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俄罗斯,一场华丽丽的视觉盛宴(莫斯科-金环小镇-圣彼得堡详细攻略)

哪能 (上海) LV.20
2016-04-23 22:20 2115/12
  • 出发时间/2015-02-15

缘起

决定去俄罗斯,完全是因为廉价机票。

计划过年不回家出门旅行时,离春节还有2个月的时间,在“去哪儿”、“天巡”上大概搜了搜,比较感兴趣的几个地方,机票已经贵得离谱了,跑个北海道尼泊尔什么的都要5、6千,正准备放弃境外游的时候,神一样的莫斯科出现了,往返含税只要2、3千,9个小时的飞行距离竟然只要2、3千!实在太~太~太~意外了,这可是俄罗斯呀,曾经高高在上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呀,原来机票这~么~亲~民!。更意外的惊喜是,买好机票没两天,卢布竟然毫无征兆地一泻千里,本来1块人民币只能换6块卢布,暴跌的时候能换到10-11块,OMG,无形中我们又省了至少30%的费用,这人品,好到爆啦哎呦喂!

前言

一段愉快的旅行,是和优秀的旅伴分不开的。我超喜欢因为旅行而结识更多的朋友,每回出发前都会在蚂蜂窝、穷游上寻找一些时间、路线、理念差不多的陌生人结伴同行,每回都能遇见各种风格的旅友,有的非常合拍,旅程结束后便成为很好的朋友,有的并不投契,那就用一颗包容的心,享受自己的旅行吧,无论如何,我依然喜欢这些奇妙的遇见。
这次也不例外,分分合合、曲曲折折,和他们组成了一个完全混搭的小分队,60后、70后、80后、00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销售、技术、设计、行政,反正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啦。然而,就是这种混搭,因为包容因为协作,成就了一段波折不断却精彩纷呈的旅行

不要被画面迷惑哦,猜猜我们是几个人?

小朋友?我们的团队中还有个小朋友?对的,我要特别介绍一下我们的小小哈同学(因为爸爸的网名是哈先生,所以我们都叫他小小哈)。可别小看人家小哦,刚刚上一年级,人家已经和爸爸一起自由行了亚洲欧洲二十几个国家,旅行经验相当丰富哟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孩子,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在孩子放假的时候,带上他一起去旅行吧,旅行中学到的东西,远比补习班有价值的多。就譬如小小哈同学,他的团队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自理能力、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都比一般小孩子强,顽皮而不顽劣,撒欢从不撒泼,反正就是很讨人喜欢,和每一个成员都能嗨成一片,因为他的存在,旅途增加了更多意想不到的欢乐

特别提醒
在booking上订公寓一定要当心,俄罗斯的房东实在有些不靠谱(曾经在土耳其法国订过,都没有此类事情发生),网上订房的时候并没有要求支付定金,前期的邮件沟通也比较顺畅,可是到了实地,却会莫名地被取消,我们的小伙伴在莫斯科圣彼得堡都预定了连续3、4晚的6人公寓,结果都是到了公寓附近被告知无房可住,虽然临时也能找到其它酒店,但是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非常令人懊恼

圣彼得堡的小偷特别猖獗,尤其针对中国游客,一定要小心,随时注意周边的环境和陌生人,钱、卡、护照分开放,贵重物品贴身保管,手边只放零用钱。我们的小伙伴在公交车上被偷掉了钱包,所有的钱、卡都没了,损失惨重;我们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后座就是个小偷,摸遍了挂在椅背上的外套,好在口袋里没东西;另外还从QQ群得知,同期其他旅友被偷了护照,被滞留了几天......

行程

因为文字太枯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耐心看,所以,这次就把详细攻略放到最后,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最后看。如果对你有帮助,不要犹豫果断收藏哦,同时再“顶一下”最好不过啦,毕竟写游记是个费心费力的活儿,你的收藏和”顶“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好了,言归正传,先列出我们的行程路线
                 2月15日:上海-北京-莫斯科
                 2月16日: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
                 2月17日: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新圣女公墓
                 2月18日: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2月19日: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2月20日: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涅瓦大街
                 2月21日: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
                 2月22日: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2月23日:圣彼得堡:彼得要塞
                 2月24日: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涅瓦大街
                 2月25日: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画廊,下午莫斯科-北京-上海

第一天: 2月15日:上海--北京--莫斯科

13小时的转机与飞行,晚上5点顺利到达谢列梅捷沃机场,过程没什么特别,唯一想说的就是降落的时候,虽然天气不是很好,落地还是比较稳的,真的有很多人

出境没什么问题,只是效率有些低,要耐~心~等~候~
从谢列梅捷沃机场到市区最快的交通工具是机场快线AEROEXPRESS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终点在白俄罗斯Белорусская站,我们的酒店正好在附近。按照指示牌指引,找到自动售票机,操作挺简单。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莫斯科地铁中文、英文、俄文高清线路图,可以下载到手机,很好用:http://www.russia-online.cn/CityGuide/cmetro_1.shtml

