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字星下的自驾房车之旅——2016年春节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房车与营地实用干货信息)未完

• 出发时间/2016-02-02

在一种氤氲缭绕的静默里
我要种一片自由的时光

——孟芳竹

拖延症晚期患者总算来码字了……2月16日回到家以后花了1个月慢吞吞的修了100多张片,但是一直懒得动笔,我也是没sei了。

想去新西兰是2014年年底的想法,最终决定确实在2015年底12月的一霎那间,难得见到行动力超强的天秤座女生吧!

从前喜欢寻访人类古迹,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尤其是15年十一去了青海甘肃一线,反而愈发喜欢壮丽荒凉的自然景观,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才能琢磨到人类的些许存在的意义。

由于和老公上班实在是太忙碌了,没有时间做攻略,所以在办好签证、买好机票后就将所有的预定工作交给了基督城的blulu女士(微信blulu_lu),她是专做新西兰自由行定制的,很nice的人,事无巨细帮我搞定房车、营地、行程、活动,省掉了我不少麻烦。如图下:

回看行程确实是收获满满:看到无数的野生动物,浩瀚的星空和幽幽发光的萤火虫,美到极致的湖光山色,开飞机,坐直升机行走于万年冰川之上……

ABOUT THE TRIP

一、为什么选择南岛?
时间不够啊!!!尽管用上年假+春节长假+事假,依旧只挤出16天时间,掐头去尾减掉路上的时间就只剩13天了,工薪白领伤不起……所以只能忍痛割舍掉北岛直奔风景最美的南岛——上帝的后花园。好在现在的新西兰旅游签证是1年半多次往返,还是会准备明年有空再去北岛看看霍比屯儿呢!

二、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行程?
重要的事说三遍!!!!顺时针游,顺时针游,顺时针游!!!!预定前也mafengwo看过不少南岛环岛游记,几乎有80%都是逆时针环南岛游。但是我相信经验丰富的blulu的安排,选择了顺时针方向环岛,事实证明顺时针更适合南岛旅行:第一,如果您选择自驾游,不管是房车还是轿车,驾驶右舵车总是要适应一段时间的,从基督城但尼丁的路途没有山路,道路也比较顺直,适合适应右舵驾驶;第二,就我个人而言,整个行程的highlight在西线,东线相对景色没有西线出色,所以如果从东到西游玩景色原来越美,不断的有惊喜出现,反而如果从西到东的话景色会越来越平淡,东边非景点真的和美国的大农村也没什么两样……也推荐时间不够又想来新西兰游玩的小伙伴,给自己9天的假,只玩南岛西线7天也够了。

三、为什么选择房车自驾
曾经看过一组一对小夫妻租房车旅行的照片,被深深打动,恰巧新西兰又是世界上最适合房车旅行的地点,于是就大啦啦的选择了房车。驾驶房车旅行是一段很新奇又很劳力的经验,后面会详细给大家讲租房车和营地的。

四、机票和房车的预定顺序
重要的事说三遍!!!!先定房车再定机票,先定房车再定机票,先定房车再定机票!!!!如果您准备在旺季(12月-3月)去新西兰租车旅行,一定要同时看机票和租房车,千万不要先把机票买好再租房车,到时候你就会悲催的发现你到达的当日或次日的车已经被租光了……总之一定要综合考量,当然越早定越好。

2015年12月南方航空开了广州-基督城的直达航线,炒鸡方便啊!省去各种中转,还不用为了澳洲过境签发愁~

五、收拾行李
长途跋涉,行李自然全一些比较好。以下是一张我网上找到的checklist,大家可以照着收拾。

喜欢徒步的,新西兰有很多徒步步道风景优美,所以建议户外用具带齐全,去美景里凹造型的妹纸们,各色大长裙准备好~

新西兰和我的家乡气温很像,温差20度有没有,白天又热又晒,晚上一定要穿羽绒服!!!夏天去也建议带一件薄羽绒服,我就带了优衣库的轻质长款羽绒服,方便折叠携带不占地还保暖。太阳眼镜也是必须要带的,不是单单为了凹造型,因为真的是没有空气污染太晃眼了,开车必备。

