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蜂蜂结伴,一起去看锡兰的春天。

• 出发时间/2016-03-31

脱去刻板的正装,卸下虚伪的面具;舒展僵硬的身体,释放心中的压力;逃离生活的苟且,追逐自由的放松。当生活中的浑浊空气让你心烦意乱的时候,离开办公桌,走出房间,好好的做回自己。暂别千篇一律的生活,去开始一段愉悦的旅程......

每次出去行走,都要写点什么,有心得、有感触、也有收获。而游记的风格也不尽同,有攻略式的,有感慨式的,还有分不清的随笔,但几乎都是记叙文体。在这次准备写游记的时候,眼前总是显现诗一样的画面。而且,此次锡兰之行是一次全新的旅行方式,得到了全新的旅行收获,认识了全新的旅行伙伴。那么,我也要尝试一下全新的写作风格。但因本人水平有限,如有不足之处,还请朋友们多多指教。

以前写游记,字里行间有模仿、有借鉴、甚至还有摘抄。而这次,我不想使用华丽的修饰,也不想采用浮夸的词藻,更不想抄袭旁人的语言,只想用真实的图片和朴实的叙述描绘自己的旅行所感。而所到之处,目之所见,还是由朋友们自己去感觉吧。

在此,特别感谢蚂蜂窝给我的帮助,不仅可以详尽的提供各种参考信息,还为我找到了合适的旅伴,创造了去斯里兰卡的机会,助我圆梦锡兰!谢谢!

为何去锡兰?

在遥远浩瀚的印度洋上,
有一个古老国度,
她叫斯里兰卡
曾经,
她还有个名字是锡兰;
我更喜欢叨念着这个名字,
因为,
听起来更像带着面纱的少女般梦幻;
有人说,
她像是印度洋滴落的一滴眼泪;
还有人说,
她拥有众多文化底蕴丰厚的世界遗产;
更有人说,
这是你去了绝不会后悔的国度,只因为她的古朴和自然;
自此,
锡兰的影子早早的就驻在我的心间。

三年前,好友相约前去探访锡兰,
我跃跃欲试,心动怦然;
无奈,
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因此留下遗憾;
时光穿梭,岁月荏苒,
每次出去旅行的期间;
斯里兰卡是我去过的最好的国家!”,
见过锡兰的游伴无数次的把它挂在嘴边;
我真的很奇怪,
一个在我眼里贪图享受,屑于吃苦的伙伴;
如何会对相对落后的锡兰有如此之高的评断?!
信念更加深深的烙在心间;
我,
一定要去锡兰!!!

我的旅行理念

已经养成了像风一样旅行的习惯,
反感随波逐流的旅游团;
不想走马观花的欣赏河海山川,
不愿跟在导游的后面追赶时间,
更厌恶被忽悠着去购物和参观,
那样的旅行,
已经失去了它真正的目的和内涵。

旅行,
是一种感悟和体验,
感悟人生,体验自然;
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旅途中仔细品味和观察,
甚至,
可以去追逐灵感;
只有当你身心自由的时候,
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有美的发现;
这,
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和所见。

不喜欢独行,
虽然没有约束和羁绊;
一个人,一条路,
我会感到那么的孤单;
喜欢相约而行,
谈笑风生,分享快感,
心随景动,意随人行,
那样的时光我会十分的留恋。

我不停的游走,
期盼人生最好的旅行,
当身在陌生的地方,久违的感动被你遇见;
欠自己的旅行,总要让它归还;
如今,
终于等到这么一天!

与蜂蜂结伴

一直在寻觅合适的旅伴;
一起去擦拭印度洋的眼泪,一同去锡兰看一看;
亲朋好友,
或发憷于语言的困难,
或畏惧于繁琐的手续和路线;
有人报团从简,
更有人止步不前;
而我,
锡兰的信念依然。

迷茫之中,
脑海中浮现蜂窝的结伴,
我的锡兰之行或许不再孤单;
曾几何时,
蚂蜂窝在我生活里出现;,
不仅有详尽的攻略,
还有缤纷的酒店,
伴我自驾胶东地平线,寻找净土到甘南
带我漂洋过海玩帛琉,山城美食不羡仙。

不是说:旅行的意义是发现?!
发现独特的风土人情,
发现秀美的大好河山,
发现时代的辉煌建筑,
甚至,
发现我们的人生苦短;
结伴,
在陌生的环境结识新的朋友,
我乐于去尝试和实现!

那是腊月初的某一天,
参加了若干结伴,希望携手走锡兰;
仅仅两次交谈,
性格开朗,做事果敢,一切如我所愿;
不喜欢优柔寡断,
更不喜欢没有主见;
相识相知无因由,
性相投,习相见,
一晤欢然成良伴;
旅行未曾开始,
同路人已经遇见,
时间是2015的圣诞前;
Joyce 、Kim,相隔千里,从未谋面;
如今,
走到一起,只为锡兰!

视困难如等闲

我本是峰亦似风,
世界之大,朋友跟“风”去看看;
天之涯,海之角,
定有疑惑和困难;
只要坚定信念,艰难必会变等闲;
虽然,
基础很烂,
不曾精通大不列颠的语言;
只会点头yes摇头no,
再或是love和再见;
怕什么?!
只有走出去,
你才能够得到真正的历练!
完全陌生的地方,
衣食住行自己管,
没有可以依赖的肩;
靠自己,
智慧、勇气和经验,
一切困难若等闲。

准备好!出发吧!随我锡兰转一转!

良好的开端——关于机票和签证

志同道合,携手并肩,
齐心协力走向前;
为了交流顺畅,沟通方便,
平安夜里把群建,
只待春暖花开去锡兰,
名字就叫——
“锡兰的春天”;
不知是人品有赞,
还是好运显现,
仅一天,
拿下机票在圣诞;
北京去,锡兰返,
全额机票只叁仟;
尽管大马需中转,只为聚首在锡兰。

旅行已经决定,
办理签证是首关;
虽然,
曾经走过十余个国家,有出境,有入关;
无一例外,
手续都由朋友办;
而此次走锡兰,
衣食住行,
全靠自己亲力办;
but,
try,try,again;
你会感觉很简单!

斯里兰卡签证办理有双选,
首选是网上申请电子签,
简单、明了,直接填表即可办;
斯里兰卡电子签证(ETA)申请网站:http://www.eta.gov.lk/slvisa/)
如果依然不习惯,
有位峰峰10步攻略可参看。
(网址:http://www.mafengwo.cn/i/961973.html
不急不躁运气好,
没准当天就出签。

也许,
填写会有小麻烦,
英语稍逊更困难;
那你可以做次选,
委托机构去代签;
但是,
需要甄别和精选;
省时省事少花钱。

资料真实准备全,
网上递交即可办,
打印出来手中攥;
眼前,
仿佛已见锡兰。

注:电子签手续费35$,我选择了机构代理:签证费+服务费:233¥。
(推荐:http://www.mafengwo.cn/sales/318996.html、同程http://www.mafengwo.cn/sales/356072.html

旅行路线Kim办,
大家踊跃提意见;
锡兰南部转一圈,
设计行程整十天;
统一意见,
只等待,
开始追逐快乐那一天。

若你未曾到锡兰,
请你跟我看一看;
真实的照片,简单的语言,
完整足迹在下面。
还有观感、注意和推荐,
我只愿,
能帮你梦圆锡兰!

D1. 北京——科伦坡——尼干布

首都国际机场T2(02:15)——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08:40)  亚航XD7317
吉隆坡国际机场(22:00)——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22:55)  亚航AK47
科伦坡 Colombo(次日01:00)——尼干布 Negombo(01:30)

到达科伦坡,事先定好的的包车司机Asanka已经在等候我们的到来了。稍后与上海的一对峰峰Joyce、Kim会合后驱车半小时由科伦坡国际机场直达尼干布住处 。
Angel Inn Guest House:197,Lewis Place,Negombo。标间:每晚30$,地理位置不错,离海滩不超过50米。房间设施相对简陋,只有电扇,蚊帐,但还算干净。可洗澡,无早餐。

温馨小贴士:
1.由于是第一次乘坐亚航,直到办理登机手续时才知道这是家廉价航空公司。虽然往返机票3000元不到就拿下了,但是我没有注意到还有附加说明。比如,机票是不含餐、饮料的,甚至毛毯也要花钱租用。对随身和托运的行李也有严格要求,大件行李要单独购买托运费的。我在现场购买居然花了600大元,有点小心痛啊。后来回程的托运费在网上买只需要300多(25kg)。所以,朋友们如果订购亚航机票一定要看清后面的附加条款,根据各自的需要准备食品,提前在网上购买行李托运费,相对实惠将近一半。

我们坐的亚航飞机(空客320)

