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马耳他

卜咚咚 (荷兰) LV.9
2016-04-23 22:21 4775/9
  • 出发时间/2016-04-13

距离上一次旅行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 一直想再去哪里玩一玩,但一直没有假期。 四月考试周过后有5天的假,没有什么犹豫就决定去马耳他。 前期的准备都是差不多的,订机票订酒店订七七八八的东西,周二下午考完试周三早上就出发去马耳他啦。

DAY 1 Eindhoven to Malta

这回是从Eindhoven机场起飞,因为是第一次去这个机场,提前蛮久就出发了。 路上一切顺利,到机场取了一些现金,就去check-in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欧洲安检比较严,check-in之前还要visa check一下,不过非常快,一下下就好了。这回坐的ryanair,随身行李可以带到两件,但因为机舱位置不够,有的行李会变成freegate bag,就是过完安检之后再托运,其实我感觉这样还蛮方便的,喜欢两手空空上飞机的感觉。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马耳他是下午一点。一出机场,就感觉一股热气扑来,地中海气候那种又温暖又有风的感觉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就乘车去酒店。

我这回住在一个类似学生旅社的酒店里,距离首都瓦莱塔不是很远,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时间还早,就出来瞎逛一下。
马耳他是一个位于地中海的袖珍国,最有名的就是马耳他圣约翰骑士团。不论是人文还是自然风景,都是值得一看的。马耳他总面积跟上海市区差不多大,但因为景点比较分散 交通也不是十分发达,所以逛起来还挺费心的。我本来没有什么打算,就想去地宫那里碰碰运气。地宫Hypogeum是马耳他三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来之前在网上查门票已经预订到几个月以后了,所以想去门口看看也好。但马耳他的破公交实在是太慢了,一个小时一班,等我到时已经关门了,彻底死心。 附近还有一个Tarxien Temple,说是temple,其实就是垒起来的大石头。可能是以前喜欢看盗墓笔记的原因,我对考古遗迹这方面蛮有兴趣的,这回没有机会去到地宫还是遗憾的。

因为马耳他的公交实在是慢,本来打算去旧都mdina逛一逛的,一想还是算了,回到住宿的地方附近走了走海岸线,我住的地方可以隔着海湾看见瓦莱塔的外城墙。沿着海湾一路走过,可以看见有慢跑的人,有拉着手的情侣,有坐在帆船上喝酒聊天的朋友,还有像我这样背着包拿着导航的典型游客。大家都在享受着四月地中海下午的阳光和暖风。
蓝色的海 白色的帆船还有黄色的石头城墙,初遇马耳他的第一天。有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小紧张,也有兴奋和期待,还有被太阳融化的心。

DAY 2 Valletta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瓦莱塔。虽然对公交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比预计时间晚到了一个小时。不过旅行嘛,没有什么着急的,晚就晚了 无所谓咯。
瓦莱塔非常的小,我用走的差不多半天就可以绕城一周了。

进入城门沿着主街一直往前走,第一站准备去的是圣约翰副主教堂。作为一个这么有名的教堂,它实在是太低调了,非常普通的外观,连它对面的市政厅还是检察院的都比它要气派。而且也没有游客排队,我看了半天地图才确定自己没有走错,进去后里面也没有什么人,简直爽,这才是逛教堂的标准嘛。
教堂里面别有洞天,巴洛克式的装饰和壁画非常华丽,里面有八个小堂,供奉着不同的人。我主要在找卡拉瓦乔的《圣施洗者约翰被斩首》。这幅画被特别展在一个小厅里,不允许拍照。

从小厅出来,想再去看一遍教堂,结果看见两个旅游团人山人海的扑过来,吓得我赶紧从后门遁了。
继续往前走 路过国家图书馆前面的一个小广场,才上午十一点,露天咖啡厅就已经坐满了人,还有吉他小哥在弹琴唱歌,唱的很好听,感觉很惬意,我想着等我下午回来要在这坐一下。

继续往前走,穿过瓦莱塔十分有特色的街道,这里的丘陵地形让道路跌宕起伏,配上黄色的石头房子和金色的阳光,简直美到不行。

瓦莱塔是半岛结构的,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让陆地的尽头变成了军事防御工事--圣埃尔莫堡,从中世纪的圣约翰骑士团到后来的第一二次世界大战,这里都是重要战场。从堡垒的眺望塔往外看,可以看见蓝色的地中海和对面的三姐妹城,当时恰好有一艘游轮从地中海驶进港口,甲板上站满了人,想象着他们从一望无际的海上看到瓦莱塔黄色城墙的那种壮观,我也跟着激动起来。如今,防御工事旁边建起了国家战争博物馆,也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