顺利找到我们的酒店,办好入住差不多8点。没顾上吃饭先去和先期到达的小伙伴们集合,一起去预订的公寓办入住。
说起这个公寓真是一把辛酸泪,其中的波折就不赘述了,看官们可以想象一下哈,零下十几度寒冷的冬夜,6、7个拖着行李的中国人,在居民只会说俄语的老式小区,紧闭的楼门不能进去取暖,房东拒绝接待,电话沟通障碍......这个画面是不是很崩溃
直到10点半,又冷又饿的我们才放弃纠结,该吃饭的吃饭,该重新找旅馆的重新找旅馆。经过这次波折我发现,在俄罗斯旅行,不提前订酒店也没关系,下载一个booking的手机APP,临时搜索附近的酒店,都能搜出好些选择,价格也挺合理,挑一个自己心仪的直接杀过去,好像也没什么问题。
话说,我已经饿到前心贴后心了,毕竟一整天只吃了两顿飞机餐。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好有俄罗斯乡村风情,虽然东西不怎么好吃,但是姐就是喜欢

第二天: 2月16日: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

初到莫斯科,第一天当然是去红场喽,从我们住的白俄罗斯站,地铁绿线坐3站剧院站下车就到了。其实莫斯科整个城市的正中心就是红场,地铁也是以红场为圆心,向四周扩散,所以住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搭地铁到达。只是不同的线路有不同的站名。1号线红线叫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2号线绿线叫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蓝线叫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提起莫斯科,有谁不知道红场不知道克里姆林宫吗?电视新闻里经常看到对不对?可是真的站在那里,为什么感觉和电视上辣么不一样嘞?我真的有特别特别激动的感觉,讲真,我也不是没见过世面呐

其实红场一点儿也不大,从地铁口出来是国家历史博物馆,门前有个朱可夫将军的雕塑,前面有一片开阔地,除了博物馆通体的红砖建筑有些气派,其它感觉很一般,我以为那就是红场呢,我真的以为那就是红场呢。好吧,先在假红场嗨起来

往前走,一直走过博物馆,看见一条并不宽的路,没错,就是上面这张照片右手边这条路,看见远处的圣瓦西里吗?如果没有看见它,我们可能都不会走进去,然而,一走进去,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这才是传说中的红场啊,原来无数次在电视、杂志上看见过,可是猛地一见依然会被惊艳到啊,我几乎是抑制不住地奔到圣瓦西里跟前的,然后就是各种自嗨拍拍拍

红场虽然不大,四周却很有看头,风格完全是混搭:瓦西里的尽头是莫斯科河,夏天可以坐游船哦,左手边是无名烈士墓,正对面是历史博物馆的背面,旁边夹着喀山圣母大教堂,右手边却是古姆百货商店,而且商店门前还搭了一个溜冰场,有些眼花缭乱对不对。

在红场嗨了1个小时,从原路出来继续往前走,与无名烈士墓一墙之隔的就是克里姆林宫了,这可是普京大叔上班的地方呦,准备好偶遇吧。先要在外面买票,买好票往前走一段路才是大门,检票的时候,被警卫小哥帅了一脸

进门第一栋楼是兵器库和珍宝馆,里面的各种奢华把我刺激了一下下。不过,如果你后面还要去圣彼得堡,建议你这里不用浪费时间和钞票了,因为冬宫、叶卡捷琳娜宫什么的,远比这里壮观、奢华好多倍。

金的、金的,全是金的

然后是教堂广场,面对面肩并肩建了一大堆教堂,因为免费我们都进去瞄了一眼,但已经搞不清名字谁是谁,各是什么功能了。有没有觉得洋葱头的顶好漂亮,金光灿灿熠熠生辉,层层叠叠相映成趣。

教堂旁边还有个沙皇炮。看见很多俄罗斯游客,有个老师带着一大群学生,老师耐心地讲,学生认真地听,好喜欢那种氛围。

不知不觉已经3点了,大家又累又饿,赶紧走出克里姆林宫,在附近找了一家极具民族特色的餐馆,已经过了吃饭时间,几乎没什么客人,我们似乎有些放肆,跑东跑西各种拍,好欢乐的说,把人家服务生吓得躲起来

吃完饭,时间还早,因为晚上要看芭蕾,剧院离红场不远,所以又回到红场,逛一逛古姆。
古姆百货是莫斯科的名片之一,无论购物与否都值得逛一逛,俄式风格的建筑,玻璃天顶很有情调,这里可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约会的场所,果真高大上,吃的用的都很多,不过就是贵贵贵。

今晚的重头戏来了--芭蕾舞天鹅湖,有人不知道天鹅湖吗?就算再不懂芭蕾也听说过天鹅湖吧?这个票可是我费尽周折在网上找了莫斯科留学生买到的,虽然是在大剧院旁边的青年剧院里演出,演员也不是最顶尖的高手,但是因为剧院小位置靠前,能近距离感受这种现场表演,演员们发挥的水平也相当高,感觉已经非常非常幸福了。手机拍的不清楚,凑合着看吧。

