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与远方 且趁年华好——念念大理(大理、洱海、喜洲、双廊)——葵の旅行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其它

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大冰

去远方

云南之前正巧在读大冰的《乖,摸摸头》,便借用了书中那段经典的话为序言。

二月的时候,计划三月去清迈,路线行程酒店都在看了,无奈某人护照拿到的时候已经三月下旬,时间已经超出计划很远,大脑中搜索近一点时间短一点的,就是云南了,这个已经去过三次的地方,不过这一次,要去的是念了好几年的大理

每个去过大理的朋友都说大理很好,与丽江不同,它更适合生活,也更适合漂泊。

订机票,选住宿,看攻略,挑衣服,装行李,对于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来说,不提前把这些做好也睡不安稳,秉持着一天一套衣服的优良传统,行李箱一大半被各种裙子塞满,剩下空间也被各种可能用上的物品占据,有备无患,洗护用品、毛巾、防晒霜、雨伞、各种充电器、本以为会看的书等。

行程如下
Day1 成都——丽江 成都大理的航班少且机票较贵,所以选择成都丽江,第二天从丽江坐车去大理
Day2 丽江——大理 大理古城一日游
Day3 大理古城 & 天龙八部影视城(本计划这日环湖游,结果下雨,延后)
Day4 租车环游洱海
Day5 大理古城
Day6 大理——成都

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古城游荡,因为不爱去景点,而去大理的目的,也就是感受古城和环游洱海,很多没有去的地方,留给下一次旅行也不错。

交通
成都——丽江 飞机 (丽江机场有大巴坐到蓝天宾馆,打车到古城)

丽江——大理 中巴车(从丽江客运站到大理下关客运站,59元/人,约3小时,住古城的可以让师傅在古城停车;也可以选择火车前往,但火车车次比汽车少)

洱海环湖 自驾 在蚂蜂窝订的Smart租车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779.html (需提前订,提前预约用车时间,我们租的时候是298元/24小时,押金1500元,还车时退1000元押金,剩下500元15日后无违章记录退还,环洱海一圈140公里,Smart超级省油,一圈下来不到50块钱的油费,建议想环湖一圈的朋友租车,沿海公路很享受,但骑自行车或者电瓶车,只能骑一小段,而且暴晒风也很大,享受骑车的朋友可以尝试。)

大理——成都 飞机(滴滴顺风车从大理古城到大理机场,加了钱一共50元,车程约40分钟)

住宿
丽江:过客一般的丽江选择了古城边上方便进出又价格便宜的客栈,订了特价房,因为淡季,老板给安排在了二楼,去哪儿网一搜一大把这样的客栈;

大理: 加州艺术酒店(大理古城红龙井城门对面大纸房路)
大理的客栈看了一个通宵,有四五家候选,结果去了第一家发现很不错,老板是美籍香港人,酒店设计师,参加过很多高端酒店的设计,对同行的亲切感加上对他亲自设计的这家酒店的喜爱,让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原本只打算住一天再去看别的酒店,结果一直住在这里了。

其他
相机 理光GR
后期 Lightroom+PS
两个都不怎么会拍照的人,加上我很菜的图片后期,这些照片却都是旅途中珍贵的记忆,独一无二

云南紫外线很强烈,一定做好防晒工作,避免晒伤,可带晒后修复面膜做补救措施

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都是石板路,能背包就别用行李箱,拖不动,要么就住在古城边上

多带漂亮的裙子,大理风大,风吹裙摆还是很美的

其他游记:
西北 http://www.mafengwo.cn/i/3521006.html
川西 http://www.mafengwo.cn/i/3033546.html
泰国 http://www.mafengwo.cn/i/3011627.html
乌镇 http://www.mafengwo.cn/i/1358565.html

微信:xSnow0000x (请注明蚂蜂窝,本人平时爱发朋友圈不爱主动私聊,关于旅行需要交流可以主动找我O(∩_∩)O~)

PS,本篇游记及本人在蚂蜂窝发的其他游记均为首发,未经本人同意转载照片、文字等原创内容者,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图片和文字水平都不算好,但都是辛辛苦苦一张张挑选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希望能和同样喜欢旅行和摄影,热爱生活的小伙伴们分享旅途中的美好,望各位珍惜并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好人一生平安~谢谢!

