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夏之末】 新西兰,乘着长白云游在梦里

lunarxi LV.2
2016-04-23 21:24 1822/9
  • 出发时间/2016-02-20

有人说,旅行是日常的相对面。
       我们背上行囊去往各自向往的世界的小角落,忘却眼前的苟且与烦恼,以梦为马,追逐诗和远方。
       然后,周而复始地继续属于自己的日常。
       此时,瓦卡蒂普湖古老的蒸汽船应该又正起航,
       天堂之路的牛羊群仍在慵懒吃着嫩草,
       瓦纳卡的海鸥们在歪脖树边嬉戏玩耍。
       2016年,南半球的夏末,我们,一不小心,闯入了TA们的日常。

这场旅行其实算是我和【男猪脚】平先森的蜜月行,因为种种原因迟到了一年。为何选择新西兰呢?主要是早早把时间定在了二月,北半球欧美之类的冰天雪地不考虑,南半球拉美非洲之类太辛苦不可能,蜜月圣地热带海岛那些已经审美疲劳也不想要,那么也只有往袋鼠考拉那个方向寻觅了。常听人说,澳大利亚新西兰比较相似,但自然风光新西兰会更纯粹、美腻,再加上那阵子新加坡航空促销看到飞新西兰的机票还不错,就立马拍板定下。新西兰超级适合自驾早有耳闻,我们的平先森是个七八年前考了驾照一直没有实战经验的“本本族”,但人家超级自信,果断选择一个人开车16天,带我自驾带我灰o(╯□╰)o。
       这时候,我们的【男二号】黄先森“蹬蹬瞪”出场了,他表示看中了有一名在他看来责任心、细致程度还算靠谱的司机开车,又听说新西兰风景很美以及想带老婆黄太出门嗨皮了,于是哭着喊着跪求我们带他们搭个顺风车。一心软,我们就答应了。
       于是,心大大的四人新西兰自驾团,成行。

行程安排

行程:共16天
D1:基督城
D2:凯库拉
D3:格雷茅斯(薄饼岩)
D4:福克斯(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D5-D7:瓦纳卡
D8-D10:皇后镇箭镇、车厘子农场、Glenorchy、天堂之路 )
D11:蒂阿瑙(94号公路、米尔福德峡湾
D12:但尼丁(因沃卡格尔-布拉夫-Slope point-nugget point南部海岸线之旅)
D13:奥马鲁(奥塔哥半岛、但尼丁火车站、鲍德温街、Fleurs Place海鲜餐厅、KATIKI POINT 看企鹅、摩拉基大圆石)
D14:蒂卡普(三文鱼农场、PUKAKI 湖、约翰山、ASTRO 咖啡馆、好牧羊人教堂、夜晚观星)
D15:蒂卡普-基督城-阿卡罗阿
D16:返程。

没错,我们是新西兰南岛环岛游。事实证明,我们放弃北岛专攻南岛的决定是英明的。即使这样,依然觉得时间略赶,幸好新西兰夏季的白天很长,基本晚上9点才天黑,所以每天游玩的时间无形中被拉长了。
       选择新西兰环岛游的人都会面临一个选择:顺时针or 逆时针。由于想把蒂卡普无敌星空这样分量很重的地方放在后半段行程,不至于一开始就玩了最美的地方后面会觉得各种看不上,我们最终选择了逆时针。
       关于行程的确定,那也是经历了一个十分纠结的过程,看了数篇蜂蜂上的游记借鉴经验,对南岛这些地名逐渐熟悉,再研究了新西兰旅游局的网站(www.newzealand.com)上的路线推荐,和黄先森开了好几次双边会议才最终确定的。其中,新西兰旅游局的网站值得推荐,信息来源官方、全面。

签证、机票

1、签证
      由于我们是在新加坡申请签证,可能与国内略有不同,就不具体说了。总体感觉,新西兰签证还是挺方便的,经办人员也很高效,由于我当时要急着拿回护照另作他用,等不了官网上写的若干周那么长时间,就邮件过去申请加快进度,很快得到回复并过了一周就拿到签证。
      而且夫妻二人是可以以家庭为单位一起申请的,即一个人主申即可,费用上相当于只用付一个人的钱,还算蛮划算的一项政策。

2、机票
      飞新西兰的机票一般来说属于比较贵的那一挂的,国内直飞的话目前好像只有东航、国航、南航有分别从上海北京广州直飞航班,价格也比较贵。也可以选择从香港新加坡等地转机,新西兰航空、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和平先森这次是坐新加坡航空,提前好几个月正好某次新航促销的时候买的,两个人往返差不多1万3人民币吧。新加坡直飞基督城,单程10小时。之后乱入的黄先森夫妇想买票的时候已经涨爆了,于是他们选择先去悉尼玩耍几天再转机去基督城跟我们碰头。
       话说回来,新加坡航空在我印象里一直很高大上的,但不知为何飞基督城的这班灰机比较老旧,略失望。所以,能选新西兰航空还是选本土国的吧,据说他们家的飞行安全宣传片还是霍比特人主题的,让您还没到达就先 High起来!

租车

新西兰自驾租车服务十分成熟,国际大型连锁公司 Hertz、Avis、Europcar这些,一般车比较新但费用相对也较贵,另外就是提车还车基本都在机场,很方便。还有一类是新西兰当地的租车公司,有 JucyApex、ACE 等,一般来说车龄比较长、取车点在机场外面,需要到特定地点提车,但胜在价格较实惠。其中,Jucy是路上最常见的,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家车的外形颜色都统一漆成了紫绿色,很显眼 o(╯□╰)o 对了,本地公司的房车好像租的人比较多。
       由于第一次自驾这么久心里没底,我们还是保险起见在Hertz定的,价格不便宜一共2700多新元,车型是RAV 4,而且后来发现也并没有很新。今后会考虑性价比更高的租车公司。
       开车导航问题上,我们没有租GPS 导航,用手机上的 google地图全程无障碍。当然了,这个得因人而异,看个人习惯和认路能力决定。
       中国驾照公证和翻译,我们找了淘宝的一家办的,很方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租车一定要买全险!重要的事请默念三遍!这点非常重要,十几天的路程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如果不买全险,赔起来可是相当贵的,而且也会影响旅途的心情。我们路上其实算相当顺利了,但在某家airbnb的门口把信箱撞成了稀巴烂(╯□╰)o,也算一个小插曲吧,欲知详情请看正文

住宿

16天,环岛,几乎每天都要换地儿。因为机票定了之后就拖延症发作,一直等到发觉再不定就要露宿街头了才在几次双边会议后敲定行程,即确定每天大致住哪个城镇。然后,我就开始做功课、订住宿。是的,如果说此行中唯一拥有驾照的平先森是司机、唯一带了单反去的黄先森是摄影师、做菜无敌好吃承包了中餐解馋的黄太是厨娘,那并没有别的技能可施展的我其实也灰常重要哦,甚至可以说是灵魂人物呢!全程的住宿都是我负责筛选拍板的哦~好吃、好玩的信息也由本人负责,可以说直接决定了此行的格调!格调!
       2月、3月是新西兰旅游的旺季,酒店一定要提前很久预订。我订的时候是提前一个半月左右,痛心地发现很多优质酒店早就被订完,只有在剩下的资源里挑最合适的,所幸除了基督城那家,最后的结果都还不错(如果是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此项任务我肯定能完成的更好哼(ˉ(∞)ˉ)唧)。
       我们全部的住宿都是在 booking、airbnb上订的,同时参考了 TripAdvisor上的排名。新西兰住宿不算便宜,我们的策略是皇后镇瓦纳卡这些有湖景的地方一定要极尽奢华承包整片湖景!其他地方选中等到中等偏上水平。两个家庭一起可以订两房式套房或承包一整个民宿,会更划算也很热闹。有的民宿真的很不错呢,像但尼丁的那家如今想来还像是梦境。
       总费用没有仔细算过,毛估估差不多每个家庭平均1200人民币左右/晚。

D1:基督城,lovely house,  airbnb, 1.5颗星,
D2:  凯库拉,  Kaikoura waterfront, Hotel , 4颗星
D3:  格雷茅斯,Coleraine, Hotel,4.5颗星
D4:  福克斯,Lake Matheson Motel,  4颗星
D5-D6:  瓦纳卡,Bushmills Inn,airbnb,  3.5颗星
D7:  瓦纳卡,Edgewater,  Hotel,  4.5颗星
D8-D9:  皇后镇,Villa del Lago, Hotel,  4.5颗星
D10:  皇后镇,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4颗星
D11:  蒂阿瑙,The Rock,  airbnb,  3颗星
D12:  但尼丁,DECO DREAMSTAY , airbnb,  5颗星(满分)
D13:  奥马鲁,Arrow Cottage  ,airbnb,  5颗星(满分)
D14:  蒂卡普,Three Rivers Lodge ,Hotel,  4颗星
D15:  阿卡罗阿,Akaroa Cottages , Hotel,  2颗星

