用去图书馆这种借口来欺骗妻子去对面的妓院。 还好,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又遇到拍婚纱照的了。
由于以弗所的历史很长很长,然后遇到了好多教学的小团体,随处可见教授拿着一本厚厚的书给大家讲以弗所的历史。

塞尔丘克小镇的汽车站,15分钟左右到达以弗所,10分钟一趟,类似于摆渡小巴,不过土国的公共交通都是“奔驰”来着。
其实以弗所由四大部分构成——以弗所博物馆、圣约翰教堂、阿尔忒弥斯神庙和迪迪马阿波罗神庙。由于只有博物馆是单独售票,其他门票通用,所以大家会理解为一个景点。

爆嗮了一个下午之后,回到 guest house 陪小朋友玩,O(∩_∩)O哈哈~已经完全的熟练的开启了自拍模式……

炒鸡nice的土国人民,下午去以弗所学习,没有赶上ST .JOHN CHURCH的日落,本来准备探路,明早看日出的,结果好运的遇到当地人,带我“爬墙翻院”的去church看晚霞和夜景,第一次逃票,但是妞真的不是故意。
教堂对面有个漂亮的拱门,进去就是夜市。
逛夜市又看到超漂亮的土耳其灯,老板热情的让我和她家祖传的灯合影(这灯仅供观赏,不卖)。
夜市靠近民居的地方,沿街有人打麻将。
路痴又来了,幸好三个大学生带我回guest house,一路教他们英语,看他们的英语笔记写成这样,然后发现全世界人民学他国语言的方法都差不多

老板家的女儿也是不容易,大晚上的在花园等我回来,然后带我去做她认为全世界最好玩的事情——挖泥巴。
街心公园的家长们也是挺好的,让我enjoy ,然后我就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五岁的弟弟妹妹们玩了一个小时的滑滑梯。
就这四轮小车,我还骑着过了两个街区。

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钟,大街上有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还放鞭炮……
第二天一早问了汽车站的人才知道,是有人要去当兵的送行活动。

D 8 奇遇棉花堡

8点多钟起床,坐上去棉花堡的大巴,土国是有规定,所有的BUS都必须是三个插吗。
砍价水平日趋提升——60里拉可以住到带泳池的景观房,出来觅食,偶遇这位,有人认识这位来自Los Angeles 的大艺术家-Ali tak吗?非得拉着我拍照,但是我是真心不认识他。(店家倒是有一堆他的照片,不过感觉不是名人,过来吃饭就好,鸡肉沙拉不错。)

进到酒店的后院,一个东北大姐姐拿着LP和一日本大姐在聊天。
放好行李出来,相互打了下招呼,出去觅食了……
棉花堡周围好多卖地毯的,质量上成,行李箱有地方,真的可以考虑入手。
棉花堡的中午太热了,吃饱回到酒店休息,然后偶遇了一群奇葩(都是牛人),然后开始了我们奇葩的棉花堡之旅。
要做晚班大巴回到伊斯坦布尔前往比利时的,法籍帝都人,长得好像好像韩国人,来自湖南的三人组合,都是炒股高手。
已经去过一遍棉花堡的哥哥,下午和我们又去了一次——棉花堡的门票是一次性的哦,进去就不能再次使用了,欧巴撒娇半天,还是从新买了一张票。
棉花堡一直往上走,可以看到古希腊赫拉波利古城的遗址,沿着山路一直爬,就到了古罗马剧场。特别适合看日落的古罗马剧场,超美。

这里的工作人员也超好,我们几朵奇葩,等着看日落,已经到了关门的点了,但是工作人员就一直默默的站在门外等着,也没有催我们,真好!

土耳其棉花堡,最有名的就是似棉花一样的石灰华和天边黄龙的地质构造一样,其实景观不如黄龙,哈哈,不过照片就不一样了……
棉花堡有千年的天然温泉。不过,据说棉花堡温泉水逐渐减少,位于高处的石灰华已经干涸。据说由于温泉的神奇功效,之前都是用来治疗的,后来由于开发过度,保护不当,造成目前很多以温泉为生的医疗机构和酒店关门。

美好的时光总是和美食分不开的,看完日落,找到了小镇上最好的餐厅,美美的吃完一顿。
运气好好的遇上了一位在土国做旅游的新疆友人,哈哈,都是穆斯林,语言接近,外貌接近,后来发现了好多小伙伴都是新疆人。
本来准备去安塔利亚,继续闲逛爱琴海边的小镇,但是刚从费特希耶过来的三个湖南小伙伴强烈建议我们去体验一下这里的滑翔伞,然后拖新疆小伙伴帮我们订好了车票和滑翔伞,美美的去游泳啦……

