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青海湖有个约定(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自驾,3天)

panda (西安) LV.12
2016-04-23 23:07 3714/8
  • 出发时间/2015-07-09

写在前面的话

青海湖,是我特别想去的目的地之一,看过太多青海湖的美图,心驰神往已久,终于要如愿以偿了,想想就好激动~上班以后假期非常有限,加上这次是和同事一起,不好请太多假,所以我们的青海湖之行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

【日程安排】
DAY 1  西宁租车-环湖(前半部分)-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边-宿黑马河
DAY 2  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环湖(后半部分)-金银滩-原子城-西宁-宿和颐酒店
DAY 3  塔尔寺-西宁还车-兰州-黄河母亲雕像-黄河第一铁桥
-------------------------------------------------------------------------------------------
【关于车票】
七月份去西宁的票非常紧张,出行时间一旦确定最好立即订票,我们就是因为定晚了所以只能选择从兰州中转,不过还好时间安排的比较合理,没有因为中转浪费太多时间,我把我们的车票具体时间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西安-兰州       K119         7.09       22:37-06:57       168 RMB
兰州-西宁       D2747       7.10       07:55-09:10        61  RMB
西宁-兰州       D2734       7.12       13:20-14:43        58  RMB
兰州-西安       K120         7.12       20:52-07:02       163 RMB
【关于酒店】
黑马河乡的住宿比较紧张,因为这个地方距离看日出的湖边很近,所以尽量提前预定。我当初在网上查了很多家,打电话过去几乎都是已定满,多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了一家~
黑     马     河    乡        1晚       70 RMB/人
西宁市区和颐酒店        1晚      150RMB/人

【携带物品】
-----衣物配饰:羽绒马夹,丝巾,大红色长裙,长袖短袖,长裤,运动鞋,单鞋,凉拖等
-----洗漱用品:防晒霜,洗面奶,护肤品,牙刷牙膏,毛巾,湿纸巾
-----电子设备:手机,相机,自拍杆,各种充电器,移动电源,耳机
-----证件卡片:身份证,信用卡,现金
-----其       他:水杯,红景天
PS:手机备忘录有一个出行必备清单,每次临行前根据具体要去的地方稍作修改就可以了,很方便吧~~~

具体行程

租车事宜是同事负责的,定好行程计划之后他就在网上办理了预约,我只知道是首汽租车,貌似西宁这边的站点是刚刚成立的,因此推出了第一天免费的优惠政策。办理好租车手续,把大大小小的行李塞进后备箱,感觉轻松多了。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时分,大家都饿了,于是就近找了一家店填饱肚子,然后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水,饼干,方便面等以备路上饿了临时充饥,后来又在路边买了几盒酸奶,还有油饼,接下来,我们的环湖计划就正式开始啦~~~

爱上天边那片云~

可能是这几年的天气越来越糟糕,所以开始更多地关注天气~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阴天和下雨天,一到这样的天气,心情就不是那么愉快。。。出了市区不久,就感觉到天空变得越来越美,天更蓝了,一片一片的白云,厚厚的云层下面竟然能看到阴影,第一次遇见这样的现象~~~经常被雾霾天气困扰的我们,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怎能不激动,于是就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印象里,像这样形状的,只有滚滚浓烟。。。没想到,原来也有这样的团团白云~~~拍了好多好多张,挑选照片的时候真是难为我这个选择恐惧症了。。。

把手伸出窗外,感受风的力量,“触摸”蓝天白云~~~

沿途的第一个景点,日月山。没有进去,就在附近的草地上转悠了一圈~

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满满的洋溢着大自然的气息~~~

披着丝巾防晒,有没有一丝丝女侠气质

远处的山峦,近处的草地,来到广阔无垠的大西北,瞬间觉得茫茫天地间的自己是多么渺小。。。

初见青海湖,怎一个美字了得!

