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的岁月旅图之岁月里的彩云之南 滇东南环线 罗平兴义坝美普者黑弥勒抚仙湖

Mini西 (上海) LV.29
2016-04-23 21:26 9086/174
  • 出发时间/2016-03-05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Travelerminixi
最近才开始好好使用微博,虽然开始的太晚但是真的有在努力记录生活和旅行。
为了给Sissi一个不再傲娇的机会,
欢迎大宝宝和小宝宝们来加我哦,希望Sissi能经常出现在宝宝们的互动列表或者核心朋友圈里:)

一:西的旅图 - 预览篇

宇宙惯例,先上部分预览图。

二:西的旅图 - 行程篇

首先,我想说,这是我迄今为止写过最认真的一篇游记。
我不算是一个怀旧的人,但是对于云南,有特殊的情结。不仅因为十年前曾和沈先森一起牵手走过,云南也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途自由行,第一次相伴旅行,第一次乘坐飞机,也曾遇到旅图中的不知所措悲喜交加。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宝藏。好在时光总在我们的背后,悄悄离开,又回来。感谢十年后,我们依然可以穿越时光,牵手在这岁月里的彩云之南。

十年前,对于自由行,菜鸟西完全处于懵懂阶段。我的生命中还没有被各大旅游服务网站占据,甚至没有怎么做攻略就选择勇敢的上路了。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我应该叫西胆大。但是无论如何,决定出发这也是一种成长。那次对于行程的选择,跟随了大流。我们遇见昆明,我们到过丽江,我们仰望神山,我们在束河留下我们的微笑。
十年后,我已经是个小有经验的自由行旅行者了(土鳖西自认为大概是进阶菜鸟型吧?)。对于这次的行程,并没有参照常规的昆大丽香泸线,而是选择了更适合行摄的滇东南。这里有更宁静美好的自然风光,这里有质朴的民风,还有一群热情善良的朋友,给西的旅图提供了许多帮助。这里没有喧嚣,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没有被挤爆的景区。这一切,都让我更喜欢这个选择,选择去拥抱云滇的别样春天。

下面列出行程给到大家参考:
Day1:抵达昆明→宿师宗
Day2:罗平私景1→罗平螺丝田→罗平金鸡峰林→罗平私景2→宿罗平
Day3:罗平九龙瀑布群→宿兴义
Day4:兴义万峰林→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宿隆林
Day5:广南坝美→宿广南
Day6:丘北普者黑→宿普者黑
Day7:弥勒云南红酒庄→弥勒私景→宿弥勒
Day8:抚仙湖樱花谷→抚仙湖禄充景区→抚仙湖私景→抚仙湖月亮湾湿地→宿澄江抚仙湖
Day9:抚仙湖月亮湾湿地随拍→购物后返回温馨的家
在这个行程中,包含有赏花,瀑布,峰林,峡谷,有山水田园,有红酒文化,还有传奇内陆湖。把我们的足迹在地图上连到一起,可以在滇东南画下一个圈,形成一条小环线。我们每天的车程基本都控制在1到4小时以内,所以不会很累,又有足够的时间游玩,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

上图中的蓝色轨迹,即为本次环线行程标示。

三:西的旅图 - 准备篇

进阶菜鸟西制定了大体行程后,就可以开始行前准备了。
1. 机票:
这里说一下进阶菜鸟西的心得,关于如何购买到相对比较优惠的机票(仅针对国内航线)。
在购买机票之前,沈先森有一个要求:不乘坐早班晚班机,不乘坐廉航。
按照每个人的不同要求,就可以在各大比价网站开始刷机票了。一般来说,国内航班可以提早2个月开始关注,每天早晚刷一次网站,每个月一号的时候也要特别关注一下,有些廉航会定期推出超级特价票。提早1.5个月到1个月这段时间是关键时期,尽量多刷。看到出现全价的3折以下又时间合适的话,必须果断拿下。4折以下可以考虑。总体来说,买机票就像炒股票,有涨有跌都是正常,所以不需要太执着,能买到自己可以出手的价位就行。

2. 住宿:
我们9天的旅图,入住了8个不同的酒店,因为环线每天都在不停的走。其中两晚为了拍摄日出日落星空等原因,选择了入住客栈。其余都是4到5星的酒店。就我的观察,滇东南的旅游业并不是非常发达(相对昆大丽来说),所以相应的物价也不会很贵(比如就餐,住宿,景区购物)。这次出行基本都住在当地的最佳酒店,8晚也只花了2200多,平均一晚200多,这包含一晚590多的悦椿(悦榕庄旗下酒店)。减去各类优惠券和网站赞助,自己花了2K都不到。有些条件很不错的4星酒店,在200不到的价位就可以入住了,还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因为住宿是一件奢简随意的事情,大家都可以自行在酒店预定网站按照喜好筛选的。如果有亲需要推荐,也可以看看下文,会给出我们住的每一间酒店的实拍图片和名字,也会有我的评价。

3. 租车
这次的车是在一嗨租的,比较意外的是:竟然让我很满意!首先车是云牌(不会被当成外地游客,云牌更有底气),车车内外干净,车新(才开了5个月),对于剩油不斤斤计较(给车的时候多给我们一格油,还车时稍微差了一点油也没斤斤计较),办理手续顺利快速,很有行业标杆风范!必须要说明的是,这不是软文!!!其实刚开始由于在三亚那次的淘宝租车很顺利成功,所以昆明也想在淘宝租。可是后来发现昆明的淘宝租车业,远远没有三亚发达。基本找不到我想要的合适车款。后来无奈之下又找到了老东家--神州和一嗨。一比价,老规矩,同样车型一嗨有价格优势。虽然一嗨在西安站留给我的印象非常不好。但是最终进阶菜鸟西抵不住价格诱惑,还是在一嗨租了。我们租的标致3008是一辆SUV,平均下来的打包价每天在170左右(油费和保险另算)。
云南租车有3点需要特别注意的:
(1)不推荐新手司机自驾云南的路况相对比较复杂,多山路多烂路多窄路多急弯。行车时间也相对较长。特别是雨季,经常会遇到塌方需要抢通之类的情况。这里不太推荐新手司机自驾
(2)租一辆SUV:由于不太好的路况,推荐租一辆SUV,底盘高一些,通过性会好一些,这会让旅图更顺利。
(3)该买的保险都尽量买上:比如不计免赔险必须要。路况不好,真的很容易碰底盘,刮到漆什么的。买了保险咱们开车更有底气不是。

4. 门票:门票依旧网购,价格会比现场购买便宜一些。而且一般网购的门票都是可退的。所以不用有后顾之忧,尽情买吧。

5. 防晒:防晒霜依然选择了安耐晒金瓶涂脸,碧柔蓝罐涂身体。滇东南属于高原。虽然海拔不至于像香泸那么高,但是也不容小觑,必须做好防晒工作。沈先森没有涂抹任何防晒用品,虽然不至于晒伤,但是回来之后黑了好大一圈,我刚开始很嫌弃他。后来发现只要和他站在一起,我就是开了外挂,自带美白磨皮特效。所以嘛,我是不会告诉他他黑了好多这件小事的。。
关于防晒霜的选择,可以参考楼主的游记 - 三亚篇,那里我把所有压箱底的心得都分享了,很详细实用,有需要的亲可以看一下。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6. 出门看天:在制定旅行计划之前,我建议大家不妨先问问天。方法很简单,百度当地历年的天气预报。
我只有一个原则:重要的旅行目的地,不在雨季前往!!!
大家都说摄影湿和农民一样,看天吃饭。有了好天气,摄影这件事,已经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才是技术和装备。当然你说你可以做很多的后期来弥补,我相信你能P出一片蓝天一枚艳阳,但是毕竟不自然而且很花费你的时间。
说了很多废话,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云南天气。云南在每年的5月下旬开始逐步步入雨季。到7,8月达到一个巅峰。然后逐渐回落。7,8月的时候,基本每天都有雨。我询问过8月前往的朋友,几乎每天都有雨(不过一般不太会下足一整天)。剩下的几个月,12月到2月太冷,那么3月初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春暖花开,可以看到罗平的油菜花,抚仙湖的樱花,师宗的杜鹃花等等。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虽说不尽完美,但是很合适。我们去到云南9天,只有一天是阴天,其余几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两情相悦,你侬我侬。哦哦偏题了请大家转台转回来。接着作诗:我们遇见星辰,我们听见花开,我们迎见海子,我们在这一片风光旖旎中沉溺。

7. 穿衣:说完天气咱们说说穿衣。三月的云南,春回大地,气温基本已经回暖。日气温差不多在8到24度之间。早晚温差大。所以一件方便穿脱并且有一定厚度的外套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需要赶早摸黑拍摄日出的朋友。中午的话,只需穿一件T恤,我带了长袖雪纺衫,穿着体感还是比较舒适的。

四:西的旅图 - 正文篇

西的青青旅图系列,走到现在,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我们将继续走下去,答应自己的游记也会更新。

私以为:旅行并不仅仅是买买买,并不仅仅是吃吃吃,并不仅仅是晒朋友圈。旅行让我们离开故乡,去远方看到不同的景致,遇见不同的人,感受陌生的温暖,重拾我们内心的信仰,记得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慈爱。

我喜欢写下旅行中的点滴。或许有一天,当我不再年轻,我已不再记得当时的美好,或许我也已经忘了初心,但是我的岁月旅图系列一定能带我和沈先森重返生命中的每一场时光旅行。等到时光染白了头发,记忆也变的斑驳,我们再一起翻看这足迹连成的成长线,或许还能从中感受到点点幸福吧。这也是我坚持写时光旅图系列的原因。

好吧,说了这么多废话,下面就开始讲述本次的岁月故事-彩云之南 滇东南环线:

Day1:启程,小小冒险家

我对于重返云南,就像美国的重返亚太一样猴急。
今天9点15的航班,心急的我起的比鸡还早,6点多就带上行李和略重的沈先森出发了。接送机推荐易到用车,因为现在有充100送100的优惠活动。我们定的舒适型用车(送机帕萨特,接机宝马5系),我会告诉你们这次实际支付的价格大约只是出租车价格的一半吗?如果是经济型的话会更优惠。这种事情自己偷乐就行了好嘛。
接下来就是抵达,起飞,到达,提车,一切都很顺利。

第一张照片,给了从一嗨租的标志3008。一路顺利完成任务。是个有貌有才的好同志。

由于我们Day2计划前往罗平赏花,所以住师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来相比住昆明,缩短第二天的行车距离。二来住师宗比住昆明或者罗平的性价比也会高很多。罗平菜花时节是旺季,四星酒店比如云之梦,基本已经涨到700左右一晚了。而相邻罗平师宗县,四星才183好嘛,这个价格还带早餐。该偷乐了吧。

昆明前往师宗的路上,会经过石林景区。免费观看一下石林特色地貌。

这个服务区。。。

还有免费的红土地观看。

到达师宗帝恒大酒店,房间还不错,附近就餐也很方便。关键是价格才183,还带早餐。这个价格在罗平连农家乐都住不了。

Day2:罗平花海:穿过生命的芬芳

Day2的目的地,按照游览顺序是:私家观景点1→螺丝田→金鸡花海→私家观景点2→大黑山日落
全程除了大黑山观景台需要支付10元的寺庙清洁管理费以外,其余都是免费景点。

导航的话:
螺丝田:百度可以搜牛街。一直往前开,寻找到人满为患并且停满车的地方,就是了。
金鸡花海:百度可以搜金鸡村,同样的,一直往前开,到达一处两边停满了私家车外加摆满了小摊的地方就是了,很热闹,不会错过。
黑山:就在金鸡村里。附近会有指路牌。
另外两个私家观景点会比较难找,可以回帖询问我。

虽然有一点私心,希望私家观景点系列,无论是当地的人,还是景,永远保持着这一份淳朴美好,不要被过多的人潮和商业化吞没它们的本真。但是我想我的游记影响力是微不足道的,还是愿意分享给看我帖子的有缘人,共同一睹这一奇景。

一早出发前往私家观景点一。
具体的名称和前往攻略,可以回帖留言询问我哦。会私信告知前往方法。

穿梭在花海中的高速路。

到达私家观景点一。
这里不是景区,没有游客,却毫无逊色于任何一个正规景区,况且还不要门票。我们不能再要求更多了好吗。
建议大家一定要在早晨前往,晨雾中的观景点很美,宛如仙境。
需要前往方法的可以回帖询问我。

从这里开始,会有一小段照片比较奇怪。我和新相机在磨合的过程中出了点意外。
我保证,之后会好好学习,努力改善的。

另外游记中的照片大都是沈先森用单反拍的,也有小部分是西用微单拍的。大家轻喷。

冒充一下摄影师。

偶遇不知名野果。

漫步完全没有人的山间小径。

离开观景台一的路,一路烂路。可能也就是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才养在深闺人未知。

离开观景台以后,前往螺丝田。

这一路也算是风景如画了。

一路堵车。遂下车步行前往,个中艰辛不诉。
图片中间的圈状地貌,就是著名的螺丝田了。

接下来前往金鸡峰林。

我们这次前往的罗平金鸡峰林和兴义万峰林,分别位于中国最美峰林排名的第五和第三。

峰林,国外称锥状和塔状喀斯特(kegel andturm karst)。高耸林立的碳酸盐岩石峰。分散立和丛聚两类。当峰丛石山之间的溶蚀洼地再度垂向发展而至饱水带时,把基座蚀去,成为没有基座的密集山峰群。丛聚的连座峰林又称峰丛。锥状喀斯特由马席提和莱曼(H. Mazettis and O. Lehman)考察中国后于1927年提出。
峰林主要发育在湿润热带、亚热带(年均温>20℃,年降水量>1500毫米)。尽管20世纪70年代布鲁克(G.A. Brook)等发现亚北极气候也有其痕迹,但至今一般仍认为它是热带喀斯特的代表。中国峰林在世界上最为典型,面积最大。
分布:
【国内】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南部、广东北部等地。
【国外】越南老挝、爪哇、菲律宾、沙捞越、新几内亚古巴波多黎各牙买加墨西哥也有所见。

我听见花开。

看到一些游记说如果进入花海拍照,会有凶悍的当地村民跳出来要求你支付2元拍照费,我们倒是没有遇到。也有可能我们去的不是最热闹的那一片花海,而是选择了旁边一个人比较少的停车场。大家知道,人少我最爱。

为了拍摄金鸡峰林的日出和日落,所以当天选择住在金鸡村的农家乐,方便前往。我们选择的是罗平小佘摄影之家。

需要吐槽的地方:旺季价格比较贵(但是对于罗平这个淡旺季明显的地方,一年只有2个月左右的旺季,这个价位还是能理解的)。特别是卫生间,条件真不咋地。淋浴就位于蹲坑正上方,水就这样直接冲到蹲坑的地方,感觉不太能接受,不适合对住宿有要求的朋友。而且停车非常不方便,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在农家乐的门口。第二天早晨发现车子上被写了问候全家的脏话,车身上还有细小的划痕,所以说幸好租车时购买了不计免赔。

需要赞的地方:距离观看日出日落的大黑山相当近,应该算是最近的一家了。走路大约2到3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达。佘老板人也很好。这个是需要赞的地方。

放下行李稍作修整后,接下来前往今天的第二个私家观景点。
同样的,需要前往方法的朋友可以留言询问我。会私信告知方法。
今天的所有景点,除了大黑山的10元清洁管理费,其余全部免费哦~~~

私家观景点二。
私家观景点系列都不是景点,完全没有游客。也不需要门票。但是景色一点儿也不差。

拍张全景。我们的前后左右甚至我们的呼吸,都被花海拥抱了。

穿过生命的芬芳。

在这里,你会觉得这村庄就是应该和满山遍野的芬芳连接在一起,一个拐弯,就这样猝不及防的扑入眼帘。你必须没有一丝迟疑,连同你的心,你的人,一起投入这仿佛没有边际的花的海洋。

转角遇到你。

满耳的嗡嗡声,附近蜜蜂真的很多。
油菜花开时节,许多养蜂人会把蜂箱带到罗平。在亲近自然的同时需要小心,避免被打针。

我们的车停在路边空地处。尽量不要影响往来的交通,虽然这里几乎没人也没车。。

可以在完全没有人的花海中看看书,发发呆。剪下一小段时光,什么都不用想。
在这里要和大家说声抱歉。我不是故意穿粉色运动鞋加裙裤来挑战大家的审美。只是因为早晨螺丝田堵车,来回4公里把穿着皮鞋的我走伤掉了。幸好还带了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这时也顾不得了,只要舒服就好。大家轻喷。

360度无死角的油菜花海,真的很美哦。具体的前往方法可以回帖询问我。

油菜花海仿佛为大地铺上了一张金黄色绒绒的锦绣地毯。

看朕为你们打下的这一片锦绣河山~~~

如果有幸运或者有耐心的话,可以看到远处有火车驶过。

后悔没在这里停车好好拍几张。但是人生总是不能完美的,我们已经遇见太多美景了。

傍晚时分,登上大黑山拍摄日出,山不高,全程台阶也很好爬。
山上早已是人山人海,各种有利位置都被长枪短炮早早占据了。瞬间我觉得拿着微单的自己简直弱爆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想要到达大黑山的观景台,必须要经过金鸡灵仪寺。寺庙会收取清洁管理费。早晨7点前20元一位,7点以后10元一位。也算是为了拍摄美照所支付的门票了。这是今天唯一次为了美景付费。

比起更广为人知,更为摄影人追捧的大黑山日出,其实日落亦并不逊色。
我们去的晚,早就没有任何有利位置。幸好遇到了善良的叔叔们,把他们的绝佳机位借我一用,这样才能有幸一睹日落,在此表示感谢。

我想,这张门票绝对值回票价。

拍摄完日落后直接回去洗洗睡。在此不表。

Day3:罗平九龙瀑布:奔腾之路

今天的任务是罗平黑山拍摄日出→罗平九龙瀑布群。

昨天上山时询问了收门票的阿姨。说是如果想要拍摄到好照片,那么务必5点多就到达山顶,抢占机位。遂从之。

5点45到达山顶时,天空完全没有光亮,伸手不见五指。如果没有手机照路,根本连上山的台阶都看不到,期间还会路过几座坟墓,气氛诡异。建议专心爬山,不要往左右看。为了日出,豁出去了。

到达山顶时,发现已经有很多人了。迅速寻找有利机位,架起三脚架。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竟然竟然。。。肉眼就能看到银河。人生第一次,肉眼看银河。你不用去柴达木不用去无人区,对,就在罗平的大黑山,前提是天气够棒。
看到有人在拍摄星轨。遂调整相机打算先拍摄几张星星。无奈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拍摄星星,虽有良辰美景,奈何技术不达标。拍出的照片只能凑合看看。为了不辜负这第一次,遂贴上来与君共勉,技术咖轻喷,或者可以选择教一下我嘛。。

星河点点。

看到淡淡的银河了没?肉眼就能看到哦。真的是很迷幻。。

3月的天拍摄日出日落还是有点凉的,建议带厚外套。

接下来同大家一起欣赏这场瑰丽的日出盛宴。

车身划痕什么没有去找老板,老板人挺好。况且我们也买了不计免赔,就不纠结于这个了。
我们把车身上的“问候语”擦掉后就出发了。

下一个目的地依然在罗平。不得不看的奔腾之路——罗平九龙瀑布群。

一路的风景依然不错,可惜不能停车拍照。

我经常觉得,路上偶遇的美景,甚至能胜过于许多所谓的正规景区。而且,美景是不能以金钱来衡量的。

景区内的凉粉。6元一份。个人不太喜欢这个味道。

此处值得一提的是九龙瀑布的玩法。
九龙瀑布的入口分为西门(山顶),和正门/南门(山脚)。如果自驾的话,无论从哪个入口进,都需要走回头路。
避免的方法是:

方法1:车停到山顶(西门),然后一路下坡到底后(正门/南门),乘单程缆车或者马车到观景台查看全景(要上观景台得爬上350米,很徒,缆车来回50,单程30。马车是在公路上走的,单程10元),然后从公路(柏油路)走几百米回西门或者座马车(10元)一个人。
方法2:正门(南门)进入景区后,坐缆车至观景台领略一目十瀑的壮阔,然和再往上步行至公路,坐当地农民的牛车或步行至上口(西门),再沿石阶而下返回,可以看到其它上游瀑布,同时还可省去登山之苦,此路线较为省力。
方法3(推荐):正门(南门)进入景区后,在门口包车(50元左右)到山顶(西门),一路向下游览到正门后,买来回缆车票游览观景台。后从正门出景区。

我们选择了方法3,简单,直接。而且这样走的话从山顶往山脚走,会比较省力。熟悉我的都知道我是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的。逛景区,也要挑最省力的来。从山脚包车上山价格好像是50或者60,记不清了。

另外,正常逛完九龙瀑布大约需要3小时左右。

神龙瀑,现场看很壮观。个人觉得情人瀑和神龙瀑是九龙瀑布精华中的精华。

这便是神龙瀑了。现场轰鸣。
其实我们去的时节正是枯水期,原本是没有这么大的水量的。但是幸好瀑布群上游有几个水库。晚上蓄水,早晨6点开始放水,所以即便旱季前往,也不会太失望。

景区西门入口处的一片菜花开的正好。

柳絮瀑,只能远观。

远处的柳絮瀑。

门口有很多阿姨卖花环,3到5元的样子。一路被追赶推销比较烦,所以买了一个。

水色妖娆。

这便是情人瀑。由一大一小两条瀑布组成。就像一对恩爱情侣。

只恨自己没有广角头。哎。。

天水共氤氲。

我是极爱这景的,待了很久都不忍离去。

或许等到我们都被时光染白了头发,我想我可能会和沈先森再次回到我们岁月里的彩云之云南看看。

据说我这花环还是挺好看的???

水色妖娆。。。

有没有置身九寨的感觉?

再来一张神龙瀑。神龙瀑是九龙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瀑布,也是我最喜欢的那一个。丰水期过来一定更美。

站在岸边看这水色如碧,听这水声轰鸣。

神龙瀑布群有好几层。

站在底下只感觉到开阔,但是反倒看不出那种落差的气势了。。

全程背着三脚架,其实都没怎么用上,哎。。

这就是布依族的五色米饭,据说是用植物染料染的色。煮熟后搭配蜂蜜吃。是这里的特色小吃。

五色糯米饭是布依族、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其主要食材是糯米、紫番藤、黄花、枫叶、栀子。

南门口的迎宾瀑。这里才是正门入口。

离开九龙瀑布群后我们前往贵州兴义

刚到兴义地界,就可以看到峰林地貌扑面而来。

入住兴义富康国际酒店。个人觉得很不错哦。
酒店的晚餐自助餐团购才68元/人。性价比很高。对面就是一个商场,购物也很方便。附近还有超市。
位置在马岭河和万峰林的中间,去两个景区都算方便。

Day4:兴义万峰林&大峡谷:人生赢家VS有故事的人

今天游览兴义的精华景点。上午万峰林,下午马岭河峡谷。然后前往广西隆林。

万峰林出名是因为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兼人生赢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还发出这样的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
可见这样的喀斯特地貌还是很有特色的。它位于中国最美峰林第三名。三月油菜花盛开时节,是万峰林最美的时节,不容错过。

马岭河峡谷出名除了它号称地球上最美的伤疤之外,还因为马岭河缆车悲剧。相信很多人听过韩红的《天亮了》,这首歌背后,隐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那是早在15年前的事了。1999年10月3日的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年轻夫妇潘天麒、贺艳文,带着活泼可爱的儿子潘子灏,趁着“十一”黄金周,兴致勃勃地来到贵州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境内的马岭河风景名胜区旅游。
中午11时30分左右,他们乘坐风景区的缆车准备上山。当时一次只能乘坐10人的小型缆车,在大家的争抢当中,竟然挤进了35人(还另加1名司机,那就有36人了)。当超载的缆车缓缓上升到100多米高的顶点时,还没等他们开门下车,不堪重负的缆车却突然下滑,并以极快的速度坠下山底,重重地摔到山下的平台上,发出刺耳的轰鸣声,一场莫大的悲剧就发生在这样一个美丽的风景点。
这场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当场死亡14人、伤22人。在受伤的22名游客之中,当时年仅两岁半的潘子灏,因为他的父母潘天麒、贺艳文,在缆车即将坠地的生与死的那一瞬间,他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自己,而是用两人的4只手把潘子灏高高地举了起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小潘子灏因此幸免于难,在这场可怕的灾难中竟然侥幸存活了下来。而那对年轻的父母,却带着遗憾双双离开了人世间。
突如其来的缆车坠落事故,让当时还只有两岁半的潘子灏,根本没有来得及明白“灾难”二字的可怕含义,就顿时失去了双亲,成了遗落的孤儿。在生与死的瞬间,他的父母想到的并不是自己,而是用双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被许多媒体赞美为“伟大的父母之爱”。
在一次演出中,著名歌手韩红听说了这件事情以后,非常感动。她当即便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后来潘子灏改名“韩厚厚”,正式成为韩红的养子。在2000年的“3·15”晚会上,她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天亮了》,深情悱恻打动了许多听众。而这首歌的背后,正是隐藏着这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路上就已经可以看到这里的招牌特色——峰林地貌了。
万峰林分为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大片。对外开放的主要是下五屯镇境内的西峰林。这次我没有走偏门。还是老老实实的去了西峰林。

三月桃花芳菲时。

万峰林有两种游览方式。

第一种需要走景区的栈道。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全程需要2小时左右的样子。当然也可以全程沿着栈道徒步,但是那个路真的非常远,据说需要走4到6小时的样子。除非体力耐力很好也做好徒步准备,否则不太建议。

第二种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山下沿着万峰林骑行。

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两种方式都选择,既可以在栈道远观,又可以亲近感受。我只在兴义放了一天,所以只能选择栈道观光车。

上图这个地形叫七星伴月。中间的小山峰是月。应该是很好的风水。

这个就是著名的八卦田。
每一个八卦下据说都会有地下暗河流过。所以聪明的纳西人,都选择以八卦为中心,像四周开垦耕种土地。

图片下方的就是缓缓流淌而过的纳灰河了。是这里的母亲河。

拉近一点看看这八卦田的漏斗形八卦。导游说每个八卦下面一定都藏着地下暗河。

纳灰村有3个。分别是上中下。抱歉,我也分不清这是哪个。

油菜花时节的万峰林,个人觉得非常漂亮,充满着勃勃生机。

远处是纳灰村中的古榕树。

导游说,尖尖的山峰,说明此山还在发育中,还有长高的可能,比如上图远处这几座。而比较珠圆玉润的山峰呢,基本就是已经过了青春期的成熟山峰了。
我看万峰林的大部分山都是比较珠圆玉润的。。可能徐霞客明代的时候过来就已经是这样了?maybe?かも?

看到远处的栈道没?我们就是沿着这栈道一路前行,然后下山再绕回观光车发车处的。整个行程画了一个圈。

行程的最后一个观景台,可以登高望远,俯瞰整个万峰林全景(西峰林)。脚下的是依然清澈的纳灰河。

栈道。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乘坐观光车就可以了。步行的话,除非是徒步爱好者,不然没必要。
另外听说万峰林的日落也很漂亮,可是日落时分,观光车已经停运了。有需要的话可以向景区打听一下能不能包车。或者可以徒步。

最后一个观景台。

十万大山的感觉。

然后观光车一路下山,画风变成了田园风光。

这是将军岩。

从景区出来以后,在门口吃了饭,就前往下午的目的地——马岭河峡谷了。

进入景区后,需要自行下到谷底开始游览。下谷底可以步行,也可以另购电梯票,来回30元。
马岭河自从前文说过的缆车坠落事件后,缆车就停用了。现在换成了更为安全的电梯。大家一起享受上上下下的快感。

远处的马岭河大桥。
两岸山崖上这一片片的,叫钙华。

谷底水流湍急。

远处马岭河峡谷的栈道。电梯下来,沿着栈道绕一圈,再次回到电梯后,整个行程结束。
建议电梯出来往左手边走。这样会渐入佳境。除了著名的万马崩腾,在绕回来的最后时分,如果你没有花光所有运气的话,会看到非常漂亮的双彩虹。

电梯出来往左手边走,我们先看到一个瀑布。貌似叫黄龙瀑布。

然后是马岭河大桥。

兜兜转转,在瀑布后方穿过,能感受到丝丝凉意。正应那那句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啊。

在这旱季都能这么壮观。雨季一定。。

回首看一下电梯。
夏天的时候峡谷有一段是可以玩漂流的,据说挺刺激的。想玩想玩。。但是我是春天来的,还是断了这个念想的好。。

走到前面的铁索桥,会看到著名的万马奔腾,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该走到对岸绕回去了。

残破的古桥。

这里就是门票上那个最著名的万马奔腾了。可惜旱季,不甚壮观,总算还有点水,不至于失望而归。

在转回电梯之前,会经过双虹桥。这里因为光线的折射,会非常容易同时形成两道彩虹。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看到彩虹了,更何况是这样成双成对的,顿时惊叹不已,转角遇到爱,绝对是意外的收获,立马收入相机。完璧。

拉近看看。

双虹,真的好美。。。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离开马岭河后,就要前往广西隆林了。
明天将前往坝美
可以从兴义绕回罗平,然后从罗平再到坝美。这一路几乎没有高速路,据说这是一个痛苦的开始,路非常难走,需要大约7个多小时。
也可以从兴义途径广西,取道坝美。在地图上看起来高速路段会比较多,需要4个多小时。中途我们会在广西隆林修整一晚。

事实证明后半段没有高速路,其实也挺难走的。只有一路美景聊以寄慰。

兴义到隆林,基本都是高速路,还比较好开,有夹道美景。

到这里已经进入广西界。没多久就到达隆林了。

隆林是一个小县城。住宿条件有限,我们入住了县城最好的酒店。隆林万民国际大酒店,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对面有吃饭的地方而且价格很便宜,一碗叉烧米粉才5元。这是十年前的物价吧。。直欣喜的我叉烧粉加叉烧再加大肉。要不是沈先森拉住我,最好再加点别的啥。。。

房间也还算不错了。

Day5:坝美:住在柔软时光里的人们

今天的目的地是坝美。一早从广西隆林出发,要开回云南境内的坝美
这一路从云牌开到贵牌,再到桂牌,最后再回云牌。一个圈圈1600多公里。不变的是一路美景相伴。

从隆林开出来,山路十八弯。只有一路美景聊以寄慰。

一路县道国道,连接了一个又一个屯,穿梭在十万大山。

坐车受不了了,强烈要求下车修整。尤其是这样没有高速路服务区的县道,一个连着一个的山路急转,真心不建议新手开这一段。
原则上我们每天的车程,我都严格控制在4.5小时以内。赶了路,就没有时间去感受路以外的东西了。

导航全程都使用的百度地图。路线和预估时间基本上还是比较准确的。
当然它也曾让我们碰上过一些麻烦,比如开着开着就开进了一个拥挤的菜市场,道路和中间都摆满了摊,完全过不去。但是导航坚决让你向前开。。不过幸好最后都顺利解决了。

一路艰辛,终于抵达坝美了。应该说这一段是我们全程开的最幸苦,意外最多的一段。

坝美”是壮语的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坝美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进出村都需要穿越2公里长伸手不见五指的水洞。

从前这个村子不通公路不通电,进出村落需要翻过大山。由于地处偏僻,与世隔绝,到上个世纪末,村里的人们基本上还沿用着300多年前的耕作方式,种田用的是木犁木耙,浇田灌溉用的是古老的木制水车,自种棉花自纺布,碾米磨面用水磨或石磨。没有电,壮乡人就用沼气来点灯,用木柴烧火做饭。

洞口现场看还是很震撼的。看前面小船和洞口的大小对比就知道了。再再再次感叹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
洞内伸手不见五指,温度也很低。途中会经过3个“天窗”,“天窗”投下一丝光明,然后往前又复归黑暗。意味着大家经历过3天2夜才可以到达村里。

出了洞口,跃入眼帘的俨然就是陶渊明所描绘的世外桃源

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来到坝美,靠潺潺的溪水指路,溯流而上,就会看到一个状若巨笔的石山(坝美村的入口)。只见这座“石笔山”的腹部开了一个巨大的石洞,洞上倒悬着无数如笋的石柱,成群的燕子正在四周翻飞盘旋,溪水便从这里流出并形成飞瀑。聆听着瀑布发出的轰鸣声,坐上晃晃悠悠的猪槽船,不一会儿就可来到洞中。突然之间,洞外嘈杂的人声、水流声会完全消失,只剩下燕子发出时有时无的呢喃声。当黑暗把人和猪槽船完全吞没时,你会产生进入“时光隧道”的感觉:一个现代、嘈杂的外部世界消失了,一个古老、神奇的小村在等待着你。

村中的大榕树。

整个游程需要乘坐2程马车,3程船。

水洞中的“天窗”。

这就是洞口了。

带你去看看世界。

回首看看洞口。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应该是森林中的精灵,住在那小屋吧。

桃花源记。

远处的风雨桥。

有渔人捕鱼为业。

这就是那个糟心的广场。。原本门票上画的伊甸园草场,敌不过坝美的过度商业化,现在变成了村中心广场。。。如果再来一群大妈爱跳广场舞,真的是痛心疾首。。

我真心喜欢每一颗古树。
每一颗都想亲手抚摸一下,当然这颗也没能逃出我的魔爪。。。私以为老树都是有灵性的。我想感受它的呼吸,感受它的生命,想坐在树下,听它诉说它盘根错节的千年故事。

从小生长在这颗大树华盖下的孩子们,一定都很幸福。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我出生在这里,还不知道会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

第二程船。

我们穿行森林之中。

然后再换马车。

最后这一程船就是出洞了。

来时的山洞叫桃源洞。
出村的叫汤那洞,有灯光装点。

不评论。

汤那洞和桃源洞相差6,7公里的样子。有公交,但是班次极少。
所以我们又选择了包车前往桃源洞入口提车。价格是50元左右。

之后到达广南县城的广南世外桃源大酒店入住,算是这里比较高规格的住宿条件了。晚餐也是在酒店餐厅解决的。

Day6:普者黑:远山如黛 蒹葭苍苍

今天前往普者黑
这也是在云南的9天里,唯一遇到的一天阴天。其余的日子都是蓝天白云。所以旱季前往,还是很有优势的。

一路会有很多落石区,如果是雨季来的话,很容易遇到道路塌方。

广南前往普者黑的路上,一路会遇到很多观景台,在车上看了看,风景都不错。可惜阴天,没有下车拍照的兴趣了,而且路边停车也并不太方便。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

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大道了。夏天两岸会开满荷花,很美。

普者黑景区如果不坐船不钻洞的话,是可以免费游览的。但是我们还是决定买票玩一下,水路陆路全方位感受。
我们把车停在太子湾停车场。然后下车换票。随后去蒲草塘码头。这3处很近。

3月是普者黑的淡季,没有荷花,也不能打水仗。
除了房价比较便宜以外,乘坐游船的游客也不多。我们的船上除了划船师傅,只有我和沈先森,算是包船了。
虽然比起夏天有所欠缺,但是蒹葭苍苍的普者黑也别有一番风味,再加上阴天,像极了一副大写意水墨画。我想我们就在这里入诗入画罢。
况且我一贯是哪儿人少哪儿有我。恩,是我的作风。

这就是仙人洞村,炊烟袅袅,锅碗瓢盆。

普者黑景区,可以选择住在仙人洞村或者普者黑村。
住宿条件的话仙人洞村相对好一点,比较热闹,这里还有一个银湖大酒店,应该是普者黑景区最好的住宿条件了吧。
但是如果想要上青龙山拍摄日出日落的话,还是住在普者黑村更为方便。所以我们是住在普者黑村的。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这样阴沉的天气是铁定看不了日出日落,更拍不了星星了。
但是起码上苍没有让我们在雨中游览普者黑,这已经足够让我们抱着感恩的心了。

上图左边的黄色绿色小山,就是雄狮卧波。

这是普者黑村。远处是网红客栈:夏雨驿站。其实我觉得位置太靠后,景观不好。但是貌似入住率挺高,搞不懂。

岸泊猪槽船。

没有太阳的日子,湖面上还是很冷的。建议多穿一些。

水色山光,山水画廊。

虽然是阴天,湖水依然清澈见底。

整个船程大约需要1小时出头一点。

下了船后在码头边的农家乐用餐,之后就去火把洞和月亮洞了。这2个山洞是相连的,可以一气看完。
山洞不咋样。不过是包含在船票里的,所以姑且一看。

灯光还是挺华丽的。洞内湿气很大,没多久2个镜头就都蒙上了一层水汽。

这就是火把洞的火把啦。

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爬青龙山。直接在青龙山山脚下乘坐电瓶车回大湾子停车场。电瓶车也是包含在船票里的。船票建议网购,会有优惠。

这里是电瓶车的下车点,大湾子。风景还不错。大湾子附近还有一个露营基地。在这蒹葭苍苍,山水之间露营,感觉一定不错。

之后我们去售票处购买天鹅湖的门票。前往天鹅湖拍摄天鹅。

夫妻双双把食觅。。但是我觉得怎么那么有喜感??

下午4点,工作人员开始收天鹅了。过程也很有趣。

天鹅自动分成了黑色和白色两群。除了一只傻乎乎跑错门的黑天鹅。

然后从天鹅湖走回太子湾停车场,这一路风景如画。

这个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一路都没什么人。或者说,淡季,本来就没什么人。

阴天的普者黑更像一幅大写意水墨画。所以阴天也不必太失望。

反倒觉得这一段才是普者黑景区的精华。建议来普者黑景区的话,一定要购买天鹅湖门票。要不然这一段是进不来的。

宛如仙境。

还是大湾子。

天鹅放飞。两岸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一蹲就是一天,只为守候一张佳照。

啊。。这又觅食了。姿势好好笑。。

这混乱的一家是怎么回事儿。。。

翱翔在天空。

好不容易拍到一对儿心形的天鹅,也算无憾了。

我也是蛮拼的,就直接往地上坐了。

此处真的很美。。建议天鹅湖不要放弃。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天色渐晚,仍不忍离去。

回大湾子取了车之后,前往普者黑村的梦之南农家乐入住。
需要赞的地方:淡季价格才128。据说旺季会涨到3,4百的样子。我们住的是大堂上方的湖景房。窗外风景如画。距离大黑山据说很近,走路10到15分钟的样子。不过我没走过。

需要吐槽的地方:客栈位于普者黑村的村尾,还比较偏远。不过据说一个电话,老板会开车来村口接。我们是自驾,开进去开了挺久的。

房间里拍出去的景色。这也是我选择梦之南的原因之一。可惜天色渐晚,没能好好欣赏。

客栈门口的空地,可以发发呆啦。
晚餐也是在梦之南解决的。

Day7:弥勒:沉醉云南红

今天的普者黑依然阴天。原来有租自行车骑行普者黑的计划,但沈先森和我都兴致不高,计划宣告搁浅。
遂决定前往附近的弥勒碰碰运气,在这一个以佛命名的城市,或许能遇上好天气。说走就走,今天的目的地是弥勒云南红酒庄。

开到这里,天空渐蓝。又一次碰上了好运气。

弥勒就完全是蓝天白云了。

快到酒庄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道路两旁载满了葡萄树。

云南红酒庄的地窖。

跟着导游一路听她介绍红酒的酿制过程和酒庄的历史。
然后免费品酒,品的是玫瑰蜜。味道不错。可惜我不太能多喝。
最后我们被带到一个小型超市。可以买酒以及酒具,酒文化周边。每张门票都可以抵用10元。

一路参观红酒庄的生产线。

地窖的大门。

导游说上好的红酒才有资格进入橡木桶。
据说这样一个橡木桶要价1万以上,而且只能使用3,5年的样子。
所以入过桶的红酒都比较珍贵。品质也会好很多。
云南红酒庄的特色是有生产葡萄烈酒。可以达到60度以上。喜欢烈酒的朋友不妨一试。

免费品酒,品的是玫瑰蜜。基本就是一看,二闻,三晃,四含。
而这时我想起的确是使用灭火器的口诀,一提,二拔,三对准。。。我果然不适合喝酒喝咖啡。。

只能浅尝辄止。

品完酒,看地图,发现附近还有一座教堂。遂决定前往。

法式教堂可以进去参观,基本没什么人。

每个女子,都有一个想要在圣洁教堂披上白纱的梦想吧。

教堂门口有一片薰衣草亦或是鼠尾草花海?原谅我分不清这两种花。
远处的山,近处的花,还有花海中的红顶教堂,构成了这样一幅美景。

本来想到花海另一头拍摄花海和教堂的全景,后来发现有很多蜜蜂,也没什么路,遂放弃而归。

从教堂门口看到的山谷和花海。如果住在这里,一定会有幸福感。

从远处看红顶教堂,可惜被树木挡住了。等到秋天葡萄结果时,酒庄一定更美更香。

教堂屋檐上挂着的风铃,在这蓝天白云下发出悠扬的颂唱,感觉内心平和

山谷花海中的教堂全貌。来酒庄的话不妨来看看。那两个塔顶是可以爬上去的。我后悔赶时间没有上去了。

除了教堂,附近还有一座风车。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红色风车,超赞,这也算是其中一处私景了吧。不是景区却是值得我们珍藏在心目中的美景。

葡萄树。秋天来一定很漂亮。

离开酒庄后我们入住弥勒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

由于是酒店式公寓,所以房间内配有微波炉和水槽。

晚餐我们叫的客房送餐,价格实惠。

Day8:抚仙湖:我听见涛声 我看见夕阳 我仰见星芒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第二天。早晨起来略感惆怅。
但是一想到今天的目的地,是我最期盼的抚仙湖,顿时惆怅尽消。

行程的后半段就是一天一天向昆明靠近,所以,对,我们又路过石林地貌了。这里到处都是石笋。

这是阳宗海。昆明附近比较著名的度假胜地,不过规模没有抚仙湖那么大。

然后到达了抚仙湖东岸的樱花谷。樱花谷其实是一个房地产项目。由于还没完全建成,所以这里是可以来免费游玩的,只需要支付一个停车费。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位于云南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北部宽而深,南部窄而浅,中呈喉扼形。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5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相当于12个滇池的水量,6倍的洱海水量,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2013年12月通过了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组织的2013年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被纳入国家15个重点湖泊支持范围。

这一瞬间,感觉自己穿越时空,到达三亚了。

浪涛拍岸,搭配上斑驳的码头,俨然就是我心目中的那片海。

远处的海水还是很蓝的。

这里还有洁白的人工沙滩。

岸边的湖水卷着泥沙,还是有点脏的。远处就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幽蓝了。

镇海神兽。

渔夫。

樱花谷这里也是神秘的抚仙湖水下古城发现处。

江抚仙湖水下古城,是神秘的抚仙湖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位于云南玉溪。一个被当地人称为水鬼的潜水爱好者———耿卫,在抚仙湖潜水时的一个惊人发现,让抚仙湖显得更加疑云重重。他发现在湖底有大量的人工建筑遗迹,遗迹的规模之大令人称奇。难道这里真有传说中的水下古城?如果是的话,它又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又是怎么沉到湖底的呢?
再多的信息请自行百度了。

离开樱花谷后前往西岸的禄充景区。也是来抚仙湖必去的景区之一。
进门后发现有很多水上游玩设施。

有这样的脚踏铁船。据说踩起来还挺累。容易蹬出去瞪不回来。。

还有不远万里飞来越冬的海鸥。

我的眼里有一片海。

然后爬笔架山。都是台阶,还比较好爬。

我感觉我面朝太平洋。。。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迷醉于那一抹层次丰富的深邃蓝。

远处的云,竟然是彩色的。。而且压的很低,很奇特。

像不像火山喷发了?

我的眼里有一片海,涌着爱面朝沧海。

水的颜色很漂亮哦。这边的水没有像樱花谷一样夹杂泥沙,岸边也很清澈可爱。

姑娘,别想不开啊。。

禄充景区个人感觉还是值得一来的。风景不错。

我想触摸天空。。

湖边的风有一点大哦。

我想如果下次再来,一定要把匆忙的脚步放慢一点再慢一点,慢慢感受时光。

水很清澈。抚仙湖属于一级水质。一级什么概念?就是可以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

我的心朝大海,我想我在太平洋,你呢?

远处的笔架山。

阳光下星星点点的水面,那是极其清澈的。

同样的水色妖娆,这次依然会怦然心动。

这个角度也很美哦。

清澈的湖水

景区门口烧的高香。真的是高大啊。。。。

然后来到今天的私家观景点系列。当然私家观景点系列都不是景区,更不要门票。
这是一片种植在山坡上的樱花林,落英缤纷,美不胜收。毅然把车停到路边的空地,下车赏花。

可以回帖询问我前往方法哦。

这一片山坡上,种满了云南樱,与日本樱有些差别。云南樱花又名苦樱桃、篙樱桃、云南欧李、红花高盆樱桃。 常见栽培的是本种的园艺变种重瓣云南樱花,又称红花高盆樱花, 花深粉红色, 重瓣或半重瓣, 花一朵, 直径一厘米,盛花时红花满树,花团锦簇,比日本樱花更富观赏性。

近处的花海,远处的抚仙湖,相得益彰,让我觉得它们就是应该被相连在一起的。它们是如此般配。

唯一破坏景致的,就是这当空而过的电线。。。

这花朵真的好可爱。

整个山坡种满了云南樱。现场看还是非常壮观的。照片完全拍不出那个气势。此处再次感叹我为啥没有广角头。

这既是所谓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吧?

乱花渐欲迷人眼。

我没有任何更华丽的词藻来形容现场看到的壮观。。没有广角头,更拍不出那气势。
另外注意这里不是樱花谷。在樱花谷一朵樱花都没看到。。

我怎么有点向往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的生活了?可惜我们终究还是需要回到忙碌而平凡的生活中。

樱花小道,远处的山和云朵,让我感觉误入仙境。。。

远眺抚仙湖。
其实说到云南,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洱海,泸沽湖,亦或是滇池。
但其实许多昆明当地人反而会选择不为外人所熟知的抚仙湖来度假。抚仙湖就像被昆明人养在深闺的美女,留给自己的,总是最好的。这里距离昆明非常近,而且水质清澈,风光旖旎,沿岸也有众多五星酒店,实在是一个度假胜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在外地游客心目中人气不旺?哦。。.我是不是说的太多了。。。

山坡上的花间小道。

有一些掉落在地上的花朵。小心翼翼的拾捡一朵捧在手心。

乱花渐欲迷人眼。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跟着我,一起寻找云南最美的春天吧。

一路走来,我没有后悔这次的选择。

抛开了昆大丽香泸,我收获了更多宁静和不同的美景,这才是我们想要的。

蔡康永说:“有的人生命里没有风景,是因为他只在别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里流过来流过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经一个又一个风景,你才会是一条河。”

我愿为了成为那条河而努力,遵从自己的本心。而不是人云亦云,追随大流。

带着你去寻找美景的同时,我把我们的旅图写出来,开创我的路,希望能带给大家一点参考。

同时,美景是大家的,保护它也靠大家。

春城无处不飞花,。

这里还有白樱。

地上散落着很多松鼠精灵的松果。。。希望没有打扰到松鼠精灵。。

天色渐晚,再回首看一眼满山坡的樱花林,就要告别这里,前往今晚的住宿地——抚仙湖悦椿酒店了。

到达澄江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

床上的大象叠的很可爱。

我们定的是俱乐部豪华湖景房。高湖是侧面观湖,豪湖是正面观湖。建议来都来了,就不要差这个钱,还是定豪湖比较好。我们在侧面乘坐电梯时,看到侧面观湖可能会看到旁边山坡上的很多坟墓,虽然酒店砌了围墙遮挡,但是楼层一高还是会看到。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这里的风水很好哦。所谓背山面水,还面南。

房间景观很好。这钱还是花的值的。这也是我们全程定的最贵酒店。占了整个房间费用的四分之一多。。所以说滇东南线,酒店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然后我们去酒店餐厅用餐。酒店有好几个餐厅,有泰国菜,川菜什么的。

铜锅洋芋饭是必点的。这是抚仙湖的特色菜。味道确实很不错。
还有铜锅鱼,我和沈先森都不怎么喜欢吃鱼,所以没有点。
抚仙湖的特色鱼是抗浪鱼,但是貌似由于过度捕捞,现在已经很少了,价格贵到1000多一斤。就类似长江里的秋刀鱼。物少而精贵。

晚餐之后迫不及待的回房间拿上三脚架,一路冲向酒店湿地公园的人工沙滩看日落。
抚仙湖悦椿有一个月亮湾湿地公园。如果住酒店的话可以走地下通道免费前往。如果不住酒店,是需要买票进入的。当然如果亲们不想买票,也可以贿赂一下保安。。混进去。。额我是不是知道的太多了。。

酒店湿地公园的人工沙滩很有三亚风情。在云南也可以拥有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哦!我把这个发到朋友圈,朋友们都以为我们去海边了呢。

我和沈先森是第一次在湖边看日落。只能说:相。当。震。撼!

今天的抚仙湖让我感觉很惊艳,她如一位妙龄女子,既可以风情万种,也可以小家碧玉。

日落时,到抚仙湖畔走一遭,便感觉读完了一生。

愿我们既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

随着太阳的落山,湖边原本就不多的酒店住客,越来越少。

日落余晖好似天空中展翅翱翔的火凤。

春风吹雾一湖春水。

然后然后。。夜幕降临,湖边的游客全部回去了。。我们觉得不能辜负这良辰美景,我们说那我们就拍拍星星吧。

湿地公园的湖边基本没有灯光。抬头这片天空中的星星,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一大把一大把,真的是漫天繁星。这时只剩两个人的浪漫。如果你爱她,就陪她来抚仙湖吧。。。

当然这个季节,晚上8,9点的样子是看不到银河升起的。

拍完夜景就准备回酒店了。直到我们发现因为太晚了,酒店和湿地公园连通的地道竟然已然关闭了。我想不会让我们搬着三脚架和相机翻墙吧。。我不要。。。
不过幸好,寻寻觅觅,发现酒湿地公园的收费入口还未关闭。顺利的回到了酒店。

Day9:抚仙湖:那一刻,拥抱春天的大海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了。计划是简单滴在酒店湿地公园转转,然后回昆明还车赶飞机。

这是早晨5点30的抚仙湖,万道霞光照苍穹,有木有感觉像一幅油画。

然后天就亮了。

我们也打算再次前往湿地公园游玩。

没想到这里还有单体帆船?

这就是酒店通往湿地公园的地道入口。很容易找到。

酒店一条马路之隔 就是湿地公园了。

我知道我很酷,哈哈。还是走不了这路线。。。。

像不像酒店的效果图,哈哈。

春花烂漫。

白天的沙滩向我们展露她另一面的风情万种。

老实说昨晚没有睡好,或许是离别的惆怅,今天整个人有点肿。。。

我想我的心里住着一片海。

这一路,我迎见花开,我遇见星芒。我看见日出。我听见涛声 。

背朝苍山,面朝大海。而在这里,我负责微笑,你负责拍照。这就是最好的故事了吧。

至此,整个滇东南环线已经接近尾声。
带着满满的时光记忆,我们又将回到我们忙碌而平凡的生活。
纵使文笔不好,纵使没有看客,纵使没有被认同,暂且就先做个时光memo吧。
如果有缘人你来过,也请在我的故事中留下你的笔记,欢迎大家回帖和我交流旅图故事,每一条回应都会认真查看并且回复。
那,暂且就先这样罢。

Mini西 2016/4/23晚

本篇游记共含19358个文字,8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是第一个赶过来 踩~~踩~~~踩~~~ 的人! 还没仔细看,就是略微浏览了一下,我就已经被精美绝伦的美艳照折服了!!!等我今晚的上海之行写完了,我在好好看你的这篇游记哈!

2016-04-23 22:28

美的不要不要的

皮肤那么白

2016-04-26 11:40

将近两万文字九百张照片,先收藏起来慢慢看

2016-04-26 11:43

引用 雅诗丹尼 发表于 2016-04-23 22:28:22 的贴子:

终于审核通过啦~~谢谢诗哥第一个赶过来支持我~~
我已经看过你的上海游记,让我领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我眼中的家乡。谢谢~

2016-04-26 12:18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04-26 10:51:22 的贴子:

景色很美、照片很美,美女也不错

看着亲觉得好眼熟,哈哈。。谢谢蓝色的先生前来支持~

2016-04-26 12:19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26 11:25:31 的贴子:

风景如画

嗯。这里不是景区。但是风景也一样值得珍藏,推荐亲也去滇东南环线看看。

2016-04-26 12:20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26 11:26:18 的贴子:

好美呀

这里是九龙瀑布。丰水期过来会更美哦~~

2016-04-26 12:21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26 11:25:43 的贴子:

不过你别看我这么陶醉,其实花海中蜜蜂很多。。

2016-04-26 12:22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27:59 的贴子:

先占楼,再好好看美女

亲又出现啦,哈哈~~

2016-04-26 12:22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29:00 的贴子:

你别看我挺陶醉似的,其实花海里到处都是蜜蜂。。拍完赶紧撤。。。

2016-04-26 12:23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29:41 的贴子:

美景如画

九龙瀑布的水,天气好的话超级漂亮啊。。

2016-04-26 12:23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2:02 的贴子:

要不要辣么美啊

推荐你也去一下滇东南环线啊,真的很美。下一步我想再去云南的腾冲和瑞丽看看。

2016-04-26 12:24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3:35 的贴子:

小仙女

朋友说这件像紫霞仙子。不过就是脸先着地的。。。

2016-04-26 12:25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4:11 的贴子:

天堂之门

马岭河能看到双彩虹呢。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彩虹了,这次一见就2条。。。

2016-04-26 12:25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5:04 的贴子:

地窖里酒香扑鼻啊。

2016-04-26 12:26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5:11 的贴子:

普者黑那天很冷。。第一天还穿长袖雪纺衫呢,第二天普者黑就不得不穿羽绒服了。。云南就是这样,只要一没太阳就突然很冷。

2016-04-26 12:27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7:51 的贴子:

火山吗

哎?被你这么一说还真有点像火山啊。。我就是觉得这云挺有质感的。

2016-04-26 12:27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26 11:38:07 的贴子:

美景配美女,大赞

就是这鞋不般配啦。原来穿的皮鞋,可是第一天螺丝田堵车,走路4公里就把脚后跟给走伤掉了。只能穿个不伦不类的运动鞋配蓬蓬裙。。。

2016-04-26 12:28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8:13 的贴子:

天蓝蓝水蓝蓝

哈哈,这张是我得意之作。亲最近有什么出发的计划吗?

2016-04-26 12:29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38:34 的贴子:

美的不要不要的

哎?我也觉得这张拍的比我本人好看

2016-04-26 12:30

引用 溜达 发表于 2016-04-26 11:40:43 的贴子:

皮肤那么白

我觉得这张我很酷啊,我需要一个严肃的开头所以就用了这张,哈哈。

2016-04-26 12:30

这可漂亮的

2016-04-26 14:40

好可爱的

2016-04-26 14:41

2016-04-26 14:42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2:31 的贴子:

亲又出现啦,哈哈~~

就是等你发游记我才出现的,也不通知我一下,还好上午看了一下系统通知好友发新游记了!

2016-04-26 15:02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3:06 的贴子:

够拼的

2016-04-26 15:04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4:16 的贴子:

嗯,那么美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4-26 15:05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5:03 的贴子:

朋友说这件像紫霞仙子。不过就是脸先着地的。。。

这样很有感觉啊

2016-04-26 15:07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7:17 的贴子:

嗯嗯,普者黑很美呢,之前朋友也有去过,爆的照都超漂亮!

2016-04-26 15:08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5:49 的贴子:

好幸运

2016-04-26 15:10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7:50 的贴子:

啊?不是火山啊,照骗忒美了

2016-04-26 15:10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6:20 的贴子:

地窖里酒香扑鼻啊。

有没有尝点

2016-04-26 15:12

引用 Mini西 发表于 2016-04-26 12:29:32 的贴子:

哈哈,这张是我得意之作。亲最近有什么出发的计划吗?

偶尔小玩一下,没你们玩的这么嗨,一直忙的很,没啥计划,有空了倒是想去新疆溜达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