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春光好~三天两夜自驾洱海游(大理古城、小普陀、双廊、丽江、喜洲古

叶子 LV.3
2016-04-23 20:30 1218/15
  • 出发时间/2016-04-13

3月份辞职之后就一直想要出去走走,后来和欧巴一商量,干脆就去两个人都去没去过的大理吧。然后就开始订机票、做攻略,4月初我离职之后时间大把,但是欧巴得请假,所以我们两个在一起的时间一共只有5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在路上,所以其实只有3天的时间玩转大理。虽然我可以在大理多呆些日子,但是欧巴只有3天时间,最后我们两个一合计,就决定租一辆车,自驾环洱海,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就跑的再远点。

我们的行程

最后我们走的环海路线是这样的,第一天:上午租车,差不多中午12点的时候从古城出发。从环海西路中部(我们从古城东门出发的)开始穿过龙龛村走环海西路,然后又过了海滨大道上了环海东路,路过小普陀、挖色到了双廊,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真是不要太开心啊啊!等转完双廊之后是晚上7点,天开始黑,我俩一商量直接开车上大丽高速,直奔丽江

第二天:一上午去丽江古城玩儿,下午开车走小路回大理,如果说去的时候我们看海,回来走的小路就是一路看山看田,真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不过山景也超壮观。过了层层叠叠的山之后我们走省道,直接转去来喜洲古镇,其实途中还经过了蝴蝶泉等景点,但是我俩对花都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就略过了。等到了喜洲古镇回大理就很快了,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晚上还顺道去看了看崇圣寺三塔的夜景……
第三天:之前我们走环海西路是逆时针转的,今年就顺势针走环海西路。从才村一只开到了桃源村。然后开回来到车行还车

上面其实就是三天自驾的全部行程,其实我俩忽略了一个地方,那就是环海东路的凤凰半岛那一块,因为直接开车去丽江走的是高速,回来的时候走的是省道,时间上也比较着急所以就把这部分给错过了,想想还是蛮可惜的,但这都不重要!!因为一路玩儿风景真是太美了!下面先说说几个自驾最重要的方面:

关于住宿

我在来之前就在Airbnb、Booking、携程等好多网站上看住的地方,大理的酒店、青旅、旅社等等加一块真是成千上万家,选起来太不容易了,不过最后还是选了一家古门东门的旅社定了四天,后来等我们到大理开上车之后就反应过来了,如果要自驾游的话最好不要提前订酒店!不要提前订酒店!不要提前订酒店!尤其对于想住海景发的朋友来说,环海东路上简直有太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酒店了,开到哪住下来都行。就算是到了双廊这样非常火的地方,除了口碑特别好、价格也特别高、需要提前预定的地方,大多数的酒店其实直接进去问有没有房就好了。主要是自驾游在什么地方开到哪都不好说,所以倒不如不提前订,走到哪住到哪,方便也很节省。

关于租车和路线!

我和欧巴在网上就提前看好了租车行,最后选了彩云租车行(网址:http://kmcyzc.ganji.com.cn/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779.html?cid=1010604),租了一辆奔驰Smart。两个人一辆车正好。租车的价格是一天300元,交钱的时候是价格+1500元押金+身份证。驾驶证现场也要看看。等到还车的时候检查一下车辆,没问题就退1000块押金,500块是等着15天之后查车辆违章,没违章也直接推到卡里或者支付宝,我们租的就是这辆小红。

这辆车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半箱油才80块钱!我们租了两天开了小400公里加油一共就花了130块。其他的地方都挺好的,不过Smart就是上坡不太给力,避震不太好,但这些都不是重点啦。在大理开Smart环洱海的人还是很多的。另外就是选择路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司机的技术……环海西路、东路都还好说,只不过有的路段在修路,路很窄。比较难的是从丽江走小路回大理的这一段,不断的盘山路、急转弯、连续下坡、土路等等,驾驶技术一定要熟练一些,毕竟安全最重要嘛。如果除了环洱海还打算去其他的地方转最好提前看地图选最适合自己的路线,不过去香格里拉那边就不建议自驾游去了,我们打听了一下因为路真的是太难开了。