这个博物馆分为7个区,按时间从中世纪开始到世界大战再到马耳他解放。不过这个博物馆建的个人感觉真心不够走心,每个小厅里的陈设很少,而且有一个展柜里摆的竟然是食物模型。展柜里不应该摆的至少是有历史的物件吗哈哈哈。不过尽管不太走心,但我还是觉得是值得一去的,里面播放的视频还是挺有意义的。介绍了整个马耳他的战争历史进程。

当时在博物馆里的还有一群小学生,应该是来春游的,这个年纪的小朋友们应该对战争还没有什么概念,蹦蹦跳跳的东看西看,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去参观的那些博物馆。以前在想让这么小的小孩来看博物馆有什么意义,等他们长大了也许什么也不会记得,但现在觉得还是值得的,就像我小时候去看过的故宫和各种博物馆美术展,尽管我已经记不得我看到听到了什么,但总是有一部分融进了我的记忆里 让我对艺术有了最初的概念和启蒙。

从战争博物馆里出来后,继续沿着海岸线走,当时正好是中午十二点左右,热到不行,地中海的太阳真不是盖的,这才四月份我就不行了。

途中路过了地中海会议中心和一个钟,好像是纪念战争结束的,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往前去往上下巴拉卡花园。一路上穿过高低起伏的小巷子,真的觉得每一个地方拍出来都像电影一样。

没用一会儿就走到上下巴拉卡公园,作为瓦莱塔的城市大花园,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三姐妹城。在上巴拉卡公园还可以看到下方的礼炮台。从花园还可看到瓦莱塔和海岸线,非常漂亮,从高处看到高高低低的黄色石头房子和蔚蓝的海,没有一点现代化的感觉,好像自己一直生活在中世纪一样。

从上巴拉卡花园乘坐城市电梯可以下到grand harbor,城市电梯是要是要收费的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攻略里都说是免费的。我一直以为所谓的城市电梯是扶梯,很长一条可以看尽城市风景的那种。但我真的是想多了,其实是垂直电梯,速度挺快的也没有什么观光作用。从电梯下来后我没有再去下巴拉卡花园,而是直接去grand harbor坐渡轮前往三姐妹城。
渡轮差不多半个小时一班,连接瓦莱塔和三姐妹城中最有名Vittoriosa。船大概行驶了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Vittoriosa是当年马耳他骑士团最早的栖息地,地形也是狭长的半岛地形,丘陵地势,有很多的小路,拍出来的照片都美到不行,但走的时候还是很累的。刚下渡轮没多久就碰到一个旅行团,本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走,索性就跟着他们一路往尽头的碉堡st.angelo走。可是老年旅行团的速度真的慢,有时候我绕道岔路上转了一圈,回来后他们还在原地不知道干嘛。。小城里有非常多的岔路,不知道是通向哪里,每个岔路我都想进去看看。有时进去会发现别有洞天,有仙人掌和玫红色的花开放;有的时候走了半天发现只是一条在修的废路,但是无论哪种都不会影响好心情。有时候一回头发现后面会跟着几个人,他们可能以为我知道路,结果我笑着摇头说前面什么都没有,于是大家在一起往回走。旅行的一个乐趣也是这个吧,不知道前方的风景是什么 也不知道身边的人是谁,但每次都会充满好奇的走向未知的路 向陌生的人微笑。

走了大概半个小时,走到了碉堡,从碉堡上可以隔着海湾看到对岸的瓦莱塔。这个碉堡是马耳他最古老的一个,不论是腓尼基人,圣约翰骑士团还是后来的法国英国人,都把这里当作防御工事,这里的历史地位还是很高的。

往回走的路感觉要漫长很多,来的时候满心的兴奋,不知不觉穿过了整个城,往回走时才发现自己竟然走了这么远。戴上耳机,继续走。好不容易走回下船的地方,本来还想去三姐妹城中的另外一个senglea看看,那里的尽头有一个哨岗点,可以找到代表good luck的荷鲁斯之眼。那个哨岗坐船是也可以远远地看到。但因为我实在没力气走了,就选择船返回瓦莱塔

