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样青春——川进青出,22天西藏自由行

Sesame_酱 (湘潭) LV.7
2016-04-23 23:38 2505/8
  • 出发时间/2015-06-29

14年,身边的一个朋友花一个月沿着318国道骑行了西藏,听他眉飞色舞的分享自己的旅途故事,这让我很是羡慕。于是,我暗下决心,西藏,走起!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关于西藏旅行的游记。去西藏,这是一个很需要勇气的决定,对身体素质也是一个考验。作为女生,我的顾虑更多,不敢独行,计划一直被搁浅着。机缘巧合之下,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终于赶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开启了这趟梦幻的旅程。

最近超喜欢的一个词,Yolo——you only live once。趁年轻,赶紧行动吧!

前言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西藏的这趟旅行中,两个冲动我都实践了。也许是因冲动而开始,结局也理所当然的以冲动结尾了。不过,它依然是我青葱岁月中一段很重要的回忆。
这趟旅行对我的意义很大,虽称不上洗涤心灵,但至少我坚持了下来,最开心的是一路上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整个行程都很愉快。稍稍有点遗憾就是没能体验徒搭,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太多,已经不适合徒搭。本来在八一想体验的,后来机缘巧合之下还是直接拼车去了拉萨
转眼一年快过去了,回想起来,去年此时,我正乐此不疲的做西藏游玩攻略呢。原定的计划有几种方案,但都是从成都出发,走318国道,不同的是在西藏境内的方案:
方案一:从拉萨过境去尼泊尔。但是不巧的是15年4月尼泊尔发生地震,很多景点被毁损,交通也堵塞,出于安全的考虑,最终还是放弃了去尼泊尔的想法。因此还有一个小伙伴退出了,她妈妈觉得那边不安全,不肯让她去,最终我们的四人行变成了三人行。
方案二:从拉萨往珠峰大本营或者阿里地区,但是考虑到身体素质和安全问题,无奈选择了放弃。
方案三:从拉萨青海出境,刚好形成一个川进青出的大回环,最终选定的也是这个方案。

关于花费支出

因为整个行程不是我做的攻略,也木有管钱,所以关于一路住的青旅,以及交通费用的支出,我不能给出很详细的列支,以下是大致的消费情况。
吃:对吃的我们并不挑,每天都在行走中,很多时候一天都耗在车上,沿途也没什么吃的店,只能自备干粮,这一路男生吃的最多的估计是火腿肠,而我吃的最多的是奥利奥和大白兔。
住:青旅基本在40-50元左右一晚,贵的有住过60元的,便宜也有住过25元一晚的。
交通:估计一半左右的支出都是花在交通上,我们一路都是采取坐大巴+拼车+包车的方式。
这趟行程总共花费大概5000元左右,不包括我前期买的一些装备。

如果是背包旅行,最最最重要的一定是精简行李,减负哈!!!这种长达半个月以上的旅行,又是在高原地区,对体力是绝对的考验,一定要减轻负重,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同行一定要有男小伙伴的原因,除了安全的考虑,还能帮忙扛行李哈!这一路我也多亏了我的男小伙伴们,帮了我不少。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志同道合哈,这个太重要了,不然会玩得超不爽!

注意事项

1、不要摸藏族小孩的头,这是个禁忌,我差点犯错了。
2、进入寺庙,或者转经筒都是有方向的,尽量按要求走。
3、寺庙内不能拍照。
4、建议刚进入高原地区的那几天别洗澡,以防感冒。高原地区最怕的就是感冒,可能变成肺炎。