这是莫斯科大剧院,然而,我们只是在它旁边的青年剧院里看芭蕾

第三天: 2月17日: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新圣女公墓

今天的路线:上午-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地铁2号线绿线到新库兹涅茨克站(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或者6号线橘线、8号线黄线到特列季亚科夫站(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下午新圣女公墓-换乘1号线红线到运动站(спoptиbhaя);
晚上普希金咖啡馆吃大餐-2号线绿线特维尔站(Тверская),7号线紫线到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9号线灰线到契诃夫站(Чеховская)

首先是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什么?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其实,我去莫斯科之前也没听说过,做功课的时候才知道,它和克里姆林宫一样是莫斯科最著名的景点,与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并列为莫斯科最重要的两个经典艺术博物馆,绝对不能错过哦,因为里面几乎收集了俄罗斯宗教美术和18世纪以后俄罗斯的所有美术杰作,列宾的《伏尔加纤夫》、彼得夫的《三套车》、苏里科夫的《女贵族莫洛卓娃》等等,中学美术课本上都有介绍对不对。最牛掰的是美术馆成立之初差不多1800多件展品都是富商特列季亚科夫倾一人之力购得的,后来成为国立美术馆后又收了差不多10万件作品,60多个展厅,差点把我看吐好不好。大部分作品我们都是走马观花啦,然而有几幅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能直击人心的作品一定是好作品,完全不用听介绍,仅从画面就能理解画家想要表达什么,画面真的很悲凉,很压抑。仔细一听语音介绍,才知道,这幅画竟然是三套车,这个名字是不是很耳熟?可是我至今才对上号,原来三套车不是三驾马车,而是被当做牛马的三个拉水的孩子,这个名字本身就已经表达了作者的意图。

克拉姆斯特依的《无名女郎》:这幅画我驻足了很久,为什么容貌这么美丽,气质这么优雅的人,依然这么不快乐?看到这个女人,你会不会立马能联想到安娜卡列尼娜?

这是列宾的《伏尔加纤夫》,其实我们小时候课本介绍的并不是这幅,那幅出去巡展了,导览员特意介绍我们看这幅,和那幅是同期系列中的一幅。

《女贵族莫洛卓娃》

还有这幅,名字不记得了,这两幅的场景都很大,笔触很细腻,能一下把人拉到那个历史大背景,感受到深深的悲苦。

即使是走马观花,也消耗掉近3个小时。时间紧迫,得赶紧去新圣女公墓看看了。
这个公墓里面安放的都是俄罗斯最著名的人物,艺术家、科学家、作家、政治家等等,我知道名字的好像有叶利钦、赫鲁晓夫、契科夫、卓雅,还有一个中国人-王明,了解中共党史的人应该会知道这个人。走了一圈个人感觉,这个公墓不去也可以,虽然那些墓碑都挺好看,各有特色,但因为都是俄文,也搞不清谁是谁,所以我们又是走马观花闲逛了一会儿。

公墓出来,旁边就是圣女修道院,夕阳下的洋葱头美轮美奂。

天渐渐黑下来,该去吃晚饭了,今天要去著名的普希金咖啡馆Café Pushkin吃大餐哟。这可不是一家咖啡馆,而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高档奢华的正餐馆,从装潢到服务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俄罗斯上流社会的精致与优雅。据说是当年普希金经常光顾的餐厅,在他去决斗之前,也是在这里吃的午餐。我们一进门,就被优雅的服务生领到衣帽间,长这么大第一次由一位先生帮忙脱下大衣,存好,给我一个超古典的铁质号码牌,然后送进一个更有腔调的电梯,慢慢到达2楼餐厅(原谅我忘记拍照了)。从点菜到最后一道甜点,吃了4个多小时,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上流社会的晚餐。

今天团队成员最最全,就差一个在拍照的哈先生没入镜。

最后,来说说莫斯科的地铁。地铁有什么好说?嘿嘿,莫斯科的地铁站完全就是艺术,不信你看,我不得不赞叹俄罗斯人的艺术修养,已经根植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地铁站都有不同的风格,个个奢华而精美,你不用刻意去哪个站看,只要乘着地铁去景点、去火车站、去机场,都会不经意地在某个车站被惊艳到。我特别喜欢看那些穹顶和灯,一点也不亚于著名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都是手机随手拍的,加上地铁内比较昏暗,怎么也拍不出现场的实感。

地铁站挖得非常深,自动扶梯无敌的长,高峰期人潮也非常拥挤,但是地铁几乎每隔1分钟就会来一班,轰隆隆地把人们带走。

在车上捧着厚厚的书看的人果真很多,而且大多是美女哟,也许,是书读的多了,才变成美女的吧。不过玩手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第四天:2月18日: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今天要坐火车去莫斯科以东180多公里外的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
往东去的火车站在库尔斯克站(Курская, Kurskaya),坐3号线蓝线或5号线环线。10号线黄绿线也到,站名叫契卡洛夫站。