回到瓦莱塔,正好赶上每天下午四点的放礼炮时间。看完放礼炮,就去传说中的旧薄荷街看了看,并没有太惊艳到我,因为地形原因,这里每一条街的走势都是差不多的,景色也都是美的。就像old mint street旁的那条old bake street也非常美啦。

回到上午经过的那个小广场,没想到吉他小哥还在那里唱歌。在歌曲的间奏中我看见他悄悄地在活动手指,曾经练琴那种手指酸痛的感觉我真是感同身受。如果只是因为热爱不论怎样的辛苦我都不会觉得心酸,甚至会为他高兴;但如果是因为谋生,我会感到一点点的心酸。
看看表已经是下午4点多,就找了一个可以看见吉他小哥的位置坐下 准备吃点东西。我吃饭属于一天吃一顿 一顿吃到死的那种。暴走一天后的第一顿饭,我也是不客气 吃完蛋糕又点了马耳他的招牌菜炖兔肉。还想着一会儿走时要买只大的冰淇淋。话说这招牌菜一点也不好吃,我本身对兔肉是很有好感的,但作为马耳他特色菜,这味道真是有特色。。真的是吃出了兔肉本来的味道,有点腥。
广场上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一直停在我的桌子上或者椅子上,还想吃我的蛋糕,不过我是不会给的。

吉他小哥在我等餐的时候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表演,我上去买了他的CD,里面都是他自己的原创歌。我觉得去到一个地方,不一定买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像这种街头艺人的CD,回到家听一听也是会回忆起当时的时光。

吃完晚饭,慢慢往回走。一路上,看见最多的就是车库和洗车行。这里人均车辆占有量很高,到处都可以看到出租车库的广告和那种破破烂烂,一次只能洗一辆车的洗车行。不过随着之后几天的观察,我反而没有看到太多的加油站,至少和这里车辆数是不太成正比的。
一边走一边想,不知道生活在小国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马耳他人均GDP还是蛮高的,但却很难在马耳他找到什么消费市场,市面上看到最多的是一些生活用品,很难发现商场,就算有,也跟国内印象中高端大气上档次完全不同。一个有钱人生活在这么小的一个国家,想花钱还要去意大利花,想想也是蛮不爽的。

DAY 2 GOZO

GOZO 岛是马耳他西北海岸的一个岛,从瓦莱塔坐车要大概一个小时。我的行程是环岛一天,因为gozo岛的交通也并不是很方便,来之前我在网上订了观光大巴的车票,不过这种票在当地也可以很方便的买到,到那里再买也是okey的。
马耳他的旅游服务做的还是蛮规范的,观光大巴很好的弥补了公交不方便的漏洞,而且大巴上还提供中文的讲解服务,给自由行的观光客很大的方便。这种观光大巴有四种,分别是 主岛南线,主岛北线,gozo环岛线还有马耳他夜游线。我订了gozo环岛和主岛北线,如何选择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啦。

早上九点从我住的地方出发,可能是因为时间早的原因,车上只有零星几个人,终于不用像前两天那么挤了。公交车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一路上我单曲循环着《知足》看着外边的碧海蓝天,心情特别的美好。到达Cirkewwa habour后,要乘渡轮到达gozo岛的码头。

观光巴士就在一出码头的右边,非常好找。这算是我第一次坐这种双层敞篷的观光巴士,视野很好,随着车一边开可以拍到很多照片。坐上车戴上耳机,可以收听中文解说,路过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教堂,还有其中的历史都会讲到,一边看风景一边听故事,一天的行程就在不用拿地图找路的轻松心情下开始。

第一站去到的是savina creativity centre。Savina是马耳他的本土品牌,有很多条产品线,主要是马耳他本地糕点和各种酱料。作为商科狗,还是挺想去这种当地企业参观一下的。但很坑的是这个creativity centre 主要还是卖东西加一点点的展示,还不如大巴车上的解说详细。这种感觉特别像在国内跟团旅游在各种商铺停一会让你购物一样,全世界的经营模式真是大同小异啊。
下一站我在Ggantija Temple下了车。这个神庙比金字塔还要古老,建于公元前30000多年,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这里修建成了博物馆,很难想象这个小小博物馆的风格竟然有点后现代的感觉,跟神庙里千年的巨石有一种奇妙的矛盾统一感。