看到这几个字,心里真是莫名的激动。期盼已久的青海湖,终于快要相见了~~~

初见青海湖~远远地看到那一抹蓝色,美得令人心醉~

之前看过无数次的照片,终于有机会亲眼目睹~~~

湖西路和环湖南路距离湖边比较近,沿途的路边有很多油菜花田,景色很美~不过要去拍照的话,很多地方都有牧民收费,所以最好是选好地方再进去~~~

在行车的过程中,看到一大片美丽的油菜花田,来到路边和牧民交涉后,以10元每人的价钱达成交易,把车开到离湖边比较近的地方停好,换上特意准备的大红色长裙,然后步行前往湖边。虽然已是艳阳高照的七月,草原上依然刮着凉凉的风~~~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步行的这一小段路,可能是刚才过雨吧,到处都是小水坑。我还自作聪明地绕了一大段以为是水比较少的地方(被草丛遮挡着看得不是很清楚),谁知踩下去就后悔了,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去,鞋子已然惨不忍睹,用了一大包湿巾才勉强清理干净。。。

来到湖边,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同行的美女姐姐~~~

迎风起舞吧长裙~~~

轻轻的摸了一下湖水,凉凉的~~~

和我们的座驾来一张合影~

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

油菜花田里的红裙少女

青海湖边拍完照,又开车来到路边的油菜花田边,继续各种拍拍拍~~~这么美丽的地方,不多拍一些照片怎能满足?!各种凹造型,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

你拍我,我拍她~

看够了,拍够了,继续驱车前行~~~路边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二郎剑景区门口,依然没有进去,现在的我,更喜欢自然雕琢的风景,对于这些人为开发的景区没有太大兴趣。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这些了,然后就是开车前往黑马河乡投宿。这边夜里非常冷,还好住的地方床上都铺着电热毯~~~

半夜一点钟左右,硬撑着爬起来看了一下星空。天气不太给力,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银河,不过漫天繁星还是非常美丽的~已经好久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星星了~~~

青海湖边看日出

早上五点半左右,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匆忙赶往黑马河边去看日出。这边早晚还是很冷的,早上出门的时候,我携带的厚衣服全都穿上了,也就刚刚好~同行的姐姐穿了羽绒服~

去湖边的小路上有很多车辆,略显拥堵,为了避免看完日出车子不好出来,我们把车停在了离湖边较远的地方,然后走过去。看着挺近的样子,然而下车后走了很久。中途跟着一部分人想从草地上抄近道走过去,还被牧民赶了出来。。。

前往湖边的路上,已经能看到远处天边那一抹略红的微光~~~

来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是人满为患,里三层外三层了。。。

渐渐地,天边越来越亮,太阳即将升起~~~突然就想到了小学学过的一篇课文,巴金先生的《海上日出》,具体内容早已忘记,百度一下,觉得这段描述日出的文字简直太美妙了,配在此处真是再恰当不过: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
  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得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地,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真红得可爱。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发痛。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

在网上看过一张别人摆出来的LOVE的照片,我们正好是四个人,模仿一下~~~其实当初拍照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指导错了,方向搞反了,为此还遗憾了好一阵子,直到最近翻照片的时候突然灵机一动,左右翻转了一下,噢耶,perfect~~~

迎着日出,跳跃吧,少年~~~

看完日出,开车回到住的地方,收拾行李,然后前往茶卡盐湖~~~一路上,看到很多成群结队的羊群~~~

茶卡盐湖,也就那么回事儿

开了好久的车,终于来到茶卡盐湖。天气不太好,茶卡盐湖也早已不是我期盼的情形。。。

波光粼粼的湖面~

水天一色~~~

景区门口的盐雕~跟前太多人了,只能远远地拍了一张。。。

一直为没拍到美美的倒影照片而闷闷不乐,结果快走出去的时候,看到一片浅浅的水面,似乎能看到倒影。不过天气真的太糟了,一片灰蒙蒙的,费尽千辛万苦,我这很渣的水平也就只能修成这副模样了,大家凑合看吧。。。

