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天所有的韵脚都化作樱花雨|关西9日慢游记

莉莉周 (台北市) LV.4
2016-04-23 22:43 618/11
  • 出发时间/2016-04-09

从心血来潮决定独自去关西到订票订宿确定行程只是一个多月的时间,成为别人口中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在我的另一个世界里,这不过是常态。想去看看樱花和棒球少年,吹吹濑户内海的风,看看二次元的城市街景如何铺呈在眼前,混迹在夜归的下班族之间吃一碗日常的日本拉面,或者感受秒速五厘米的心跳,和古典的和文化......
日本历来是国人旅游胜地,春天樱花季节更胜。在网上找了很多攻略,包括著名的“小气少年”。资讯找了一大堆,但是对自己的行程还是一头雾水。其实,不应该跟着别人的攻略走,而应该按照自己的行程去找相应的攻略或者直接问度娘,来解决你一路上的食住行购,所需大概花费,这样条理会更清楚一些。
这篇也不能算攻略,只能是此次旅行的一个记录和回顾。如果恰巧与你的行程吻合,希望提供一些参考~不要去重复别人的旅途,我们必须获得属于自己的经验和回忆。不要让疲惫、忐忑、胆怯束缚住脚步,享受未知的冒险。Don‘t worry,be happy^^
TIPS:
1、关于常识:建议出发前对日本关西地区的地图、每个目的地的地理位置、天气情况等有一定的了解,根据远近制订行程,不走回头路。不过日本本来就很小,几个城市之间行车距离很短,交通便捷,也可以任性地游走。
2、关于语言:出发前最好学一点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发音,一些城市名和景点的日文单词,有助于问路和找路。基本上满大街、所有车站、地铁站都是日式的繁体字,不用担心。我也是凭着最简单的日语会话和渣级的英语游关西,表示已经够用。
3、关于交通:提前两个月左右订的机票,浦东机场-关西空港往返,午去午回。主要去大阪奈良京都,没有事先在某宝或日本官网买交通套票,不想被套票绑死,也是想到处逛逛,感受一下日本神(神)一(经)样(病)的交通网络。所以最后只在关西空港临时买了ICOCA&HARUKA的套票,不仅包含了haruka特快的自由席车票(来回4060日元,性价比很高),还有一张ICOCA储值卡(内含1500日币的消费金额和500日币押金,有效期10年),ICOCOA几乎可以在关西地区所有的地铁、电车轨道交通和巴士使用,还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非常方便。(京都巴士、奈良巴士,JR巴士,观光小火车等目前不能用)这个套票最划算的地方就是可以在京都大阪神户几个城市任一乘坐JR的关空快速或者haruka特急车(只能坐自由席)到达关西空港,所以如果是从关西空港进出还是很划算的,推荐。
4、关于APP:出发前只下了旅行翻译官和GOOGLE MAPS,实践证明,不需要care攻略上各式的APP工具,只需要一个GOOGLE MAP就够了。
5、关于WIFI:在唯品会租了一个游伴伴移动WIFI,8元/天,设备很好用,浦东T2航站楼取还,很方便。

DAY1 4月9日 星期六  晴
10:00到达浦东机场。领取登机牌,过安检,领取WIFI,日上买买买。
12:10,登机前往大阪

两个多小时后达到关西空港。入境大厅好小,排队一个小时左右,坐接驳车到达TI航站楼。穿过一楼大厅,就可以看到各种交通的售票处。
如果飞机上没有填入境申请表和申报表,可以在这里填写。

一楼大厅咨询台。左手边出去就是各种交通工具的售票处和札口。

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扛着行李上二楼,工作人员是三位台湾妹子,顺利买到了ICOCA&HARUKA套票。
但是悲催的是,我只说要去大阪,没有说要去梅田,所以......说出来都是泪。
其实,之前自己做的计划是坐机场大巴直接可以抵达位于梅田站的酒店,而且是门口!!!可是,射手座就是这么任性,临时倒戈推翻自己,No zuo no die,冒险精神华丽爆发,坐上了JR到了新...大...阪...