之所以选择弗拉基米尔,是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保存完好的古迹和超赞的风景。早在12世纪,弗拉基米尔城就已经建立了,与苏兹达尔并称为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800多年后的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里的历史建筑物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因为提前网上买好了火车票,时间很好把控,在火车站的咖啡厅美美吃好早餐,笃笃定定坐上火车,很快就顺利到达弗拉基米尔

先去陪小伙伴们办入住,然后坐公交车去东面的博戈柳布瓦女修道院(Bogoliubovo),这里曾是弗拉基米尔大公的宫殿,现在是女修道院,看见吗?是蓝色的洋葱头哦,洁白的外墙,洁白的积雪,碧蓝的天空,充满了童话气质,旁边的白石塔还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呢。因为博戈柳布瓦不在城区,所以很多游客不会到这里,推荐大家时间充裕的话一定去看看。其实坐公交车很方便,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具体几路不记得了,把图片给公交司机看,他会告诉你到不到,到站了会叫你下车。修道院在路边很明显,下车就能看见。

这个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白石塔

修道院里面可以免费参观,不过女士要披上门口的头巾和袍子,进去以后不要喧哗,不要拍照,也不要和修女说话。虽然不信宗教,也要怀着虔诚的心,静静感受一下宗教的气场。

参观完,强烈建议出门往右走,绕到教堂的后面,看一看博戈柳布瓦的全貌,相信我,多走这十几分钟的路,绝对值得。我们是为了找另一个河边的小教堂而无意中走到那里的,然后不经意的回头,被它的美貌瞬间震慑。小伙伴们拍了好多好多美照哦。

当地人很友善,狗狗也萌萌哒

玩了好一会儿,看看时间有些紧,赶紧原路返回市中心,先找到了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Дмитр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这个教堂非常小,但是和门前的小冰场融合在一起,特别有生活情趣。外墙壁很旧,上面刻满了浮雕,圣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动植物等,相当丰富多彩。

再往前走,就是弗拉基米尔最著名的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这个教堂和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上的教堂风格是一样的,但是它却更大,更壮观,加上今天的天气超给力,天空特别湛蓝,空气特别纯净,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金顶白墙熠熠生辉,非常气派,我们的心情也格外愉悦

教堂后面有个不大不小的山坡公园,是一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弗拉基米尔

不知不觉,在大教堂附近玩了1个小时,小伙伴的脚丫子快要冻掉了。太阳渐渐下沉,得赶紧往市区走了。

弗拉基米尔金门:是唯一残存的中世纪城门,建于12世纪中叶。是弗拉基米尔的象征。金灿灿的夕阳把城门装点成真正的金门

偶遇放学路上玩耍的孩子,虽然语言不通,鸡同鸭讲也很欢乐。各种肢体语言后我有些恍然大悟,好像是小家伙看见我拍照,竟然问我要拍照费这样不太好吧,小朋友。

第五天:2月19日: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今天坐公交车去另一个金环小镇-苏兹达尔,在火车站对面买票上车,车程大约1个小时,每半小时一班。到了苏兹达尔总站不要下车,离市区很远,再坐一站可以到市集站,可以在司机那里补票。回来的时候没看见到总站的车,我们以为不远所以走路过去,结果走了好久

话说在公交车上偶遇录节目的摄制组,摄影师有点儿帅,主持人有点儿美,我们情不自禁开始耍宝抢镜,不过并没有引起人家的注意但是我们自己很嗨皮啊,现在回想起来也很好笑

后来到了苏兹达尔,又遇见摄制组,美女主持人邀请我们小小哈同学一起坐马车合影了噢,画面是不是很美啊。

整个苏兹达尔给人一种古朴、原汁原味的感觉,住家并不多,教堂却左一个右一个,实在有些眼花缭乱,蓝顶星星教堂、黑顶无名教堂、木造教堂博物馆,还有金顶的圣母修道院,一天内走完绝对视觉疲劳,特意买了门票参观木造建筑博物馆,好像意义也不大。加上今天的天气很不好,阴沉沉灰蒙蒙的,更加增添了荒芜、苍茫的气质。

这是苏兹达尔克里姆林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蓝色的教堂顶特别梦幻,缀满星星的洋葱头还是比较有亮点,天气好的话应该更漂亮。

不过正因为荒芜,完全看不到其他人,我们自己可以肆无忌惮地嗨起来,尤其这个顽皮的小朋友,更是为我们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晚上要坐凌晨1点的火车去圣彼得堡,所以下午就开始返回弗拉基米尔,然后回到莫斯科坐火车。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不是库尔斯克站,而是列宁格勒火车站,地铁5号线环线1站路共青团站下,1号线红线也到。特别提醒,这个地方有3个火车站,列宁格勒喀山和亚罗斯拉夫,是3座不相连的建筑,进去之前要问清楚对不对,搞错了再出来找很麻烦。

