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一场拖了N年的行程

一路狂欢 (成都) LV.5
2016-04-24 00:23 1200/12
  • 出发时间/2016-04-15

配图不是牛背山,而是站在牛背山顶遥望在日出照耀下的“贡嘎雪山”主峰,当然,这也不是我拍到的,更不是我看到的。这是此次牛背山之行的遗憾,希望下次牛背山之行能看到。

开篇:徒步登山是一种体力+耐力+毅力的自虐行程。
    N年前听说牛背山这个神奇的地方,2014年准备去徒步一次,一直瞎忙,都没有抽出时间,但还是对牛背山之行充满了期待和做下了规划:雨季不去,安全第一;冬季不去,不想上去看雪景。所以相当于一年也只有4、5两个月可以安排,时间就显得更为紧张。

2016,这段时间空下来,最早安排了3月11去,在网上看到了很多3月去的游记,妈蛋,全是雪,果断放弃,再往后推1个月。我不是不喜欢雪景,而是到牛背山更想看的是星空、银河还有那日照金山

喜欢上爬山的感觉,就一发不可收拾,周末更不想呆在这个嘈杂的城市中,所以总想着尽可能的远离这个打拼的地方,去到人少、空气好的群山之中。
    牛背山属于未经开发的“热门景点”,说他热门,其实也只是在特定群体中热门而已;说他是景点,那是因为牛背山顶是一个360度无任何遮挡的观景大平台,可以环看川内几大神峰:贡嘎雪山、四姑娘山峨眉山、瓦屋山、泥巴山、轿顶山等。

当你夜晚抬头, 遥望着浩瀚星空和银河, 满天星星, 你会纠结你是谁,从哪里来,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显得何其渺小, 何其微不足道。

(以上图片均为网络转载)

曾经,我想过,人类会不会是另一种外星文明的“玩具或者宠物”而已,就如我们小时候摆弄着玩具亦或者指挥着自己的宠物一样,所有的轨迹都是被策划和被指引的。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值得一看。

牛背山属于待开发景点(大家也是听说了当地政府要封山搞开发,所以最近前往牛背山的人数徒增,听小道消息说是今年6月29正式封山,现在汽车已经不能一路到顶了,进行了分断封路。但还不知道到时候是不是连登山的路也一起封了。)山顶只有普通的大型帐蓬住宿,或者你可以自己带帐蓬上去住,但前提是你要考虑你是通过什么方式登顶,如果是徒步,你还要考虑你的体力和耐力问题,三思。我很佩服那些坐车上山的孩子们,胆大,那种路坐车,纯粹是带着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上去的,虽然并非那么毛骨悚然。我是属于想带帐蓬,但苦于第一次徒步3660米的高峰,怕体力不支,所以放弃,选择住山顶“旅馆”,但还是身背了两个睡袋,一是山顶住宿虽然提供棉被,但可以想象都是受潮了的,还有可能会有“异味儿”,事实证明,受潮很严重,那些没带睡袋上去的孩子,晚上冷瓜了,至于“异味儿”嘛,好像不严重,因为我没有怎么感觉出来。

4月15吃过午饭,一路向西,朝着牛背山第一个落脚点“鱼进沟”邓军长家出发。

邓军长青年旅行舍,牛背山下很出名的一家私人住宿点,也是牛背山行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之一,上下铺设置,60元/人,包含头天晚上一顿晚餐和第二天早上的早饭,有个大大的后院,所有房间加起来一晚上可以住上百多人,月收入不比在城市里打拼的苦逼一族呀。

(邓军长家我没有拍,就在蚂蜂窝找了几张照片)