远处的山顶上依稀看得到薄薄的积雪~

途经海拔最高的橡皮山~

继续环湖

离开茶卡,继续后半部分的环湖~~~

湖边的酸奶,10块一碗,经过和主人协商,同意我们买三碗酸奶后免费去湖边玩耍~~~

这样的天气,真的很难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所谓水天一色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形吧。。。

青海湖的美,只属于晴天~~~

大片的粉色小花~如果天气晴朗应该看起来更美吧~

美丽的经幡在风中飘扬~碰到一对新人穿着他们的民族服饰在拍结婚照~

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好可怕,似乎有妖魔鬼怪要冲破天际。。。

笔直绵长的公路,可惜天气太糟糕,完全没有心情停下来拍照。。。

好大一片油菜花,坐在告诉行驶的车上依然能听见一大群蜜蜂嗡嗡嗡的叫声~~~

环湖骑行者,为他们的勇气和毅力点赞~~~

后半部分的环湖大家都有点失望,首先是天气不好,其次一路上也没什么值得驻足欣赏的风景。。。夜色降临之前,终于来到了西宁市区,去酒店办理了入住,稍事休息,然后出来觅食。同行的姐姐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店,沙力海美食城,离我们的酒店不远,所以走着过去。吃过之后觉得很一般,就不多做介绍了。

夜色中的西宁~~~

塔尔寺

西宁的最后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的门票上印有详细的地图和各殿的名称,每到一个景点,门票的相应序号都会被剪开,总共有20 多号,参观塔尔寺最好跟着旅行团后面听导游讲解,否则走下来很可能一头雾水。

到此西宁的整个行程就结束了,第一天租车的时间大概是12点,因此我们要赶在12点之前去还车。后来又打车去超市买特产,行李太多了,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两位男士去超市买特产,我们在外面等着。。。可是等待是非常无聊的事情,正好搜到附近有一家爱的礼物,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说这家有几款面包很好吃,于是去买了一些,然后在店里坐着等待队友前来汇合~~后来在火车上吃了面包,确实口感不错~重点是很喜欢这家店的名字,很暖心有木有~

兰州,黄河第一桥

兰州的动车站应该是新建的,里面很漂亮,四周墙壁上有很多丝绸之路的广告~~~如果时间充足,真的好想去看看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然而,出站后真是令人大失所望。各种拉客的出租车司机,重点是还挑肥拣瘦,只想拉去火车站的客人,我们想去看看黄河母亲雕像,问了好几个司机都没无情地拒绝了。。。马路中间在修地铁,路况很差,走了好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公交站牌,貌似因为修路有所改动,公交车不在这边停。。。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别提有多狼狈了。。。后来还是同事去旁边的加油站才问到一个司机愿意载我们。

中山桥距离黄河母亲雕像不远,所以我们溜达过去~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站在桥上可远眺白塔入云,母亲河奔腾流过。

走过这座桥,就到了白塔山公园。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上去看。

晚上去吃了兰州拉面,感觉和在西安吃得差别不大。考虑到不好打车的问题,于是我们吃完饭就直接出来打车去火车站,虽然距离发车还有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车,司机一看我们有四个人,一脚油门就跑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后来我们主动提出加钱才终于打到车。。。

The end,谢谢看到最后的你,祝你接下来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4-25 17:5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25 19:25

油菜花好漂亮

2016-04-25 21:07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4-25 17:55:0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其实很简单:目前只是把照片整理出来了,文字部分我会抽空继续完善的~

2016-04-25 22:34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04-25 19:25:36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金贝贝贝:会抽时间继续完善的~

2016-04-25 22:35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4-25 21:07:10 的回复:

油菜花好漂亮

回复大傻志:青海湖也很美~

2016-04-25 22:35

第二天到达西宁大概是几点?

2016-06-06 00: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6 00:35:1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九点多,游记开头有写具体的列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