旅行怎么能少了购物

到新西兰不像去欧美购物任务那么重,可买的也就是些保健品、天然护肤品、蜂蜜、羊毛制品之类。去之前也没怎么做功课,就在到达皇后镇之后手机上搜了一下攻略里必买的几样特产,直接去unichem一站式采购了。天朝人民最爱的人气产品如下:
1、manuka蜂蜜。据说可以抑菌抗菌、治疗胃病的蜂蜜,一般价格与UMF指数的高低成正比,指数超过10的就说明具有足够的活性疗效成分。
2、Royal Nectar蜂毒面膜。广为流传的宣传语是凯特王妃的选择哟~
3、Trilogy玫瑰果油。
4、Blackmores VE霜,又称冰冰霜,说是范冰冰每次来欧洲必扫o(╯□╰)o商家为了卖东西也是什么理由都想得出。
5、有机品牌antipodes的眼霜、晚霜等。
5、各种牌子的绵羊油、蜂蜜皂,做小手信不错。
6、各种羊毛制品,羊毛衫、羊毛围巾、羊毛手套等。

灰常重要的心得那个体会

1、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出发之前游记攻略再三强调此点,刚去玩耍过的朋友也一再告诫,可来自赤道一百个看不起南半球太阳的我,还是默默当耳旁风了。前几天防晒霜几乎没拿出来用,直到某天坐车的时候一抬头看见自己斑驳的脸和黑炭一样的鼻纸,才追悔莫及。转头看了看平先森,本来就黑的他似乎更黑了,但显然他还没意识到这点,还天真地以为防晒这种事会有老婆提醒,正在迎着太阳努力开车o(╯□╰)o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好学的我还特地去搜索“为何新西兰的太阳如此毒辣”,答案是它上面有很NB的臭氧层空洞。多么痛的领悟。

2、新西兰的夏天温差特别大!几乎要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上。总之你可以选择在箱子承载能力范围内带各种凹造型的衣服,但千万要带一件冲锋衣或薄羽绒服。实在没带的话,就到了当地赶紧买吧。

3、不要忽视传说中的沙蝇和各种小飞虫的威力。可能是生态保护太好的原因,新西兰的小飞虫比想象的还要凶猛很多。特别是瓦纳卡皇后镇晚上务必要把门窗关好,不然会有数不清的小飞虫飞进来。沙蝇是一种类似蚊子但被咬后无比痒的生物,可以去超市买防叮咬的喷雾以及被咬后用来涂抹的风油精之类的东东。

4、新西兰的超市购物体验还是很不错哒。有大型连锁超市countdown、New World、PAK'nSAVE等,稍微大点的地方都会有至少其中一家。我们一般会隔两三天存储一些干粮和水果、饮料之类。另外,基督城有一家亚洲超市,可以到达的时候就去采购好油盐酱醋、老干妈、泡面这些,之后的十几天你会感谢自己的。

5、由于并没有什么NB的拍摄设备,准确的说大部分照片都是iphone的产物,唯一有单反的那位黄先森其实技术也就那样(顶锅盖逃走,,)所以各位看官如果对照片质量和逼格要求很高的话,只有对不起了。渣画质请随便看看/(ㄒoㄒ)/~~我们胜在朴实无华的信息传递和原景呈现o(╯□╰)o。

第一天,抵达,浓浓咖喱味的基督城倒时差

从新加坡直飞基督城,10小时,约当地时间中午12点到达,时差5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拍挡黄先森夫妇是提前两天去了悉尼,然后从悉尼基督城跟我们碰头,于是我们要在传说中了无生趣的基督城玩一个白天等他们半夜到达。
       新西兰机场对携带入境物品的检查很严格,要填一份长长的申报单,然后拿着申报单去过安检。费力跟工作人员解释什么叫做火锅底料、麻辣香锅底料之后,勉强同意它们入境。(恩,忘了说了黄太太是个手艺极其惊人的川菜高手,他们委托我们带了很多原料。黄先森还特地买了一个电饭锅带着,于是安检的时候我华丽丽的搬出了电饭锅震慑到了工作人员)。但是我那千辛万苦从国内带到新加坡再带到新西兰的宝贝牛肉干,无法逃脱被没收的命运。哭,好想站在机场把它吃完。
       出关后,门口就是VODAFONE的柜台,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
       再旁边就是租车公司的柜台,办好手续拿了钥匙出大门即可轻松寻觅到自己的车啦~

基督城的定的是airbnb,离机场不远。刚拿到车的平先森明显还不在状态,开过头好几次。但心情还是棒棒哒,姑且先感受下纽西兰的蓝天吧~

终于按地址找到了,阳光下蓝天白云绿树还有各种 HOUSE 门口的鲜花看着非常不错,对我们今晚的住地儿也是充满期待。

但是,但是,当打开门的一刹那,一股熟悉的销魂味道铺面而来,再一抬头,墙上挂着的阿三爷爷正冲着我们慈祥地微笑。。

其实凭良心说,房子里面并不算差,但就是味道实在太销魂所以说,基督城的酒店还是要早订我们订的太晚,80%的酒店和 airbnb 都订完了,以及订airbnb的时候一定记的看一眼房东的照片哦!o(╯□╰)o

出去城里逛逛,基督城果然比想象的还小,就是天真的很蓝,还有天上飘着很多传说中的长白云~

路上满是五颜六色的花,炒鸡好看~

在Tripadvisor上找到一家排名很靠前的羊排店,找了两圈居然没找到,后来才发现是没有门面的,只提供外卖。老板建议说附近有个很不错的公园,我们可以买了带去公园吃~

就是这个公园~

量大味道也很赞,满足~

吃完之后在市区逛逛,地震后的痕迹、涂鸦是这座城市给人全部印象,所以它注定只是南岛之旅的中转站、休息所。

惊喜的是,傍晚见到了非常惊艳的晚霞,第一次见,特别兴奋欣喜。后来在南岛的不同地方也都见到了这迷人的美景,如梦似幻。
       这个时候接到了之前预定的凯库拉海钓老板的电话(因为早上还要赶到凯库拉,我们定了下午4点出海),说第二天下午的海钓可能会因天气原因取消,明天再最后跟我们确定。心情顿时low low的

晚上去超市采购,担心之后几天的凯库拉格雷茅斯、福克斯几个地方买东西不方便,就先储备一点~

这是一种让我回来后还不时想念的果汁~第一次买的时候四个人就都炒鸡喜欢,后来几乎每到一站都会买~我们最喜欢这个橙子&芒果味的~

半夜十二点多,黄先森夫妇也终于赶到跟我们会合了。睡一觉,准备明天正式开始四人的南岛之旅啦~

第二天,凯库拉惊艳的海、海钓和龙虾

今天早上从基督城出发,前往凯库拉。路上的时候海钓老板打来电话,说天气有好转,下午可以正常出海~~我们的好运好天气之旅打响头炮!
        正午时分到达凯库拉,高高的山坡上远远看见明媚地似蓝似绿的海,简直激动地要灰起来!

如果说此行有什么地方是意料之外的美,那我投给凯库拉。这儿的海是一种大气、纯粹的美,自由地想要飞起来~

噔噔噔噔~我们的摄影师黄先森出场,卖力地给我们拍照~

到达今天的驻地:Kaikoura Waterfront~就建在海边,一排两层楼的房子,我们定的是两室公寓,在二楼。

阳台上可以很惬意地晒太阳看海~

出发去海钓,临走前咨询了酒店前台阿姨要注意些什么,她说戴好太阳镜、吃晕船药以及不要穿牛仔裤,因为,,万一掉下海牛仔裤会束缚你们🏊。神马~~还会掉下海~?!不是愉快地出海兜风钓鱼凹造型吗?掉下海是神马鬼?!疑惑重重但时间不等人,还是赶紧往码头赶了~

到了码头,船还没来,平先森还没有从顺利从基督城把我们开过来的喜悦中走出,爬上车要求帮拍凹造型照~那山,那海,那人~

我们的船载着上一班7、8个乘客返回了,其中有几个中国人,跟我们热情地打招呼,第一句话就是晕船药吃了吗?!我们吐的不行。。o(╯□╰)o
       船不大,最多只能搭9-10名乘客,两边摆着钓鱼的鱼竿~趁船没开先摆个造型