第六天:2月20日: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涅瓦大街

卧铺上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稍稍拾掇了一下,就到圣彼得堡了。找到酒店放下行李,迫不及待跑出去转转。
圣彼得堡,是我第一次见到完好保留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的城市,不得不说,一走在涅瓦大街上,看到街边精美奢华的巴洛克建筑,看到结冰的河面影影绰绰的倒影,看到擦肩而过精致优雅的俄罗斯行人,我深深地被那种唯美、浓郁、古典的气质惊艳到了。

当我们走过一个街角,一侧头看见救世主大教堂的时候,更是被那种壮观、华丽、凝重震撼住了,我几乎又是一路小跑奔到它的面前。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绝对是俄罗斯教堂艺术的巅峰之作,无论是气势恢宏的外观,精美耀眼的内饰,还是令人唏嘘的历史背景,都给人留下非常强烈的印象,非常值得消耗更多的时间慢慢欣赏,强烈建议租一个中文讲解器,仔细听一听它的故事和介绍。
交通:地铁绿线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出站左转到桥边右边可见,过马路直行300米,涅瓦大街上的很多公交车也到。
注意:周三不开。

教堂的内饰更是金碧辉煌,气势磅礴。里面的游客也超级多,因为空间比较小,感觉很拥挤。即使拥挤,我也要使劲使劲看,实在太太太华丽了。

教堂门口偶遇一对新人,全身都洋溢着幸福。话说新郎好帅噢

当然,我们也很开心啊

剩下的时间,又浪费在了不靠谱的公寓,真的好考验大家的决断力和协作能力,旅行,正是这些意外、波折才更让人记忆犹新。
等全部安顿好,已是华灯初上。不得不说,圣彼得堡的夜也是醉美。

第七天:2月21日: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

今天的目标:埃尔米塔日博物馆(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俗称冬宫。曾是俄沙皇的宫殿,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藏品。与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并称为世界四大艺术殿堂。是圣彼得堡最著名也必参观的景点。
交通:地铁紫线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7、10、24、191路公交或1、7、10、11路无轨电车。其实,圣彼得堡比较小,景点也比较集中,住在涅瓦大街上,到哪个景点都可以靠走的。
注意:周一闭馆

我们在涅瓦大街上坐了一辆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哇塞,一下车就看见好漂亮的冬宫广场,广场好大,中间树立着亚历山大纪念柱,一边是冬宫,对面是圣彼得堡总参谋部大楼,这两栋楼都好长好长,一个镜头都拍不全。

虽然天气非常不好,却无法阻挡我们的兴奋,没几分钟我们已经嗨成一团

我家大叔从来没这么放肆过,今天也是兴奋过头了

看网上攻略,现场买票排队人很多,所以提前在网上买了门票,事实上根本不需要,博物馆门口就有好几台自动售票机,操作很简单,也没人排队。进去以后先在换票处将电子票换成纸质票,然后去衣帽间存外套和包,人非常多,服务也很好,感觉像打仗一样
冬宫是我参观的第一座超级博物馆,用了4个小时也只是走马观花,一圈走下来我真的醉了,原谅我的艺术造诣太低吧,除了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极尽奢华以外,我已经没有更好的词来形容了
如果你热爱艺术,一定要多安排些时间,冬宫非常非常值得慢慢欣赏

经常能看到这种画面,手拉肩扛推着推车的父母,低下身子细心讲解的老师,静静聆听或者习作的小小身影。原来,俄罗斯人骨子里的艺术修养都是这样从小培养、熏陶的。

艺术看多了,我家大叔开始玩摄影艺术了

因为晚上要去看芭蕾,即使意犹未尽,我们也只能匆匆离开冬宫,赶往马林斯基剧院了。很不幸的插曲,走散了的小伙伴在公交车上被偷了钱包,几乎所有的钱和卡都被一锅端,损失非常惨重。再次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要多留些心眼,多留意周边环境,钱物不要集中放在一起。

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Theatre:蓝线坐到救世主Spasskaya站,出来向西走。新马林剧院,在马林剧院旁边。
很庆幸,这场芭蕾是在新剧院,因为新剧院真的超级赞,依然是奢华、精美、大气。今天一天,差点闪瞎我的眼

看剧的人超级多,芭蕾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交际的一部分,也是她们的一次绽放,各个都经过了精心打扮,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优雅的华服,我还看见特意带了晚礼服、高跟鞋在现场换的。

人家婷婷袅袅、妩媚妖娆,咱这种装扮,只好藏在阴影里了

今天的芭蕾是安娜卡列尼娜,因为买了这场票,来俄罗斯前,特意又重读了一遍小说,看了一遍苏菲玛索版的电影,所以,对剧情还是比较了解的,也比较容易看懂舞者们的表演。不得不说,完全是一场华丽丽的视觉盛宴