PS:土国的旅游服务可以跨区域哦,可以在一个区域预定另外一个区域的旅游项目,但是会收10% 左右的手续费,新疆大哥挺好的,虽然帮我们订好了汽车,预定了滑翔伞的位置,还帮我们砍价, 由于可以去费特希耶缴费,并没有收我们手续费,真的超感谢啊。

D 9 滑翔伞圣地之旅

土国的旅游服务真心棒棒哒,新疆大哥帮我们买的车票是需要自己换成的,先做小巴到市区,然后自己找到对应的汽车公司,做大巴去费特希耶
纵然我们做的车,不是问的服务人员所在汽车公司的车,但是还是很友好的带我们到了我们车前,这种全民服务意识,天朝还是差好远。

从黑海,马里马拉海,爱琴海终于折腾到地中海了.
再次为土国人民点赞啊,网上找了个评价不错的家庭旅馆,反正也是不认识各种土国地名,一大叔给我写了旅馆的地址,大街上见人就给这个字条。……事实证明,除了在伊斯坦布尔,其他的城市,都尽量不要订酒店,酒店客栈真的好集中,没必要提前订,还省去了找地方的麻烦。

从大巴下来后,终于找到了mini bus,不过司机哥哥要不要这么坑啊,让我下错车了,晚了一个站下车。明明是海景房,非得让我在山上下车。
一个打扮优雅的老奶奶,带着我们去找客栈来着,还是没有找到。
大太阳,我们两只好继续一边问路,一边继续寻找,幸好一对父子伸出援助之手,开车带我在山上转圈,终于找到住的地方了,事实证明,真的是海景房……点赞啊!
儿子导航,当爹的开车。

住的客栈是几个德国人合伙开的,做的食物其实也很粗糙,不过都是新鲜的食材,连三明治的面包都是现烤的,一个午饭要等好久。
吃过午饭,在旅店休息了一会儿,等着滑翔伞公司过来接。不过话说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联系的真的不知道,今天在来费特希耶的路上订的旅店,然后让旅店的人给滑翔伞公司打了个电话,就被接到了,居然连姓名什么的信息都不知道。

滑翔伞,真的是不错的体验。
过来接我们的小巴上做个两个福建的哥哥,在英国留学,趁着放假,跑来土耳其度假。还是好奇的问了一下他们滑翔伞的价格,通过酒店代办的,费用还是比我们高好多,好吧,愉快的去交钱了(这里一般用欧元和里拉结算)。
交完钱,坐上小巴,准备上山去跳伞了。
四个乒乓球,每个教练有个编号,抽到了最帅的一个,哈哈,好开心。
1900米的高空,在和帅哥教练聊天。还是值得一试的,旋转真的挺好玩的。
帅哥问我,刺激吗?我说还好,然后他说那我带你玩点刺激的吧,然后开始旋转,翻船,真的开始刺激的,不过还没有兴奋到要叫起来的地步。
起步的时候 ,教练就一直在说 : no  sit ,no stop ,just run !然后妞就照做了,然后就开始跳崖了,1900米的高空开始往下跳,最高2300多米,360全空中欣赏地中海的全貌,还是不错的。
不过高空好冷,据说早上看日出的人,一定要借一下教练的帅气的外套。看日落的我们,没有辣么冷,接近一个小时,就是聊天,看风景了。

happy了 一个下午,沿着地中海转了一圈,逛到海边的家乐福,买饮料的时候遇上来自帝都的哥哥,结伴去晚餐了。
在当地人的指点下,终于点到美味的晚餐了……
小镇很小,晚上顺便把第二天12海岛一日游的票搞定了。票价低的觉得良心,服务也是赞赞的。

这个品牌的草莓汁,石榴汁,青柠汁都超级好喝哦,国内的天虹进口食品区有售,非广告,怀念这个味道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找找,但是价格就是土国的3倍左右了。

土国看到天朝明星的橱窗,还是感觉棒棒哒,六叔果然还是帅啊……

D 10 12海岛一日游

面朝地中海的早餐宁静的海面,时不时飞来几只海鸥。
宁静美好的早晨——今天去死海!!换好泳衣,等着船来接!!

前面见到的在土国工作的美丽夫妇,由于我们的船在等人,晚点出发,然后我们又遇上了……
异国他乡,不同的地方,两次遇上,真的是缘分啊!!!

