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RUS,毛毛熊

能娃 (海淀区) LV.5
2016-04-24 00:21 1433/12
  • 出发时间/2015-09-25

絮语

时间真的是白驹过隙,转眼1个多月过去了,再不提笔(哈哈,我po出这篇游记已然又过了5个月了),这趟熊国之旅会被一切琐事越冲越淡。旅途总是能使人顿悟很多,而这次旅行,熊国的景色、建筑、人文给我带来的冲击和震撼实在太多,而且像我这样之前对熊国有偏见的估计也不在少数,我特别想让身边的朋友都能去熊国走一走,很值。所以,这个攻略我是一定会写的,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当然mfw上很多攻略也是极好的。

为什么去熊国

去之前我对熊国是谈不上向往的,只是偶然记得lg提起过俄罗斯欧洲最漂亮的国家之一,然后有两座特别特别美的洋葱头(而这两座洋葱头教堂的具体位置和名字那可就是傻傻分不清了)。鉴于这是我完成人生大事后第一次出行,而我又是个完美的天秤座,所以对于去哪儿是可想而知的纠结了,lg随’口说了句为什么不考虑下熊国(可以考虑,但是让秤子这么轻易地答应,只能是呵呵哒...),最后我是看完一个自称单身狗歪果仁的蜂首游记后彻底沦陷的,一个字“去”!
还有就是相当然的觉得去熊国的人会比去日本欧洲的人少,在国庆这个人必然多的时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去了之后发现其实同胞真是无处不在,好在人熊国地广人稀哒,而且10月份已经进入淡季了,6-8月是旺季。
然后就开始漫漫漫漫地旅行计划,攻略已然是后话,第一件事是机票,反正也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最后是lg定的(这也是他出发前他对本次旅行唯一的贡献),已经不能再去细究这个,不然真的写不下去,总之最后我们定了还算不贵的机票,因为是在国庆前后,所以不能指望太便宜。

先把洋葱头放上来,上面的是在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下面的是在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

关于机票

机票一、二、四都是在去哪儿定的,比较了下比携程(当时还没合并哈)略便宜点~
第三程是在俄航官网定的。
第一程:北京-叶卡捷琳堡,乌航,2,620RMB/人*2人
第二程: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俄航,542RMB/人*2
第三程:莫斯科-圣彼得堡,俄航,253RMB/人*2
第四程:莫斯科-北京,俄航,1,548RMB/人*2
共计9,926RMB
值得一说的是,lg只定了第一和第四程,关键的转机甩给我一个人去纠结了,为什么不定联程?那还用说,肯定是这样更便宜呗(我除了纠结还很持家),但问题来了,对于后面那一程是预留两个小时还是4个小时简直要疯,最后还是保守地留了4个小时,事实证明这并不明智,叶卡捷琳堡通关的人并不多,而且很快,半个小时足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熊国的飞行员不愧为公鸡中的战斗机(据说熊国的飞行员都是空军退役的),从北京出发明明晚了1个小时,但居然还是准点到了~
关于乌航:
感觉相当于国内川航这种吧,但空姐儿那比川航是要差十条长安街不止了,就是熊国大妈的身材+列车员的服装,空少依稀感觉有高原红,总之都很不养眼就是了,航空餐也很一般,忽略吧。
关于俄航:
完胜国航吧,回程的空姐真的美~回程的航空餐也很好吃哒~之前老看攻略说俄航不靠普,什么起飞降落要鼓掌之类的,完全没有好不好,我这次四程全是选的俄罗斯本土航空,并且3程都是俄航,飞行真的很平稳,本来想说也很安全,但一想到前几天的空难还是有些后怕~

关于火车票

熊国的高铁我觉得比天朝略好的,官网秒杀12306,https://pass.rzd.ru/
具体攻略参见http://travel.qunar.com/youji/5079737,上面有很详细的订票步骤~