丽江

这是第四次来到丽江,虽是中转,也可以有时间小逛一下。
在《乖,摸摸头》最火的时候没有关注的,机缘巧合在这次来之前翻看了一下,得知大冰在大研古城有个大冰的小屋,于是也打算去看看,并且去了书中提到的老兵烧烤。
为了寻找而去,途中也有些美丽的际遇。
PS这次去的时候,古城每个门口都有人检查是否有购买古城维护费的小票,没有的话不让进,80元一张,有效时间是半个月还是20天,门口也有当地人说可以带你进去,30一个人,后来讲价后,有人发了一张别人的小票照片给我们,就进去了。也不知道现在开始是每天都有人守着还是偶尔的,各位去的时候也留意一下。

第一次在这里写许愿牌,原来少女心一直都存在,只是很多时候不愿意承认啊

许多蜿蜒的小街巷,看似没有路,转个弯,却又是另一条小路,就这样迂回着,走到了宽敞的街上。

第一次发现古城的教堂,那天下午阳光正好,温暖的空气,温暖的木头,温暖的被上帝爱着的心,许久未踏入教堂,竟不知道要怎么祷告,但内心却充满平安。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马太福音 5:14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马太福音 5:16

找寻到传说中的大饼的小屋,真的是超级小的一个屋,不对,应该是一个坑,进门后在地面向下挖了一个大坑,晚上有人弹吉他讲故事,先踩点,晚上再来。

小屋对面有个小店,满书架都是大冰的《乖,摸摸头》和《阿弥陀佛么么哒》,签名版,样书看着挺有意思,所以买了一套,可怜从成都带来的无签名版,只有丢给Mr.Z带走啦。
其实后来觉得这书没什么必要买,带回去太重不说,签名都是印刷版,当时一时冲动也没想到就傻乎乎买了。

小屋对面的老兵烧烤,之前有读到老兵的故事,角落那群大概就是老兵自发组织的义务消防队的队员了吧,平日就在这里帮忙打点烧烤的生意了。
据说老兵从前打仗受过严重的伤,国家给了许多的补贴,在许多人在丽江倒房赚钱的时候,老兵却用这笔钱组织了这个义务的消防队,古城全是木结构的房屋,不注意火灾隐患还是挺大的,这样的消防队就在古城里,也安全了许多吧。
老兵似乎不在店里,后来来的几桌客人也有人在问谁是老兵,看来都是读过大冰的故事慕名而来。
堂子不大,可供四桌人同时使用,后面还在扩建。我们去得早,还没人,离开的时候,已有人等着坐我们的位置了。

价格不便宜,分量也不少,两盘肉一份藕,两个人吃也足够,味道不错,就是烤的时候会溅油,忘记问是否有围裙,妹子去的时候建议不要穿浅色和不易清洗的衣服。

白天的丽江古城比较清静,入夜的丽江却是人山人海,灯火辉煌。
难以想象百年前的古城是什么样,反而更希望能看见原始的模样了。
而这样的喧嚣,是我们强加给它。

沿着石阶,爬到半山,一览古城夜景,这里也相对安静,使人有近凡尘远喧嚣的感觉。

再次来到大冰的小屋,此时坑里坐满了好几圈人,大家围坐在一起,来一听风花雪月,听着故事和歌曲,时而笑笑,时而沉默。

民谣歌手老谢,一边讲故事,一边唱歌,还自曝微信,却说加他微信的人常是问路或者买东西,让他很无奈。
几曲歌完,大家可选择继续坐在这儿聊天等下一位歌手,也可以先行离去,老谢说可以在这里坐24小时都没关系,出门的时候记得买单就行。

谣言说小屋对面店里的二楼,大冰有可能会去,我们就跑去瞧瞧,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在中间谈着唱着,和大家互动着,点名要互不相识的大家自我介绍。
很多人都是独自来到丽江,很多人都是辞职来到丽江,不同的原因让这群人聚在了一起,也是一种缘分。
我说:“我是第四次来丽江,带着男朋友。”
这样讲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温暖的,毕竟让一个不爱旅行的人陪着我去我想去的地方,这也是值得感恩的。

大理古城

第二天上午,离开古城到丽江客运站,坐大巴去大理,提前跟师傅说在古城下车,古城两边的公路,西边是国道,东边是大丽线,车先走的国道,快到古城的时候走到大丽线上,后来在南国城停的车让我们下,我们喊了滴滴到酒店,4块钱,古城附近滴滴都在4元左右,便宜地让人有点不好意思坐。