船小浪大,终于理解酒店阿姨说的可能会掉下去的话了,,真的感觉一个没抓稳分分钟可能被风吹下去。。船长说不会🏊的最好都穿上救生衣,赶紧领了一件穿上~也顾不上它有多脏了,,

开了一会船停了,工作人员拉上来一个笼子,哦,这是传说中的捞龙虾环节了!大家都瞪大眼睛,决定今晚能吃几个龙虾的关键时刻到了。。
      等等,为什么只有一只龙虾,,说好的每人一只带回家呢,,

船长大概看出了我们的疑惑,赶紧说还有第二捞~
       又往前开了一会,到了第二个捞龙虾点~成败在此一举啊!
       捞上来的一瞬间,全场雀跃,无数个大大的龙虾在笼子里活蹦乱跳,,我当场口水都快掉下来了
       话说新西兰人还是很重视保护生态的,捞上来的龙虾,小于规定尺寸以及有籽的雌虾都要放生回去~

与龙虾一起捞上来的还有一只小鲨鱼,也是要放生回去的~但不能让人家白上岸一回,拿着拍个合照忽略我那脏兮兮的救生衣。。。

龙虾环节顺利结束,晚上一人一只龙虾是不用愁了,美滋滋地继续乘风破浪前进~又开了一会,到达钓鱼点,教了一下具体方法就开始让大家各自开始钓鱼了~

黄先森迎来开门红,钓上来一直非常大的🐟~好像是红鳕鱼,亮瞎了我们的眼。。

正常大小的🐟是这样的,海鲈鱼~

一次钓上来两条~后来平先森一共掉了8条,以量取胜,夺得全场冠军

我和黄太到达钓鱼点后就全线崩溃,吐得七仰八叉。是的,,再次隆重提醒各位,千万不要对海钓晕船掉以轻心,我可是自打娘胎出来从不晕车晕船的不晕星人,可是,,在新西兰凯库拉,我在吃了晕船药的情况下还是吐到伤,更不用提本就晕车的黄太了,吐到闻者伤心听者流泪 o(╯□╰)o
       但是,吐得难受可以不钓鱼,但不可以不凹造型,于是下面这张就是趁吐的间隙拿着平先森的🐟拍的~还能笑得这么灿烂我真不是一般的拼 o(╯□╰)o

海钓结束的时候,船长会给每人两张可加工龙虾店的名片,一个是西式一个是中式的。晕船之后没有胃口,还是选了中式的去加工。椒盐、葱香、清蒸、麻辣的龙虾大宴端上桌简直不能更赞!加工费每只龙虾20纽币,如果是店里买的话要80-90纽币每只~主要自己抓的又新鲜又亲切,,喂,,那其实也不是你抓的好吗

第三天,明明只是路过,却与最壮阔西海岸撞个满怀

依依不舍地告别凯库拉,今天的目的地是Greymouth格雷茅斯。从凯库拉直接到福克斯路程太远,一般都会选择先到格雷茅斯中转下~

这一天要开300多公里,而且是我们第一次开长途,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一整天都在车上。偶尔下车看看景、拍拍照,想拍张蓝天白云下笔直大道上自由飞翔照,结果自由过头o(╯□╰)o

长白云伴我们一路~

大多时候都是这种小小的路~

盘山公路多,乘客们都很紧张,一看到限速的牌子就会忍不住大声叫出来提醒司机,,司机表示很烦躁,,

快到傍晚终于抵达格雷茅斯~入住Coleraine,这也是一家很推荐的当地酒店,房间干净整洁,性价比非常高~

放好行李,就直奔附近的知名景点薄饼岩~大约开了半小时,被转角处眼前壮阔汹涌的海震撼到,这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海上景观,与凯库拉的温柔的海形成鲜明对比,海的尽头到底是何方?

静心听听大海的声音~

眼前此景让人觉得不虚此行,来这里绝不仅是路过而已~

奇特的千层岩~渣像素请随意观赏~

天地间,感受到人类的渺小~

第四天,坐直升机去福克斯冰川寻宝,星期一好天气

昨天预订了今天下午的直升机登冰川活动,一早便出发赶路。
        会先路过一个叫 HOKITIKA 的小镇,海边有一处标志性的树枝搭成的 HOKITIKA 的名字~天空大海为背景,并不算好的天气下有种苍凉坚韧之感。如果是日落时分来应该会更有感觉~

过了一会天气转晴,小镇变得生动多彩起来~

霍基蒂卡被称作新西兰的玉石之城,出产一种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镇上有很多卖玉石的小店,这是其中一家,还可以见到店家在切割雕琢玉石~

森情对望~

路边小清新的自行车和花篮~

新西兰有两大著名的冰山: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和弗郎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易接近的冰川。选择其中一个去玩就可以,我们当时为什么选择是福克斯呢,,,好像仅仅因为选行程初期看的几篇游记都是去的福克斯,于是就定了它的住宿 o(╯□╰)o 好像福克斯比另一个更大一些~总之都可以啦~我们从格雷茅斯开过来的路上会先经过弗郎兹约瑟夫冰川,再往前开半小时,到达福克斯小镇~

先去酒店办理入住,今天住的是 MOTEL,叫Lake Matheson Motel,也是蛮值得推荐的一家~福克斯这种小镇,住的地方一共也没几家,这家还是不错滴~

到达办理登记换衣服的地方啦~上冰川可以穿自己的冲锋衣,也可以借用他们的,感觉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借用他们的,毕竟都是第一次上冰川,感觉穿他们的应该更专业。但后来发现冰川其实并没有想象的冷,建议可以穿自己的冲锋衣拍照凹造型颜色好看点,裤子用他们的~鞋子全部都要换成他们专门的鞋~
        其实很多到冰川的人最怕的情况就是天气不好,预订好的行程被取消,而且一般都是去当现场当场才能告知确定不可以。这种会退全款。还有的情况是飞机上去了但步行不了,或者上去走了一小时以内天气突变要提前撤离的,都会退还一定比例的费用。而且据说这种机率比顺利完成全程还要大,因为冰川的天气全年都很不稳定。我们到达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早上的两个班次都被取消了,我们下午的没问题,好运气再次爆棚~

等在停机坪的前两班飞机,我们目送着他们飞走,还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直升机飞,小激动~

换好衣服等待我们的飞机~

飞机起飞,一共差不多飞5分钟左右~一开始看到的是下端的山,远处可以看见冰山的尾巴~

快要降落了~下方有一个圈,里面的人们都蹲在地上抱着头,后来知道是怕飞机起降的时候带起一些冰渣砸到人身上。这样看,像不像一群人等待我们冰山救援~

下飞机后,我们也被安排到刚才那个圈里面蹲着,待飞机再次飞走后,站起来环顾四周,彻底被震撼。这冰海雪原的世界,是梦吗?还是到了天堂?

我们的女向导,美国人~教我们在鞋子上如何装上防滑的冰爪,这个太关键啦,不然分分钟会滑倒。

向导带着我们一队大约十二三个人开始攀登冰川之旅,走了没多远,又一架直升机飞过来了~有木有大片的感觉~

大家有序地排成队伍,跟着向导走~

走到这种冰洞的时候我腿都软了,这个蓝色的部分不是结成冰的,而是水洞哦~掉下去的话,,会不会可以直接从南极钻出来呢~

走到比较安全的地方,会给我们时间拍照~~停下来仔细看看四周新奇的新世界~

这个冰洞,可以抓住绳子体验一下移动过去,下面是冰水,如果没抓住掉下去不会史掉但是会弄湿自己~我艰难地爬行。。

终于爬过去啦!不忘回头要求拍我!拍我!据说被围观群众笑了

冰之门,向导说昨天还可以过去,今天因为有些不安全就不允许靠近它了。才知道每天的行程都是会根据冰况有所调整,也就是说每天不同的人走的路或许都是独一无二的哦~

这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冰门其实还蛮难钻过去的,门很矮,脚下很滑,手也没有着力点,能触碰到的一切地方都是滑的~

平先森带来的“魔戒”~

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到达最远的目的地~

躺下去,冰冰凉透心凉~

接我们的飞机来啦~冰川探险之旅顺利结束~

珍贵的,,,和我的爱机的合影,,哈哈哈

与冰山亲密接触后推荐去附近的马瑟森湖看看,据说天气好的时候湖面上会有冰川的倒影,美如画!

