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巴黎三日,徜徉在古老的建筑和传世的艺术珍品之中

燕子 LV.16
2016-04-23 21:07 5017/3
  • 出发时间/2016-03-07

欧洲旅行,跟团游对于时间紧且语言不通的人是个很好的选择,不但解决了吃住和交通的问题,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游览的效率。当然,对于有一定语言基础,又想提升旅游品 质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Day1

2016年3月8日,当地时间清晨6点,海航的飞机降落在巴黎国际机场。在过海关的时候,有的旅客被要求出示随身携带的欧元是否满足1000欧元的要求,否则有可能被拒绝入境,当你意欲前往欧洲时,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过完海关,领取行李,大家在洗手间进行洗漱,稍作休息,导游联系的大巴也到达了机场,我们的巴黎之行正式开始。不得不佩服旅行社的算计,让打家在飞机上度过了一夜,省下一天的酒店,7个小时的时差也被直接忽略。

凯旋门

第一个游览景点便是巴黎的地标建筑凯旋门。在车上远远地便看到了凯旋门。它高48.8米,宽44.5米,厚22米,中心拱门宽14.6米,位于巴黎戴高乐星形广场的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

导游在这里给大家约半小时的时间游览。天气预报今天巴黎小雨,然而现在已是云开雾散,运气太好!

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以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开始动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停工。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得以继续。前后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落成典礼。

近观凯旋门,四面皆有一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外墙则是取材于1792—1815年间法国战史的巨幅雕像。其正面是四幅记载重大战役的浮雕——《出征》、《胜利》、《抵抗》、《和平》。下图为《抵抗》。

观赏浮雕,人物的动作表情刻画细致、栩栩如生;造型生动,有很强的感染力。下图是面向香榭丽舍田园大道石柱上的雕塑,左侧为《胜利》,右侧为《出征》。

《出征》全名为《1792年志愿军出发远征》,由法国著名雕刻家弗朗索瓦·吕德设计,由此诞生了后来的法国国歌《马赛曲》。这块浮雕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被誉为不朽的艺术杰作。

细细观看《出征》,仿佛感受到战士为了民族利益奋起抗击的急迫与勇气。历经180年的风雨,凯旋门依然矗立,如今凯旋门已成为法国爱国主义的标志性建筑。

凯旋门建成后,对交通造成了阻碍,因而19世纪中期,又在其周围修建了圆形广场以及12条放射状道路,每条道路都有40~80米宽,呈放射状,像是明星发出的璀璨光芒,因此这个广场又叫明星广场,凯旋门也称为"星门"。

香榭丽舍大街

我们在香榭丽舍大街田园大道信步漫游,看到了行色匆匆的人们。这位带着两只爱犬的人不知作何打算?

麦当劳里享用早餐的人们面对我的镜头友好微笑,使我联想到巴黎遭到恐怖袭击时巴黎人表现出的勇敢和坚强,令人敬佩。

尽管天气较凉,但餐馆仍在街边布置了食区,且因为政府要征收占地费,用餐要比在室内费用要高。

但巴黎人还是愿意在外面用餐。

感受一下巴黎的物价吧。

看看巴黎的堵车盛况。

这群跑步的年轻人为城市注入了活力。

塞纳河

塞纳河是法国第二大河,全长780公里,包括支流在内的流域总面积为78,700平方公里。塞纳河自法国东部流向西部,有16公里河段流经巴黎巴黎就是在该河的一些主要渡口上建立起来的城市。所以巴黎人说没有塞纳河就没有巴黎

法国人依河水的流向,将塞纳河北岸称作右岸,南岸称为左岸。塞纳河两岸有许多宏伟的建筑,形成了独特的景观。右岸的发展形成了巴黎的主要商区与政治中心,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区,充满文艺气息。 两岸虽隔河相望,但因河上遍布了桥梁,所以往来十分便利。

我们选择了乘坐游船尽揽塞纳河两岸景色。导游说前几天因为下雨抬高了河水的水面,游船因不能通过河上的一些桥而停运,今天已经能够行船,虽然仍不能到达巴黎圣母院,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导游收费45欧元/人,其中除了游船的收费之外,还包含了导游的小费、车费及司机服务费等。

游船有上下两层甲板,还有全玻璃封闭式甲板,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游船行驶全程都有中文讲解。 据说塞纳河上共有37座不同的桥梁,航行中没有注意经过了多少座桥,因为造型独特的桥梁和两岸高大的建筑已经让人目不暇接。

最为壮观华丽的当属亚历山大三世桥,此桥为庆祝俄国与法国的结盟而建。这座钢结构拱桥桥长107米,宽40 米,它将香将香榭丽舍大道及云斯顿-丘吉尔大道两侧的大小皇宫和以及塞纳河南侧的荣军院连接起来。

塞纳河的右岸可以看到梧桐树后飘扬着法国国旗的大皇宫。

亚历山大三世桥落成于1900年世博会开幕时。大桥两端各有两座17米高的桥塔,塔顶有四组镀铜雕塑,雕塑是长着翅膀的小爱神托着的不同造型的骑士骏马雕像。桥上两侧是做工精美的水晶路灯。

桥身的一面塑有俄国圣彼得堡的城徽以及象征涅瓦河睡神的雕塑。

第二天晚上我们跟随导游夜游巴黎时,最后一站又来到亚历山大三世桥。

明亮的水晶灯使亚历山大三世桥呈现出另一种景象,对面的荣军院发出金色的光芒。

前方耀眼的埃菲尔铁塔亚与水晶灯交相辉映。

站在桥上眺望,塞纳河上游船往来,远处协和广场上的摩天轮发出闪闪发光。

桥头有精美的雕塑。

桥上停着一辆与众不同的巴士,汽车里灯光闪烁、有震耳的音乐传出。

车身上的字是BUS DISCO等,原来这是一辆社交汽车,在车上还可以跳迪斯科。

桥头路边一座雕像引起我的注意,雕像下还有一个花环,这位马上的骑士是谁?

亚利山大三世桥作为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以桥的奠基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这座雕像是亚利山大三世还是拿破仑或者路易十四呢?

