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步——记尼泊尔ABC之行(二)

鹤胫 (新加坡) LV.7
2016-04-23 19:43 589/4
  • 出发时间/2016-03-18

回头看看自己几年前写的越南游记,真的有些意想不到,当年的文笔虽然青涩,却颇有灵气。就像偶然翻到几年前的日记,调侃老爸夜里听到老鼠搬核桃,于是起身捉老鼠一样,充满童趣。如今的我刚入社会,自食其力,倍感艰辛;老爸年过半百,身体也不好,早没有了捉老鼠的精力;就连家里老鼠,似乎也不似几年前那般猖獗。两个周前写尼泊尔游记(一)时,从尼泊尔带回来的满身湿疹刚好,热伤风又找上门。病痛确能影响一个人的心情,甚至摧毁人的意志。工作上也是烦恼不断,于是写出的游记都没有笑声,也没有心情。我不知这第二篇会不会好些,但也算是诚实的记录我的23岁吧。

尼泊尔几乎是出于冲动。在论坛上看到征驴友的帖子,第一天还犹豫了下,第二天便回复想要加入。最后确定下来一共是4人,领队WZ,两个80后女生SZ和WY,还有我,唯一的90后。准备的时间差不多一个月,简单地说就是买买买。冲锋衣,速干裤,登山鞋都是大头,但现在总结其实我还是没有准备足够。像高海拔用的睡袋、登山杖什么都其实都必不可少,而我因为工作加班和偷懒的原因,最后都省掉了。

3月18号下午2点05(UTC +8)从新加坡乘AK710飞吉隆坡,两小时后乘D7 196飞加德满都,当地时间晚7点45(UTC +5:45)到达。全程都是做AirAsia,比想象的顺畅。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吉隆坡候机时,一转弯进入飞加德满都的Boarding Gate,只见满眼的人坐得密密麻麻,就像90年代春运期间的长途客车站。接下来就是一阵一阵的奇怪的臭味。我一边找位子一边心中默念Jiat Lat。一个美国人在我对面坐下,跟他同伴说"Smells like shit." 突然想起在哪部电影里看到的,男主抱怨飞机一落地新德里,就闻到屎一样的味道,大概就是这番场景吧。

吉隆坡国际机场眺望远处辽阔的树林和原野,不得不感慨马来西亚是个何等富饶的国家。

到达加德满都已是8点。因为SZ和WY已经换了新加坡公民,所以需要填表排长龙办签证,而我们中国护照免签证费,所以只需要填入境卡,然后到移民关口旁边的电脑上填一张电子表格就行了。尼泊尔需要填的表特别多,连离境时也要再填一张,完全是跟印度学的官僚系统,尾大不掉,在此按下不表。电脑上填表时是Windows surface用的那种界面,一个硕大的触摸屏,感觉很神奇。大概是太多游客不会用,有一个尼泊尔小哥专门在那里跑来跑去教大家怎么填这个电子表。轮到我填的时候周围已经没什么人了,于是我一举手,小哥风一样地刮了过来,随便帮我填了个ABCD就提交了,前后不到一分钟,真是中尼人民友谊万岁。接下来也是避开了排队直接去免签柜台,移民官刷刷刷盖个章写几个字,签证就算搞定了。真是想不到中国护照还有这等待遇(免签证费好像全世界也只有中国),感觉刷新了我的世界观。

国际机场有一种说不出的老旧味道。一方面屋檐下的砖雕低调而精美;另一方面采光不足,设施简陋,不过是座简单的砖楼。出航站楼有个Ncell摆摊送电话卡的。没多想便让他换上。不一会儿等到同行的其他三人,出门打了个的士,去Airbnb上订的旅店。加都的的士都是白色的没有屁股的小车,坐上去感觉只有一层铁皮。机场到Thamel据说是明码标价800卢比,但其实从Thamel去机场只要500。我们本不知情,因为第二天一早要飞Pokhara,跟的士司机说明早6点来接我们。后来明白了,发短信给司机说不用来了,他第二天早上还是一个劲打电话,吓得我们几个不敢下楼。

国内航站楼就要简陋很多。Check-in就是张桌子,要托运还得拎到柜台后面的小房间里。很多人是来搭飞机去珠穆朗玛峰的,行李比我们多得多。

安检搜身还有帘子,也分男女。不过一看我这么慈眉善目的,帘子后面的警官随便搜了两下笑了笑就让我过了。

我们坐的 Buddha Air。感觉这辈子飞机坐了不少,这是最小的一架。头上的行李架和长途客车的那种差不多,全机也就几十个人。尤其是飞机餐很有特色,是两颗糖。水果味,挺好吃的。

不过这趟飞行的真正特色,是坐在右边的乘客能远眺叹为观止的喜马拉雅。

我们因为科技可以与雪山平视,于是只是惊叹自然造化的伟大。但当我在ABC过了Himalaya站低头是陡峭的山路,抬头是耀眼的神山时,我不自己地流下泪水。回忆起几年前在新加坡的佛光寺体验,一天晚上的法会正当佛号阵阵,一个女生不自主地放声大哭,也许是一样的感受吧。如果是这样,造物主的设计也真是巧妙,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不过和浮游一样,用的竟然是“哭”这一和“悲”同样的反应。

博卡拉就是一派小城风光了。早上到了直奔Airbnb上订的Butterfly Inn。后来才意识到办登山证的地方在机场旁边,不得已又打车回去。

Butterfly Inn还是很不错的,很新,而且标间只要15美金的样子。我们下山之后还是住的这里,老板还请我们吃了早餐。尤其是有热水而且还挺干净,觉得简直是天堂。

本应该青山绿水,但霾还是很重。不过博卡拉还是有很多好玩的小东西的,比方说遍街的羊绒店都叫“我爱博卡拉”,而且老板中文都很溜,而且都说没去过中国,而且都是克什米尔来的。藏族人则是经营各种小饰品店。尼泊尔人貌似对那群克什米尔人没什么好感,说把民风都带狡猾了。有家“等风来”中餐馆不错,大油大盐,适合下山之后来打牙祭。要是有时间,待一个周应该不会感到疲倦。

终于要上山了!啰嗦了那么多,重点还是在ABC。在博卡拉的第二天包了的士去Nayapool,也就是ABC的起点。虽然之前制定了行程,但因为大家都没经验,最后并没有严格遵守。一下才是我们的实际登山图。

字有点小,但简单来说第一天从Nayapool走到Jhinu Danda,第二天到Dovan,第三天到MBC,第四天下到Dovan,第五天到Jhinu,第六天实在走不动了,在Siwai坐吉普回博卡拉。其实第一天之所以从Nayapool出发,是为了挑战自己,最后发现其实就是No Zuo No Die,有车去Siwai不坐,吃了半天的土还过度消耗体力。路上顶着骄阳似火,看着一吉普一吉普的登山者飞驰而过,只能低头诅咒。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3 21:44

2016-04-24 07: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5 20:5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