哈哈,今天又得一儿子,地中海的大帆船上,小盆友缠着我360度绕地旋转。
他爹妈也是不管啊,累死妞了地中海风景一般,死海还是可以漂起来的,不过水手真心不帅,躺在甲板上晒太阳还是挺爽的。不过裹得严实的都是韩国人。
船上又遇到了,两个在英国留学的武汉妹子,到处都是天朝的人啊。
午餐是自己捞上来的鱼在甲板上现烤的,味道赞!

结束12岛游览,让小巴司机送我们去了大巴站,吃饱饱,准备开启一晚上的土耳其夜巴体验。

土国的夜巴服务真的不错,除了没有大巴餐。——免费🆓wifi ,热饮,冷饮,点心零食,还有客车乘务员 go to goreme

D 11 寻找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

一夜的长途大巴后,终于折腾从海上折腾到亚洲大陆的最西端——安纳托利亚高原号称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各种洞穴。
Check in 让妞等了一个小时,挤出最后一点笑容给老板说快点的时候,他终于知道我要发飙了。
不得不说,阿拉伯人会做生意,为了安抚我们,免费升级了家庭套cave house,标间升级了套房, 其实和窑洞有点像,不过我们装饰的没人家有文化。

格雷梅村子以罗马城堡建筑群为中心,四周被天然的火山岩和仙人烟囱岩环抱,这里是卡帕多西亚地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一些洞窟旅店就坐落在这些火山岩小山上,从这里看到格雷梅村的罗马城堡。住在格雷梅的制高点,小镇子的自然风貌一览无余,安静却又热闹一个地方,美好地仿佛桃花源一般不真实……整个村庄就好像置身于外星球一样,梦幻童话,看夕阳慢慢洒满余晖,是一种难能体验。

经历了一夜的长途大巴,下午就剩下休息了,醒了又开始觅食。
格雷梅最出名的瓦罐鸡
这个罐罐有木有和窑鸡很像每顿都能给几片面包,就是这种主食,目前都吃了不下8个品种啊话说天朝的大米,也没这么多种做法啊

吃饱了又开始在小镇上闲逛,土耳其冰激凌来一个,又遇到心水的等和地毯了

D12 偶遇华裔帅哥, GREEN LINE 一日

被大雨冲洗了一夜格雷梅,空气异常清新打开房门居然看到一群热气球漂起来了。上几张楼顶拍的图看看。
明天早上我也要和太阳一同升起,去飞热气球。起床啦,去看地下城堡。
Green line 一日团,16个人分别来自巴基斯坦,伦敦新西兰美国加州,中国土耳其,好不容易看到两个亚洲面孔的哥哥,结果居然是美籍的中印混血,还不会说中文 。
今天主题是——muscle girl ,妹子们健身需谨慎不然就是楼主这样,晒了几天,线条越发明显了。
不过土国麻麻的心真大,直接把孩子塞给我,然后让photo

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土耳其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罗马人往东打,还是波斯人往西打,都会在这片平原上打的不可开交。当地的居民饱受战争之苦,便想出利用松软岩石挖掘地洞的方法,挖出战时能避难的地方。
该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墓穴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地下城还有通道和别的地下城相连,已知的一条10公里长的通道使代林库尤地下城与其姐妹城凯马克勒连在一起。
PS:有幽闭恐惧症和肺活量不好的人,还是要酌情考虑,参观时间为半小时以上,游客也是很多,空气不好,灯光昏暗,虽然人类的智慧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是要说道舒适,肯定也是算不上的。

如果来卡帕多西亚旅游只能去一个景点,那一定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从地下城堡到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会途径阿尔卑斯雪山(一日团导游说的,未查证)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
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比较著名的教堂有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 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卡利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等等。
充实的一天,看完珠宝工厂,和亚裔哥哥约好,明天一起走红线,希望不被鸽子。

D13在卡帕多西亚和太阳一起升起

和太阳一起升起的早上,不枉费我凌晨三点半起床做热气球,据说三星的屏保就是在这里拍的。
其实晨光下的格雷梅更美,这里不愧是全世界最好的热气球旅行地之一。飞行条件优越,从热气球上俯瞰这一区域景色蔚为壮观。

热气球旅行的旺季是在每年的四月初至十一月末。但是遇到下雨,大风等天气会不能飞,为了参加这个热气球之旅,不得不清晨四五点钟就要爬起来,热气球公司的工作人员会从酒店接你到热气球起飞地。当热气球和太阳一同慢慢升起,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造型各异的仙人烟囱岩上时,整个热气球上的人一同欢呼,你一定会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入住的酒店就能报名参加热气球旅行,游客中心附近也有很多家热气球公司可以订,不过一定要选择好公司。
不喜欢乘坐热气球的朋友,可以站在格雷梅环绕小镇的环形火山上,或者在一家格雷梅地区地势比较高的酒店,伴随日出,观看众热气球齐飞的壮观画面,并且可以拍到不错的照片。