六、关于摄影器材

作为一个摄影小白,我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但是广角镜头必须带啊,不然后花园的美景怎么能都收入眼中记忆中呢?所以临行前专门买了二手逛广角镜头。

新西兰是喜欢星野摄影的爱好者的天堂,几乎南岛任何地方天气好都能看到银河,我也在不同地方尝试了星空摄影,所以基本的云台、快门线之类的自然要带好,另外推荐两款星空app——startracker和星图,一个是英文一个是中文,拍星野的时候看看星座也是不错的。

七、关于签证
准备的材料不算很麻烦,出签也很快,从相熟的旅行社出签只用了1周时间~~~现在不是很信任淘宝代签,所以每次都找之前给自己办美国土耳其泰国签证的朋友,有需要他的联系方式的可以留言给我。

八、关于转换插头和小费
纽国的插头没有两相电源哦,所以一般的iphone、ipad、相机充电都是两相电,所以带插线板是必须的!!!如果多人出行就多带几个,省得大家抢。

About tips,难道新西兰是唯一不要小费的西方国家么,服务态度还是一流的,让我们觉得不给小费很不好意思……要知道在米国除非服务人员有什么过失,给10%以下的小费waiter可能会往你的咖啡里吐口水,哈哈!

九、关于吃饭
因为一路都是开房车,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一天只吃两顿——早餐和晚餐,实在没有时间或者有很出名的食物才会在外面吃。
感觉新西兰吃饭还是比较贵的,所以一路自己做饭省了不少钱。

十、关于驾照与交规
新西兰地广人稀,公共交通系统不是很方便,所以自由行一般都是租车出行(当然路上看到很多背包客老外搭车出游的)。如果您有国内驾照,只要经过新西兰交通部官方认证就可以了,这一切我的旅行设计blulu也帮我搞定了~美国驾照是直接可以用的,应该国际驾照也可以用吧。

交规:再一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交规很重要!!!交规很重要!!!交规很重要!!!新西兰的交规和中国十分不一样,而且道路狭窄,所以建议您一定多读读新西兰交规。自2015年来,中国人在新西兰租车交通事故频发,所以开始对外国租车人进行租车前的交规考试,虽然这次我们没有被考到,但是熟知交规对一路出行帮助非常大!反正一共只有60多道选择题,临行前放在手机里或者打印出来,飞机上看看就好。有想要的交规的朋友请留下邮箱哈,我发给你。

一定不要超速!!!同期出行的朋友就因超速了一点点儿被罚了200纽币,不仅心疼钱还影响心情啊,所以大家路上留下充分时间,慢行慢行。

十一、关于时间观念
如果您在旅行中预定了tour,千万千万不要迟到,哪怕一分钟都不行!!!在看萤火虫的时候因为算错了时间,发现的时候赶过去,只晚了不到5分钟船已经开了……

十二、关于电话卡和漫游宝
作为刷朋友圈狂魔,走到哪里有网对我很重要啊,出行前就从淘宝租了漫游宝,一路上用的还算顺心,用微信、微博、导航都没有问题,但是想听歌或者看电影免谈啦!!!其实在机场就有卖电话卡,沃达丰3G的流量包好像才50-60纽币吧(因为没买有点忘记了),算下来其实比租路由宝划算,哭……

由于本次出行的形式,无法给大家酒店和饮食方面的信息,其他的问题欢迎大家提问,不过要尽快,老人家年纪大了忘得快哈哈!

房车与营地

相信很多人都向往着开着房车驰骋在天地间,看到风景想停就停,拿出折叠椅和红酒,醉卧于天地之间……well,这点确实能实现(wink~),不过如果你选择房车的便捷的同时也得接受房车的种种不便:

第一、房车大不好开。除非你租的是面包车改造的房车(然而这种是极其不推荐的,真的太挤了!!!),一般四人及四人以上的房车都要比一般的小轿车宽不少,新西兰的路又很窄(是真的很窄),我刚开的时候常常左侧车轮下路坚……所以经常开小车的人不是很适应的。好在老公在美国的时候经常开10坐以上的商务车,所以还算很顺畅的,如果你不常开大车请慎重选择房车。