上下两图是荣军桥,它是巴黎地区跨塞纳河的最低的桥梁,建成于1855年。在桥的两面每个桥墩都有出自大师之手的浮雕。下图为胜利女神雕像。

下图是协和桥。初建于1788~1791年,用摧毁巴士底狱的石块建成,意在人民可以每日践踏旧日城堡。

协和桥的两岸分别是协和广场和波旁宫,从船上可以看到协和广场上高大的摩天轮在转动。协和桥是目前巴黎市内交通流量最大的桥梁。

波旁宫是路易14的女儿波旁夫人建造,十二根圆形石柱托起了布满了雕刻的巨大门楣,尽显庄严气派。已有 260多年历史的波旁宫现在是国民议会。

下图为始建于1831年的卡鲁索桥,1930年因老化而重建。因其连接卢浮宫,又名卢浮桥。在此我们初识久闻盛名的卢浮宫。

皇家桥紧邻卡鲁索桥,庞大的卢浮宫近在眼前。皇家桥又称王桥或多比亚克桥,它是塞纳河上三座最古老的桥之一。

卢浮宫与奥赛美术馆相望于塞纳河两岸。在船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卢浮宫外墙上华丽的装饰与精致的浮雕。

奥赛美术馆原来是巴黎奥尔良铁路的终点站,建于1900年。1939年因进入巴黎的铁路取消,车站关闭。1986年闲置的奥赛车站改建成为博物馆,可以看到博物馆依然保留着原来车站的大钟,使博物馆独具特色。

奥赛美术馆收藏近代艺术作品4700多件,雷诺阿的加雷特磨坊舞会,梵高自画像、莫奈的蓝色睡莲等作品都是镇馆之宝,与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并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

下图是始建于1861年的列奥波得-谢达尔-申高桥,原名索尔菲雷诺桥,是拿破仑三世为纪念1859年索尔菲雷诺战斗的胜利而命名。1961年改建、1992年再次进行改建,成为单拱桥。2006年为了纪念此位名人诞辰100周年而更名。这座单拱型钢结构步行桥,看起来简约大气,曾获当年法国建筑最高奖“银角尺奖”。

前方是巴黎的第一座铁桥、名为艺术桥。其上部结构是钢结构,连接了卢浮宫与法兰西学院。始建于1801年,1804年落成。该桥专为行人而建、据说桥上种植着花木,并有供游人休憩的小石凳,有塞纳河上的花园之称。

下图为阿尔玛桥。桥下有一座士兵雕像,巴黎人将其作为塞纳河发洪水时的水位测量仪。当塞纳河的水面到达士兵雕像的脚部时,要关闭河堤的行人通道。当水到达士兵雕像的大腿时,河流不可通航。1910年塞纳河大洪水期间,水面层已到达士兵雕像的肩部。现在水面已退至士兵雕像的基座之下。原英国戴安娜王妃在此桥下的隧道里香消玉殒,阿尔玛桥由此一夜成名。

德比利行人桥为1900年的世博会而修建于1899年。桥的名字为纪念战死于伊阿那战役的德比利将军。这座人行天桥本要在1900年的世博会后拆除,但1902年巴黎市取得了桥的所有权将它保存下来,1966年被列为历史遗迹。在此遥望埃菲尔铁塔别有一番景象。

下图为伊阿那桥,其名为拿破仑一世命名,用以纪念他在1806年获胜的伊阿那战役。此桥连接了塞纳河左岸的埃菲尔铁塔和右岸的夏约宫。

伊阿那桥梁用帝国鹰雕塑装饰,老鹰的双眸锐利、仿佛随时准备振翅扑向猎物。

下图是苏利桥的北向分支,看起来造型十分现代。

下图为杰奈勒桥。在桥下有一个小岛,岛上矗立着一尊自由女神像。这是1889年7月4日,美国巴黎社团为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赠送给法国的复制于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

下图为1902年竣工的比哈坎穆桥, 1949年为纪念1942年自由法国部队在利比亚沙漠取得的大捷而改名为比哈坎穆桥。

一列火车恰好经过,像是专门赶来展示比哈坎穆桥的功能。这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桥的上层是地铁6号线轨道,下层为汽车、自行车和行人通道

桥墩和桥体都有造型独特的雕塑。此桥因20世纪70年代的影片《巴黎最后的探戈》在此取景而闻名。

导游为我们选择的线路结束了,但由于游船有不同的线路,塞纳河上的桥却并未看完。

第二天傍晚在夜游巴黎的途中,我们看到了有着“爱情桥”之称的大主教桥。据说桥上有许许多多恋人们的爱之锁。这是塞纳河上最窄的桥,它超低的桥拱对塞纳河上的交通经常造成阻碍,每当河水上涨时,一些船只便无法通过。

参观完巴黎圣母院在返回途中我们又看到了暮色中的双倍桥,在它的左前方便是巴黎圣母院。

荣军院

从游船上下来之后,导游马不停蹄,带我们来到荣军院。巴黎荣军院又名“巴黎残老军人院”。在车上便看到了荣军院独特的金顶熠熠生辉。这是17世纪法国杰出的建筑师朱尔斯·阿杜安·芒萨尔设计的荣军院圆顶教堂。最初采用了镀金装饰,在1861年又用电镀系统进行了再次镀金。远远就能看到金光闪闪的教堂圆顶,在夜间则更加夺目。

走下车来外观荣军院,由主体建筑圆顶教堂和周围的建筑群组成。圆顶小教堂里安葬着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拿破仑·波拿巴。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失败后,被流放到南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在岛上去世。1840年,法国七月王朝的国王路易·菲利浦派其儿子将拿破仑的遗体接回。该年12月15日,拿破仑的灵柩被运回巴黎,在经过凯旋门后安葬到塞纳河畔的荣军院。实现了拿破仑“我愿我的身体躺在塞纳河畔,躺在我如此热爱过的法国人民中间。”的遗愿。

教堂四周有着精致的浮雕,12根石柱代表着拿破仑一生的光辉战役。一同安葬在此的还有他儿子的骨灰、他的兄弟和他的几位名将的遗骸。

荣军院内除安置着残老病退法国军人之外,1872年建成了炮兵博物馆,1896年又成立了君军事历史博物馆。后来在1905年两馆合并成为现在的法兰西军事博物馆。

当天荣军院里好像在举行什么纪念活动,许多军人持枪盛装列队进入。虽然我们被阻挡在院外,但这两位军人还是面对我的镜头摆出了pose,怎么样,是不是很帅?