2.因为和上海峰峰相约在科伦坡集合,所以订票原则是以科伦坡的到达时间为准,因此我的这次联程机票在吉隆坡中转时间要10小时以上。虽然有一些熬人,但有阿庆一起聊聊天倒不觉得孤单。吉隆坡国际机场环境很不错,有免费的WIFI,消费水平也不算高,你可以好好逛逛免税店,或者开个钟点房休息一下。朋友们如果同一地点出发可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的航班。

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环境相当不错,这是餐饮区。

早餐20马币吃得很好,牛丸面14马币一大碗,快餐15马币一份(三块鸡、薯条、小面包和饮料)。注:1马币大约等值于1.6人民币。

我们在吉隆坡休息的酒店。(6小时220马币,7小时246马币)

20多年的兄弟没事躲在吸烟室聊聊天也是一种消遣。

在吸烟室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烟民。

3.北京吉隆坡在同一时区,没有时差。而北京科伦坡有2.5小时的时差,北京吉隆坡科伦坡时间上要早两个半小时。

4.到达科伦坡后,一定要在机场换好行程中需要的足够的斯里兰卡货币:卢比(Rs)。因为在途中不一定会兑换到当地的货币,而美元也不是通用的。需要电话卡的话也可以在机场办理。因为我不喜欢在度假期间受到烦事纷扰(绝大部分时间使用了防打扰功能),而阿庆嫂还租了随身WIFI,所以我根本没有考虑电话问题。

一出关就会看到多家货币兑换柜台

当天的汇率

经过简单核算,用美金兑换卢比比较划算,每个人出手500刀,回来可就变成7万多卢比了!

购买电话卡的柜台不多,这家的人很多,应该是比较优惠吧。

D2.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锡吉里耶

昨晚入住时已是4月1日的凌晨,早上6点起来散步才得以看清我们在尼甘布的住所:天使别墅。

我在天使别墅外散步,不经意间惊动了在墙头休息的鸟儿。

尼甘布清晨的街头宁静而祥和

在少人的街头留个影

不多久,街上开始喧哗起来。

孩子们也开始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去上学

而酒店后的尼甘布海滩依然是那么的宁静

07:45,Asanka已经等候在酒店外,然后出门吃早点。每人一份,果汁、面包片、煎蛋,还有水果(每人3$)。

8:40,来到尼甘布很有名的鱼市。海水的咸味和海鲜的腥气充斥在空气中,在市场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新鲜的鱼类,还有刚刚收船回来的渔民和小商贩们的各种喧哗,一派繁荣的的气象。

晒鱼,是尼甘布的一道风景线。沙滩上铺满了打捞回来的鱼。

摊位上也都是各种叫不出名的鱼

好大的一条黄鳍金枪鱼

熟练而生猛的老妇鱼贩

看到我在给他拍照,小贩主动跑来和我合影。

沙滩上觅食的海鸟

安静休息的渔民

9:30,从鱼市出来驱车前往位于品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距离80km,行驶2.5h)。
12:00,到达大象孤儿院,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收养伤残大象的机构,门票2500Rs。

大象孤儿院门口维持秩序的阿sir

公园门口打盹的狗

大象洗澡的时间到了......

洗完澡是大象散步的时间

天气很热,可以买金椰解渴(100Rs/个)。

公园里随处可见颜色各异的蜥蜴。

来看大象的斯里兰卡漂亮的小公举们

13:00,从大象孤儿院出来,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景点,位于锡吉里耶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狮子岩。
16:00,到达狮子岩景区外。由于天气十分炎热,大家一致决定躲开暴晒,先吃点东西调整一下,然后去狮子岩看日落。
狮子岩门票:自选支付的货币,30$或者4260Rs均可。

很有狮子岩特色的餐馆

一个老外在悠闲的一边喝着冰啤,一边上着网。

锡兰的天儿不是一般的热,阿庆看着上来的冰镇啤酒眼都直了......而我们的madam Joyce还有闲心把小黄人拿出来摆在冰啤前合影。

进入景区,池中花莲绽放迎接我们的到来。

一路上调皮可爱的猴子和我们同行,向我们讨食。还有的猴子懒洋洋的行着注目礼,更有的猴子眼睛都不睁一下,爱答不理。

终于看到著名的狮子岩了。遥远的过去,这里曾是一座辉煌的宫殿;而世事沧桑,如今只剩下一块巨石横亘在平原之上,告诉人们它曾经的辉煌!

我和madam合张影

顺着附着在石壁上的铁梯可以到达一个半凹进岩体的石洞,里面就是著名的狮子岩千年彩绘壁画,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色彩鲜艳,形体生动,的确属于古老文明的艺术精华。由于现在当地政府加大了对壁画的保护,一律不许照相。咱也不能丢国人的脸,所以照片在此空缺。朋友们可亲临其境观看或在网上欣赏。

下了铁梯就是一段平坦的挂壁通道,途中可观风云变幻,忆世事沧桑。

半山腰,只见一对硕大的狮爪,令人遐想那曾经的辉煌。穿过狮爪拾阶而上可直达岩顶。

登顶偶遇两个广州小妞

站在狮子岩顶极目远眺,等候着夕阳西下。

岩顶也是当地人谈情说爱的地方,两人因神圣之地而略显矜持。

狮子岩上看夕阳西

下山时天色已暗,天空间只余一隅蓝天。

今晚我们住这里——Darshani Lodge, No 81 Sigiriya Road(Tel:066 56 89 169/077 92 10 211)。我们住2层,Kim正在露台抽着烟看风景。

我们住的房间,房间干净,空调凉爽,蚊帐防蚊虫,洗浴水量充足。(每晚40$/含早)推荐。

D3. 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依然早早起来,昨晚可能休息的好,阿庆也起得挺早,哥俩结伴出去散步。

酒店门前依然是那么安静

酒店门口有一棵大树,告诉我菠萝蜜是这么长成的。

哥俩沿着无人而寂静的小马路散步

没事也来个自拍

溜达够了回去吃早餐,早餐吃的是两种叫不上名儿的面食,味道不错,管够!

从今天开始有红茶喝了

餐后还有水果吃,你知道这是什么水果吗?

和热情的老板合影

8:00,从锡吉里耶准时出发前往丹布勒(距离20km,行驶40分钟)。丹布勒有著名的黄金寺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石窟寺。

黄金寺和石窟寺外的一池平静的湖水

黄金寺的大金佛很显眼

据说黄金寺是日本人帮忙刚刚翻新的,已失去了原有的历史底蕴。所以我们只进行了外观,直奔后面的世界文化遗产——石窟寺。而当天不知道是什么节日,免票进入,窃喜。

石窟寺是一座将山石掏空修建的寺庙,因此十分的坚固,历经风雨保存至今。

石窟寺的僧侣

石窟寺里最有名的卧佛。体型庞大,色彩鲜艳,栩栩如生。

石窟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立佛、坐佛、佛塔和五彩鲜艳的壁画。

寺庙里一对姐弟喜欢上我的棒棒糖,高兴地和我合影。

初次见到斯里兰卡的国花:睡莲。寺院里有个不大的水池,各种睡莲虽在方寸之地,但各自争奇斗艳,竞相绽放。

世界各地的小盆友相聚了

斯里兰卡作为一个佛教国家,不论男女老少均以礼佛为尚。对于世界各地的游客,石窟寺是个景点;而对于锡兰的人民,石窟寺就是精神寄托。

通往石窟寺的路上随处可见不怕人的猴子

Kim童心未泯,拿了我的饼干去喂猴子。

石窟寺里一只在畅想的猴子

10:45,告别丹布勒,前往斯里兰卡的佛教圣地,也曾经是锡兰的旧都——康提。值得一提的是,康提还是以城市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世界上少数几个城市之一(距离110km,行驶3h)。

14:00,抵达我们在康提的住所:时钟酒店,虽说是连锁酒店,但只在科伦坡康提各有一家店。
Add:11,Hill Street,Kandy,20000。
Tel:+94 812 235 311
E—mail:www.clockinn.lk
标间50$,推荐!