第二、房车睡觉不舒服。再大再舒服的房车也不能和酒店的软床、舒服的枕头比啊……我前两天都没睡好,后来才慢慢习惯了

第三、房车慢。这也不用说了吧,车大开不快,如果您假期短需要赶路房车还是算了。在大部分路段都是上下两车道,房车要时时靠边停下来给后面的小车让路。

第四、房车停靠过夜有限制。大家以为有了房车就可以想睡哪儿睡哪儿,实际上新西兰大部分景点房车是不可以过夜的,想一早起来就有美景看也不是很容易。而且没有营地,房车就没有电(后面会仔细讲),那么多电子设备没法充电啊!!!手机相机不离手星人表示一天没电也不行啊!

OK,说完不便吓唬吓唬大家之后进入正题!!!切入正题前重要的事再说三遍:一定要租你能接受价格下最大的房车,越大越好!越大越好!越大越好!

一、如何租房车
我们的房车是blulu同学帮我们租的,新西兰房车公司有很多,一路上据我观察车况最新最好的是毛利maui、britz、kea,不差钱就租这三个公司的。其实一开始我也是想自己租房车的,结果新西兰很多网站国内屏蔽了好不好!!!(气愤)所以国内对新西兰房车的介绍真的是太少太少了,大家如果自己无法DIY就找租车中介吧!微博上貌似有几家。

本次我们租了mighty家的double down,是四人制的房车。mighty家的车不算新,有的甚至是从上面三家买的旧的房车继续用,不过胜在便宜哈!

右边这辆就是我们一路的家

外观

内部

介绍一下内部功能:

行车功能和一般车辆是没有差别的,但是租车的时候额外注意下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

车内的电源分为弱电和强电,在没有插入强电和行驶的情况下,弱电只能支撑电冰箱、小电灯和水泵,插销和微波炉是不能用的。电冰箱有两档:强档和弱档,建议行驶过程和无强电是换至弱档不费电,晚上营地有强电时再换成强档。

四人房车有两层,第一层白天是桌子,晚上可以去掉变成床,第二层也是可以睡人的,这个桌子我们基本没用过,因为每天要收拾床太麻烦呐,而且吃饭都是在营地厨房,所以一路上基本上保持了床的样子没变,反正后面不坐人的。

按照行车规定,车辆在行驶当中桌子要收起来的,坐在后面的乘客都要系安全带,但是我们一路上也有见过中国不收桌子不系安全带,这实际上是非常非常非常危险的!!!桌子是活动可拆卸的,一旦有大的晃动可能会对后排乘客造成伤害,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也不用我说了吧!

车内的utility是很齐全的,锅碗瓢盆电热水壶风扇一应俱全,所有的厨具你是不需要带的,如果习惯吃米饭可以从旅游公司租电饭煲,我个人没有需求所以没有租啦。

车内电器有:电冰箱、电风扇、微波炉、煤气(有燃气罐),有水池,有的有电暖器。我几乎没在车里做过饭,一是太挤了挪不开身子,而营地的厨房设施齐全还非常大,第二怕煎炒有油烟有味道不好闻。

我们租的车里是没有厕所的,个人经验,没有厕所也没什么,路上、加油站、景点和营地都有,还不用自己收拾。

解释一下为什么越大的房车越好呢!宽敞!!!大气!!!而且房车是没有后备箱的,所以行李箱没有地方放的!!!所以建议大家租maui 6-8人的房车,厨房、餐厅和卧室是分开的,相当舒服,我们在营地碰到好多老爷爷老奶奶都是两个人开大车的,如果是一家三口都建议租这种,如下图。我们其实不差钱,但是由于不知情,总觉得2人租4人怎么着都够了,没想到还是太挤了。

—————————————分割线———————————————

二、营地

营地就比较好玩了~~~
新西兰最好的营地是top 10,我们一路上基本都住在top 10,设施齐全又干净;其次是holiday,也是不错的~基本上一人一晚的营地费22-28刀,合人民币100多吧,真的不贵了,因为我们春节期间去的,最一般的酒店都要800-1000人民币一晚……