原本只想住一晚的酒店,到之后却发现很不错,因老板在加州生活,酒店的设计也是充满了加州乡村气息,来前订的特价单人间床太小,帮我们换了大床房,价格比网上的优惠。
酒店离大理古城很近,相隔一条国道,走到古城5分钟,相对古城内更安静。

房间很多细节设计都很有意思,简单中却出处体现设计师的心思。

酒店大堂,最近有一位驻场歌手,每晚到这来录歌,据说她唱的是老板写的歌,偶然听到几句,真心觉得很好听。
住在这里会提供简单的西式早餐,味道很可口,还有免费的咖啡喝茶。
不去逛古城,在这里坐坐也十分惬意。

这是偷拍的老板,年纪有些大了,浓郁的港普,刚来的时候我说我们也是设计师的时候,老板很开心地说他之前参与过的设计项目,听到都是一些国际大牌的酒店,老板年轻的时候一定也很优秀。

古城半日游开始。

城门上的大理二字,由郭沫若所提,说起来,郭沫若也是我的校友。

城门中间有楼梯可以上去,可以看到大理古城的主道。

人民路,觉得最有意思的一条路,路边各种店,酒吧、餐厅、书店、手工皮具、手工艺品,感觉每家店都有一些好玩的东西,而每一位老板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这里的老板不会很热情地招呼你,毕竟多数来大理的人,是爱上这里的生活,而不是要赚多少钱。

屋顶的瓦片间,生长着许多的枯草,这是一个包容感很强的地方。

忘记名字的店,葡萄汁非常好喝,很新鲜的葡萄。
当地人卖水果的时候都说这是蓝莓,其实就是小一点的葡萄,也或许是杂交出来的,味道比葡萄酸一点,多一些水果的涩,但很新鲜,我蛮喜欢这种口味。

古城的电影院博物馆,有许多古董级的设备。

偷偷拍一张不爱拍照的人

傍晚的古城,与天空都是素雅的灰白色调,只有道路上的灯和行人是彩色的,流动的。

大理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太阳下很热,日落后,城楼上,风微凉。

天色渐晚,人流却更多,没有丽江的灯火通明,却也十分热闹。

古城有一条街的酒吧,从红龙井城门往里一直走到主道会经过,白天安安静静,晚上震耳欲聋,从旁路过的我表示小心脏受不了,年纪大了,实在是不懂年轻人的喜好~

当天在蚂蜂窝订了Smart租车服务,想预订第二天的,被告知第二天预约满,刚好查到第二天可能有雨,于是改到第三天租车,第二天就在古城周围逛逛,出来旅行,不一定要日赶夜赶,也可以慢吞吞的,这次也没有计划去洱海边的古镇住,准备先开车去各个地方看看环境,下一次再定。

大理古城临湖,会很很大的风,夜晚风声蛮凄厉的,感觉房子要被吹飞了。

第二天大早,发现太阳高挂,不过苍山上却乌云密布,随时会飘过来,昨晚下了一场雨,空气倒是很清新。

Mr.Z查到攻略推荐的苍洱春饭店,门口有几个阿姨在揽客,两个人点了炝螺肉、黄焖鸡和芝麻菜,口味个人感觉一般,芝麻菜不太吃得来,口感略奇怪。

饭毕,逛。

手工艺品市场,有一些小摊位,购买了一个小布袋装手机和相机用。

路过一家院子,瞥见里面的多肉,门口的叔叔说可以进去看,于是就进去拍了,云南的天气太适合养肉了,五彩缤纷,在成都养,日照不足都没有色彩,全部养成了绿色

这里许多肉肉都长出了花剑,很漂亮,不知道不剪掉它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这边阳光普照,远方乌云朵朵。

市场买的小布袋

在这“忽晴忽雨的江湖”(引用大冰的话),还是找一处稍作歇息为妥。

歇息许久不见雨落下,于是打算去附近的天龙八部影视城看看,虽不是金庸迷,却也是看他小说改编的戏长大。
在山脚遇到师傅说带我们上去20块钱两个人,嫌贵,看了下滴滴才4块钱,师傅说可以给我们拿门票,门口卖52元一张,给我们加上车费110元,想想也就答应了,后来才傻乎乎发现某宝有电子票38元一张,加上滴滴才80元,能省30元经验就是去哪儿之前先看看网上有木有便宜的票吧,旅行的时候很少去景点,没这个常识。