来一个时钟自拍

还得说是“大城市”,房间终于有了正规宾馆的模样。房间干净整洁,有电视,还有WIFI捏。

酒店的顶楼可看康提市景

经过短暂的收拾、冲凉、休息后,顾不得滚滚热浪,迫不及待的融入到这座城市中。

酒店门前的路口

午餐就是在这家地道印度风味的小餐馆解决的。虽然印度手抓咖哩饭很地道,价钱也很实惠,但是卫生有点那个......女士们都没敢吃。

康提的街道

闲逛中偶遇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新人的亲朋热情地邀请我观礼。从来没有参加过教堂婚礼的我,反正闲来无事,索性安静的坐在教堂长凳上,分享着这对新人的幸福,并在异国他乡也送上我真挚的祝福。

回到酒店稍加休息,太阳开始西斜后再次出发去康提湖(酒店步行到康提湖10~15分钟)。康提湖面积不大,但是很漂亮。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小岛、水鸟、钟声、绿树,非常的祥和。

佛牙寺,紧邻康提湖,因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舍利而成为斯里兰卡国宝,也是斯里兰卡人民心中的圣地。据说每年康提还会举办一个盛况空前的佛牙节。

佛牙寺的地位在斯里兰卡至高无上,因此对游人的入寺服饰要求很严格(所有入寺人员不得坦胸露体,上身不得露肩,下身要长裤长裙)。同时,佛牙寺曾经被泰米尔猛虎组织制造过恐怖袭击,所以安检也十分的严格。

进门就是一个宽敞的广场和绿地

寺里可见精美的雕梁画柱和石雕

佛牙舍利就供奉在金佛身后的佛塔里。周边的象牙如假包换,虽然很值钱,但与佛牙舍利相比不足其万一。

在佛门圣地有了我们在斯里兰卡的首次合影(左起:Joyce、Kim、阿庆嫂、阿庆和本尊)

一朵莲花一段佛缘

莫管眼前虚无事,放眼未来现实间。

别了,佛祖保佑吧。

太阳已然开始西下,告别佛牙寺再次去拜访此时的康提湖。

一只孤独的鸭子在湖中游曳

余晖尽洒康提

D4 康提——MACK WOODS——努瓦勒埃利耶

渴望着能看到日出,天没亮就扛着三脚架去康提湖。街上人很少,一个人走在路上还真有点心虚。可惜,可能是城市遮挡物过多,没有看到心仪的日出,只见到康提湖的那一分宁静。

一个拍康提清晨的老外

天亮了......

早起的鸟儿有鱼吃

尽情享受那一份宁静

我很喜欢这份场景

枝头的鸽子

清晨平静的康提

康提清晨的街道

著名的皇后酒店

逐渐的,行人多了起来。

回酒店的路上

回到酒店自己秀一下

回酒店吃早餐,很简单,快餐加水果和酸奶。锡兰的酸奶很好喝,有机会一定要尝一下。

9:00出发,经过30分钟车程前往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康提皇家植物园,票价1100Rs。

植物园门口发现一位服饰艳丽的美女,有幸合影一张。刚照完相,美女就被一辆扎花的轿车接走了,原来是个新娘子呢。估计是来植物园拍新婚照的。

刚进皇家植物园,眼前就豁然开朗。

孩子们在巨大的草坪上撒欢、玩耍。

又看到一对拍照的新人,新人的身后就是一棵巨大的连理树,看来这里是当地人拍结婚照的外景地。但我怎么看表情也不像是新婚,倒像是拐带。

一棵章鱼一样张牙舞爪的大树,可惜,最上面的眼睛只拍到了一只。

这种植物俗称“地雷花”,一边开着鲜艳的花朵,一边结下丑陋的果实。

一队小黑同学邀请madam合影,我和阿庆也来凑个热闹。

这三个小女生可是我主动邀请来的,因为我有——棒——棒——糖。

小黄人也上树了

兰花绽放

一家人在悠闲地散步

我们也是萌萌哒(可惜没有我)

一对异国恋人在棕榈大道秀恩爱

我真看不出这些穿着校服的男人是学生!

11:00,从皇家植物园出发前往MACK WOODS茶厂(距离70km,行驶2h)。
13:00,经过山岭间盘旋抵达茶厂。红茶,斯里兰卡最著名的特产,而斯里兰卡最好的红茶就出自MACK WOODS。

明显的LOGO被布置在起伏的茶山上,现今已经成为茶厂的名片。

世界上最好的红茶就产自我身后的山坡上

一杯浓郁的红茶,几个开心的旅友,些许轻松的话题,享受快乐的时光。

虽说是个茶厂,但环境更像个花园。

小黄人再次出境

茶厂也是要看看的,留个影,证明我来了,嘿嘿。

这里的红茶的确好喝,放入糖或牛奶味道更佳。而且价格很实惠(淘宝上同样红茶要贵将近一倍),一定会激发你的购买欲。喝了个水饱,也休息够了,带上茶叶,合一张影,继续上路。

可能是聊得忘形,喝的开心,让我们忘记了时间。今天的目的地是被称为“小英格兰”努瓦勒埃利耶,出发时也不知道几点了,好在只有20km,我们到达这个小镇时天色依然大亮。

今天的住宿地:MANUDI Glenfalls Edge Rest
                        Add:60/23,Glenfall Road,Nuwara Eliya
                        Tel:+94(0)52 2224470  (0)71 4460773  +94(0)72 6385606
                        Email:Glenfallsedge.Rest@yahoo.com
                        Booking评分:8.2               房型:三人间(45$/间)

绝对的山景房,开门可观山景,视野开阔,风景秀丽。唯独酒店离小镇稍远,但绝无嘈杂,所以多了一份宁静。各有优劣,朋友们自己选择吧。

“小英格兰”——Nuwara Eliya

从房间看到的风景

收拾妥当,出门逛“小英格兰”。热心的Asanka把我们送到小镇中心,我们开始信步由缰,四处闲逛,但极具特色的粉红邮局可是必看的哦。

本想寄张明信片,不巧的是邮局关门了,也只能装装样子了。

用货柜卡车改装而成的餐厅,很有特色吧。我们的晚餐就是在这解决的。

英式风格的建筑

天色将晚,买上一堆水果回酒店。水果便宜的令人发指,芝麻蕉、菠萝、西瓜总共折合人民币20多元,一个小型水果茶话会,五个人都没吃完。

回到酒店,阿庆伉俪不忘秀恩爱。

夜幕降临努瓦勒埃利耶

这家旅店的老板是个医生,平时不在,特地请了这个老人来照看生意。老人非常的健谈和热心,我认为8.2分里有一半分是给这个老人的。老人很开心的和我们合影,还要求我们把照片发给他留作纪念。

吃水果,聊聊天。

努瓦的夜

依稀可见霓虹

D5 努瓦(霍顿平原)——埃拉——蒂瑟默哈拉默

今天是相对艰苦的一天。6:00天没亮,出发前往霍顿平原。路途虽然只有20多公里,但因为均是山路,而且路况一般,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四驱车(3000Rs)。

到达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天色刚刚放亮,门口已经停满了车辆。

刚进门,一只鹿在霞光下迎接我们。

今天的目标:世界尽头,徒步距离:8公里。

徒步开始了......

一路上不变的风景:草甸、灌木、丘陵。

偶尔可见一泓清水

叫板鲁智深

贝克瀑布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世界尽头”,触景生情,凭多一份感慨。
正是:
人到世界尽头,
心生喜怒哀愁,
远观,静思,再回首;
人生尽多因由。

霍顿平原是个环形徒步路线,继续前行......

又来到一个迷你“世界尽头”,这里的游人相对较少,地势稍显平缓,但风景更佳。

走完全程,胜利归来。

找块阴凉地儿可不是件容易事

11:00,由霍顿平原前往努瓦勒埃利耶火车站。
斯里兰卡的火车是非常有特色的,所以,到锡兰旅行,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体验一下。而锡兰的火车有两个代表性的路段。其中一段就是从康提经努瓦勒埃利耶到埃勒的高山茶园火车。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主要途径茶园,努瓦勒埃利耶到埃勒主要途径山岭,我们选择将行李让Asanka开车拉到埃勒等我们,我们轻装乘坐火车由努瓦前往埃勒会和。
12:15,到达努瓦的车站。花110Rs(不足5元人民币!!!)就可买到火车票。

努瓦勒埃利耶车站

翘首以待

难道狗狗也要坐车么?

乘坐高山火车的世界各国游客

哥仨卖卖萌

12:30,火车进站了

火车出发了。斯里兰卡的火车是英制的宽轨火车,车厢里空间宽敞,不对号入座,也没有报站的人员和广播。更新奇的是行驶中的火车是不关车窗和车门的!!!没有座位的人们随意的坐在车厢连接通道,腿脚伸出车厢悠闲地荡来荡去,好像他们从没有感到危险的存在,好不自在。所以呢,既然是来体验的,那就入乡随俗吧。

先探出身子美一下

再来个胆大的

火车上居然还可以随意吸烟,吹着风,喷云吐雾,爽!可惜,我们以为火车是不可能让抽烟的,烟和行李都放在了车上。幸运的是Tim身上还有3棵烟,必须拍照庆祝一下。

下面是一组火车上形形色色的乘客照片。锡兰人民的坦然和中国游客的新奇交替在一起,乘坐高山火车最深的感触就是:有趣!有趣!!很有趣!!!

