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圣诞元旦6天珀斯游

linda LV.3
2016-04-24 00:07 1174/3

选择珀斯作为澳大利亚的首次出游,也是因为那句对珀斯的形容:the loneliest city in the world。大部分去澳洲的游客可能很少会去那里,因为没有著名景点也没有购物,但我们却非常庆幸选择了那里,因为我们追求的美丽自然和人文风光在珀斯都一一体会到了。先将一些大家做旅游准备时会关注的数据放在下面。
一、行程:
12月26日下午达到珀斯              住Mayland(River Front Mansion)
12月27日Fremantle一日游         住Mayland
12月28日天鹅谷                          住City beach(4 Carinya PI)
12月29日Yanchurp国家公园       住City beach
12月30日珀斯市内游                   住City beach
12月31日休息至Rottnest岛         住岛上某军事学院宿舍
1月1日 Rottnest岛一日游          住珀斯市内国王酒店
1月2日回程
二、在天鹅谷和国家公园两天我们租了车,其他都是利用公共交通,之前准备时发现针对珀斯公共交通的攻略比较少,下面会多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内容。
三、2人花费:机票9000;住宿: 980(2晚River front Mansion);1225(3晚City beach);102澳元(Rottnest Island); 400(国王酒店);租车:120澳元;船票148澳元;吃饭及其他(我们购物很少基本是吃饭的费用)。
四、提前预定或准备的网站有
查询珀斯市内交通的网站:http://www.transperth.wa.gov.au
从fremantle到rottnest岛的船票: 有好几家公司,都可以定船票、自行车什么的,考虑码头的方便性及可以直接坐船回珀斯,我们选的是 https://bookings.rottnestexpress.com.au/Reservation/
定rottnest岛住宿:http://www.rottnestisland.com

接下来救按照时间分享下具体的内容了。
珀斯的人烟稀少从到达机场就感觉出来了,等行李的时候就只有我们一个航班的乘客,出安检的时候门竟然都没开,现找人来开的门。澳大利亚入境表格上对携带入境的动植物要求特别严,随身带的吃的零食都要申明,出来的时候安检人员会收你的申报表,然后问你申报物品的细节,但可能是因为当天是圣诞,工作人员也就随便问了问,只要你说了申报物品的细节,她也不要你拿出来检查和没收,非常宽松,但澳大利亚对于本土环境的保护是非常注意的,我们在之后的很多地方都看到对于动物的说明,注明是本土的还是来自外洲的。我们带了一些大枣对吃完的枣核每次也特别小心的处理,希望不会影响当地的环境。我们从机场打出租车去住宿的地方很近,只有10分钟,但却要花30多澳元,这里的公共交通的确贵。我们住的地方是在Airbnb上定的,两处地方都非常好,因为澳洲房子大所以提供的房间空间都很大,而且我们特意找的能靠近地铁或公共交通的地方,虽然都要走一走才能到但能够感受当地社区和当地人的生活,是非常难得的体验。Maylan的这处房子主人自己建的房子,自己一个人住,所以把房间平时租给了一个越南一个韩国男孩,另外房间就短租了。房间多,但空间也大,所以我们住的几天里基本上也就能和两个男孩偶尔打个招呼,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对空旷的大厅纳闷除了我们到底还有没有其他人,也一直没搞清楚房东住在哪个房间里,充分体验了外国恐怖片中不知危险来自屋里的哪个房间的感觉。房子靠近swan river,屋后有沼泽地,路上随时有野鸭野鸟,房东自己还养了7只山羊,种了芒果无花果等若干果树,我们早餐享用的就是房东去年丰收的芒果、黑莓和自酿的蜂蜜,风味绝佳,堪称外国农家乐。上图给大家体会下:

第一日Fremantle游

Mayland的社区有着小小的购物中心(真的非常小),两个超市几个餐馆而已,我们晚餐吃的意大利餐堪称我们此行最好吃的了。这里的人起的早,据说4点多就起床了,而我们晚上吃完晚饭8点的时候整个社区已经乌黑一片了。早上去河边跑步,空气清新不必说,就是和遇到的邻居们打招呼笑得脸有点抽筋。听从房东的建议我们在周日去了Fremental,听说那边周日会非常热闹。做火车去的时候首次体验了公共交通,火车站就在路边,没有验票,没有安检,就像等公交车一样的。珀斯的公交和火车都是按区计算,在zone 1,2 有不同的价格,我们买的时候因为不懂买了zone 1的票。等车时为了确认我们没有坐错车找office的老爷爷询问,车倒是对了,可票少买了,老爷爷带我们到售票机告诉如何买,介绍我们其实可以买family一日票,2人以上7人以下一张票可以当日随便坐,而我们买的普通票就只能2个小时内有效。想退也退不了,我们还以为要重新买,没想到老爷爷拿出一张纸签了自己的名字,说他可以证明我们买错了,这张票可以当family票用,如果有人查票可以给他打电话,也不要我们补差额,这不是占国家便宜嘛,可见这儿的公务员不是为国家服务的而是为人民服务的,拍照留念这张珍贵的票。火车上和地铁非常类似,只是少了检票和安检,理论上会有抽查的,可我们一次也没有碰到验票的。所以你要逃票真心很容易,来个火车就上,到站就下。简单介绍下珀斯公共交通的买票,一个区内坐车叫一个zone,只要跨区就叫2个及以上(别争论我从一个区边到另一个区边只有一站也要买2个zone的票,这是规定),3元起,慢慢累加,有效时间从2个小时起,火车、公交车都能坐,这些是适用现金购票。如果有smartrider卡就可以按站算了。这个费用适用于所有公共交通,火车公交都一样。票的类别有很多种,刚才说的都是标准型,如果残疾人还有单独的。家庭票可以付两个人的钱给7个人,我们买票时看到旁边一家6口买了一张票那是非常合适的。但不同的票有不同的时间段才能用,买票之前还是得好好研究下,具体参考珀斯公共交通网http://www.transperth.wa.gov.au,上面还有具体的时刻表,没有传说中那么准但大体差不多。

周日的Fremantle的确非常热闹,这里就是海边的一个港口小镇,不大,我们走了几个地,也做了免费的blue/red cab bus绕着镇上转了下,并在市场上买了蜂蜜、牛奶糖等东西,价格比后来在天鹅谷买的东西略贵,中午在市场里的小摊吃饭,还陪卖蜂蜜的华人大叔分析他刚丢的蜂蜡被谁偷走了。我们在这儿闲逛了一天,晚饭也在这里品尝了海鲜等,这儿吃一顿饭差不多都是50澳元左右,开始几天超爱吃的fish & chip到后来也真是够够了。珀斯的天气总是不缺阳光,我们在的所有日子都是晴天,早上非常热,我们这天在10点左右就体会到了40度的高温,但到了午后天气却会慢慢凉快下来。我们房东说那是因为上午是从内陆吹来的热风,中午过后就会有海边也就是 Feremental来的风,温度会立刻降下来,他们称之为Fremantle doctor。

第二日 天鹅谷

第二日就要离开mayland去另一处,但租车却遍寻无果,到达当日在机场 询问时就被告知所有车都被租出去了,房东帮我们打了若干电话询问当地的小租车公司,也因为是假期都没有开门。好房东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他刚在Airbnd认识的当地人,昨天一起吃饭时听说他有车可以租,我们求之不得,虽然因为租得太晚而且时间短相对贵些,50澳一天(平时也就20多澳元),但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知足了。房东还把我们送到了那个朋友家,虽然不远但出门是绝对没有出租车的,所以没有车是相当不方便。虽然是个人租车但还是挺正规得在网上办了抵押等,我们就开启了我们的行车之旅。此时已经临近中午所以决定去了不远的天鹅谷,若干农场集中的一条山谷,一路靠着google很顺利的到了谷口,google真的超级好用,租车时不需要带gps,只要买当地卡(我们买了7天的15澳元可以无限适用流量还有当地电话),下载谷歌就足够了,做公交车都没问题。在天鹅谷口的旅游中心白发老太太给我们在地图上推荐了可以品尝啤酒、红酒、巧克力、蜂蜜的店,我瞅了眼她给旁边另一位乘客推荐的酒略有不同,看来她也要保证所有店都要有人光顾。这边都是自己经营的农场 ,出售的产品也都是自己农场的,都可以免费品尝,可惜我们都不是葡萄酒专家,所以也没有买,后来听第二位房东说那儿的葡萄酒非常不错的。我们在巧克力农场和蜂蜜店停留了很久,都吃齁了,这儿的蜂蜜真是好,浓的都像布匹一样层叠。销售蜂蜜的大叔给我们抱怨了半天中国人如何过来拿折扣大批购买他的产品,然后在网上卖高价,他被蜜蜂蛰却拿不到大钱。哎中国人这做生意的头脑不知如何评价了。