入口~

天气不算好,天上云层很厚~但有抹金色的阳光,正好撒在吃草的牛羊群身上,好像把世界隔成完全平行的两半~

相对于我们后来完成的那些步道, 马瑟森湖这个不算很有特色,只是有些独特的植被值得看看~

某人又在给他的“魔戒”拍照,,嗯,,前面提过他来之前搞了个魔戒带着,,经常默默拿到一边给它拍照,,比帮我拍照认真多了,,

无奈天气不够好,平时在这里是可以看见雪山的倒影的~也是马瑟森湖最大的卖点~

有人用眼睛看景,有人用相机~

推荐这儿的一家Matheson Cafe,是福克斯的晚餐不二选择。风景美,落地窗外面就是夕阳下吃草的牛群;食物佳,羊排牛排匹萨冰激凌味道都不错~

第五天,湖边发呆喂鸽子的灵魂之旅,从今天开始

一早煮了几根玉米做早饭,新西兰的玉米是要大力推荐的,鲜甜可口,早上煮上几根做早餐很不错,还可以带在路上充饥~

今天的目的地是瓦纳卡,传说中没有皇后镇那么喧嚣但湖景却毫不逊色的小镇~天气方面的好运气似乎被昨天的冰川行消耗了,前半程一直下雨而且雨势不小,只有慢慢开车~

开到中午过后天气渐渐转晴,但饥肠辘辘,一路都没有什么吃饭的地儿,如果不想硬撑到瓦纳卡在吃饭,看到路边这个标志就停下来填填肚子吧。。我们想着要去瓦纳卡吃好吃的就选择了忽略它,后来可后悔了。。

又是羊群,饿着肚子也要冲下车拍照

进入新西兰之后见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美的冒泡的湖景,哈威亚湖。在去瓦纳卡湖的路上会经过,两者很近,定酒店的时候选择瓦纳卡经常会出现哈维亚湖的房子。

到达瓦纳卡,终于可以不用每天赶路,会在此住三晚。还是由于定的晚,我们前两晚没有订到带湖景的酒店,就选择了airbnb

这家一共4个房间,除我们的两间之外,其余两间住的是歪果仁。房子本身很不错,但这种住法的弊端是没有那么方便,比如客厅不是我们独享的,想在家做饭也要大家轮流来~

小花园里主人精心种植了各种水果、蔬菜~

出门觅食,发现隔壁邻居家门口摆了自己家种植的免费桃子拿了一个,好好吃。。

在Tripadvisor上排第一的当地餐厅——BISTRO GENTIL,门口的景色就很美~

里面环境也很不错,三面玻璃落地窗环绕可以看外面的风景,凳子上都铺着白色的羊毛毯子,干净温暖。但是,,怎么空无一人呢,,原来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人家停止营业了,,只有遗憾滚粗,本想着后面几天随时可以来,但后来居然都木有来。。

饿到要炸裂了,也不想再吃闭门羹了,果断回家一人一包泡面。。
        民宿的二楼有露天阳台,可以远远地眺望湖,,

吃完饭赶紧去湖边吹风劈情操,此图为湖边追逐海鸥的少年~
       其实,瓦纳卡的湖景并没有让我感到最满意,可能是天气不够好,也可能是期望过高。风太大,湖面不够平静,湖水的颜色也不够惊艳。之所以那么多人觉得这里才是灵魂栖息的圣地,可能喜欢的是这里整体的氛围,少人、恬适、时间静止。相比之下,皇后镇的湖水虽美,但太过喧嚣。

魔戒无处不在~

瓦纳卡小到可以走路去超市,但它又不像有的小镇那样没有大超市,它有个大大的NEW WORLD~

超市门口表情无辜的狗狗~

来新西兰不吃牛肉简直是暴殄天物。我们决定当天晚上做个水煮牛肉,第二天再煎个牛排吃吃~

当当当当~黄太做的水煮牛肉就是这么专业水准!我很没出息的看到第一眼就口水流粗来了,,

第六天,瓦纳卡的湖边,贪吃的鸽子和婀娜的歪脖树

在瓦纳卡要做什么呢~答案只能是发呆,发呆,发呆。只不过你可以选择在湖边的不同角落发呆。
      睡到自然醒,在家烧了牛排和新西兰必吃的青口。餐具不是很美所以卖相看上去有点low low的,但味道可是一级棒哦~青口也是超市买的,又大又新鲜~

吃饱粗发去湖边发呆~马路路牌上画了鸭子,因为湖边有很多野鸭,它们真的会横穿马路哦~

今天是大晴天儿~

昨天来的时候,平先森发现湖边很多海鸥,作为一出来旅行就专注喂鱼喂鸟事业的他来说简直无法更开心。带了薯片、面包来喂海鸥~

其实海鸥们来手上啄食物的时候还蛮吓人的,,海鸥拍成了老鹰即视感。。

我也来一起喂喂~

蓝天下的飞鸟~

瓦纳卡的标志性画面就是一棵倾斜在湖中央的树,即无数摄影杂志上出现过的歪脖树。每天黄昏落日都有很多长枪短炮守候在此,直到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wuli黄先森就是其中一位,在瓦纳卡的三天他默默去了歪脖树无数次,因为他觉得自己也是一名摄影斯~

这是他最满意的一副作品,请欣赏~

那树,那水,那人~

那树,那水,那两个人~嗯,,在黄先森眼里,我们人类一定庸俗极了。。

哦,不对,要说黄先森最满意的一张作品,应该是这张~模特表情姿势不能再到位~再拍不好你就再也别说自己是摄影斯了~

看,真的有小鸭子在过马路!

路边一个卖各种水果的推车,有车厘子、各种类型的桃李黑布林之类,看上去好鲜艳诱人~我们一直都想去传说中的车厘子农场去大吃特吃,但出发之前在网上查询到已经过了车厘子的季节,还失望了好久~

但卖水果的小姑娘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她们家的农场虽然临近尾声但还没关闭,就在瓦纳卡皇后镇的路上,在一个叫Cromwell的水果小镇,并给了我们一张宣传单,可以打电话去预订摘车厘子~太好的消息!农场的名字比较囧,,叫 DAM GOOD FRUITo(╯□╰)o 赶紧打电话过去,被告知确实还可以摘得~我们打算去的那天是最后一天对外开放!
      晚上去吃了个无功无过的西餐,带着对车厘子吃到饱的美好感受的向往,进入梦乡~

第七天,与新西兰的步道相见恨晚,雨后的山坡有彩虹

这家甜品店昨天晚上想吃却已经关门了,瓦纳卡的店都关门非常早。于是第二天早上就直奔过去,叫 Patagonia,在湖边的转角处~

招牌的巧克力蛋糕~

早晨的瓦纳卡,空气都是甜的~

今天准备去爬个步道,前往 i-site 咨询瓦纳卡附近什么步道最好~对了,i-site 是从机场开始每到一地都会看到的地儿,可以咨询信息、预订活动、购买纪念品,非常有用~一般都在一个城镇最中心的位置,很方便找~架子上摆满了各地、各种活动的宣传册,除了一些大型的地图大部分册子都可以免费取阅~

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可以在两个步道里选:Wanaka Rob Roy Glacier Track和 Diamond Lake Track。前者需要走五六个小时,但景观更丰富更美;后者大约两三个小时,属于中等步道,也不错。前者比后者离瓦纳卡镇中心车程更远。我们决定要走就走最好的,直接向大的步道出发~
        沿途很多石子路,依然牛羊成群~

天气突变,开始下雨,开始担心能不能顺利走步道~

这是一段可以与后来的“天堂之路”媲美的梦幻之旅~远处是雪山~

路边呆萌的牛🐂

与好多牛“狭路相逢”~

大约开了一个小时,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回路过一个木桥~这也是一个非常推荐下车看看的地方,桥的对岸是真正属于牛羊的天堂。碧绿的河水将它们与世界隔绝开,偶尔有世人闯入它们的世界~

到了步道的入口,雨却越下越大,等了约二十分钟还是决定放弃了,从山上下来的人说上面风非常大,我们没带冲锋衣还是不要去了。原路返回的路上会经过中型的步道——Diamond Lake Track,希望到了那边可以遇上好天气~

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 Diamond Lake Track的入口~雨停了!美好的步道之旅我们来了!

周围安静的太不像话~

像不像90年代武侠片里的场景?杂草丛生的台阶,,旁边山洞里某个武林高手在练武功秘籍

又是它~

走到一定高度,就可以俯瞰 Diamond Lake~形状像一个心形的宝石,大概是因此得名吧,我猜的~

走到分岔路口,一边是wanaka lake的viewpoint,一边是继续爬更高的Rocky山~还么有登高俯瞰过瓦纳卡湖,当然先去看看啦!