大体上我们第一天去的路线是这样的:从大理古城东门出发,直接走小道逆时针走,到环海西路,从龙龛村一路开,过洱海月湿地公园、海滨大道、环海东路,到小普陀双廊镇,然后从双廊上大丽高速到丽江古城。

我们回来的路线是这样的:从丽江古城出来走小路回大理,走鹤庆县、西邑镇的山路,然后上省道,中途会路过蝴蝶泉、喜洲古镇,然后就到大理东门啦。

关于花费

一路下来我估算了自己的开销,从4月13日到4月19日,一共七天。住宿、路费、买东西所有的花销加在一起我一共花了5000。其中往返的路费费用是最高的,机票加上火车、大巴就占了2123.5。剩下的就是酒店的费用,4天旅社、1天青旅一共是806元(这个部分其实花多了,第一次去没经验啊~)。对于不怎么买纪念品的朋友来说其实花不了我这么多,不论是大理还是丽江其实消费都很低,而且都可以讲价,不买贵的东西1000块足够花了。上面照片的就是大理古城再回首人民路一点的凉鸡米线,8块一碗,甜甜的超好吃。

下面就是我们自驾洱海的全程啦:

ONE

我是从北京飞机到昆明,欧巴是从广州飞到昆明,我们两个在昆明机场汇合,原本想着坐上午11:50那班火车下午6点左右到大理,结果到昆明机场都已经10点半了,1个小时完全赶不到火车站,所以我俩果断决定做客车到大理,于是就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西部客运站(13元/人),买了下午两点半的客车到大理。虽然在昆明没呆几个小时,但我俩还是挑了一条从机场到客运站路上小店很多的地方吃了顿超丰盛的午餐!

第一个必须得是云南过桥米线!我要了一个小碗,9块,做好端上来吓了我一跳,太多了根本吃不完!欧巴要的大碗,就比我多一块钱,但是碗整整大了一圈!这性价比真是给跪了,价格便宜是一方面,吃过之后才知道之前的米钱都白吃了。里面的肉块好大!酱油味很浓!我俩还加了臭豆腐但是没吃到,不过汤汁里还是有点豆腐味道的。原来跟兰州拉面一样,我们平时吃的过桥米线也都是“绿色精华版”的,这个地道的过桥米线其实好好吃!

除了过桥米线我们还点了好多小吃,比如这个烤豆腐,沾上辣椒和调料也超好吃。

没来之前以为云南这边人都口味都很清淡,害怕像我这种重口味的人不习惯,结果这边的人超喜欢吃辣椒啊!大部分食物都是微辣的,而且这边的人还很喜欢吃韭菜,不论是米线还是饭,都会搭配韭菜。除了这些还有就是土豆!!土豆在云南一共有三个称呼:洋芋、土豆、马铃薯。这是炸土豆,用的是大豆油,这得金黄酥脆,超级好吃!

小吃还有破酥包子以及这个我都忘了叫什么的“手抓鸡”。

中午吃过了,下午就坐大巴到大理,西部客运站门口其实有很多私人的揽活,可以拼车,价格跟大巴差不多,可能略贵20块吧,但是速度比大巴要快一两个小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过我俩还是决定坐大巴去,一是之前已经在网上订票懒得退,另外也是安全嘛。我俩在网上定的大巴票,一个人是115元,从西部客运站到大理下关汽车站,全程在6个小时左右。坐大巴的时候一路海拔在不断的升高,有时候会耳朵会不太舒服,不过跟坐飞机一样吞咽就可以了。

6个多小时的大巴确实有点熬人,而且一路海拔都在升高,耳压挺明显的。大概在下午7点半终于到了大理汽车站,出了汽车站就是去大理古城啦,门口有很多拉客的,一般要价都在50、60的。我俩直接叫了个滴滴快车,35元搞定!