这天Fremantle doctor没有来所以下午非常热,在刺眼阳光的照射下我们每次进车里都被桑拿一次,所以没有游完天鹅谷就驱车前往我们在city beach定的住处,这个社区据第一个房东说是个高档社区,的确这边的房子靠近海滩,规划也更好一些。我们的房子走到沙滩也就10分钟左右,有着独立的起居室、衣帽间还有泳池,真心非常满意,而且女主人会讲中文,两人都是我的同行,聊的非常好。这个地方叫city beach,就是一系列珀斯沙滩中的一个,距离珀斯室内也不远。男主人非常仔细介绍了房子的安全注意事项,颇有海鲜公司的风范,后来才知道是BP做过的,果然石油公司对安全标准的要求“害人”不浅啊。享用了泳池后我们在下午落日前走到了海边,沙滩的沙子非常细,有着众多的狗狗(基本和人是1:1)在沙滩上撒欢,想想我们在城市里养的狗,只能在一走路就打滑的室内呆着,楼下花园里转圈,这里的狗却是无尽的阳光、沙滩、大海、同伴,也是幸福若干。珀斯的日落从7点左右开始,我们在这里体会了此行最美的落日,没有之一,美的不要不要的。据说沙滩上有一家很不错的cafebar,可惜我们没找到,只能在附近小超市里吃了当地的pizza,却也是风味颇佳。

第三日 扬彻普公园

有了车今天原本打算去Yanchep公园和尖峰石刻,一路沿海边开过去,路是非常好走的,路宽车少,但首次在国外右侧开车,尽管一再小心还是遭遇了两次被bi,右转的时候还是会忘记要让直行的车,而直行的车速是非常快的,也是会被惊出一身汗来。按导航来到公园入口发现是一片海滩,小小海湾里海水被水底的一道凸起自然的隔开了一片浅湾,成了孩子们娱乐的绝佳之地。不同年纪水平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回练习着各式游姿,还有些刚会走路的2、3岁娃娃在岸上学习基本动作,稍微远一点地方冲浪的是稍大点的tennager,澳大利亚人对运动的爱好就是从小这么培养起来的。如果以为天太热所以孩子们如此热爱海水那也错了,我几次企图下去都被冰凉的海水逼回了,虽然温度高达40度,可海水一直就是只有20多度,可当地的孩子们却已习以为常,不得不说人家体格就是强悍。

虽然不是景点,我们却贪恋这儿的海水和愉快玩乐的人们,我们拖了不短时间才前往Yanchep国家公园,这是算不上很大或者很出名的公园,但因为离珀斯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在入口买了门票开车进去已经中午了。随便找了一出宿营地停车休息,偶遇前来野餐的幼儿园小朋友们,3、4岁,也是叽叽喳喳,却不吵闹,每次要东西吃都说请,老师分东西时也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要的就不给。旁边停了闻味而来的大鹦鹉和野鸭子,后来也算是见识了他们的无赖,都能直接跳到桌子上抢东西吃。这里的动物都是野生的,只能按照他们的栖息规律尽量靠近它们。大袋鼠就是中午休息一般要傍晚时才能见到,可我们刚一出发就在路边看到了一家四口在树荫下乘凉,我们靠近它们也不惊慌只是被我们看长了不愿意的起身到湖边了,后来才发现只要心细还是能找到不少的。我们选择了沿湖边的一条步行路线,在走了没多久又看到了两只大鸵鸟,可惜它们特别胆小,我一路追它两一路走,虽然都是两条腿可长度差的太多了,没多会儿就被它们把我甩开了,连张照片也没拍到,这也算是我们在里面遇到的最大型动物了。而找🐨找得眼睛都要瞎了才看的到,幸好偶遇了一只出来活动的大袋鼠才拍到了照片,不过这种找找寻寻的也是一种乐趣。我们没有再往北开而是返程了,一路上会经过很多的沙滩,要是要看海其实随便一个海滩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选择了sunset beach 想再看落日,停车场里车非常多,都是在周围来沙滩冲浪、游泳和遛狗的家庭,澳大利亚的确是个崇尚运动的国家啊。

第四日:珀斯市内

这天还完车就在市内转,去了国王公园,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在清澈的空气里配着丰富的植物,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而市内没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去买绵羊油的时候发现了此行看到最多的中国人,都在扫货啊,奶粉保健品什么的都被扫空了。

30日先还车,然后坐公交车到珀斯市内闲逛。第一站就是国王公园,没有特别的风景却因为天气太美,让一切都那么让人享受。从公园走到珀斯市内并没有多远,因为这里非常小,也没有什么大的商场,我们本身志不在购物所以也无意逛,只是去药妆店里面买了点绵羊油什么的,结果在这里遇到了众多的中国人,货架上的奶粉保养品什么的都被买没了。
晚上实在是吃够了比萨和炸薯条,就着房东家的调料,做了酸辣土豆丝、炒青菜、香肠炒青椒、西红柿鸡蛋汤,并请房东夫妇一起就餐,受到了一致好评,也满足了我们的中国胃。我想这就是使用airb&d的好处,可以有家的感觉。