夏末的新西兰,到处都还是绿意盎然的。这里的景色却很独特,好像穿越到几个月之后的深秋,萧索却充满神秘与温暖的力量。嗯,,不知道是我走的太慢,还是黄先森夫妇走的太快,整个过程都被他们甩的远远的,,又再没有其他人,我们就一直大声呼唤黄先森的名字确保他们没有被怪兽吃掉

终于到顶了,view果然很不错,可以俯瞰整个瓦纳卡湖~

但是风炒鸡炒鸡炒鸡大,感觉再大一点点就要把我吹下山了o(╯□╰)o完全无法正常站立的那种大风,只有蹲在地上互相抓住。顶着风欣赏了一会美景,挣扎着站起来冒着危险拍了张照,看我的头发就知道风有多大了,我的头发可是超级硬的!一般风吹不起来o(╯□╰)o

下去的途中又来到岔路口,看着天色还早,我们还是决定再去爬一爬更高的Rocky Mountain~

这一段路相当相当的难走!因为更加原始,完全没有其他人,很多地方感觉都是没有路的,但黄先森夫妇依然健步如飞,,一溜烟儿又不见人影了,而且开始小下雨了,我心里有点害怕,就一直让平先森对着树林下方的深处狂吼:“黄~~先~~森~~~~“,大概要过十几秒才回穿来伴有回音的回复声,,再到后来就完全没人回应了

但是这绝对是一段让人回味的旅程~因为,雨过天晴后,在小山坡上意外地邂逅了新西兰的彩虹!就这么突然出现在眼前!

话说黄先森他们不是走的飞快吗,,所以比我们早下山很多,,但是他们没有车钥匙,,只有站在外面淋雨,,所以有时候慢慢走也没什么不好哈哈哈
       今天换了一家酒店——edgewater。订的时候只剩下这天有空房~酒店沿着湖,环境很不错~

客厅和房间外的大草坪~

晚餐突然想次韩国菜,于是搜了一家跑过去,估计也是瓦纳卡唯一一家韩国菜吧。。味道居然还不错!

第八天,落入车厘子的漩涡无法自拔,向皇后镇出发

我们爱的玉米,拿粗来晒晒太阳~

美食~美景~享受完了到了跟瓦纳卡说再见的时候了~

瓦纳卡排名第一的冰激凌店,GELATO哦~人家不仅仅是冰激凌那么简单哦~

还有巧克力卖~

有意思的壁画~

再去湖边最后依依不舍一会儿~今天的阳光比前几天都好,湖水的颜色也变得更好看了
        瓦纳卡是一个你在的时候不会过分珍惜,但离开后却无比怀念的~有灵性的地方~

再见啦会过马路的小鸭子~再见瓦纳卡

今天是从瓦纳卡皇后镇,中途会去著名的箭镇,还有期待已久的重头戏——车厘子农场!
      车开出去不久会路过一个男人们都很期待的景点,,嗯,,著名的Cardrona bra fence~详情如下图

与bra们作伴的是一大片羊群~不论在哪里它们永远都在很呆萌地啃着草~

瓦纳卡皇后镇的沿途风景真的很美,是一种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气质的过度~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处景色,世间美好的元素皆在其中。

山坡上一名画者正对着美景作画,却不知她亦成为我们眼中最美的画~

到达箭镇,这个据说有着最美秋景的精致小镇。它曾经是淘金热的现场,保持着浓浓的历史特色,你可以参观当年华人淘金者的居住区,也可以去湖区博物馆逛逛。因为处于瓦纳卡皇后镇之间,绝大多数游客都会顺路来看看~

又看到了 DAM GOOD FRUIT 也就是我们待会就要去的车厘子农场的销售小亭子!听说他们只在瓦纳卡箭镇有设销售点哦,都被我们碰到,也算一种缘分吧~

平司机的街拍。。表情为何这么冷漠。。因为饿了。。

但是我吃冰激凌就饱了!新西兰的冰激凌简直值得我去住上一年吃到吐再回来!

小清新的大红色自行车~没赶上最美秋景,这里也就没太多值得久久逗留的理由啦~向车厘子进军吧!

DAM GOOD FRIUT!没错,就是这里了!

原来有这么多不同的品种!

如果自己没兴趣摘,也可以直接买现成的~而且员工告诉我们说,今天是最后一天对外开放采摘了,树上的果实因为日照时间太长了有很多已经没那么新鲜了,直接买他们之前摘下的会更新鲜~但来都来了,明显是要自己爬上去摘摘摘啦!对了,,听说明天开始树上的车厘子们都会被废弃掉给鸟儿随便啄着吃,,新西兰的鸟真好命啊,,

茫茫多的车厘子树,,恨不得每棵都爬一遍。。

仔细找找那种背光的地方,还是有蛮多蛮新鲜的额!对了,,车厘子农场里平时是不可以畅吃的,据说只可以吃两三颗,但今天,,我们不吃就是鸟吃啊,,必须拼老命吃啊!

某人一边摘一边吃,,嘴巴都红了,,

我穿裙子爬上爬下不方便,就负责提篮子接他摘下来的,以及摘摘矮的地方,,以及拼命吃,,

还有,,凹造型,,

采车厘子的小姑娘~

咦~~远处为何传来黄先森的嚎叫声~~我们赶紧跑过去,,原来是他们发现了一棵长满了鲜红色车厘子的树,整个果园只发现这一棵~我们尝了之后一致认为比深红色的好吃很多很多!

看看黄先森矫健的身姿和得意的表情~扒着这棵树说什么都不下来 o(╯□╰)o

就是它们了!鲜红色的~好吃到爆~后来请教了工作人员,她说是属于new york这种品种,比较稀少~

和劳动果实合个影~好满足!

终于到达皇后镇,已是傍晚~我们的酒店——Villa del Lago(大涞阁),应该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家酒店。是由一栋栋沿湖小别墅组成,没得说,无敌湖景。但就是没有电梯,对了,,新西兰大部分酒店都么有电梯,,因为都不是高楼嘛,,所以搬运行李是个非常头疼的问题。

视野极好的客厅~

房间的侧窗,,,原谅我没有趁东西还没摆的一团糟的时候拍一张正面落地窗外的无敌湖景o(╯□╰)o但是侧面已经很美了有木有!这个酒店美到我们开始觉得出去街上玩耍是一种浪费。。

但门还是要出的呀!直奔久仰大名的大汉堡店Fergburger~在瓦纳卡习惯了饭店很早关门,后来发现皇后镇完全是另一个世界,这家大汉堡开到凌晨!走到他家隔壁的时候遇到了 tripadvisor上排第一的冰激凌店Mrs Ferg Gelateria,感觉跟隔壁大汉堡是一家开的~

好看又好吃啦~

Fergburger大汉堡的店里~排队的人果然很多,店面也很小就是了~

跟某人的大脸快要差不多大的汉堡,,,味道确实很不错,牛肉、蔬菜都超新鲜,酱汁也特别,好吃。连我这种不太喜欢吃汉堡的都爱不释手~作为一只汉堡,它真的已经做到它能做的全部了!

第九天,阳光明媚瓦卡蒂波湖,终明白你被全世界爱的原因

今天,在皇后镇的第二天,阳光明媚~这里仿佛是全世界向往湖光山色和放飞心灵的人们的聚集地,朝气又自由~

去I-SITE买了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的船票~临近开船时间了,一路小跑去码头~注意,到了码头之后还要去旁边的Real Journeys门店换boarding pass~这艘大名鼎鼎的蒸汽船拥有100年历史了,每日定时出发,若干班次,可以单选巡游,也可以选择购买瓦尔特峰高山牧场的下午茶、中午自助餐、晚餐等不同种类的套票。我们买的是巡游+中午自助餐~
      I-SITE 的工作人员可能还会推荐你坐另一艘现代化的船,说可以去更远更高的一个高山牧场,但个人建议还是选 TSS 蒸汽船~感受这种古老的运输工具的历史感比到达一个更远的牧场对我更有吸引力~

排队登船~人还是挺多的~

瓦卡蒂普湖边依山而建的房屋,给这里增添了层次的美~

开船啦~~甲板上其实风无比大,但是好在阳光够好,以及再大的风也挡不住拍照的心

船舱里面~可以点杯喝的~

湖水的颜色美吗~

大约开了四十多分钟~到达瓦尔特峰高山牧场~

虽然我觉得之后的剪羊毛活动略无聊,但高山牧场绝对是值得一来的地方~真的很美~

船到达之后先去吃午餐~用餐环境极好,无敌湖景,这儿的湖颜色好看得像热带海岛的海~自助餐的食物也还行,选择少了点,但胜在这迷人的景色~

冰激凌很好吃,,我旁边桌的小男孩吃了八个还是十个,,他自己吃完跟他妈妈吼的,,

满足地享受完午餐,就是传说中的剪羊毛环节~嗯,,蒸汽船,,剪羊毛,,是到了皇后镇不玩极限运动人士怂怂的首选o(╯□╰)o哦,还有那个SKYLINE缆车,我们待会也会去o(╯□╰)o
        牧羊犬和羊群~

剪羊毛表演~其实就是抓来一只羊把它的毛全剪光,话说剪完之后光秃秃的一点都不可爱了啊!