在售票厅的对面刷ICOCA进札口(B口),下楼梯,乘坐JR。购买的是“自由席特急券”,1-4号车厢应该是指定席,所以5号车厢开始坐。

这里要点赞的是,在等车时,因为我是排在第一个,所以等乘客都下车后就准备上车了,结果被后面的日本大叔一把拦住了。原来是清洁员要对车厢进行快速的清洁,很囧有木有,也第一次突然真切地感受到日本人的规范严谨,干净整洁就是在这些细微之处体现出来的。

列车上遇见旁边的韩国美女,她第一站是去京都。大家都是第一次来日本,内心都是很忐忑慌张的,都怕坐错车
列车在黑夜中疾驰,路过四下无人的城市街道。在到达“新大阪”战后,我意识到哪里不对。于是下车,拿着地图指着“梅田”不断用日语向沿途的工作人员问路,倒了两三次车,终于在2个多小时后,到达大阪(梅田)站。
惊心动魄,筋疲力尽。只能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啊。

墙裂推荐大阪新阪急酒店。机场巴士(利木津)直达酒店门口,步行到大阪站梅田地铁站仅两三分钟,步行到梅田百货商圈、HEP FIVE仅3分钟,交通各种方便。对面就是YODUBASHI,楼下就有便利店药妆店。一直听说日本的酒店房间小,总算眼见为实了,还好一个人住住也够了。
唯一的缺点是,感觉日本天亮的好早,酒店窗帘太薄,房间太亮,睡不着......

DAY2  4月10日 星期日 晴
早早起床,出发去大阪城公园。出酒店左走上天桥就可到梅田地铁站(大阪站)。
早上7点,凉风习习,已经有行色匆匆的路人开启一天的生活。

在梅田站刷ICOCA前往2号站台,乘坐JR环状外环线前往京桥方向,车程大概10分钟,在大阪城公园站下。

出站,非常安静整洁的城市街景

没想到还能赶上樱花,早晨人很少,公园里走走还是很惬意的。偶遇在操场训练的棒球少年,青春朝气扑面而来,日剧动漫既视感有木有。

跟着指示牌一路走,就看到了白墙青瓦的天守阁。在绿柳和粉樱的映衬下,非常庄严圣洁。在自动买票机自助买票,然后排队入场。乘坐电梯直达5楼,然后步行至顶,俯瞰城市风景,然后一层层往下步行参观。浏览内容参见百度,我对日本历史和丰臣秀吉不太了解,只能走马观花到此一游。PS:2、3楼禁止拍照。在天守阁盖了此行第一个纪念章,但是忘记找“历史街道”章了,感兴趣的可以在售票处问一下~

盖到了此行第一个纪念章:大阪城天守阁

出了天守阁一路吃吃逛逛,游客多了起来。在丰国神社门口的小卖部里寄了张明信片给自己。然后去了此行第一个神社。
美丽的风景都是免费的,城墙到神社的沿岸有非常壮观的樱花长廊,美腻!

郑重参拜一番,抽了一个签,吉运建议多换些零钱,5円,发音类似“结缘”^^
给大大皮同事买了安产御守。
可惜女巫不给写御朱印,只能买了现成的,300円。

西之丸庭院。很大的草坪有不少当地人在过家庭日,并不值得特意买票去,我只是为了盖章......

中午12点半,沿着标识牌一路往JR站走。吃了据说人气NO1的炒面,甜甜的很好吃。继续走,爬上了城墙看到了很壮观的樱花大道,和远处庄严的天守阁、摩登现代的写字楼辉映成趣,樱花树下,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摆龙门阵,热闹欢腾。“东外堀”两岸的樱花如火如荼,花瓣落在河面,仿佛一层厚重斑斓的油彩。

穿过游戏广场,过街就到了森ノ宫駅。坐错了前往天王寺的车,本来计划中准备去四天王寺,结果太累了,对小日本的寺庙也没有太大兴趣,跟我们祖国的庙宇是不能比的啦,于是到对面去做回程。下午3点,回到大阪梅田,在庞大复杂的百货商厦喝了抹茶味的星巴克,瞬间回血~

