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土著旅行:雨崩——行走的力量

• 出发时间/2014-10-07

任性开篇

我不是达人,不是驴友,只是一个执着于旅行并且一直在路上的普通人
分享是我对旅行忠贞的信仰,我乐于看到更多人喜欢旅行,走在路上
我没有专业的相机,只有手机随手拍的小片,所有的美好都雕刻在脑海
我写的不是攻略,不会详细到琐碎,毕竟拿着别人的地图,走不出自己的路
这只是一篇记录,或许你可以找到需要的信息,那么,随缘吧
到这里,如果你还决定看下去,那么,我确定你对旅行也是真爱,希望我们可以成为朋友

新浪微博:非土著的小土

题记

如果你爱一个人,带TA去雨崩,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一个人,带TA去雨崩,那里是地狱
你会认为走路是这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吗?在雨崩,我真的惊讶于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么困难。
在旅行中,我喜欢用双脚丈量所看到的世界,脚踏实地的感觉,让我更能体会旅程的真实。所以,一直惦念着能有一次徒步旅行,在无意中看到雨崩以后,便无法自拔。于是,有了这一次自虐旅行。

关于行程

D1:天津火车赴郑州郑州丽江。(确实有点折腾,但比天津直飞丽江省500块软妹币)
D2:丽江闲逛
D3:丽江——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白马雪山垭口——西当村
D4:西当——那宗拉哑口——上雨崩(全程徒步)
D5:上雨崩——冰湖——上雨崩(全程徒步)
D6:上雨崩——下雨崩——神瀑——尼农峡谷——飞来寺
D7:飞来寺日照金山——雾浓顶——香格里拉
D8~DN:在另一篇游记,如果有的话

关于队友

从左至右:
雷子:大学室友,在我决定去雨崩之后刚好得知他辞职的消息,本着有难同当有福我享的原则,顺理成章的忽悠他一起挺进雨崩
朱朱:湘妹子,乐观开朗,在白马雪山垭口出现惊魂一幕
余军:四川的又黑又有爱的boy
姐姐:辣妹子,体力超强,年龄在她身上看不出太多痕迹
本尊:对外自称青岛人,其实没有故乡的概念
园园:甘肃妹子,体力不容小觑,执着的girl
linda:河南逗逼boy,欢乐不断
书生:唯一的另类,不好意思,我真心忘记他了

说正经的了

丽江闲逛

10月8号的丽江,已然安逸许多,刚刚好避开了黄金周疯狂的人群,整个古城一下子清静下来,只有零星的游客在街上游荡,没有大批旅行团的打扰,让我可以不被打扰的欣赏这座少数民族古镇。

一米阳光的门口,阳光真的很美

空旷的街道,仍能看出古城的疲惫

对于丽江的评价,两极分化真的很严重。喜欢的人完全不吝赞美,艳遇、慢生活、适合疗伤、少数民族风情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者和大批量的流浪歌手;不喜欢的人也喷的吐沫横飞,商业化、宰客、约炮圣地。但是,好与不好,喜欢与不喜欢原本就是个人的感觉,这个世界上哪有能让所有人都喜欢的完美呢?诚然,整个古城已被各种客栈、酒吧、餐馆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工艺品店所占领,纳西族的原住民在古城内也基本绝迹。但是古城里还有蓝天白云、明媚阳光、小桥流水、花开嫣然。出门旅行的人本就该摆正自己的心态,去关注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喜欢的不关注就是了,若连调整心态都做不到,那旅行不也就失去意义了么。

雨崩在路上

绽放的美丽掩盖的是剧毒,戴上美丽面具的毒,才是这世界上最无解的毒

狼毒花一般开在草原和荒漠之间,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给人带来恐惧和死亡的威胁,但同时,从沙漠里走来的人看到狼毒花,却是看到了生的希望,当真可以说是开在生死的边界。

戴着美丽面具的毒,才是这世界上最无解的毒

奔流而来的金沙江居然做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不知是不是江水跑的久了也会累,要在这里放慢脚步、休息一下呢