红衣美眉胆气冲天

madam也顽皮一下

拍照的女生不拘小节,难堪的阿庆低头无语。

红衣美眉一会让人拍,一会拍别人,忙的不亦乐乎。

各种姿势拍

忽而蓝天白云,风清气爽。

忽而云雾笼罩,烟雨蒙蒙。

和锡兰少女在一起谈笑风生

因为没有报站服务,所以一直担心坐过站,车上好几拨游客也不知所然,照片上的锡兰老哥很热情,告诉我他也在埃勒下车,让我们跟着他就行了。其实呢,他对我叽里咕噜说了一堆,我就听懂了Ella和Follow me,那就足够了。但是我的脸上却显现的是:原来这个样子滴。但自此,再也顾不上玩耍,踏踏实实的坐在老哥对面,目光就没有离开过这位老哥,生怕他突然消失。汗......没文化好可怕啊。

火车蜿蜒,时而穿山,时而跨桥,终于在15:00到达埃勒。60多公里的距离居然开了两个半小时,这速度也是醉了。

怠慢的火车,致使Asanka提前一个小时就在埃勒等我们了,会合后前往今天的落脚地。下午17点多到达蒂瑟默哈拉默(距离110公里,行驶2小时)。

今晚的住宿地:Hotel River Front,一栋别墅式家庭旅馆, 一条小河在酒店后面穿过,环境优雅,房间舒适干净。booking评分高达8.8,  标间40$/间(含早),   推荐!
Add:553/3A,Gangasiripura,Debarawewa,Tissamaharama。
Tel:047 22 38 731/077 27 62 881

D6 蒂瑟默哈拉默(雅拉国家公园)——美瑞莎

7:00,越野吉普已经等候在酒店外。
注:进入亚拉国家公园必须事先预定专用的越野吉普(半天5500Rs,全天9000Rs)

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雅拉国家公园,门口已然有很多等待进入的车辆。

进入雅拉,一派原始自然的风光

发现一只准备喝水的梅花鹿

池塘里在觅食的鹳

向导在寻找猎物

终于发现了一只隐藏在树丛里的花豹,趴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盯着前方两只在吃草的牛。据说来雅拉的游客极难得见花豹真容,我们的运气爆棚啊。

看不清?放大了再看!

因为花豹的出现造成了拥堵

雅拉的“马布里”

很难发现的鳄鱼在晒太阳

野牛好奇的看着我们:”你们是谁?来干嘛?“

远方出现了一大群野猪

而吉普车的出现让野猪惊慌失措,落荒而逃。

树上蹲着黑面长尾猴

一只旁若无人过马路的幼象,没啥说的,停车让行。

黑脖子和白脖子

悠闲的孔雀

孤独的象

雅拉也有“江南

雅拉的海滨少人而孤独的美丽着

安静里隐藏着危险。

一只孤独的小象

发现了一个象群

其中有一只步履蹒跚的大象,向导告诉我们它怀孕了,但不知道是谁的。

雅拉国家公园里不多的巨石,因形似所以叫大象石。

一只破船也很美

今天的收获还不错,看到了不少的野生动物,大家坐在返回酒店的车上如数家珍:各种水鸟、梅花鹿、野牛、野猪、鳄鱼、孔雀、黑面猴、花豹、大象、猫鼬、野兔,熊、熊猫、恐龙......(后三个是我们意想的),正说着,看到一只巨大的蜥蜴在过马路,我们照旧停车让行。

景区外有一大片水域,景色也很不错。

11:30,从雅拉国家公园出来。
12:30,换车,吃饭,前往锡兰最南部著名的美瑞莎海滨。
15:30,到达美瑞莎(距离180km,行驶3h)。入住Serenity Resort(Add:Salamangewatta,Bandaramulla.81740)

酒店只有8个房间,但是地理位置极佳。在房间就可以看到浩瀚的印度洋,穿过门前的马路就是美丽的美瑞莎沙滩。老板很热情,刚刚入住就会有服务人员送上金椰解渴,海星造型的毛巾放在床上,布置得很温馨,房间很干净,设施也比较齐全(除了电视),后来发现酒店的饭菜味道也是极佳。我们定了两个三人间,100$/间,Booking评分8.3,强烈推荐!

行李安排妥当了,我们也要和Asanka告别了。因为我们要在美瑞莎住两天,后面还要坐海边火车,所以再包车就没有必要了。在酒店的阳台,望着印度洋,我们和Asanka合影留念。

迫不及待的到海边先踩个点

一个外国小盆友含着笑容看着我从我面前走过。

在美瑞莎的街道随意闲逛,打算寻找晚上的饭辙。趁着他们去网上很火的小红屋套瓷,我发现一辆老爷车,本想留个影,不知道这帮家伙怎么冒出来的,都来凑热闹。

马路边第一次发现出租车,是小轿车!!!来锡兰6天了,看到的一直是tutu车,看来这边的消费水平比较高。但从去到回司机不见踪影。

现场制作斯里兰卡特色木雕

太阳又要落山了,登上海岸探入大海的一座小石山,欣赏美瑞莎的景色。

孩童在大海中玩耍......

恋人在海边散步......

有的在海边发呆......

还有组团谈情说爱的

更有在与大海搏击的......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

晚霞映在天边

余晖洒在沙滩

摇曳的烛光告诉我们:该吃饭了。

我一个去过斯里兰卡的挚友总是念叨斯里兰卡好!美瑞莎更好!!沙滩海鲜大餐最好!!!想当初,他们50元能吃好几只大虾,可这几年过去了,那样的好事已经不存在了。随着人们对锡兰的认知度的提高,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大虾没有变,依然是近似小臂的个头,但是价格已然水涨船高。每只要1500Rs!其实,要说70多元人民币的价格也不算贵。但比起朋友吃的价格有点小小的不平衡,来晚了啊。

看了几家的价格都差不多,最后选择了这家网上很有名的Mirissa Eye。一只龙虾,四只大虾,一条石斑,主食若干,啤酒饮料不详,白酒自带,最后结账16000Rs。海鲜绝对是真材实料,虾嘛,吃着还算解气。但石斑鱼的做法实在是糟透了,好好的一条大鱼给毁了。

手上提拉的就是当地出产的大虾,和我的小臂差不多吧?!白酒是我千里迢迢从祖国带来的。

和阿庆喝得正爽,没想到还有小半瓶白酒被锡兰小二Kasun死气白咧的给要走了。真是中国烟酒天下无敌啊,算了,为了中斯友谊,送他了!随后换来的是WiFi密码,Kasun还成了我境外的第一个微信好友。真是没想到,微信在境外也是普遍使用的,也算是长知识了。

从右至左:我、Kasun、八里罕老酒

D7 美瑞莎

第二天的特色项目是出海观鲸,因为担心4个多小时的海上旅程(据说80%以上的人都会晕船),同时我更想去拍美瑞莎的日出,所以我放弃了受罪的出海项目(170RMB)。一大早就扛着三脚架去海上礁石山守候日出。

一群乌鸦比我早早就到了。天还没亮,阴沉沉的,已经感觉到今天不会是晴天。

果然,云层很厚,阴云密布,太阳虽然缓慢的爬了出来,但始终不见真容。

独自一人看海

还有一些乌鸦依然执着

只能自己和自己玩了

不怕人的乌鸦陪我喝酒

一只站岗的狗狗

陷入沉思的帅哥

只有大海不会平静

本应成双结对,无奈形单影只。

一场小雨过后,天亮了,也逐渐的晴朗起来。

一个小可爱坐在沙滩上,看着海浪前仆后继,开心的拍手大笑。

早餐时间到了,他们出去观鲸了,我今天却可以踏踏实实的吃一顿早餐了。餐厅环境也很不错,窗户外就能看到印度洋,吃着早餐,看着大海,那感觉......

早餐很不错,咖啡、红茶任选。餐后水果品种不少,释迦、木瓜、芒果、百香果......

早餐后就是吹着海风在沙滩上散步的时间

临近中午,出海观鲸的回来了,很顺利。只不过三个人中只有阿庆毫发无损,而据说Kim和Joyce吐得稀里哗啦,直至“昏迷”。但终究坚持下来,看到了鲸鱼和海豚,我必须给他俩点个赞。

据Kim说,出海要在海上行驶5—7海里(约10公里),穿过亚洲去往中东的航线才可以看到鲸鱼和海豚。为了表示对Kim的敬佩,在此上几张他经过千辛万苦拍回来的出海观看鲸鱼和海豚的照片。

体型庞大的抹香鲸

抹香鲸在换气,扬起喷泉状水雾。

巨大的鱼尾向人们示威

一群海豚伴随着游船前行,忽而欢呼雀跃,忽而消失无踪。

下午,他们需要调整体力,而我和阿庆决定在沙滩上度过。他去下海、游泳、晒太阳,我带上小白和三脚架在太阳伞下乘凉,吹海风,寻找目标。

大海依然那么闹腾

戏水的孩童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沙滩上的美女千娇百艳

我在美瑞莎向天王“迈克尔  杰克逊”致敬

沙滩上随处可见帅哥靓女

其乐融融一家人

开心的母女

阳光恋人(我怎么也想不起来这帅哥像谁?!)