休息到17:30,为双手解绑扑进对面的YODOBASHI,各种血拼,然后拎着战利品上8楼吃饭,大众点评搜到牛太本阵,结果错进了一家炭火牛肉店,很日式的布局,紧凑狭窄充满烟火气,都是本地人在吃。点了炭火牛舌套餐,汁水鲜美,牛舌肥嫩,一口咬下太有幸福感。

晚上8点半回酒店放东西,然后步行去HEP FIVE坐摩天轮。出酒店左转,穿过17番街就能看见楼顶红色的摩天轮。自助买票,排队大概半个小时。
一个人坐在小小的舱里,看着灯火绚烂的大阪城渐渐沉入脚下,耳边只有微微的风声,庞大机械运转的声音,突然陷入欢喜与孤独的矛盾漩涡,不会再说’Wish you were here‘这种话,I‘m here,这就够了。
21:10分结束游览回酒店。暴走的一天,很累,也很开心。

DAY3   4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不赶景点,也取消了神户一日游,所以很悠闲地10点出发去梅田站坐御堂筋线去心斋桥。3站路,票价240円。
各种买买买,拿着朋友们的代购清单按图索骥,半天下来已脚摊手软。
血拼方面没有预算,也不会货比三家计算价格,基本都是看到了就买不走冤枉路。保存体力第一。

本来想买几件衣服,发现都挺丑的......可能审美不符吧!买的东西装不下,于是先后买了两个背包|||
还好出来的时候背了一个破包就是准备扔的233333最后离开大阪的时候还扔了一件衣服一个充电宝5555
行李一定要精简!还有如果要shopping大阪一定放最后一站!

来到了著名的格力高广告牌,大家都在跟他合影,作为观光客也就入乡随俗啦~海鲜忌口的我,只能与蟹道乐无缘了。

不知道从哪条僻静的小巷走到御堂筋路(?)上,看见很多当地人在站着吃拉面。于是好奇地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票,递给小哥。很简单的拉面,提供免费自取的小菜,汤头鲜浓,物美价廉,又接地气~

然后去法善寺。问了几个日本人也不知道怎么走,最后遇到一位白领打扮的日本姐姐,帮我查地图,还带我一路找过去,绕了好一通才终于找到法善寺的侧门。在一条很小的巷子里,一片民居当中。后来又在一位出来倒垃圾的大叔的帮助下找到了正门,真的很感谢他们,耐心地帮助素不相识的我。后来走出来才发现,就在星巴克前面一条巷子走进去,如下图~

非常小的法善寺,供奉着不动明王像。午后的阳光透过缝隙打在石柱和屋瓦上,让人不自觉放轻脚步安静下来。不动明王像上覆着一层厚厚的青苔,参拜前净了净手,投币,然后舀了勺水浇在石像上,双手合十祈祷片刻。不知语言不通的佛像是否知道我心中的欢喜与忧伤......

请师傅写御朱印的时候,师傅每写一次都要虔诚地拜一下,突然让我看到了所谓“信仰”的东西。

下午4点半,搭乘地铁回酒店休息。继续去YODOBASHI补货,然后去8楼的一家铁板烧吃饭。点了牛肉铁板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铁板烧的向往~~围炉边都是异国乡音,大多是三三两两上班族在聊天,也有单身男子隔着两个位置在吃饭,日剧场景既视感有木有!问题是,我在哪一部日剧里呢?いただきます!

DAY4  4月12日 星期二 晴
早上收拾行李,10去边上的阪急百货给朋友买奥尔滨的健康水。11点半退房,去梅田站坐JR前往鹤桥,然后换近铁奈良线(急行列车EXPRESS)去奈良,大概30分钟到达奈良近铁站。大阪站有直接直接到奈良的JR,但是JR站离景区远,近铁站要近很多。

