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白石山,漫步暖泉镇

Tnss LV.3
2016-04-23 21:18 1393/6
  • 出发时间/2016-04-01

走的越多,世界越大

当我们意识到三点一线的生活缺少惊喜和激情的时候,会去寻找一些自己喜欢和有挑战的事情。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撩拨了人们心中某些悸动的心弦。当生活被三点一线的方式做统治,总要有些东西去反抗,而旅行成了一种最可行的方式。

可一翻开地图又觉得想去的地方时间又不够,其实一年里节假日还是不少的,只要合理地利用,也能去到很多地方。量力而行的出发比阅读别人的游记,憧憬远方的美丽更有意义,现实中的一小步胜于存在于脑海中缤纷的世界。再说以现在的交通状况,也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

白石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白石山的广告开始遍布北京的大小车站。其实直到去之前我都不太清楚那里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只是看到能够周末往返就勾起了出去走走的想法。

以我这次经验来看,去白石山不一定要利用小长假的时间,周末足以。白石山地属保定涞源县,从北京站出发,由于目前没有动车,只能选择乘坐那种老式的绿皮车。不过时间倒是比较合适,17:17发车,并不会耽误多少白天的时间。去涞源的火车不多,这个算是最合适的了。当然,也可以选择长途汽车。
       这次体验了一把绿皮车的硬座,下车后的感触就是,如果下次再遇上类似的行程,还是买硬卧比较好。硬座车厢里人杂声吵,由于座位不可调节,坐着浑身难受。

旅行上有些钱该花的还是要花,我们出去的时间精力有限,就不要浪费在这个上面。其实这种行程的硬座和硬卧差不了多少钱。穷游这个事情要视情况而定,犯不着死磕。我们要把精力放在世界上,而不是津津计算花费,只要别浪费,消费理性务实一些就可以了。比如住宿只要卫生过得去就行了,比如景点,可以选择淡季的时候去。

但是硬座也有好处,只要不是自闭,在车上就一定会和别人交流。在北京,你身边可能没有一个人知道白石山在哪里,可是在这节车厢里,基本全是去游玩的人,不愁没有话题。我们总说工作以后认识的人越来越少,那是因为失去了一种连接的平台,旅行、各种爱好都是这样的平台,可以借此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车行近4小时后抵达涞源,车站很小也挺破旧,基本是借着月光出站。好在同游的人多,随着人流出站后,前往宾馆。车站附近很容易就能打到车,不过就不要纠结是不是正规出租车了。走路或是公交并不适合这里。县城本来就不大,基本上十块钱就能到要住的地方。这里最好的也就是快捷酒店了。

第二天6点起床,虽然想早起拍拍日出,但我毕竟不是科比,这里也不是洛杉矶,也就作罢了,收拾好行囊出发前往白石山。路程并不算远,半个小时也就到了。至于费用,像是包一辆私家的小轿车,往返大概80元就够了。

车行至白石山东门后,准备买票上山,门票不算便宜,通过淘宝购买电子票可以便宜点。进入东门后还需要乘坐大巴或者缆车才能抵达真正的起点----祥云门。

从祥云门上山的路一共三条,吸引我来这里另外一个诱惑就是玻璃栈道,所以当然要选择玻璃栈道那条路线上山。从起点到玻璃栈道不算远,走上去后感觉不是很震撼,也不算危险,还是期待一下张家界的玻璃栈道吧。

从玻璃栈道出来后继续上行到飞云口,然后走那条能够抵达山顶的线路。爬山如果不上山顶那就不算征服,一路爬上山顶----太行之首。虽然白石山还在开发,不过服务人员配备的很全,每隔一段路就有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
       这样一圈是最长的游玩线路。一路走过,能看到艳阳下积雪,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气。
       这样一路下来,从进入东门算起到回到东门,快则5小时,慢则7小时。

3点回到东门,一路开回火车站,正好可以赶上四点返回北京的火车。
       到此为止主线任务就算做完了,如果是周末出来玩的话,回去还可以休息一天,旅程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暖泉古镇

小长假就玩一个地方感觉有点不够尽兴,所以打算再刷一个暖泉古镇的副本。

暖泉古镇最著名的就是打树花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所谓打树花,就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故而称之为“树花”。如果想看就顺道看一看,专门为这个跑一趟也不值得。

从涞源去古镇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前往,车程大约1.5小时,沿途没啥风景放心的睡觉吧,睡之前记得告诉司机路线。

记得在淘宝上买票,千万不要•不要•不要去售票点,他们会不定期地搞促销活动,价格有时会便宜一半,如果按照原价买就太亏了。越早购买打树花的门票越便宜,而且看表演的座位也会比较好。由于都是当地人在卖票,到达古镇后他们会把票直接送到手上。

到达古镇后,放下行李,溜达着去吃晚饭,毕竟一天也没算是吃上一顿正餐。
       这里比较特色的就是豆腐、八大碗和饸烙面。味道嘛,不要期待太高了。

县城很小,古镇更小,所以不用担心路程,走路几分钟就能到演出的剧场。打树花一般在节假日和周末表演,像是我去的这个日子一天三场,我看的是最晚的7点场,大约1小时结束。