还有在锻炼的红粉金刚

一个男孩在大海中欢呼雀跃

没有看到心仪的日出,那就祈祷收获完美的夕阳吧。

一直在耐心的守候,虽然已近黄昏,但太阳不知躲到了哪里,不见踪影,不禁有些茫然。无聊的在海边没有目的的走来走去,胡乱的拍照,无意间,泛着红光的日头突然出现在天边,并迅速的向西边的山坡隐去。人们纷纷拿起手机去捕捉落日,并希望让匆忙而美丽的夕阳能陪伴自己。妈妈给宝贝和爸爸拍,异国情侣玩自拍......很快,夕阳就害羞的躲到了山坡后面,不免有些遗憾。也许,美瑞莎不想让来看望它的人留下遗憾,随后出现的晚霞给人们带来了惊喜。渐渐地,火红的晚霞从山后逐渐显现、上升、蔓延,很快的占据了整个天际。红,是火红,此时唯一的颜色!红色的天空,红色的海水,红色的沙滩,红色的你,还有红色的我。

守候夕阳

madam目送夕阳害羞的躲到山后

夕阳下,妈妈在给baby和爸爸拍照。

夕阳下,一对异国情侣在自拍。

天边的红霞开始侵蚀蓝天

红霞已占据半壁江山

一个人影跑进了晚霞的画布

云也阻挡不住红霞的蔓延

红色的主题。

转瞬间,晚霞消失殆尽,大家意犹未尽,晚餐决定在Serenity Resort解决。酒店的招牌上打着大众点评口分最高的标语,原以为是个噱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酒店的饭菜色香味俱佳,而且价格也公道,这顿海鲜晚餐12000Rs,比昨晚Mirissa Eye便宜了不少,而味道却好了太多。图片上的瓦盆酸奶是外边买的,一大盆200Rs,味道十分纯正。酒店老板介绍说加点蜂蜜口味更佳,很热情的派人去买了蜂蜜并免费给我们。

D8 美瑞莎——加勒古城

今天就要离开美丽的美瑞莎了,抱着最后的希望再次守候日出。天空依然有云,但总算留了点面子,给日出留出了一方空间。虽然轮廓不尚清晰,但终能一睹真容。

今天终于有了和我一起守候日出的人

这个外国哥们选了一个很险要的位置

这哥们的位置很舒服

Kim的姿势很淳朴

终于见到了日出

乌鸦在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看波涛汹涌,问世事沉浮。

我留恋,留恋那蓝天、白云、碧海、金沙......

最后的欢呼和雀跃

美瑞莎,让我再看一眼。

其实不想走,但终将离去。

10:00,从美瑞莎前往加勒。车是酒店老板联系的,美式皮卡车,4000Rs,很公道的价格。可惜我们5个人有点尴尬,后排要4个人挤一挤,好在车内空间还算宽敞。距离40km,行驶1h。

一路上都在沿着海岸线行驶,风景秀丽,心情愉悦。途上好几处可以看到海中伫立着几根木杆,岸上几个渔民装束的男人在乘凉聊天。看来网上说的不错,高跷渔夫的确是斯里兰卡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现在已经绝对属于表演性质,以盈利为目的了。天气炎热,真难为他们了,我们也没为了拍张虚伪的照片而停车,一口气到达加勒古城。

我们在加勒的落脚地:Araliya Villa Fort Guest House(Add:1A,Church Cross Street)
酒店位于古城的中心地带,环境优雅而安静,并紧邻著名的古城地标之一加勒大教堂。我们定了三个标间,面积稍有出入,均价43$/间。

我们酒店的大门口

酒店前的街道还是蛮浪漫的

酒店的二楼就可以看到加勒大教堂的顶楼

这是我们房间的走廊。酒店其他条件都不错,就是房间有点一般,面积较小,装饰也很简单,简单到四白落地,但是很干净,卫浴条件不错。对住宿条件要求高的朋友就另选酒店吧。

安排完毕,正是饭点,在美瑞莎吃到了大众点评的甜头,所以照方抓药。而这次还选了一家高大上的西餐厅——DECO。

餐厅布置的充满小资情调。

餐厅的食客不多,十分的清静,是一个休息的好地方。

图片中的上图是其中两道大菜:双煎黄鳍金枪鱼,海鲜料理拼盘(含大虾、金枪鱼、墨鱼等)。海鲜料理拼盘是我们锡兰之行点的最贵的一道菜(5500Rs),甚至超过了龙虾的价格(4000Rs)。

下图是餐厅的服务员。用餐中发现他很像“奥巴马”,通过聊天他告诉我们很多人都这么说。上次雅拉的“马布里”因为开着车没逮着,这次的“奥巴马”可不能让他跑了,必须合个影。

因为天气十分炎热,吃完饭大家都回酒店休息,我又开始独自在古城里游荡。

先仔细端详一下酒店边上的加勒大教堂,不巧的是教堂正在维修。

加勒古堡曾经是荷兰的殖民地,所以建筑物具有荷兰特点,而红色又是荷兰特色。

说是古城,其实就是当初的一个战略要塞。面积不是很大,只需10分钟就可以走出城。

古城外,黑色的城墙显示年代久远。

沿着城墙外大约走10分钟,就可以从另一个城门进城(也就是说我走了1/4)。

古城内遍布叫不出名的古迹。白色的好像就是自由之钟。

古城内有很多教堂

这个教堂不大,但是铺在地上刻满经文的石板有些特色。

教堂门口朦胧的灯

门前走过一队说笑的学生

斑驳的墙体凸显古城的沧桑

古老的城墙依然不动声色的卧在那里

连接城头和城内的通道

从城头垛口向外瞭望

在城墙的高处可以将古城结构一览无余。要塞紧邻印度洋港口,进可攻,退可守。左边是外城,右边是内城,内城有各种服务设施,当时的殖民者多居住在内城。

发呆的加勒少女

枝头呱躁的乌鸦

古城内绝大多数都是红顶白墙的荷兰风格建筑物

中心地带都是商业街

穿过中心区的商业街就可以到达古城的另一侧,加勒的另一地标灯塔,就矗立在这段城墙之上。

人们坐在城墙上乘凉聊天

蔚蓝的印度

信步由缰,漫无目的,在加勒古城中游走。读她的历史,感她的存在,赏她的魅力,窥她的角落。不知觉中,这一天就要消失于无形之中。

加勒的黄昏

慢慢的,天色昏暗下来......

D9 加勒——海边火车——科伦坡

7:00就要从酒店出发去火车站,但我依然留恋日出的感觉。所以天还没亮就去相约日出,好在加勒的日出,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空中弥散着悠扬的祷告,路边闪烁着昏暗的灯光,穿过少人的街道,登上古老的城墙。此时此刻,坐在墙头,听着海浪拍打墙体的声音,眺望着远方,静静的发呆......

黑暗的天际,开始泛出光亮,东方出现一抹霞光,逐渐蔓延开来,待彩霞满天,红日喷薄欲出,直至光明普照大地!

和我一起守候日出的人

晨曦映红了东方,漂亮的积云,火烧云点缀着加勒的天空。

捕捉美好瞬间

太阳喷薄欲出

终于跃出了地平线,太阳升起来了。

一缕阳光洒在灯塔洁白的身上,而它始终默默的守望着浩瀚的海洋。

清晨起来空气好,锻炼身体更重要。

加勒清晨寂静的街道

回酒店前最后拍一张。这个角度曾是网上流传很普遍的一个拍照加勒教堂的角度,只是现在有了多余的脚手架。无奈啊!

7:30,登上由加勒开往科伦坡的火车。这段火车是前面说过的斯里兰卡另一段极具特色的海边火车,只因为在行程里会出现动漫《千与千寻》著名的场景,而让游客趋之若鹫。虽然我极少看动画片,但也入乡随俗吧。而票价依然低廉的令人咂舌,只有180Rs!