必备物品清单

1、手机,钱包,银行卡(建议办华夏银行的卡,全球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身份证(西藏境内各种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才能放行,所以一定要随时都把身份证带上),学生证 (你懂的,还是能省钱的,除了像布达拉宫这样的地方),充电器,充电宝,相机(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或者为了拍照而旅行,不建议带单反,太重了,建议微单或卡片机,手机广角还是不够)
2、衣物:三合一的冲锋衣(虽然是七月份过去的,但昼夜温差挺大的,海拔高的地方其实晚上还挺凉的,基本穿不上短衣短裤,以春秋装为主),皮肤衣,魔术头巾,帽子,登山包,水杯(沿途买水不方便,最好每次吃饭在饭店装热水)、雨衣(感觉作用不大)、太阳眼镜(我可能比较懒,又是近视,所以没用上)
考虑到不能经常洗头发,我还特意还买了batiste的干发喷雾,结果也没怎么用上,还在拉萨火车站安检被没收了,也算是留了痕迹在西藏
3、洗漱包:各种小样或分装的护肤品(最好是保湿功能的,那边气候挺干燥),防晒霜(必带!!!我还特意买了金瓶的安耐晒,紫外线实在太强烈,再懒也得做好防晒,不然真的会变成非洲人回来)
4、睡袋(我买的探路者的抓绒睡袋,轻巧方便,我认为这是我此行买的最正确的东东。由于住青旅,有些地方条件还是非常简陋的,卫生也就so so,睡袋充分派上了用场)
5、药品:口服的葡萄糖液,止泻药,感冒药,防蚊虫叮咬的,防腰酸痛的,晕车药,创口贴,消炎药。我是个药品控,出行一定会带药品,去西藏这个就更显得重要了,怕高反的朋友可以在出行前半个月内开始吃红景天,我是去的刚开始那几天吃的,红景天泡水,口含西洋参,没有很大的感觉。
推荐一个淘宝店铺,欣云户外专营店,各种旅行物品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买买。如果从成都出发,可以去迪侬看看,里面的装备也超齐全。
以上物品可以共用的最好小伙伴们一起分担一下,没必要重复带!感谢一路背吹风机的小伙伴。这种半个月以上的旅行一定要减负减负再减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一定只要带用得上的,可有可无的就别带了。旅途中还学到一招,就是有小伙伴带那些平时不怎么穿,快要丢的衣服,一路走一路丢,这也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过女生可能不太适用,一路还是要美美哒~
另外,如果要去阿里地区,日喀则之类的地方,可能要提前办边防证。拉萨貌似可以补办,只是要收比较贵的手续费。

其实,在临走前我都对这趟旅行抱着怀疑的态度,主要是担心自己的身体素质,害怕高反,一路的吃住也比较艰辛,担忧身体能不能扛住。为了这个一定要去的信念,整个4月份我都坚持晚饭后去学校的操场慢跑,对于我这种完全不运动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不过提醒大家,去之前不适合做剧烈运动,这样会把肺活量增大,需要吸入更多的氧气,反而更容易产生高反。事实证明,瘦子去西藏毫无压力,一路上我的适应性很强,比同行的男小伙伴还厉害。

未解之谜

插播旅行中的两则趣事,至今仍是未解的谜题。
一是在前往芒康的路上,公路上各种曲折的弯道,同行的小伙伴本来就晕车,一直都是趴着稳住。然而不知道谁释放毒气,把他硬生生的熏吐了,一个屁引发的“血案”,至今未知到底是谁释放的这股毒气
二是在八一住的青旅,刚好6个人住在六人间,房间弥漫了一股脚臭味,然后开始清除味道,四个男生被逼轮流泡脚。同样是上面呕吐的小伙伴,嫌疑最大,硬生生被逼泡了三次脚,然而气味还是存在。

具体行程

这是我们制定的行程路线:成都泸定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巴塘芒康左贡邦达→然乌→八宿波密林芝拉萨西宁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海拔图,原来我翻越了这么多座高海拔的山,随便数数都有10来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还是挺佩服自己的。

分割线——四川篇

2015/6/29成都
我们三是分别从南昌昆明西安出发,到成都集结。其中我是最晚到的,启程就非常的不顺利,由于四川境内暴雨,某些路段需要抢修,导致我硬生生的坐了将近27个小时的火车,这是我目前为止人生中坐的时长最久的火车,真的脚都坐肿了。。。凌晨一点多才到成都火车站,好在两个靠谱的小伙伴赶过来接我,累趴的感觉。