第一次知道原来羊还分这么多种!

旁边有个小商店,可以买些羊毛制品、纪念品啥的~

牧场里除了羊,还有牛~觉得后面趴着的那只很酷,,非主牛的发型!

还有,,,草泥马,,但这里的草泥马不够萌

船来了,我们也该返程啦~

下了船,就是湖边最热闹的地方~热衷喂动物的某人又开始了,,不过这里的海鸥都是见过大世面的,,根本不会鲜格格飞起来从你手中啄食物吃,而是像鸭子一样在地上捡,,懒的要命。。

Skyline缆车~一定要坐上去瞧瞧,山上的VIEW是极好的!

自行车也可以坐缆车~

到达之后有个空中餐厅,听闻又贵又不好吃,果断放弃~

山上的视野就是开阔啊~~在上面坐上一下午看景发呆就很酥糊~

可以拍点卖萌照~

还可以吃吃冰激凌~还是这家Tip Top,南岛感觉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他们家的店,味道么,,肯定不能跟那些NO.1的店的比,但也够不错的了!反正我很喜欢~

坐普通滴缆车上山之后,居然还可以有“二次缆车”坐,可以去到更高的地方,这种完全敞开式的缆车臣妾不能接受,,,

skyline缆车是往返票,如果下山不想坐缆车,还可以自己用这样一种小车开下去,,对着湖景俯冲下去的感觉应该也蛮爽的

黄太张罗的晚餐,麻辣香锅真的好好次,,,我觉得我此次旅行的一大收获就是可以次到黄太烧的菜,,

第十天,去天堂之路追梦,与皇后镇说再见

你造吗~皇后镇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因为它离天堂只要一个小时路程~
        Glenorchy格兰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北岸,因为是指环王三部曲的重要外景地而声名大噪,现在是皇后镇附近一个热门的目的地。格兰诺奇再往下走,有一条Paradise road,离天堂那么近,没有理由不去一探究竟,,
       皇后镇开往格兰诺奇的路也被很多人称为南岛最美自驾线路之一,温柔的阳光在上,蓝宝石一样的湖水在旁,若隐若现的雪山在前,还有天堂之路等着我们去探索~

Glenorchy到啦~

迫不及待直奔天堂之路~

天堂之路~与瓦纳卡通往步道的碎石子路有点像

天堂怎么能少了羊群~

羊咩咩的胆子超级小的,看见人立刻吓得成群的逃开了~想想我们真的罪过,为了自己的好奇心打扰它们,,人家本来可以一天都无忧无虑地吃草,天堂之路指的应该就是这种超脱的世外桃源吧,我们来了,它还是天堂吗?

某人又要装了,,咳咳,,

555路边又发现两只小羊,如果可以再重来,,我选择不打扰它们,,好罪过捂脸,,看看它们鄙夷的表情

牛是另一种萌~

这头牛头上戴了朵小黄花~

好温顺的小牛~

动物的天堂才是真的天堂~这里还有酷酷的马群~

这只马睡的销魂吗~

喂动物专业户又上场了~这次不用薯片面包,可以随意就地取材~喂!人家马自己不会吃吗!需要你喂吗!o(╯□╰)o

抚摸着人家白马想象自己是白马王子~喂!醒醒了,,骑白马的一定是王子吗,,也可以是唐僧啊

其实谁也不知道天堂之路的真正尽头是哪里,我们开到一个车辆无法再往前的地方,看到步道的指示牌,三个步道,最大的一个要走八到十二个小时,,这应该是专业登山人士的路线吧,,我们就尝试下两小时的那个就好

如果说刚刚的天堂之路一路开过来还看见几辆车里有其他人类,从走这个步道开始就真的没有看到一个人了,,这里是仙境!特别喜欢这种水的颜色,神秘又温暖。

先是一段山路~

走到一片开阔地~遍地开满黄色的野花~雪山突然近得好像触手可及~

吹蒲公英的小女孩~

兴奋地跳呀跳~

这是一个会永远刻在脑海里的画面~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回去~

愿这里的水永远是这种独特的让人心醉的颜色~

我们静静地来过,希望没有过分打扰到这些可爱的动物,羡慕你们,一直在这天堂

返回皇后镇,这天晚上我们不住大涞阁,要换个酒店,,因为我最初算行程的时候忘了2月有29号了,,,后来快出发的时候才发现,,嗯我的心是有多大补定的酒店是Doubletree by Hilton,好像是希尔顿旗下的子品牌还是什么,,反正皇后镇有两家名字里有Hilton的,我们定的是稍便宜的这一家,一千五人民币每间,这两家地址在一起是挨着的,但位置不太好,离镇中心略远,开车十分钟吧~不自驾的话可以坐酒店的水上巴士。品牌还是有保障的房间的设施都很不错,适合喜欢安静想远离喧闹镇中心发发呆不介意性价比略低的人士。
       工作人员也很贴心呢,我们订酒店的时候都会标注honey moon,大多数酒店包括大涞阁那种茫茫贵的都无情忽略掉,但这间有给我们摆那种心形的天鹅,还有一张祝福纸条,好感度立马蹭蹭蹭~

第十一天,94号公路后的米尔福德峡湾,双彩虹让人雀跃

今天要去米尔福德峡湾,和被朋友和i-site工作人员都劝导过新手驾驶员最好不要去挑战的94号公路。
       这样的行程,需要先从皇后镇到Te Anau蒂阿瑙,再从蒂阿瑙通过94号公路开到米尔福德峡湾坐船码头。我们定了当天下午三点半的船,就要求我们必须早上六点多就从皇后镇出发。
      对了,黄先森夫妇是不去米尔福德峡湾,为啥?你忘了吗?船可是黄太的仇人他们会跟我们一起到蒂阿瑙,自己在那里消磨一天。
      先把他们送到今晚要住的airbnb,,cleaner还在打扫房屋,我们两个急着赶路行李都没放下就准备开车走了,,结果倒车时听到一声巨响,,我天,,wuli平先森把人家门口的邮箱撞碎惹,,,下车跟cleaner打了招呼让她跟房东打个招呼,我们买了全险可以全部赔偿,cleaner说没问题,我们就放心地开走了~
       可怜的邮箱,,我们还没来得及看清它完好时候的样子,,

传说中的94号公路,之前被人渲染得太神秘,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开呢!我之前紧张到觉得是用绳命在陪平先森练车技,,

就是终极版的盘山之旅~

通往峡湾最著名的隧道就在这里啦~见到它基本就快开到了~

Te Anau-Milford~这条路可不是一直都是对外开放的哦~
        很多国人喜欢买的是real journeys的大船,但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选了一家小的游船公司southern discoveries的船票,后来发现还是小船比较好,大船人太多了木有感觉~我们刚到码头的时候见到了 real journeys 的船刚开走,真的很大一艘~

我们的船~不大不小,正正好~

据说,米尔福德峡湾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下雨!所以像我们这样来的时候是大晴天绝对可以去买彩票了~福克斯,米尔福德,那些难缠的地方我们走哪儿晴哪儿,请叫偶天晴姐!
        但讲真,如果对峡湾的景色没有太多执念的话,个人是不太推荐来这里了,没有太多亮点,特别是如果去过wuli大天朝的三峡的话,,真的会觉得这个峡湾没啥好看的呢,,当然了,,这是个人意见,,也有非常推崇这里的人。
        但是,,我也没有后悔来,因为,,看到了好多条彩虹!凭这一点就值回票价啦!

船会开到这根瀑布面前,甲板上的人们被突如其来的水淋成了落汤鸡o(╯□╰)o

船员会放一盘杯子在下面接水,然后分给我们喝,,嗯,,成功抢到一杯,,这次喝过冰川上的冰水,喝过峡湾深处瀑布的水o(╯□╰)o好丰富的样子

彩虹!彩虹!

两道彩虹!