在荣军院外的小广场上,战士群像遥望着荣军院,似是卫士在守卫。

广场一角一群骑行者整装待发。

战神广场/埃菲尔铁塔

导游对于行程的安排十分紧密,将午饭安排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一家中餐馆,饭后给大家约一小时时间游览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其名于源于它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建成于1889年,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是巴黎最高建筑物和突出标志。我们在塞纳河上已经从多个角度看到了埃菲尔铁塔。

现在我们又来到战神广场,透过春天的气息仰视这座巨大的建筑物。在阳光的照耀下,从不同角度观察,看到的是不同姿态和颜色的铁塔。

1889年,为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并迎接巴黎世界博览会,巴黎修建了埃菲尔铁塔,同时还在修建巴黎地铁、大皇宫和小皇宫。许多名人和广大市民认为它丑陋、突兀,担心这个巨大建筑会压制圣母院、罗浮宫和凯旋门等地标建筑,群起抗议,直到现在对埃菲尔铁塔也是褒贬不一。

但无论怎样,埃菲尔铁塔已成为法国和工业革命的象征,而且吸金。每年有数百万游客慕名前来,为巴黎带来十几亿欧元的旅游收入。

战神广场的一些树木显然经过精心修剪,这是法国花园的修剪方式。只是现在这种树木还未长出绿叶,很想看看它们枝繁叶茂是何种景象。

广场一侧的绿地上,游人在歇息,儿童在嬉闹。

临街的建筑虽然古老但都很典雅整洁。

在战神广场与埃菲尔铁塔遥遥相对的是战神纪念馆。

看,巴黎也有黄包车,在招揽客人坐三轮游巴黎

广场上有士兵荷枪巡逻。他们三人一组,在广场上不停地巡视,对于一些结伙伺机抢劫或偷盗的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有一伙人明显来路不正,只听得另一个团的导游在大声喊他正在拍照的游客,快把包拿起来,有三个过来了!巡逻的士兵显然也认识这伙人,这不,刚刚把他们驱散。

巴黎小偷猖獗,我们团的导游和一位男游客的包都被拉开过,还好被及时发现,没有财务损失。

开来了两辆法拉利,停在路边,成了一道风景。原来在招徕试驾。

凡尔赛宫

我们今天的最后行程,也是重头戏,就是凡尔赛宫。刚到凡尔赛宫外的广场,又看到了持枪巡逻的士兵。

凡尔赛宫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路易十三买下了土地动工修建,路易十四修建完工,此后在长达107年(1682-1789)中凡尔赛宫都是法国的政治中心。直到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终结。在随后的法国大革命时期中,凡尔赛宫被多次洗劫,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细细观看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凡尔赛宫,宫殿的外墙修饰奢华,众多神话中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

在中文导游的引领下进入宫内,宫内各个厅堂无不装饰华丽、金碧辉煌。

在北翼楼群的南端,是1700年修建的教堂,华丽而不失庄重,穹顶仍是大幅壁画。路易十五、路易十六等许多王宫规族都曾在这里举行过婚礼。

下图是国王的小会议厅。

这是皇帝用膳的地方。导游说这一圈凳子是为大臣观看皇帝吃饭准备的。难道这也是一种荣幸吗?我晕。

从厅里挂着的画像可以看出这是王后的寝宫。

丰收厅为入宫觐见国王的主要入口。厅内存放有历代国王的奖章及珍宝收藏。

国王的寝宫里挂有国王的画像。顶部有精美的壁画,还有水晶吊灯。

导游说这对花瓶是清朝皇帝送的礼物。

壁炉也如此奢华,遍布镀金雕饰。

路易十四自封“太阳王”, 称 “朕即天下”、把君主比作太阳。各个房间门上的黄铜镀金装饰虽造型不同图案,但主题都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

各种镀金徽章。

但更吸引人的则是宫内众多的传世艺术藏品。其中主要为穹顶油画、油画和雕刻等其他艺术品。
     在每个大厅的穹顶都有巨幅画作,内容大多取材于神话故事。

我深深折服于画师的技艺。这么高的大厅,画作内容复杂、画笔细腻、作画时还要考虑符合观众从下向上抬头观看的视角。他们当年是怎样作画的?以下两图是维纳斯厅的穹顶油画。主题当然是维纳斯。

下幅穹顶油画名为《维纳斯使她的帝国神圣强大》,画中穿蓝色裙子的是维纳斯,小天使手中拖着玟瑰花环,三个女神为她戴上花冠。画面下方是战神、海神和朱庇特。

下图是阿波罗厅的穹顶油画,太阳神站在黄金战车上,驾驭着四匹白马在五彩云霞中飞驰,春夏秋冬四季神围绕在他周围。水晶吊灯从穹顶垂下。

下图是马尔斯厅的穹顶油画《战神驾驶狼驭战车》。

下图是阿波罗厅的太阳神主题穹顶油画。

穹顶的四个角也多是是四组不同的雕塑。

除穹顶油画之外,宫内还收藏了大量名家油画。其中有部分是皇帝或皇后的画像。我们来一睹300多年前法国皇帝和皇后的风采。

最为著名的当推路易十四。下图是号称“太阳王”的路易十四皇帝。路易十四和清朝的顺治皇帝同年出生。国王的表情看起来威严又高深莫测。

看到了吗?他的脚上穿着一双带着红鞋跟的鞋。导游说路易十四十分爱美,对自己154cm的身高感到不满,于是他叫做鞋工匠在给他做鞋的时候在脚跟处垫上厚跟,这就是高跟鞋的雏形。即使在今天来看国王的着装,也不乏流行元素,时尚且华丽。