第一次负荷这么重,背包少说也有10多斤,我已经很精简行李了,还是那么多东东,背着真心累。。。

2015/6/30成都  住:拖板鞋青年旅社(强烈推荐)
今天的行程是休整一天,去迪卡龙买买缺的东东,顺便在青旅贴了公告,看能否捡到一枚合适的小伙伴,能够凑成四人行。后来还真有驴友联系我们,有在新都桥的青旅汇合,晚上还一起玩了桌游,可惜的是那小伙伴嫌弃我们这种拼车包车的游玩方式,果断的抛弃我们去选择徒搭了。
青旅是朋友推荐的拖板鞋,果然名不虚传,这是一家很国际化的青旅,集结了来自各地的旅游达人,楼顶花园也别具风味。不过现场入住的价格比网上预订还便宜,感觉有点奇怪。

传说中的迪卡侬,真的超级大!!!而且里面装备的种类真的很齐全,难怪很多驴友在成都集结后,都会选择到这里来购置装备。

2015/7/1-2015/7/2泸定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海螺沟,前往汽车站并没有买到直达的票,只能买到康定的车票,中途到泸定下车。不幸的是我们坐过了站,折腾到晚上七点才到磨西镇。其实第一站还挺坑的,六月的海螺沟没有冰川,看上去就是一堆碎石。不过后来有看到朋友冬天过去拍的冰川,还不错,看来是我们没有选择在最合适的季节去欣赏她的美呢。

磨西古镇很小,加上可能是淡季,路上基本上没行人。那就偷偷的自拍一张吧~

海螺沟,并没有看到冰川,放眼望去,唯有许多碎石。

2015/7/3新都桥   住:格桑花园客栈(推荐)
今天的行程是早上从磨西镇坐小面包车前往康定,然后从康定坐车前往新都桥。在康定吃早餐的时候捡到了来自深圳的两位小伙伴——黄小鸟和Lucky,人的相遇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这两位小伙伴是完全没做任何准备就杀过来的,本来是向我们问路,聊着聊着觉得行程一致,就和我们一路一起玩到拉萨才分开。队伍壮大到五个人,我们就果断的租了辆出租车前往新都桥,当然是超载啦,路上每碰到可能有交警,就得有人低头躲起来,以防被发现超载~
这里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相信汽车站附近拉客的人,看上去是当地居民,很无良,其实是会把你卖了的人。我们就是这样第一次被卖的,那人主动过来说再拼两个人马上走,结果我们自己拉了两小伙伴,花了50块一个人。后来和出租车师傅聊才知道他也是花钱从那人那把我们买过来的,如果我们自己直接向出租车师傅询价,还可以便宜10元一人呢。所以直接自己找出租车,不要通过第三方。
康定前往新都桥要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挑战。最佩服的还是一路骑行的人,骑车翻越这么高的山峰。一路的风景很美,感觉西藏之行真正的开始啦~

有一点比较坑的是进入昌都地区,手机网络被屏蔽了。据说7月初是达赖的生日,而且要持续一个星期,为了防止网络散播谣言,每年这个时候昌都地区的网络都会被屏蔽。至此,我们开始进入无网络的生活。

典型的游客照~

一大片青稞,为了拍照,请原谅我的不文明行为,践踏了无辜的农作物,罪过罪过。

到达青旅,还不错。来自北京的中年阿姨团在院子里跟司机师傅学藏族舞。

雨后去小镇逛逛,顺便想去居里寺找天葬台,没找到,还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翻墙。晚上在青旅玩杀人游戏,顺便把老板拐过来一起玩。老板是重庆人,在这边开青旅,半年时间工作,到了冬天是淡季,就关门回家休息,这样的生活也挺不错。
在这里还偶遇了一位徒步大神,从东北过来的退役的军人,负重60斤左右。连锅碗瓢盆都带上,每天徒步70到80公里,速度堪比骑自行车的人,一路上被各种膜拜。我有问过大神是怎样忍受孤独,在黑夜中前行?大神说最重要的就是放空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不停的暗示鼓励自己,到了一定时间给自己一个奖励,比如说喝水!想想其实人生的很多事情也是如此,贵在坚持。大神说他每天基本6点多出发,徒步到晚上11点多,目标是从成都两个月左右徒步到拉萨,真的各种膜拜!!!
每每旅行,尤其是住青旅,会发现每个人其实都是有故事的人 ,和他们交谈,会了解人生是如此的丰富多彩,有那么多不一样的活法。原本觉得自己已经很潇洒很任性的活着,和他们比起来,真的就不算什么。这也是我喜欢住青旅的原因,我喜欢听故事,喜欢结识不一样的人,或许只是彼此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但很高兴能认识你,献给每一个在旅途中匆匆别过的朋友~