晚上到了古城,我们就先找提前定的酒店。提前在网上定的古城东门的大理松果瓦舍长租旅舍,定了4天,但是中间有一天我们没回来,直接住大理了。安排好住的地方,晚上我俩就逛到人民路来了两碗再回首的米线!味道甜甜的,确实很好吃!

除了凉鸡米线还要了一份鸡皮,也不贵,5块一份,吃多了有点腻,尝尝味道还是挺好的。

TWO

晚上在住的地方计划路线、租车等等等等,然后美美的睡了一觉。13号就这样在路上过去啦。14号一大早吃了顿早饭……又是米线,这回米线真是吃的够够的。

吃完早饭就去租车的地方提车,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因为有预感晚上回不来住在别的地方(我们的预感果然是准的),然后就开着小红上路啦!我们是逆时针环洱海,直接从省道上走小路到了龙龛村。环海西路其实是看一段海,进一个村子,然后再看一段海这样的。对于我这种北方妹子来说,开车看到海的那一个心情好的真是不要不要的!(PS:如果你从照片上看起来挺一般的那是因为我拍照技术不好!!绝对不是因为洱海不美。)

龙龛村这里有一个《心花路放》的拍摄地,跟着路标走就好,不过在村子里需要注意一下不要走过了。骑自行车、摩托或者开小车的都还好说,胡同能进得去,开大车的可能就有点悬了,因为胡同真的有些窄啊,而且里面也没有什么停车的位置,很容易里面的车出不去,外面的车进不来。

海西路有一点非常好就是路牌多,完全不用担心走错路,就算是走错了开导航一看也能明白,除了龙龛村我们还走了葭棚村、洱海月湿地公园。话说洱海月湿地公园就是……风大!!真个人都被吹凌乱了。

到小关邑、然后过桥走大理市内的滨海大道,这一条道也特别美!我这个从北京雾霾里突围的和欧巴从广州阴雨绵绵里面冲出来的完全被蓝天白云碧海给征服了!

出了滨海大道就是环海东路,一路上会过金梭岛、海东镇、罗荃半岛旅游区、文笔村然后到小普陀!到小普陀的时候突然下雨,下了10几分钟又是大晴天,风超大。怕吹的姑娘把什么丝巾、外套都穿上吧。话说这一路上我俩碰到了无数队拍婚纱照的!到处都在秀恩爱!不过我俩也机智的看到拍婚纱照的就停下来,因为景色好啊!

过了小普陀,再开车就路过挖色镇、康廊、青山村、长青村然后就到双廊啦。在大建旁村停好车(停车费是真心贵!我们差不多6点到的,停到晚上10点20块,不过除了这个地方路边也没地方停车了,而且怕被刮之类的)就走着去玩双廊了!

双廊其实就几大部分,南诏风情岛、海街走廊还有玉几岛。14号那天因为风太大浪太大船都不开,所以南诏风情岛就没上去,不过看了眼建模上面就是雕塑和庙,所以我和欧巴也没觉得有多遗憾。沿着海街走廊慢慢逛慢慢看就走到了玉几岛,玉几岛门票10块,景色不错,其实是绕着杨丽萍的太阳宫走,挺值得逛的。

双廊出来就已经7点多了,我俩一查路线,回大理要100多公里,去丽江也要100多公里,欧巴当场拍板,去丽江!不过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最担心的其实就是安全问题,所以也不打算看什么了。不过因为我之前没开过高速,心里还有点打鼓,但好在身边有欧巴,一路高速开过去,车也不多,但是转弯特别多,连续下坡也多,不过路况什么的都不错。一共将近150公里,因为我俩平时开车不多,所以速度不快,开了大概3个小时多。到了丽江就直接去住的地方,一夜好眠。