营地里分以下几种形式:1、motel,和酒店没差的房间,有床和独立卫生间,厨房,有的还有电视,每天有人打扫;2、cabin,上下床,没有独立洗手间和厨房;3、power site,有电的位置,可以给房车电;4、normal site,就跟一般停车场没差,没电没水,一般适用于开小车住帐篷的旅行者。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motel和cabin基本想也别想早就没有了,power site提前一天打电话预定就好了。

下面主要谈一谈top 10的营地。作为新西兰最好的营地,top 10基本遍布各大景点和城市周边,离景点和城市都不远很方便。top 10本身有一个星级体系,星级越高设施越全越好,下面就以蒂阿瑙五星营地举例。

游戏室~

不同的营地娱乐设施是不一样的,我见过有音影室、游戏室、蹦床、泳池,每个营地不一样哈!

营地内的cabin

power site

强电插座,每天到营地第一件事就是给车充电

车上有个插座专门就是插电给电

此处是储存干净自来水的地方,一般每隔一天,我们都要在营地给车加水,用来在外洗洗水果蔬菜、洗手之类的不时之需。

有洗手间的大车需要定期处理污水和污物,营地专门有地方处理下水。

注意!有的营地给干净水和处理下水的地方是分开的,不要用下水处冲洗的水管上水,不能保证干净与否……

营地的厨房非常大,一般有10-20个不等数量的灶台,有煤气的、有电的,还有很多台冰箱方便人们储存食物,不过记得要标记哦!

有烤箱,好一点的有下图中的BBQ灶台。

有开水

自己做的早餐也是不错的吧!!!

当然,营地肯定有洗手间、洗澡间、洗衣房,有的地方还有hot tub,不过是收费的啦!

住营地的好处是总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相处(虽然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看看他们吃了什么,从哪里来的,每天去哪里玩,有什么见闻,一起聊聊天相当有意思~顺道还练练口语,但是不得不吐槽新西兰的口音啊,每次最发愁的就是打电话,好几次不得不要求对方重复几次,后来在larnach城堡碰到一个美国女生可劲儿拉着人家聊了半天,那个爽啊……

房车和营地的信息我目前能想到的都写出来了,有疑问的可以留言询问~

开始讲述行程,原谅相机和手机片相交叉,强迫症请退让~

ONE——出发!!!!

2016年2月2日

患上重感冒的我戴着口罩上路了~从呼和浩特飞行到基督城要经过近30个小时,几乎是我最长飞行时间了。

其实出行前身体查出了有点小严重的疾病,医生吓唬我不允许我出去,还威胁出了什么问题后果自负……然而我和老公还是没有放弃此次旅行的机会,毕竟一年多都没有出国玩玩,而且自己身体也没有觉得有多么不适,事实证明后期并没有出什么问题,但是保险起见,皇后镇的跳伞和蹦极我都没有参加。

呼和浩特-广州-基督城,一路顺利,老公还动用了航空公司的关系弄到了经济舱的第一排的位置,相当的舒展,回程的时候竟然飞机没有坐满,我一路睡到中国,真是上帝保佑相当的幸运啊!

广州-基督城的这条航线是2015年底刚开的,飞机是787宽体客机,玻璃窗在休息的时候可以自动调暗,很高级的样子……

一路好眠,睡到基督城

TWO——到达基督城

2016年2月3日

下午4点左右,飞机准时到达基督城,下飞机第一站——免税店!!!没出关老公就败了ipad pro和beats studio蓝牙耳机,确实比较便宜~

出关不算很快,过关后就是检疫检查,听说新西兰的检疫检查十分严格,在收拾行李的时候任何食物都没有带,所以蛮顺利的没有开箱。

进入到达大厅,右手边都是租车公司的柜台,由于我们租的房车第二天才取车,所以先办了电话卡、换了现金就给酒店打电话pick up。

此行唯一住的一次酒店就在机场不远的地方,专门选择了可以机场免费接送和有免费早餐。洗漱片刻,在酒店吃了饭,天还没有黑,就在附近溜达溜达~~~盛夏之际,路边开满各色小花,满满的花香四溢