不过,熊国退票的手续费还是挺高的,越提前退手续费越低~

网上订票的电子票是可以直接用的,如果不放心去火车站打印出来~

关于签证

熊国的签证很好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熊国的原因之一。
费用:466RMB/人*2
总计:932RMB
我是在某宝上办的,价格应该是赶上低点了,我刚去看了一眼价格是650。而且签证需要邀请函,酒店其实就能出,但我先办的签证,所以就一起交给代理,如果有邀请函的话好像更便宜些,当然去找代理自己跑使馆ms也是可以,真心没这功夫了。
签证材料:无比简单,代理会给你发个表格,填完了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就ok了,一个礼拜出签,不需要工作证明和收入证明~

关于攻略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从定好机票到出发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我的攻略也差不多作了这么久,如果再多给我一个月我应该也不会嫌多。
首先是具体的城市和每个地方待几天,在10天的行程里怎么规划,这对于我这个天秤来说都是巨大的选择题。去哪几个地方基本是很早就定下来了,这算一个经典线路吧——莫斯科+苏兹达里+圣彼得堡。苏兹达里我基本是从一两篇攻略里就觉得它是我的菜,必须去~但是10天的行程安排这三个地儿,其实时间并不富裕了。考虑到10月份天气会迅速转阴,所以我对9月份最后这几天的天气是很期待的,后来证明我的预判是正确的。我很庆幸自己把去苏兹达里的时间安排在到熊国的第三天,在莫斯科逗留一天也是考虑到刚来就走,会有一种疲于奔波的感觉,所以最后出发前的行程是这样的:
9月25日(晚)-9月27日:莫斯科(早)
9月27日(早)-9月28日:苏兹达里(晚)
9月29日(早)-10月3日:圣彼得堡(早)
10月3日(早)-10月4日:(早):莫斯科
但最后的行程由于天气、早上爬不起、晚上不想在火车上过夜(这个必须要说下:我要再回到10年前,肯定会选择晚上在火车上,因为这样省钱省时间,但是这岁数了,实在是不想折腾,即便是软卧也是四个人的车厢,万一遇到一个打呼噜的熊人。。。而且酒店一般都是下午2:00才入住的,我是晚上不洗头白天不出门星人,所以最终放弃过夜火车)我们的行程变为:
9月25日(晚)-9月27日:莫斯科(中午,因为爬不起来了)
9月27日(中午)-9月28日:苏兹达里(下午,因为放弃过夜火车了)
9月28日(晚)-10月3日:圣彼得堡(下午,因为最后这天圣彼得堡放晴了)
10月3日(晚)-10月4日:(早):莫斯科
所以,其实没有这些因素,我之前的攻略定的是很完美的,有需要的话可以找我要word版攻略~
这个最后的行程可以看出苏兹达里被压缩了,其实个人觉得苏兹达里应该待上一周都不算长,但对于我们这些还要上班的人来说实在是奢侈不起,好在去的时候大晴天,第二天早上也美到失语,最后走的下午天气就转阴了,熊国真的爱我~

最初的梦想-圣瓦西里

如果说熊国在我的脑海中的大概能勾勒出的景象便只有圣瓦西里大教堂了,由于头一天大概其把红场的方位已经看清了,但由于太累并没有走近它,所以第二天很想起个大早趁没人去膜拜的,可惜两个起床困难户还是没有如愿(头一天实在消耗了不少体力,其实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是累成狗,真心不是喜欢走走走,只怪熊国太大)。红场、古姆、圣瓦西里虽然距离非常近,但也足够你玩一天的,并且体力不好那是不行的。

从酒店到红场要穿过一个小广场,一早天气爆好

第二天莫斯科的天依然给力~我脑子里就五个字:衣服带错季了(当然后面证明我那些厚磊磊的衣服还是明智的)~

容我撒个欢儿

教堂里有男生唱师班,和音美cry,就安安静静地坐在这里听一会儿有一种身心灵合二为一的感觉。

圣瓦西里和滴血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圣瓦西里里面是由7个教堂组成的层次更丰富些,穹顶也是各种材质、各种图案。而滴血嘛后面上图就知道了,只能说各有各的惊艳~

熊女,就是这么的肤白貌美条顺

顺着圣瓦西里的方向往南走没多远(才怪,这点距离全靠腿儿啊)就是莫斯科河了,不远处(呵呵,远到根本走不到)就是克里姆林宫了,我们这次并没有再去那里面。

这张图能看到全景了吧,其实右手桥对面还有七姐妹建筑群,但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什么,就在对面你都不走过去?本宫真的做不到啊,太尼玛费腿了,平常我每天的步数也就那么3、5k,那几天手机没有微信运动,要有我可以连续8天占领各位的封面,你们信不信,不信,信)