这是一个舞台剧,把当地的民俗和一个屌丝与白富美的爱情故事结合起来了,可真正的打树花只是最后高潮的十分钟。到了五月以后,就会去室外表演,想来应该会更震撼吧。
       现在这样的舞台剧也是遍地开花。

第二天可以游玩一下古镇,半天足以。
       一碗饸烙面和糖油条就是我的早餐,以前只吃过糖油饼,这里居然还有糖油条,味道不错。饸烙面吃着也很舒服。这两样还是值得推荐的美食。

同样是古镇,这里就要感觉差很多。只剩下一种未经保护的破碎感,从残砖片瓦中依稀能看到历史的印记。这里更加真实,告诉人们被岁月侵袭的老人经过几百年的风霜还剩下什么。很多人去过丽江平遥或是凤凰,觉得开发过度,没有了古朴的气息,可是如果不去开发,没人保护,那古镇就是这个样子,那种更好呢?

和其他古镇差不多,这里使用的是通票,一般两天有效,一次进入。所谓的宋辽博物馆,基本全是文字、图片和影视资料;拍摄《亮剑》留下的场景、婚俗博物馆、剪纸体验馆、鬼屋、错觉馆,还有一个号称中国最大的玻璃塔,这些构成了古镇游览的全貌。总是觉得不伦不类,古今混搭,感觉就像是刘轩第一次看到珊珊脸时的感觉。
       不要期待太高了,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

返程

闲逛到12点,准备离开。从古镇中心小广场乘坐公交车,大概半小时抵达蔚县县城,下车后乘坐1路车,随招随停的那种公交车,没有站牌。大约10多分钟抵达蔚县长途车站,搭乘回北京的长途汽车,半小时一班,最晚应该是五点。
       由于司机“成功”地避开了所有的高速公路,经过了6个小时的颠簸才回到北京。车也没有停在莲花桥长途车站,只是停靠在西二旗地铁站、花园桥地铁站、莲花桥这三个地方。
       End.

Tips

涞源这里气温比北京还是低一些,尤其是白石山上,要注意别穿少了。
       上山前的头天晚上可以先买点早点和零食,可以边爬山边吃,山上还没开发完成,没吃饭的地方。
       暖泉古镇的特色是剪纸,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留作纪念或是馈赠。

one more thing...

地球用46亿年的时间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美丽的世界,人类区区几十年的生命不能穷尽她的美丽。但生命用亿万年的进化赋予了我们欣赏美的眼睛和大脑,若只是用来重复着没有波澜的生活,未免有些暴殄天物。

在学生时代,总有人教育我们:“现在辛苦点,只要上了XX,就轻松了。”其实走过就会知道,没有所谓的节点,永远都会辛苦。忙过了这阵子,还有下阵子等着你。现在不会做的事,以后也不会做了。

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会以什么方式生活下去。凌晨四点起床训练的科比,退役后依旧八点上班。不要给自己设定一个行动的条件,只有达到这个条件我才去做,想做就去做喽。

白石没有三山五岳的巍峨,没有武夷三清的秀美,暖泉没有平遥的历史气息,也没有大理的文艺婉约。但是也不是说就不值得一去。我想做并且做到了,得到了满足感、充实感、成就感,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信仰赋予我们的归属感、使命感,所以总要有些东西填补我们的精神。

总有某些时候想流浪到远方,感觉平淡的生活空虚的没有意义。小时候要学习,经济不独立,很多地方没去成,工作了又没有时间的保证。时间、金钱和精力总在不同的时候阻碍自己的脚步,好像只有辞职或者退休才能玩得痛快。其实时不时的出去走走,周末也就够了。并不一定都要成为旅行家才是有意义的。当旅行成为生活,也终将归于平淡。入芝兰之室, 久而不闻其香, 即与之化矣。
       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空虚的,但这也是一种美。旅行是另外一种体会美的方式。当旅行的美妙与平静的生活结合的时候,才能相互映衬出彼此的美丽,体会她们的意义。
       当你坐在硬座上奔波的时候,会更加珍惜一张舒适的床;当你在山间的寒风里瑟瑟发抖,会更珍惜阳光的温暖;当你看到黄沙与雾霾同在时,也就觉得帝都的空气也不是那么糟糕。旅行也是一种失去,对平静生活的背叛,当我们从旅途归来的时候,会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

旅行的美妙不全在于名山大川,而是能有一段漂泊的时光,随心所欲的到处走走,在小巷里迷路,在城墙下发呆,看着当地的人们为了什么而忙碌,因为什么而幸福,你会确定自己想追求怎样的生活。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3 22:10

引用 liyue 发表于 2016-04-23 22:10:05 的回复:

回复liyue:还好我就是那个会拍照的人~

2016-04-23 23:35

介绍的很详细,赞下👍🏻

2016-04-23 23: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5 09:56

不错不错~~LZ赞~

2016-08-08 14:34

引用 牛腩馄饨子 发表于 2016-08-08 14:3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