哈哈  路途中发现的  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2015/7/4新都桥
其实原定计划今天是要前往稻城的,但是没有买到票,所以我们的行程推后一天,临时决定前往附近的塔公草原看看,昨晚又加入一位从上海辞职的湖北小伙伴,我们六个人一起包了辆车。
另外,有的人会选择先到理塘停留,再前往稻城。但是网上很多人都说理塘巴塘都比较乱,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选择在这两个地方停留。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头上都刻了藏族文字,询问司机说是祈福,据说很多当地老人到了冬天,河水也干了,就会通过在石头上刻字来祈福。

偷拍小朋友

还没到草原最美的时候,草还没完全长出来,不够绿。

刚好碰上当地的骑马节,藏民们在表演。

返程师傅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前往机场的道路,一路都是草原,还翻越了一座海拔4040米的神山。

刚成立的旅行小分队,我们六只~

2015/7/5稻城   住:梵禾谷客栈(推荐)
稻城亚丁是我要求一定要在行程中加入的地方,这几年听闻过很多对稻城亚丁的赞美,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所以此行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这。到了之后才知道,稻城只是个镇,真正的景点在亚丁村,距离稻城还有一定的距离呢。据说最美的稻城亚丁是秋天,金灿灿的一片。我们去的季节也还不错,各有各的美吧~
新都桥前往稻城也是山路十八弯,各种翻山越岭。同行的小弟本来就晕车+高反,一度想停留在新都桥休整,好在他还是熬过来了,这是被坑来的小伙伴哈,真是辛苦他了。直到傍晚才到达稻城,在青旅汇合了来自深圳的小伙伴Jacky。至此,我们的队伍壮大到7个人。haha,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热情的小伙伴们打算把黄小鸟介绍给Jacky,谁知他们两见到对方蹦出的第一句话是:“靠”,“阿西吧”,真的是笑死我们了,太有喜感了。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牦牛,牦牛小的价值几千,大的上万,看到的都是钱呀。一路过来,发现藏民其实都很有钱呢。

2015/7/6亚丁   住:帕戈民居(一般)
通过青旅包了辆车前往亚丁,从稻城前往亚丁的风景还挺美的。刚到亚丁,Lucky整个人就极度不舒服,之后进了村上的医院,后来实在扛不住就直接回稻城休整了。我们剩下的六个人也就在临近的冲古寺和珍珠海逛了逛。另外,整个亚丁村才20户,住宿都是民宿,而且价格不便宜,条件也很简陋。由于海拔高,晚上睡觉呼吸稍微会有点喘气。青旅不提供吃的,附近餐馆少,而且吃的很贵,最好自备干粮。

亚丁景点的旅游中心买好门票,需要坐大巴翻山越岭才能到达亚丁村,这是俯瞰的山脚的村落。

在村委会门口思考人生的蒙面女子。

前面小哥的表情太醉人~

青旅房子的主人的孙女,小朋友智商不高,我主动给过她两次吃的,此后她每次看到我都会问吃的。她爷爷因此还邀请我去他们住的地方喝酥油茶呢,藏民还是很淳朴的。

太阳快要下山的村落。

2015/7/7亚丁
今天的行程挺艰巨的,目标是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提前咨询过青旅其他去过的小伙伴 ,据说要暴走一天,可以选择骑马,但是有些路段还是得下来步行。我当然选择暴走,由于前一天下过雨,道路上很多泥巴,路况很不好。不过我们速度还是挺快的,来回花了五个多小时,然后启程赶回稻城。同行的湖北小伙伴从稻城前往云南香格里拉,我们的队伍又变成了六个人。旅行就是这样,志同道合的一起结伴一段路,然后又匆匆的惜别,成为过客。

五色海,据说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成五色,然而并没有看到哈。

分割线——西藏篇

2015/7/8芒康   龙达客栈(不推荐)
稻城芒康,又是一天的奔波。我们六个人通过青旅预定了一辆车,1500元。很坑爹的是又被卖了,整个行程换了两次车,从稻城理塘是一辆车,从理塘巴塘又是一辆车,从巴塘芒康又换了一辆车,而且中间还在理塘等人,折腾了很久。好在从理塘巴塘有一段路风景真的很美,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开满了小碎花,弥补了心里的一丝不爽。