下午13::45到达奈良近铁站。站里有纪念章可以敲。走出来在综合案内所有很可爱的小鹿章哦^^
奈良的吉祥物欣赏无能

在案内所过街对面的左斜方,有前往奈良公园和春日大社的巴士。坐到“春日大社本殿”。
沿路已经能看到很多前方有鹿注意避让的警示标志。内心开始小雀跃有木有

下车后开启“啊啊啊...鹿鹿鹿...啊啊啊...鹿鹿鹿...啊啊啊...鹿鹿鹿...”的疯狂模式。自己感受一下~

找到若草山下的和式民宿,此中艰辛略去不表。傍晚时分,步行前往边上的春日大社本殿。3分钟的路程,到处都是闲庭信步出来觅食的鹿群,游人已经散去,林子里非常静谧,金色的夕阳给万物撒上神秘安详的色彩。
据说这是摄影师必拍的一处场景,手机拍不出大片感...

请工作人员写御朱印,感觉要上瘾了

遇见女神职人员,想起那个手持金箭的女巫桔梗......二次元的画面果然是三次元不能比拟的

数不清有多少盏常夜灯,就像说不清究竟有多少只鹿。漫步在参天古树和旧朴的灯廊间,如同走在岁月的长河里。
光影中橘红色的大鸟居在鹿群的映衬下显得神秘美丽。

若草山以披上新绿,暮色中,山腰处有几只小鹿在觅食。

奈良公园附近的食肆都早早地关门,没有力气找吃的,晚上6点半,回到山下的旅舍,点了外卖。在客厅写日志的时候,遇见一个新加坡小哥,还有一个上海MM。上海MM跟我路线一致,明天去京都。她来找在日本留学的朋友玩。

DAY5 4月13日 星期三 阴-多云-雨
早早起来出发去春日大社,然后一路前往东大寺。春日大社的售票处有纪念章。大社有部分正在修缮,绚丽的橘红色与青铜吊钟给人以神圣感。

早上8点到达东大寺,已经有游客陆续入场。宏伟的木质结构古寺保存得很好,当然跟祖国的名寺古刹是不能比啦~怀着肃穆的心情浏览一番,买了几个御守做纪念。

看到了“勇气之洞”,趁四下没人就奋力钻了两次,均告失败。不是说连180的胖子都能过吗???太伤自尊了555555

写了御朱印,在出口处有’历史街道“章可以盖

顺着山道去了二月堂。登高远眺,可以看见奈良的城市街景。很安静的地方,有当地人在有序的参拜祈福。

在从二月堂下来的台阶上,买了一包鹿饼喂守在路边的鹿群。他们已经训练有素,看见有游客靠近鹿饼摊就会齐齐聚拢过来。而且彪悍点的鹿会抢食,所以喂的时候要小心一些~在小店里买了奈良限定的小鹿御守,太可爱!
11点,会旅舍退房。遇到正在前台的上海MM,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坐车去京都
天空下起雨来。
我们在春日大社边上的停车场等去近铁奈良的公交车。眼睁睁看着它开走,于是在雨里多等了半小时|||

13:30,在近铁奈良站坐车去丹波桥,然后转地铁抵达祗园四条。我住在祗园靠近东大路通清水站,上海老乡MM住在清水五条鸭川边上,比我先一站下车。至此,我们彼此互道再见,祝她好运咯!

在强大的GOOGLE MAP的帮助下,在四通八达的祗园各式的小巷里找到了旅舍,店长是台湾大叔,省去了交流的尴尬。

休整一番后,17:00出发,走走逛逛,然后准备去河源町吃晚饭。从旅舍前面走出去就是金毕罗神社,小巷两边载满春天的花木,樱花未凋,新绿已发,被雨水洗得发亮,红红绿绿,姹紫嫣红的。然后就是东大路通,可以看见对面坡上的高台寺,一直往右走,就可以到达清水寺了。
小雨淅淅沥沥,我打伞上坡,随便找了条漂亮的巷子走,竟然不期而遇此行必去的一家咖啡店,%ARABICA COFFEE。很小很洁净的店面,喝了很好喝的拿铁,圆满!