下图是路易十四骑马像,看起来很威风。史学家认为路易十四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路易十四执政初期,励精图治、多项并举,强大了法国、扩大了疆域,使法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和文化中心,缔造了法国封建史上最鼎盛的时期。但他执政后期无度的战争又使法国的国家经济频临崩溃。

下图是路易十五 (1710年2月15日-1774年5月10日),是路易十四的曾孙。他执政的早期受到法国人民的喜爱。 但是他无力改革法国君主制和他在欧洲绥靖政策,使他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并且在他死后成为了法国的最不得人心的国王之一。

路易十五加冕像。

下图是路易十六的肖像。他也穿了一双带着红鞋跟的鞋。路易十六是路易十五之孙,是凡尔赛宫最后一个国王,也是法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处死的国王,享年38岁。

下面两图路易十六王后像。奥地利公主玛丽·安托瓦内特14岁就当了太子妃,19岁成了法国皇后。

法国大革命的期间,路易十六被处斩首之后,她也被审判送上断头台。据说,她在被处刑之前,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还跟刽子手说声抱歉,这是骨子里的高贵与教养使然。令人尊敬而又为之唏嘘。

跟着导游游快步走在各个华丽的厅堂,已分不清东西南北。行走中欣赏着世界名画。

下图为《亚历山大择娶罗克珊娜》

下图是海格力斯殿的巨幅画作《西蒙家的宴会》,取材圣经故事。

为了能够看得更清楚,分成两部分来拍。左半幅如下,法利赛人西蒙邀请耶稣到家中赴宴,同时也邀请了众多客人。

画作的重心在右半幅。一个女人走了进来,她用自己的眼泪沾湿了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把耶稣的脚擦干。这个女人原本是个娼妓,被法利赛人所不齿,然而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罪赦免了”。

《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是法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于1805-1807年期间创作的油画,画家真实的记录了1804年12月2日在巴黎圣母院隆重举行的国王加冕仪式,构图宏大,场景壮观,人物刻画细腻,是世界著名的高难度巨幅人物组的杰出巨作。

拿破仑为了巩固帝位,让罗马教皇庇护七世亲自来巴黎为他加冕,以借助教皇在宗教上的巨大号召力,让法国人民以至欧洲人民承认他的"合法地位"。

但在加冕时,拿破仑拒绝跪在教皇前让庇护七世加冕。而是把皇冠夺过来自己戴上。画家为回避这一事实,煞费苦心地选用皇帝给皇后加冕的后半截场面。这样,既在画面上突出了拿破仑的中心位置,又没有使教皇难堪。此画深受拿破仑赞赏。

画面中身穿紫红丝绒披风的拿破仑,已经戴上了皇冠,双手正捧着小皇冠,准备往跪在他面前的皇后约瑟芬的头上戴去。约瑟芬身后的紫红丝绒大披风由两个贵族妇女提着。在拿破仑的背后坐着无可奈何的教皇庇护七世。

看到画面中那位粉红裙的少女吗?她是拿破仑最宠爱的妹妹波利娜.波拿巴,因为她是画家心中的情人,所以把她的白裙改成了象征爱情的粉裙。画面中人物多达百人,有宫廷贵族、大臣、将军、官员、贵妇、红衣主教与各国使节等,每个人物形象以精确的肖像来描绘。这在画家以前的作品中前所未有。《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一共画了两幅,分别被收藏于凡尔赛宫和卢浮宫。

各种材质的雕塑也是极有艺术价值的藏品。

几乎各个厅里都有精美的雕塑,吸引人驻足观看。

这尊雕像有着那标志性的长卷发,不知是否是路易十四?

战争厅里椭圆形的浮雕像“路易十四骑马踏敌”。大理石上刻画的是荷兰之战中路易十四骑在马上正指挥法国部队渡过莱茵河,敌人被砍于马下。下方是由两个手负镣铐的俘虏。

再看其他人物雕像,将皮肤与肌肉刻画的栩栩如生。

这尊雕像至少使用了两块石料吧?披肩的褶皱多么逼真。

下图是在神话故事中经常见到的狩猎神狄安娜。她那左手执鹿角、右手从箭筒中取箭的姿态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来到镜厅,能形容的词只能是金碧辉煌、奢华耀眼,这就是凡尔赛宫的“镇宫之宝”。它因17面由483块镜片组成的落地镜得名。

厅内长廊一侧是17扇朝花园而开的巨大拱形窗门。窗前金色的少女怀抱火炬形状的水晶灯。

厅内长廊另一侧是与拱形窗门对称的17面落地镜,它们由483块镜片镶嵌而成。

镜厅之闻名并不单是来自其设计,更重要的是因为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德皇在法国的王宫里镜厅内宣布成立德意志帝国。这个史实成为了法国人的奇耻大辱。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德国成为了战败国,法国为了雪耻指定在镜厅签订和约,即著名的“凡尔赛和约”,现在这里仍保存着当年与会代表的用品,以纪念法国人的光荣及这重要仪式。

走出凡尔赛宫,来到后花园。眼前是磅礴大气的植物造型。

在一大一小两个水池边上对称分布着草坪造型,表现出对称的美感。

再远处则是森林,这是100公顷的皇家园林。

凡尔赛宫倒映在池水中,显得静谧安详。

宫前还有巨型喷水池,池畔则是一座座铜像雕塑。

这些神们看起来慵懒安详。 如今,这座已有300历史的昔日皇宫是法国领导人会见外国元首和使节的地方。

Day2

卢浮宫

今天的第一站是卢浮宫。昨天导游接到通知,说巴黎工会今天上午要举行罢工,让再等通知。如果罢工,卢浮宫自然也会罢工。还好今天没有新的消息,说明还可以去卢浮宫,运气太好了!