费用:热气球旅行价格不菲,官网价格从120欧元到250欧元不等(可通过当地旅行社或入住的酒店代为购买,价格可能会便宜),行程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热气球公司:目前在卡帕多西亚,旅行者心中口碑较好的公司有Royal、Butterfly、Kappadocia这几家。Royal公司是由卡帕多奇亚最著名的旅游公司之一所建立的,曾经搭载过英国皇室成员;Butterfly公司比较新,但一直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飞行体验很好,因此口碑一向不错;Kappadocia公司最大,但据说现在业务大多数外包。

飞完热气球,又该补觉了。准备去红线。

相关新闻:据Hurriyet Daily News网站消息,在2014年12月17日卡帕多西亚热气球事故中,由于降落时风向突然变化,Kappadocia公司与Atmosfer公司的热气球发生碰撞并坠落。2013年5月20日,卡帕多西亚也曾发生热气球事故,Anatolian Balloons公司的热气球与另一热气球相撞后坠落。这两起事故都造成了人员伤亡。
之后就没见过类似报道了,还是挺安全的。
相较于滑翔伞这种高空项目,热气球就是观赏了,就是有点冷,captain都是有执照的。
  Cappadocia因为童话般的斑点岩层而闻名,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活火山,特殊地貌都是火山喷发形成,楼主手机,党只能这样了。

RED LINE

Go hiking穿着我pink pink 的鞋子来这洞穴满地的地方徒步10.5公里完成Red Line!!!
这叫生命在于运动520我真是no zuo no die ,穿过崎岖得山路之后,走错路了,直接到了高速路出口!居然上了 Main road!
直射的太阳下,我在执着的等待好心人把我带到Grome,然后拦到了这位大哥的车车,瞬间觉得世界太美好,绕路把我送回了酒店,真是感动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其实这大哥和我方向相反,他要去露天博物馆的church,往返30多km的路程,真心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土国人民的服务意识真是融入骨髓的,楼主虽然走错了出口,但是只要伸手拦车,不管载你或者不载你,都会停下来问一声的,包括大巴。

红线的精华就是玫瑰谷了,走过这一段,可以看到一小片的葡萄林。
玫瑰谷(Rose Valley)位于格雷梅的北部的国家公园内,名字其实生动地描绘了这座山谷从远处看的形象。 流水,洪水和霜冻使这些岩石裂开,其较软的部分被侵蚀掉,结果留下一种奇异月亮状地貌。它由锥形、金字塔形以及被称为“妖精烟囱”的尖塔形岩体组成。层峦叠嶂,怪石嶙峋,而风卷尘土抚面,颇有些“英雄倾夺何纷然,一盛一衰如逝川”的慨喟。 这里主要的景点有石柱教堂和十字架教堂,沿途景色非常漂亮。
据说,玫瑰谷的日出也很赞,随着落日的推移,阳光落在巨石上的颜色会变换,很像澳大利亚的五鲁鲁,美轮美奂。
但是千万不要走错路口。

D14 土国国内的第二次飞行

土国的形成基本结束,准备回伊斯坦布尔开始shopping了。
土国国内的航班多比较随意,且没有多余登机口。
有一种机场的安检口只分——伊斯坦布尔和其他;有一种机场的登机口叫随便;有一种飞机下的拍照工作人员会全力配合,还让be happy ;
又回到伊斯坦布尔啦……今天的公寓房,老板过来就给我秀他家的阳台景观,可是不让在家穿鞋子,可怜我的熊熊袜了——典型的穆斯林家庭。
从他家的阳台看过去就是Galata Tower 和Galatas bridge,下午端上一杯土耳其红茶,坐在他家阳台上,看日落,也是不错的体验。