从稻前往理塘的司机很能聊,会几句英语,吹嘘着自己是康巴汉子,有两个老婆,还不养家。很独特的一点,在康巴这一带,男人在外面没有小三会被人瞧不起,证明他没有魅力,有点颠覆三观。同行的小哥还被赞扬是康巴汉子呢。。。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很独特的地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海子山——姊妹湖

理塘真的挺差的,正在修路,看上去乱糟糟的,不适合停留。

理塘巴塘的这一片草原真的太美了,后来百度了一下,应该是毛娅坝大草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漫山遍野的野花,蓝蓝的天空,而且很低,真的美呆了。

超喜欢这种感觉,天空很低,绵延的空旷的马路,一望无际的草原,仿佛世界就在此刻静止了!

我们入藏的第一站——芒康,真的有点坑。环境很糟糕,道路上各种大车路过,尘舞飞扬,也没有可逛之处,但无奈必须停留。

2015/7/9然乌    住:白天青年旅馆(不推荐)
还是昨天包车的小哥,继续包车前往然乌,前往然乌需要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在山顶凉飕飕的,稍微走走路会觉得呼吸困难。然乌是下车后临时找的住宿,住上了此行最便宜的青旅,25元一晚,不过条件真的太简陋。。。然乌晚上的星空挺美的,可惜我们都是技术渣,而且也没有三脚架,只能看着别人拍啦~

偶然一蹲,结果我们真的最后住在这个青旅,免费帮忙打广告的小哥。

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的骑行者,膜拜!

好想让时间停留在此时此刻,就让我在那做个安安静静的美女子吧~

寻找彩虹~

2015/7/10波密    住:悠游道国际青年旅舍(推荐)
本来想前往来古冰川,暂时没有开放。在青旅老板的建议下去了任龙巴冰川,一个半开化的地方,去的道路挺曲折。到了之后才发现去景区还得坐车,然而可选择的工具只有骑马和坐拖拉机,步行一是距离远,二是要穿越湿地,基本上不可行。更奇葩的是骑马和拖拉机是轮着开放的,今天轮到骑马的经营,我们想坐拖拉机还得付附加费给骑马的业主,真的是霸王条款,但垄断行业顾客就是木有话语权,也只能照付。
这里还发现一个小插曲,我这傻大妞的本质发挥到了极致。本来小伙伴让我们女生撒撒娇,砍砍价,无奈我这单细胞动物直接给老板小朋友一颗糖,就问他父亲可否便宜,这直白把同行的小伙伴都惊呆啦!
从冰川回来后临时决定前往波密,大概两个小时的行程。西藏境内比较坑的一点就是限速,两个站点之间行驶时间必须不得低于规定时间,否则就会被罚款。其实西藏大部分地区路况都很好,往往会提前到达,这就必须停下来等时间。到了波密,有种乡里人进城的感觉。
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考虑从波密墨脱徒步,我们由于时间+安全的原因,没有去。

这个冰川有着特殊的回忆,感谢曾经的你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回程路上,村民在叫卖刚采摘的天山雪莲。

拖拉机六壮士,引领新潮流,有木有!

2015/7/11八一    住:渡口国际青年旅舍(一般)
波密前往八一会途径通麦天险,雅鲁藏布江,鲁朗林海。这回我们享受了一把,包了辆霸气的普拉多,不再是之前的小面包车,扬眉吐气了一番。通麦天险果然如传说中的很险俊:一是窄,一侧是陡峭险峻且不时有飞石袭来的山崖,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河谷,路边垂直下去二十米就是咆哮的帕隆藏布江,靠江一侧大多没有护栏,道路却仅能容一辆车行驶;二是这条路的路基很多地方是塌方后用木桩纵横交错搭建起来的泥地。经常会遇到刚大坡度攀升到山腰上随即就是180度大转弯的险路。要不是经常开这条路的熟练的司机师傅,一般的生手估计都不敢开,太危险。我只是坐在车上,透过窗户看到深不见底的河谷,都怪吓人的!!!在鲁朗有吃传说中的石锅鸡,个人感觉一般,而且还很贵。。。林芝可玩的地方挺多的,可惜我们时间的原因没做停留。晚上开启前面说的疯狂泡脚模式