THREE

第二天早上起床之后直奔丽江古城,其实丽江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商业化,个人感觉丽江属于那种不去觉得遗憾,去了也就“那样吧”的感觉。但对于想要看古城风景的朋友,建议早来!!6点多过来特别清静,而且人少,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照。但如果更喜欢嗨起来、热闹的,那就晚上来吧,8点之后免票,酒吧也都开了,想怎么嗨就怎么嗨,想怎么约就怎么约的节奏。不过这次我俩来……10点多到的古城,一个人门票70。我俩看看景,买买东西就很开心啦。

丽江古城里面的面积其实很大,有一个4A级景区黑龙潭,喜欢看景的人应该蛮喜欢的。古城里面的路真的是弯弯绕,特别多!找地方的话基本上上就靠问。

转完丽江古城,下午就直接开车走小道回大理。下面就是这条路线。一路高德导航加百度导航。

这条线一路看到了许多超美的山景,但是因为一直走山路,根本没地方停车拍照,所以照片基本上都没怎么拍,但景色真的超美啊!!

这条线路走完山路会进省道,这个时候其实会路过蝴蝶泉,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我们没去蝴蝶泉,直接进了喜洲古镇。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整个古镇给人的感觉都是懒洋洋的,没有什么商业气息,感觉当地人开店都是想开就开,卖多少都无所谓。顺着小路一直往前走就是那篇无数人拍照的田地,真的挺漂亮的。喜洲古镇的建筑也很值得一看,都是正儿八经住人的建筑,不像是大理古城里面那种翻新建造的。

喜洲古镇出来开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大理了,跑了两天都有点累,晚上就在古城东门吃了烧烤,晚上不再开车了就来了两瓶风花雪月。烧烤的台子是玉石的,台面大,而且特省油,我们俩吃这一顿就一点点油完全够用。烧烤的味道也不错,腌肉超好吃,两个人点了7、8样,有肉有菜有鹌鹑蛋,才190多,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正好住的地方有厨房,我们就打包带走了。

Four

一夜好梦,第三天上午我们就又开车出门,这次顺势针走环海西路,一路开到了环海西路的尽头。

因为赶着中午11点换车,所以中午就开回了大理。然后改租了一辆摩托车!骑着摩托车就上了苍山,说到这里一定得提醒一句,早上苍山!!买票别犹豫!!尤其是想做最高的洗马潭索道的兄弟们!!我俩就稍微犹豫了一下!!一下下!!然后就没上去,因为看天气的原因,全程索道说关就关啊!只剩半程的。如果想上全程,早点去,早买票。洗马潭索道全程200,但是还要买一个40块钱的苍山景区门票,一共240元。这其实是整个大理加上丽江最贵的景点了~

我们俩三天自驾的形成就这样结束啦!后面还有几点就是欧巴回去我一个人在大理古城游荡,不赘述了。一圈逛下来该去的地方也去了,洱海真的超美啊!对于在3、4月份这个时候来的自驾游朋友们,千万不要提前订房!到了之后租辆车就走,开到哪住哪,因为不是旺季,所以都有房。如果想去丽江或者香格里拉泸沽湖那边都超方便,不过还是开车要小心一些,去泸沽湖那边的山路更难走一些。

最后,祝每一位到大理的朋友都玩儿的开心!!!

END

2016-04-24 06:45

美景

2016-04-24 06:5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24 06:59:54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4-24 09:1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24 05:51:48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西畅游:谢啦~

2016-04-24 09:1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4 00:41:14 的回复:

开心的行程。

回复GILI:玩儿的是挺开心的,洱海超美!

2016-04-24 09:1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4 09:25

引用 likejoy 发表于 2016-04-24 09:25:35 的回复:

回复likejoy:之前工作太累所以才决定休息休息出去玩儿的,你也不要太累到自己,总有机会能够出去玩儿的

2016-04-24 09:27

很美哟!

2016-04-24 14:39

2016-04-24 15:2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17:03

引用 likefallingsnow 发表于 2016-04-25 17:03:11 的回复:

回复likefallingsnow:只用了iPhone上自带的滤镜处理了一下,调了个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