穿过博物馆,走到室外的神庙遗址。这个遗址已经完全看不出神庙本该的样子,很多地方还被用铁架支撑起来。不过看着眼前的巨石堆,还是会有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在博物馆旁的一个机器,可以压制纪念币,投进去两欧,可以压出一个神庙的币,每次我看到这种都会上去压一个来纪念。跟朋友说我又压了一个币诶,朋友问我,这种行为会不会影响货币流通哈哈。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说真的,把硬币转换成纪念币,就相当于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减少了,不懂这种行为会不会违背经济原理,不过这种小额的行为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吧。
话说在马耳他随处可见的银行竟然是汇丰银行,基本上一条街上有两到三家。不过想想马耳他作为英联邦,随处可见香港的银行也是可以说得通的。

从神庙出来,等下班车去往Calyso cave。这个山洞还有一个神话故事,传说海神之女卡吕普索救了奥德修,并在这个高山上的山洞里生活了七年,可惜后来奥德修还是回到凡间去找原配。一个小三上位失败的故事。现在因为该山洞有坍塌的危险,只能在观景台上看。

观光大巴沿着蜿蜒的小路前行,路过了很多小村庄还有gozo岛的岛都维多利亚城维多利亚城中最有名的是位于制高点的Citadel城堡,但因为我想在下午之前去到蓝窗,就并没有去到那里。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沿途的风景更多的会有一种中东风格。

听到车上的讲解说,当时欧洲流行游学,有很多学者会来到马耳他和gozo岛上学习采风,gozo岛中世纪的风景被游学画家完好的记录下来,传播到世界各地。其中还有画稿被送给了当时俄国女皇,现在被保存在圣彼得的教堂里。 这种感觉很奇妙,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就像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的画,被保存在马耳他的教堂里;圣约翰骑士团的总部也在我去过的罗马;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到莫斯科去看到当时gozo岛的画稿,在不同的国家看到互相之间有联系的事物,这种文化上的小交错,给人一种说不出的命运感。

大概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了gozo的必游之地--蓝窗。 虽然之前对这里就早有耳闻,但真正自己来到这里是,真的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有石灰岩崩塌而形成的拱门静静的伫立在地中海的边上,给人一种时间在海面上静止的感觉。

马耳他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来的国家,可以来享受地中海的阳光和海水,也可以来了解古老神庙和马耳他骑士团的故事;可以来看蓝洞,蓝窗这种壮丽的自然风景,也可以去到城市里穿过古老的石头街道,参观中世纪的教堂;地中海风格的建筑和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形也为旅途中的风景添彩。很少会有一个地方,可以在三百多平方公里中既有独特的自然风景,又有文化体验。我很庆幸 我做出来马耳他玩这个决定,心血来潮的一次决定,给我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离开蓝窗,继续环岛之旅,我没有在下车到其他地方,因为gozo岛一共就这么大,差不多都到过了,剩下的时间我就在车上看沿途的风景。

四点多时,大巴回到码头,一天的环岛之旅也要结束了,坐上渡轮,看着维多利亚城上的城堡越离越远,心中不知道为什么浮现出电影里人们与游轮上的人告别的情节。拜拜,gozo。

DAY 3 Malta south

晚上睡了场好觉,早上起来洗漱一下,开始新的一天。
今天的行程是去渔村,蓝洞,还有海边的太阳寺。 因为这几个地方都比较分散,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在返回瓦莱塔换车,所以我直接从网上订了包含这几个景点的观光巴士,和之前在gozo岛上的是同一家公司,同样提供中文讲解服务。早上9点,来到位于Sliema的出发站,坐上了第一班大巴,出发!