本次熊国之旅看到的最美新娘,没有之一

晚上大都会门口就是一个show场,各种光影,炫酷屌炸天~

如果你认为白天来看过了,晚上就没有再来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晚上是另外一番惊艳,整个红场都high翻天了,发现熊国真的喜欢各种音效表演,圣瓦西里轮番用英语和俄语介绍圣瓦的历史,并有动画投在外墙上,让本来就很艳丽的教堂更加绚烂灵动。得亏选了大都会,离得近,要不大晚上的哥们儿我还不得累摊啊,摊啊,啊~

关于苏兹达里

交通:先从莫斯科坐高铁到弗拉基米尔,然后弗拉基米尔打车至苏兹达里(1000卢布,不打表,价格算是标准价格了,攻略里都这个价),其实做公交也很方便,但我们就想快一点到苏兹达里,才对得起好天气~
关于苏兹达里,lp里是这么描述的,金环有一颗钻石,它就是苏兹达里。如果在莫斯科附近你只能游览一个城市,就到这里来吧——即使其他人也都这样做。当然我是在看到这句话前就决定要去苏兹达里的。但我不得不说,男人的审美还是有些问题的,那位给我很多帮助的单身歪果仁里提到苏兹达里景色一般,还有莫斯科的曹同学也跟我说金环就那样,他们都觉得圣彼得堡是最美的,当然圣彼得堡是不错,但如果让我选,如果来熊国只能去一个地方,我会选苏兹达里,它满足了一个女生对童话世界的幻想。所以我对这个地方的期望很高,当然我最最担心的就天气不好,天公作美,从弗拉基米尔到苏兹达里的路上就一路放晴~当出租车缓缓驶入一条河流旁的时候,我对这次booking上订的酒店里期待最高的苏兹达里的城堡酒店和我心心念的苏兹达里的蓝顶教堂几乎是同时映入我眼帘的,它们一个在河这岸,一个在河对岸,那景象以至于我现在写到这儿都心潮澎湃,太美了~

酒店帮我们叫的Uber,到火车站40rmb的样子,感觉跟国内的专车一个价~

弗拉基米尔去往苏兹达里的路上,乡村公路漂亮~

9.27日-苏兹达里

炒鸡幽默的大叔~

据说长椅构图是经典,于是有了这张~

其实苏兹达里是以木质教堂出名的,这是蓝顶教堂前面的一座,和蓝顶相得益彰~

我大概是看到上图之后地蓝顶就对苏兹达里心向往之的,当我真的置身这里时,我真的没有奢望天气这么好,景色这么美,还有这洒落一地的秋叶啊,如果时间允许,我真的是想在这里坐等整个日落~

完美合体~

这两个妹子超级羞涩+nice,我和左边那个妹子玩了一把you jump,I jump~哈哈~

我俩还一起跳了很多次~

这个算熊国的国琴吧~

真的太爱苏兹达里的乡野小道了,充满了熊国最古朴的乡村气息~

傍晚的苏兹达里,你那么美,那么美~

这张就是手机拍的,就很美了,哈~

9.28-苏兹达里

第二天一早,我从原木大圆床上慵懒的拉开帘子,立马被眼前的美景惊得没了睡意,于是抛下旁边酣睡的lg一人溜达出门了,因为酒店是10点开饭,所以晃一圈回来正好吃饭,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那天的景色主要就是在清晨了,后来天就阴了。出门后我又好好欣赏了下我们的酒店,它确实是不逊于苏兹达里的任何一道风景啊~

清晨的苏兹达里,就是这么美~

最后还是绕到了蓝顶~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名字的关系,总觉得滴血比起圣瓦西里更加冷艳些,圣瓦西里颜色更加明快。真的佩服熊国的能工巧匠,居然还能修出与圣瓦西里相仿但又截然不同的尤物来。滴血来了两次,一阴一晴各有各的味道。