THREE——基督城囤货&出发奥马鲁

2016年2月4日

由于时差原因,早晨不到7点就醒来了,留老公在酒店睡觉,自己出门散步~

不到7点,门口已经停了两辆大巴,上面几乎已经坐满了中国游客,每当这种时候总是庆幸自己在自由行,不需要让别人赶鸭子一样游玩。

小镇的清晨一片宁静,太阳却是越升越高,一片灿烂

吃过早餐收拾好行李就,酒店的shuttle送我们到机场。

campervan的租车地要比其他租车公司更远更偏僻,所以需要在机场外的shuttle bus站等待,不同的租车公司有不同的车接送,大家要提前预约好提车时间,并注意来pick up的shuttle bus上面标记的租车公司名称,有时候几个公司共用一个shuttle bus,不要错过车。

租房车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租车公司会提供饮料和点心供你享用。

在check好驾照和合同后,会让你先看一段关于驾驶房车的注意事项并签署相关协议,之后就会带你取车。工作人员会很详细得告诉你如何驾驶房车、使用车上的所有utilities,如何充电、注水、排水,还会让你标注车身上的划痕,以便在还车的时候核对。

顺利拿到我们的房车后,第一站就是去购买储备~~~

新西兰主要有三家大型连锁超市:new world,countdown,还有一家仓储式的。其中new world最贵,我们在wanaka逛过一次,之后一般都是在countdown买东西,这家属于中等水平,比较像美国的target。

大包小包采购后,这就上路啦!第一站——奥马鲁

一路上都是一片大农场的景象,非常多的牛羊!

途中惊现伊利工厂!!!果然新西兰进口奶源是不骗人的!!!来此呼和浩特的我们顿觉家乡企业的伟大,深感骄傲!!!

一路上看到魔戒般魔幻的云

下午5点多到达奥马鲁,在营地注册之后就出发去看小蓝企鹅栖息地。

奥马鲁的白石城镇风光中有一些保护完善的新西兰历史建筑。在十九世纪晚期,奥马鲁因淘金、采石和木料加工而繁荣一时。有些财富被用于建造精美的石灰岩建筑。泰恩港口街独具特色,也是一个购物天堂。奥马鲁海港是淡蓝色企鹅的聚居地,从一个特殊的观望点可以看到黄眼企鹅,观赏企鹅的最佳时间是在日落之前。(from 度娘)

新西兰与澳洲南部的海岸都有小蓝企鹅,但是奥玛鲁(Oamaru)的小蓝鹅最接近人类,它们在海湾地区筑巢栖息。在奥玛鲁小蓝企鹅栖息地,游客可以看到这种全世界最小的企鹅捕鱼归巢的样子。每天黄昏,成群的蓝企鹅聚在近海等待黑暗。天黑后,它们游到岸上的看台下方。它们爬上陡峭的岸边,到岩壁顶上稍做休息后,它们越过观赏区回到栖息地,巢中有它们的伴侣或饥饿的幼鸟等待着。(from 度娘)

由于企鹅栖息地是严禁拍照的,所以根本都没有带单反,目前为止都没用过哈哈!

参观小蓝企鹅分为以下几种票:
1、日间参观企鹅票:这种是最便宜的,因为小蓝企鹅每天清晨就出海去捕鱼了,到日落才会回来,所以白天是基本见不到企鹅的,但是会有工作人员讲解,带领你了解小蓝企鹅的生活与习性。
2、夜间参观普通票:普通票相对比较多,但是距离小蓝企鹅比较远,而且只能看到企鹅上岸,当小蓝企鹅进入围栏后就看不到回巢的景象了。
3、夜间贵宾票:这种票是最好最贵的,因为可以近距离看到小蓝企鹅,坐在第一排,几乎距离不超过2-3米。

我所有的项目都是请blulu(微信blulu_lu)同学帮忙订的哈,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找她~

我们按规定时间到达小蓝企鹅基地,等待进入场地。即使是夏天,晚上的海边还是很冷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一定要穿!