传说中的鲁朗林海,据说可以眺望神山——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不过要一睹它的风采不容易,一般都躲藏在云雾之中,也俗称“羞女峰”哈~

传说中的藏香猪,完全放养哈。

2015/7/12拉萨
Jacky一早坐车前往拉萨,住一晚就得回深圳。我们本来想去巴松措,可惜起来太晚,当天去时间肯定不够了。于是临时决定杀往拉萨,路上也很凑巧包了一辆车。不过今天的车程我真的无力吐槽,小面包车+路况不好+坐在最后一排+各种限速,整整颠簸了12个小时才到拉萨,整个人都没脾气了。。。

2015/7/13拉萨
13天的时间,我们成功的从成都抵达拉萨。出来将近半个月,大家都有点疲惫了,原计划今天是去布达拉宫,打听后才知道布达拉宫每天限票2000张,游览时间也不得超过两个小时,而且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时间,于是乎今天的行程就变成比较休闲的逛街啦。
另外,拉萨比较坑的一点就是打的士。如果是四个人一起拦的士,估计你可以不用走了,司机们希望拼客,最好一趟车能拉三个前往不同地方的客人。所以四个人打车的攻略是:先让两个小伙伴躲起来,拦到车大家赶紧一起上。。。

虔诚的朝拜者,这一路最最最佩服的就是这样一路朝拜去西藏的人。

2015/7/14拉萨
早上七点多出门前往布达拉宫排队买票,硬生生的排了一个多小时,累趴。然后赶回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前往羊湖。前往羊湖的路上听到了一个噩耗,本科期间隔壁室友,对待我像亲妹妹一样的姐姐,没了。。。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同龄人的死亡,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居然就这样发生了,生命真的太脆弱,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当下。祈祷姐姐在另外一个世界能够安好!!!

排队买票中,中介在吆喝要不要代购。

藏獒沦为了拍照的宠物,完全丧失了它的本性。尤其要注意的一点不要随意拍照哈,有些藏民会跑过来问你收费,而且价格相当高,被坑的节奏。我们是5个人给了10元随便拍。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玛尼堆,寓意祈福的。千万不要把别人堆砌的推倒哈。

拉萨的天气挺多变的,刚刚还是晴朗的天气,突然就乌云密布了。

西边太阳东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2015/7/15拉萨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布达拉宫。今年刚好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了安全考虑,7月份大型的旅游团都不能入藏,游客相比往年已经减少很多,但是排队参观的人依然那么多。我们预约的是9点40的,超过这个时间就不能进,所以去参观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时间哈。我对佛教的东西并不感兴趣,加上我们木有请导游,整个游览下来,感觉什么都木有了解。。。两个小时基本逛完,然后前往附近的邮局买明信片。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布达拉宫里面不能拍照。下午在八廓街瞎逛,大小昭寺,色拉寺,都木有去。。。
同行的小伙伴们陆续要回家了,相识是缘,很高兴能够结伴。只剩下我和胖子两人还在前行。

这表情 ,抓拍的太到位,不知道在想什么~

传说中的光明港的甜奶茶,7毛钱一杯,挺好喝。服务员提着奶茶到处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很独特的体验。

2015/7/16纳木错
提前通过住宿的地方报团去纳木错,比较坑的一点是要到布达拉宫附近集合。中午出发,住一晚,第二天下午回。纳木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个人认为西藏境内最漂亮的地方,强烈推荐。之前羊湖给我带来的震撼被这里吞没了,在这里看过最美的星空和日落。可惜木有看到日出,日照金山,真的值得再次去。
值得注意的是:纳木错住宿超简陋,而且没得选,只有板房。晚上温度很低,挺冷的,外加海拔很高,睡觉会有点呼吸困难。然后吃饭比较贵,10元/人的米饭,40元一个青菜。。。其实这一路西行,充分体会到了青菜的来之不易,肉菜和青菜基本一个价。

那根山口,海拔5190米。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传说中的板房,真的超简陋,而且没有厕所,只能去外面的公共厕所。海拔太高,晚上睡觉呼吸会有点难受,口干舌燥。