我们由于订房时间较晚,邓军长家已经没有位置了,不过,为啥人家在网上那么受人追捧呢,马上就体现出来了,二话不说,给我们在邻居家找位置,很是热心。所以说,做生意,只要你够热心,在同等条件下,就不愁没有人气,这和为人处事一个道理,心有善,则好事近。
    2点从成都永丰路接上朋友出发,350KM的路,一直开到晚上7点过才到。最后10来KM盘山路,一直看不到房屋,路上又是山下掉下的石块,感觉没人清理过一样,这更像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一样,突然有种恐怖的感觉上来,正想着再拐过一个弯,如果还没有看到人家就调头下山,结果,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的是这样,在你感觉没有希望的时候,一切希望都又重新出现在你眼前了,山坡上的房屋,还有不远处的一个行人,让一切恐怖都湮灭。问行人邓军长家何处,热情的趴在你车窗上指向半山腰的某个高点。感谢质朴、热心的人。胜利就在前方。
    停好车,住宿的是邓军长家对面李老板家,只看客厅已经有两大桌人在用餐了,李老板客气的告诉我们稍等下,已经在为我们几个晚到的客人准备晚餐。虽然是付费享受应有的住宿,但我们从来不感觉“给钱就是大爷”,所以我们对因自己的迟到而带给别人的“麻烦”也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连忙道:没事,给你添麻烦了,我们刚到,正好休息下,再吃晚饭不迟。
    由于我们是当天李老板家最后一批到的客人,所以就一起和李老板及他老婆一起吃晚饭,他家自己酿的酒免费畅饮,但我喝着有点淡,而且水的味道更重些,所以喝起来总感觉怪怪的,没喝几口,倒是他家的山腊肉味道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以至于在后面两天的行程中,同行的兄弟伙总是不时的说起:老子想念老板家的山腊肉了。
    李老板两口子真的很纯朴,酒深怕我们喝不够,使劲的举杯对饮,他老婆一个劲儿的把腊肉中的瘦肉全部朝我家小妹儿这边挑过来。
    平时在登山当天,住宿处都是早上7点吃早饭,我们一行想早点出发,争取在下午4点左右登顶,希望能在牛背山顶看到日落,所以和李老板商量了,第二天早上6点起来(比原计划提前1个小时)为我们准备简单的早饭(一般来讲,早饭都是稀饭+馒头,或者面),晚上没有作其他安排,也早早的上床准备休息了。
    牛背山出行前几天,我都处于一种莫名的“兴奋”状态,这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始徒步了,那股“兴奋”劲儿更显得澎湃,早上5点不到就醒了,四周一片寂静,有时候很羡慕他们睡眠质量比较好的人,能让身体和大脑得到完全的休息。在床上赖了一会儿,5点15起床,一个人走到户外,鱼进沟邓军长家海拔已经是1800米了,大气中没有了污染,在室外完全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和那不太明显的银河,这个天气,要是海拔再高些,要是在牛背山顶,这样的天象,正是我所追求的。事后与当晚在牛背山顶的游人交流,他们果然是幸运的一批,看到了满天的星星和浩瀚的银河,日出、日照金山,所有的美景照单全收了。羡慕。
    都说来牛背山,能不能遇上好天气,那就得看“人品”了。出行前,我们关注这边的天气预报都显示一直是雨,但还是硬着头皮来了,想的就是高原天气,变幻无常的,一股风可以吹得“拔得云开见日出”。
    6点天微微亮,就有接二连三的面包车从冷碛镇拉游客到这里开始爬山了。与老板商量好的6点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饭,结果还是到6:30才见他们起床。我们也懒得喊他们了,也不用刻意去打乱别人的生活节奏,只当起来早点热热身。

吃过老板准备的面(农村的那种大瓷碗,我先吃了一碗,结果没有感觉呢,又去整了一碗,又被无情的洗刷)
    7点,在我们的计划范围之内,徒步爬山之自虐行程开始。我很亢奋。

邓军长,原名:邓X军(忘了),当过兵,带个军字,所以大家都叫他邓军长了。
    从鱼进沟开始徒步,这中间有四个节点,“情缘客栈”(1H)--“蒲麦地”(1.5H)--“街心花园”(1.5H)--“云海人家”(1.5H)--山顶(3H)
   出发吧,骚年。

在平原生活惯了,走到山里,随时都表现出大姑娘出嫁头一回的新鲜劲儿,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拍出一个别致的画面出来。

回望鱼进沟村

开始一段路,大概40分钟的行程左右吧,一马平川,没有点难度,但危险系数还是比较高,因为都是在山崖边行走。

这段路,以前在游记中看到,以为要爬山很久才会到,没想到鱼进沟出发也就20来分钟就到了,真的只能一人通过,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如果不小心掉下去,你妈都找不到你。

当要到“情缘客栈”的时候,大概有10分钟的连续陡坡路要爬上去,给徒步的人来了个下马威,很吃力,很多孩子在这里就来不起了。等用了吃奶的劲儿爬上去后,已经是四肢无力了,需要休息一阵子才缓得过劲儿来。

从情缘客栈到蒲麦地,是全程中最好走的一段路,全程可以走大马路,不用去抄那些近道,坡陡增加体力的消耗不说,路程也节约不了几步,更重要的是时间根本节约不了。相信我,没错的。

蒲麦地村口的歇脚点,二师兄悠闲的散步。

人和动物和谐的相处,喵星人也前来凑个热闹,混个脸熟,下次见面记得打招呼

说到蒲麦地,就不得不提这个独树一帜的“蒲麦地青年驿站”,造型别致,与周围的建筑风格完全不同。一群有梦想、有创造力的青年的故事,详情大家问度娘。

爬山的过程不必赘述,更多的体会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并快乐着”。更加印证了开篇的那句:爬山是一种体力+耐力+毅力的自虐行程。只要你具备这三要素,那就大胆的出发吧,付出了艰辛,那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即使没有上面三要素也不要紧,有车,你可以坐上去。

牛背山开车有风险,不知是何时的事故

从蒲麦地青年驿站往前再走几百米,到“七道弯贵哥接待站”,大家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整,补充点能量,从此处到街心花园,1.5小时的全程爬山路,保证你到街心花园已经累成了狗。