原本计划乘坐7:50的火车,到了车站正好赶上7:30的列车。因为兰卡的车票不对号入座,也不限车次,索性就提前出发。车上人不多,人人有座位,很不错。

海边火车,始终沿着平缓的海岸线近乎直线的行驶。而高山火车始终在蛇形中蜿蜒前行,时而上升时而下降,时而穿山,时而过河,整列火车在超过一半的时间里都呈现出弧形,十分新奇有趣。所以,相对于乘坐过高山火车的人们,海边火车显得过于单调和枯燥。

斯里兰卡,火车属于大众化的公共交通工具,逢站必停。

火车秀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科伦坡还有不到半小时的车程时,车窗外豁然开朗,蓝色的海突然毫无遮拦的出现在眼前。

借用一幅《千与千寻》的画面,认真的去感受一下独特的海边火车。

只可惜我们乘坐的火车座位是相对而坐的。后来在科伦坡车站,我们才发现了破旧古老的红皮火车,那种车的座位才是动漫里靠窗而坐的长条座椅。

《千与千寻》里的火车是这个样子滴

火车沿着浩瀚的印度洋的海岸线一往直前

9:30,我们的火车抵达终点——科伦坡车站。

终究是一国之都,科伦坡火车站人来人往,车次频繁,显得嘈杂了许多。(蓝色的火车就是我们乘坐的火车)

一列火车满载乘客出站了

一列待发的火车

科伦坡虽是首都,但火车站依然是那么古朴,甚至有些破旧的感觉。

因为是晚上的班机,所以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去了解科伦坡。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寄存处的工作人员好像很清闲,储物柜几乎都是空的,而且我们的5个行李箱貌似是个大单,但总共只需要280Rs。

科伦坡街景

科伦坡有一个著名的建筑——红色清真寺,从火车站步行几分钟即到。通常的清真寺都是绿色的蘑菇头,通体的白色墙壁。而科伦坡的这个清真寺不仅建造的气势宏伟,而且全身上下红白相间,主色调是红色的,所以被称为红色清真寺。

红色清真寺很有特色,值得一看。进去时要尊重民族习惯,不仅要脱鞋,甚至还要洗脚,不能大声喧哗。红色清真寺的建筑十分精美,而且走在其中,莫名其妙的就感觉到一种信仰的存在。

图片上面三张左到右:6层的清真寺窗户,红色的走廊,清真寺的钟楼。
图片下面两张左到右:礼拜大厅,彩色玻璃。

来清真寺礼拜的信徒都要用清水洗手洗脚,甚至洗脸洗头,以表示他们对神的尊重。

红色清真寺对面有一家很有特点的包包店

科伦坡街景(城市酒店)

科伦坡街头的雕塑喷泉

斯里兰卡的公务员是很少让人拍照的,一路上我们已经碰到几个钉子了。而科伦坡这个阿sir很热心,不仅给我们指路,帮我们打车,还同意了我们的合影要求。

独立广场

锡兰之行即将圆满结束,大家都想在科伦坡shopping一下,买点纪念品啥的。但tutu司机总想把我们带到他们的商店,哥们都是聪明人,别想从我们这拿回扣!

在我们果断的坚持下,误打误撞的来到独立广场后面不远的一栋二层白色建筑物——Arcade商场。没成想,里面冷气机马力十足,有购物,有吃喝,装饰典雅,环境相当不错。虽然看价格在当地应该算是中高档消费场所,所以顾客不多,但无论是奢侈品,还是食品,价格依然比国内有很大的优势。索性就踏踏实实的在这购物、吃饭和休息,事后,我们实在是为自己的决定而自豪!

虽然天气很热,也要萌一下。

午餐就在二层楼梯口的一家名叫Kaera Sutra的餐厅,这里的冰茶超爽超好喝!300Rs一杯,我们一人要了两杯。餐后的甜品也很不错。

餐厅的环境很好

餐后甜品冰激凌有点少,怎么分呢?

吃饱喝足歇够了,哥俩搞个怪。

科伦坡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工艺品商店——Paradise Road(天堂之路),这里的商品完全可以代表斯里兰卡的特色,是购买礼物的最佳去处。
Add:213,Dharmapala Mawatha Colombo 7(科伦坡的市政厅对面——下图)。

天堂之路就在这座不起眼白色房子里

突出的阁楼很有特点,那是一个咖啡厅,我们后来还在阁楼上喝了咖啡。

商店进门处摆着这样一组抽象的雕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天堂之路商店分两层,里面商品琳琅满目。民族服饰的玩偶,著名的斯里兰卡瓷器,特色木雕,仿古锡兰的烛台等日用品,世界有名的香料及制品,佛教文化商品等等,都是极具特色的。

在这里你可以认真的逛一下,即使不买什么,你也可以感受到浓郁的锡兰文化气息。累了的话上二楼可以坐下来,在这个氛围里喝杯咖啡。

17:00,乘坐tutu车返回火车站,拿了行李,包一辆面包车前往机场(4000Rs)。
后来在机场遇到一位长期在兰卡工作的先生说,当地人只需2000Rs。所以需要租车的话,朋友们可以心里有个底。

在去机场的路上,天阴了下来,是不是不愿意我们离开呢?

虽然原来素未谋面,但我们朝昔相处,一起快乐的旅行了8天,关系融洽,心情愉悦。可以说在对的旅行中遇到了对的伙伴,收获颇丰。就要分手了,紧紧相拥在班达奈克国际机场合影留念,并相约期待下一次旅行!

就要登机了,就要告别锡兰了,我和佛祖说:在斯里兰卡的日子里,我很开心。

D10 科伦坡——吉隆坡——北京

23:55(4月8日)科伦坡——06:15(4月9日)吉隆坡  AK46航班
19:00(4月9日)吉隆坡——01:05(4月10日)北京   XD7316航班

启程去斯里兰卡前接到航班提前的通知,AK46起飞时间提前一个小时由23:55改为实际22:55起飞。朋友们需及时关注航班动态及信息。

到了马来西亚,我和巧克力豆一样的纠结,我不想回去,还想去兰卡威沙巴仙本那......

机场又见到这些天来天天陪伴我们的tutu车,好熟悉。

又是经过飞行,休息,再飞行,终于在2016年4月10日凌晨顺利抵达帝都,圆满结束锡兰之行。

以上是我在蚂蜂窝结伴峰峰圆满的10天锡兰之行,从愿望、初衷、操作,再到落实和执行,从头至尾均一一列举。没有文字的夸张,只有普朴实的描述。全部行程应该是相当的完整了,但还有一些实用信息没有表述清楚,现补充如下,希望能对要去斯里兰卡旅行的朋友有所帮助。

斯里兰卡是个位于印度洋之中的岛国,典型的海洋气候,且靠近赤道,一年四季气候炎热。所以去斯里兰卡旅行,只需携带夏装,而且尽量是速干型的,还需要带足够更换的服装。夸张的说一天换两三件体恤那是很正常的事。斯里兰卡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我们去的10天,只遇到过一次短时的小雨,而每年的5月到10月斯里兰卡会进入雨季,需要携带雨具。但建议雨季时尽量避免前去旅行,因为那样会影响到你旅行的质量。

如果你的旅行计划中有努瓦勒埃利耶,或者要去霍顿平原,那一定要带长衣长裤,也是最好带速干性能好的衣物。但没有必要带网上所说的羽绒服和冲锋衣。因为虽然该地处于斯里兰卡的山区地带,早晚气温较低,但太阳出来后气温会迅速上升,你要及时增减衣物以免身体不适,过厚的衣服穿不了多久,也会很累赘。

除了服装,到斯里兰卡旅行,轻便的旅行鞋、拖鞋、墨镜也是必要的。旅行的大部分时间只需要穿拖鞋,会很随意的。只有狮子岩和努瓦勒埃利耶的霍顿平原需要穿旅行鞋舒适一点。想要游泳的请自备泳裤,因为那里还没有完善的服务设施,临时购买泳装不大方便。

如果你是个吃货,那你到斯里兰卡可能会失望的。这些天来吃饭,没有炒菜,除了炒饭就是炒面,什么咖喱的、牛肉的、鸡肉的、鸡蛋的......虽然品种繁多,但也只能充饥罢了。如果有份炸鸡和沙拉就已经很知足了。即使是让人垂涎的海鲜,他们的做法也不能让人恭维,只可惜了那大好食材。

但是,到了斯里兰卡,水果会让你吃爽的,因为既便宜又好吃。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日子每天都要买水果吃,甚至有时会当饭吃。这里的水果品种繁多,既有香蕉、菠萝、芒果、木瓜、西瓜我们常见的,也有释迦、百香果、牛油果、莲雾等大陆少有的品种,绝对都是自然成熟的。我们几乎都尝了个遍,可能也分季节,4月份的释迦、芒果、百香果、莲雾都不算适口,而香蕉、木瓜和菠萝好吃的不得了,而且相当的便宜。还有就是黄金椰子,100Rs一个,水多汁甜,比海南的椰汁好了很多。而且,你要记住,黄金椰子的肉是可以吃的。

这么多红香蕉不到1200Rs,相比来说小芭蕉跟白给一样。

香蕉的品种不少,小芭蕉最好吃,红皮的香蕉只是我们看着少见,但口感一般;菠萝很甜,而且不沙嘴,根本不需要泡盐水,可以现买现吃;木瓜都是超级大,口感很棒,我们买过一个类似哈密瓜大小的,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芒果大多是青芒,口感相差较大,需要品尝后决定是否再买。阿庆嫂本想大吃特吃释迦,因为味道极其一般,也没能如愿。牛油果和莲雾也不推荐,如果没吃过,少买点尝尝罢了。