第五日 休整及前往rottnest岛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是计划在rottnest度过,这是fremantle对面的一个小岛,是当地人过新年时最受欢迎的地点,据说在定新年时的住宿是非常难的,而且岛上所有的住宿是由政府统一管理的,据说管理的并不是特别好,而且只能在它们的网站上统一预定。我们定的时候都没看懂是个什么名的酒店和什么房型,后来去了也是吓了一跳。在fremantle坐船的时候提前在网上买好的票,现场只要出示下打印的或者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上船了,第一次感受到了澳洲的高科技。上船后基本是满的,都是以家为单位或者朋友们在一起,充满着过节的氛围。行李箱在登记船票的时候就直接被登记酒店名字,说是统一给送到酒店去,还是免费的,否则岛上不让开车而且没有公共交通还是很麻烦的。下船后本来要去租车,结果跟在发车的小伙子说我们要租车,对方啥也不没说直接推了两辆自行车给我们,我再次确认说我是要租并没有在网上交费,结果对方也不理我直让我们走,只能再次享受下免费待遇了,省了30美元 。酒店登记都得在服务中心,出示订单后拿到了把特古老的钥匙和岛上的地图,然后一路骑车寻去。到了之后也是醉了,怪不得之前没看懂房型呢,原来是宿舍,对,就是学校的6张上下床的宿舍,而且不分男女,睡觉的时候发现我是唯一的女的,另外两个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还有两个当地teenager,当晚喝到凌晨才回到房间,其中一个我的下床大醉醉话脏话连篇,扯床单又掉下床什么的,把我从睡梦里惊醒吓得半死,在床上一动不动也不敢睡,真也是若干年没有的奇遇啊。不过房间还是挺干净的,有干净的床单被罩自己换,走的时候扯下来就行。卫生间、厨房、起居室在隔壁,也有一个带孩子的家庭住在一个房间的,估计我们定的太晚了,就只能给插空安排了。后来发现岛上的住宿都是条件一般的,没有酒店,比较多的是联排的cottage,简陋的房间,带着一个小院子可以做饭,适合家庭一起住,要是在新年期间来这儿一定要早点定房间啊。等到行李来后就骑车到岛上转了,就看到了这儿非常出名的小动物夸卡,长的像大号的老鼠,却属于袋鼠类的,在路边随处可见,见人来就直起身子要吃的,挺可爱的。
因为是新年前夕,岛上安排了很多的庆祝活动,还有游行庆典队伍,一看就是居民自己组织的,但胜在投入,很是给了我们过去在老家过年看春节秧歌队的感觉。晚上在海上燃放的烟火,绚丽,只是放的时间比较早,估计是考虑小朋友要早睡觉。大家都在路边席地而坐,三三两两,提着酒瓶的都是年轻人,在烟火放完继续着年轻精力的宣泄。岛上除了码头这儿有party的亮光,其他地方也都是一片漆黑,却给了星星最好的背景,漆黑的天空上星星是在一闪一闪的。后面上一张码头的照片。

第六日: rottnest岛一日游

2016年第一天因为下铺的小伙子我早早醒来了,去宿舍周边的海滩享受了南半球的海风和阳光,还偶遇了两只像🐔一样的孔雀,到处可见的小动物是我非常喜欢珀斯的原因之一,让我之后总能记起那些的惊喜。行李一早放在固定地点会被运到码头到时跟船一起走,我们就开始了小岛一日自行车游。说到自行车,虽然是租的,但质量真的非常好,非常好骑而且是变速,车也非常新,好出北京租车无数倍啊,车后面还可以加一个小车斗,小宝宝就可以被拖行了。因为我们的船是下午,所以我们选择了最远的一条路线,说是需要4个小时,事实上也不止如此,估计是按澳洲人骑行速度估的。小岛的风景真的非常好,有内陆粉色湖,更多是各种美伦美幻的沙滩,海水透明,因了海底的颜色而深浅不一,有众多的游泳和潜水地点,我们在一处下水才发现虽然在岸上热得像狗,温度有40多度,但海水的温度却非常低,我估计也就20度左右,我们浮潜了半个小时已经有点嘴唇发紫了,虽然很是不解其他老外为何游的那么欢,也只能上岸了。这边浮潜海底没什么珊瑚但还有有不少的鱼的,最好的是你自己可以从沙滩走入,不用从船上跳下去,也比较容易控制。骑行到岛上的一处观海豹处,真得看到了好多的海豹,好可爱,在一处海湾里转着胖胖的身子翻来翻去,从望远镜里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胡子,不知他们怎么就能让 海豹们每天都在这儿出现,还是我们运气非常好,总之是非常满足了。欣赏美图吧。

下午坐船直接回了珀斯市内,吃了最难吃的一顿饭住了最差的酒店后,踏上了返程的道路。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4 15: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