一个爱拍照的女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扛着相机不带露脸儿的男人~

滴血的正对面隔了条街,就是喀山大教堂了,和滴血两个风格,也不如大师们拍出的那么惊艳,但也算有特点,这个是免费的,所以一般旅游团进去的会比较多,我们也进去了,内设自然是比不上两座尤物,也没有圣以撒那么气势恢宏,简单看看我们就掠过了。

没有广角镜头,凑合看吧,要看大作可以另寻高人游记。

圣伊萨

彼得堡的标志性定海神针之一(另一个是彼得要塞),海军总部大楼,在圣以撒斜对面,在圣以撒上面可以看到两根神针遥相呼应。

从冬宫逛完了出来,已是华灯初上了,顺着圣以撒的方向看去,美美哒

圣以撒的270级台阶,一个爬了2次,一次夜里一次白天,这趟旅游腿力是见涨就对了!

彼得堡晚上的风那也不是盖的,哈哈,凌乱了

再次登顶,特意留意了下两根神针,隔着涅瓦河~

看完圣以撒的穹顶,吃完烛光生日宴,就直奔Mariinsky大剧院了,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在熊国唯一一次不愉快的打车经历发生了,由于今天活动过于丰富,打车比较着急,于是就上了路边趴活的黑车,熊国黑车司机惹不起啊,10分钟车程给了100大洋~不过仅此一次,再次说明不管在什么国家景点旁边趴活的黑车坚决不能坐~

马林斯基大剧院

来了圣彼得堡是不可能错过芭蕾舞剧的,看芭蕾舞剧的最大好处就是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只要带上眼睛就好啦,服装、场景都美死了~至于为啥选马林斯基剧院,呵呵,自己百度吧~200元/人的前排座位,我想说你就当去市场买了颗白菜吧~
记得提前订http://www.mariinsky.ru/en/
天鹅湖真的只能碰运气,我只订到巴赫奇萨赖泪泉,完全没听说过,但我提前了2个月订,居然快顶没了,于是没多想直接两张,后来补了下我度,果然还是大有来头的~

最登对伉俪在这儿啦~

来shengbide

冬宫

夏宫

叶宫

琥珀宫,不让拍照,旁边拉的镜头,这还只是个仿品,真品已经在二战中不知所踪了

叶宫确实是一个女人的宫殿,里面的色调都妩媚至极

摄影师福利~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都很美哒,不用刻意去地铁游,就是在去景点的路上就ok,去夏宫的那一站地铁就是最美的站之一~

油画啊油画~在这种地方,不学画画真的是暴殄天物~

爱在涅瓦河

屌炸天土豪熊

关于酒店

本次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搞定,这对于天平来说有多难可想而知,过程不再多说,直接结果吧:
9月25、26晚(2晚):莫斯科Metropol,24,060卢布(含早餐),这个酒店可以说是离红场(步行到古姆15-20分钟吧)最近的老牌五星酒店,是斯大林时期的办公楼改造的。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以至于后面我再也没有挑出第二家,于是离开前的最后一晚还是选择了这一家。Metropol的装修风格很俄式,之所以订这家也是看了booking上的一条评论说来莫斯科的第一晚就应该选一家最俄式的酒店,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订了,而且是选的不能退的(这对于天秤是需要勇气的,要知道后面在圣彼得堡我应该订了退退了订的折腾了2次。当然不能退的好处是不折腾)。这里早餐是另付费的2000卢布/人,我们两天都是含早餐的,物有所值!

这就是大都会餐厅的穹顶,当然看过了熊国的教堂穹顶,特别是滴血里面的壁画之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酒店的餐厅穹顶都有如此高的艺术造诣了。

第一晚酒店被幸运地升级啦~

特别喜欢酒店的复古电梯,超级有feel~

9.27晚(1晚):苏兹达里Reka Vremeni,4,000卢布(含早餐),这家我也是订的不能退的,而且选的是最贵的一间(不过最贵的一间也不贵吧),这家

一大早从酒店飘窗望出去左边金顶,右边蓝顶,真的就想在这里坐一天

我们的大飘窗啦啦啦

蓝顶这张拍出来逆光,实际是很美哒,我特别喜欢这座蓝顶,感觉比起苏兹达里的蓝顶也毫不逊色呢

近看有木有很美,我当时特意问了下前台它的名字,可惜忘了~百度了下叫圣三一教堂,但感觉英文名字比这个中文名更有辨识度~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熊国熊人