离开大拐弯以后,向着今天路程海拔最高点——白马雪山垭口挺近。垭口的海拔高度达到4292米,是云南目前海拔最高的公路段。可就在此时,发生了一点意外状况。原本一路上精神颇佳的朱朱突然萎靡,头晕恶心、脸色煞白,像极了高反的症状,由于情况不明,大家都颇为担心,赶紧让她换到副驾驶位置,坐的舒服一点。由于快到高海拔的垭口,司机一直不停的以玩笑的口吻提醒朱朱,千万别睡觉,不然就再也起不来了,不过听得出来,言语间还是有一点紧张的成分的。还好,有惊无险的翻过了垭口,后来也证明她只是晕车,休息后便无大碍,大家紧绷的神经也都放松下来。

都说进入德钦第一眼如果能看到梅里十三峰,那么就会幸运一整年。我看到了,然后感觉后面的一年真的还都挺幸运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了
PS. 请不要用手指指着神山,要五指并拢,手掌向上,以示尊敬。

自虐第一天

路线是从西当村(海拔2560米)开始,经过12公里的上坡路段,到达那宗拉垭口(海拔3900米),然后经过6公里的下坡路段,到达雨崩上村(海拔3100米),总路程18公里。

越来越沉重的背包,越来越难走的路

原始的美景不断冲击,当真是心在天堂

那道著名的泡面墙
泡面当然是不便宜的,10到15块吧。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这里完全的闭塞,所有的一切,包括水,都需要用骡子挑上来,亲自走了这段路之后,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很公道的,如果让我来卖,30一碗,爱吃不吃

翻过这座垭口,就可以开始下山了

经过8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上雨崩村,直接把自己扔到床上,再也不想动

PO一张客栈老板的帅照,有型有范儿,豪爽大方,能歌善舞又烧得一手好菜,晚上硬是攒了一个混乱的大party。老板一家藏族人,我们一群旅人,还有四个以色列人,藏族舞加蹦迪的组合实在是不多见。
老板普通话不是特别灵通,所以说话语速比较慢,但透着股认真劲儿,想不起来该怎么说的时候就一句扎西德勒然后喝酒掩饰。和我说起的一件事让我惊诧万分,半天合不拢嘴——雨崩的一妻多夫制。原来在雨崩,还保留着兄弟几人共娶一个妻子的传统,他们和谐相处,没有丝毫的不自然,生下的孩子管每个人都叫爸爸,家庭关系相当和睦。

自虐第二天

今天是一条往返的路线。从上雨崩(海拔3100米),经过10公里的上坡路,到达笑农大本营(海拔3900米),最后再经2公里陡坡到达冰湖(海拔4100米),最后原路返回到上雨崩,总路程约24公里

总觉得有种魔界的即视感

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出发以后,就再没回来

自虐第三天

尼弄峡谷出雨崩村。
这一天的路程距离不算太长,大约20公里左右,而且几乎都是下坡,所以还算是比较好走,相对前两天来说并没有那么累,大家玩玩闹闹,开开心心的走出了雨崩
尼农出雨崩是比较合适的,风景也非常的美,但如果从尼农进雨崩的话还是需要三思,因为你要忍受长达20公里的上坡!

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只有在不下雨并且天气晴朗的时候才能看得见,经常有人连续住上几天甚至一个月都难得一见抱憾而回,当地人都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的都是运气特别好、非常幸运的人。

太阳出来了,从卡瓦格博的山尖开始,非常清楚的看到一字排开的雪山开始慢慢的变成金色,那种景色、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

短短十几分钟,太阳完全升起,天空大亮,金色慢慢消失。或许就是因为难得一见,因为短暂的绚烂,所以才显得如此珍贵吧。

Part 雨崩 ——结束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8:5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5 19:25

引用 小北 发表于 2016-04-25 19:25:39 的回复:

回复小北:如果喜欢原始风景,或者喜欢徒步,那一定不会失望

2016-04-25 22:57

引用 chenxiaoxi_ 发表于 2016-04-25 18:57:4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chenxiaoxi_:挺凌乱的,美景和记忆都在脑子里写不出来

2016-04-25 23:0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