第八天:2月22日: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皇村Пушкин,Царское Село,也叫普希金城,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从1710年开始,属于彼得大帝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巴洛克风格的叶卡捷琳娜宫由蓝、白、金黄三色构成,据说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整体建筑非常漂亮,非常适合拍照。
交通:地铁蓝线Московская站,出地铁口找到中心有列宁雕像的广场。乘K545路到达皇村,下车后步行即到叶卡捷琳娜花园。 皇村不是终点站,所以上车给司机看写着Царское Село的字条,司机会提醒下车。
注意:周二闭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闭馆。

传说中的叶卡捷琳娜宫里面,又是一水儿的金碧辉煌,除了奢华就是奢华,果真高端大气上档次

比起宫殿,我更喜欢叶卡捷琳娜花园,整个花园非常大气,即使是冬季,树叶已经落光,湖面已经结冰,到处都是白茫茫的,只是零星散落了几座巴洛克建筑,但是,正是因为辽阔、因为萧瑟,反而更加空灵,更加宁静而致远。
既然这里是叶卡捷琳娜的夏宫,就是说夏天应该最美喽?冬天都已经美成这样,夏天是不是要美上天呢?

这群人,时不时要耍耍宝,开心无极限啊

晚上又去看了一场芭蕾,这次是在古老的米哈伊洛夫剧院Михайловский Театр,就在滴血大教堂附近。
这个剧场是那种原汁原味的古典剧场,和那种欧洲宫廷电影里演的一模一样,应该有百年的历史了,虽然很陈旧却非常有味道。

剧目是唐吉坷德。没看剧以前,光从名字判断,我以为天鹅湖应该是唯美的,唐吉坷德是喧闹的,芭蕾就应该看天鹅湖这种范儿的。看完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不论是什么原著,芭蕾舞编剧都会把整部剧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故事的开场与铺垫,往往是喧闹的明朗欢快的,天鹅湖表现的是王子和皇亲国戚们的宫廷舞会,唐吉坷德表现的是集市、酒馆的热闹场景,第二段是矛盾的冲突和激烈的斗争,主配角的精彩斗舞,把剧情推向高潮,第三段是唯美的抒情,穿着蓬蓬裙,在月光下翩翩起舞,完美的收尾。
所以,不要执着于天鹅湖、睡美人,如果你并不是非常懂芭蕾,只是想看一场正真意义上的芭蕾,圆心中那个芭蕾梦,不论哪个剧目,都能实现你的愿望

话说本来我对这部剧没抱什么期望,只是为了体验这个最古老的剧场才买的票,意外的惊喜让我看了一场超级精彩的芭蕾,因为我们的位置几乎是最后一排,不会影响到别人,所以我从第二部分开始,几乎都是站着看完的,和旁边的俄罗斯观众一起鼓掌喝彩,真是一种酣畅淋漓的体验,超级超级赞

第九天:2月23日:圣彼得堡:彼得要塞

圣彼得堡的天气真是不给力,呆了4天几乎天天都是阴云密布。曾经听到摄影玩家说,越是阴天越能拍出大片,哎,只可惜咱的水平有限啊
彼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ь:1703年,为了防止瑞典人的入侵而建造的军事堡垒,教堂金顶象征着波罗的海的入海口,隔着涅瓦河,可以远眺对岸连绵的建筑群,仿佛一幅悠远的画卷。
交通:地铁蓝线至Горьковская站,出站后右转,穿过花园就能看到通往彼得要塞的桥了。

这种宽阔的地方,最适合耍宝啦

连日的兴奋过度加舟车劳顿,今天终于让我感觉到了疲惫,从彼得要塞回来,我就回到酒店美美睡了一大觉。一直和我同行的两个小美女,今晚要先回莫斯科了,晚上吃顿散伙饭,然后送她们上火车,依依惜别后这段结伴旅行已经渐入尾声,谢谢你们的一路相伴

第十天:2月24日:圣彼得堡:涅瓦大街,圣彼得堡-莫斯科

今天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坐火车回莫斯科了,重点景点已经看完,就在涅瓦大街上随意逛逛。其实,圣彼得堡非常小,沿着涅瓦大街走,就能看见很多散布着的著名景点。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801年,是如今仍在使用的东正教教堂。就在涅瓦大街的中段,与滴血大教堂遥遥相望,我们这几天已经反反复复路过了好几次都没有进去参观,今天终于可以膜拜一下了。

这张是站在银行桥的位置,看见喀山大教堂和遥遥相望的滴血大教堂。

这两张是站在滴血大教堂的位置,看见喀山大教堂和涅瓦大街。

站在涅瓦大街,看见正脸。

喀山大教堂可以免费参观,内部装潢也很精美、壮观。因为仍在使用当中,里面的人很多,游客并不多,大部分都是俄罗斯本地人,排着队坐礼拜,正巧遇到一个大主教在布道,我们也怀着虔诚的心,默默地聆听,静静地参观。