当我们到达卢浮宫时,昨天迟到的雨趁着我们不在户外活动便哗哗的下了起来。

站在卢浮宫的门洞里,看着瓢泼的大雨,这种情形是不能去看卢浮宫外观和金字塔入口了,导游让我们先进宫内参观。

我们乘扶梯下到地下,先是看到蜿蜒的游客队伍,接着就看到了前方晶莹剔透的金字塔的底部。

走到跟前,看到的一个巨大的菱形半透明体镶嵌在屋顶,散发出晶莹的光泽,原来我们此时正在金字塔的底部。人们纷纷与它合影留念。

走廊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等待安检。

走廊两端遍布商店。

过了安检之后向前走,里面有一个食品店,打算长时间游览的人们可以在这里买点食物。

进入大厅,迎面就是咨询台,在这里可以免费领取卢浮宫游览地图。

这里就是位于大金字塔底部的拿破仑大厅。外面虽然是阴雨天,光线还是透过玻璃金字塔照射进来。从这里可以通过楼梯或电梯前往卢浮宫的三个场馆,这也是建造金字塔的意义。旋转楼梯设计的很有现代感。

一群小学生乘扶梯进入德农馆。法国政府鼓励教师带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这如此浩瀚的艺术宝库里,导游却只给我们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导游一定认为卢浮宫的门票只有11欧,太便宜了吧?所以才能停留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只好开始暴走。

导游让我们从叙利馆进去,先去看维纳斯,然后再去找胜利女神和蒙娜丽莎,也许导游认为看过了卢浮宫的镇馆三宝,卢浮宫的游览就可以ok了。

我们乘电梯进入叙利馆二层,先是看到一些一看就知年代久远的陶器。这里大概是古代希腊、伊特鲁里亚及古罗马文物区域。

石雕的狮子

石刻的人像。两位妇女手里拿着蘑菇状的物质在交流。虽然年代久远,但可以看出那时的衣着已很讲究。现代也经常见到这种样式,原来是仿古啊!

虽然手里拿着一份中文地图,但宫里的指路标示及各个场馆门口的名牌却不是中文,因此地图对于外语不灵的人实在没用。好在除了文字之外,卢浮宫里还有相应的镇馆三宝的路标,一个接一个的箭头指引你找到三宝。顺着箭头方向行走,路过一个建筑群形成的天厅,高高的墙壁上刻满了浮雕。

途经22号馆。墙上是立体浮雕,柜子里陈列的是年代久远的石头。

这组大理石浮雕残片上雕有士兵、孩子、马和羊。显然在描述一个故事。

这幅浮雕看起来像是一个女人在努力挣脱一匹马的束缚,不知出自什么故事。女人的头部已经残缺。

大厅的穹顶上有精美的油画。

这幅穹顶油画名为《地球之神从哈德良皇帝查士丁尼手中接过自然、正义和智慧之神口述的法典》。

可以看到走廊两端都是不同的展厅。沿着路标继续走。

又来到一个大厅,刚到门口猛然看见了那熟悉的身影,这就是真实的维纳斯。

人们围在女神的周围,仔细观察、拍照留念。

女神近在咫尺,我感受到的是宁静、端庄、高贵,而她的残肢似乎生来就该如此,并无缺憾。

离开维纳斯,又来到一个雕塑馆。

这些雕塑中人的肌肉丰满、很有质感。衣服的褶皱也很逼真。

下图是公元一世纪晚期的雕塑《阿尔勒的维纳斯》,虽然名气不及断臂的维纳斯,但它塑造了健全的维纳斯的形象。

路过一个游客中心,可以在这里购买纪念品和书籍。

忘记了是怎么行走的,相机里有这么一幅画面。搜索后得知是公元前6世纪的伊特鲁里亚的雕塑《赤陶棺上的夫妇像》。公元前6世纪,太古老了!但是细看雕塑,感觉妻子温婉、丈夫威严,人物的服饰、表情栩栩如生,古老的雕刻技艺令人敬佩。

又来到一处中庭,只见人们都站在二楼向下观看。

原来胜利女神正振翅欲飞。虽然她的头颅已经不存在了,却丝毫不能掩盖她的神采,带给人奔向光明的力量与勇气。这是公元前190年的希腊雕塑。我能感受到的是人物造型生动、衣服褶皱细腻、羽翼丰满,雕刻技艺高超,令人联想到古希腊的文明程度之高。

继续沿着路标指引的方向行走,来到了一个画廊。

穹顶的立体浮雕,一定要求很高的技艺才能完成。

下图是木板油画《维纳斯和美惠三女神为少女送礼》,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1485年的作品。画面有较严重的损毁,但画面柔和的色彩与故事性仍然夺人眼球。维纳斯是古罗马神话中主司爱与美的女神,美惠三女神是宙斯的三个女儿。这幅画描述了女神为人间少女送礼赐福。画面中仙女和凡人在服饰及色彩上有很大差别,是画家想要表达出仙境与凡间的不同吗?。

桑德罗.波提切利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最伟大的艺术家。下图是波提切利的油画《蔷薇园圣母》,画面淡雅清新、宁静祥和,令人感受到圣母的端庄与仁爱

在大厅的一角有教师在组织学生讨论。他们或许在讨论墙上的这幅木板蛋彩油画《圣母加冠》,这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画家弗拉·安吉利科的作品。安吉利科身处文艺复兴时代,却倾向中世纪画风,他只画宗教题材。《圣母加冠》描绘了圣母升天后的一段情节,耶稣基督对圣母表达天国的欢迎,在众多圣徒的环绕下,圣母跪下低头接受圣子手中的王冠。

穿过这个画廊,继续前行。又看到了蒙娜丽莎的标识。

一位画家在展厅门前作画,他画的是对面中庭的胜利女神和游客。

这个画廊仍然是油画展厅。感觉与之前展厅的油画相比,画风明显有了变化。
       下图是法国新古典主义创始人雅克.路易.大卫1795年作品《彼埃尔·摄里其亚像》。感觉人物更加写实、有血有肉、更加立体丰满,更能传递人物的内心情感。

维瑞.勒布伦夫人自画像《画家和她的女儿》,画面明亮温暖,使人感受到母女之间浓浓的亲情。

还是雅克.路易.大卫1795年的作品《母与子》,母亲的微笑使人感到温暖和慈爱。

在这个厅里又看到雅克.路易.大卫的巨幅油画《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人们都在听导游的讲解。

但是画面中拿破仑的妹妹波利娜.波拿巴的粉裙已换回了白裙,这一点可以区别分别藏于凡尔赛宫和卢浮宫的两幅画作。

下图是法国画家皮埃尔·保罗·普吕东的油画《皇后约瑟芬在丛林中》约瑟芬皇后是拿破仑的妻子,背后浓密的丛林衬托下,白裙红色披肩的约瑟芬显得忧郁、宁静。画面给人一种古典美的感觉。

这位游客在现场临摹吗?