游船活动结束~该回去找黄先森他们玩耍啦,对了,从蒂阿瑙开出来之后手机就会完全没有信号,到了峡湾之后就更没有了。回蒂阿瑙的路上会路过一个镜湖,意思就是湖面像镜子一样平,但我们去的时候有几只小鸭子在玩耍,湖面有一层层涟漪。
       这时候手机终于有点信号了,看到黄先森的五个未接来电,这才大半天,就这么想我们了?还是担心我们在94号公路的安全?赶紧打回去,原来,,有大事发生,,我们走后房主听说我们撞坏了邮箱,非要让他们先付七百块新币才让入住,,他们就只有先付了,,

接到电话后,平先森就一路狂开,,也顾不上欣赏沿途的美景和羊群了,,艾玛七百块新币出去了,,黄先森拿收据了吗,,保险公司承认这种自己先付的款吗,,歪果仁的东西就是贵啊这个邮箱要这么贵啊摔o(╯□╰)o

终于到了蒂阿瑙,发现wuli黄先森夫妇正很惬意的在湖边玩耍,还招呼我们看美丽的晚霞,艾玛我们以为你们在家哭呢,,有钱人就是淡定!

关于邮箱事件的后续,就是平先森回来后跟保险公司、房主打了一个多小时电话,,过程太复杂就不详述了,反正房主一开始不愿意配合我们跟保险公司办一些手续,一直在骂我们,,反正就听着呗道歉呗,,大不了就理赔不成功自己赔咯,,后来他又主动找我们说修这个要花更多钱,让我们跟他一起找保险公司理赔。。只是,只是,,歪果仁的一个砖做的邮箱真的要这么多钱啊,,,
       讲真,这个房子还是很不错的,一整套~里面的装修摆设也都还算有品~也就是说我选择住宿的水准还是一如既往保持地很好!嗯,,其实全程除了基督城那家不理想,其他都非常赞!
       蒂阿瑙是个极度宁静的小镇,没有去米尔福德峡湾的黄先森夫妇高度评价了这里的湖,说一个下午除了看见一条狗,他们两承包了一整片湖区~是思考人生的绝佳选择~而且在蒂阿瑙还可以晚上去萤火虫洞探险,在南岛这个萤火虫洞应该是最有名的(是否只有这里有未查证过),说是可以坐白色的小船穿越蒂阿瑙湖去到有成千上万萤火虫的岩洞内,灿若繁星。要不是邮箱事件需要交涉,我晚上是打算去的

又是黄太准备的晚餐~居然还酱了牛肉,,

第十二天,无与伦比的南部海岸线,我们到了世界尽头

早上先去蒂阿瑙镇中心转了一圈,给车加好油~这里真是个小巧精致的地方,有点羡慕黄先森他们昨天在这享受了一下午的悠闲了~

我们大约九点出发,晚上十一点才开到目的地但尼丁,,开了五百多公里,,大都是沿海的山路,,整个行程唯一一次夜车献给今天。
        从蒂阿瑙一路南下,会先路过invercargill因弗卡吉尔,算南岛最南部的一个城市(再往南就不算城市了),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才有力气然后继续南下。
      Tripadvisor上搜了个第一名,The Batch Cafe,还不错~在一个办公区,蛮多当地白领在午餐~

直到到达Bluff,一个南部的古老小镇,它是生蚝之乡,每年5月左右会有生蚝节,这里的生蚝以肥美多汁、香滑鲜嫩著称,口水是不是都要流下来~
       因现在不是吃生蚝的季节,我们并未过多停留(还好没有过多停留!),去了stirling point斯特林角,这里也是一号公路的南部起点。

出镜率很高的路牌,标着此地一些到世界上著名的城市,方向与距离~

这一天,是我最喜欢的一天,虽然也是最累。沿着南部海岸线狂开,几个小时遇不见一辆车,那种视野的开阔和身心的放飞是别处找不到的感觉。
       slope point,据说是新西兰大陆的最南端,这里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点top3!绝对值得一来!
       我们知道草地的尽头就是大海,这里的草仿佛也更加灵动起来~

第一次在海边见到羊群~

当我们走到海边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夕阳下的海水格外温柔,肥嘟嘟的羊群在海边吃草,感受到大自然最美好的力量~

远处的灯塔~

slope point离南极只有四千多公里~这会不会是偶这辈子离南极最近的时刻!在这里,满满的来到世界尽头的感觉~

想拍张四人一起跳的和谐照真不容易啊!我们离南极那么近耶,还不跳高一点!

放弃~o(╯□╰)o

Slope Point美得让人忘了时间,再上路时意识到可能赶到下一站 Nugget Point时已经要天黑了,那里有一座陡峭的山岬,顶端矗立着一座孤独神秘的灯塔,傍晚时分是最佳的观景时机。
       一路紧赶慢赶,又是开了一个多小时,等我们到达离 Nugget Point十分钟车程的 Kaka Point的时候天几乎已经黑了,我们还是想去碰碰运气,这一段几乎是在海边悬崖上开的路是我们一致认为最难开的,天又快黑了,沮丧的情绪在车内蔓延。终于,我们到了这里,这个写着离灯塔仅900米的牌子,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一是风非常大二是上去也看不到什么景色了三是回去如果天完全黑了那段路对于菜鸟司机来说实在太过危险。于是,这成了本次旅程最大的遗憾,我们到了 Nugget Point却没看到那个绝世独立苍凉的灯塔。

后来我买了一张明信片带回,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可以住在 Kaka Point,那里有一些 airbnb,步行到这里看日出日落。
        其实,后来我们总结了一下,bluff大可不必专门去一趟,除非在生蚝季节。可以直接从蒂阿瑙直接到 Slope Point-Nugget Point-但尼丁,或者就住在Kaka Point,第二天再出发去但尼丁
       算啦,有遗憾才有再来一次的动力!

Nugget Point到但尼丁又是一大段路程,,天完全黑了,可能来南线的人真的比较少,整整一天都没碰到什么车,晚上就更少了。但是晚上路上有好多浑身上下会发光的擎天柱,好可怕,,能离多远离多远!可怜的平司机,这一天把他给开伤了,,作为制定行程的人,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坐攻略不够认真就肯定会出纰漏哇
       但,这段路现在想起来依然很梦幻,当大家被遗憾和疲倦的情绪笼罩,我突然发现窗外的天空居然星星那么璀璨,那是回想起来比蒂卡波还要美的星空,没有长枪短炮对准它们,没有嘈杂的人群,默默无声,星光洒满来路,只属于我们。
      这一天注定不寻常,到达但尼丁入住我们定的 airbnb才发现,这是一家太梦幻的住所。美丽温柔的女主人,童话般的房子,精心有品位的布置~只可惜我们十一点才到达~真是对不起精心布置的女主人!

第十三天,新西兰最好吃的海鲜,和黄眼企鹅 Say Hi

在阳光中醒来,终于可以仔细打量这个童话小房子的一切~

女主人帮我们准备的早餐~
      强烈推荐这家 airbnb,叫 DECO DREAMSTAY,去但尼丁的盆友不容错过哦!

但尼丁是个之前被我低估的地方,它其实是南岛第二大城市,浓浓的苏格兰风情,也是在南岛的十几天唯一让我感觉有城市的味道。我们先去了奥塔哥半岛转了一圈,对参观古堡有兴趣的话上面有个新西兰唯一的古堡-拉纳克城堡,还可以吃饭和住宿,我们对古堡兴趣一般就没有进去。
      看看羊咩咩,俯瞰一下但尼丁的景色就好~大城市的羊咩咩长得就是更肥,而且胆大,不怕人

路边看到有牌子写着羊的神马东西卖5块钱一包,勤奋好学的我们还特地查了一下这个不认识的单词,,原来是,,,羊粪!我去,,

但尼丁古老的火车站,外形很特别~

这个火车站灰常的文艺~

抱歉,我又跳了,,,

新西兰乘火车游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去到一般人去不到的地儿~跟我们一样自驾游的话,可以在但尼丁试一下这种90分钟的火车观光游,有以下几档时间,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只有下午2点半可坐,但时间又来不及惹,,还要赶往其他地方,只有遗憾离开

但尼丁有一条被吉尼斯认证为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最陡峭的街道,鲍德温大街。我们这种俗人当然要去看看了,,喏,,就是这样一条非常陡的街,游人一般是不敢开车上去的,,真的很陡呢,,走下去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简直要俯冲下去,,但是wuli平先森的表情还是夸张得有点过分,,

离开但尼丁,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看企鹅圣地奥马鲁。这路上有一家据说是南岛最好吃的海鲜店—Fluers Place,据说食材都是每天早上从海里新鲜打捞上来的呢~生意很好,去之前记得网上查下电话提前定个位~

店内的装饰~

原来新西兰不仅羊分很多种,鱼的种类更多,,为神马我看起来都长得差不多,,

这道扇贝肉味道很特别,炒鸡好吃!强烈推荐!