大教堂出来,门口有个小广场,对面是圣彼得堡图书大楼。

大教堂的后面,还有一个景点-银行桥,就是这四个带着金翅膀的狮子守护的桥,是圣彼得堡的画片上最常出现的景色,与远处的滴血大教堂交相辉映。我们站的角度刚好相反,应该走到桥的另一边,就能看见滴血大教堂。

沿着涅瓦大街走到尽头,可以看见圣以撒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不过我们已经视觉疲劳,没有进去参观。

这是尼古拉一世雕像。

然后,就漫无目的逛逛涅瓦大街,这条街,这几天已经被我们反反复复逛遍了。不得不说,圣彼得堡的确更有艺术内涵和历史沉淀,更能代表俄罗斯文化。来俄罗斯旅行的人,一定要在圣彼得堡多停留几天,我真的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连ZARA的店都开在这么高大上的建筑里。

超喜欢这些礼品店的橱窗,非常有民族特色,设计独特做工精良,然而我并没有买,因为选择困难症啊,啊啊啊,各个都喜欢,又不能都买回来

找个甜品店或者咖啡馆坐坐,消磨半天时间,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最后,找了一家挺有古典韵味的饭店,解决了圣彼得堡的最后一餐。别了,圣彼得堡

最后,说说俄罗斯的卧铺火车。
莫斯科圣彼得堡,可以选择飞机,有非常廉价的机票,大概一个人300左右人民币。但是我觉得,机场离市区都比较远,来回路上折腾很麻烦,而且赶飞机还是挺浪费时间的。而卧铺火车都是晚上出发早上到,睡一觉就到了,火车站都在市中心,很方便。另外,体验俄罗斯卧铺的同时,在火车上睡觉还可以省了住宿费,何乐而不为呢?

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们坐的四人包厢,没什么特别,就是行李是放在床下面的。四人包厢票价:3100卢布 /人

圣彼得堡-莫斯科,我们坐的双人包厢,小小的包厢里一张上下铺,有独立洗手台、衣柜、保险箱,有电视,免费早餐,还送一些小点心,当然了,都不怎么好吃。双人包厢票价:5303卢布 /人
不得不赞一下的是,火车铁轨的声音很轻,晚上睡觉一点儿也不吵,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

第十一天:2月25日: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莫斯科-上海

话说火车一早到达莫斯科,因为是下午的飞机还有大半天时间,还可以跑一趟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画廊。先把行李存在火车站,然后坐地铁1号线到克鲁泡特金站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Пушкина:莫斯科最重要的两个经典艺术博物馆之一。周一休息。时间比较紧,不能参观博物馆了,而我更看重的是主馆隔壁的19-20世纪欧美艺术分馆(Галере́я иску́сства стран Евро́пы и Аме́рики XIX-XX веко́в),这里才是重头戏。

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分馆,高更、塞尚、莫奈、马蒂斯、雷诺阿、梵高、毕加索......全是大师的真迹,看看我也是醉了。其实以前,我对这些名字只是耳熟,他们的画没见过几个,更谈不上什么风格。因为这几年的旅行,看了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偶尔这些大师的画展开到了上海,我也会去看,渐渐地,对他们有了一些了解,并且越来越喜欢。

附近还有个图书馆,橱窗也超有趣,好可爱

时间过得超快,路过红场又闲逛了一下下,然后找了一家特色饭店,美美地吃了俄罗斯最后一餐,就去赶飞机了。

然后一路顺畅,安全抵达上海,结束了这段精彩的俄罗斯之旅

攻略

有什么疑问可以给我回复,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回答。谁叫我是辛勤的小蜜蜂呢

1.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超级超级简单,只要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不需要资产证明,不限制大部分户籍,白本、单身都无所谓,大约10天可以出来。我在淘宝办的(淘宝店家很多,你可以货比三家,找评价和性价比高的办理),515.00/人。
顺便说一下,有些攻略上说办签证时会有一份邀请函,俄罗斯机场入境时要查,我办签证那家店不提供邀请函,去之前还忐忑了一番,事实上,这个手续已经不存在了,也就是说,不~需~要~邀请函啦!