又来到一个画廊。下图是让.奥古斯特.安格尔于1827年创作的油画《荷马礼赞》。画面中央的胜利女神将月桂冠戴在了盲诗人荷马的头上。安格尔崇拜古代诗人荷马,同时将他仰慕的拉斐尔、柏拉图、苏格拉底、米开朗基罗、亚里士多德、但丁、伊索、莎士比亚、莫扎特、莫里哀等诗人、哲学家、画家、雕塑家、建筑家、音乐家、军人等一并画入画面。安格尔借助作品表达了各种艺术之间的相互关联与继承性。

下图是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安·路易·吉罗代·特里奥松的油画《阿塔娜入葬》。姑娘已经离世,但她的恋人抱住姑娘的脚不忍让其离去。画面使人感受到生离死别的哀伤。

下图还是安·路易·吉罗代·特里奥松的油画作品《皮格马利翁和加拉泰亚》。画中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神话,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国王皮挌马利翁善雕刻,他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为她起名加拉泰亚。皮格马利翁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热情、全部的爱恋都赋予了这座雕像,感动了爱神阿芙洛狄忒,女神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心理学上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即源于此。“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 “期待效应”, 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

下图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杰出的画家尼科瑞提的作品《朝拜者与牧羊人的礼拜》。这是一个自学成材的画家。从画面中能感受到人物之间的感情交流。

下图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性画家提香.韦切里奥的作品《梳妆的妇人》,有评论认为在此之前,文艺复兴绘画中没有一幅作品描绘过如此健美的、充满旺盛生命力的女性形象。

又来到另一个画廊,刚进来就发现了众多游人围观的蒙娜丽莎,纷纷与蒙娜丽莎合影,心中一下蹦出了诗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然了,此处并非灯火阑珊。

我没有与蒙娜丽莎合影,只是静下心来体会她的魅力。蒙娜丽莎并非明艳动人,也没有华丽服饰。但她的举止优雅、表情沉稳、嘴角带有淡淡的笑意,感觉她正亲切的望着我 。这就是这幅画的魅力吧?

这个画廊还收藏有其它油画,其中不乏巨幅画作。看看这群学生就能感受到这是一幅宏大的叙事巨作。这是卢浮宫馆藏的最大的一副油画《伽来的婚礼》,是16世纪文艺复兴晚期的“三杰”之一的威尼斯画家委罗内塞的作品,以创作多了众多人物的宏大场面著称。

三件镇馆之宝都已看过,余下的时间就凭着感觉走。在大走廊里又看到了熟悉的狩猎女神狄安娜。

这条走廊同时也是展厅和休息厅。走廊两边都有藏品。

从窗户向外望去,下面是楼群形成的天井。

走到长廊的尽头,正要沿着台阶下楼时,发现了不一样的楼梯,原来我已走到著名的莫里恩大楼梯。欣赏一下这流畅的线条和美丽的金属造型。

还有这件创造于1543年的巨型铜雕《枫丹白露的宁芙》。这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塑家本韦努托.切里尼的杰作。感到那伸出画面的鹿角,为雕塑增添了活力。

正是这莫里恩大楼梯,使我明白下到一楼后我已到了著名的莫里恩画廊。画廊门口的两件雕塑是文艺复兴时期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分别是《被缚的奴隶》与《垂死的奴隶》。

观赏一下巨匠的杰作。仿佛能够触摸到人物的身躯、肌肉和内心世界,令人为他们的命运担忧。

莫里恩画廊又叫米开朗基罗画廊,藏品全都是16-19世纪意大利的雕塑品,其中有16世纪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17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贝尼尼及19世纪新古典主义领军人物安东尼奥.卡诺瓦和洛伦佐.巴托利尼的作品。

下图是19世纪新古典主义大师安东尼奥.卡诺瓦于1793年完成的大理石雕塑《在爱神的亲吻中苏醒的普赛克》。作品细致入微地描绘了爱神丘比特与灵魂仙女普赛克美丽、高贵、无邪的爱,被誉为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作。

下图的雕塑《皮亚特.斯泰奇尼墓碑》打动人心。墓碑上的男孩头像是墓碑的主人,他的母亲在墓碑前抱着他的头像哭泣,墓碑旁的个小天使也在哀伤地抹泪。

下图中游客正在看大理石雕《少年河神与三幼童》的文字介绍。

大理石雕塑《天使像》。天使愤怒的表情和夸张的动作让人很想知道天使为何发怒?

离开莫里恩画廊,继续向前。

又来到一个大厅,通过查资料对比得知这是德农馆的马术大厅,由拿破仑三世修建,供皇家马队组织马术活动使用。现在是雕塑部和古希腊、伊特鲁里亚及古罗马文物部。我注意到这个大厅的天花板与其他大厅的天花板明显不同,它不是单色而是由紫色和白色构成的色块曲线。高大的石柱使整个大厅很有空间感和立体感。

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这组大理石群雕了。这是《亚特兰特的萨梯儿》,是公元前2世纪罗马帝国时代的雕塑。萨梯儿是希腊神话中半人半兽的神。

很喜欢下图雕塑中小男孩的可爱模样。

公元2世纪的雕塑《双柱间的祈祷女像》。感觉像是女王临朝。

公元2世纪的雕塑《垂死的塞内卡》。老者的表情看上去很痛苦。

公元1世纪的雕塑《坐着的战俘》。它的颜色很独特,材质是埃及绿色岩石。人物的表情忧伤、帽子和衣服都很逼真,难以想象那时的雕刻技艺已如此高超。

所剩时间已经不多,匆匆走出马术大厅。向出口走的时候,又走进另一个大厅,大概仍旧是古代希腊、伊特鲁里亚及古罗马文物区域。

牛是他们的图腾吗?