Last night --shopping day,提前和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费特希耶度偶遇到的,前文有提到的姐姐约好在Galata Tower 见面,然后一起去 buy!buy!buy!
 每个月总有辣么几天要剁手!!!明天就要回国了,十个小时的长途✈还有50分钟的国际中转run! run !run !
Galata 的夜景其实挺美的。
加拉塔大桥横跨金角湾,是伊斯坦布尔的交通要道。加拉塔大桥经过多次重建,现存的加拉塔大桥是历史上的第五条,于1994年建成。大桥全长490米,中间可以打开让船只通过。自19世纪起,这座大桥经常出现于土耳其文学及艺术作品中。
如果说旧城最美的经过是蓝色清真寺,那么新城的地标当属加拉太塔。自公元6世纪以来加拉太塔就耸立在此。然而它曾在13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4世纪才由热那亚人重建复生。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塔还曾身兼数职:警卫塔、监狱、天文台……现在大家可以在67米高的塔顶纵览整座城市如画般的风景。
楼主赶着买东西,没空上去看景观了。

在土国喝到最好喝的饮料,没有之一。
国内的天虹和华润的进口食品区有卖,不过价格是土国的三倍左右。前面在费特希耶的也是这个品牌的果汁。

楼主在土国第一次做出租车,就是蹭车。
路痴楼主,到了晚上就不认识回家庭旅馆的路了,在旅馆附近转悠了好几圈,都快到蓝色清真寺,才发现不对,然后开始问路。
这位曾经在天朝的青岛作为交换生的土国人民,本来和朋友打车去酒吧的,一直在帮忙给旅馆的老板打电话问路线,确定后,出租车司机让我上车,顺路送楼主回去了……
感激涕零!楼主shopping 了一整天,大包小包的,十几个购物袋,车上已经做了4个人,而且土国人民的块头还是挺大的,就这么挤上了后座,旅馆老板和送我回家的国际友人,已经通过电话,老板早早就在路口等我了,还好没丢,明早准备回国了。
拖老板帮忙,定了明早去机场的出租车,打表计价。由于和同行大姐的航班相差两个小时,还是一起打车去了机场,如果不敢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做轻轨或者公交哦。

D15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太早起床到机场值机,早餐都没得,吃便利店也不是24小时的,机场遇到了同回香港的好心大哥给了一桶泡面,然后绕机场一周,终于遇到一个好心的零食店老板,让我等五分钟,给我烧水泡面。

生活的插曲总是不断!
加错活佛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刚好,这次带的机场读物也是这本书。
早起,来机场有“早餐”,幸好我的航班比这群遇到的小伙伴晚两个小时,然后可以帮他们带走一件行李(话说一件行李托运110欧,真的好贵啊),还可以在机场等着酒店的人送来粗心的他们落在酒店的钱包👛又要为土国人点赞了,钱包里面——现金,证件,信用卡全在,还封闭打包送过来。
为了等酒店送钱包过来,我执着的等在入口处,还是有各种热心人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然后有位面善的大叔在看报纸,我把行李扔在他旁边了,他就一直帮我看着,全程木有语言,只有眼神交流。虽然进出过两次安检,不得不说民风淳朴,人民热情。

应该算是惊吓了这一次!
伊斯坦布尔莫斯科因为飞机等跑到延误了一个半小时,飞机到达莫斯科上空时,突然开始了漫长的机场讲话时间,虽然没明白他讲了些什么(俄罗斯语),但是从飞机落地一刻机舱内传来的掌声,可以知道——我们刚才经历了一次不太寻常的飞行感受一下,莫斯科上空突然的大风,暴雨,大雪。不过飞机着地的瞬间天空出现了彩虹,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大面积延误,还好,莫斯科香港的也延误了瞬间觉得航班延误也不都是坏事 飞机餐吃到的lucking 条!

生活就如 lucking 条上写一样,释怀过去,也能回归自己。
飞了辣么多次,这次应该是最惊险的一次,好在有惊无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Close your eyes, clear your heart, let it in the past.
One is always on a strange road, watching strange scenery and listening to strange music. Then one day, you will find that the things you try hard to forget are already gone.
楼主在医院病床上终于码完了,又要开始下一站折腾!

广告……楼主其他游记

拍的很靓,文字优美!

2016-04-23 20:14

引用 黎戈 发表于 2016-04-23 20:14:58 的回复:

回复黎戈:િ😚ીિ😚ી

2016-04-24 06:4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5 17:54

引用 mariarose 发表于 2016-04-25 17:54:46 的回复:

回复mariarose:谢谢!

2016-04-25 17:58

游记写的很认真 ,期待更多游记

2016-04-26 08:22

引用 飞龙 发表于 2016-04-26 08:22:34 的回复:

回复飞龙:恩恩,谢谢

2016-04-26 08:2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6 16:25

太想去了啊啊!

2016-04-27 18:48

出现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穿的青花瓷裙子

引用 Bonbon明̌ 发表于 2016-04-27 18:48:59 的回复:

回复Bonbon明̌:是啊,中国特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