天快黑的时候,工作人员带领进入贵宾场地,只有50-60个左右的位置,工作人员会提醒小蓝企鹅什么时候归巢。

观看企鹅全程不可以拍照、携带食物入内,也不可以走动和大声喧哗,甚至手机都不可以拿出来,规定相当严格。

如果你违反了规定,工作人员真的会不厌其烦地来提醒你,所以麻烦大家尤其是咱们中国同胞配合一下,不要喧哗、拍照、走动,管好自己的孩子~

离开手机、相机,一时会有些无聊发呆,但是看看夕阳、听听海浪,让脑袋放空一下也是不错的。

看到小蓝企鹅上岸的那一刻,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观察野生动物和在动物园甚至是野生动物园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些呆萌的小家伙,上岸后梳洗自己的羽毛,左摇右摆的进入巢穴围栏,寻找着自己的家。

一切都是在无声中进行的,突然能体会到众生平等的意味。

整个归巢要持续2-3小时,所以要有耐心哦!

真的不可以拍照哦!!!所以喜欢小蓝企鹅就在礼品店买张明细片或者毛绒玩具留做纪念吧!

FOUR——但尼丁的美丽突如其来

2016年2月5日

上午吃过早餐、收拾停当(开房车真的蛮费时间的……),从奥马鲁出发去但尼丁

一路上天气渐渐放晴,景色越来越好,心情也美丽起来~

达尼丁(Dunedin),新西兰奥塔戈区首府,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海岸,面积3314平方公里,人口约12.8万,是南岛第二大城市。

奥塔哥半岛上这片美景让我们驻足

家里了两个黑脸怪也露个脸~~

今天第一站——LARNACH CASTLE 拉纳克城堡

拉那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坐落在奥塔戈半岛绵延的群岭上,是早期政治家的工作场所。城堡于1871年破土开工,由二百名工匠建造外部,5年后完成。又由三名英国雕刻师花了12年的时间装饰内部。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是新哥特式复兴主义建筑与英国殖民时代建筑的结合。其华丽的内部不仅有意大利的石膏天花板、威尼斯的玻璃墙、一吨重的大理石浴盆,还有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
关于城堡还有一段集“浪漫、悲剧与丑闻”于一身的故事。该城堡原是为威廉·拉那克的第一任妻子,美丽的法国女继承人伊丽莎修建。伊丽莎悲剧性地死去时年纪尚轻,留下6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她死后,拉那克又先后娶了两任妻子。后来,第三任妻子爱上了拉那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导致拉那克发狂,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人们传说他的灵魂徘徊于大厅之中。这幕悲剧让人听起来仍然感叹不已。
通往城堡的高速公路修筑在半岛的沿岸,一路风光非常迷人。置身于城堡和它具有历史意义的花园之中,人们将感受到达尼丁这个城市的独特韵味。站在城堡上眺望,美丽的海湾景致尽收眼底,达尼丁港口就象一颗璀璨的明珠。(from 度娘)

个人感觉,新西兰的土豪还是没有美国的土豪那么壕~看过赫氏城堡就知道什么是真的不差钱~

灿烂的水晶吊灯

古旧的钢琴,不知道现在是否还能弹奏

攀爬到城堡顶层塔楼,放眼望去奥塔哥半岛的美景一览无遗

迎风飘扬的新西兰国旗

我们旅行的时候正值新西兰公投是否改换国旗,希望能通过国旗表示脱离英联邦的统治。在但尼丁火车站和当地的老奶奶攀谈他们更换国旗的看法,老奶奶说大部分新西兰人应该还是会选择从前的国旗,回国以后follow了后续,果然大多数民众还是守旧的~好几个亿人民币白瞎了~

花园里满满的鲜花和多肉~~估计多肉控来了要疯

花园里隐藏了很多小小的惊喜,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人物隐藏在各处

我找到了爱丽丝、兔子、红桃皇后和猫~

点点童趣给城堡平添天真的气息

第二站——sandfly bay

从拉娜可城堡出来直线距离没有多远,驱车要在乡间小路上绕半个小时才到sandfly bay(飞沙湾

后来我觉得sandfly可以不是飞沙的意思,因为一到新西兰就有当地人告诉我们有一种小虫叫sandfly,当地人都谈此飞虫色变,因为咬完以后和被蚊子咬了一样奇痒无比,而且会持续很多天……