傍晚的纳木错,太美了。

夜晚别人拍摄的星轨。晚上满天都是星星,人生第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星空下的一切都太美好,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次来纳木错

2015/7/17拉萨
早上六点多爬起来看日出,太阳公公迟迟不肯出来。八点开始返程,下午两点到达拉萨,五点多的火车前往西宁。比较遗憾的是坐的傍晚的火车,完全没能欣赏青藏线沿途的风景,昆仑山脉,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都木有看到。。。

最新潮流的造型,早上实在太冷,裹着毯子就出门了。

分割线——青海篇

2015/7/18西宁    住:秘境玛雅青年旅舍(推荐)
早上七点多达到格尔木,上来一对去门源看油菜花的母女,小女孩很可怜,由于天气太干燥,一直在流鼻血。沿途的风景都是贫瘠的戈壁地貌,很荒凉。到达西宁后想直接前往青海湖,但是没有买到票,所以临时在西宁休整一天。逛了逛西宁的莫家街,清真寺,晚上出去吃吃夜宵。

来的稍稍晚了两天,刚好错过了斋月的开幕式。
刚好碰上一天中的朝拜的时间之一宵礼,其他四个分别是晨礼,晌礼,晡礼,昏礼。

2015/7/19青海湖
在青旅结识了一对在银川开青旅的夫妇,通过青旅老板联系,四个人包车从西宁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青海湖完全超出我的预期,真的太美了。我们刚好赶上了油菜花开的季节,一面是海,一面是沙丘、油菜花,真的美呆了。回来给无数好友推荐了青海湖+茶卡盐湖,五天的时间可以一游,而且可以骑行青海湖
一路上太多的时间花在拍照了,我们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这时的茶卡乌云密布,人也超级多,完全没有期盼中的天空之境的感觉。但是来了就不想留下遗憾,心里一直期待着天气能不能变好。足足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上天终于眷顾我们的这份等待,风停了,乌云也散开了,虽然没能达到最美的时候,至少还是看到了有倒影的湖面。
晚上九点多才到达黑马河,不巧碰上停电,好不容易才找到住宿,体验了一把住帐篷的感觉。

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而且顶着蓝蓝天空,临着美丽的湖泊,堪比人间仙境。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七月份的时候来骑行青海湖,满足我想骑行的小愿望。

飞舞的头发,请叫我疯子~

在车上抓拍的,超喜欢这张照片~

再久的等待也是值得的,有木有看到双彩虹?

青海之前,我最期待的其实是茶卡盐湖,想感受一下像镜面一样的湖面的美丽。可惜的是天空不作美,刚到的时候乌云密布,好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总算是稍微放晴了,勉强还是有天空之境的感觉。

2015/7/20西宁
一大早爬起来看日出,空旷的草原,漫山遍野的野花,阳光洒下来,很美。回程师傅没有原路返回,而是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更美的道路,一路的景色真的很美。我们还顺便去了塔里木寺。藏传佛教之地,恕我不太懂。

”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今年刚好是羊年,一群藏民正在转青海湖~

2015/7/21回家
由于时间原因,敦煌没能去成。这场耗时22天的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回忆。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对我的帮助,有你们真好。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缓过来,怀念旅行中的一切。西藏真的是一个值得多次去的地方,以后还想走317,去珠峰大本营,阿里地区,过境去尼泊尔,等等。
未来某年某月某日,我与你在西藏再会!

最后附上我从西宁长沙的火车上拍的照片,坐在我对面的一家三口,很温馨的睡在一起,满满的爱意~愿一切安好!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4 15:25

7月分的纳木措用穿羽绒服吗,我也打算7月去西藏,谢谢

2016-04-24 16:15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24 16:15:56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穿得上,晚上挺冷的。

2016-04-24 18:43

引用 multiverse 发表于 2016-04-24 15:25:3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multiverse:你去过新疆吗?

2016-04-24 22:5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5 11:58

商业化,一些人的逐渐变坏,现在听到和感受到的很多都是这些!乘年轻,乘着这里还没有完全的被改变,因该去看一看了...

2016-05-10 22:10

就要这样有爱、靠谱又细致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30 23:43

都是一群善良的人。今年我要自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