观光路线是环瓦莱塔和三姐妹城一圈,然后走南边的海岸线,车上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夫妻,手拉手的坐在一起,一会聊天,一会拍照,坐在他们旁边都可以感觉到他们身上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看到他们,并没有感觉时间夺走了他们的胶原蛋白和活力,反而感觉时间带给他们更多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身边人的珍惜。
一路风景,第一站到达了Marsaxlokk渔村,这里平日里在卖一些小商品,周日就会变成鱼市。这天是周六,虽然没有鱼市,但海边的餐厅已经在准备营业了,每家店的招牌菜上都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海鲜水产,看上去就好满足。
这个小渔村很小,沿着海湾走,停满了五颜六色的小渔船,上面画着可以保佑他们平安的荷鲁斯之眼。荷鲁斯是埃及神话中的鹰头神,最早一批来到马耳他岛的就是腓尼基人,他们也把代表着重生复活的守护神带到了这里。马耳他的渔夫也把荷鲁斯之眼当作守护他们出海安全,远离海难的守护神。
街边的太阳伞,蔚蓝海边的彩色小船,让本来就明媚的天空更加耀眼。当天晚上正好有烟花表演,小广场上在调试音响,时不时会有音乐传来,随着音乐走在海边,我要压住自己的步子才不让自己跳起舞来。

中午时,在海边随便找一家餐厅坐下,要了份海鲜mixed吃,又好吃又大份,像我这种对海鲜无感的人都吃到停不下来。

离开渔村,下一站去到Ghar Dalam Cave。这个山洞发现过最早的动物化石,也有一个小型博物馆开在旁边。不过十分的小,大概二十分钟就参观完了。

在下午一点时来到了传说中的蓝洞,特意在阳光最好的时候来到这里,乘坐快艇出海,来看这天然形成的海上洞穴群。
下午的阳光把水面照的晶莹剔透,小艇沿着海岸线前行,海风吹在脸上,看到蓝洞越来越近。
蓝洞的美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真的感叹的大自然的神奇,谁又能想到在这不起眼的悬崖下面,会有这么美丽的天然石洞。

在离蓝洞不远的地方,有两个神庙,都是建于公元前三千六百多年的,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岁月了。路过时看见里面有4d的电影讲解,就进去看了一下。
这两个神庙位于海边,一片荒芜的山地上的神庙,与远处可以听到涛声的大海,四周一个人也没有,我感觉自己好像站在世界的尽头,就像千年的来到这里的人,在神庙旁眺望着大海,和大海那边的大陆。
五千年时间的沉淀,让神庙早已没有当时的壮观,熙熙寥寥的游客和门口睡觉的猫让人感觉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大家只是去睡了下午觉而已。

从神庙出来已经快下午五点了,坐上返程的大巴,最后一班车上人已经不是很多了,有一个亚洲女生坐在我后面,我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看见她了,在早上的始发站我们就是同一辆车,然后经常在不同的景点和车上看见,她也是一个人,穿着牛仔衣,背着相机,自由自在,没有束缚。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样,随心所欲,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商量也不用妥协,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风景,自己的经历。

回酒店收拾了下行李,明天就准备离开了,随然也有不舍,但归程的旅途比开始让我更开心。

day 5 Malta--Amsterdam

早上七点四十的飞机,前一天从酒店前台叫了早上五点的出租车。早上四点就起床,又刷新了我的起床记录。收拾好东西退完房,上了出租车后 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机场。 一切顺利,就是在机场准备换回手机卡是发现取卡的针又丢了。找人家借了针换好卡,准备查下等会回阿姆斯特丹的火车,不知道怎么搞的竟然没有直达。等我11点到阿姆斯特丹机场,竟然换乘了四次车才到家,不过还好,一切都顺利结束了,还留下了地中海送给我的美丽手环。

写在最后

一个人的旅行,从准备到执行,都是一个人完成的,挺高兴的,自己可以独立的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安排了还算合理的行程,最后安全的回来。但如果说这次旅行我到底得到了什么,我很难说我通过旅行变得成熟,思想也更深刻等等。就像苦难,让人成长的永远不是苦难,而是苦难后的思考;旅行也是一样的,不是说去过西藏就洗涤了心灵,旅行真正让人得到的 是一路上我对看到的人和事的思考,不论是对一个国家,对一种文化的新的认识,还有旅途中在经历到身边事时新的看法。 这也是我写游记的原因,希望把自己一路上的经历记下来,以后再来看时,会知道自己在19岁时的一些小小的想法和心得。
下次去南法,回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4 10:25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多少人的梦想。羡慕这么年轻的你就可以自己去旅行,更加佩服的是年轻的你在旅行中的思考。

2016-04-24 19:45

2016-04-24 19: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11:58

2016-07-07 15:00

很棒,尤其最后一段文字。

2016-09-04 05:44

真美!

2016-11-11 09:13

很棒,蛮有想法的小姑娘。

2016-12-09 21:28

上海市区应该有马耳他几十个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