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拯救民勤,我的家乡——希望就在前方(2016.3.31 ~ 2016.4.4)

一叶知秋 (兰州) LV.11
2016-04-23 22:57 1309/11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物/其它

民勤——我热爱的家乡

民勤地处河西走廊武威东北部,石羊河流域的下游,除西南一角与金昌、凉州区相接外,其余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一个半封闭的内陆荒漠区。建国之前,石羊河——这条民勤人民的母亲河,穿过沙漠,流进青土湖,滋养着这块土地。建国后,随着上游人口的增加及红崖山水库的修建,民勤的沙漠化一步步加剧,沙尘暴开始肆掠,威胁着一个个城市,甚至已经威胁到帝都,自此响起了一个口号“决不让民勤变为第二个罗布泊”。

活动前序

自工作以来,常年离家在外,对家乡的感情却在一点点加深。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却不知所措,偶然间看到蚂蜂窝组织的《梭梭行动》,让我格外欣喜,立即进行了报名。
活动地址:http://www.mafengwo.cn/i/5429094.html
活动封面:

行程安排

工作地点原本在兰州,可这次在烟台出差,所以需要从烟台出发,赶往民勤
Day 1(3月31日晚):烟台 —— 即墨北(高铁),即墨北 —— 青岛流亭机场(易到)
Day 2(4月1日):青岛 —— 兰州(飞机)
Day 3(4月2号):兰州 —— 民勤(大巴)
Day 4(4月3日):民勤县城——昌宁乡(小巴),种植梭梭
Day 5(4月4日):民勤——武威(出租),武威——兰州(火车),兰州——中川机场(高铁),中川机场——青岛流亭机场(飞机)

费用说明

烟台——即墨北(高铁:52元)
即墨北——青岛流亭机场(易道用车:39元,实际费用:20元,易道在进行充100送100活动)
青岛流亭机场附近友信航空公寓住宿(127元)
青岛——兰州(飞机:437元)
中川机场——兰州市(高铁:26元)
兰州市——民勤(大巴:80元)
民勤县城住宿(标准间:120元/间)
民勤——武威(出租:30元)
武威——兰州(火车:46.5元)
兰州——中川机场(高铁:21.5)
中川机场——青岛流亭机场(飞机:670)
青岛流亭机场附近友信航空公寓住宿(127元)
青岛流亭机场——即墨北(易道用车:100元,实际费用:50元)
即墨北——烟台(高铁:52)
总费用:1860

Day 1. 下午 从美丽的海边城市烟台出发

Day 2. 金城兰州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不管是去青藏线进入西藏,还是去美丽的青海,或者去探寻河西走廊悠久的历史,都需要从兰州出发。
这里有美丽的滨河风情线,有百年铁桥——中山桥,有存有马踏飞燕的甘肃博物馆,还有代表水车文化的水车博览园。
4月1号早晨6点50分从青岛流亭机场出发,9点多钟到达中川机场安全落地。紧接着便乘坐高铁赶往兰州市。中午到11点多到达了兰州的住宿点,首先期待的就是来一碗兰州牛大(大碗兰州牛肉面)。

Day 3. 马蜂窝志愿者兰州集合

4月2号早晨,各地的志愿者陆陆续续赶到了兰州
首先到达的是北京蚂蜂窝的“祥子”和“阿道”,还有西安来的“妙如”,友爱的“神经大条”在兰大接待了他们,让各自的行李有一个暂存点。

接下来便是享受美食的时刻,在兰州,当然首推牛肉面了,兰州人民可以早点吃牛肉面,午饭牛肉面,晚饭再来一碗牛肉面。

美食享受完了,但离出发去民勤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祥子”、“阿道”、“妙如”和我相约去了百年铁桥和白塔山公园。

时间一转眼到了出发去民勤的时候,我们在兰大校门进行集合。

从左往右,第一排:可爱的“小朱”,热情洋溢的“埃尔维”、友爱的“神经大条”、有趣的“蝈蝈”、充满活力与乐趣的“妙如”;
从左外右,第二排:一丝不苟的“祥子”,爱酒爱肉的“光哥”,友爱的“康康”,黝黑的“我”,分舵的“白小白”,神秘的“李-zy”