2.机票
境外机票越早买越便宜!越早买越便宜!越早买越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权衡了一下时间和性价比,我选择了国航上海出发北京转机的航班,国航官网出票,往返含税3348.00人民币/人
如果你不介意俄航,也不介意红眼航班,价格可以更便宜,小伙伴买的3千都不到。

3. 酒店,我们一共入住了三家:
莫斯科:喜来登皇宫酒店 (Sheraton Palace Hotel Moscow),双人大床房,三晚,人民币2079.00,这是在卢布暴跌的几天抢到的直接付款的特价房,性价比相当高。位置很好,交通很方便,地铁、白俄罗斯火车站都在步行范围内。只是不要被喜来登的名字所迷惑,俄罗斯的所谓4星级酒店完全不是你想象的高大上,硬件软件都很一般。

弗拉基米尔:德芙里克迷你酒店(Vladimirsky Dvorik Mini-Hotel),双人大床房,一晚,人民币350.00,比较普通的经济型酒店,没什么特别。

圣彼得堡:涅夫斯基大道论坛酒店(Nevsky Forum Hotel),双人大床房,四晚,人民币1674.00,。
这间酒店特别推荐,首先位置非常好,就在涅瓦大街上,步行到莫斯科火车站用不了10分钟,隔壁就是Mayakovskaya地铁站,出门逛街超方便,建在老建筑里,虽然有些小却很有古典味道,服务人员很友善,免费早餐也很棒,418.00的房价性价比超高。忘记拍照片了,盗用两张booking上的图,我们住的就是这间,和实景基本一致

4.火车票、交通费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火车:硬座-255卢布 /人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火车:硬座-226卢布 /人
莫斯科圣彼得堡:四人包厢卧铺-3100卢布 /人
圣彼得堡莫斯科:双人包厢卧铺-5303卢布 /人
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有优惠,越早买越优惠,网址:www.rzd.ru。
在百度上搜“俄罗斯火车票攻略”,有好些详细介绍购票的帖子,我参考了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非常有帮助,特此感谢。这里我就不再啰嗦。有需要的直接去看。
莫斯科机场快线AEROEXPRESS:450卢布 /人

冬宫:550卢布 /人
叶卡捷琳娜宫:400卢布 /人

6.芭蕾和马戏
到了俄罗斯,一定要去看芭蕾和马戏哦,一定要提前查好档期,好一点的剧目,几乎都一票难求,一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订。
以下是几个我买到票,或者因为档期不对没买到票,但是可靠的剧院网站:
a.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re):http://www.bolshoi.ru/en/
b.莫斯科国家马戏团(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 на проспекте Вернадского):http://bigcirc.ru/main/
c.尼库林马戏团(Nikulin Circus on Tsvetnoy Bulvar):http://www.circusnikulin.ru/
d.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Theatre):http://www.mariinsky.ru/en/
e.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剧院(Михайловский Театр):http://www.mikhailovsky.ru/
话说这些网站大部分都只有俄文,最多有英文(嘿嘿,对于我来说都一样),我都是用在线翻译,一个词一个词翻译的,无非就是剧目时间表,座位图,买票等,其实不算难,就是多下点功夫。一般要先注册,绑定一张银行卡,然后购票。支付成功后,电子票会发到你的邮箱,打印出来到现场换票就可以了。

我们看了3场芭蕾分别是:天鹅湖,莫斯科青年剧院,2000卢布/人
                                     安娜卡列尼娜,圣彼得堡马林斯基新剧院  2700卢布/人
                                     唐吉可德,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剧院  2000卢布/人

7.吃饭费用与总费用
因为卢布暴跌的原因,吃饭费用大大节省了,一般一顿正餐在300-1200卢布之间,1000左右能吃到色拉、汤、前菜、主食全套的比较好的套餐。最贵的一顿普希金大餐两人吃了7100,个人感觉很赞啦。11天,两个人,一日三餐加下午茶,一共吃了3500.00人民币。

11天全部总费用(不含购物),两个人19000.00人民币,超级实惠对不对?

到这里,这篇游记就结束了,原谅我的懒惰,时隔一年才整理出来,咦?真的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吗?可是好像我才刚刚回来,可是这些快乐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感谢与我同行的小伙伴们,因为你们,如此精彩!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16:25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4-25 16:25:31 的回复:

回复zhuling:因为相机快要淘汰了,拍出来的照片比较白,所以我加了20%左右的对比度,然后就是裁切了一下构图,其它没怎么处理,也不太会,应该不会误导你。俄罗斯还是挺漂亮挺值得去看看的,天气好的时候,完全就是照片上的模样,例如莫斯科的两天和弗拉基米尔那天。

2016-04-25 16:5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8:57

引用 hefashi 发表于 2016-04-25 18:57:34 的回复:

回复hefashi:写的不好,基本就是流水账,只为记录旅途加深记忆

2016-04-25 19:2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2 01:03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05-02 01:03:39 的回复:

回复cuihu哦:心动不如行动

2016-05-02 12:07

写得真生动呀!又看了一遍

2016-05-20 00:41

没去过的看这个最好,简单易懂且关键点都有描述,👍👍

2016-05-20 08:28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分享!👏👏

2016-05-20 08:32

引用 哈欠流 发表于 2016-05-20 00:41:18 的回复:

写得真生动呀!又看了一遍

回复哈欠流:有你们,真好

2016-05-20 09:33

引用 徐徐 发表于 2016-05-20 08:32:05 的回复: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分享!👏👏

回复徐徐:嗯嗯,继续努力。还有,我的哥哥也叫徐徐,好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