还是牛的主题。

大大小小的石棺,上面布满了雕刻。

两位游客在看文字说明。

这是那个时期的人像吧?

这是木乃伊吗?此时已不知身在何处。

找到出口标示,走到馆外,回首望去,原来是由德农馆走出。

导游带领大家走出卢浮宫。此时大雨已经停歇,不得不再次感叹运气实在太好!有些游客要去对面的化妆品商店购物,导游便给大家半小时时间,不去购物的游客可以去观赏卢浮宫的外景。

雨后的天空仍然灰暗,没有阳光的照射,金字塔并不耀眼。但能亲眼目睹这神奇的建筑艺术,已经很知足了。八十年代初,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改扩建卢浮宫,密特朗总统邀请了十五个世界级的博物馆馆长对应征的设计方案进行遴选。结果有十三位馆长选择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

贝大师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了这座玻璃金字塔,高二十一米,底宽三十米,四个侧面由六百七十三块菱形玻璃拼组而成。在大金字塔的南北东三面还有三座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形成了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艺术美景。

主金字塔也是卢浮宫的入口,游客排起了长龙。

观看卢浮宫外墙,遍布平面或立体的雕塑,装饰奢华。

远观卢浮宫,可以看到这是由三面合围的建筑群落构成,位于金字塔正面的就是叙利馆。叙利馆左面是黎塞留馆,今天我没有时间进入;叙利馆右面是德农馆,我今天主要在此馆暴走,虽然遗憾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能近距离观看大师的杰作真品,也有很大的满足感了。

广场中间是东南方向的道路,两端建筑上开有门洞,方便行人车辆往来。

广场上路易十四骑在马上在俯视着他曾经的宫殿。

卡鲁塞尔广场

卢浮宫对面是拿破仑一世修建的卡鲁塞尔广场,中心矗立着卡鲁塞尔凯旋门,即著名的小凯旋门。

卡鲁塞尔凯旋门是模仿罗马的塞蒂米奥·塞韦罗凯旋门而建,包括仿造了赛维罗凯旋门的纪念性建筑结构及其上面的雕塑饰物。红色和白色的大理石圆柱之间是三个拱劵门洞。拱门的上方遍布记录拿破仑皇帝战绩的浅浮雕。凯旋门顶端摆放了四匹镀金的奔马。这些马是根据拿破仑命令从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移来的,原物于1815年归还给意大利,现在上面是复制品,同时增添了一辆马车和和平女神像。

拿破仑一世修建的卡鲁塞尔广场时将黎塞留馆和德农馆在中轴线两侧沿西北方向分别延伸出一个长条建筑,建筑前栽种了漂亮的植物,形成一个小花园。

修剪整齐的灌木丛和雕塑与建筑构成了漂亮的景观。

凯旋门的前方就是协和广场,又看见了巨大的摩天轮。

从卢浮宫东立面的门洞走出来到对面的路上,可以观赏卢浮宫的东立面。。

卢浮宫的东立面是欧洲古典主义时期建筑的代表作品,墙上布满了神态各异的人物雕塑。

导游带领我们步行去中餐馆用午餐。走进一条街道,有几家中餐馆。异国他乡看到中文格外亲切。

我们就在这家餐馆用的中餐。地方狭小,中国团队掐着时间轮流前来用餐。房价高、物价高、人工贵、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可以想象,就不上图了。

老佛爷百货

饭后导游的福利和一部分游客实现愿望的时间到了,那就是去老佛爷百货购物。

导游说退税方便等其它原因,推荐大家在老佛爷百货购物,带大家来到餐馆不远的老佛爷百货。老佛爷百货建成于1893年, 位于巴黎最繁华的商业大道奥斯曼大街,紧邻巴黎歌剧院。

从外面就可以看出它的体积庞大,男装部与家居及女装部分在两个区域,中间用连廊相接。

进入商场,仿佛进入了豪华的宫殿。灯光璀璨的拜占庭式的巨型镂金雕花圆顶,令人仿佛置身于中世纪。据说中国游客是目前最大的客户群,因此在一层专门辟出了华人休息区。因为没有购物需求,便在里面闲逛,感受一下号称“时尚之都”的老佛爷。

这些化妆品的牌子似乎没见过。

下图的包包是知名大牌,因为比国内便宜很多,是很多因购物出国的游客的必选。

每一层都能看到熟悉的亚洲面孔的店员。当你在猜测她是否是中国人时,她已经走上前来用中文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了。

二三层都是女装。

来到六层,是文化玩具类商品,吸引了我的目光。

各式玩具。

彩色陶瓷制品。

感受一下价格吧。这个彩色陶瓷牛100欧。

从6层向下看,像是在看万花筒,各种大牌子的商标赫然在目。

乘电梯上到七层顶部的露台,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老佛爷的标示树立在露台上。

在露台上俯瞰,老佛爷的建筑像列火车;远处可见埃菲尔铁塔。

还能看到巴黎歌剧院的屋顶。

远处的圣母教堂也清晰可见。

结束老佛爷百货的行程,我们就上了另一个巴黎当地中文导游的大巴,开始了夜游巴黎的行程。在这个行程中,最大的收获当属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畔的西堤岛上。

巴黎圣母院建成于1345年。更多的人是因为雨果的同名小说而知道她。事实上她是巴黎最古老最宏伟的天主教堂,是歌特式建筑的杰作,在欧洲建筑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可以看到底层建有三座桃形大门洞,左为圣母门,右为圣安娜门,中间的门名为最后的审判。

门上遍布描述圣经的故事雕饰。

看看《最后的审判》。末日来临,最后的审判开始,耶稣前来审判世人,左边的善者将升入天堂,右边的恶人则将被打入地狱。

人的善或恶通过通过称重人的灵魂来分辨,善者重、恶者轻。画面中可以看到小鬼在审判的秤盘下在偷偷向下拉着恶人的脚,但称盘依旧浮在上面。

门龛上两旁雕刻的耶稣的十二个门徒。下图右起第一位手拿钥匙的是十二门徒之首彼得。你能看出那个是出卖耶稣的犹大吗?