老公在sandfly bay有幸被此种小虫咬到,一直到回国以后还在发痒,可见此虫厉害!所以大家到户外一定要喷off驱虫,超市、药妆店都有卖哦

跑题了……

远望sandfly bay,心都要停止跳动了,真的美到无法形容。

都忘记是来看野生海豹的

入口处有一块牌子提示大概意思:野生动物已经被转移,blabla……

但是有很多外国人还是在往下走,我和老公合计反正就当徒步看海景

要穿着舒服一些,有一段路完全是在爬沙子山,很费体力,快一些下去只要20分钟左右

很多鸟儿,不怕人

懒洋洋的海豹相依,晒着夕阳

这位在做日光浴吧!

远远看看就好啦,千万不要靠近或者打扰这些可爱的动物,否册被抓到会被罚款哦!

别拍啦!人家好羞羞~

我们一直沿着海岸线走到最东边,这边野生海豹非常多,有十几只,大多都躺在岩石间休息

随着日光渐落,很多海豹挪动着笨重的身躯奔向大海的怀抱,那景象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FIVE——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峡谷小火车

今天的第一站是吉百利巧克力世界。

新西兰的天气真是一天一变,昨天有26、7度,今天冷到要穿羽绒服……

不巧约得参观时间是周六,所以工厂里基本没有人在工作,整个厂区非常安静,好处是周末downtown停车不要钱哈!

活泼的讲解员小妹普及可可豆是如何变成人人喜欢的巧克力,还是蛮涨姿势的

正值大年初一新春伊始,好几年都没在外过年了,遥祝国内的亲人们新年快乐~

从吉百利出来,左转就到了但尼丁火车站

达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它宏伟、壮观而富丽堂皇的模样, 为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楚普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了达尼丁火车站, 奥塔哥大学与附近的法院也有类似的设计。

小火车相当复古,也很宽敞,乘坐的人不是很多,虽然检票的时候要求对号入座,但是之后就没有人管,可以随便穿梭在各节车厢里。

峡谷小火车说实话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风景,或许是和家乡的风景太像了吧~一度以为身在家乡,只是不同季节罢了。

天气不好,站台上空无一人,所以我们决定明天离开之前再来一次但尼丁火车站,毕竟是大年初一嘛,在countdown买好食材,早早回营地做新年大餐~

阴天人容易胡思乱想,也容易胡乱瞎拍……

SIX—阳光下的但尼丁&差点没赶上的萤火虫之旅

第六天,再次被新西兰的天气折服,晴朗的一片云都没有,上午出发前又来到火车站

内部还是很漂亮的

晴天下,身着苏格兰服饰的小哥吹着风笛

但尼丁火车站出来,去鲍德温斜街——世界上最斜的街道到此一游就出发去蒂阿瑙

一路阳光灿烂,一路都是美景

一路都是孤单一条路,几乎都没什么车

真正的美景不在景点,而在路上,所以不要睡着哦

下午7点多到达蒂阿瑙。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小镇,就在蒂阿瑙湖畔,主街就只有一条。

top 10的营地就在湖边,只隔一条小街。

天尚早,随手捏两张照片

给国内的朋友寄明信片,不过新西兰寄明信片真心很贵,国际邮票要3刀,加上明信片,一张要20人民币……

我前前后后寄了20张左右,最晚的一张两个月以后才到,我都以为寄丢了……

寄明信片之前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本来预约了晚上的萤火虫洞之旅,结果我看错了时间,把departure time当作check in time,没有早20分钟到达,等我们到前台的时候我们这一班船已经走了,而当晚和第二天的所有tour都满了……哭!!!

前台的女孩让我们先别着急,让我们等下一班船要出发的时候过来看看,如果有人没能赶到,可能就会有位置空出来。

我几乎要灰心了:如此旅游旺季,怎么可能会有空位出来呢?原本是非常期待萤火虫洞之旅的,没想到可能失之交臂。

无奈之下,只能抱着沉重的心在小镇闲逛了一会儿,下一班出发前我们就一直守在前台,希望能有空位出来。

不大的旅行社内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是越来越焦急,人越多有空位的可能性就越小。

但上天不负有心人,开船前最后一刻,前台女孩告诉我们正好有两个空位,然后递给我们两张船票!!!