晚上6点,做车去河源町。雨已经停了。

忍不住破戒去若狭家吃鳗鱼饭,错点了生鳗,有点腥,大概也是我吃不惯吧。

晚上的鸭川,在大雨之后显得很湍急,两岸灯火喧嚣,人间烟火

DAY6  4月14日 星期四 晴
一早出发去清水站坐100路去京都站,下车时买了一张京都巴士一日券。今天会很有用。
第一次用需要在前门的机器过一下,之后只要把印有日期的一面下车时给司机看一下就好。
其实,每个车站都会有“市巴士”“洛巴士”这种标识,所以不用担心坐错车。
PS:京都站有印章盖。貌似我最好已经养成了到一个地方先问有没有纪念印章,还好没有执念。

在31号站台坐前往园部的JR嵯峨野线,在马堀站下车,沿路有标识,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小火车车站。3楼买票,居然买到了5号透明车厢。
山里的早晨还是蛮冷的,还好穿了厚衣服。当然,对小火车的热情足以低档寒意啦~~~
站台有很萌的小动物肥嘟嘟的很可爱。红色的小火车很宫崎骏,沿着保津峡行驶25分钟左右,底下是保津川,两边是各种春天的花木,樱花开得正好,不时引发阵阵赞叹。保津川其实很普通,但是日本的工匠精神硬是让一件平凡的事物变得很不平凡。完全是螺丝壳里做道场,在有限的条件下制造出无限的可能。在这方面值得我们迎头赶上。

岚山站下车后,盖章,出站向左就是野竹林了。人太多,匆匆而过。

天龙寺的园林很美,各种花争奇斗艳,大殿庭院与山水交相辉映,蓝天白云,花木缤纷,坐在廊下,静心欣赏,惬意得要睡过去。

出了天龙寺,11点左右,左拐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野宫神社。神圣很迷你,游人如织。有“历史街道”章,但是没有御朱印。凑热闹写了一个绘马,挂在结缘架上,参拜祈祷了一下,希望这个源氏物语的起源地能加持我吧…

步行至岚山站,坐11路车到底然后换59路去金阁寺。大概40分钟车程。沿路风光怡人,小镇风貌清新恬淡。1点左右,到达金阁寺景区,已经人满为患。门票即是很好看的御朱印。如果想收集,建议买他们规定的御朱印的手帐本~
金碧辉煌的金阁寺,据说晨昏时阳光打在上面的时候是最美的。站在水泄不通的游客里注视了片刻,镶满金箔的金阁寺竟丝毫没有俗气铜臭之感,反而有种静雅庄严,庸俗的反而是我们这些人了。
下午两点半,手机WIFI相继没电,原路返回。

在东大路预订了明天要体验的和服,然后回旅舍充个电,晚上8点,出发去河源町吃心心念念的一兰拉面。
快21点还有几波人在排队,大概5分钟后,后面瞬间又排起了长龙,好险~
吃一兰还是蛮有趣的,一定要点“重口味”!!抹茶杏仁豆腐不要放过!!我怕分量不够,所以就多点了一份“半替玉”,结果全吃光了。值得排队,永远长草的一家。

DAY7  4月15日 星期五 晴
早上出发去八坂神社逛逛,然后去清水寺。

8点多的二条坂很清静,快接近清水寺的时候,有很多学校的学生团队来参观

清水寺里的地主神社,主姻缘,于是祈祷参拜一番,顺便求了一签。

有这样两块石头,相距10多米的样子,据说如果能闭着眼睛从这块走到那块,姻缘会顺利。很多女生在试,可惜人太多了。

清水寺里写御朱印的婆婆很NICE,写完帮我又烤又吹,非常细心。买了很多御守,唉唉唉,我是御守控

11点半,从清水寺下来去高台寺盖章,然后回东大路换租好的和服。7、8个腰带,4、5层衣服,还要穿木屐,简直是甜美的酷刑。
一路逛逛买买吃吃,下午三点,在清水道坐100路车去银阁寺。途中路过平安神宫,被平地拔起的巨型橘红色鸟居震撼到了,有种安倍晴明随时会穿越出来的既视感。