可能我不是特别爱吃这种炸鱼的关系,店员推荐的鱼类拼盘我并没有觉得很好吃,,但是据说五种鱼各有特色来着,有的还是很珍贵的品种,,
      总体来说,还是值得来一试的哈!

店员还推荐了我们附近一个看企鹅的地方,KATIKI POINT。新西兰的企鹅主要分两类:黄眼企鹅和蓝眼企鹅。日落之前可以看黄眼企鹅,体型略大些;日落之后看到的是蓝眼企鹅,更小更萌,一般要去那种收费的指定观察点才能看到。如果像我们一样对看企鹅没有太多执念,准备随便碰碰运气看看的话,推荐去这个 KATIKA POINT。
       从 Fleurs Place开过去很近~

到啦~有显眼的企鹅标志~

晚上七点半要关哦,注意看好时间~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站满一排人了,真的有好几只企鹅呢!呆萌地站着~

海边还有很多很多海狮~

还有个面朝大海的小姑娘

看企鹅也要注意把控时间,因为这附近还有著名的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据说这些石头来自饱含会结晶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经过四百万年才慢慢形成的~之前我自己看游记的时候其实并未对这里有太大兴趣,心想不就是些圆石头嘛~但真的站在它们面前,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潮涨潮落,才真心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来看石头最好之前手机搜一下潮汐时间,建议落潮的时候去,不然会很难靠近她们,涨潮时大部分会被淹没~

咦,石头里蹦出来一只猴子,,

渐渐云层没那么厚了,晚霞把天地烧得通红,海边已几乎没什么人,这些神秘的海中圆石安静孤寂地任由海浪拍打着,这一刻与天地是真正融为一体的,几百万年了,它们一直在这里吗~

今天晚上,我们住在奥马鲁小镇的一个 airbnb~这也是一间非常值得推荐的,叫Arrow Cottage~这间是没有主人同住的,装饰风格不像但尼丁那家那样梦幻奢华,是简洁温馨风的~当天晚上到的时候拍不出景,大家可以看看我第二天早上拍的哈~
       最喜欢的是门口的这些花!

绿色和黄色是主打色~简洁温馨~

第十四天,终于等到你,最美星空下的好牧羊人教堂

Tekapo蒂卡普是南岛非常重要的一站,连很多对新西兰并无太多了解的人都听说过这个小镇。它有着世上最美星空之一的名号,有声名远扬的好牧羊人教堂,有牛奶蓝的湖水,是南岛瑰宝一样的存在。
      奥马鲁去往蒂卡普的途中有一个三文鱼高山农场,可以一去~三文鱼灰常的新鲜~

我们买了三文鱼,拿到旁边的Pukaki普卡基湖边享用~这个湖绝对惊艳,是此行见过最牛奶蓝的湖,比后来见到的蒂卡波湖更美!因为这里是游冰川水融化后汇集到盆地的堰塞湖,湖中还有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整个湖的颜色像在天蓝的海水中倒入了香浓的牛奶!美呆了!而且因为水质特别纯净,这里养殖的三文鱼肉质也特别好,真的炒鸡好吃!

我们在蒂卡普住的是一家当地中年夫妇开的旅馆,还算小有名气叫 Three Rivers Lodge。蒂卡波真的比想象的还要小!行程安排上确实住一天就够了~

旅馆位置不错,可以看得到湖~据说在鲁冰花盛开的季节,湖边都会长满鲁冰花,那才是蒂卡普最美的时候~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花期~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好牧羊人教堂了~今天有人在里面举行婚礼,所以有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要在十分钟之内离开,两小时后才可以再来,,

远远与教堂合个影

蒂卡普有一间非常出名的咖啡厅,被 LP誉为世界上景观最无敌的咖啡厅。在离镇中心约十分钟车程的Mt John约翰山上,可以坐在全玻璃结构的店内也可以直接坐在外面的石凳上(外面风略大),从三百米的高空将整片湖水和远方的雪山尽收眼底,文艺青年不来这里那您就白来蒂卡普了!

在这里,要做的就是喝咖啡、看美景,当然还有就是各种凹造型拍照啦!

一定要注意哦,约翰山的山下是有个门的,而且晚上5点就关闭了~上山收费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告诉你5点前要下山,但因为我们到的晚而且很多人都没有赶在5点前下山,差不多5点二十分才陆陆续续走吧,因为下山的时候是可以自己开门出去之后再帮忙关上的。
      但因为新西兰白天很长,很多人会5点才想着上山,这就不行了哦!我们下去的时候就在门口碰到一对明显没做攻略的天朝夫妻刚准备上山,我们告诉他们已经关山了,,不能上去惹,,
      对了,约翰山顶有个天文台,可以报名他们家的专业观星活动~这类人大概是唯一可以晚上留在山上的人吧~
      下了山我们再次前往好牧羊人教堂~

在这里,邂逅了此行终极版完美晚霞~

这火烧云太壮观了!

晚餐我们去了蒂卡普很出名的日料店 Kohan Restraurant~是房东太太帮我们打电话预定的,旺季的时候最好还是提前订,人还是挺多的~日料挺新鲜,但三文鱼肯定没有中午在三文鱼农场那么赞,但总体还是好评的,值得去下~反正蒂卡普太小,也没其他好的选择~
        因为看星空最好的时间是晚上十点之后,我们吃完饭先回去休息~等到十点过后再出来~

我们十点多到达好牧羊人教堂的时候已经好多人长枪短炮架起来了,而且听语言大部分都是 wuli 大天朝人民~第一次庆幸我们没带单反来,没有摄影的任务,可以用眼睛静静体会最美星空~讲真,这里的星空真的是我见过最美的,清晰可见的银河太震撼了!虽然因为周围摄影大师们的喧嚣,少了份想象中的星空下至纯至真的浪漫感脚,但这样一片星空足够一辈子铭记了。
       黄先森没有带三角架,与旁边眼瞅着已经完成拍摄任务的路人搭讪,借人家的三脚架用用~都是同胞,我们便攀谈起来,也是一对蜜月的小夫妻,先去了北岛再来南岛环岛游,我们愉快地分享着此行的亮点与遗憾,在南半球最美的星空下~到最后都没有看清他们的样子便匆匆告别,只记得他们来自南京,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最后来欣赏下wuli 黄先森用借来的三脚架排的星空~嗯,,渣画质请随便看看,,反正,大概,,拍出了现场一百分之一的美吧最美星空已森森刻在我脑海里

第十五天,倒计时,阿卡罗阿的夕阳下想从指缝抓住时间

今天我们要送黄先森夫妇回基督城坐灰机,他们要比我们先走一天去悉尼~于是我们就选择了送完他们去基督城附近的 Akaroa阿卡罗阿,一个法国风情的小镇~
       今天的酒店灰常的坑爹,,,叫做 Akaroa Cottages,,check in 的地方看着还不错是吗,,

是一栋栋海景小木屋,,优点是幽静,,那真是不能再幽静了,,就跟住在大森林里一模一样~每栋小木屋也隔得很远,,但是,,设施实在是很老,,感觉很久没人住过的样子,,

view 真的是不错啦,,当时订酒店就是被这种迷惑了,,

阿卡罗阿实在太小,,也挺无趣,,除非报名出海参加跟海豚一起游泳之类的活动,,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了,只能镇里转转~
      听说这附近有个看草泥马的农场还算有趣,如果像我们一样想在基督城附近找个近的地方过渡时间,建议去那个农场,阿卡罗阿镇本身不是很推荐~

小镇上唯一的一家卖新鲜冰激凌的店今天不营业,,只有去超市里买,,也是这个牌子~ 但味道差太多~

小镇就是些文艺风的小屋子,拍拍照~对了这里比南岛其他地方温度都高,热到好像穿越回了新加坡
        海边吹吹风~梳理一下要跟南岛说再见的离愁别绪~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当你快习惯于这里的长白云和羊群湖泊的时候,才意识到这终究只是场旅行,是时候要回到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了
       在新西兰的时候我经常会把它与去过的另一个地方作比较—西藏~它们都有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成群的牛羊,景观上有相似的地方,但这儿比西藏更接近真实,眼睛在天堂身体依然在天堂。这个梦,不用做的那么累。

第十六天,起点即是终点,再来基督城是为了说再见

回家~话说新加坡航空会送蜜月蛋糕哦~我们也是攻略里看到的~但是去程的航班上没有收到,于是在新西兰给新航写了封新询问,回程的灰机上华丽丽地端上来了~巧克力蛋糕还不错吃~

2016-04-23 23:50

2016-04-24 06:55

3顶必赞

2016-04-24 07:4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4 10:25

美好的南岛游

2016-04-24 15:34

写的很甜蜜,十月底去,收藏借鉴

2016-04-24 16: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