下图右起第二个手捧钱袋的就是犹大,他为了三十个银元的贿赂,背叛耶稣,使耶稣被处死。

走进圣母院,立刻感受到庄严肃穆的气氛。

高大的玫瑰花窗上的彩色玻璃闪烁着宝石般的晶莹。

教堂内部并排着两列长长的高柱,直通屋顶。两列柱子距离不到16米,而屋顶却高35米,形成了狭窄高耸的空间,仿佛引领人们到达天堂。

进入教堂,人们都不自觉的压低了声音,静静的观览。

用于祈祷的蜡烛加重了肃穆的感觉,使人的情绪受到感染。

有信徒在祷告。

神父在布道。

走出圣母院,导游喊大家停住脚步,指引大家观看圣母院广场中的原点标示,这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巴黎圣母院融合了古典及现代巴黎的建筑特色,逐渐成为法国的宗教、艺术及旅游中心,于是法国人将圣母院的入口位置设为原点,以此点计算法国其它城市的坐标。标示很像下水井盖,为8角形,旁边刻有法文单词。

站在圣母院前,就是身处法国的中心。导游说用脚踩一下,就能实现重返巴黎的愿望。

圣母院广场右边矗立着亨利四世铜像。

圣母院的对面巴黎市政厅,重建于1882年。上面带有平顶的金字塔形屋顶,整座大厦有百余尊雕像,是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

夜观先贤祠、埃菲尔铁塔

导游带大家来到位于塞纳河左岸拉丁区的先贤祠,先是看到它高大的拱顶,转到正面就看到了高大庄严的的建筑。先贤祠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早期典范,其正面仿照罗马万神殿,拱顶为布拉曼特风格。先贤祠拉丁语意为所有的神,这类的建筑通常以供奉诸神而著称。

先贤祠起初是路易十五兴建的圣日内维耶大教堂,现在则是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许多法国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安葬在此。共有大仲马、伏尔泰、雨果、卢梭、居里夫妇等72位对法兰西做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

接下来到达人权广场观看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

导游说每晚十点铁塔有十分钟的灯光秀,但在我们看过之后感觉变换的灯光效果一般。

最后在亚利山大三世桥结束了夜游,也结束了第二天的暴走。

DAY3

第三天我们到了协和广场,以及大小皇宫等地。下午时间有富裕,导游又给大家一些时间到老佛爷继续购物。

大皇宫

大皇宫又称大皇宫博物馆,是国家所属。它位于香榭丽舍大道,已经有100年历史。它并不是真正的皇宫,而是为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建。世博会后,拆除了其他建筑,只保留了大皇宫和埃菲尔铁塔这两座建筑作为法国巴黎市的象征。这里经常举办各种展览或活动。

小皇宫

小皇宫又称小皇宫博物馆,属于巴黎市政府所有,为巴黎15所市政府博物馆之一。小皇宫与大皇宫隔街相望。这些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观看展览吧?

小皇宫的边上有一座丘吉尔的雕像。

附近还有戴高乐的雕像。

协和广场

然后来到附近的协和广场。协和广场始建于1757年,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尊23米高、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这是路易-菲利普于1831年从埃及掠来的著名文物。

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事迹。

方尖碑的南北两侧各有一座喷水池。池中有精致的河神、海神雕刻。

高大的摩天轮每年10月搭建,4月拆除。它同时还起到夜景装饰作用,夜里远远地就能看到。

广场的四周分布着八尊女神雕像,分别代表19世纪法国的8个重要城市,如马赛里昂波尔多等。

广场的周边一些古老的建筑目前是议会下院、海军司令部等。 至此巴黎行程中的项目结束。

巴黎街景

三天来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巴黎歌剧院。

巴黎歌剧院总面积11237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抒情剧场,是拿破仑三世时期的经典建筑之一。它将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与大理石及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远远观看就带给人恢弘大气和奢华之感。

走在路上也常能看到老佛爷百货附近的圣母教堂

在团友到老佛爷购物时,我们跑到圣母教堂,很遗憾圣母教堂正在修缮、不能入内参观。

虽然没有巴黎圣母院那样大的名气,但它的建筑特色及细腻的装饰还是给人很深的印象。

小吃一条街的餐馆。夜游巴黎时导游推荐我们在这家吃的烤肉快餐,有点像肯德基的老北京鸡肉卷,味道还不错。

经常能见到中餐馆。

街头的人们或休闲、或行色匆匆。

商业区经常能看到中文。

法国女性的穿着色彩并不艳丽、样式也很简洁,但感觉很优雅。

也有公租自行车。

也有摩的。

摩托也是主要交通工具。

地铁站口也有乞讨者。

中心城区的建筑风格很一致。

房屋的外墙都很整洁,看不到钢窗、防护网,也没看到空调外挂机,更看不到晾晒的衣服。

装饰都很讲究、有浓厚的艺术气息。

巴黎市区目前的格局和设施是大革命后拿破仑三世实施城市改造的成果。如今许多房屋已逾百年,但仍历久弥新,原因就在于政府立法保护。住户如需安装空调,需要在历史建筑修复建筑师的指导下施工队才能安装。

政府规定房屋每隔15年就要清洗外墙,由房主出钱。

三天里看到过多次房屋修缮。

第三天我们在前往协和广场的路上,大巴车突然被警察拦下。原来警察在为一队骑警开道。

在车上看到一队骑警盛装行进。

盛装的骑警马队与远处荣军院的金顶以及树木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景观。

各色车辆都在静静等待马队通过。

我们的巴黎暴走结束了,艺术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篇游记共含19775个文字,3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美楼主!

2016-04-25 11:4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4-25 11:41:37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出门刚回来,谢谢你的鼓励!

2016-05-01 19:02

想问下楼主,巴黎的治安怎么样,四月份我们也准备去趟巴黎。 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