一群人带着“犯人”“游街示众”,“犯人”还很不屑的样子。

远方的洱海隐隐约约。

远方就是苍山,没有去,有索道可以上去,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索道已经快要关闭了(下午3:30)。

我这么爱拍的人,偏偏遇上不爱拍照的他,来都来了,还是厚着脸皮让他不停地给我拍,哈哈

一个多小时逛完影视城,在门口喊了滴滴,师傅从山脚蜿蜒盘旋地上来接我们下去。

晚餐时间,已经开始下雨,在洋人街(记忆中应该是)某个拐角一家美国人开的小小餐厅,店很小,都是吧台,布朗尼很好吃,主食也还可以,8点后的甜品还会有优惠,我们连续两个晚上都在这里吃的晚餐。

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不错的布朗尼。

沙拉

面,有点寡淡,可以自己加点盐。

香肠+土豆泥

洱海环湖

大理第三天,总算是大晴天,早晨10点拿到租的Smart,出发~~~

大理古城出发,先到才村,就在古城往西的洱海边,找到沿海西路,就可以关上导航一路跟着路牌指示沿着沿海西路一直走啦~~
顺时针会依次经过喜洲桃源村、双廊(这边已经是沿海东路了)、挖色、大理城区,回到古城是晚上六七点,中途看到景色好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在喜洲吃了午饭,双廊喝了下午茶,挖色看了日落,大理城区走的海滨路,这一圈下来对大理又有了全新的认识,才更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里,背山靠水,适合生活和养老。

沿途的景色也是美的很,水天一色,阳光微风。
已经不需要太多文字来描述,照片本身就是最好的诠释。

在广阔的天地间,渺小的我们,也只有闭上双眼,张开双臂,感受来自大自然的拥抱。

捕捉风。

也捕捉阳光。

请在旁边的陌生游客帮忙拍的首张合影~~~

听风

喜洲是个很安静的小镇,有很多老建筑,偶有老人散步,在这个宁静的午后。

这里应该有一定的年日了,门头做的很考究,还是有一定的建筑参考意义。

喜洲粑粑,在四方街上,10元一个,后来从朋友口中得知,有一家在小巷的粑粑才是真的好吃,而且才3元一个

路过一位老人。

喜洲简单吃了午饭,鸡丝凉米线和砂锅米线。
之后继续沿着沿海西路出发

有几段路就是这样完全的沿海,令人非常愉悦。

到达双廊,密密麻麻全是客栈,听说双廊最近在改造,除了在客栈呆着也没别的地方可去。

特意来寻找的海地生活,顺便喝点东西休息一下。
海地生活有很著名的白色桌子和椅子,很多人在拍照,要排队,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太多,十分钟就排到了,隔壁也有收费的类似场景,5元/人随便拍多久。

坐在二楼,喝一杯冰凉的果汁,时光就是这样被放慢的。

这家伙不厌其烦地被我折腾

按照惯例,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打赤脚拍照留念。

本想在双廊等日落,但还有六七十公里才能回到古城,于是先行离开,沿海东路一路也都可以看到日落,很多人说从双廊到挖色的那段沿海公路是最美的,果不其然。

见太阳快落山,便停车下来等待。他在拍着美丽的风景,他也成了我的风景。

总喜欢旅途中随心地停下,不是因为很多人去过,而是刚好在那个时刻,见到了它最美的样子,哪怕在别人看来那在平凡不过,我看见了它的美,便小心将它收藏起来。

日落之后,伴着晚霞继续前行,经过大理城区,发现它发展的也非常好,沿海的地段很像海滨城市。

夜晚将车开到半山,满天繁星,可惜不太会用这个相机,没有拍出星空,遗憾之余,觉得有的画面铭记于心也是一种珍藏。

大理古城

明天一大早从大理成都,最后这一天选择在古城悠闲地度过,找了一家私房菜吃了午饭,约了在大理养胎的朋友一起出来,聊天散步。

不爱买特产和纪念品,却时常偶遇心仪的物品,这个坠子是一个西班牙小伙摆地摊的时候遇见的,和我的戒指一样的拉长石,英语不太流利,对方的西班牙口音又太重,半天交流,才商量好,约好时间去他的小铺子上选的一块石头,现场用黄铜线给我做的,一共100元。
小伙子之前去印度,买了很多石头,现在来到大理,靠卖手工饰品挣点住宿费和饭钱,这样的生活,也许许多人羡慕他的潇洒,却少有人敢去尝试,毕竟放弃的太多,而得到的,看上去又太少,然而,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人民路一家卖各种瓶瓶罐罐的店挑选出的小杯子,像星空一般都有颜色,也没想好用来做什么,可以种多肉吧。