银阁寺很小,也很朴素低调,很好看的枯山水,月光台据说晚上月光会照在月光台上然后反射在银阁寺上,不知道真假。门票很漂亮,在出口写了御朱印。出来左转就是哲学之道了。

就算我把哲学之道走穿,也不会变得更聪明吧~

黄昏时分,搭100路回祗园。沿四条坂来到花见小路。饥肠辘辘随便在街边进了家拉面店,味道清淡鲜美,感觉只要随便进一家路边小店都不会太失望~匠人精神啊

晚上7点,回旅舍休息时接到朋友的长途,熊本地震了。我微信没消息,很担心。马上给家里报了平安。还算运气,京都一切安好。

DAY8  4月16日 星期六 晴
早上一早出发,7点半在清水道坐11路去“四条京坂前”站下车,看到“祗圓四條”站换乘京阪本线到达伏见稻荷。

伏见稻荷站的白狐狸标识,萌萌哒~

早晨8点的伏见稻荷大社已经渐渐热闹,到处是橘红色的鸟居,传说中的千本鸟居沿着稻荷山蜿蜒而上,漫步其中,有种一点一滴被净化的感觉。

神秘诡谲的狐狸石像静默守护着一方水土的丰收与安宁

千本鸟居

一个半小时后爬上山顶,已两腿发软,好在观景台视野开阔,城区风貌跃然眼前,灼热的阳光打在身上,感觉到汗水也在开花呢~

下山后在小吃街逛逛吃吃买买,买了很多御守和好吃的,停不下的节奏。
下午1点半,坐京阪本线返回,本来计划去宇治,太累了就无视了。
两点到达河源町,继续补货。在药妆店遇到中国留学生,帮我找了很多好东西,好开心。
白天的鸭川真漂亮,太适合郊游野餐啦,在堤岸坐了一会儿,放空心情尽情感受当下。边上有当地人在遛兔子,肥嘟嘟的兔子萌翻了。浅而清澈的鸭川不是有大鱼甩着尾巴扑腾出水面,好想脱了鞋下去来个亲密接触。

河源町逛的时候居然偶遇猫和猫头鹰的森林咖啡馆,猫头鹰好呆萌,忍不住摸了又摸^_^

晚饭还是若狭家,吃了烤鳗鱼,好吃!啤酒到哪里都好难喝啊~

DAY9  4月17日 星期日 雨-晴
京都终于下雨,早上7点退房,在清水道坐车去京都站,赶上了7:49的HARUCA去关西空港。

9:45左右到达关西空港,10:10领取登机牌托运。很快的安检出关,然后就是各种买买买,血槽已空。

下午1点,在引擎巨大的轰鸣声中,飞机载着我思乡的心情一路向西。此行有遗憾有惊喜,一个人的旅行,是自由,也是孤独。
谢谢沿途的风景,帮助我的人们,还有,谢谢勇敢的自己。
有人说,只见一面是无法爱上的,那么,期待下次再会!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4 09:25

引用 superbbj 发表于 2016-04-24 09:25:40 的回复:

回复superbbj:哈哈以前也是,今次开始每天写日志才会这么清楚^_^

2016-04-24 10:04

引用 莉莉周 的图片:

2016-04-24 10:24

亲你回来买了多少东西啊?有没有被税

2016-04-24 10:49

引用 疯疯疯子阿菲 发表于 2016-04-24 10:49:01 的回复:

亲你回来买了多少东西啊?有没有被税

回复疯疯疯子阿菲:浦东机场过关才几分钟,并没有传说中的开箱检查

2016-04-24 15: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5 17:03

2016-05-10 00:24

請問京都站的印章在哪裡蓋??

2016-09-07 05:10

另外請問樓主,伏見稻荷大社那裏有蓋章嗎?昨天去的時候蓋章的沒開,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太晚的緣故啊

2016-09-07 05:13

引用 越今朝 发表于 2016-09-07 05:10:14 的回复:

請問京都站的印章在哪裡蓋??

回复越今朝:就在检票口进去直走,好像在一个柜台窗口的边上

2016-09-18 10:11

引用 越今朝 发表于 2016-09-07 05:13:39 的回复:

回复越今朝:我也没找到,好像稻荷站有一个,,,,不好意思,看到的有点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