Day 4. 撒下心愿,种植梭梭

虽然我从小生活在民勤,对梭梭几乎可以天天看见,但对梭梭的了解却是那么的少,也不知道它是如何种植的。
我们栽种的梭梭由人工先进行育苗,在地里种下梭梭籽,生长一年的时间,便培育出来进行栽种的梭梭苗。
梭梭在沙漠中栽种的第一年,需要进行浇水,让其成活,只要其根扎入地下,便无需再进行浇水。
梭梭生长需要的水分很少,在生长的过程中,它会把根扎的及其深,用来获取水分,由此便固定住它周围的沙土。

队伍出发中......

到达栽种地,开始种植梭梭。

我和我的种梭梭搭档。

中途的小歇。

中途的小歇后,带着蚂蜂窝特制的写有所有捐款人名称的黄色心愿布条,把这些心愿都留在许愿墙上。

挂完所有的心愿布条,老马告诉我们,已经准备了烤全羊,准备招待大家。

蚂蜂窝为大家颁发了公益奖状,感谢大家来参与这样的活动。

从左往右,人物介绍:阿道,老马,埃尔维,我,蝈蝈,李-zy,小朱,光哥,兰州小胖,苏州的康康,兰大的sperg,老马的朋友,神经大条,韩杰荣,河南的康康,白小白,韩总的朋友,妙如。

享受完老马招待的大餐,大家启程开始回县城,在回县城的路上,老马带我们参观了前些年的种植梭梭的成果,以及民勤遭受沙尘最严重的村落,“羊上房”村。
注:“羊上房”是指沙尘肆掠,堆满了墙角,行成了一个缓坡,羊可以从房底通过缓坡上到房顶。

守护家乡,希望就在前方。

自此种植梭梭的活动已告一段落。我们又动身赶往民勤县城。
民勤县城,进行了修整,准备第二天回程。

Day 5. 回程,民勤 —— 武威 —— 兰州

最后一天,大家各自安排了自己的行程,小白、康康、妙如,我们相约一起回武威,中午十二点,我们从民勤县城出发,赶往武威
大约快2点左右,我们到达武威
妙如和康康是6点左右的火车,他们相约去武威的雷台汉墓,小白与我直达火车站,赶往兰州

游记小结

一、感谢
       感谢参加这次活动的每一位志愿者,感谢每一位为拯救民勤捐款的人,感谢每一位关注民勤的人。也感谢蚂蜂窝能够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民勤,关注环保。
二、选择
       老马十年献身民勤种植梭梭。
       每一位志愿者选择与公益同行,关注环保。
三、生活与人生
       每一位我们遇到的人,都是莫大的缘分,大家一起畅谈,一起做游戏,一起参与公益,又一起相约来年的相会,大家在一起是如此的愉快。
       人生由每一个这样的“记忆球”构成,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份缘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4 09:25

引用 一叶知秋 的图片:

2016-04-24 10:22

2016-04-24 11:21

棒棒哒

2016-04-25 00:3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1:58

引用 nikachen 发表于 2016-04-25 11:58:22 的回复:

回复nikachen:七八月份,有遍地盛开的向日葵,有很香的各种沙漠瓜果

2016-04-25 12:01

龙武~你也来写啦。
车上一大堆你的萌照你都不发嘛

2016-04-25 15:52

引用 一叶知秋 的图片:

艾玛!!看到了我的名字!!!激动!!~~

2016-04-25 16:0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4-25 15:52:41 的回复:

龙武~你也来写啦。
车上一大堆你的萌照你都不发嘛

回复道爷叔叔:你是阿道?车上的照片就算了,不能出卖自己啊,

2016-04-25 16:0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25 16:02:55 的回复:

艾玛!!看到了我的名字!!!激动!!~~

回复kido:哈哈,被炸到的小伙伴,

2016-04-25 16:0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