GIRL
熊国妹子可谓外表白富美,内心傻白甜典范,看第一眼熊国妹子的高冷范儿会让你觉得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感觉,但是只要你跟她们接触就会发现每个都是软妹啊,特别是合照是立马变身二次元萌妹子~

莫斯科火车站遇到的一个给我们热心指路妹纸,是很酷的那种啦,一说拍照,脸上就是一个大写的萌字,有木有~

这是苏兹达尔酒店的前台萌美,酒店3个女服务员,两个前台都很美哒(穿着其实有点小芳,哈哈,毕竟人家是镇哒,但也不妨碍人家貌美如花),但英文都不太流利哈,两个都是靠着google翻译成俄语能勉强交流,有一个英语好的在餐厅~

BOY
之前听晓说,感觉高老师还是受美帝影响较深啊,对熊人的评价难免意识形态啊,我来之前是给熊国男人们贴了喝大酒+大拳头两个大标签的,其实,我想说这真的很片面,我觉得熊国汉子外表真的是男人中的男人,都很man啊,但只能说明人家很有安全感,跟熊国妹子一样,熊国男人也是硬汉的外表有一颗小鲜肉的心~

这是我们在莫斯科大都会酒店时碰到一个18M程序猿gg,地道的熊人(外表大家感受下吧,这要是大酒+大拳头,绝对招架不住啊),我们当时要改火车行程,一时搞不定软件退票,然后求助于他,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我们还跟他顺便聊了下熊国IT业,他很感谢18M给他提供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另外顺便给我们科普了下俄罗斯的搜索引擎Yandex(熊国也是少数几个有独立搜索引擎的国家之一)。

顺便说一下我lg身上这件T恤,我们当时一人买了一件,我秒买了普大爷之后,开始给lg挑选,半天拿不定主意,当时一个熊人给我们推荐了他身上这款,我lg也觉得这个熊国最有名的导弹他很中意,于是就买了,那个熊人看着这件T恤眼神充满了自豪,回来后很想知道这上面的俄文什么意思,于是发给了地铁里偶遇的莫斯科留学的曹同学(留学莫斯科工业大学,据他介绍古姆是他们校友设计的哈),他给了我们一句很到位的英文翻译“Never shame at your system”。看了这句话,再结合这件T恤身上的图案,我一下明白了那位熊人的自豪感是有理由的,导弹背后是圣瓦西里大教堂,的确,熊人没有任何为他们格格不入的政体感动自卑,因为他们有世界上最美的教堂还有如此强大的军事工业做后盾,他们大可以不用理会美帝的指手画脚,依旧我行我素于世界的舞台,并举足轻重~

引用 能娃 的图片:

2016-04-24 10:1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4 10:2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4 11:00

2016-04-24 12:09

2016-04-24 13:0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7:03

美女楼主,请问下苏兹达尔晚上大概几点天黑啊?我们也是预计9.27住一晚,但是我们是下午4点多的火车从莫斯科过去,天黑了小镇上外面还有人吗?

2016-08-27 10:38

另外,看你穿带绒的豆豆鞋,白天太阳底下会热吗?

2016-08-27 10:39

引用 fayfay0123 发表于 2016-08-27 10:38:20 的回复:

回复fayfay0123:黑的时间和北京差不多,晚上镇上很安静,这个地方本来就是相对原始,不会像一些商业的小镇那么吵

2016-08-27 12:59

引用 fayfay0123 发表于 2016-08-27 10:39:28 的回复:

另外,看你穿带绒的豆豆鞋,白天太阳底下会热吗?

回复fayfay0123:不会,只有前两天温度毕竟高,后面几天豆豆鞋正合适

2016-08-27 13:00

亲,十月去要带夏装吗?我看你带的短袖

2016-09-24 10:38

引用 小马儿1000 发表于 2016-09-24 10:38:41 的回复:

回复小马儿1000:我就头两天热,我是9月下旬去的,10月份已经转凉了,圣彼得堡更冷些,可以带一件短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