斯里兰卡还有很多没喝过的果汁饮料也可以尝尝,每瓶200Rs左右。个人推荐Melo,一种纸包装盒的巧克力口味饮料,味道浓郁,口味纯正,只有50Rs左右一盒。斯里兰卡自制酸奶也很有特点,和尼泊尔酸奶很相近,满满一瓦盆200Rs(加蜂蜜味道更佳)。

此次全程住宿均为网上预定好的特色民宿,很实惠。网上的各种民宿很多,不说高档的宾馆饭店,斯里兰卡的住宿条件都是非常的干净,服务也十分的热情,但早餐都相对简单,品质一般,甚至无早。区别在于酒店的位置,房间的面积和装潢,这就需要看自己的需要了。你只需要选择更适合你的地点和价位即可。

确认酒店时要注意需支付的货币,结账时按要求支付美元或斯里兰卡卢比。预算要清楚,方便换汇和携带旅行资金。

出门旅行,交通很重要,直接关系到你旅行的方式、品质、时间和效率。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十分低廉,有很多背包客采取乘坐火车、长途、公交车的方式旅行。那样的话交通费用会减少很多,但是适合人数少和有充足的时间。我们10天的行程时间算是居中,既要充分利用起来尽量多走一些具有特色的地点,又要尝试一下斯里兰卡极具特色的交通方式,所以我们采取了半包车的旅行方式。因为我们要在美瑞莎住两天,对车没有什么用处,而从加勒科伦坡我们要乘坐海边火车。所以,从科伦坡(4月1日)接机到抵达美瑞莎(4月5日),我们5个人这5天包租了一部中型的丰田面包车,车费总计是800RMB+320$(共计约450$)。注意:租车时要事先商量好是否包含司机的食宿,价格会有差异的(我们的价格是不包含司机的食宿的)。车辆内部空间很宽敞,乘坐舒适,甚至可以躺下睡觉,后面有充足的空间放置行李。其实这部车对我们来说已经算是浪费了,因为后排有三排座椅,所以即使是坐6—7人都是很富裕的。朋友们可以按照需要来选择车辆,我们联系的是专门在斯里兰卡从事租车经营的王老师租车,网上应该可以找到他们的公众号。电话是:0766632589。在我准备离开科伦坡的时候有一个朋友也来斯里兰卡旅游,但是没有事先联系车辆,我介绍他联系了王老师租车。结果,两个人包了一部小轿车,每天租金是60$。

如果要去霍顿平原,网上说要在当地租四驱车前往。实际情况是,我在公园门口看到很多的旅行车。虽然山路的确路况一般,做为一名资深驾驶员,我认为还不至于必须乘坐四驱车。但如果你要求包车司机前往可能会有额外要求,价格不详。当地的四驱车价格为一次3500Rs。

如果要去雅拉国家公园,就必须要事先租好四驱吉普车了,因为自己带的车肯定是不让进入的。租车价格半天5500Rs,全天9000Rs。

从美瑞莎去加勒古城我们临时租了一部皮卡,所住的酒店就应该可以帮助联系,街上也可以看到租车广告,统一价格为4000Rs。

加勒科伦坡是著名的海边火车,价格是每人180Rs。

其他的时候几乎用不到打车,只有在努瓦勒埃利耶、美瑞莎、加勒会有零星的打车。打车毫无例外全是三轮摩托,也就是东南亚很普遍的tutu车。价格不贵,200Rs已经可以跑相当远了。如果在科伦坡打算玩一天,打车会频繁一点,tutu车也会贵一点。驾驶员有不老实的,会带着你兜圈子,但再贵也就是300Rs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

科伦坡去机场在火车站可以坐机场大巴,但是地方有点难找,而且带着行李也麻烦。所以可以包辆车去机场,火车站前有不少车很方便。我们租的是面包车,价格4000Rs,善谈的话还可以更低,个人认为3000Rs合适。

我们包的丰田车(科伦坡——美瑞莎)

现在已全面进入信息社会,人们已经离不开网络。我自认为不是手机控网络控,但是必须承认有网还是很方便的,起码可以与朋友一起分享旅行的快乐和收获。所以,现在外出旅行,网络已进入到要素之一。

漫游肯定是不提倡的,当然,如果你是土豪那算我白说。首都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都有免费WIFI,而现在世界各地的酒店也大多会提供免费的WIFI上网服务,斯里兰卡也不例外。但是民宿的硬件条件还是有区别的,也不能用高标准要求人家。所以,要想全程在斯里兰卡上网有两个主要方式。第一,下飞机后在科伦坡机场购买当地的电话上网卡,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合适的套餐。但是斯里兰卡没有4G上网,网速会相对慢一些。第二,在首都机场租用领取斯里兰卡WIFI信号源,每天的租金为25元RMB。多人一台足矣,只要不下载,带动4—5部手机完全没有问题。

每个人出门旅行出差都会或多或少的给亲朋好友带点特产。到斯里兰卡也有你值得购买的特色产品。首选就是世界著名的锡兰红茶,MACK WOODS是最佳购买场所,还可以在机场、大型商店和超市购买。建议不要去小超市购买,品质难以保证。还有就是具有斯里兰卡特色的木雕、香料、手工艺品、服饰等可以看个人喜好购买。而著名的斯里兰卡红宝石、蓝宝石要谨慎购买,因为价格昂贵,如果不是十分懂行买到价高质次的就得不偿失了。

我推荐可购买斯里兰卡特色纪念品的商店:
Laksala:全国连锁的特产专卖店,斯里兰卡大城市都有。
Arcade商场:购物环境优越舒适。科伦坡独立广场后面二层白色建筑。
Paradise Road(天堂之路)商店:特产专卖,商品齐全有特点。科伦坡市政厅对面,213,Dharmapala Mawatha Colombo 7。

斯里兰卡尚未过度开发,所以虽然也是海岛,也有优质的海岸线和沙滩,但是娱乐项目几乎没有,连海边的沙滩椅和太阳伞都是免费的。我到了美瑞莎和加勒,只看到有人冲浪(冲浪板大多还是自带的),而诸如香蕉船、摩托艇、拖曳伞、潜水我都没有见到。但是斯里兰卡有个独特的出海看鲸鱼和海豚的项目,而且看到的成功率几乎是百分百。只是要坐4小时左右的船,海上浪大船小,晕船现象比较普遍,个人需量力而行。

锡兰印象

在我身边,每个去过斯里兰卡的朋友都会对她留下很好的印象,而我也不例外。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不喜欢去欧美发达国家旅行,因为我反感过度开发、商业化的地区,更偏爱于这些相对自然、原始的国度。虽然现在前往斯里兰卡旅行的人已然愈来愈多,从游客比例来看,欧美游客依然占据主流,国人占据少数。在美瑞莎海边吃饭时,十桌食客中我只见到两桌亚洲人。在加勒古城,人来人往的游客也大多是金发碧眼。所以现在去锡兰还时间不晚,而去过之后你一定会感觉不虚此行。

斯里兰卡,给我留下的最好印象就是锡兰人民的微笑。不论什么时间,只要你和他(她)的目光相遇,你看到的肯定是善意的笑容,不会躲闪,不会害羞,十分的自然和灿烂。不论什么场合,都会和你主动打招呼,甚至主动和你交谈。早上,主动和你说“morning”;坐在车上,路边的人会向你招手;晒太阳时,主动询问“China?”。斯里兰卡,还是我所到之处唯一不排斥拍照的国家,一旦发现你在拍他(她),不仅不会躲闪,还会摆好pose配合你,甚至经常会主动邀请你和他(她)拍照,给我留下这里的人民十分热情的感觉。但类似海关、警察等公务人员尽量不要拍照。

斯里兰卡人民不仅爱笑,而且服务周到,朴实好客。不管你到了哪里,在宾馆,服务人员绝不会让你自己搬行李;在路上,司机永远是给你开车门的人,绝不会坐在车上等你;在餐厅,侍应生都会询问你“味道怎么样?”,收拾前也会征求你“吃好了吗?”,非常的有礼貌和讲规矩。所以,虽然没有小费的要求,但你满意时给些小费是应该的,少则十几,多则几十Rs没有多少钱,但是是对他们服务的一种肯定。

斯里兰卡是个佛教盛行的国家,大到庙宇,小到佛龛佛像,大街小巷都能见到,这也许是斯里兰卡人善良的原因。我在康提佛牙寺外曾遇到一位乞讨的老妇,那时我去拍日出,所以没有带钱。老妇人没有纠缠,没走几步就是佛牙寺的大门,老妇从自己兜里拿出钱很自然的放进功德箱,然后恭敬的作揖拜佛后转身离去。所以,在斯里兰卡要尊重人家的民族习惯,比如进入寺庙要衣冠整齐,脱鞋脱袜等。在斯里兰卡你可以不礼佛,但不要有任何不尊重神佛的言行出现。