后记

这是一次懒人版的旅行,多数时间在闲逛,旅行其实不必有太多的计划,太多的行程,有时候需要更多的随心,让节奏慢下来。
照片拍的不多,大概这次真的是去体验和感受的吧,所以很多时候都不记得要拍照这事;
也或许是身边有了一个人,让我知道,我不必再独自流浪。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
既可以朝九晚五
又可以浪迹天涯。
——大冰

淡淡的,暖暖哒。。你的文字和照片都很美。。。

2016-04-23 18:54

引用 洛洛 发表于 2016-04-23 18:54:40 的贴子:

淡淡的,暖暖哒。。你的文字和照片都很美。。。

2016-04-23 19:08

你比我先到

2016-04-23 23:17

姐姐照片好美

2016-04-23 23:2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23 23:17:25 的贴子:

你比我先到

哈?可惜没见到大冰

2016-04-23 23:32

引用 缺牙巴啃西瓜 发表于 2016-04-23 23:26:09 的贴子:

姐姐照片好美

2016-04-23 23:34

引用 苍梧谣丶烟雨 发表于 2016-04-23 23:32:52 的回复:

哈?可惜没见到大冰

回复苍梧谣丶烟雨:那是有点可惜

2016-04-23 23:3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23 23:35:15 的贴子:

那是有点可惜

他基本都不在的哇~能遇上算运气好啦

2016-04-23 23:35

人美

2016-04-24 22:06

引用 伯爵居士 发表于 2016-04-24 22:06:52 的贴子:

人美

是风景衬托出来的

2016-04-24 22:13

引用 苍梧谣丶烟雨 发表于 2016-04-24 22:13:06 的回复:

回复苍梧谣丶烟雨:人比景美

2016-04-25 07:16

2016-04-25 09:20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4-25 09:4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4-25 09:49:21 的回复:

回复宝宝熊:谢谢😄

2016-04-25 09:55

引用 常想一二 发表于 2016-04-25 09:20:33 的回复:

回复常想一二:😄😄😄

2016-04-25 09:55

2016-04-25 09:57

17顶

2016-04-25 10:09

真有意境。

2016-04-25 11:4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5 09:57:31 的回复:

17顶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4-25 13:0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4-25 11:40:34 的回复:

真有意境。

回复精卫填的海:这次拍的比较少😄

2016-04-25 13:00

引用 苍梧谣丶烟雨 发表于 2016-04-25 09:55:4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苍梧谣丶烟雨:不客气啦!周二好!这两天有点冷,喝杯咖啡吧!

2016-04-26 09:36

。。。。我都是骑车环洱海的

2016-05-01 23:59

引用 Misakisuede 发表于 2016-05-01 23:59:27 的回复:

回复Misakisuede:一天骑不完啊🌚🌚🌚

2016-05-02 00: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2 01:03

引用 jylake 发表于 2016-05-02 01:03:29 的贴子:

再亲自去一趟又会有不同的感受了

2016-05-02 17:54

为啥就是加不上呢

2016-06-13 22:27

53顶

2016-07-25 16:17

2016-07-25 16:18

2016-07-25 16:19

与Mr.Z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穿上他送的小白鞋,石板路走起来也很舒适。

2016-07-25 16:22

2016-08-15 15:10

色彩很素,岁月静好的样子,我喜欢

2016-08-24 13:59

引用 迷妹的小熊猫 发表于 2016-08-15 15:10:35 的回复:

奈何不是归人

回复迷妹的小熊猫:嗯?

2016-08-24 21:24

引用 跪丢丢 发表于 2016-08-24 13:59:09 的回复:

色彩很素,岁月静好的样子,我喜欢

回复跪丢丢:谢谢

2016-08-24 21:25

2016-09-08 23:45

裙子都好美,我想知道在哪里买的?

2016-09-24 16:31

引用 梦遥 发表于 2016-09-24 16:3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