GOD BLESS!!! 上帝保佑啊!!!

我们欢天喜地地跟人群上了船。

此时太阳早已下山,余晖照着西边的群山,留下一片片阴影。

船开得很快,风很大,坐在甲板上几乎不能呼吸。

行驶了大概20分钟左右才到达萤火虫洞口,这时天已经全黑,只留下岸上点点灯光。

上岸后工作人员将一行人分成几组,第一组可以先进洞观看,其他人留在等候室观看萤火虫洞的小短片。

通过短片惊奇的发现:此“萤火虫”非我们所知的萤火虫,GLOWWORM,充其量只能叫发光虫,是不会飞的!!!

在有灯光下看是这个样子的……

这一串串如水晶帘洞般透明的东西类似蜘蛛的蛛网,用来捕获沾粘飞过的小飞虫,然后发光虫就把珠帘收上来吃掉小飞虫,OMG……

瞬间觉得好浪漫的事情大打折扣,后来观察虫洞的时候我一直紧闭着嘴戴着帽子,生怕有虫子掉下来哈哈哈!!!没办法,恐虫症

由于不让拍照(这么黑没有三脚架长曝光也拍不出什么……),以下几张都是度娘上的图,侵删

萤火虫洞是非常非常深的么,我们到达的最深处还不到整个洞穴的十分之一

洞穴里飞瀑四溅,清流湍湍,真正的矿泉水。

在宽阔的尽头有一个小小的码头,工作人员会帮助每个人登上船后关掉所有的发光设备,洞穴内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听到流水的哗哗声。

能够感受到小船是没有任何动力设施,只有靠着工作人员的两只手攀着洞顶的两条钢锁来前进和改变方向,也是做到一点声音也没有。

小船慢慢前行,忽然间,不远处的天顶慢慢亮起点点绿光,仿佛是被人点燃的一盏盏煤气灯,幽幽的发着光,貌似星空却又不完全一样。

每经过一片天顶,对应的绿光就会亮起来,如同城市的点点灯光。

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景象

返回的船上风更大了,但是我不舍得回内仓,只因那壮丽的星空。

回到营地完成了第一张星野,渣,求轻拍砖

SEVEN——MILFORD SOUND 米尔福德峡湾

清早7点,难得出来玩起这么早~今天是米尔福德峡湾跟团一日游

晨光中静静的蒂阿瑙

离开蒂阿瑙湖一路向北,一片广阔天地

名副其实的镜湖

能很清晰地看到山体上冰川经过后的切割痕迹

our cruise ship

milford sound,感觉很像长江三峡哈哈

据说我们运气很不错,峡湾很少有如此晴朗的天气,大部分时候都是云雾缭绕或是阴雨绵绵,不过下雨的时候瀑布更多一些

第二次尝试星野

EIGHT——一路的风景、WAKATIPU湖和皇后镇

蒂阿瑙出发前往皇后镇,一路上都是好风景

lake wakatipu,比蒂阿瑙湖渐蓝一些,在阳光下发着宝石蓝的银光

到达queenstown

坐天际缆车登顶,毛文化。左边这位你用力过猛吧

本篇游记共含11961个文字,1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5 17:55

引用 xiaoyanzi 发表于 2016-04-25 17:55:07 的回复:

回复xiaoyanzi:我们是春节去的,应该算是人最多的时候啦!因为是夏天旺季又逢国内大假,确实要早早预定各项内容~不过去了以后真的是没有什么人的,只有皇后镇人最多了,其他地方真的就只有风景而已,连车都很少

2016-04-25 23:3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6 11:25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04-26 11:25:16 的回复:

回复amoyedu:调了色,基本还原当时情景,真的非常漂亮!天空很蓝,海也很蓝

2016-04-26 11:26

引用 贝拉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06-16 13:27

可以考虑住yha青年旅舍,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