斯里兰卡,目前交通状况还相对落后,全国的路况一般,大多为一上一下的道路,十天里只见一条高速公路(科伦坡——机场)。但是驾驶员的素质却相对很高,虽有堵车现象,但极少鸣笛。遇到人行道或欲过马路的人,驾驶员都会主动停车让行。需要注意的是tutu车,在斯里兰卡绝大多数出租车都是tutu车,有意思的是tutu车也是有计价器的,但貌似没人使用。在行进中,通常tutu车会左躲右闪,加塞抢行,速度不慢,所以不论是行走时还是乘坐时需要注意安全!再有就是在乘坐火车和公交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那里的火车和公交车在行驶中都是不关门的!尽量不要坐在门口,以免发生意外。

欧美人目前还是去斯里兰卡旅行的主要人群

威武的斯里兰卡阿Sir

天真无邪的斯里兰卡Baby

神态自若的斯里兰卡僧侣

热爱生活的斯里兰卡大妈

斯里兰卡不关门的公交车

我的推荐

旅行路线:
此次旅行相当的完美,做为不算资深的旅行爱好者,根据旅行中的感受向朋友们阐述一下我的想法,只代表个人观点,求同存异。斯里兰卡,你去了就不会后悔,的确是个适合旅行的国家。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息安排,而斯里兰卡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想走遍锡兰没有个把月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建议要针对自己的时间和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和想去的地方。

根据此次行程,个人认为康提雅拉国家公园,南部海滨美瑞莎,加勒古城要塞,高山火车都是十分有特点的。而科伦坡做为首都,狮子岩做为最著名的国家名片也是有必要看一看的。下面按路线逐一说明,如何选择朋友们自己定夺。

尼甘布:一般是必经之地,同时大多是住宿地,看看即可,不必耽误过多时间。

锡吉里耶:都说游斯里兰卡必到狮子岩,做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国家名片,狮子岩的地位不可取代。狮子岩的历史很深厚,现在虽然已看不出它曾经的辉煌,但这巨大的岩石还是很宏伟的。岩石山也不算高,但也要付出体力,上面除了视野开阔没什么可看的,见到大狮子爪后,懒人就不要上去了。

丹布勒:石窟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如果你偏重于人文历史,石窟寺还是很有特点的,而黄金寺很一般。

康提:做为为数不多的以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也是斯里兰卡的旧都。城市比较繁华,建筑也很有特点,康提湖风光不错。况且佛牙寺在佛教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必选停留地。但皇家植物园一般,可舍。

大象孤儿院:完全可以舍去,无非就是专门养大象的场所。如果你去了网上叫做“小肯尼亚”的雅拉国家公园,那里是真正原始的自然环境,大象更加自由和可爱。那大象孤儿院就根本不值得一提了。

MACK WOODS茶厂:应该也是必经之地,喝茶休息的好去处,购买红茶建议在此出手。

努瓦勒埃利耶:号称“小英格兰”。因为地处山区,气候凉爽,经过前几天的炎热酷暑,到了努瓦因为风清气爽你会有不想走的感觉。粉红邮局很漂亮,小镇的英式建筑也有特点,值得看一看。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如果你是户外徒步爱好者,那绝对适合你。反之,不仅要起早单独包车,还要用四到五小时徒步十公里去看一个悬崖,耗时耗体力,性价比很低。那我就建议你放弃霍顿平原。大半天的时间在哪里多玩会不行呢?!

埃勒雅拉国家公园:坐着吉普车在原始茂密的旷野里寻找动物也真是一种乐趣。我没去过非洲,但是我看到了非洲的影子。而且,这里不仅有很多野生动物,还有天蓝水清类似江南的风光,更有漂亮无人的海滨。去锡兰的朋友一定要去看一看。

美瑞莎:称得上斯里兰卡南部最美丽的海滨,明媚的阳光,清澈的大海,汹涌的波涛,柔软的沙滩,而且还可以出海观鲸。最主要是还没有完全开发,是到斯里兰卡的必到之地。我们在这里休整了两天,吃喝玩乐非常惬意。

加勒古城:一座很有特点的要塞。因为曾经被英国荷兰先后占据,古城里的建筑很有特点,而我更喜欢充满小资情调的优雅的环境。

科伦坡:既然你到了斯里兰卡,做为一国之都,十分有必要了解一下。而且红色清真寺特点明显,天堂之路购物环境优雅,都是可去之处。

旅行伙伴:
如果你是一个不喜欢孤单,喜欢结伴而行的朋友,那你的旅行伙伴不要仅仅局限于同事、同学、亲人和朋友。当然,相互了解熟悉的人一起出行会很方便省事。但是如果时间不凑巧,也许你就会错过一段亮丽的风景。此时,你可以尝试一下和同样热爱旅行的陌生的朋友结伴而行。虽然开始陌生,但也许你就会收获一位新的朋友。而且,蚂蜂窝结伴上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旅行目的地,也有很多不同的时段。只要你想去,不论何时,不论何地,你都可以选择适合你的。

旅行航班:
因为我在蚂蜂窝结伴的峰峰来自上海,他们选择的航班组合非常合适。如果是从上海附近出发的朋友,我推荐你照方抓药。

善意的提醒

1、因为斯里兰卡曾是英殖民地,驾驶习惯为右舵左行,过马路时要注意先右后左的观察路况。

2、知道斯里兰卡人的皮肤为什么那么黝黑吗?那是因为靠近赤道,一年四季高温酷暑,紫外线十分强烈。所以一定要携带好遮阳的太阳伞、帽子、墨镜和高倍防晒霜。

3、斯里兰卡的蚊虫较多,要带好驱蚊水一类的药品防止叮咬。

4、在斯里兰卡,动物是十分自由的,而且多不怕人。你经常可以见到猴子在你身边跑来跑去,狗狗堂而皇之的躺在路边睡觉,乌鸦不停地向你鸣叫,但是你不要去过分的“调戏”它们,因为那会引起当地人的反感。。

4、一般来说,斯里兰卡的房间内都有多功能的插座,不会影响你各种电器的使用。但最好携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有备无患(反正我是没有用到)。

5、斯里兰卡虽然不是禁烟禁酒的国家,但是因为是佛教国家,白酒难觅踪迹,香烟不仅难抽而且价格也很高。如果你是酒友烟民的话一定要准备充足。当地的Lion牌啤酒还是不错的,价格在600—800Rs不等。

6、斯里兰卡生活水平相对较低,据知情人说月收入通常在200$左右,每月250$在当地已经算是高收入了。所以如果方便的话随身携带一些不需太贵的糖果和多余的笔送给小朋友们,他们会非常的高兴,也会迅速拉近彼此的关系(我带的棒棒糖非常受孩子们喜欢,连大人也要呢,超市买合5毛一个)。儿童如此,成人也是一样。如果你给司机、服务员递上一颗烟,他会十分开心,但一般不会当时点上(很有礼貌吧),而是小心翼翼的收起来并告诉你later。即使不会吸烟,他也会收下送给好朋友。而我在斯里兰卡经常会遇到主动向我要烟的,看来香烟在当地真是奢侈品啊。白酒就更别提了,外出旅行没有酒喝其实挺别扭的。因为携带酒类有规定,也不大方便,我就带了一瓶白酒。在美瑞莎吃海鲜时,我和阿庆喝的正美,也只刚喝了一半,就让小黑哥要走了。所以说中国烟酒那真是天下无敌啊。

最后说两句

游记终于可以收笔了,在游记的最后,我要特别感谢:
蚂蜂窝:提供了“锡兰的春天”实施的平台
Joyce:“锡兰的春天”发起人兼财务总监
Kim:“锡兰的春天”首席执行官兼公关总监
本尊:“锡兰的春天”召集人兼联络官
阿庆嫂:“锡兰的春天”网络运营总监
阿庆:没活可干了,跟着走吧......
哈哈哈哈哈......
我和阿庆伉俪来自北京,Kim和Joyce来自上海,因为同一个目的地走到了一起。在锡兰的春天里,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完成了一次快乐而难忘的旅行。我们彼此收获的不仅仅是风景和文化,更收获了彼此的感情和信任。锡兰之行虽然已经结束,我们开始设想下一次旅行,不丹以色列土耳其老挝......或者是还没想到的一个地方,只要有了共同的目标,就会开始我们新的旅程!结伴!走起!

期待下一次的出行哦!

2016-04-25 07:01

你组织,我参与

2016-04-25 09:2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5 17:0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5 20:25

引用 亲亲阿杰杰 发表于 2016-04-25 20:25:35 的回复:

回复亲亲阿杰杰:只要设计的行程变化不大就记得住,然后多拍照就行了😁

2016-04-25 23:09

引用 noagain 发表于 2016-04-25 17:03:2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noagain:好啊好啊,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