羊哥本领真强,不论什么样的地形,他都如履平地一般,来去自如

开山劈路

上山时看到他们才在搭第一个桩,下山再遇上,已经搭好了整个房屋的框架

一直到街心花园,路况都大致如此,也没有了拍照的兴趣,一心就想着早点到街心花园,补充点能量

到这里,已经累得不行了,一路上很想喝水,同行的健身帅哥时刻提醒我不要喝水,那样更容易增加心脏的负荷,会更加显得累,我听进去了,偶尔小抿一口。在这里补充了能量,休息了大概半小时,继续向山顶出发。
    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这段路程也是全程山路(当然你可以走大马路,但路要远得多,如果实在爬不动了或者不想再爬山了,可以从这里选择坐越野车上去),也可以说是全程中最难的一段陡坡路,平均1.5H可以到达下一个歇脚点。

爬到一定的海拔,感觉群山马上就要被我们踩在脚下

从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90%都是这样陡的路,手脚并用慢慢爬吧

持续这样的坡度,基本上每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我尝试过用奔跑的方式突进了可能就10多米的距离,在奔跑过程中很轻松,甚至比在平地上跑更没有感觉,但一停下来,就不停的大口喘气。

此处海拔已是3000米了。同样在此补充能量,一袋“有友”吃到最后我才感觉到有点辣味儿,难度高原味觉都退化了?
    离山顶还有最后的600米高度,正常速度在2~3小时内可以到达,从云海人家出发有大路一直通到牛背山顶,前3KM没有捷径,后面可以选择抄近道上山,但难度也不小,大家量力而行,根据体力选择要走的路。最后600米,我们用了160分钟才登顶。 (时间为什么记得那么精准?看拍照时间呀,so easy)

云海人家刚出来转过一个山口,画风突变,全是雾,一直持续到山顶。

继续抄近道。牛背山顶就在我们头顶上,但......这个路还要走一会儿......

在云端

从早上7点出发徒步,下午4点50顺利到达山顶,结果山顶的画面就是这样的,还说看日落,看个毛线呀。风很大,帽子都吹掉了,差点吹飞,手在外面拍张照片感觉都要被冻掉,赶紧到帐蓬里面去

山顶餐饮价格表,不要嫌贵,那些食材搬上来的确不容易

我们一行人都带了睡袋,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当晚裹着睡袋睡一晚,热得很,但又不敢把手拿出来。第二天听那些没有带睡袋的孩子们讲,晚上硬是冷瓜西了。
    整夜帐蓬顶都有雨滴落的声音。一直期望着的星空、银河没有了,恐怕是日出也没有希望了。结果,早起的人到室外一看,妈的,不是雨,而是下了一夜的雪。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内心是崩溃的。星空、银河都没有了,那日出呢?说不定还有希望。高原气候阴晴不定,前一秒大雾弥漫,后一秒晴空万里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所以,5点钟我带着虔诚的心起床了,希望上帝看在我们这么辛苦的份上,让我们见一见日出,见一见那迷人的日照金山

踏出室外,映入眼帘的景象是这样的,喜欢雪景的孩子会兴奋的大叫,老子此时有种泪奔的感觉

上面几辆车是不是很牛X,更有种呆萌的感脚

2016年前,节假日登顶的人不会这么多,封山消息一出,节假日山顶人山人海了

登山过程中,心中曾默念过一句台词:老子终于爬上来了

很多人没有常识,尽去走那些已经被踩硬的冰路,不摔才怪。

如果你喜欢雪景,如果你很久没有看到过雪,其实这样的雪景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在这样的高度看着周围比自己还“矮”的山峰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那场面还是挺壮观的。只是,我来牛背山,真的不是想看雪......再美的雪景,对于现在的我来讲,都是浮云......
    哎,没办法,等到8点还是这批样子,日出没希望了,日照金山自然也就没有了希望。

下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一路到街心花园才完全没有雪,没有怎么走捷径,沿着大马路盘山而下,多走了很多路,时间自然比那些抄近道的多用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从蒲麦地坐车到鱼进沟邓军长家。上午8点开始下山,下午2点到邓军长家。
    休息了大半个小时出发回成都。由于全程是我一个人开车,回程路上每个服务区都作停留休息,外加石棉县城吃晚饭,一路走走停停,晚上10点过才到家。

最后呼吁:请所有人爱护身边的环境,牛背山一路上都是垃圾遍地,环境好了,风景也才更美好。

打烊了,客官明天再来呦!

2016-04-24 10: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4 10:2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4 10:51

2016-04-24 11:19

2016-04-24 12:09

很美哟!

2016-04-24 14:36

2016-04-24 15: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4 14:36:27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网络转载的图片,我们去时下了一晚上的雪,什么也没看到

2016-04-24 16:36

引用 zhangyujiao 发表于 2016-04-24 10:25:3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zhangyujiao:你们认为很漂亮那几张照片都是网络转载的哈,我们去时下了一晚上雪,什么也没有看到

2016-04-24 16:37

2016-04-24 19: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5 11:58

引用 爱吃萝卜的 发表于 2016-04-25 11:58:27 的回复: