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山西之~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2016年04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6日-4月17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6年再次走进山西感受三晋文化

春节期间去山西游玩由于时间原因没能前往平遥游览,留下遗憾一直不能忘记,还好机会来的很快正好经常参加活动的一个户外组织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前往山西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游玩正好是我想去的地方~

乔家大院

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一路上路况非常好经过了七个多小时的奔波在下午三点多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又在清同治、光绪年间及民国初年多次增修,时间虽跨越了两个世纪,却保持了建筑风格的浑然天成。乔家大院占地8724.8平方米,由6幢大院19个小院共313间房屋组成。从高处俯瞰,整体为双喜字型布局,城堡式建筑。四周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水靡砖墙内,院与院相衔,屋与屋相接,鳞次栉比的悬山顶、歇山顶、硬山顶、卷棚顶及平面顶上,都有通道与堞墙相连。全院以一条平直甬道将6幢大院分隔两旁,院中有院,院内有园。四合院、穿心院、偏心院、角道院、套院,其门窗、橡檐、阶石、栏杆等,无不造型精巧,匠心独具。院内砖雕,俯仰可观,脊雕、壁雕、屏雕、栏雕……以人物典故、花卉鸟兽、琴棋书画为题材,各具风采。整个宅院呈双“喜”字型,不仅富有整体美,而且在局部建筑上又各具特色。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所有场景都在乔家大院拍摄,因而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综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囍”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霍老师夫妇,经常迷迷糊糊的陈静姐姐还有性格开朗的五月我们先来张合影除了五月是这次出行才认识的霍老师和静姐是三月去婺源认识的朋友

虽然只是周末但是大院里也人头攒动非常的拥挤这要是节假日前来游览估计更是人山人海了

两位年轻的领队

继续参观游览游客终于少了留下一个安静的院落让大家尽情的嘚瑟

大家开心的笑着~跳着尽情的嘚瑟,古老的院落里一片欢声笑语

再拍乔家大院第二部

乔家大院里面院落的格局基本上一致,所以就参观了比较有代表性的院子,如果时间富裕可以仔细欣赏里面精致的砖雕和木雕

平遥古城

游览了近三个小时以后前往平遥古城,在一小时以后来到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的晋中平遥,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遗产遴选标准:平遥古城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IV)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入住古城客栈·,客栈位置位于北大街二郎庙的边上很是方便,房间布置的古色古香,非常喜欢客栈里面的小院子

在客栈里面吃点晚饭,20元一位很实惠,吃了平遥著名的小吃栲栳栳~黑豆腐~平遥牛肉还有至今也没弄明白的是碗脱还是碗秃(大街上两种叫法都有)

吃饱喝足了也正是夜色阑珊古城最美最繁华的时候出去逛逛古城夜色

著名的平遥推光漆器

手工制作润喉糖的大爷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陈醋

不知不觉中已经是深夜了,回客栈休息相约明日再继续游览

清晨的古城少了夜晚的喧嚣安静而祥和,只是因为前两日降雨的原因天气真的很冷啊

爷爷的小米饼真的很好吃

短暂的旅行即将结束虽然时间很短但也是收获颇多,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增长了见识,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
旅行,就是让一群陌生人成为我们,让一个人上路变成一群人在路上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4-25 16:2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25 17:03

广结善缘

2016-04-25 18:38

2016-04-25 18: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25 18:38:07 的回复:

广结善缘

回复聊发少年狂:共同的爱好是大家相聚在一起

2016-04-25 20:26

引用 wangjiedlws 发表于 2016-04-25 17:03:15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wangjiedlws:旅途中一定会有故事的

2016-04-25 20:27

引用 cool小孩 发表于 2016-04-25 16:25:30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cool小孩:期待更美好的旅程

2016-04-25 20:28

跳得蛮高哟

2016-05-03 13:38

求偶遇

2016-05-03 13:40

不错哟,去过,也是许多年前了,变化不小,其实国内可去的地方也是很多的,慢慢游吧。下次记得相约哟

2016-05-03 13:43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5-03 13:38:38 的回复:

跳得蛮高哟

回复xiaomao:😊

2016-05-04 05:47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5-03 13:43:06 的回复:

回复xiaomao:期待和猫姐一同出游

2016-05-04 05:48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5-03 13:4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